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的石油工业在苏联专家帮助下不断改进技术,改进操作方法,提高产品质量。这是东北某石油厂工人在油的精制过程中,正在检查设备运转的情形。

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声明
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打开了召开政治会议以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道路。现在,联合国大会正在进行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授权本人对于政治会议问题发表声明如下:
一、为了使政治会议能够和谐进行,以便在国际事务中给和平协商解决争端建立典范,政治会议应采取圆桌会议的形式,即朝鲜停战双方在其他有关国家参加之下共同协商的形式,而不采取朝鲜停战双方单独谈判的形式。但会议的任何决议,必须得到朝鲜停战双方的一致同意,才能成立。
二、政治会议的职权范围,应根据朝鲜停战协定第六十款的规定,先行协商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包括联合国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内,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然后再讨论其他问题。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认为,苏联政府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先生一九五三年八月十八日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上所提的关于政治会议的成员的提案是符合于上述原则的,我们表示支持。中央人民政府并认为,凡以军队参加联合国军在朝鲜进行战争的国家,可被考虑作为停战的一方参加会议。
四、应该指出,联合国大会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讨论,竟拒绝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这是不合理的。因此,为了促成政治会议的顺利召开,联合国大会有责任将一切有关政治会议问题的各项提案和建议随时通知中朝两国政府。联合国大会的任何建议,如果符合于本声明中前述的各项原则,中央人民政府将予考虑作为举行政治会议的基础。
一九五三年八月二十四日于北京

东北执行国家建设计划成绩显著
工业生产、基本建设和交通运输都有新发展
【新华社沈阳二十三日电】一九五三年上半年,东北区执行国家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个年度计划已获得显著成就,全区工业生产、基本建设、交通运输等方面,都有了新的发展与改进。
一九五三年上半年,东北区国营工业和地方国营工业企业的总产值,达到上半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点一,占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八点一。全区国营工业总产值为上半年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一,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五。其中,重工业系统、燃料工业系统、第一机械工业系统、轻工业系统、纺织工业系统等企业的总产值达到上半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六,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点三。全区地方国营工业总产值达到上半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一。
今年上半年,东北区国营工业五十六种主要产品中,有冶金焦炭、页岩原油、汽油、富铁矿、生铁、电铜、硫酸、硝酸、电动机、变压器、车床、刨床、凿岩机、滚珠轴承、水泥、棉纱等三十七种主要产品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产量计划。地方国营工业的二十二种主要产品中,有原煤体及固体火碱、铲?机、暖气片、面粉、肉类罐头等十四种主要产品完成或超额完成产量计划。各种主要产品的产量和去年同期比较,有显著的增长,如发电量较去年上半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二点五,原煤一十一点一,页岩原油二十四点七,汽油一十七点八,钢锭二十五点七,钢材一十九点一,电铜四十点六,电动机(瓩)一十八点三,变压器(千伏安)二百三十九点四,滚珠轴承一百三十一点九,自行车九十点七,水泥五十五点七,平板玻璃六十六,棉纱一十点五,棉布一十四点八。
