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山东历城第一批普选乡正确贯彻普选政策
干部群众觉悟提高各项工作得到改进
山东省历城县在进行第一批乡的普选工作中,由于正确地贯彻了关于基层选举工作的各项政策,掌握了结合生产、稳步前进的工作方针,广泛深入地进行了民主教育,因而取得了良好效果。群众民主觉悟提高,干部作风转变,从而保证了选举的胜利进行,并通过普选改进了农村各项工作。群众民主觉悟的提高,最集中突出的表现是最大多数选民参加了选举。据沙河、张二两个乡的统计,参加选举的选民,平均达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一强。不少从来没有参加过政治活动的人,这次也参加了选举。在选举中,群众认真地挑选了自己认为最满意的人。在提代表候选人时,群众把每个干部都作了对比、评论和慎重的挑选。选民们把挑选干部比作“簸箕簸了筛子筛,再用细箩箩一遍”。沙河乡群众选出他们的乡长后,还在乡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一项决议:“向乡长路守全学习”。群众对干部的评论是公允的,主要是以能否领导生产为标准。裴家营乡生产委员会主任王学礼,过去领导生产好,选举时选民们说:“选上这个好干部真能给人民办事。”村文书李登贤光说漂亮话,不做实际事,群众批评他为“叫唤的猫不捉老鼠”。
群众对干部的严格挑选和公正的评论,对于所有干部是一次极好的教育;除了个别的严重违法乱纪分子、严重的官僚主义分子外,大部分干部作风有了显著的转变,因而也就重新取得人民的信任。鱼山西乡乡长陈嘉洛,过去工作有些消极,准备在这次选举中下台;经群众批评后,作了深刻检讨,作风大为转变,积极领导群众消灭了全乡的荒草地;治棉蚜虫时,因群众没有习惯用烟叶杀虫,他自己先买了四两烟叶,配成药剂,亲自到地里试验给群众看。群众说:“这个乡长真转变了。”从已经开过选举大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乡来看,新选出的代表、乡人民政府委员及其他各种委员会工作人员中,原干部占百分之八十左右。
群众觉悟的提高,还表现在主人翁思想的加强,以高度主人翁的态度来经常地监督干部和关心各项工作。据第九区一个月的统计,群众对干部及应兴应革事项,用人民来信的方式提出了一千三百二十九件批评、检举、建议和要求等,其中一百七十一件是属于建设性的建议,五百七十五件是对干部的批评意见,一百二十九件是检举地主和反革命分子活动的,六十九件是家务纠纷,其他方面问题三百八十五件。这就保证了党和政府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及时了解群众的要求和呼声,并据此纠正缺点、改进工作、提高领导水平,充分发挥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作用。
由于干部作风的转变,群众生产积极性的提高,生产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进,尤其在当前除治棉蚜、秋苗追肥、夏锄等方面,成绩更为显著。第九区向来没有治棉蚜习惯,今年普遍治了三到四遍。第一区裴家营乡为了争取秋苗丰收,在缺乏豆饼的情况下,干部带头购买化学肥料,进行示范试验,并总结经验向群众介绍,几天时间就推销化学肥料一万三千多斤;第九区张家乡因缺乏豆饼,在“土肥代豆饼”的口号下,群众拆炕三百五十个,再加其他办法,共增加土肥三万六千余担,补救了肥料的不足。许多互助组都改善了民主管理。群众说:“乡里大普选,互助组里小普选。”
新的基层政权产生后,普遍进行了组织整顿,初步克服了组织多、干部多和干部兼职多的现象。过去,基层组织一般都有十几种委员会,连群众团体在内,每乡约有干部二百到三百人左右,有的干部身兼十一职。经过普选的各乡,都作了组织整顿。现在已经开过人民代表大会的乡,在乡政府领导下设七种委员会,干部和代表的总数约七十人,连同各群众团体也不超过百人,比过去减少了干部三分之二左右。由于干部觉悟的提高,组织机构的精简,工作效率大为提高,干部和群众关系更加改善了。如冷水沟乡,自选举后各种委员会都能起到应起的作用,积极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除打井防旱因雨季到来早未完成外,余均超额完成。在注射防疫针时,原计划注射二百名,由于干部耐心动员,注射了二百七十四名。干部遇事都能和群众商量,因而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张荣安)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
在北京举办“巴甫洛夫学说学习会”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在中国科学院及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的协助下,二十一日起在北京举办“巴甫洛夫学说学习会”,集合全国高等学校及科学研究机关的生理学和有关学科以及心理学的学者八十多人系统地学习苏联伟大生理学家巴甫洛夫的高级神经活动学说。
学习会在二十一日上午举行开学仪式。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及副部长王斌都参加了开学仪式。郭沫若院长作了为时一小时半的演说。李德全部长作了动员报告。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赵以炳代表学习会的筹备委员会报告了筹备经过,并且提出了学习计划草案。最后,参加学习的西北医学院院长侯宗濂代表全体学员们提出了虚心学习的保证。
