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具体领导农民改进耕作技术
陕西兴平县今年小麦大面积丰产
陕西省兴平县完成六万七千余亩小麦大面积的普遍丰产计划。
兴平县今年的大面积丰产小麦,共六万七千一百五十六亩,其中水地八千四百五十四亩,旱地五万八千七百零二亩,平均每亩产量三百零四斤十一两,高出原订计划产量八十六斤十一两。许多农民都高兴地说:这是多年来没有过的丰收。
兴平县大面积小麦丰产的事实,说明了只要具体领导,改进耕作技术,解决农民在生产中的具体困难,就可以得到丰收。早在去年秋季,小麦还没有播种前,该县即确定以窦马、索在等小麦生长条件较好的八十五个村为小麦丰产村,并在九月间召开了各区区长、生产助理员和丰产村代表座谈会。会上学习了中央农业部颁发的“冬小麦丰产技术施行纲要”,讨论了在全县范围内培养大面积丰产的问题。讨论中,有些干部有“怕多了顾不过来”的思想和部分农民有“怕增加负担”的顾虑,经过分析批判和解释,首先扫清干部和农民群众在培养大面积丰产小麦上的思想障碍。并着重对小麦增产的关键——适时下种,条播密植作了研究,总结了
一九五一年因小麦下种过早(秋分前后),麦苗冬季发旺,遭致减产的教训,使代表们深刻认识到“适时下种”的重要,对条播密植也用农民中“麦打不下是稀了”的庄稼话,向代表们进行了教育。这次会后,许多丰产村都订了丰产计划,按照会上学到的经验进行耕作。如丰产村的小麦下种时间,大都按照当时气温、地墒,在寒露前三、五日播种。同时一般也都作到了密植,每亩下种量多在十一、二斤左右;随着密植实行条播者,也显著增加,计八十五个丰产村乡的条播面积已占到总丰产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五点五。
为了在小麦生长的各个季节,做好田间管理,兴平县又分别在一月五日和三月十五日召集各丰产村代表开会,对小麦保苗和防治病、霜、虫害,都作了详细研究和布置。例如板桥乡魏家村的麦田,往年大雁为害很厉害,群众称该村西北坡的麦田为
“雁场子”,这次会后组织了五个吆雁组后,今年的麦田没有一亩受到雁啄。各丰产村还普遍订立禁放牲畜和禁止采青公约,今年麦苗很少受损,普遍生长健旺。
兴平县在培养大面积丰产小麦开始不久,还注意到推广先进的耕作经验,还必须向农民进行广泛的爱国主义教育。例如第一次丰产村代表座谈会后,大部分村庄都作的较好,但个别村庄农民劲头不大。四区大南韩中西村,在小麦下种的时候,就没有实行密植,每亩平均仅下了八斤种子,缺苗很多。再如发动群众锄草时,有些村子的农民就不起劲,有的说“十麦九不锄”,有的说“往年不锄照样打粮食”。县领导上听到这些反映后,认为要使运动平衡发展,必须向农民进行必要的政治思想教育,激发群众的爱国增产热情。于是,就在第二次丰产村代表会上,掀起爱国丰产红旗竞赛,并决定分期检查。县长张青山同志,特别向到会代表讲解了为国家增产粮食和开展红旗竞赛的伟大意义。红旗竞赛开展后,八十五个丰产村乡立即呈现出一片生产热潮。五区解庄乡大堡子的农民,把预夺的红旗插在城头上,全村人生产热劲更大了。索在乡史村的代表回去后,自动向该乡其他八个村挑战。板桥乡魏家村在红旗竞赛挑战后的第二天,全村就展开了施肥运动。
群众增产热情高涨以后,紧接着就要有预见解决农民在生产中比较重大的困难,使运动正常开展。在兴平县来说,比较重大而且带有普遍性的困难,是肥料问题。在小麦要施肥前,县领导干部曾和老农研究,提出各村的破旧城墙,是一批很好的速效肥料,适宜施追肥。许多村子的农民听到后,就照着办,给麦地适时上了追肥。由于施用城墙肥料的结果,各丰产村施追肥麦田面积都在百分之八十以上,较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
随着丰产运动的开展,进行科学的技术指导,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一些决定小麦丰产关键性的技术问题。例如解决小麦倒伏的问题,兴平县八十五个丰产村乡的六万七千余亩小麦,其中种碧蚂一号的即占三万八千一百三十六亩。这种麦子虽有抗倒伏的特性,但枝杆过高,穗大颗肥,且多种植在塬上地区,若遇狂风暴雨,就容易倒伏。去年该县窦马村农民马合法的丰产麦子就是因为倒伏遭致了严重的减产。今年县长张青山非常注意这个问题,三月间,专门去窦马等地,检查了一次施用草木灰防止倒伏的情形,他并指示农业技术指导站的同志,要细致地作好这一方面的传授工作。兴平县农业技术指导站经过一系列的工作,使许多农民初步懂得了
