1953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富春江在浙江省钱塘江的上游,山水秀丽驰名全国,两岸物产富饶。现在这条江上经常繁忙地行驶着运输物资的船只。

中央重工业部发出指示
在生产厂矿建立责任制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发出了关于在生产厂矿建立责任制的指示。指示首先指出目前企业管理方面最根本最主要的缺点,是许多管理制度上存在着严重的无人负责现象。由于许多工作找不到直接负责的人员,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为此,指示要求各生产厂矿通过这一运动,能够在主要的工作上建立起严格的责任制度,以便有效地克服目前企业管理方面的混乱和落后状况,巩固讨论国家计划的成果,保证生产计划能够均衡地执行,并促进成本财务管理和技术安全工作的进一步改善。
指示要求各个生产厂矿有领导有计划地建立和健全以下几种责任制度:
第一、行政上的专责制。具体要求是:(一)实行生产区域管理制度。一个工厂(矿山)在行政上由厂长(矿长)负责全厂的生产领导;一个车间(坑口)由车间主任(坑长)负责全车间(坑口)的生产领导;一个工段由工长负责全段的生产领导。(二)必须建立与健全工厂一级的各种职能组织责任制,如计划、生产、技术、机械动力、材料、财务会计、劳动工资、人事、技术检查、安全技术、推销以及行政福利等科。必须建立与健全车间里必要的组织,如计划、生产、技术、统计、安全等。明确这些机构的工作范围、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及其性质,并规定实现这些工作任务的责任制度;明确每一件事、每一件工作的负责人员,做到今后一切行政工作,都有一定的组织、一定的专人负责。
第二、技术责任制。具体要求是:(一)任何一个工厂,都应该指定和委派一个主任工程师(或总工程师),任何一个车间,都应该指定和委派一个主管技术员。他们在厂长及车间主任领导下,负责领导生产技术工作。(二)任何一项技术工作,都应有专责工程师或专责技术员,以反对技术上的无人负责现象。(三)建立与健全独立的技术检查机构。在厂长领导下,检查原材料是否合乎技术要求;检查生产过程是否遵守技术操作规程;检查产品(包括部分半成品)是否合乎质量标准,以促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第三、生产调度责任制。具体要求是:(一)健全作业计划制度。凡是作业计划不健全的、不确实的,应由生产科负责总结经验,改善作业计划的编制,以求作业计划的均衡率逐渐提高。(二)继续健全全厂的生产调度制度,以检查逐日计划完成情形,并监督各个车间(坑口)、各个工序、各个辅助部门以及材料运输部门的相互配合。(三)建立与健全车间的生产调度责任制及其他有关的生产责任制(如交接班制等)。
第四、设备维护与检修责任制度。具体要求是:(一)建立设备的维护制度。所有重要设备的维护,都应有人负责,所有重要设备的使用、管理,都应有一定责任制度和具体办法。(二)严格实行按计划定期检修制度,及规定执行这一制度的机构(机械动力科)。反对月初突击检修、月末突击生产的不正常状况。(三)建立备品制度。目前不少企业由于设备老旧,又缺乏备品,常使设备运转处于危险状况中。因此应逐步有计划地制定必需的备品。
第五、安全技术责任制。具体的要求是:(一)健全各级安全技术组织,使有关的安全工作除厂长、车间主任应负责任外,并规定直接的负责人员。(二)制定与修正安全技术规程,并规定执行操作规程的责任制度。(三)建立安全教育制度。凡是没有受过安全教育的职工,必须经过一定的安全教育,并实行定期考试。(四)严格实行安全奖惩制度。
第六、技术供应责任制。具体要求是:(一)建立供应计划责任制。今后企业材料计划的制订,统一由材料部门负责,以克服材料计划管理中的无人负责状态。(二)建立与健全材料管理制度。从采购、验收、入库、保管、记帐、领料、退料等都应规定责任制度。(三)建立材料定额管理制度。在讨论计划的基础上,材料供应部门应研究与掌握各种材料的储备定额与消耗定额,并根据定额进行材料管理工作。
第七、各个厂矿企业还必须建立起成本财务责任制度。
指示要求重工业部生产系统的各厂矿,必须有领导地有计划地开展这一运动。在生产部门,应集中揭发目前工作中所存在的无人负责现象,分析产生这些无人负责现象的原因,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并提出今后改善的方法。在开展这一运动中,各厂矿的领导方面必须注意发动广大职工特别是发动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要加强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启发他们的积极性,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使他们毫无顾虑地去检查自己的工作,揭露无人负责现象,并讨论出具体的克服办法。
