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莫斯科举行航空节盛大检阅
马林科夫主席等党政领袖出席检阅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八月二十三日,在莫斯科附近的土希诺飞机场上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航空节检阅。(按:今年莫斯科的航空节检阅原订于八月九日举行,后因气候关系改在二十三日举行)
从清晨起,数以千计的莫斯科人,穿着节日的盛装涌向著名的奇卡洛夫中央航空俱乐部飞机场。飞机场上一片节日景象。
正午十二时,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袖:格·马·马林科夫,维·米·莫洛托夫,尼·谢·赫鲁晓夫,克·叶·伏罗希洛夫,尼·亚·布尔加宁,拉·莫·卡冈诺维奇,阿·伊·米高扬,马·扎·萨布罗夫,米·格·别尔乌辛,以及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政府各部部长,苏联陆军和海军元帅、将军们走上了检阅台。他们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接着,宣布检阅开始的炮声响了。苏联国歌的旋律在空气中荡漾。所有观众的眼睛都转向天空。不一会,十九架轻便飞机掠过飞机场的上空。领头的飞机带着有乌·伊·列宁和约·维·斯大林像的红旗。其他的飞机带着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国旗。接着又飞过一大群飞机,它们在空中拼出了“苏联光荣”几个大字。
检阅节目分三部分。第一部分节目开始时,由苏联陆海空军促进协会的业余飞行人员表演。包括苏联纪录创造者马丽娜·契奇涅娃在内的五个女飞行员表演翻筋斗。她们表演了复杂的特技飞行。接着是业余滑翔机驾驶员、莫斯科航空学院的学生表演。五架巨大的滑翔机像张着白翼的鸥鸟一般在天空飞翔。它们俯冲下来,一直到贴近地面的时候,突然又翻身向上,好像要到天空中去寻找隐避所似的,引起了群众不绝的赞美。在滑翔机驾驶员表演后,由业余飞机驾驶员表演。他们在集体飞行中表现出了熟练的技术,用高度的准确性和配合动作表演了水平盘旋飞行、空中圆阵飞行,表演了翻筋斗和半筋斗、横滚等等。
第二部分节目开始时是空军驾驶员的技术表演。一个小小的黑点出现在地平线上,顷刻之间,由拉普兴少校驾驶的喷气式战斗机就飞在机场上空了。要目不转睛地盯住这架飞机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它时而像闪电似地冲入云霄,时而像旋风似地掠过机场,表演了一连串的特技飞行:侧飞、两圈横滚等等。拉普兴少校的飞机飞过去后,先后飞来了四群喷气战斗机。这些飞机前面一群,后面三群结队飞行,没有一架离开队形一公尺。看到驾驶员的卓越的技术和苏联设计师所设计的飞机的日趋完善的式样,群众们都着了迷,他们用热烈的掌声表示他们的赞美。第二个节目将近结束时,喷气轰炸机和喷气战斗机表演节目,它们一队一队地掠过机场,隆隆之声把空气都震动了。这种表演显示了苏联飞机技术的成就和正在保卫着苏联人民的和平建设劳动的苏联空军的力量。
最后一部分节目包括由一大群直升飞机在战斗机的陪伴下飞抵机场,开始作降落表演。它们像鸟一样轻盈地降落在绿色的机场上。这批直升机把一些机器脚踏车和摩托车放下后,又轻盈地升入空中了。当时间将近一点钟的时候,观众们热切地等待着的大规模跳伞的时刻来临了。一整队的巨型飞机飞临机场上空。每隔一定时间就从每架飞机上跳出难以分辨的人形。好像变魔术似的,每个人形上面的一个个降落伞突然张开了。一下子,整个机场上空布满了五色缤纷的降落伞,像无数美丽的轻汽球一样慢慢地随风飘向地面。
土希诺飞机场上的航空检阅成了盛大的人民庆典,它显示了苏联驾驶员的熟练技术和苏联飞机技术的最新成就。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范文同
报告越南上半年获得的重大成就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范文同,最近在越南部长会议上做了关于越南政府在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范文同在报告中回顾越南的军事成就说,一九五三年上半年的一件新事情,就是法国侵略者在越南西北部遭到严重失败后,在寮国北部又遭到一次重大的失败。敌人在寮国北部的溃败使他们在北越战场上更加被动。在北越平原,敌人正面临着缺乏机动部队的困难。同时,越南人民军进攻了几个主要城市:建安、南定、海阳、府里和海防;攻占了几个强大据点:德溪、文朱、安卫、清溪和枚州,顺利地击退了敌人的许多扫荡战。
