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评老舍作话剧“春华秋实”
光未然
老舍先生的三幕话剧“春华秋实”(人民文学出版社一九五三年八月出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曾于四月一日至五月二十二日在北京演出),以意义重大的“五反”运动为题材,描写首都某一私营铁工厂的工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之下,对不法资本家的猖狂进攻展开了坚决的反击,并得到了胜利。老舍先生继“方珍珠”“龙须沟”之后的这一新的创作,进一步表现了他对当前的新旧斗争与社会改革运动的密切关注。老舍先生力求突破自己的生活限制,选取现实斗争生活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题材,通过艺术创作,把工人阶级如何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向资产阶级反动思想展开尖锐斗争的重大事件及时反映出来,这种政治热情、创作热情是非常可贵的。老舍先生在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密切合作下,对这个剧本进行了十次以上的反复修改。在目前剧本创作不够旺盛的情况下,老舍先生的勤劳、虚心和坚持不懈的毅力,是特别值得所有剧作家们学习的。
从话剧“春华秋实”中,我们可以看出作者力求以工人阶级的立场观点来分析自己所占有的材料,结合着自己平时的社会观察,把鲜明的政治感情渗透到对象的描写中去。剧本描写了工人阶级和资本家对待国家、对待生产上的两种不同态度的矛盾;描写了工人阶级为了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而忘我劳动的主人翁态度;描写了不法资本家为了追求非法利润而组织小集团、贿赂国家工作人员、偷工减料的猖狂行为;也描写了人民政府和工人阶级对资本家又斗争、又团结的限制政策和教育改造政策。资产阶级问题是我国在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的基本问题之一。“春华秋实”的作者在戏剧中负起了这样重要的任务,即划清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政治界限,把反抗国家领导、拒绝工人监督的资产阶级的丑恶面目暴露出来,粉碎资产阶级对自己的不法行为的诡辩,唤起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警觉和义愤,同时也指出资产阶级企业家在我国的正当出路。在这个目的上,这个作品还是今天我国文学界的第一次尝试,并且从主要方面说来,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在揭露资本家的不法行为,提高人民的警惕性和工人的觉悟性方面,这个作品是有教育意义的。
老舍先生在这个剧本中所写的资本家的形象是生动的,能够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他们的活动和他们的环境有浓厚的地方色彩。作者运用简洁的、性格化的语言,深入地刻划了这些人物的虚伪性、腐朽性和猖狂不法的思想行为。以主要角色丁翼平的活动为中心的戏剧的展开,在剧本的前半部,是很富于戏剧性的,有尖锐的冲突,紧凑的情节和迅速的(往往是意外的)变化。丁翼平的活动的不同方面(对待政府经济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待其他资本家,对待本厂职员,对待本厂工人,对待自己的家庭,最后是对待“五反”运动的检查组)的机巧的穿插,整个戏剧一层一层地向冲突高潮的不可避免的前进,表现了作者的才能。作者安排在丁翼平周围的不多的人物,都是戏剧发展所必要的,并且是有代表性的。作者对不法资本家集团中某些次要人物的描写,确乎做到了如作者自己所说的“用三言五语使他们站立起来”。试看那位病病歪歪的钱掌柜,他“老怕一口气不来,就呜呼哀哉”,可还是“想乘着还没断气,多抓弄几个”。在这些地方,可以看出作家的解剖刀,已经刺进这类腐朽人物的灵魂深处了。又如胆小怕事的铁工厂厂主唐子明,泼皮大胆的五金行经理管清波,嬉皮笑脸的跑合商人王先舟,小心翼翼的账房先生李定国(他后来被争取回到工人阶级队伍了),他们的面貌和性格特征,也都得到恰如其份的描写。