指示指出:为了及时掌握运动中的具体情况,反对领导方法上的一般化,各局、公司都应掌握两三个厂矿,从运动开始一直到运动结束,具体领导他们分析情况,提出问题,总结经验,以便经过若干中心工作后,真正培养出一些工作基础较好的厂矿,推动一般厂矿前进。同时各个厂矿长在领导这一运动时,也要亲自负责,依靠现有的职能机构及车间管理机构,推动这一中心工作进行。
指示最后指出:鉴于过去所布置的中心工作没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同时更由于责任制运动所要求的工作任务又十分繁重,因此这一中心工作的时间一般为五个月。各厂矿都必须认真地重视这一中心工作,以达到真正改善目前企业管理工作的目的。

在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招待会上
皮克总统就苏德会谈发表演说
【新华社讯】塔斯社柏林二十五日电: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在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招待会上发表演说,他说:
“总理先生,各位副总理先生,敬爱的政府代表团的各位代表,感谢诸位向我初步报告了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进行会谈的经过。诸位的报告更加加深了每一个意识到他们的责任的德国人昨天在收听关于苏德会谈公报以及其附加议定书的广播时获得的深刻印象。我们感到充满一种真诚的友谊与深深的感激心情。我们高兴,因为苏联政府与我们政府代表团之间的会谈对于全体德国人民也有极为有利的结果。我们感激苏联政府,因为苏联政府对于我国人民的民族地位表现了如此深刻的了解,并如此慷慨地表示愿意援助我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说明你们会谈结果的文件以及今天关于会谈的报告令人信服地证明了我在广播演说中所说明的一点,即:苏联政府八月十五日的照会在我国人民争取统一与和平的斗争中开始了新的阶段。德国或者是成为加强欧洲和平与安全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或者是成为新侵略的主要欧洲温床。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的演说中谈到了这一点,他的演说说明他对德国的历史以及德国人民的目前情况有十分深刻的了解,我们希望某些西德的政治领袖们至少也该表现出有一点点这样的了解。实际的情况是:在过去破坏了、在目前又威胁着欧洲各国的和平与安全的德国军国主义一直就是德国民族的掘墓人。经过了两次血腥的世界大战后,德国人民不愿意第三次再把自己的命运交到这些掘墓人手中。
因此,所有具有民族觉悟的德国人都会以愉快的心情欢迎这个事实,即:由于苏联政府的宽洪大量,莫斯科会谈已为召开和会、缔结和约与恢复德国的民主统一创造了新的条件。任何爱国的德国人现在都不会反对东西德派代表举行谈判以达成成立全德临时政府的协议。
这将使德国能派代表出席关于和约的谈判。这也将为举行真正的全德自由选举创造条件。这是求得解决对德国人民非常重要的问题的唯一可能途径。
各位先生!在希特勒对欧洲国家进行的战争中,苏联人民牺牲的生命最多,遭受的破坏最大。只有记住这一点,才能了解苏联政府的决定对德国人民表现了多么深厚的无私和友谊。苏联政府放弃了所有的赔偿费,把苏联股份公司的企业移交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减少了苏军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费用。除了普通的商业债务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全部免付由于战争后果对苏联积欠的国债。
这种慷慨也表现在增加售与粮食、煤、压延金属、有色金属、棉花和其他货物的友谊援助中。我们将按年利百分之二得到四亿八千五百万卢布的贷款。这是不图私利的真正援助。这是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会给予其他国家的友谊援助。
最后,应我们代表团的请求,甚至那些因犯有罪行而被判罪的战俘也得到慷慨的赦免,不必再继续服刑,仅仅那些对人类犯有最严重罪行的战俘除外。这使我们有义务永远不使残暴的法西斯主义再在德国复活,法西斯主义使德国军人成了反对其它国家人民的罪犯。这就是我们对我国人民和欧洲人民的义务。
作为总结,我愿意指出以下几点:苏联政府八月十五日的照会,关于苏联政府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之间的会谈的公报以及其附加议定书使得全体德国人民极有可能来结束目前的不可忍受的分裂状态,摆脱帝国主义国家的束缚,并消除由于外国的备战而产生的经常的威胁。
由于苏联的友谊,我们的人民能在最近的将来实现我们国家的民主统一、缔结公正的和约,并得到民族独立与主权。我希望,我相信在西德也有足够的男女具有高度的民族意识,会把全德的利益放在钱袋与利润的利益,党派与宗教的利益之上,并帮助我们达成全德协议。
我们的决定是明显的:我们选择了国家统一与和平的道路!”