今年上半年,人民军在北越平原歼灭了敌军一万两千五百人,俘掳五千人;缴获步枪近四千支、冲锋枪八百多支、轻重机枪三百挺、大炮八十门;击毁飞机九架、炮舰四艘、汽艇四艘、火车两列、卡车和其他摩托车辆七百辆、坦克二十辆和大量汽油和弹药。
在中越和南越战场,人民军也比以前活跃,胜利进攻了敌人的交通线和粉碎了敌人的一连串扫荡。总计在今年上半年,越南战场一共歼灭敌军近二万三千人,其中打死一万五千人,俘掳将近八千人。范文同指出:这些成就之所以取得,是由于人民军在政治上,在思想上,在作战技术、战略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装备方面也有了迅速的进展。
范文同接着叙述了法国统治集团不顾失败、无视法国人民的抗议,依靠美国援助来继续侵略战争的阴谋和困境。
谈到越南国内局势和内政工作时,范文同说:我们的内政工作近来有了一些进步。目前的特点是:敌人正加紧进行间谍战,成立了许多反动组织,潜入解放区进行破坏活动。在许多地方,人民粉碎了他们的破坏和间谍战,破获了他们的许多秘密组织。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严惩了这些组织的头子。在今年发动群众实行政府的土地政策的过程中,我们将在组织和成份方面来整顿乡村政权,从乡村政权中清洗农村反动地主和恶霸,以便巩固国民联合战线,进一步加强后方,从根本上巩固人民民主政权。
谈到敌后形势和敌后工作时,范文同说:在和平战役胜利以后,我们的敌后工作在北越平原迅速开展,我们在那里的游击基地进一步扩大和巩固了,游击区伸展到从前完全为敌人控制的地方。随着军事上的胜利,瓦解伪军和反对敌人强迫征兵的工作也取到良好效果。许多伪军部队起义投到抗战队伍里来,人数有时多到一次一营人。在南越,有些保大伪军与“和好教”武装的士兵还带着家眷投奔解放区。
范文同在报告中谈到关于思想改造运动时说:从一九五二年五月到一九五三年六月的一年间,在劳动党的直接领导下,已有一万二千多个党、政、军、人民团体以及北越和中越北部第四联区各部门的干部进行了思想改造,其余的预定在今年下半年完成。范文同指出:思想改造运动是一个政治胜利,它在思想上提高了党、政府、军队和人民团体,加强了干部间的团结,并增进了民主党派的党员对越南劳动党的了解和拥护。
范文同在报告中说:在财经工作方面,由于两年来的努力,我们已为编制收支概算和稳定金融、物价的工作打下基础。在财政上,今年年初,我们已有足够的收入来偿付支出,越南国家银行已不需增加发行纸币来弥补财政开支的不足。为了同时满足抗战的需要和减轻人民的负担,越南政府已决定减轻农业税。
目前,中越北部第四联区以北地区,越南国家银行发行的纸币是唯一流通的纸币。由于我们国营贸易机关的活动日益频繁,在游击基地,我们的货币正和敌人的货币胜利交锋。敌人货币的贬值,明显地说明了我们解放战争的进展和敌人在政治、军事、经济、财政各方面的失败。一九五三年年初以来,在稳定物价方面又有新的进步。一般说来,物价是稳定了。从今以后,由于我们货币的稳定,货物储藏充足起来,我们的贸易机关将有一切必要的条件来稳定物价。
谈到越南人民热烈响应增产节约运动的成就时,范文同说:人民已经在积极增加生产,特别是在农业方面,并且在提高收成、扩大耕地面积、改进耕种技术、发展小型灌溉工程、发展变工互助等方面取得了有价值的成就。在许多地区,提高农业产量的竞赛运动正日益壮大。敌后农民在对敌斗争、增加和保护生产等方面树立了光辉榜样。手工业也在不断发展。
谈到发动农民群众实行越南政府土地政策的运动时,范文同指出:根据越南劳动党的建议,越南政府讨论并公布了许多关于土地政策的法令。随后,劳动党和政府首先派了两个工作团到北越的越北联区和中越北部第四联区进行试点工作。这些地区的试点工作进行得很顺利并且取得了更多的经验。由于发动群众运动的范围在逐渐扩大,现在正在训练更多的干部。范文同说:发动群众运动的政策使农民中产生了热潮,在工作已在进行的地区,农民的情绪十分高涨。这说明我们的政策是正确的。千百万农民的衷心支持,就是抗战胜利的可靠保证。
范文同在结束他的报告时说,今年上半年取得的成就,应归功于我们的劳动人民。随着我们解放战争的日益发展,抗战所需要的将一天比一天增加。敌人失败愈惨,他们就会愈益疯狂和残酷。正如胡志明主席所正确指出的,胜利愈近,战斗愈激烈。但是,这些只是成熟和进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困难。我们一定可以克服这些困难,推进抗战,因为我们的人民、军队和干部正在一天比一天更加努力地执行他们的任务。