今年上半年,东北区国营工业和地方国营工业企业,分别以加强计划管理和改进产品质量为中心,采取了贯彻作业计划、加强原始记录、建立并健全各种责任制度等具体措施,并发挥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发掘和推广了各种先进经验,执行和贯彻了苏联专家的各项建议,因而在改进生产技术和生产管理,保证均衡生产,提高劳动效率,改进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新的成就。在生产技术的改进上,钢铁工业系统把旧的炼铁炉改建成为新型的自动化的炼铁高炉;机械制造工业上半年试制成功摇臂钻床、一百四十五吨重型立式车床、六万六千伏特一万千伏安的大型变压器等一百五十多种新产品;煤矿工业、冶金工业、纺织工业和地方国营工业的生产技术也都有显著的改进。在均衡生产方面,许多厂矿都做出了成绩,如东北石油一厂自五月份开展“日进度计划竞赛”后,基本上做到按日、按旬、按月均衡地完成产量计划。有一些过去长期完不成计划的厂矿,自加强计划管理后,也能够按月完成产量、产值计划了。在劳动效率方面,中央五个工业部所属各工矿企业的劳动生产率,今年一月至五月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二点七。今年上半年产品质量也大大提高了。钢铁工业中,一级生铁所占的比重已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六点一七,优质钢所占比重已从去年上半年的百分之一十六点八提高到百分之三十二点七;机械制造工业的铸件废品率已降低到百分之一十四左右;橡胶工业的轮胎耐磨性能比去年提高一倍。在产品成本方面,仅纺织管理局、电业局所属企业今年一月至五月即节约成本三百余亿元。
在国家计划经济建设开始的第一年,东北区的基本建设有了巨大的增长。一九五三年东北区的计划投资总额较一九五二年实际投资总额增加百分之五十二点八。上半年全区基本建设投资总额占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六点二,实际投放的数字比去年上半年增加将近一倍,其中重工业系统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一点三倍。
今年的基本建设工程,一般来说比去年早开工一个多月。上半年全区已开工工程的面积,达到全年计划开工工程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八。其中重工业系统已开工工程的面积达全年计划开工工程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二点二。对我国国家工业化有重大意义的重要工程,虽然有一部分开工较迟,但到六月为止,大部分都已开工,并且基本上保证了工程质量。其中新建的有第一汽车厂、量具刃具厂等;改建和扩建的有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薄板轧钢厂、机械一厂、机械二厂、电工七厂、风动工具厂等。无缝钢管厂即将试车,大型轧钢厂将于下半年内移交生产。此外,我国第一个高度机械化采煤的海州露天矿,已于七月一日开始正式生产;七对半煤矿竖井的建设,上半年已完成十一个主、副井井筒的掘进工程。
随着工业生产、基本建设的增长及商品流转的扩大,交通运输也有了相应的发展。今年上半年,铁路运输货物吨数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五,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点四,总装车数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点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点五。上半年松花江内河货运吨数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二十八点六,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三。公路(包括市内)运输货物吨数占全年计划百分之五十六点六,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二。上半年邮政电信财务收入达到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九。