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继续讨论朝鲜问题
维辛斯基发言批评十五国提案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五日讯:八月二十四日下午,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继续讨论朝鲜问题。发言的有李承晚集团代表和秘鲁、印度尼西亚、白俄罗斯代表。李承晚集团代表支持美国代表的声明,主张印度不应参加政治会议。他把发言的大部分都用来对印度政府进行粗鲁的攻击。发言的论调令人不能忍受,以致政治委员会主席不得不打断他,并对他加以指责。
秘鲁代表支持美国在政治会议成员与目的问题上的立场。
下一个发言的是印尼代表宗德罗尼哥罗。他对政治委员会拒绝苏联的建议,不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政治委员会会议一节,表示遗憾。他说,要是这两国代表参加了会议的话,就会对政治委员会解决阻碍工作进展的争执问题有所帮助了。他赞成举行圆桌会议,反对举行双方会议。他批评了以美国为首的十五国关于政治会议成员问题的提案,他赞成苏联和印度参加这一会议。
接着,白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库·基谢列夫发言。他谈到古巴和巴西代表的发言。古巴和巴西代表说:他们将投票反对印度参加会议,因为李承晚曾要挟说,如果印度参加政治会议,他就要退出会议。基谢列夫说,看起来,政治会议的成员问题好像完全只取决于所谓南朝鲜总统。白俄罗斯代表团认为没有任何理由不准印度参加政治会议。大家知道,李承晚也反对停战协定,并且要求继续进行战争,直到武装干涉者夺取了北朝鲜为止。当然这种情况不仅应该由李承晚集团负责,同时也应该由它的主子负责,因为他们纵容李承晚的挑衅行为。
基谢列夫说:政治委员会必须考虑到,全世界人民日益强烈地要求制止各种挑衅行为,并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爱好和平的政策。
白俄罗斯代表指出:美国与李承晚政府缔结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使尚未召开的政治会议受到威胁。他说:杜勒斯和李承晚在一九五三年八月七日发表的声明说明,他们企图强使政治会议接受他们的建议和决定。美国与南朝鲜缔结这个条约的事实说明,美国反动集团对于他们在朝鲜冒险的失败仍不甘心。
白俄罗斯代表支持苏联提案。他指出,这个提案目的在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它完全符合于全世界人民的要求。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六日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八月二十五日上午继续讨论朝鲜问题。第一个发言的是伊拉克代表哈里迪。他赞成印度及苏联参加朝鲜政治会议。可是,他反对苏联关于会议成员的提案。
阿比西尼亚代表也赞成印度参加政治会议。
新西兰代表孟罗支持十五国提案,也支持苏联与印度参加政治会议。他说,把印度排斥在会议之外有使政治会议开得不成功的危险。他还说,假如联合国大会向南朝鲜的压力屈服,大会就因此放弃了自己的责任。
墨西哥代表柯林纳赞成印度参加政治会议。他说,假如让南朝鲜得以蛮横地限制联合国大会对于政治会议成员提出建议的权力的话,这就创立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继起发言的叙利亚代表宰尼丁说,政治会议的组成应该要便利于和平解决问题,因此中立国家必须参加这个会议。他坚持让印度参加会议,同时主张苏联参加。
乌拉圭代表法布雷加特与澳大利亚代表斯宾德支持十五国提案。
斯宾德反对苏联的提案以及印度的建议——即请联合国秘书长把大会上关于朝鲜问题的各项提案与讨论情况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建议。
在上午会议上最后发言的是哥伦比亚代表,他反对印度参加政治会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六日讯:八月二十五日下午,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继续讨论朝鲜问题。
第一个发言的是缅甸代表巴林顿。他批评南朝鲜代表卞荣泰在八月二十四日的发言,指出这个发言没有考虑到朝鲜局势的实际情况。巴林顿希望政治会议不仅讨论朝鲜问题,可能的话,也要讨论其他问题。
谈到政治会议的成员问题时,巴林顿强调说,政治会议的组成应该保证会议上有一种和谐的气氛,某些中立国家应该参加政治会议。
他批评了十五国提案,认为十五国提案的目的并不是要造成一种有利的气氛,因为这个提案规定把会议的参加者划分为两个阵营。
巴林顿竭力坚持让印度参加政治会议。他说,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对李承晚让步,便等于侮辱了联合国的尊严,便会在全亚洲之前破坏联合国的威信,并会纵容李承晚在政治会议上采取同样的手段。
巴林顿接着谈到苏联提案。他说,就提案的一般来说,这个提案符合于缅甸政府的见解。然而,巴林顿说,他愿意提出某些修正。
他说,假如他的修正案不被接受,缅甸政府就不得不认为苏联提案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他表示支持缅甸副署的提案。这个提案建议请联合国秘书长把大会的建议案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下一个发言的是苏联代表团团长安·扬·维辛斯基,他批评了十五国提案。