“灰尿粪分存”的科学方法,改变了过去“要吃麦,尿泼灰”的错误说法,许多丰产组户都施用了草木灰。再如春季有些地区,麦田发生金针虫,农民束手无策,技术指导站的同志,就提出用“手刨”的简便办法进行补救。窦马乡的农民,在技术指导站王佐礼同志的协助下,用“手刨”的办法,两天就刨出金针虫三万八千四百八十二个,对防止小麦发生缺苗现象,起了很大的作用。
兴平县培养大面积丰产小麦,基本上是成功的。但还存在着一些缺点:一,个别区、乡干部对丰产村具体领导不够,仅依赖丰产代表,影响运动开展。如八区金刚寺村,丰产代表较弱,区乡干部也没有很好帮助,工作就做的差。二,对发挥互助组的作用注意不够,运动一开始,就以村为竞赛单位,大部分村乡又没有在本村、乡范围内连环竞赛,忽视了互助组织的力量。这些都是值得今后注意的。
(据西安群众日报消息)

中央农业部指示各地贮备冬草保护牲畜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最近发出指示,要求各地大力组织群众贮备冬草,保护牲畜安全过冬。
指示说:过去由于农作区冬季缺乏饲草,畜牧区向无打草过冬习惯,以致牲畜营养不够,体质瘦弱,无力抵抗雨霜风暴与疾病等灾害的侵袭,每到冬末春初,各地牲畜常发生大量死亡现象。近数年中,部分地区已重点开展打草保畜工作,并获得良好效果。如内蒙由于领导群众开展三打二搭(打草、打井、打狼、搭棚、搭圈),五年内牲畜增加一倍。宁夏省接受了一九五一年大批死羊的教训,一九五二年抓紧打草,羊只死亡数字减少到仅为一九五一年的千分之六点六。因此,领导广大农民、牧民开展打晒野草,贮备越冬饲料,就成为保证牲畜安全过冬的主要关键。
指示又说:目前已到初秋,野草生长繁茂,正是打晒青草的最好季节。无论农区牧区,均应抓紧时间,开展打草运动,贮备足够的冬季饲草。在农区,可发动群众利用原有打草积肥习惯,或结合田间除草工作,清除田内或路旁杂草,选其中宜于饲畜的青草,晒干贮藏,留作冬季牲畜饲料。同时在秋收时尽量收集可作饲料的秸秆藤蔓,妥为保存。树木落叶和农产加工副产物亦应尽量收集,作为补充饲料。南方地区更可利用冬季休闲的田地播种饲料作物。在野草不足而又有大片山地实行封山育林的地区,应根据林牧密切结合、共同发展的原则,对于公有林地,可商请当地人民政府和林业主管机关同意后,有组织有计划地收割封闭区内的野草,惟须严格注意不得伤害树苗。在牧区,应指导牧民划分打草地和放牧地,留出足够的冬春营地,有组织地进行打草。对私有草地应尊重其所有权,不得给以任何强制。今年发生灾害地区,尤应早作准备,有计划地解决缺草问题。如当地牧草不足,需要向邻近地区调剂草场时,必须经过代表会进行协商,取得当地群众的同意。有煤地区,提倡烧煤,省出庄稼秸秆,充作牲畜饲料。为提高打草效率,解决缺乏劳动力的困难,各地可根据现在工作基础,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组织不同形式的互助组织,合作打草,按劳分草,由个人保存使用。打草工具不足的地区,应与供销合作社密切联系,及时组织供应。对无力购买者,并应给以适当的贷款扶助。
指示指出:存贮冬草,保护牲畜安全过冬是关系着广大农牧民生产的重大问题。牧区应将贮备冬草工作列为秋季生产的中心任务。农区亦应利用农忙空隙抓紧进行。各地均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大力组织群众,大量贮存饲草,准备牲畜过冬。此外,还应提倡修圈搭棚,为保证牲畜安全过冬创造有利条件。在发动群众开展打草工作中,应以当地存贮冬草减少牲畜死亡的典型实例,结合群众固有的经验,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并注意培养劳动模范、积极分子,以其先进经验带头示范,务使群众从切身体验中认识打草贮草的利益,自觉自愿地积极地投入贮备冬草保护牲畜运动。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认真地做好秋粮收购工作
我国产稻区的早稻已普遍上市,各地中稻也开始收割,秋粮收购工作已进入紧张阶段。