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
向世界人民控诉美方扣留、虐杀战俘的罪行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向全世界爱好和平正义的人民控诉美方强迫扣留战俘和虐杀战俘的暴行。他们已在八月十日下午三时将长达万言的控诉书一份,递交在汶山的联合红十字会小组的代表。
控诉书说:让我们用亲身经历,进一步揭发美帝国主义那伪装的“民主”“人道”假面具后面的野蛮残暴的实质,“美国之音”和华尔街所有的宣传工具不管制造多少谎话,都掩饰不住美帝国主义的血腥的暴行。控诉书指出:事实上,这里所陈述的还只是美方暴行的很小的一部分。
控诉书说:敌人的迫害和屠杀的种种残暴手段磨灭不了我们爱国、爱和平的斗争意志,这种血海深仇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它将激励我们在今后更坚决地为建设祖国与保卫和平而斗争。
控诉书附备忘录一份,陈述了美军虐杀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种种暴行:
一、失去战斗力的受伤战俘成了美军的肉靶: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八日于东线北汉江以东一个防空洞里住着六百多名我军伤病人员,当美军开到后马上把这些伤病员赶出洞外,用机枪射击。少数不能行动而未曾出来的重伤病员,被美军投掷手榴弹炸毙。其中胡庭胜、黄明两人在机枪扫射时受伤未死而得幸免。
二、榨取情报、暴力逼供,这是我们被俘以后所遭到的第一件事情,被俘的人没有一个能轻易逃过这一关的。审问机关是美军远东军事情报局,代号是G—2、美军远东军总部心理作战部及联邦调查局远东分局等。志愿军某部战士楚盛茂同志负伤被俘后马上被运到前方审问处。美军强迫楚承认是军官,并企图榨取情报,楚不肯透露,美军马上把楚的两个大拇指绑在电话机上,施以电刑,楚不支昏去,美军用冷水将他喷醒再问,如此连续施电刑四、五次之多,而楚始终不屈。
三、伤病战俘是美军医术试验下的牺牲品,美军所设战俘医院就是变相的屠场:釜山战俘医院美军医生曾告诉个别伤病战俘说:“我们把最新创制的在美国还未使用的医药首先给你们吃。”一个有正义感的医生曾告诉战俘病员李姚说:“有什么法子,我们上级叫这样作。”他透露说,美国新出的医药在未被证实保险之前首先在战俘身上试验。此外,美军医务人员还故意把战俘治成残废。战俘高尚德,在医院看见有个叫吴守华的同志,仅背上负伤,但美军竟将其手臂割掉造成残废。有很多伤俘经美军医治后都变成严重的残废。
四、生活虐待和饥饿:拘留当局发给我们的食粮每天都是杂皮带糠的小麦大麦,这些在我们祖国只有喂牲口才用的,有时发给长了绿毛的大米和擂得成块的面。而在份量上每天一人只有一磅左右,菜蔬是叶子发黄的白菜,老得咬不烂的萝卜。肉类更是难以见得到,在一九五二年上半年以前每人平均只给四百分之一磅的肉类,到下半年至现在根本没有尝到肉类。拘留当局仅将一些干得像硬树皮一样和钻满白蛆的鱼甩给我们。盐是经常缺乏的,煤和柴从来就没有发得够用过,饭常煮得半生,所以每个战俘一直是在饥饿中过日子。
拘留当局又用不供给足够的饮水来折磨我们。在一九五一年,巨济岛上的中国战俘“七十二”联队有一万二千多人,只设有一个直径半寸口径的水管,水不够喝。我们渴,口里冒火,眼睛发花,不得已挖个小坑喝污水,但美军藉口说“我们挖坑逃亡”,开枪打死战俘一人。
自从我们被俘后,美军用刺刀威迫着把衣服东西全部没收,然后发给一套破烂的美军衣服及一床粗硬的灰色毯子,这就是美军供给我们的全部衣物。冬天不论是风是雪仍然穿着这一套,而且还要强迫着在雪里大雨里做苦工。一九五一年七月间在巨济岛强迫中国战俘每人换一套红色的短裤衣(脱下来洗后只得湿着穿上或光着身子等它干),到十二月大雪纷飞的时候,仍是这一套短衣短裤,很多人冻死,更多的害着严重的关节痛。
被俘人员夜里睡觉平均一人只能占到四寸至五寸宽的潮湿土地,根本没有见过床和地板,就是草席也难得看见。人压人,人挤人,伤病员整晚呻吟不止。一九五一年六月在釜山二百五十人住一个美军帐篷,大雨中流满了水,我们成夜蹲在泥水里,疥疮、风湿和战俘不分离。
我们自被俘后,体重每人平均减轻了四十磅。因油类及维生素的缺乏而成了夜盲的占我们全体的百分之三十七,因冷冻及潮湿而患麻痹及关节痛的占百分之二十三。
五、拘留当局经常打骂、侮辱和奴役战俘。他们以枪托、木棒、皮鞭、鞋尖把我们当牲口一样赶进赶出,强迫我们整天做苦工,稍不如意就是拳打脚踢,甚至在他们感到无聊时,也会对我们进行人身侮辱来取乐。
