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年青的电影事业的生长和发展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 孟天努
一九五三年八月二十三日——光荣的苏军把我国从法西斯奴役下解放出来、以及劳动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领导下推翻法西斯独裁政权的九周年——前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举办了一次电影放映,放映第一部华语配音的罗马尼亚影片“为了美好的生活”。同时,中国电影发行公司也将这部影片分发到中国各城市的许多电影院放映。
影片“为了美好的生活”在罗马尼亚人民的这个最伟大的节日的前夕放映,是具有特别意义的。在我们的国家获得解放以后,罗马尼亚人民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粉碎剥削阶级的政权,并在苏联的多方面援助下,首先开始走上恢复国民经济的道路,接着就走上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同时,一个深刻的文化革命发生了,这个革命影响到文化活动的各方面,包括我国的影片生产在内。
在这种文化革命的一切领域内,苏联的援助曾经是并继续是非常宝贵的,在电影工业方面,这种援助特别必要、特别有效。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年青的电影工业是罗、苏友谊的果实。
这一影片的放映还有一个重大的意义。它是以华语配音介绍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大的电影观众的第一部罗马尼亚故事片。在不断巩固罗马尼亚人民与伟大中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关系的道路上,这部影片的华语配音是重要的推进的一步。这部影片有它自己的语言,形象的语言,它是促进和平民主阵营各国的劳动人民的互相了解的出色的工具,是以国际主义精神教育他们、加强他们在共同斗争中的团结的出色的工具。具有高度艺术水平和伟大的动员力量、受到罗马尼亚劳动人民热烈欢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摄制的影片,以及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群众组织中放映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影片,使得两国的广大的观众能够更深刻地了解他们的努力、他们的愿望和他们的理想的一致性。
在过去,在影片生产方面,罗马尼亚是最落后的国家之一,它的生产只限于个别几部新闻片。没有电影学校,没有制片厂,没有电影设备生产企业,没有电影演员。
只是在人民民主政权下,由于苏联在专家、设备、纪录材料方面的大规模的、多方面的帮助,在这一领域内才获得了第一批的成就。有新式设备的制片厂建立起来了,这就是专门生产纪录片的“亚历山德鲁·萨希亚”电影制片厂和生产故事片的“布加勒斯特”电影制片厂。中等电影学校设立起来了,并设立了一个分为三部——电影导演,电影演员和电影技师——的四年制电影学院。很大一批有天才的罗马尼亚青年可以到世界上最好的电影学校,即苏联的电影学校,到莫斯科电影研究所去学习,去受训练。在苏联的帮助下,开办了第一个“电影摄制计划局”,以计划影片工业所必需的设备。此外还建立了一个专门制造影片生产所必需的机械和设备的工厂。在第一部五彩影片的生产过程中,苏联专家也给我们以帮助。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年青的电影工业生产了几部故事片,这些影片在我国以及兄弟国家都受到热烈的欢迎。其中一部,“理想实现了”(即“米特里亚·柯可尔”—译注)曾在卡罗维·发利举行的第七届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争取社会进步斗争奖”。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摄制的影片显示了国内各大建筑工地的青年的创造热情,例如“山谷回响”。它们显示了我国的劳动农民过去受地主和富农剥削的可怜的生活以及解放和土地改革后农村中进行的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斗争,例如“在我们村子里”和“理想实现了”。