广东、福建、浙江、四川等省早稻获得丰收,湖南滨湖区早稻生长良好,比去年增产一成。江西省的早稻收获量,可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五至七。稻米的收购价格,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已公布的棉粮比价,也已比去年有所提高。为了加强粮区的物资供应,国营商业、合作社部门已在积极开辟货源。这些都是今年秋粮收购工作的有利条件。但是,也必须认识到:由于我国广大农民生活条件的逐渐改善,农民对于粮食的需要量日益增多,加以今年小麦收购工作中,部分地区没有及时供应农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这些情况,又将带来秋粮收购工作的困难。因此,今年收购秋粮的任务还是艰巨的,必须很好的组织力量,依照国家的价格政策和收购计划,正确贯彻各项经济措施和对农民进行必要的政治工作,充分运用有利条件及时展开收购工作。
为了迅速地有效地展开早稻收购工作,还需要注意如下几个问题:
第一,订立切实的收购计划。今年小麦收购工作中,有些地区对生产情况的估计不确实,对灾情估计过重,对产量估计过低,没有深入调查小麦减产程度,没有认识到经过各地党政领导救灾,迅速恢复生产及灾情的好转等情况,以致所订计划偏小,从而给仓储运输、资金拨付、调度计划、供应等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使工作陷于被动。在秋粮收购工作中必须接受这一教训。各地国营粮食部门,应该经常关心天时、气候和粮谷作物的生长情况,了解灾害及经过救灾后的生产真实情况和市场的变化情况,配合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各地不同时期的变化着的农村经济情况等等,确切地拟定收购计划,并采取适当可行的经营措施。因为计划指标确定的大小,关系收购工作的好坏、收购数量的大小、收购工作的努力程度及全盘工作的进度。
第二,正确的执行价格政策。在地区差价掌握上,应该参照粮食的历史流转规律和今年新的产销流转情况,拟定合理的地区差价。在小麦收购工作中,有的不分产销流转情况的一县一价、或数县同价,有的乡高于城,产销区间拉平,或者差价很小的作法,曾引起城乡之间、产销区之间价格不协调,影响市场一定程度的混乱,窒息了粮食的自然调剂与流转,助长了农民的惜售看涨心理,加重了国家在调度上的被动和不必要的赔累,这是必须纠正的。
在开始收购时,应将牌价一次挂足,并坚决贯彻分等论价,依质论价,优质优价,按质分等,按级给价,好次都收的原则。注意提高粮食纯度,减少含杂砂石,以鼓励农民售好粮、得好价。坚决防止向群众压级压价和不按照规定标准的变相提级提价的现象发生。国营粮食部门与合作社均应及早作好评级工作的准备。在评级方式上,应力求简明易晓,公平合理,或公布标准,摆出样品,便利农民出售。
第三,积极组织物资供应工作。在小麦收购工作中,部分地区忽视组织农村物资供应工作,影响了收购小麦工作的顺利进行。秋季农民出售粮食后,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需要,在一年内比之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的数量也很大,物资供应工作也更加重要,这一工作做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秋粮收购工作的进展。因此,各地国营商业部门、合作社应注意调查和了解各地农民具体需要的商品品种、规格和质量,积极开辟货源,大力准备工业品、手工业品和应用农具,及时供应农民需要。发扬带货下乡、按货样订货等办法,流动收购,便利农民。同时,银行、税收等部门,在当地党政统一领导下,应注意及时配合货币的投放与回笼的工作。
要做好粮食收购工作,还须坚决依靠各地党政的领导,在各地财政经济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吸收商业、银行、粮食、合作、税收等部门,密切联系并加强对稻米收购工作的领导。国营粮食部门和合作社,应在收购小麦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的密切合作与适当分工,扩大收购点面,争取国家收购任务的超额完成。同时,还须做好资金调配使用计划,做到有粮有款,既不积压资金,又不发生脱购,满足农民售粮要求。对于收购过程中的过秤、付款等手续应力求简化,应该零整都收,随到随收,便利农民。对于粮食市场的管理和运输管理也应加强。