丁翼平的描写虽然还不够统一、不够完整,但他的思想和性格,一般说来也表现出来了。人们看到这些腐朽的惟利是图的人物,互相倾轧又互相结合起来进行非法盗窃的时候,看到他们在工人阶级的愤怒还击下还要进行千方百计的顽抗的时候,就不能不得到一种觉悟: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是必然的,是有深刻基础的;必须击退资产阶级的进攻,必须限制教育改造资产阶级企业家使他们不能再唯利是图,而在工人阶级领导下按照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进行他们的合法的活动。
老舍先生在描写资本家方面的缺点是表现丁翼平的转变过多地依靠说理(这使戏剧后半部的发展陷于沉闷),特别是对于转变以后的丁翼平没有能作出适当的表现,以致整个作品在政治上和艺术上都不够完整。此外,老舍先生笔下的资本家集团的人物的言谈笑貌,虽然精确地反映出了古都工商业社会的习俗,反映出了北京老派的工商业资本家的分散性、保守性和落后性;但这些特征,用以表现作者所企图描写的似乎想独占钢铁生产的资本家,却不很相称。剧中主要角色丁翼平虽然表示了独占的雄心,并在戏剧的“尾声”中说他的工厂有承造三五万件七步犁的能力;但从整个剧本所表现出来的,他的气概,他的花样,他的社会关系,他和工人的关系等等看来,他究竟还是一个生产规模狭小的半手工业式的铁工厂的老板。
像作者自己所指出的,剧本的主要弱点是对于工人的表现。剧中对工人的形象的塑造、对他们的思想和性格的描写,在和资本家的形象对比之下,显然是平板,薄弱而缺少血肉。工会主席这个人物本应该是剧中的重心,应该是一个生气勃勃的、总领全局的、先进者的典型,现在却缺乏色彩和吸引力,显不出他的分量。剧本安排的“水车事件”在工人中的反应也不够有力。因为工人的家大都住在近郊的农村,他们大部分和农民是有联系的,所以,“五反”前丁经理在水车订货上严重的偷工减料,这会带给农民多大的损失,工人们当时是不难体会到的。可是甚至在工人姜二受伤之后,大家也只是从爱劳动、爱作“漂亮活”的高尚愿望出发,背后对经理发出了一阵抱怨。这些地方,削弱了剧本的思想和艺术的力量。
老舍先生在“春华秋实”剧本中,处理了像“五反”运动这样重大的题材,并比较稳当地掌握了国家的政策,由此可见作者对国家政策的学习与钻研精神,是值得称赞的。但文学艺术作品的政策性,是意味着作家依靠政策的指引,洞察生活的来龙去脉,同时仍然要求作家从生活的具体情况出发,严格地遵循现实主义原则,深入到生活内部和人们的灵魂深处,从事真实的、具体的描写,从而由事件的具体发展中,客观地显露出政策的精神和力量。
“春华秋实”还没有完满地达到这一要求。剧本关于工人的场面,情节很少,主要的是议论,辩论,演说,感想。在剧本的第三幕,人物的行动成了作家说明政策与斗争策略的图解。在“尾声”中,作家提出和解决了一系列的思想问题:如马师傅的消极思想:“咱们太热心改造机器什么的,是不是有点像勾着经理似的呢?”刘“大炮”的急躁思想:“积极完了,还不是叫经理赚钱?”姜二的容易满足:“我看他已经应下来一万部,就不错,总比没有强啊!”最后又是刘“大炮”、吕“二炮”的糊涂思想:“为什么不一下子改成社会主义呢?”作家在这里针对着一连串的糊涂思想问题依次加以解决,或许是为了借此阐明政策的精神,可是,实际的效果却不免把工人的思想及思想矛盾的解决过程简单化了,并且使人物成了作家交代政策、交代各种思想顾虑的工具。人物的行动和语言显出了作家有意安排的痕迹,不可免地使真实性受到了损害。
创作上的问题,必须依靠作家在不断的生活实践和创作实践中,逐步达到完满地解决。以老舍先生的劳动态度和虚怀若谷的精神,今后一定能逐步跨过横亘在前面的障碍,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我们完全同意老舍先生的精彩说法:“优秀的作品不专凭愿望就能产生,而是最多最大的劳动的果实。”
(见老舍先生写的“我怎样写的‘春华秋实’剧本”一文,载“剧本”月刊一九五三年五月号)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对此剧的演出是很有成绩的。特别是饰演资本家集团的人物,一般都演得生动真实,其中有些人物甚至能够给人以经久难忘的印象。这里可以看出,演员在体验生活、研究生活方面所作的辛勤的努力,也可以看出导演在演出工作上所付的心血。没有这些是不能获得目前的成绩的。

正确地对待中国医学遗产