“为了美好的生活”——第一部有华语配音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影片——的主题是工人阶级所领导的反对帝国主义间谍和破坏的斗争以及贡献他们的研究成果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正直的科学家的内心的深刻变化。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摄制的纪录片受到我国劳动人民的热爱和赞扬,因为这些影片适当地表现了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领导下,为发掘隐藏在土地中、瀑布中和荒芜土地上的财富,为建设水电站、新城市和新工厂,为建设新生活而进行斗争的形象。如“一分钟”、“森林”、“世界大学游戏第九版”、“多瑙河三角洲”、“多瑙河——黑海运河”、“水泥”、“争取电气化的斗争”、“少年宫”、“巴伊阿·马雷综合企业”、“富裕的道路”、“快乐的日子”、“罗马尼亚的解放日”、“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等记录片是使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劳动群众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的效能强大的工具。其中有几部影片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制片厂翻译配音。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布弗齐阿电影制片厂为罗马尼亚电影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在这一方面,苏联的帮助也是极其宝贵的。制片厂主要建筑物的建筑图样是由苏联专家设计的。苏联还供给上等的新式技术设备。建筑的其余部分的设计及其实际工作是由罗马尼亚专家做的。各种组合机器、机器和设备是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制造的。
这个电影中心——欧洲最大的电影中心之一——将占地三十公顷,其中将建造三十排房屋,四个按照最新式的技术装备起来的制片厂,每年能摄制十二部故事影片及许多科学记录片。
今年,这个综合制片工厂的一部分(即一个大规模的摄影场和四个制片厂中的一个小型制片厂,以及它们的辅助工厂和附属建筑物)将开始摄制故事片。
目前正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制片厂摄制的几部新影片,或是刻划人民新生活的各个方面,或是描述过去革命斗争中光荣的篇章,或是纪念十九世纪伟大的文人和科学家的生活。故事片“伊奥努茨兹的工作队”,忠实地刻划了我们煤矿工人的生活和他们的努力。“喇叭手的孙子”是一个贫农家庭从一八七七年独立战争结束以来的历史。在这个战争中,俄国军队和罗马尼亚军队并肩和压迫了我国几百年的土耳其帝国作战。这部影片的内容直到苏军解放罗马尼亚和我国走上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为止。“巴尔切斯库”刻划了罗马尼亚一八四八年的革命领袖、伟大的民主主义者。其他几部影片将刻划罗马尼亚人民的天才诗人艾米尼斯库、资产阶级社会的伟大讽刺家卡拉德盖勒和我国第一个飞机制造者奥雷尔·弗拉伊库等人的生活。
在五年计划期间(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五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电影工业总共将摄制十八部故事片、四百九十部新闻片和一百二十二部纪录片。
随着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电影事业的迅速发展,与兄弟国家交换影片的工作也加强了并扩大了。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广大的电影观众非常赞扬和热爱中国影片,因为他们在中国影片的新英雄的愿望、思想和斗争中看到了他们自己的思想和斗争的反映。 (新华社)

反对反动的世界主义科学观的胜利斗争
——介绍罗马尼亚影片“为了美好的生活”