此外,还应该特别重视对农民进行必要的政治工作,广泛的深入的经常的向农民解释党和政府发展农村生产的全面政策,向农民指出,出售粮食也是支持城市工业建设,活跃城乡经济,巩固工农联盟的重要环节之一,与农民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是一致的,动员农民出售余粮,用以添置牲畜、农具,以改进和扩大再生产,增加粮食产量。但应该注意,这种教育工作,应结合在日常工作中去进行,不能操之过急,要严防强迫命令的现象发生。

马鞍山铁矿厂工地访问记
徐常
马鞍山的今昔
马鞍山铁矿厂,曾遭受日寇和蒋匪严重破坏,直到去年冬天,几座残存的炉壳和烟囱,还孤零零地立在荒草地上。烟囱已有八年多没有冒烟了,炼铁炉旁长满了小树和野草。今年春天,祖国大规模建设的号声一响,马鞍山就变了样。数以千计的工人、技术人员、管理干部们不断地从全国各地会师在马鞍山,其中有来自芜湖的建筑工程队,有来自太原的机械工程队,还有来自上海、青岛、天津、汉口、石景山、本溪以及安徽各地的工人,和该厂的工人们合拢一起组成了土木建筑队、机械修配队、电器工程队、起重队,包括近二十种的工种。大批建筑材料和器材从各地源源不断地运往工地,光是耐火砖一项就达万吨。工地上到处是劳动着的人群,电铲声、马达声以及各种各样金属机械的冲击声响成一片。旧的不合用的设备倒下了,新的设备安装起来了。职工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在短短几个月中,改变了马鞍山的面貌。并要争取二号炼铁炉在九月出铁。
紧张的劳动场面
踏进工地,迎面就见一排十层楼高的烟囱像巨人样屹立着,在它的南面是巨大的热风炉。起重工们在炼铁炉顶上正在忙着,铁板、木料一件件在上升,戴着面罩的电焊工人,在钢铁的骨架上工作,
一串串的火花向地下迸散着。背着安全带的架工们在令人心悸的高空中自由活动着。铆工们手中的铆钉枪“咚咚咚咚”的冲击着铁板。水泥搅拌机整日地转动着,大口吞食由石子、水、水泥制成的“三明治”。东边锻工间的打铁声和修配车间的马达声响成一片。新建的烟囱像出土的笋,日夜向上爬,现在已爬过鼓风机车间的屋顶了。东边一列火车正在卸下钢板、铁管,“呜”的一声尖叫,从西面江边又出现了一列火车,满载着黄沙、石子、水泥,沿着山麓飞奔过来。
建设马鞍山的人们
太阳像一把火伞样张着,过午,工地上什么都发烫,高炉和热风炉变成个大“蒸笼”。但是这并没有把建设马鞍山的人们难倒,工地上到处贴着:
“只有钢铁生产的发展,才有国家工业化”、“提前完成任务、保证九月出铁”的标语。不仅仅是标语,你看:太原工程队的铆工们把印有红色“太钢”
(太原钢铁厂)两字的背心脱去了,手拿铆钉枪,攀着绳梯爬上热风炉去。有的一丝不挂地钻进炉里去铆钉,汗珠像雨样地浸透了全身。他们把这个情景编成一句顺口溜:“热风炉上铆钉像洗澡,献身祖国为建设。”他们中间有的人为了支援各地建设,已好几年没回家,这次又从三千里外来到马鞍山。难道不想自己的亲人吗?我从他们的顺口溜中找到了答案:“没有钢铁就没有国家,完不成任务不回家,何时起身回太原,完成任务就可见。”这正如
一位工人所说:“人心是肉做的,不想那才是怪话,你想亲人,祖国正想你,两个问题,那个重要,一想就明白了。”在太原工程队里有一位被大家尊敬的焊工刘庆顺,熟悉他的人告诉我:他自从上海新沪钢铁厂来此以后,见到太原队焊工不足,就志愿请调支援,工作一贯积极。一天,他身体发烧还坚持工作,领导上命令他,才休息了一会。他老是说:“加油干呀,高炉出铁要紧。”他牢牢地记着:上海很多五金工厂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往往搞得热火朝天的时候,突然原料接不上了。问问领导上,回答是:生铁须从东北来,路远,货运脱期。原来是劳动竞赛,结果变成停工待料,真气死人。因此,当他听到改建马鞍山炼铁厂,就第一个响应领导号召,来到了这里。