王药雨 董德懋 谢海洲 申芝塘 刘国声 龙伯坚 张作舟 哈玉民 周梦白 朱琏 孟昭威 朱颜集体讨论
编者按:本报编辑部曾召开了一次关于中国医药问题的座谈会,这篇文章便是根据会上的意见写出的。执笔者是朱颜。这篇文章所提出的意见是正确的,卫生行政领导部门应予考虑采纳。
中国医药学术是我国的文化遗产。它是在我国各个时代劳动人民和疾病作斗争的实践中发生、发展起来的,对人民卫生保健事业有一定的作用。
中国医药学术有着合乎科学的实际内容。临床实践证明了这一点。例如,中央人民医院钟惠澜医师等证明中药槟榔在治疗条虫病方面比西药绵马的效果要大得多;余云岫医师用中药马齿苋治疗杆菌性痢疾,有显著的效果。北京中医进修学校门诊部用中药止嗽散流浸膏治疗一般伤风咳嗽,也有良好的效果。像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这里不一一列举了。至于中医的治疗技术和治疗方法,也有值得注意的地方。以针灸疗法为例,据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魏如恕、王丽琛等医师报告,针灸疗法对风湿性关节炎确实有效,对其他许多神经性疾患也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但是中国医药学术偏重经验,在临床方面还缺乏科学的准确性。中医师在治疗中往往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治好了病,却说不出道理究竟在哪里。这是因为中国医药学术在发展过程中,受了客观条件和科学理论水平的限制,人们未能很好地有系统地总结已有的经验,并把它提高到医学科学理论上来;只是用“五行六气”一类的说法来解释。这是中国医学的最大弱点。因此,我们应当根据实践和现代医学科学来批判其不合科学的部分,接受其合乎科学的部分。这里,我们必须学习苏联医学家的研究态度。他们善于发掘和吸收散存在民间的一切医疗经验。苏联医学家不仅重视自己祖国的医学遗产,而且非常注意中国医药。例如,苏联医学家研究用中药人参、五味子等来治疗神经衰弱,用杜仲、夏枯草等来治疗高血压症,并取得了相当成效。现在又开始研究我国的针灸疗法了。这种研究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但在我国,有些卫生工作的领导干部对中国医药学术有着不正确的看法。他们认为,中国医药学术只不过是一种学术上的“古董”,现在已经没有什麽价值了。他们轻视祖国的医学遗产,不相信自己的东西;他们只看到中国医药学术中的缺点,而看不到它的有用的地方。有的领导干部认为,中国医药学术中固有的某些有价值的东西,必须经过彻底研究,找出科学理论根据才能推广使用。在目前,这种要求是过高的、不切实际的。先进的苏联医学如组织疗法,其“生物原刺激素”对病理组织的作用的原理究竟是怎样的,现在还没有彻底阐明,这就是说,它的理论还不够完整;但是苏联推广了这种方法,因为这种方法在临床实践方面确实有效。中国有许多有效的治疗方法,虽然还没有找到科学理论根据,但广大中医师和群众都在应用这些方法。对这种状况应该采取的态度是:一方面要组织有科学修养的人员进行研究,努力找寻它的科学理论根据;一方面应该有领导地、有重点地组织对这些医疗方法的推广使用。
为了很好地接受我国的医学遗产,使它更有效地为劳动人民服务,我们认为有必要采取以下的步骤:
第一,整理中医的经验。上面已经说过,中国医学偏重经验,许多宝贵的治疗经验为现在的中医师所掌握。对于我们说来,直接经验最为可贵,因为它是“活”的经验,它具有现实的意义——实用价值。例如,长辛店铁路工厂副厂长孙运来在一九五二年五月生了一种病,经若干大医院诊断,有的说是肝硬变,有的说是肾脏炎。后来,他的病状渐趋严重,形成水腹,百治无效,断为死症。他便请一个乡下的中医师来治疗,吃了几剂中药之后,症状就慢慢地好转了。这说明中医有着不少好的经验。因此,合理而有效地处理这些“活”的经验,乃是整理医学遗产工作中的主要内容。任何一个中医师都不可能掌握全部医疗经验,譬如这个中医师可能只掌握了这一、二种有效的医疗经验,另外一个中医师则掌握了另外一、二种有效的医疗经验。因此,应该用各种方法把一切好的经验集中起来,加以整理。但是,在中医“活”的经验中,也有许多是效果不确或竟无效的。要把这些直接医疗经验集中起来加以整理,并肯定其有效的部分和否定其无效的部分,最有效的办法是临床观察。这就须要集中一些有治疗经验的中医师,有重点地对某几种疾病进行临床研究(通过中医院),用科学的诊断方法获得明确诊断后进行治疗,观察和记录其效果;同时通过实验室的试验来控制药物的性能,决定药物的安全剂量,研究治疗效果产生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从中国医药学术里发现有科学价值的东西。有些人认为,临床观察的办法好是好,恐怕一时搞不出成绩来,需要很长的时间。我们认为,如果能有重点地做临床研究,一定会有成绩的。譬如,今年研究胃溃疡、高血压症,明年再研究肝硬变、肾脏炎,在三、五年内可以解决不少的问题。