张让
编剧:巴郎基、涅格俩努 导演:涅格俩努 翻译:尹广文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布加勒斯特电影制片厂出品 中央电影局东北电影制片厂译制
“为了美好的生活”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一部优秀影片。这是第一部在我国放映的罗马尼亚影片。我们从这部影片的内容中认识到:肃清世界主义在人们思想意识里的影响是多么重要,认识了在进行新生活的建设时,随时都不能高枕无忧,麻痹大意,对反革命分子放松应有的警惕。
影片是以罗马尼亚的一位优秀科学家唐·敖尔江教授,进行一种制造质量优良的生铁实验工作的故事为题材的。敖尔江教授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在科学院里领导这一重要的研究工作。这一研究的成功,对罗马尼亚的工业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他和他的同志们都对这一工作,充满了热情和信心。他的同志们说:“我们有了生铁就能炼钢了。”他们给这种生铁命名为“祖国的黄金”。试验他们研究成果的工作,是在工厂里进行的。工人们深刻地了解这一实验对他们祖国建设的意义,他们以高度的劳动热情,缩短了实验的准备时间。影片描写一位老工人请求在实验成功时,要一块生铁给他的女儿作订婚戒指。这就生动地表现了工人们极端重视这次实验工作的心情。
但这次实验并没有成功,它被特务暗中破坏了。这给敖尔江一个沉重的打击。影片描写敖尔江在失败后,由于受了科学院院长茅卡的思想影响,就对他的研究工作失去了信心。
茅卡是个头脑里充满了反动世界主义思想的人。他把他的祖国看成落后的,不适于培养“真正科学”的坏土壤。他对美国的科学采取了奴颜婢膝的态度。美国制造杀人武器——窒息瓦斯——的科学家,被他奉为偶像。他认为一个真正的科学家应走的道路,是从事纯理论研究,他瞧不起那些为了人民的利益,把理论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的科学家。他说那种工作是渺小的,唯有纯理论研究才是伟大的。他并对科学抱着一种神秘的怀疑论者的观点:“科学就是使人怀疑的东西。”敖尔江初次实验的失败,使他高兴,因为他认为这证明了他的看法是正确的,敖尔江所走的道路是迷途。敖尔江就在茅卡的这种反动思想的影响下,对他的科学实验怀疑起来,并丧失了信心。但敖尔江和茅卡并不是同一类型的人物。敖尔江愿意把他的智慧贡献给他的祖国,为了创造美好的新生活,他愿寻找一条正确的道路。他和茅卡的这些不同,是他以后能够从艰难的思想斗争中,摆脱掉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重要原因。
影片通过对茅卡这个人物的描写,有力地抨击了危害人民利益,对腐朽的帝国主义科学崇拜的思想,就是科学理论研究不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思想。影片通过对敖尔江这个人物的描写,指出了一个科学家,如果为资产阶级的科学思想所俘虏,他便会在科学面前动摇,失掉前进的勇气,对于人民的创造力量,也就缺乏信心。怎样肃清这种反动思想的毒害,把科学家引导到正确的道路上来,这无疑是需要经过一个无情的斗争的。影片真实地描写了这一斗争。斗争的领导者,是党的代表人物安德列——科学院党组的负责人、敖尔江的助手;还有敖尔江的妻子、也是敖尔江的助手安卡,以及所有忠实于他们祖国的,生活在敖尔江周围的人们都参加了斗争。是这些强有力的人们,把茅卡这块阻碍科学进步的石头踢开去(撤职),把陷在资产阶级思想泥坑里的敖尔江拉了出来。
影片描写安德列对茅卡的斗争和安卡对敖尔江的帮助,很生动地表现了罗马尼亚新型的科学家们,坚持科学服务于人民的斗争精神。实验失败后,茅卡要敖尔江放弃有意义的实际工作,让他去研究“纯理论”。他认为敖尔江的实验是“胡闹”。安德列说:“你怎样能说他的工作是胡闹!我们正期待着伟大的成绩,你也知道他的工作对我们工业化的意义。”茅卡说:“你错了,并不是所有的理论都能为实际利益服务的。”安德列驳斥了茅卡的这种荒谬论调。他说:“敖尔江教授所走的道路,完全是苏联科学家的道路,我们要在这方面帮助他。”茅卡不但没有帮助敖尔江,反而使他越来越消沉。安德列和他的战友们,终于通过党组织,建议行政撤消了茅卡的科学院院长的工作。