在长时间的苦役中不准休息,假若身体不支,就是毒打。在一九五一年十一月间风雪交加的夜里,美军强迫巨济岛上的中国战俘到海上去做苦工,抬沙子、打石头,许多人因为身体不支而被毒打至死。我们两个战俘营最少有三分之二的人要到海边去替轮船下货,修路平地,被迫去给美军打扫驻地。在一九五二年三月二十三日我们到仓库去干苦工的时候,美军用刺刀逼着两个人去抬一个四百多磅左右的箱子,因为力气不够,只抬了半公尺高,便因无力而失手,其中一个腿被压伤,而美军反说他们抗命,第二天罚他们打一天石头的苦工,还不给饭吃。
六、美军为扣留战俘,使用为国际公法所严禁的毒气弹并公然宣布这是合法的。在一九五二年六月间当美军使用毒气弹后,美方战俘营长官波纳准将竟说:“为了镇压战俘,使用毒气弹是合法的。”表面上是使用催泪性毒气弹,实际上,各种毒气弹都用遍了。在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九日,在巨济岛上,上尉布鲁克斯亲自带领美军包围战俘营,要我们五分钟内马上移动,但当我们走的时候又说我们走得慢了,便下令投掷毒气弹,投了有四五百枚,全营浓烟弥漫,毒气散布达三小时之久。在一九五二年七月中旬,有一天,美军武装步兵排进入第七号营场进行检查,美军走后又藉口战俘唱歌,突然闯入营内,大量施放催泪性毒气弹,并且喷射糜烂性的粉剂,结果重伤二十余人,轻伤十余人,有五六个人因受毒而眼睛失明。在一九五二年八月十五日我们按惯例举行庆祝日本法西斯投降纪念会。美军当局说:“日本是我们的朋友,不许纪念这节日,纪念就是非法。”对十个营场出动大批部队,施放催泪性毒气弹五六千枚及大量的糜烂性粉剂。临回国的战俘离开战俘营前,又连续受到毒气弹的袭击。
七、利用特务控制,进行屠杀,以达到扣留战俘的目的。美军当局把在东京美国远东情报局受过训的特务王顺清、王福田、刘并章、李奇、应详云、王家悌、方石、熊光等派至战俘营担任联队长、警备队长、所谓战俘“代表”及C IE学校负责人,组织“警备队”,强迫刺字签名。美军当局交给那些特务们棍棒、皮鞭和刻有US字样的利刀,对热爱祖国的战俘进行暴力控制,多少人被灌过冷水、受电刑、毒打、吊绑、割肉、甚至挖心,人间所有酷刑无一不备,每天每夜鞭打声与呻吟声到处可闻。美军当局还勾结台湾蒋匪,由台湾派遣一百零四名特务,其中包括国民党军统局的特务,在一九五一年间在战俘营内开设所谓“C IE学校”强迫进行“政治教育”,禁止信仰自由,不准唱祖国的歌曲,并且在营内安装扩音器,每日广播欺骗宣传,对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进行诽谤和诬蔑,并且恐吓、威胁战俘,企图达到扣留战俘的目的。而披着宗教外衣的特务则以天主、耶稣、“如来”之名诱骗战俘。美军当局看到这一套毒化政策在战俘面前宣告失败之后,马上又命令他的走狗以暴力来代替诱骗,在一九五二年四月八日进行“甄别”,大肆屠杀,造成“四八”大血案。
特务们强迫战俘在身上刺字。韩之、张成瑞、姜云等因坚持不刺字不签名而遭受六十九次拷打,很多人是被绑起来刺上的。在“甄别”前夜,特务们拿着棒子、刀子,逼着不刺字的出外站队,由几个人按着硬给刺上。
为了强迫战俘不回国,美军当局指使特务使用非人的酷刑,孔繁荣同志在四八“甄别”时坚持回国,特务们用灭火器的橡皮管装满辣椒水由肛门里灌进去,再打压肚子,把水挤出来,孔因而昏死去了几次。
在四八“甄别”前夜,八十六、七十二联队死在棍棒利刀下的不知有多少人,杨文华首先被打死,特务用刀挖出杨文华的心提在手上到处恫吓说:“你们看,这就是要回国的。”当时美军看到都大笑着,伸出大拇指叫好。
八、任意扣押和屠杀战俘。在一九五二年六月三十日,无故将战俘王芳扣入狱中毒打拷问,在七月间将美军用车接往七十六号营场去开会的中国战俘代表孙振冠、张泽石无故扣押判罪。在十月二十日晚美军突然进入五号营场逮捕刘锡明,并无限期扣押。
拘留当局为了屠杀战俘,秘密地先给他们军官下了指示。在巨济岛,波纳告诉他的下属说,对战俘要进一步加紧屠杀、杀了就说战俘要暴动。这是我们一个同志在“出公差”时拾到一个美军中校的一张备忘录而得知的秘密。我们有很多同志在这道秘密命令下丧生。如在五月十六日在巨济岛“出公差”回来时,美军突然要检查我们。管理六零二营场的美军掏出手枪连发三响,打死战俘王化义,打伤另一战俘。
美军当局并故意挑衅,制造屠杀藉口。在九月十九日二号营场“出公差”时,美军藉口唱歌“违法”,刺伤二十多人。
一九五二年十月一日的大屠杀,创造了屠杀中国战俘的新纪录。为了庆祝国庆,我们事先曾通知拘留当局要悬旗庆祝。拘留当局未置可否。在十月一日那天,拘留当局却出动坦克和步兵,将战俘营团团包围,并冲进七号营场,由上校白乐摩、上尉布鲁克斯亲自指挥,各种火器一齐开动,当场杀死五十六人,打伤一百零九人,布鲁克斯亲自开枪打死四人,事后他们诡称我们暴动。但是事实俱在,他们是无从抵赖的。