由于工业的发展,东北区就业人数已有增加。从去年九月举办劳动就业登记以后,至今年五、六月间,已有八万多人经介绍就业。上半年由于适当扩大了职工劳动保险条例的实施范围,享受劳动保险待遇的职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点一,劳动保险待遇也有提高。
一九五三年上半年,东北区工业生产、基本建设、交通运输工作中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和问题。如在工业生产中,各系统各部门的生产发展和工作改进程度还是不平衡的;有的企业完成计划还不够均衡和全面;在部分企业中,产品质量低、劳动纪律差、事故多、成本高的缺点仍然存在。在基本建设中,上半年的施工进度虽比去年快,但仍未达到计划要求;工程质量除重要工程较好外,一般土木建筑工程还没全部达到“好”的标准。
为了使今年下半年全区工业生产、基本建设、交通运输获得更大的成就,中共中央东北局日前已发出关于开展增产节约的指示。现在中共各级党委与业务部门正根据这项指示,有领导地发动职工参加竞赛,为全面地超额完成国家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个年度计划而奋斗。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离莫斯科回国
格罗提渥总理在机场上发表演说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二十三日离莫斯科回国。
到中央机场欢送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部长阿·伊·米高扬、苏联部长会议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马·扎·萨布罗夫及苏联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驻苏联外交使节。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在离开莫斯科时在机场上发表演说,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
今天,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即将离去的时候,我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以及全体德国爱国人民,向伟大苏联的美丽的、勇往直前的、生气勃勃的首都——莫斯科的人民,向苏联全体人民以及苏联政府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我们感谢所有的人,特别是苏联政府给予我们代表团的热情的、兄弟般的接待,感谢他们友好的关怀与照顾。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德国人民,极为满意地欢迎关于我们两国人民的政府之间的会谈的公报,以及双方昨日签订的关于德国停止支付赔偿费、关于减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由于战争的结果而承担的财政、经济义务的其它措施的议定书。
这两个文件中所载的协议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友好关系进入了新时期,使德国人民争取他们的切身民族利益的斗争进入了新阶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这些决定说明苏联政府有坚定的决心从速缔结和约,并为了这个目的,立刻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行它建议对全德实行的措施:大量减轻负担。
这个决定是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个重大的经济援助,是对全体德国人民争取本着民主方针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民族斗争的具体支持。
停止自德国收取赔偿费;废除债务;无偿地移交德国境内的苏联股份公司的企业;进一步减少占领费;停止自德国收取自一九四五年以来所积欠的以外币支付的占领费债务;超过现有的贸易协定的规定,多卖给价值达五亿九千万卢布的货物;给予四亿八千五百万卢布的贷款——这一切都证明了苏联政府对德国人民的无私的、友谊的援助。这种伟大的支援减轻了西方国家所造成的德国分裂局面的后果,为迅速提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提供了可能性,鼓舞了德国人民反对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和战争威胁的斗争。我们的会谈鼓舞了争取德国的和平、民主统一、争取缔结和约的斗争。