影片对敖尔江的思想转变过程,不是作了简单化的处理,而是通过敖尔江周围的先进人物,去唤醒敖尔江对人民的责任感,并突入到他的思想、情感的深处,把这一觉醒表现了出来。我们看到敖尔江在实验失败后,振作不起精神。他对安卡说:“我们现在的环境实在不好,在我们这样的条件下,是不会成功的。”“我们的工厂设备不好,我们的科学,还有我们的技术都太年青了。”“以后千万要听有经验人的话,……当初我没听茅卡的话,我失败了。我现在才知道茅卡是对的。”安卡是个有觉悟有远见的人,她深信她们的实验是有科学根据的,一定会得到成功。她为丈夫的灰心感到惊异。她说:“我认识你二十年了,我这是头一次听你说这样的话。”敖尔江受了茅卡的劝告,想放弃他的研究工作,请假休息。安卡说:“实际上,你真的需要请假休息吗?决不是的。尤其是现在更不应该休息,要是实验成功,这就是我们国家工业上的胜利。”她指责他不应退却,放下武器。她说:“敌人正等待我们脱离斗争,要知道我们的失败,就是敌人的胜利。敌人在想尽办法利用你的动摇、自尊心和个人主义思想。”安卡又以他们的优秀科学家巴别什为例,说明研究科学要有信心,要有责任感。她说:“巴别什活着的时候没有人承认他,也没有谁帮助他,可是他总是为前进的科学斗争着。而你却失去信心。”安德列找到敖尔江,敖尔江仍在苦恼着,他不知道自己的错误究竟在那里。安德列说:“我们忽视了政治。我没能及时揭发茅卡的世界主义影响。我们没有相信自己现有的技术,不相信苏联的帮助。”这就是敖尔江的错误所在。这种错误蒙蔽了他的眼睛,使他看不见人民的创造力量可以移山倒海。实验室里的同志们在热情地工作着,工厂里的同志们,一直在盼望着他,党也在关怀着他。安德列说:“你和我们在一起,我们有足够力量完成这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工厂里同志们的来信,更有力地鼓舞了敖尔江,敖尔江从错误思想中清醒过来。当茅卡又向他赞扬一个发明窒息瓦斯的科学家是伟大的时,敖尔江感到十分愤怒:“你又认为这是科学家应走的真正道路,对不对!”茅卡说:“你这个人真特别,总是想拿石头炼出黄金来,你过去不是一向认为我的观点是正确的吗?”敖尔江教授坚持地说:“可是你还不知道一个真理,就是科学家要有立场”,“科学应该为人民服务”。茅卡说:“这完全是空话!”敖尔江说:“这是真理!”影片通过了这一具体的描写,指出了敖尔江所走道路的正确。他恢复实验工作后,很快获得了成功。
影片在反对某些科学工作者的世界主义思想的同时,也揭露了反革命分子所进行的破坏活动。在影片中,美国间谍穆里指使他的爪牙们,疯狂地破坏敖尔江教授的实验,并通过潜入到科学院的女特务山达,去挑拨同志间的关系,动摇敖尔江的信心,企图从内部瓦解科学实验的组织,瓦解不了就使用破坏手段,阻止实验进行。他们的目的是想阻挠新发明在工业上的实施。所以,他们对茅卡这样的人是欢迎的。因为茅卡的世界主义,就是敌人的思想武器,它可以从思想上解除科学家的武装。当敖尔江的实验被特务破坏后,敌人们说,茅卡会是唯一高兴的人。从敌人对茅卡的看法中,很清楚地表明了茅卡的思想是为谁服务的了。
罗马尼亚的人民领袖乔治乌·德治同志说:“外国的影响在思想、文学、艺术和科学各方面找到特别方便的隐避所。因此,在思想战线上继续进行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影响,反对崇拜资本主义国家的腐朽文化的态度,对我们党来说,是一项具有特别重要的任务。”影片“为了美好的生活”,就是在这一指示的精神下,反对了崇拜资本主义科学的思想,并对于建设新生活缺乏信心的思想也进行了批判。这部有深刻意义的影片,对我国的观众是有很大教育作用的。(附图片)
制造质量优良的生铁实验工作失败后,敖尔江教授很灰心。这是安卡在帮助他恢复信心。
反革命分子对敖尔江的实验,疯狂地进行破坏。这是人们发现反革命分子在矿石里放炸药的场面。

大连工学院等校学生生产实习后有显著进步
大连工学院、东北工学院、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等校学生认真进行生产实习,大大丰富了实际知识,并在技术上获得显著进步。
分布在鞍山、抚顺、沈阳、哈尔滨、长春、大连等地实习的大连工学院的学生显得特别活跃,他们在实习中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释实际生产,从而巩固和丰富了理论知识。该院合成氨专业实习生曾应用物理化学上关于结晶理论的知识解释一个工段的酸碱中和化合结晶的操作过程,改变了过去认为物理化学是“纯科学”的看法。该院化工系炼焦专业在鞍山钢铁公司化工总厂实习的学生,成绩较好的已能将车间的布置了解透彻,并能掌握炼焦炉的调温、鼓风机的操纵等重要技术。学生们一般都能把现场的问题,提到理论上加以解释。