有一天上午,我在工地上和一位天津来的年青的管理干部武孝琨闲谈。起初,他告诉我一些他们队里工人们的工作热情和技术改进的情况,以后又谈起了生活,他说:“咱们有一句老话,夏不上南,冬不上北,我却是逢夏上南了。”接着,他又告诉我:铆工孙玉书、王金生结婚还没有多少天也来参加建设,为的是什么?大家肚里都明白。还有王梦兰临行前,他的未婚妻到天津车站来送行,最近她写来一封信,我们抢来看了,里面写着:赶紧提前完成任务,胜利归津……。武孝琨说到这里,停住不说了。“你呢?”我追问着他。他红了一下脸,似乎是被我猜透了,不得不说出:“我也有这样的事情。去年我回咸阳老家过年,和一位在国营咸阳第一棉织厂的一个挡车女工订了婚,约定今年中秋节结婚,我算算我队的任务……”“中秋吗!大概是在十月里吧?”我打断他的话,自作聪明地替他估算着。“不,九月二十二日。”他立刻加以纠正,并郑重地对我说:“这个日子除了我们两家的人外,我还没有给别人讲过。因为我怕领导上知道了,到了那时候就要我回家。虽然我们队里的工作九月五日可以完成,但如果有了新的任务,那我一定要先完成任务然后回家结婚的。”我紧握着他的手,默祝着他的双喜临门的节日迅速到来。
(原载八月二十一日解放日报)

热河平泉刘家店村准备秋收
热河省平泉县十一区刘家店村的互助组,历年来总是春天组织起来了,夏天和秋天总有些要散伙,能坚持的没有几个。但夏秋两季正是农忙季节,散伙对生产十分不利。今年刘家店村的党政领导干部为了保证顺利完成秋收工作,接受了往年的教训,在挂锄期间特别帮助各互助组作了一番整顿。从整顿中找出了互助组散伙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王化山互助组是这次整顿当中的一个典型组。这个互助组共有十七户,今年他们在耪地的时候就发生了不少问题:如干活先后的次序安排得不合理;工作分配没有计划;组内工价太低,又不按时找清。组长的领导能力较弱,有了问题不会和大家讨论解决。这些都造成组员的不满,也是过去互助组解体的一些原因。
整顿中大家找出了这些问题以后,接着就讨论在秋收中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最后,订出了下面的制度:
(一)根据往年的经验,庄稼熟了的时候,只要还有一点青眼,就谁也不愿割,遇到大风下雨,就谁都要先割。大家往往因此争吵,以致散伙。今年为了避免争吵,决定把组内十三个劳动力分为三组
(必要时可分为四组),先挑熟透了的割。另外,还根据庄稼的类别、早熟晚熟、容易不容易招风等等条件,作出五天到七天的计划,保证按计划收割。这样,大体上可以克服先割后割的矛盾。(二)动员组内的女劳动力和能下地的人全都下地参加收割,解决农忙时候劳动力不足的困难。(三)规定互助组的工价和外面的工价相等,每七天一齐工找价。这样,地少劳动力多的户也不会出去干活了。
(四)加强领导,选出王汉廷为副组长,协助王化山工作。充分发扬民主,有事大家开会商量解决。
村干部以整顿这个组的经验,也整顿了其它的组。目前各组都团结一致,准备秋收。

中国百货公司举行第三届全国供应会议
秋后市场旺季到来之前,中国百货公司召集各级采购供应批发站、各地省市公司和重点地区基层商店的代表一千三百多人,在上海举行了第三届全国供应会议。会议进行了十五天,已在十七日结束。这次会议贯彻了在大规模经济建设已经开始的情形下,国营商业必须扩大商品流转、活跃城乡经济、巩固工农联盟的方针,并在此基础上修订了今年第三、四季度扩大商品流通计划。
会上王章副经理作了报告,报告检查了上半年执行计划的情况。他指出,今年上半年国营商业因对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期间所应负的主要责任认识不足,各地普遍出现不敢放手经营和片面压缩库存的现象,结果商品脱销,花色品种减少。接着,他要求各地在下半年必须努力扩大商品流转,扩大经营品种,加强对市场的领导。上海市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郭建副主任也作了报告。代表们讨论了上述报告后,基本上认清了做好下半年供应工作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
接着,会议进入业务交流。各地二级批发站在交流中都补充了第三季度供应计划,制订了第四季度扩大供应计划,并和一级站签订了供应合同。在交流中注意到大、中城市和工矿区劳动人民对多种多样商品的需要和农民对地方工业品、手工业品的需要。会议组织的地方工业品和手工业品的交流,成交总值达两千多亿元。在交流中也注意优先推销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的产品。交流的结果,已基本上解决了各地下半年的货源供应问题。