九、战俘问题取得协议后,拘留当局仍竭力阻止战俘回国,首先就是藉口对手印,个别叫进办公室去诱骗及恐吓威胁。四号营场一个姓李的同志被叫去后,一个美军上尉问他要到那里去,李答:“我当然回国。”这个上尉劝诱说:“将来留在联合国方面多好,可以到美国去过好日子。”李回答道:
“你说的只有骗鬼。”那个上尉很生气,一脚把他踢出去。十号营场一个姓张的同志去对手印时,CIE一个美国军官拿死来恫吓他。张说:“你胡说”。于是那美国军官打了他几个耳光。战俘问题取得协议的第二天,美军当局就在广播中继续威胁和诱骗我们,不让我们回国。

罗马尼亚全国人民热烈庆祝解放九周年
乔治乌—德治对全国人民发表重要演说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布加勒斯特消息:罗马尼亚人民热烈庆祝苏联军队解放罗马尼亚九周年。在首都布加勒斯特,劳动人民在节日前夕——二十二日举行了庆祝大会,又在二十三日举行了盛大的游行。在罗马尼亚其他各地城市和乡村,也纷纷举行了庆祝节日的群众大会、游行或体育大会。
布加勒斯特劳动人民二十二日的庆祝大会,是在巨大的政治热情中举行的。当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乔治乌—德治,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彼·格罗查,以及工人党和政府的其他领袖们在主席团的席位上就座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庆祝大会开幕后,乔治乌—德治在会上发表了重要的演说。他首先回顾了罗马尼亚人民自解放以来在国民经济建设方面所获得的重大成就。他说,在人民政权的年代中,罗马尼亚的工业生产总额已超过了资产阶级时代所达到的最高水平。一九五三年罗马尼亚的工业总产量几乎增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一九三八年的两倍半。到一九五三年底,全国石油产量将达九百三十万吨,而在战前的一九三六年不过是八百六十万吨。今年的煤产量将达六百一十万吨,发电能力将达一百零五万瓩,钢产量将达七十五万吨。生产必需品的工业部门也在一天天发展着。在农业合作化方面,罗马尼亚现在有三十万户农民组织成一千九百八十个集体农庄和大约两千个共耕互助社。现在全国共有机器拖拉机站二百一十八个,它们共拥有拖拉机九千六百八十台,播种机二千八百五十台,捆草机一千四百四十台,耕耘机二千九百七十台。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也比过去提高了。
乔治乌—德治接着谈到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八月中旬举行的扩大全体会议。他指出,会议认为罗马尼亚的经济政策除了已经获得的成就之外,也存在着严重的缺点。这就是:工业化的速度操之过急,投资不完全符合国民经济各部门按比例发展的要求。为了坚决消灭这些缺点和在最近期间改进城乡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必须把消灭农业、食品工业和轻工业生产中的落后现象的工作,当作工人党和政府关怀的中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认为必须把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五年的积累基金削减到百分之二十七点八,而把用来满足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需要的消费基金增加到百分之七十二点二。乔治乌—德治说,我们确信,我们正在胜利地解决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规定的新任务这种信心的根据是:我们人民认为党的政策就是他们自己的政策,并且坚决地为实现这个政策而努力工作。党的政策的力量还在于:党遵循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伟大学说,而且党的一切决议和措施都是党中央委员会集体工作的结果。