重庆大学在五零六厂实习的学生,在锅炉停火修理期间,钻到锅炉里去观察它的结构;该校冶金系学生在一零一厂实习,在炼铁炉上观察炼铁情况,使他们所学的理论得到了具体印证。学生们许多在学校里没有学懂的问题,在实习中大部分得到解决。天津大学工业用电专修科学生张渔生说:许多在学校里学不通的问题,看到实际东西和经过实际操作,就非常清楚了。该校在国营天津纺织机械厂实习的学生认真钻研,许多学生都掌握了生产基本技术,并能制造出合格的产品。学生们并开始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到生产上去并改进生产。大连工学院炼焦专业学生在鞍钢实习中为工厂完成了二十四件有关技术的测定和测验,提出了二十六件改进生产的建议。仅据粗苯车间的统计,就为国家创造了价值十一亿八千八百余万元的财富,受到了鞍钢化工总厂的奖励。该院在吉林化工厂实习的学生曾向工厂提出十三件合理化建议,其中帮助工厂调整冷冻器的温度,使生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大连工学院在某石油厂实习的学生还将苏联教材上的一个热量平衡的公式运用到生产中,大大提高了计算效率。
上述各校的学生们在这次实习中看见了祖国工业的恢复、发展以及工业化的远景,大大鼓舞了学习情绪。东北工学院在东北机械六厂实习的学生,认识到改造旧工厂的重要性。东北机械六厂是由日伪遗留下来的三个破烂不堪的小修配厂合并而成的,现在已改造成为先进的生产工厂了。该院实习学生初文彬说:过去想到进工厂就要进现代化工厂,我从实习中看到新设备固然重要,但旧设备也要改造和充分利用。学生们一进厂就特别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这种责任感,已经变成他们建设祖国的信心和决心。他们更加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东北工学院矿山机械制造专业实习学生纷纷表示要学好专业,制造出无数开采祖国宝藏的矿山机械,为祖国的工业化贡献出一切力量。重庆大学机械系自动车组的学生在实习中具体认识到汽车制造工业的复杂性和祖国运输事业发展的前途,完全改变了过去认为修造汽车没有“出息”的错误想法。该校动力系学生张栋本说:我以前不想学动力,现在才知道动力是一切机器运输的动脉。他表示今后要加倍努力,完全掌握本专业的知识。中国矿业学院采煤系学生在阜新煤矿实习时,正逢阜新海州露天煤矿开始生产,很多学生看到现代化煤矿的生产情形,看到了祖国煤矿工业无限美好的远景,大大地增加了为祖国煤矿工业服务的光荣感和决心。
上述各校实习学生,由于他们虚心向工人学习和工人们的热情帮助,他们和工人建立了亲密的友谊。东北机械六厂在生产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派了五名工人和技术员指导东北工学院机械制造专业的学生实习,学生们非常感动。该厂老车工钱星五腾出一台六尺车床供学生们实习。当学生们车出了满好的产品时,钱星五就说:他们的活干得顶好,又和咱们团结紧,祖国工业建设又增加了生力军。天津大学金属工业专修科学生在国营天津纺织机械厂时,著名的全国工业劳动模范钱嘉光向学生们介绍了他把龙门刨床改装为龙门铣床提高效率三倍半的经验,全厂各小组的工人还订出帮助学生们做好生产实习的具体计划。在国营天津机器厂实习的天津大学机器制造专业的学生和在建筑工地实习的房屋专修科学生,和重庆大学在五零六厂和一零一厂实习的学生,都得到工人们特别是老师傅们热心的指导,他们把几十年积累下来的丰富操作经验,无保留地教给了学生们,学生们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工人们的操作经验进行了交流。
在实习过程中,大连工学院化工系炼焦专业四年级的师生还创造了优良的实习方法,他们在制订切实可行的实习计划,建立指导机构和必要的实习制度,强调把实习和生产结合起来等环节,都作出了成绩,并受到鞍山钢铁公司实习指导委员会通报表扬。东北工学院在实习期间组织检查组有重点地检查了该校学生在鞍山实习的情况,对提高实习效果和改进今后实习工作都起了很大作用。 (新华社)

同济大学积极加强系的领导工作
同济大学今年春季以来,积极发挥系在高等学校中教学行政基层单位的作用,使系的工作面貌一新。