新华社记者揭穿美国破坏政治会议的阴谋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新华社记者评美国政府在政治会议问题上的无理主张:在中朝两国政府于八月二十四日、八月二十五日先后发表声明,提出了政治会议应采取圆桌会议形式的各种明确主张之后,美国政府还是继续专断地拒绝这个形式,并在联合国大会中极力拉拢少数国家来阻挠印度参加政治会议,致力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合理愿望。美国政府这种态度和行动,使人们不能不深深怀疑它对于召开政治会议问题上的诚意。
政治会议应该采取圆桌会议的形式,使除了朝鲜停战双方以外的其他有关国家都能参加,这是世界上多数国家都赞成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政治会议在较为缓和、较易协调的局面下进行,来创造一个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国际纠纷的良好开端。如果政治会议只能由停战双方参加,不许其他有关国家、包括印度来尽一份力量,那么,政治会议应有的和谐空气就会为双方的敌对状况所代替。其结果极有可能重复板门店会议中几度僵持的局面。而这种局面对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当然是不利的。同时,它也是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不赞成的。美国政府如果不是与南朝鲜李承晚政府早有预谋,存心破坏政治会议,使朝鲜问题不得和平解决,就不会这样武断地拒绝圆桌会议形式,拒绝印度参加政治会议的办法。
美国政府究竟有什么理由来坚持政治会议只能由停战双方参加呢?它这样坚持的理由之一,是说政治会议如果成为圆桌会议而不是双方单独谈判,就会取消南朝鲜李承晚政府的否决权。这完全是无的放矢,因为中朝两国政府的声明已经明白指出:政治会议的任何决议必须得到朝鲜停战双方的一致同意,才能成立。因此,美国的理由是没有根据的,除非李承晚政府声明自居于朝鲜停战双方之外,或者它声明不参加政治会议。如果二者之中有其一,那么世人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李承晚政府的目的并不是要求在政治会议中谋取一致协议,而恰恰是破坏停战,破坏政治会议,使朝鲜问题不得和平解决,以便进一步把其他国家再度拖入战争。假如李承晚政府不自居于朝鲜停战双方之外,假如它参加政治会议,那么,中朝两国政府的声明,早已解除了美方所谓取消了李承晚政府否决权的理由了。
美国政府又说圆桌会议的形式限制了联合国军方面出席政治会议的国家的数目。这其实也是一种遁辞。中国政府的声明已经明确说明:凡以军队参加联合国军在朝鲜进行战争的国家,可被考虑作为停战的一方参加会议。朝鲜政府对此也已表示完全同意。美国再没有理由以此作为藉口来抵制圆桌会议了。
美国政府的另一理由是害怕政治会议的议程会因此而扩大,以致包括其他远东问题,因为这对于它保持国际紧张局势的企图是不利的。但是中朝两国政府的声明已经指出:政治会议的职权范围,应该是先行协商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包括联合国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内,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然后再谈其他问题。这样,撤兵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是政治会议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已经很明确了,绝大多数的国家都赞成我方这一主张。美国政府藉口其他国家要讨论远东问题而限制其他有关国家参加,只能暴露它自己是不愿召开政治会议,不愿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
事实上,如果政治会议能有除朝鲜停战双方之外的有关国家参加,就能够集思广益而发挥协商精神,这是于会议有好处的。因此,如果在亚洲的,在非洲中东的,在欧洲的以及在拉丁美洲的有关国家为了对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关切而表示愿意参加政治会议,他们都应该有机会来在这个会议中为和平事业而贡献他们的力量。

“纽约时报”记者被迫承认
美国在联合国中的地位十分孤立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五日讯:由于联合国各会员国对美国在朝鲜政治会议问题上的态度极为不满,美国报纸越来越感到不安。“纽约时报”驻联合国记者汉密尔顿在八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题为“美国在联合国的领导作用遭到严重危险”一文中写道:关于印度参加朝鲜政治会议问题的争执,“已使美国处于自从联合国在七年半以前开始工作以来从未有过的困难境地。美国在重大的政治问题上所起的领导作用,过去在联合国从没有遇到过今天这样严重的危险,更不用说像今天这样遭到拒绝了。自由世界国家之间的这种分裂预示着在朝鲜和平会议和许多其他问题上的情况是不妙的。”