为了使现行业务制度更有利于扩大商品流转,会议组织了六个专门问题小组,研究合同条件、费用定额和利润扣交制度等问题,并作出了改进的草案。
此外,会议还组织了一系列的座谈会。除召开各种不同的商品座谈会外,为了交流加工、定货和收购的经验,了解和沟通站、店之间的情况和关系,特别组织了大城市代表座谈会和全体到会商店代表座谈会。
会议最后由总公司黄洪年副经理作总结。他总结了大会的成就后指出,下半年作好推销工作,完成扩大商品流转计划,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各地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重视,秋后城乡劳动人民购买力的提高,上海、天津、广州等大城市日用工业品总生产量的百分之七、八十已为国家掌握,有碍扩大商品流通的业务制度已初步修改等都是完成任务的有利条件。他要求各地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发动职工放手展开推销。
总结报告要求各地在今后的工作中注意以下的问题:一、推销商品必须贯彻以批发为主的方针。二、必须运用较大的物质力量配合粮食公司等部门在农村的收购。三、要进一步组织货源,加强对当地工业品和手工业品的加工、定货和收购,对国营及地方国营工厂的产品更应着重推销。四、必须密切联系合作社,给予帮助和优待。五、扩大多种多样的商品购销要按不同地区和不同情况办理,避免发生盲目现象;对主要供应对象农民,主要应供应价廉物美的工业品。
由于市场旺季已开始到来,黄洪年要求一级站必须用快购、快调和快运办法,把商品迅速送到二级站去。二级站要密切联系一级站和三级商店、要随时了解商店的销售情况,做好对商店的服务工作。三级商店要坚决大力推销,要用最大努力做好市场供应,以配合粮食公司等部门对农村的投放工作。他指出:在商品旺销季节,必须使城市工业品迅速通过一级站、二级站、三级商店流到消费者手里,任何违反这一要求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新华社)

阜新海州露天煤矿
供给东北各厂矿大量煤炭
不久前投入生产的阜新海州露天煤矿,已经把大量煤炭供给了东北许多主要工厂、矿山和经济建设部门。因为质量好,海州露天矿的煤得到用户的普遍欢迎。
今年七月一日阜新海州露天矿投入生产的当天,首先以出产的第一批煤供给了鞍山钢铁公司。接着,又扩大供应了沈阳、大连、哈尔滨和山海关等地的三百六十多个重要工厂、矿山和基本建设部门。
目前,露天矿虽然还没开采到最好的煤层,但煤的质量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七月份,原煤的灰分率比国家规定的标准降低了五点二四;选煤也基本上达到了国家要求。为了了解用户对煤炭质量的意见,不久以前,阜新矿务局曾派出一个调查组,有重点地调查了一百五十多个主要用户。用户们对海州露天矿所产煤的质量,普遍表示满意。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北京市五金机械公司售货手续过于繁复
读者王若征来信:谁要到过中国五金机械公司北京市公司购买过材料,谁都会对他们麻烦的购货手续有意见。我到该公司去过三次,每次都看到买货人和该公司工作人员发生纠纷的事情。
该公司售货手续是这样的:购货人首先要到该公司(在市内)开七张发票(其中两张是给购货人的,五张要存在该公司;发票及以下提到的其它票据为什么要那么多份可不清楚);然后到距城十七、八里地的该公司第二仓库,凭发票开一张过磅通知票,到货物过磅后又开一张通知票。购货人还得到距离第二仓库有两里路远的第一仓库凭通知票办理提货手续和交装卸费;第一仓库开的提货通知单又是七张,装卸票有三张。购货人再返回第二仓库取货,又开出出门证三张,才能把货拿走。如果购货人在三天内没有提货要罚款,罚款时又须开出过期罚款票七张。
上面所说的是买货时最顺利的情况;倘若手续上有一点差错,那就更麻烦了,第一仓库和第二仓库之间多跑一个来回就是四五里路。而且由于先开发票,后拿货过磅,货物的实际数量可能和发票不符合,于是购货人还得到公司去重开发票,办理补钱或退钱的手续。