今年四月开始,该校教务处、政治辅导处抽调了一批得力人员到系工作,使系的力量更加充实。全校六个系都配备了政治辅导员和办事人员。系主任逐步摆脱了事务工作,开始集中力量直接领导教学工作。结构系系主任王龙甫亲自领导两个工作小组,认真修订教学计划。副主任黄蕴元深入掌握在工业与民用建筑结构本科一年级、材料检验专修科一年级两个班级中进行“保证教学质量”的重点试验。他在政治辅导员的帮助下,发动这两个班级所有的教师、班主任、学生代表积极参加试验工作。从了解教学情况入手,他分别和教师、学生、自学指导员谈话,发现了不少问题。他说:“过去教学中有什么问题看不见,现在问题都摊开来了。”这些问题在发现后都得到了及时解决。如“电工学”一门课程在材料检验专修科一年级并非主要课程,内容较广泛,参考材料较深,学生们把大部分自学时间放在上面,影响了对其他课程的学习。他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就和有关教研室和任课教师研究,从明确认识这一课程对专业的目的性后,改变了讲解方法,压缩了学生的自学范围,改变了教与学的脱节现象。这班主要课程“非金属材料学”内容较枯燥,系统性较差,大家都认为:教师难教、学生难学。他便深入工程材料教研室,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经过教师们一系列的努力,采取了用标本材料和放映幻灯、印发参考材料等方法作为辅助,引起了全班学生对这门课程的重视和学习兴趣。学生们也感到所学到的某些材料的组织、特性、用途和检验,都有顺序。各系还注意了加强各教研室所开课程间的联系。建筑系房屋建筑专业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和素描、水彩画、中国建筑史、建筑设备、建筑构造等许多课程有联系,过去各课在讲授时互不相关,不能互相配合,因此产生课程内容畸重畸轻的现象。该系在副主任黄作燊领导下,成立了四人小组,专门研究了这一问题,提出一个改进方案,具体确定了每一课程在这一专业中所占的地位和应有的份量,那些该讲,那些不讲,那些该多讲,那些该少讲,使每一教师都了解自己所讲课程在总的培养目标中起着什么作用,使教学的整体性和目的性更加明确。
各系还运用多种多样的方法,经常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从而加强了学生自学的指导。测量系以往只从考试和测验中了解一些学生学习的好坏,平时学生们对所学课程的内容是否消化和巩固,不很清楚。这个学期以来,通过师生座谈、自学指导、学习经验交流等措施,对学生日常的学习情况也能及时掌握。测量专修科一年级自学指导员每晚在自修时间最后半小时了解当天学习中尚未解决的问题,引导学生们进一步钻研和思考。任课教师,在系主任的领导下,每周都在一起预先商定教学时间的安排,并由自学指导员统一布置各课习题。学生们因此都能认真执行个人自学计划,按时交习题,学习效率有显著提高。如“天文测量学”原很难学,但在这次学期考试中,有五十八个学生得了四分或五分,约占全班学生人数的百分之七十。(新华社)

中共河北省委举办经济建设理论教员训练班的收获和经验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为了执行中央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培养全省经济建设理论学习中的教员和辅导员,中共河北省委于今年五月下旬举办了经济建设理论训练班。参加学员计:专职理论教员一百零七人,专职辅导员五十七人,教育行政干部一百二十九人,经济企业部门的干部一百零一人,共三百九十四人。学习内容是“联共(布)党史”第九——十二章,学习中并插入结合中国问题的专题报告和一定文件。学习时间共五十四天。
在学习方法上,训练班采取了讲课与自学并重的方针。在学习各章的时候,先让学员按章预习,再由教员讲述,然后进入精读和讨论,并适时插入中国经济建设问题的专题报告和文件学习,最后作出每章小结,解答疑难问题。这种方法能达到理论结合实际的要求,为一般学员所满意。
经过两个月来的学习,参加受训的学员有较显著的收获,主要表现在:
(一)丰富了经济建设的理论知识,从苏联建设的过程中初步领会了过渡时期的理论和苏联实行新经济政策的基本经验,从而提高了对党的经济建设的路线政策的认识。
学习之前很多人对于经济建设理论和苏联建设经验的知识是相当贫乏的,如有些人认为十月革命后就是现成的社会主义社会,有的把战时共产主义与新经济政策混淆不清,有的把战时共产主义与共产主义混为一谈,有的认为战时共产主义是错误的,新经济政策是纠偏……。学习之后,澄清了以上胡涂思想,认识到过渡时期的必要性和新经济政策的实质,认识了改造小商品经济使之过渡到社会主义大生产的途径,认识了在无产阶级专政和掌握经济命脉条件下利用资本主义经济成份建设社会主义的必要性,认识了商业在巩固工农经济联盟和建设社会主义经济中的重要意义。在这些认识的基础上提高了对党的路线政策的认识,进一步体会到毛主席关于“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的指示的深刻意义和党对私人资本主义的政策的根据和实质。批判了不顾客观经济条件希图很快消灭资本主义的思想和对农民实行强迫命令的恶劣作风。在商业问题上纠正了轻视商业、不愿作商业工作及不关心党的商业政策的错误观点。