乔治乌—德治还谈到了目前的国际形势。他指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在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防止新世界大战的斗争中,获得了许多成绩。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是和平民主阵营的一个巨大的胜利。最近苏联政府在致美英法三国政府照会中提出的关于统一德国问题的建议,完全符合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要求和德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美国利用原子弹垄断和氢弹垄断来进行讹诈与恫吓的手段的破产,更加加强了各国人民对于和平力量的信心。乔治乌—德治强调说:全世界人民都在要求和平。各国人民的警惕性已在不断提高。罗马尼亚人民和它的政府要以全力进行和平建设,并为保卫世界和平事业而继续奋斗。
乔治乌—德治的演说不断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庆祝大会最后通过了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致敬的电报。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决定派三个机动视察小组
调查美方阻挠我方红十字会代表活动事实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根据军事停战委员会的请求,二十四日决定派出三个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前往南朝鲜,就美方违反停战协定、无理阻挠和限制朝中红十字会代表活动的事件进行调查。派赴临津江桥的小组预定在二十五日上午十时出发,派赴永登浦的小组预定在二十五日上午七时出发,派赴巨济岛的小组待美方提出答复后再确定出发日期。波兰、瑞典、捷克斯洛伐克的组员,根据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规定,分别担任临津江桥组、永登浦组和巨济岛组的组长。
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的组织,是根据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二十一日通过的一项办法组成的。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组织办法的要点是:
一、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根据停战协定第四十二款的规定,设立十个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每一中立国委员指派十个小组中的本国组员,小组的附属人员的配备则由组员之间商定。各小组的组长依派出小组的次序,分别由捷克斯洛伐克、瑞典、波兰或瑞士的组员担任。
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秘书处在接到军事停战委员会要求派遣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的通知后,应不迟延地通知各委员或其候补委员,以便开会商讨,作出派遣小组的决定。
三、两个机动小组应随时作好准备,以便在接到通知后两小时内出发。小组组长将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值班秘书或值班军官处,收到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书面指示,以及一切有关所调查的事件的文件。小组将以最迅速的运输工具送到指派地点。军事停战委员会或任何一方首席委员,应提供机动小组所需的交通工具,派出随小组的联络军官及护送人员。

二十四日遣返战俘公报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二十四日,我方遣送给对方非朝鲜籍战俘一百五十名(全是美国籍),朝鲜籍战俘二百五十名。我方遣送给对方的战俘总数是四百名。
今天对方遣送给我方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两千三百九十八名,包括伤病人员两名。