在离开你们辉煌壮丽的国土、工人和农民的国土时,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在国内也将尽一切可能加强和平阵营的斗争,并获得胜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所有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对苏联政府真正友谊的援助表示由衷的感激。
再会了,亲爱的朋友们和同志们!

今年全国大部地区秋粮可望增产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全国各地农民努力战胜各种自然灾害,继早稻丰收后,其他秋季粮食作物也呈现丰收的景象。这种情况表明今年全国粮食增产日有希望。
中南区自七月份以来,广东、广西、江西、湖南、湖北等省都有一部分地区发生旱象,各地农民立即坚决地进行了抗旱保秋的斗争。仅广西省农民开辟水源,兴修水利,就解救了五十六万亩受旱田地。八月中旬受台风影响降雨后,广东、广西等省旱象大大减轻,江西省大部地区和湖北省北部部分地区旱象基本解除。现在,这些省份的中稻已开始收割,除少数地区外,一般都可完成预定的增产计划;晚稻插秧也已大部结束,有的正进行耘草、追肥。湖南省四千多万亩中稻大部可以丰收;洞庭湖滨平原可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湘西地区增产一成半到二成。河南省虽有部分地区内涝,但大部地区高粱、玉米都有五六尺高,谷子较好的也和人一样高,穗长七八寸,大豆已有两尺高,正开花结荚。该省多数农民反映:今年秋禾是多年来没有见过的;部分地区农民正欢欣鼓舞地开始收割早秋作物。
华东区农民七月份以来和水、旱、风、虫等灾害作了顽强斗争。福建、浙江两省在抗旱保秋中,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都派出负责干部和大批工作人员,并借出抽水机,帮助农民兴修水利和引水灌田,得到了很大的成绩。八月中旬强烈的台风侵袭全区,各地干部和农民都大力进行防范抢护,减少或避免了损失;但台风带来的雨却很适时,福建、浙江两省各受旱地区旱象已基本解除或大为缓和。山东、江苏、安徽三省七月中旬以来雨水过多,部分地区内涝,经过排水抢救,情况正逐渐好转。各地还注意组织力量,防治秋蝗、螟虫、黏虫等虫害。现在,福建、浙江两省和江苏、安徽的长江两岸地区中稻已开始收割或即将收割,单季晚稻正拔节孕穗,双季晚稻插秧大体结束。安徽省绝大部分地区中稻都可以完成增产一成以上的计划。各地山区和旱地的玉米已吐缨结棒,谷子高粱普遍抽穗结实,甘薯、大豆、绿豆也都很茁壮。福建、浙江、江苏、安徽等省春大豆已收完;江苏、安徽两省北部地区和山东省南部地区正在收割早熟的玉米、高粱、谷子等,其中江苏、安徽两省北部地区都可比去年增产一成左右。
华北区绥远省部分地区七月下旬发生旱象,八月中旬下了雨。河北省部分地区八月上旬雨多内涝,正积极排水抢救。在防治虫害方面,山西省中部和北部地区农民经过一个月艰苦努力扑灭了黏虫,并继续挖蛹、捕蛾、采卵,防止下一代黏虫发生。现在,全区各省秋季粮食作物一般良好。山西省中部地区高粱、玉米有一人多高,已普遍吐穗;东部太行山区谷子也已半人多高;北部地区马铃薯生长繁茂。该省许多农民都说:今年秋庄稼是全国解放以来最好的一年。
东北区农民紧张劳动,在七月下旬基本上扭转了“草苗齐长”的局面,扑灭了第一代黏虫,正继续防治第二代黏虫。八月中旬黑龙江、松江、吉林、辽西、辽东等省连降大雨,不少地区发生河流漫溢和内涝,农民正在大力抢救。现在,全区一百二十多万垧(每垧十五市亩)春小麦已大体收割完毕;主要产麦区松江、黑龙江两省(两省麦田面积合计占全区麦田总面积四分之三左右)比去年增产一成多和一成。各地高粱、谷子都先后吐穗,南部地区并开始晒米;玉米吐缨结棒;大豆落花结荚;水稻和其他粮食作物都在蓬勃成长。
内蒙古自治区夏季雨水及时,现在辽河和新开河两岸的高粱、玉米高达六七尺,玉米已吐缨结棒,大豆也有一尺多高。在一向比较干旱的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一带,各种秋季粮食作物也都比往年长得好。
西北区农民在七月份扑灭了黏虫,使受害的秋庄稼都迅速恢复生长。现在,全区一千七百多万亩春小麦已大部收完,宁夏省平原地区和新疆省南部地区都比去年增产,甘肃省黄河以西地区平收,青海、甘肃两省大部地区因今年天旱而年景较差。各地高粱、玉米、谷子、糜子、燕麦等都长得很好,陕西省早玉米有五六尺高,结棒肥硕。陕西、宁夏、新疆、甘肃等省三百万亩水稻大多已有二三尺高,并已分蘖;仅少数水稻因播种较迟,生长较差。
西南区从六月下旬以来,贵州、云南等省农民展开了抗旱保秋斗争。贵州省六七月间大部地区农民积极兴修水利,抗旱插秧,七月下旬普降大雨后,插秧全部完成;八月上旬全省三分之一地区又呈旱象,农民再次抗旱,中旬大部地区下雨,旱象已见减轻。各地农民还努力防治了螟虫、稻苞虫、黏虫等虫害。现在,四川省中稻正开始收割,晚稻秧苗已有一尺多高;玉米、高粱、豆类等也已开始收割,玉米、高粱可比去年增产一成,大豆、绿豆可保持去年产量。贵州省水稻一般正在孕穗或抽穗,个别地区的水稻已经黄熟,开始收割。