为什么不把现在第一仓库办的手续就在第二仓库办呢?为什么不能等货物过磅后再开发票和确定钱数呢?很多买货人向该公司一再提出简化购货手续的意见,但该公司的答复老是“正在研究处理”。他们这种干打雷不下雨的答复是不能满足购货人的要求的,希望该公司领导同志迅速研究有效办法,改进购货手续。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四川省教育厅和万县专署等对填写表报问题批示有矛盾
四川省巫山县人民政府文教科罗光楣、李显荣来信:为了克服滥发表格的现象,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在今年六月十九日通知:过去每学期末填报的“各级各类学校期末报表”今后可停止填报。但是,六月二十六日和七月十一日,万县专署又先后两次通知我们必须按时填报。我们为了弄清这个报表究竟应否填报,又分别向万县专署及省教育厅请示。七月十六日,万县专署文教科的同志在电话中答复我们说:“按省教育厅通知办理,这个报表今后可不必填报。”七月十五日省教育厅给我们的批复是:“为了减少学校负担,期末报表停止填报。”我们在接到这样明确的指示后,就通知各校停止填报。不料八月三日万县专署给我们的书面批复中竟又说:“各级各类学校期末报表仍可继续使用,已通知专署文教科遵照办理。”万县专署这个批示,不仅与省教育厅的指示相矛盾,而且和专署文教科的答复不一致。这使我们实在难以处理。因为全县各校都已放假,教师也回了家,要重新填报是不可能的。
以上情况之所以产生,主要是由于省教育厅、专署和专署文教科之间工作中的脱节所造成。我们希望四川省教育厅和万县专署等领导机关检查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切实改进今后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两周读者来信处理情况
八月三日到十六日两周中,本报读者来信组共收到读者来信二千六百八十七件,各机关答复读者的信六百十二件。其中有关政法问题的一千二百二十五件,有关工农业生产和财经问题的一千零九十四件,有关文教问题的九百三十八件,其它性质的四十二件。在报上发表的一百四十四件,个别答复读者的八百三十四件,转请各有关机关调查、参考、处理和答复的一千一百五十六件,留存本报参考或不需再作处理的一千零四十一件;这些来信中有一部分是以前留下的。在这两周中,本报读者来信组共发出答复读者、转请各机关调查处理和催办信三千五百九十五件。
两周中收到的一些读者来信,反映某些政府机关工作纪律松弛的情况,并建议各有关机关对工作人员加强思想教育和建立一些必要的制度,以改进这种情况。我们准备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希望各地读者——尤其是机关工作人员继续来信反映有关这方面的材料。
不少读者继续来信反映木材加工、调拨和使用中的一些浪费现象,还有不少读者来信揭发某些邮政机构在信件投递工作中积压、错投信件和丢失汇款等现象。这些来信,我们已经选择一部分在报上发表,其余的即转请各有关机关个别处理。读者揭发某些托运单位不重视铁路计划运输及浪费铁路运输力等情况的来信,我们正在研究,准备选择一部分发表。
读者来信反映:目前南方各省早稻丰收,各地粮食公司为了便利农民,普遍设立收购站;但有些收购站工作中有严重“衙门作风”,收购手续过于繁复,使农民极感不便。四川大足县农民来信反映了人民政府协助他们解决了当地特产——野生槔子
(可作制伞等用的油料)销售问题的情况。我们希望读者继续来信反映粮食收购和土产销售工作中各方面的情况,以便集中研究后在报上发表。读者反映全国合作总社上海工业品批发站调拨货品时不能满足下级合作社需要以及华北、华东某些农村肥料
(豆饼、肥田粉)缺乏等情况的来信,我们正在进行研究。
我们还收到一些读者反映某些领导机关对各级学校毕业生分配工作问题缺乏准备和计划的来信,准备摘要发表。有不少读者反映学校教学行政工作中混乱现象的来信,其中大多缺少具体事实或交代得不具体,有些虽然提出了一些具体事实但没有说明发生混乱现象的时间和背景。因此,我们除已复信请上述来信的读者补充情况外,并希望今后来信的读者注意写明事实及其发生的原因等。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央纺织工业部办公厅检讨随便抄送文件的错误