(二)对社会主义国家工业化的原理有了比较系统明确的认识,从而对我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方针、方向和意义有了进一步的体会,提高了建设国家的信心,了解了工业建设与各方面工作的关系,树立了为工业建设服务的全局观点。
学习之前大家虽然知道工业化,但对工业化却有许多不正确的了解。如有的认为工业化就是“处处开工厂”,“积累资金主要依靠公粮”,“增产节约只是为了改变社会风气”……。学习之后对工业化在改造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重要作用,两种社会制度下两种工业化的方法,首先发展重工业,依靠内部积累,以及工业与农业的关系等问题,都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批判了上述的错误思想观点。同时结合中国问题的报告和讨论,认识了我国实现工业化的任务和条件,看到了国家工业化的轮廓和远景,增强了建设信心,明确了重点建设、统一集中的必要和各种工作应为国家工业化服务、为重工业服务的思想,并检查、揭露和批判了一些妨碍统一集中的本位主义、分散主义的错误思想,轻视农业、轻视地方工业和手工业以及其他不安于本位工作的错误思想,初步树立了全局观点,明确认识了各种工作在大规模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三)对苏联实行农业集体化的政策的意义,小农经济的两重性,集体化运动的发展规律和基本经验,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进一步体会了党领导互助合作运动的方针及自愿互利原则的根据和意义,批判了改造小农经济上的盲目冒进和放任自流的错误思想。
学习之前很多同志虽然知道集体化好,但对苏联实行集体化的具体过程和经验是不大了解的,而且存在着许多错误思想。例如:有的认为“十月革命胜利后就消灭富农,乡村中就没有阶级了”,有的认为“政权在手,实行全盘集体化只要下命令就行”,有的认为“不消灭富农也可以全盘集体化”,有的认为“无产阶级掌握政权,小农经济自然跟着社会主义走”。在学习之后,对苏联农业集体化政策在彻底消灭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中的作用,小农经济的两重性,巩固地联合中农的必要性,集体化的过程,实行全盘集体化的条件等等,都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同时结合中国互助合作运动的学习,进一步体会到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的正确性,和说服示范是领导小农经济的主要方法,因而进一步批判了互助合作运动的盲目冒进思想和放任自流倾向。这就给正确领导农村互助合作运动以有力的思想理论武器。
(四)对苏联制订新宪法的根据、新宪法的基本特点、新宪法在鼓舞人民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意义和作用有了初步的认识,从而认识了目前我国实行普选,准备制定宪法和大规模建设的正确关系,批判了轻视普选工作,轻视民主建设的错误思想。学习之前,很多人对宪法是不了解的。经过学习,对什么是宪法,宪法的作用,苏联新宪法的优越性和意义有了初步的了解。结合中国问题的学习,认识了为什么实行普选,普选对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加强国家各项建设的意义,认识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改变了轻视选举以及把民主选举和党的领导对立的错误观点,提高了对民主建设、制定宪法的认识,初步树立了法治观点。
(五)通过对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和经验的学习,进一步体会到列宁、斯大林的伟大英明,更加感到学习苏联,学习经济建设的理论的重要,提高了学习理论的自觉性和进行理论教育的信心。