第二,整理中国医药学术文献。这是一种极为繁杂的工作。因为中国医药学术的旧有文献,虽然很丰富,但都是分散的,要把它们系统地整理出来不是容易的。因此,在目前我们只能有重点地加以整理。此外,还应当征集散在民间的单方和经验疗法,有重点地加以整理,把它作为进一步研究的参考资料。因为这些都是一向未被重视的宝贵经验。
第三,适当地改进中药的剂型。根据大多数中医和病人的意见,中药对某些病是有效的,但熬药不便。比如,有些工人家庭,一家人都有工作,害了病要吃中药时,因为要临时煎药,就有人不能上班。其他如机关、学校的干部和工作人员,也有同样的情况。北京中医进修学校的经验证明,有重点地改进中药的剂型是可能的。止嗽散就是一个例子。中药在改型以后,不仅服用方便,剂量和效力也比较容易控制;中医固能使用它,西医也能使用。这就解决了西药勃郎氏合剂和陀佛氏散的代用问题。

我对于中药研究工作的几点意见
朱颜
中药在医学上已有三、四千年的悠久历史了。我们对于中药的药理现象和治疗效用的认识,是从长期的实践中获得的(它在事前并没有经过动物试验或物理化学等方法的分析)。因此,中药在学理上虽有许多未明之处,但在治疗上仍有现实的意义。例如,在三、四千年前我们的祖先用来治疗气喘的麻黄和治疗疟疾的常山,在近代科学医学中仍占有一定的地位。有些中药在没有得到科学的证明以前,其临床应用似乎是荒诞不经的。例如,在七世纪时,人们已用猪肝、羊肝来治疗夜盲,用羊靥
(甲状腺)来治疗瘿气(甲状腺肿大)等。在没有发现和证明维生素和内分泌素疗法以前,这些经验治疗法往往蒙着极其怪诞的色彩,直到现代才得到科学的证明。我们还可以举出不少类似的例子。例如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红麴可以治疗小儿秃疮(它是否有抗生素的作用,现在还不知道),用金汁(粪水)、人中黄(粪水的制剂)治疗热性病(可能和噬菌体有关系),民间还用大叶蒿(菊科植物)和半边莲(桔梗科植物)来治疗毒蛇咬伤,服用胎盘中的余血来预防麻疹,等等。这些经验都有待现代科学去证明。上述的某些例子说明,中药不但在治疗上给我们提供了资料,丰富了现代医学的内容,而且在医疗理论的研究上它对我们也是有帮助的。因此,我们应当在思想上肯定起来:中药是值得研究,而且必须加以研究和发展的。我认为,在研究中药时应该注意下列几点:
第一,研究中药应重视中医的医疗经验。无论在过去或现在,有许多人对我国的医学遗产采取了极不正确的态度。他们认为,中药是有价值的,但中医没有价值。他们把中医和中药截然分开了。这种认识是不对的。中医在使用中药上,有其独到的经验。如果完全离开中医的经验来研究中药,就不能很好地发掘祖国医药的遗产。例如泻药中的大黄、牵牛、甘遂、朴硝(硫酸钠)等,若单纯地根据目前的药学知识来看,只是些促进排除大便的泻药。但是中医使用这一类泻药时,其目的不仅仅在于通便而已。我们对于人体上部某些充血的病症,如结膜充血、肺出血、肝门静脉郁血及一部分高血压症等,也可利用泻药来治疗,利用它对大肠刺激的诱导作用来减轻其症状。甚至头面部皮肤的感染,如热疖等病,有的亦可用泻药治愈。还有用甘遂、胆南星、蒙石滚痰丸等来治疗癫痫,用牵牛、大戟等来治疗肝硬变等病的,这也是值得进一步观察和研究的。又如生姜、桂枝等中药,现代药物学认为只有健胃作用,但是中医却认为它们有促进血液循环和发汗的作用。因为,这些具有辛辣成分的药物,内服时对口腔及胃部粘膜能发生一种局部的刺激作用;它对神经系统尚未处在麻醉状态的人体,能引起反射作用,而使血液循环畅盛,以至出汗。中医就这样在长期的临床中逐步认识和掌握了人体对某些药物刺激的整体性反应,并根据这些反应来处理有关的病症。我们在研究中药时,如果能注意这些经验,将使中药的应用范围扩大,并逐步提高药物治疗的学理。