汉密尔顿说,美国代表洛奇那种对苏联的态度以及他不愿印度参加政治会议的态度,使“几乎所有的人感到惊奇”。汉密尔顿承认,联合国大多数会员国都在批评美国对印度参加政治会议问题的态度,他写道:“一些代表认为,事实上,美国仅仅愿意在这种情况下来解决朝鲜问题,就是:使南朝鲜李承晚政府的统治扩大到北朝鲜。而美国又知道,这个目的是达不到的。”
对于李承晚要挟说如果印度参加政治会议,南朝鲜就不参加这一点,汉密尔顿写道:“有些国家代表却认为,李承晚不过是虚声恫吓而已”。汉密尔顿接着写道,即使对印度在政治会议上可能提出的建议并不太热心的那些国家的代表,也认为只有圆桌会议才有希望协商解决朝鲜问题。他们并认为“需要有比较广泛的亚洲代表参加会议”。
汉密尔顿写道:“大家知道,美国认为,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应该以美国的愿望为依据。而同样毫无疑问的是,坚决主张邀请印度的原因之一就是要使美国受到约束。”汉密尔顿不得不承认,由于苏联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行动,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现在有一种削弱美国在联合国中领导作用的倾向”。“美国的影响被削弱了。”

德国作家二人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家斯蒂芬·赫姆林与杨·贝特尔逊于二十六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本年度执行计划应我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之邀请由德国作家协会派遣前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的。赫姆林是德国作家协会的副主席,贝特尔逊是柏林市作家协会主席。前往机场欢迎者有我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丁玲,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及作家艾青、冯至、沙汀、陈白尘、马烽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外交使团葛鲁特纳代办夫妇等亦前往机场欢迎。

八月二十六日遣返战俘公报
【新华社开城二十六日电】二十六日,我方遣送给对方非朝鲜籍战俘一百五十名,朝鲜籍战俘二百五十名。在非朝鲜籍战俘中包括美国籍一百三十三名,英国籍十七名。我方遣送给对方的战俘总数是四百名。
对方遣送给我方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两千三百九十八名。

专栏:社论

实事求是地解决小学毕业生升学问题
新中国的人民,由于物质生活的逐步改善和政治觉悟的不断提高,在文化教育方面的需要也日益增长,入学的人数逐年激增。尽管几年来全国中、小学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仍不能满足人民的需要,仍有大量学龄儿童不能入学,大量小学毕业生不能升学,而今年的小学毕业生升学问题比往年更为严重,引起了我们的党和人民政府的深切关怀,必须适当地加以解决。问题的性质非常清楚,这显然是胜利和发展途中很难避免的困难。
在过去的四年中,我们的党和人民政府深知发展人民教育事业的严重意义,在这方面作了极大的努力。全国现有小学生五千五百余万人,跟一九四六年国民党统治时期最高数相比,增加到两倍多。现有中等学校学生三百余万人,跟一九四六年国民党统治时期最高数相比,增加到一倍半以上。由于执行了学校向工农开门的方针,学生的成份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工农子女在小学生总数中占百分之八十以上,在中等学校学生总数中占百分之六十以上。毫无疑问,跟着有计划的国家经济建设的稳步发展,我国的人民文教事业也将不断地发展和提高,逐步达到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需要的目标。苏联便是我们的活榜样。但在目前,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不可能一下子完全满足人民的需要,这是容易理解的。
我们目前所以不能更大规模地举办文教事业,以满足人民在这方面的全部需要,首先是因为我们要把主要人力、物力和财力用在经济建设事业上。以工业建设为重点的我国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和巩固,不但是增强与巩固国防、确保和平、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的保证,同时也是更大规模地发展人民文教事业的先决条件。苏联在建国之初,为了“拯救和恢复重工业”,不得不“处处节省,甚至在学校上节省”(列宁)。直到一九三八年,由于经济建设的巨大发展,苏联才进一步实施七年制义务教育。根据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到五年计划结束时,在各共和国首都、共和国直辖市、省和边区的中心城市以及大工业中心,把七年制教育完全改为普及中等教育(十年制教育)。为下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其他城市和农村中完全实行普及中等教育(十年制教育)准备条件。” 显然的,在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下,甚至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还不可能完全满足人民在文化教育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