据今天遣返归来的于在永、智国焕说,十四日早晨,我方被俘人员乘船从蜂岩岛到达仁川时,有一群化装为平民的李承晚特务向他们投掷石块,于在永、智国焕被打伤,另外三名我方被俘人员头部也被打破,因流血过多而昏倒后,被送到仁川美军海军医院,但这三名伤势严重的我方被俘人员在一天夜间突然被美方从医院运走,去向不明。

我方和美方交换关于战俘死亡材料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朝中方面已按照停战协定的规定,将它在实际可能办到的范围内所能提供的关于联合国军死亡被俘人员的全部材料及墓地材料,提交给联合国军方面。根据这些材料,联合国军被俘人员死亡者,包括为联合国军飞机所炸死者在内,共一千六百五十一人,其中朝鲜籍六百零一人,非朝鲜籍一千零五十人。
联合国军方面也曾先后三次提出朝中被俘人员的死亡名单,共八千四百六十三人,其中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七千九百八十一人,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四百八十二人。

我方在战俘遣返委员会会议上
要求美方答复扣留志愿军被俘人员的问题
我方把不愿遣返的联合国军被俘人员概数通知对方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在战俘遣返委员会二十四日会议上,我方首席委员李平一要求美方对扣留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二百五十人的问题提出答复。据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报告,美方在战俘开始遣返的前后,毫无理由地抓走应该直接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多人。美国陆军部长斯蒂文斯也公开承认扣留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二百五十人。
李平一在今天的会议上质问美方:你方曾公开地声称你方准备扣留相当数量的我方被俘人员,其中至少有二百五十人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现在我们要知道你方对我方的这些被俘人员究竟作如何处理。你方不能避不回答这个问题。但美方竟拒不回答。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朝中方面在战俘遣返问题上一贯反对强迫扣留战俘,从不在它所收容的联合国军被俘人员中进行所谓“甄别”,但在朝中方面根据双方协议,向其所收容的联合国军被俘人员宣布“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内容后,有一部分联合国军被俘人员即表示不愿遣返。朝中方面曾尽力劝说他们回去,然而仍有些人不愿遣返。此外,在目前正在进行的战俘实际遣返过程中,有些联合国军被俘人员事先虽无不愿遣返的表示,但在实际遣返时又不愿回去。对于这些人,朝中方面也正尽力劝说他们回去。上述这些不听我方劝说表示不愿回去的联合国军被俘人员,截至目前为止,已发现约有四百人左右。在八月二十日的战俘遣返委员会上,朝中方面已将上述概数通知联合国军方面,并指出:由于战俘遣返尚未完成,而在此期间朝中方面将继续对此等联合国军被俘人员进行劝说,因此,不愿遣返的联合国军被俘人员的概数可能有改变。

逃往国外的伊朗国王已返国
美国大使露骨地干涉伊朗内政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德黑兰二十二日讯:在伊朗宫廷集团于十五日发动第一次政变失败后逃往外国的伊朗国王,已于二十二日回到伊朗首都德黑兰。
国王抵达德黑兰的日期和时间事先都没有宣布。当地时间十时,萨希迪将军在接见各国大使时,才在最后时刻把这消息告诉各外交使团。
当局采取了紧急措施,保护飞机场和国王行经的道路。沿着机场到首都十公里长的道路两旁,排列着两行士兵,每隔四公尺就有一个士兵。每一个十字路口都有坦克和装甲车把守。在首都大街上排列着装甲部队和装满了士兵的载重卡车,保护国王行经的道路。
“德黑兰邮报”等报刊在二十二日都出版了。“汉德尼哈杂志”报道:“美国大使汉德逊在国王离开伊朗的第二天,立刻赶回德黑兰。他在到达德黑兰几小时以后,就访问了摩萨台,并向摩萨台正式声明,美国将竭尽一切力量阻挠他今后执政,同时建议他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