第二,研究中药应注意中医的给药法。在中医的药物疗法里,有许多方法的治疗效果并不是由药物直接产生的。在研究中药时,我们应当注意这一点。如果单纯地从研究药物本身着手,有时候得不到预期的效果。譬如,中医用通关散或生姜汤来救治卒倒,其效果并不是由药物被吸收后的作用所引起的,而是对皮肤或粘膜的刺激作用所引起的反射作用。通关散中有皂角,皂角的主要成分系石碱草素,它对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当吹入鼻腔时,可以立刻引起喷嚏,使患者苏醒;生姜的辛辣成分灌入胃中时,对口腔、食道和胃的粘膜也有刺激作用,因而产生反射作用,使患者苏醒。如果用这些药物制成注射剂,注射于皮下或静脉时,就不一定会产生兴奋神经的效果。所以,研究中药时应注意中医给药法的道理。但必须了解,这些对呼吸道或消化道有刺激作用的药物所引起的反射性的兴奋作用,是有一定限度的,当中枢神经机能陷于极度麻痹状态时,这种刺激反射的急救处置是没有效果的。又如,中医对皮肤创伤、溃疡或脓肿,常用贴膏药的外敷法来医治。民间经验,用膏药把创面封贴以后,往往三五天不去管它。从表面上看,这种疗法似乎是不科学的。但实际上一般创伤、溃疡,也能用这种古老疗法治愈。因为,这种经过煎熬制成的膏药就是灭菌的油膏,它能把人体外部的创伤封闭起来,固定起来,使它不受外来病菌的侵袭。如果单从分析这些膏药所含的药物成分着手,忽视药物作用以外的因素,那末,我们就不能很好地认识中药的某些治疗效果。
第三,研究中药应考虑合并使用后的综合效果。一般地说,现代从事药理学工作者都比较重视分析研究,其目的在于找寻某种纯粹化合物及其某一原子基团和生物组织细胞间的相互影响关系。在研究中药时,也应采取这种方法。即先从某种中药中提出其纯粹成分,然后进行药理研究,从药物本质上去认识其对生物体所起的作用,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必须知道,中药在治疗上所起的效应决不完全是某一样生药或其中某一种单纯化合物所具有的药理作用的表现,而常常是许多种不同成分同时作用于生物体所引起的反应现象的总和。因每一种生药往往含有多种成分,所以即使只应用一样生药,在效果上也具有多种化学成分的复方意义。因此,研究中药时首先应重视某一种生药或某一处方的总的效用,然后再分析研究其组成成分的个别作用及其相互间的关系,以便进一步了解各个组成成分在总效用中的重要性。这里,我们可以举一些例子来加以说明:比如中药在使用常山治疗疟疾时,往往和半夏同用,其原因是常山的有效成分具有催吐的作用,而半夏则具有镇吐的功效。由于两者的拮抗的药理性能,使治疟的临床效果得以充分发挥。又如中医治疗妇女的痛经,常用佛手散(当归和川芎)。我们知道,当归成分对子宫肌有消除痉挛的作用,而川芎成分则有镇痛的功效,两者的协同作用,使治疗痛经的效果更加提高。因此,我们在分析研究中药时,不仅要注意其综合的效果,还必须特别照顾到临床应用。
第四,研究植物性中药,应当注意了解原植物。大部分中药都是植物,研究时必须了解这些药用植物的形态、品种及是否霉烂等情况,否则会使我们枉费时间和精力。例如,有人研究中药鹤虱的驱虫效用时,多用胡萝卜子(一般药店往往用它来作代用品),因此,效果不好,因为前者是菊科植物,而后者却是伞形科植物。
第五,研究中药必须结合临床实用。研究中药的目的是为了临床应用,因此在研究时必须和临床实用密切结合起来。过去中药研究工作多停留在实验室的试验阶段,不注意临床应用,所以在药物化学、药理学上虽有不少的成就,但在临床实用的充实和改进方面,作用就显得不大了。今后的研究工作必须首先服从临床需要,有目的、有重点、有计划地来进行。譬如,目前缺乏麦角、吐根、山道年等药物,我们就应当研究子宫收缩药如益母草、牛膝,镇咳祛痰药如桔梗、贝母,驱虫药如槟榔、使君子;并在临床上把它们应用起来。这样,一方面解决了药物缺乏的问题,另一方面在实践中肯定了某些中药的治疗效果,提高了人们对中药的认识,使中药在卫生事业建设中起更大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
有许多关于工业生产的研究工作获得成功
中国科学院最近有许多关于工业生产的研究工作获得成功。
中国科学院长春综合研究所用国产原料制造硫酸触媒成功,经过试验室检验及中间工厂试验,证明性能很好,合乎现场要求。硫酸触媒的制造是接触法制造硫酸过程中的关键部分。硫酸广泛地用于制造肥料、精炼液体燃料、提炼有色金属、制造染料等方面。因此发展硫酸工业有极重要的意义。该所利用国产原料制造硫酸触媒的成功,为发展硫酸工业打下了基础。
长春综合研究所另一项研究成果是解决了制造电气绝缘平板钢纸的技术问题。钢纸又称青壳纸,是电气工业和机械工业上一项重要用品。过去我国所用钢纸依靠国外输入。随着重工业的发展,钢纸的需要日益迫切,所以钢纸的制造成功对重工业很有好处。