专栏:社论

政治会议的成败所系
联合国第七届大会已于本月十七日复会,开始讨论政治会议的组成问题。这个问题是否能够正确地合理地解决,乃是政治会议的成败之所系。
我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对于政治会议问题发表了重要声明,主张政治会议应采取圆桌会议的形式,即朝鲜停战双方在其他有关国家参加之下共同协商的形式,而不采取朝鲜停战双方单独谈判的形式,但会议的任何决议,必须得到朝鲜停战双方的一致同意,才能成立;其次,政治会议的职权范围,应根据朝鲜停战协定第六十款的规定,先行协商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然后再讨论其他问题。声明对于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在本月十八日的联大政治委员会上所提出的关于政治会议的成员的提案表示支持,认为是符合于上述原则的;并认为凡以军队参加联合国军在朝鲜进行战争的国家,可被考虑作为停战的一方参加会议。周外长声明所提出的这些原则,是完全合理的。只有根据这些原则组成的政治会议才有希望能够完成停战协定第六十款所赋予政治会议的任务。
在本月十八日的联大政治委员会上苏联代表团提出的关于政治会议的成员的提案说:“大会鉴于有必要保证政治会议在最有利的情况下顺利进行其工作,建议召开讨论朝鲜问题的政治会议,由下列成员组成:美国、英国、法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波兰、瑞典、缅甸、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朝鲜。必须说明,会议的决议如果得到了签订停战协定双方的同意,即作为通过。”苏联这个提案的基本精神,又一次充分地体现了苏联一贯支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外交政策。因为,人们知道,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与恢复远东各国的正常关系和巩固世界和平有密切的关联。因此,政治会议不仅要由朝鲜停战谈判的双方参加,还应由其他关心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有关国家参加,这是完全必要的。相反地,如果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政治会议,不吸收其他有关国家参加,仍然是像过去朝鲜停战谈判的形式仅由双方单独举行谈判,那就不可能完成它的任务。过去朝鲜停战谈判,拖延了两年多的时间,如果不是因为朝中方面的坚持努力,如果没有苏联积极主持国际正义,如果没有关心朝鲜问题的各国对美国的压力,就显然很难取得协议。由此可见,仅仅由朝鲜停战谈判的双方参加政治会议,是不能顺利达到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的。
必须指出,联合国大会这次讨论朝鲜问题,对联合国来说,是一个新的重要关头。人们希望联合国能在今后开始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有所贡献,以便恢复联合国的声望,洗刷它过去成为美国进行侵朝战争的工具的耻辱。苏联代表团的提案所申述的原则,如果能得到联合国采纳,那末,就会使联合国开始回到联合国宪章的道路上来。
但是,现在人们又看到了美国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上所采取的另一种截然相反的态度。
首先在美国代表团的操纵下,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否决了苏联关于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讨论的建议,又一次造成联合国会议极端不正常和不合理的情况,使得促成朝鲜停战实现的朝中两国竟不能在联合国大会上对政治会议问题提供最有决定性的意见。
美国这种蛮横态度虽然在过去已是司空见惯的了,但今天特别值得人们注意。因为,美国代表团正在奉行一种新的任务,继续不让联合国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有所贡献。美国代表团一开始就竭力渲染联合国依然是政治会议中的敌对一方,并要强迫联合国大会承认这个事实。因此,美国代表团拚命反对苏联的提案,反对联合国大会根据最有利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原则来讨论政治会议的成员问题。如果人们没有忘记最近美国反动集团的代表杜勒斯与李承晚集团进行预谋,企图破坏政治会议,阻挠在民主基础上和平统一朝鲜等等事实的话,那末,人们就会更容易理解到美国代表团这些蛮横做法的真正意图。原来美国反动集团仍在企图使过去三年来成为美国侵略朝鲜的战争工具的联合国,继续被利用来实现他们破坏政治会议的阴险目的。