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办公厅来信:七月十八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摘要”栏中所载刘锡九同志对我部随便抄送文件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
今年五月十五日,我部接到中南区纺织纤维检验所报告一件,提出今年棉花品级标准仿制工作任务重大,由中南区各有关机关联合组织的中南区棉花品级标准仿制委员会需要宽大的工作场所,请求我部行文中南财政经济委员会拨给房屋。中南区的财经机关找办公房屋,一般应当直接向中南财政经济委员会及当地房屋管理机构联系。我们接到中南区纺织纤维检验所的报告,就应当直截了当地这样答复;但是我们没有这样作,却答应了他们的要求直接请中南财政经济委员会设法解决。同时,我们又认为中南财政经济委员会属于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直接领导,而参加中南区棉花品级标准仿制委员会的单位有中南合作管理局及花纱布公司,就不考虑是否有必要而随便把这件公文抄给这些单位的领导机关——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及中央商业部。这一个稿件,经过层层核稿签署,但都没有发现这样抄送文件是不对的。
我们平素处理公文中存在着的严重的文牍主义和官僚主义,在反官僚主义斗争中已经作了揭发和检讨。刘锡九同志的批评更加提高了我们对这方面的注意。我们决心进一步纠正处理公文时的文牍主义倾向,现已通知部内各司、局办稿、核稿人员切实注意这个问题。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宣传处对加强宣传网工作的答复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宣传处来信:七月十三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发表了读者刘九对中共四川隆昌县委宣传部对宣传网工作缺乏领导问题的批评。我们已转告隆昌县委宣传部对这个问题进行检查。最近西南局宣传部召开了各省、市委宣传部宣传处长会议,专门讨论了宣传网工作,对许多地方放松对宣传网工作的领导以及缺乏领导办法的情况作了研究,并提出了今后如何改进和加强这一工作的意见。现在省委宣传部正在有步骤地传达和贯彻西南宣传会议的精神和内容。各地在春耕生产和普选工作中已注意了巩固和提高宣传网工作,今后这个工作当会有新的进展。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人民银行张家口中心支行检查蔚县等地农业贷款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张家口中心支行来信:五月十九日“读者来信摘要”栏中,读者晓晨对我专区蔚县等人民银行发放肥料贷款工作中的缺点提出批评,兹将检查结果告诉你们。蔚县人民银行布置发放肥料贷款工作时作出了一个内部掌握的规定:“旧贷不交,新贷不贷;受灾户、困难户例外。”这一决定是不妥当的。有的营业所执行时只注意了前半句而忽略了后半句,只看旧贷是否归还,而不顾贫困农民生产上的实际需要,严重地违犯了贷款政策,影响了农民生产。此外,在发放贷款时,该县生产办公室、合作社和人民银行共同决定了受贷户到银行办贷款手续后就到合作社取肥料的做法,实质上限制了农民自愿选购肥料。县人民银行也不坚持贷款政策而盲目执行了。直到工作中发生问题,专署、专区财政经济委员会、中心支行发出指示后,这种做法才被纠正过来。以上问题发生的原因是与中心支行的官僚主义领导作风分不开的。我们对放款指标的确定只凭主观估计,对放款情况掌握不够,对下级行工作中的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以致使农贷工作不能有效地支持农业生产。我们诚恳接受读者意见,并决心积极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更正
八月九日本栏“关于人口调查登记的几个问题”的“答读者问”中,对“具备什么条件才可以作为一户?”这个问题的答复,最后一句应改为“在机关、学校等单位内居住的家庭户,就在各机关、学校内填甲式表统一办理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