长春综合研究所利用针叶树、阔叶树的腐朽材及红松板皮代替原木制成了水泥袋纸。经过一年的努力,中间工厂试验已获得成功。用红松板皮制成的水泥袋的质量超过了东北现有的成品。用腐朽材制成的水泥袋纸也达到现在工厂中制造水泥袋纸的规格。目前我国正大规模进行基本建设,木材供不应求,这项研究成果对节省木材、扩大水泥袋纸产量方面有重要贡献。
水生生物研究所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试验用马尾藻制造褐藻胶已获成功。褐藻胶是从一些海产的褐藻(如马尾藻、海带等)中提取出来的一种黏性很大的藻胶,在纺织工业、橡胶工业、造纸工业、食品工业等方面及医疗上都有特殊用途。过去我国每年要从国外输入数千磅应用。外国都从海带中提取褐藻胶。我国所产海带主要供食用,而马尾藻在我国分布极广,除个别地区用作肥料外,很少利用,因此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从马尾藻中提取褐藻胶是有很大价值的。
工业化学研究所研究硫酸法合成润滑油成功,不仅为合成润滑油开辟了新的道路,而且节约了工业重要原料——纯铝的消耗。这种低凝固点润滑油在工业上及国防事业上有重要用途。
冶金陶瓷研究所试制高矽质玻璃初步成功。高矽质玻璃可在高温(摄氏一千二百度)中使用不发生变化,是优良的绝缘体,并可以透过紫外线。因此可用来制造实验器皿、高电压的绝缘体以及杀菌灯、太阳灯的玻璃材料。该所正在进一步研究提高这种玻璃的质量。(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访

关于加强用少数民族语翻译影片工作的问题
编者按:八月三日,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人员马木提、哈力克江、阿孜子江(维吾尔族)和吴连升(锡伯族)四同志访问本报读者来信组,反映该厂领导方面不重视用少数民族语言翻译的影片的洗印和发行工作,以致他们用维吾尔族语译好了的影片,大部未能及时送到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去放映,大大削弱了这些影片的宣传与教育的作用。经本报向该厂领导方面了解,证明情况属实。该厂已经检查了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个问题。现将马木提等四位同志的意见和北京电影制片厂领导方面对这一意见的答复,一并发表如下:
马木提等四同志的意见
我们四个人都在国营北京电影制片厂做用维吾尔族语翻译祖国影片的工作。从一九五一年到今年五月,我们已经陆续译好了“中国民族大团结”,“欢乐的新疆”、“抗美援朝”、“边疆战士”、“一九五一年的国庆节”、“解放西藏大军行”、“和平万岁”和“反对细菌战”八部影片。现在最初译出的“中国民族大团结”和“欢乐的新疆”两部影片已经运到新疆去放映。这两部影片在新疆放映时,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对于激发新疆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鼓舞他们参加祖国建设事业的积极性,教育他们加强和国内各兄弟民族的团结等方面,都起了一定的作用。新疆各族人民都迫切希望能够看到愈来愈多的用他们的语言译制的祖国影片。
但是,我厂领导方面对怎样努力满足少数民族人民对祖国电影事业的要求这个工作,是不够重视的。前面说过,我们已经译好了八部影片,只有两部运到新疆去放映;其它六部却都不能及时洗印与发行出去。这些影片有的虽然已经送到中国电影发行公司去了,但中国电影发行公司没有及时发行,我们厂的领导同志也不去过问;有的还积压在自己的仓库里;还有的没有及时洗印。这些影片大部分是时事纪录片,时间拖延久了就会削弱它们的宣传教育作用。
为了争取这些影片的及时洗印和发行,我们曾经多次向厂长室提过以上的意见,要求赶快解决这个问题;后来在厂的业务会上、黑板报上也都不断提过意见。但是,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领导同志的重视,拖到现在还没解决。我们要求我们厂的领导同志赶快用有效办法来解决上面所说的这个问题,使祖国的电影事业更好地发挥它的宣传教育作用,并且为少数民族人民服务。
北京电影制片厂的答复