美国胁迫出兵侵朝的其他国家共同提出了一个所谓“十五国提案”,实际上就彻头彻尾地暴露了美国代表团的这个卑劣目的。这个提案硬把组成政治会议的成员局限于朝鲜战争的敌对“双方”国家,而把关心朝鲜问题的其他重要国家排斥在外,以进行所谓敌对“双方”的面对面的谈判。很显然,政治会议如果是这样一个会议的话,那末它在形式上和实质上都只不过是板门店谈判第二,而不是高一级的政治会议。任何人都可以看出,这种板门店式的敌对双方的会议只能适用于旨在谋求停止战争的谈判,而不适于讨论和平解决整个朝鲜问题的会议。何况,政治会议所要解决的朝鲜问题和它的成败都关系着远东及世界的和平,因而没有任何理由把它的组成和会议形式强加以无理的限制,而使关心朝鲜以及远东与世界和平的其他有关国家,不能提供它们的有益的意见。因此,如果美国真正有诚意使政治会议能够根据朝鲜人民以及与朝鲜问题有着关系的国家的利益,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那就没有理由拒绝朝鲜停战双方以外的有关国家参加政治会议。
然而,美国代表为了辩护他们的无理立场,竟至不惜片面地曲解朝鲜停战协定第六十款的条文,死咬住其中“双方”概念不放,作为他们排斥其他国家参加政治会议的藉口。这完全是不值一驳的诡辩。因为,停战协定第六十款的原文,既没有规定参加政治会议的双方代表只限于实际参加战争的各国,同时也没有任何词句可以解释为只有参加战争的国家才能被双方提名为政治会议的代表。如果按照美国代表对停战协定条文的曲解,实际上就等于说停战协定第六十款所规定召开的根本不是什么高一级的政治会议,而依然是另一个板门店的会议。天下难道会有这样离奇的事情?美国代表团这个主张的不合理,是什么人都能懂得的。难怪就连“十五国提案”的提案人英、法两国代表,现在也认为不应该把第六十款解释得太偏狭,政治会议不应该成为作战双方的会议了。
美国想把政治会议局限于朝鲜停战双方的会议的目的,完全是为了便利它和李承晚集团操纵和破坏政治会议。杜勒斯和李承晚都曾表示过他们要在一个预定的期间退出政治会议,实行新的冒险政策。现在,美国正在为这个罪恶计划准备条件,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美国代表团不想使联合国对政治会议的成员问题作有益的安排,以便有利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这特别明显地表现在它竟曾企图排斥苏联参加政治会议,并且直到现在仍顽固地反对印度参加。这显然是没有道理的。英国和其他许多国家的代表也认为排斥苏联参加政治会议是不现实的,反对印度这个曾对停止朝鲜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国家参加也是不公正的。洛奇和维利之流,口口声声以苏联一贯反对美国侵略朝鲜、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没有派遣军队到朝鲜,作为拒绝苏联和印度参加政治会议的藉口。但他们明明知道朝鲜战争已以美国侵略者的失败而告终,现在,联合国是在讨论那些有直接关系的主要国家应该参加政治会议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因此,在这个时候,最响亮的声名显然绝对不是属于可耻的侵略者了。尤其令人惊奇的是,美国代表在为自己孤立的主张辩护时,还拖出只有美国侵略集团才加以宠爱的一副僵尸——台湾国民党残余匪帮来作要挟,说什么如果印度等国可以参加政治会议,那末,对这副僵尸也“不应当忽略”。但这种流氓式的要挟,只能暴露出美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玩弄“实力政策”的本钱,已快要输光了。
事情摆得很明白,如果美国企图操纵政治会议的阴谋计划得逞,那就只能导致政治会议的失败,联合国也将继续堕落成为新的军事冒险的工具。因此,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所有愿意促成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国家,都必须反对美国侵略集团的这个计谋,不使它在联合国的掩盖下实现。
中国人民将以不懈的努力来促成政治会议在健全合理的组织基础上顺利召开,并希望联合国大会能根据我国周恩来外长提出的原则,对政治会议问题做出合理的议案。而只要它是合理的,我国人民和政府就将加以郑重考虑并把它作为举行政治会议的基础。

英国和印度的许多报纸