两个多月来的训练班在对中、初级水平的干部进行经济建设理论学习的指导上,获得了以下几项经验:
(一)必须在正式学习以前作一次启发报告,阐述过渡时期基本论点,概括各章主要内容,以作为正式学习的准备。开学之初,学员对这次学习什么和怎样联系中国问题很茫然。因此,首先以引言的形式简要讲述联共(布)党的几个历史阶段、过渡时期的基本理论和从社会主义经济成份产生到建成社会主义的基本过程以及如何联系中国等问题,并以三天时间参阅“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加以讨论。这样一来,使大家明了了学习的具体目的、重点和方法,提高了学习兴趣,给正式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在全部教学过程中贯彻“少而精”和重点学习的方法:由于学员一般是初学“联共(布)党史”而又要担负教学辅导的任务,开学之初普遍存在啃不动、抓不住重点和贪多的现象。为此,我们一方面批判了贪多思想,反复讲明“少而精”的原则,一方面在学习过程中具体帮助学员掌握重点。如每章学习前明了既定的学习目的和学习重点,讲课中抓住重点问题详尽阐述,解答问题时讲主要问题等。
(三)强调从历史实际过程中学习苏联经济建设的理论和经验,对于每一重要问题均必须认清其历史的和理论的根据。鉴于许多人缺乏联共(布)党历史知识和国际知识,因此在强调“少而精”的同时,必须防止忽视历史条件而抽象地、空洞地学习理论的偏向。为此必须坚持根据历史事实来说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思想。这就是说必须根据历史条件来学习列宁、斯大林经济建设的理论,强调弄清一定时期的历史环境、社会经济情况,领会在当时环境条件下摆在联共(布)党面前的问题和列宁、斯大林针对这种问题所规定的建设任务、方针和政策,以及这种方针、政策在指导实际建设工作中的作用。这样作既可以使学员认识列宁、斯大林的理论来源于实践,符合于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又可以认识这种理论在指导实际建设中的伟大力量,特别便于在结合中国问题的学习中,区别两国不同情况,区别一般的规律和特殊的规律,正确地运用苏联经验。
(四)在学习苏联经济建设问题的过程中适时插入中国经济建设问题的专题报告。我们的学习分两步走,每章首先以大部时间学习苏联经济建设的理论和经验,以便领会其精神,作为思想武器,这时应防止急于联系和勉强联系中国问题的偏向。其次是请党、政负责干部作专题报告,研究指定的本国有关文件,这时强调对问题的具体分析,避免简单化的历史类比的方法,强调联系实际,检查批判自己的政策思想。这样作能便于掌握思想武器,集中力量研究问题,避免盲目联系的偏向。
(五)必须认真备课,加强集体研究,不断地改进教学并负责而慎重地解答问题。经验证明,讲课的好坏对学习情绪和学习效果影响很大,因此教员必须认真备课,加强集体研究工作,不断地改进教学工作。有关中国问题的专题报告亦应本“少而精”原则,主要是讲述重大政策问题。对于学习中提出的问题必须及时给予负责而慎重的解答,并在解答问题时批判错误的思想方法和学习方法,以提高学员的思想和理论水平,保证既定教学方针的贯彻。
(六)认真地指导自修,开好有准备的学习讨论会是重要的学习方法。由于学员水平不高,有的并缺乏自学经验,因此必须加强对自修的指导。一般我们采取的办法是:第一、要求按照每章学习计划,强调学习各章之前明了学习目的,以便有目的地阅读文件;第二、对水平低的实行补课,并组织小型互助组;第三、深入小组主动解决所提出的疑难;第四、通过各章小结,表扬好的学习方法。
由于训练是短期的,不允许过长时间的讨论,我们在领导学习讨论时采取以下办法:第一、依照教学目的和学员所提的问题确定小组统一的讨论题目。这样作便于使讨论围绕主要问题,避免牵连过广,浪费时间;第二、教员应把讨论题目的目的和内容要义向学习小组长作交代,使他们在领导讨论时心中有数,及时地把讨论引导到主要问题上去;第三、强调讨论前作好准备,每人写发言提纲。第四、讨论时应围绕问题焦点展开争论,防止互不交锋,各谈一套的现象。
(七)必须在学习结束时,组织复习和写学习心得,以巩固和提高学习成果。学习结束时,曾以一周时间组织复习,按照已学过的内容发下复习题目,使学员把所学的东西,加以温习和贯通。在这种基础上要求每个人写一篇学习心得。这种心得应联系自己的工作,将自己学习后实际思想上的主要收获和变化写出来,并在小组会上互相传阅。这种方法对整理思想,加强消化过程,明确学习和自己工作的关系有很大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