关于我厂少数民族语及地方语译制片拖延制作时间、未能按时发行问题,已经召集有关人员进行检查,其原因如下:
一,复制画面底片供应不及时:所有译制影片均需由原版画面再复制一套底片始能印制上映用的拷贝。此项复制底片须经自动洗片机显影。而我厂这种机器少,且需兼作各种影片(复制底片、声带、发行拷贝等)的冲洗工作,所以生产能力经常赶不上需要。加上洗印部门负责同志在思想上对生产译制片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在排定洗印生产计划时往往把应该要做的译制片复制底片工作一再推延。这样就不能保证各译制影片在录音完毕后及时有复制完成的底片印制拷贝。这种拖延情况在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度的生产中是很严重的。如“反对细菌战”维吾尔语版在三月间录音完毕,到七月初才印出第一个拷贝(只是供审查用的),拖延了三个多月;“光明照耀着西藏”藏语版在四月间录音完毕,至今才印出第一个拷贝,拖延了四个多月。
二,印制拷贝不及时:影片译制完成并审查通过后,按照生产制度,须由中国电影发行公司通知我
厂印制发行拷贝。但中国电影发行公司往往通知较晚,而我们主动督促又不够,因而拖延影片发行时间。如“解放西藏大军行”维语版在一月审查通过,中国电影发行公司至六月始通知我们印制发行拷贝,拖延五个月。其次,我们洗印部门因发生事故及计划推延,也使译制片拷贝印制时间一再延迟。如“边疆战士”维语版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译成,至今尚未印制发行拷贝,拖延了八个月;“抗美援朝”维语版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译成,至今年六月才印制完发行拷贝,拖延了六个月。
三,译制片的审查需要一段时间:我厂少数民族语译制片完成后,均需约请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审查,有些片子审查时间需要一两个月。
但是,我厂少数民族语译制片拖延制作时间的主要原因还在于我们厂的领导方面对译制片工作只布置了生产计划,而缺乏对计划完成情况的检查。这也反映了我们领导方面对少数民族语及地方语译制片重视不够,还没有认识到将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新闻纪录影片译制后,及时送到少数民族地区上映的深刻意义,并以这种思想教育所有参加这一工作的工作人员。
以上情况,早在七月间即为本厂同志所揭露。我厂领导方面当即开始设法将所需的复制底片全部赶出。今后也将保证复制底片的按时供应。“边疆战士”、“反对细菌战”等拷贝已全部印齐发出。发行拷贝的印制制度也取得中国电影发行公司同意作了修改,今后各译制片审查通过后,无须等待中国电影发行公司通知,我们就可以印制发行拷贝,以缩短发行时间。

东北区完成调整整顿全区师范专科院校工作
东北区已完成调整整顿全区师范专科院校的工作。东北原有的九所师范专科院校,经过调整合并后,改为四所,即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教育学院、哈尔滨师范专科学校和大连师范专科学校;分设在长春、沈阳、哈尔滨、大连等地。目前这些院校,在行政领导、师资及教学设备上已有加强,基本上具备了培养质量较高的中学师资的条件。
三年来,东北区除原有的东北师范大学外,各省、市先后成立了八所师范专科学校。这些专科学校已培养出五千一百多名初中教师。但由于这些学校的设置分散,普遍存在师资不足和设备简陋等问题,因而教学质量不高。东北行政委员会为贯彻“整顿巩固、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的方针,从今年春季起就领导进行调整整顿师范专科院校各科的工作,到八月初这一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除东北师范大学外,其他三所院校根据“重点设科,适当分工”的原则共设立了中国语文、俄文、历史、地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美术等九个专修科。经调整后,在教师和设备各方面都达到了集中使用的目的。在教师方面不仅解决了三所院校本身的需要,还给各省、市的中学输送了一百多名高中师资。在教学设备上也显著地改善了,如大连师范专科学校物理科的试验仪器已增加到可以完全满足今后教学上的需要。(新华社)