抨击美国在政治会议问题上的蛮横态度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在最近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美国和它的许多“盟国”发生了严重的分歧。英国以及许多其他国家认为,朝鲜停战以后的政治会议应该是一个有关各方进行协商的会议,它们主张除交战双方以外,还应该有苏联、印度等国参加。但是美国为了想操纵政治会议,蛮横地反对除交战双方以外的其他有关国家参加政治会议。美国的这种态度,引起英国、印度报纸的不满。
伦敦“泰晤士报”八月二十一日的评论说:在任何情形之下要求得朝鲜的和平都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任何会议形式都不能保证一定成功,但是,如果会议是以圆桌形式而不是以面对面的形式开下去,至少它还有个成功的机会。这就是说,那些能够对会议的结果有影响并和会议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国家,不论它们是否是交战国家,都应该出席这种会议。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七日说:美国人和某些其他国家的人把朝鲜政治会议视为交战国的会议,因此,他们竭力主张没有必要邀请苏联或印度参加。英国人认为,苏联和印度显然应该出席这个会议。
英国“曼彻斯特卫报”十七日说:“美国反对印度参加政治会议似乎多少是由于它希望更公然地自作主张的结果。”
英国“约克郡邮报”二十二日写道:“我们深信,明显的事实问题是:召开一个圆桌会议来准备作更广泛的解决,现在是时候了。要不然就等于说,解决国际分歧的唯一最后办法是赤裸裸的实力。美国人真那么想么?我们不能相信他们这样想。如果他们不采取这种极端见解的话,那么及早趁机会采取以谈判来解决国际分歧当然是最好的办法。”该报并说:“在讨论一个亚洲问题时,把印度这样一个亚洲大国排除在外,这是很说不过去的。”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二十二日评论美国的“失策”。该杂志说:“首先,在目前的国际气氛中,以不大讲情理的一方的面貌出现,这是失策的。艾森豪威尔先生一直允许他的下属犯这种错误,似乎是为了表示强硬态度。”
英国“观察家报”二十三日说:“目前美国的态度很难用纯粹理性的标准加以解释。”该报说:“美国政府已签订了停战协定,并同意停止战斗,但是它并未停止从战争的角度考虑问题。”该报说,“美国的态度已不幸地,但是无可避免地,使美国在目前举行的联合国会议上和它的大多数盟国分离了。”
“印度时报”二十二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提出的要求出席政治会议的代表仅限于交战双方的建议,是要把政治会议的会议桌变成战场。认为假如邀请非交战国参加政治会议,‘将会造成混乱,而且会产生不幸的结果’,这种说法是显然不当的,所以使人很难想像美国代表洛奇会真正相信这种说法。只有在如果联合国的目的是要破坏政治会议的时候,那些对这一方或那一方没有热情许诺的国家参加这个会议时才会有不幸的结果。假如联合国的目的是和平,那么,没有这些国家出席便是不幸的事情。”
该报主张采取圆桌会议的形式,该报说:“在这种会议上,那些没有参加战争的国家可以给讨论中的问题带来新的和平气氛。”
该报说:“假如联合国大会现在不能大胆行事,那么,一旦政治会议不仅未能成为永久和平的前奏曲,反而成为新战争的先兆时,联合国本身将承担全部责任。”
印度“国民先驱报”十九日说:“苏联和印度的参加,对于政治会议的成功来说乃是必要的。”该报又说:“坚持只有交战国家才能参加政治会议,是限制政治会议的效用。”
美国的专横态度在美国的“盟国”之间所引起的广泛反对,以至美国的华盛顿“邮报”也表示忧虑。该报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在联合国中反对印度参加政治会议,使得它日渐疏远资本主义世界的其余国家。社论说:美国的态度值得批评的主要点是,“美国态度的不容变更已使朝鲜问题的任何真正解决成为实际上不可能了。”社论说:“无疑的,美国将纠合它的某些盟国投票排斥印度——但这些国家将不是心甘情愿的盟国,它们相信美国的道路是错误的,但它们又不愿意冒犯美国。”该报说,美国似乎甘愿冒犯印度,以便安慰以异常讨厌印度著称的李承晚。

英国新派遣谈判代表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英国政府为与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就建立外交关系问题进行谈判而派遣之谈判代表蓝来讷先生,已奉调于六月十九日离京返国。英国政府新派遣之谈判代表杜维廉先生,已于本月二十三日抵京。我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沈平曾赴站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