我们目前所以不能更大规模地发展文教事业的第二个原因,在于我国文教事业本身基础的薄弱。旧中国留给我们的“文教遗产”是一个烂摊子,我们是在这个烂摊子的基础上逐步进行改造工作,逐步恢复和发展文教事业的。我们在团结、改造和培养师资以及修建校舍等方面,取得了不少的成果,而且还要不断取得更大的成果,但决不能一下子达到理想的目标,完全满足人民的要求。
我们所以要讲清楚问题的性质及其发生的原因,是因为要大家取得一致的正确的认识,以便发动和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用高度的积极精神和实事求是的办法,及时地、尽可能地解决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只要有一点可能,我们就应该更多地满足人民在教育方面的日益增长的要求。
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我们应该采取什么办法呢?第一,应就原有学校设法增班,或调整原有班级,尽可能地多招些学生。凡是可以增班、可以多招些学生的学校,招生考试如已放榜,应该及时地考虑再次招生的办法,或根据一定的分数标准,在上次没有录取的考生中选择相当的名额,并应适当照顾他们在原校的学习成绩,或再考试一次。第二,应该尽可能地使尚未办二部制的学校改为二部制,这样便可以多收一倍的学生。有些二部制学校已经在教学组织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取得了不少经验,应该把这些经验及时地介绍出来,供其他学校参考。第三,选择部分有条件的初中和高小,开办夜校,教授初中或高小的主要课程。在这一方面,有些学校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应该加以推广。第四,在当地群众的赞助下,可以利用某些公共房屋(如庙宇、会馆),或设法租用或购买民房,增设新的学校。第五,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党委应该根据实际条件,协助工矿企业和机关团体创办一些中、小学校,招收本单位或本系统的工人和工作人员的子女。凡是有条件办学校的单位或系统,即使本学期来不及办,也应开始积极筹备,为下学期解决困难。第六,应该鼓励一般群众或工商业家私人出资设立小学,也应该允许私人开办补习学校。在师资、校舍等方面有一定条件的原有私立补习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帮助他们改为中学或小学。
为了及时地、有效地实行上述办法,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育工作人员、党委以及其他有关机关团体,必须积极负责,通力合作。关键问题在于师资,应该用各种办法有重点地解决初中多收学生后师资不足的困难。可以抽调一些机关干部,可以招收失业知识分子,也可以选拔多余的扫除文盲教师和短期师资训练班的学员,但必须适当注意质量,不能乱拉不称职的人员滥竽充数。此外还可以考虑选拔一些小学教师当初中教师,但不能过多抽调,以免小学教师的数量和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
当然,在尽量多招收小学毕业生的时候,必须适当注意学生的程度,不应过分降低录取标准。同时,上述的几项办法事实上也很难解决全部合乎录取标准的考生的升学问题。为了帮助不能升学的小学毕业生继续学习,还可以采取下列的办法:一、对成绩过差,不能升学的学生,应在自愿原则下,尽可能允许他们回到原校继续学习;年龄满十六岁的,可在本人愿意并合乎工厂要求的条件下介绍到工厂当练习工;对成绩不太差的未录取的学生,可以考虑在各中学附设补习夜校,予以收容,让他们学习一年之后再考初中一年级或插班;二、广播电台可以考虑增设讲座,讲授初中主要课程,帮助不能升学的高小毕业生自习;三、中国青年报和中国少年报应该尽可能多介绍自学的材料和经验,帮助不能升学的少年儿童自学。此外,还可以考虑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拟定控制数字,由各工矿企业办技工学校,专门招收年满十四岁的高小毕业生,学习二年后到工厂作技术工人。这样做,不但可以解决今后不能升学的高小毕业生的出路问题,而且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技术工人,也增加了补充干部的来源。
我们相信,在我们的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的教育工作人员的努力和学生的家长们的充分合作下,在其他各方面力量的配合下,还可能想出更多的办法来克服当前和今后小学毕业生不能充分升学的困难。我们从来不怕困难,因为我们的困难都是胜利和发展途中的困难。我们的党和人民革命事业,都是在不断跟困难作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壮大起来的。重要的是要清醒地预见困难,正确地认识困难的性质,勇敢地面对困难,坚定地、实事求是地逐步解决困难。这便是我们能够不断战胜困难的关键所在。

布拉格和华沙各主要报纸
刊载周外长关于政治会议的声明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布拉格和华沙的各主要报纸,二十五日都以显著地位,刊载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