天津市各厂工人创造优异的生产成绩来迎接普选
天津市各工厂工人在迎接普选的热潮中,以国家主人翁的劳动态度,创造了优异的生产成绩。
国营天津钢厂、华北骨胶厂、天津车辆工厂、私营恒源纺织厂等许多工厂的工人都展开了迎接普选的生产竞赛运动。国营天津车辆工厂杨鑫儒小组的二十八个工人中有十几个人都曾经看见过国民党选举伪国大代表的丑剧。这次他们学习了选举法及有关文件,先后展开了三、四次讨论。他们以亲身体验,深刻地认识到人民民主的可贵,每个人都提出了要以争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做为迎接普选的献礼。青年女镟床工田敏,最近刚由学徒升为三级镟床工,她积极地向别人学习技术,顽强地钻研业务,结果产量提高了一倍左右,废品也减少了将近一半。全组提前七天完成了七月份的生产竞赛计划。国营天津机具修造厂木工车间的工人,在迎接普选口号下,创造了“大窗划线机”、“小窗划线机”、
“钉子压线法”,使工作效率平均提高了三倍。该车间原订七月份完成某项工程的百分之六十五,结果在七月十七日就全部完成了任务。
曾经在生产上有过突出贡献的各工厂著名的劳动模范们,积极地参加了普选运动。市级特等劳动模范张淑云和孟淑媛,都成了宣传普选的积极分子。全国劳动模范王德山、市特等劳动模范王福元等人并担任了区级选举委员会的委员。国营天津机具修造厂铁工部领工、市一级劳动模范程云汉,在普选开始后,就向铁工部工人宣传普选,并帮助工人迟希尧改进了工作方法,使原订三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只用了二十七天就完成了。(新华社)
归绥市回民自治区妇女积极参加政权工作
归绥市回民自治区的回族妇女群众,积极参加政权工作,深得各族人民的拥护。据今年七月底统计,已有一百九十三人被选为闾、组长,有十九人被选为区代表和居民委员会主任,占全区闾、组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三强。
回民女干部对工作认真负责和关心群众生活,是获得群众拥护的主要原因。如该区新民街过去是归绥市最肮脏的地方,但自回族妇女佟玉珍当选闾长、马秀当选居民委员会卫生委员后,便积极领导居民清扫街道垃圾,并把星期五订为爱国卫生日,定期检查;现该街每日集体清理环境卫生已成为习惯,因而获得归绥市卫生模范街的称号。又如该区宽巷子街街道妇联主任马玉清,除积极推行各种工作外,还组织了五个妇女生产小组。她自己到工厂、机关或建筑工地去接衣服、被褥拆洗,并主动团结组员交流经验。和她同院居住的杜巧云(汉民)不会缝制服,马玉清就用带徒弟的方式耐心教会了她。(据新华社讯)
江苏省和南京市各界人士组织普选参观团到农村参观
江苏省和南京市的各界人士在六月和八月先后两次组织了普选参观团,深入农村参观基层选举。他们在参观以后都得到良好的印象。
参加参观团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宗教界、文教界、工商界人士共五十多人。参观团在江宁县的共和乡、石马乡、殷巷镇等基层选举单位参加了选举大会和选民小组会。在石马乡第五村的选举大会上,各界人士看到每一个选民都非常重视自己的选举权利。这个选区二百十五个选民中有二百十二人参加了选举大会,其余三个不能参加会的选民也请别人转达了自己的意见。共和乡和岔路乡的选民们认真严肃地讨论代表候选人的情形,使各界人士很受感动。他们认为经过参观,对进一步领会选举法的精神实质有很大帮助。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南京市分会副主席吴贻芳说:“从农民们的讨论中看出解放后的中国农民,已真正享受到民主权利,对我们来讲,是上了一堂生动的民主课。”基督教牧师李既岸回想起国民党反动派藉口剥夺职业牧师的选举权利的事情,更加觉得今天能够行使选举权利的可贵。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邃衡说:“这次普选的普遍性和真正的发扬民主,是中国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事情。”经过参观以后,各界人士都表示要以实际行动积极参加普选运动。
现在,江苏省和南京市还有一批人士准备组织城市普选参观团到南京市区去参观。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