全国解放以后,苏联的先进学术思想毫无阻碍地传入中国。学习作为苏联医学、生理学、心理学的主导学术思想的巴甫洛夫学说,已成为我国医务工作者及生理学、心理学学者如饥如渴的要求。许多医学院校及科学研究机构都已认真地进行了学习。但这些学习缺乏统一的组织领导,缺乏充分的中译资料以及没有明确的学习步骤。大家只能根据一些零星的翻译文献及报章杂志上刊载的文章进行一些片断的、零星的学习,还不能完整地领会巴甫洛夫学说的要义。这个学习会针对上述情况,确定了三项任务:(一)对巴甫洛夫的经典著作进行系统的深入的学习,使能得到巴甫洛夫学说的基本概念与基本规律,为今后长期学习打下基础;(二)校订学习资料和学术名词;(三)拟订学习讨论提纲,供全国医务工作者及有关科学工作者学习时参考。
学习会预定学习时间为一个月。在这一个月中,学员们将在学委会的辅导下主要学习下列四部经典著作:巴甫洛夫著“大脑两半球机能讲义”、巴甫洛夫著“动物高级神经活动(行为)的二十五年客观研究”、贝可夫院士著“大脑皮层与内脏”及伊凡诺夫·斯莫连斯基著“高级神经活动病理生理学概论”。学委会由赵以炳、季钟朴、沈隽淇、张锡钧、沈霁春、蔡翘、阎德润、侯宗濂、林树模、丁瓒、薛公绰、曹日昌、刘民英、龙叔修等二十位生理学家及心理学家组成。学习的方法是以自学为主。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阅读和讨论。讨论时由学委会的委员作中心发言。他们已在开学前预先进行了两星期的学习。学习会并将聘请中央卫生部的苏联专家亚历山大罗夫作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访苏代表团访问苏联以后,我国科学界进一步体会了苏联科学的优越性,对学习苏联先进科学的要求更为高涨。这个学习会的举办,正是我国科学界学习巴甫洛夫学说开始进入
一个新阶段的标志。像这样集中全国有深造的学者系统地学习苏联先进科学的学术思想,对我国自然科学工作者说来尚属首次。
(新华社)

我们组织教师下厂实习的点滴经验
华东化工学院
华东化工学院于一九五二年秋建校,设立了十个专业,当时专业课师资十分缺乏,有很多的专业课程开不出来。例如玻璃专修科,共有十门专业课程,专业师资仅一人。院的领导方面十分重视这种严重情况,开学不久,就领导各系积极培养专业课师资。
根据理论和实际结合的方针,培养专业课师资的具体办法是:组织教师下厂进行一定时间的实习,同时结合进行必要的业务理论学习。实习时间,最短的三周,最长的七、八周。实习前,先由有关系主任向工厂接洽妥当,然后通知下厂实习教师进行准备:阅读有关专业课程的书籍,以便对该项专业课程有一个初步的基本概念。(这种准备工作,不但是缺乏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的助教需要做,就是较有经验的教授也需要做。)准备工作完成后,即下厂实习。在工厂中,除系统地观察操作过程外,还要尽量参阅工厂生产上的一些资料,尤其是苏联先进经验的介绍。最后写出实习报告,总结收获。
专业师资缺乏情况较为严重的无机工业系共组织了五次下厂实习。实习结果,首先是丰富了教师的生产知识,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为讲授专业课程初步准备了必要条件。凡是下过厂的教师,都说:到工厂以后,巩固并增进了理论知识,业务水平提高了。讲矽酸盐专业课程的周祖训教授,讲食盐电解专业课程的施亚钧讲师,原来觉得开专业课无甚把握,下厂后便觉得“开课有把握了”。下厂实习还启发教师进一步认识了学习苏联的重要意义。下厂教师在工厂中有机会看到不少苏联资料。这些资料,内容新颖、实用、正确,决不是英美技术书籍所能企及的;同时也看到了,苏联的先进技术和生产经验,是怎样切实有效地帮助了我们的生产建设。因之有些原来对学习苏联的意义认识不足,对苏联科学技术抱有怀疑态度的教师,下厂后对苏联技术的先进性有了较深的体会。下厂实习还启发教师进一步认识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教师们都说:原来书本上很笼统很原则性的理论,到厂里一看一做就具体了,领会得更深刻了。
下厂实习还密切了学校和工厂的关系,并对工厂的生产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使教师明确树立了教学为生产服务的思想。由于下厂教师一般都有一定的理论水平,下厂前又进行了一些准备工作,所以在下厂后和工程师讨论研究问题时,能够提出一些改进生产技术的意见,甚至能帮助工厂解决一些问题。譬如在中华酸碱厂实习的吴志高教授、朱炳辰助教,曾帮助工厂解决改良矿炉气道问题;巫安泰助教帮助工厂改进硫铁矿的分析法——原来用氯化钡沉淀法需三十六小时,现在改用二氨联苯沉淀法仅需五至六小时(这种新方法该厂尚在试行),使分析操作过程大大缩短,并且提高了产品质量。由于下厂实习的教师对于工厂有帮助,一般地说,工厂都很欢迎教师下厂实习。而教师则在下厂实习中进一步明确认识了教学是为了建设的需要,并树立了为生产服务的思想。
组织教师下厂实习,确实是培养和改造师资的重要方法之一。根据我们短时间的实施,我们认为有几件事情须得注意:
一、组织教师下厂,要注意搭配得好。我们一般是由二个教师下厂,一个是讲师以上的教师,他们有一定业务水平,另一个是青年助教,他们积极性较高,对新事物较敏感。两者取长补短,互助合作,既能提高教授,又能培养助教。但是无机工业系教师的前后五次下厂,助教数量较多,教授较少,而目前在教学工作中起主要作用的还是教授。所以我们认为以后应多注意组织教授下厂实习。
二、下厂以前,准备工作要做得充分,尤其应充分明确认识下厂实习的具体目的和要求。我们以往在这方面做得不够,不然,教师的收获会更大些。
三、教师下厂不但要仔细观察,反复研究,而且应亲自参加操作。因为只有参加了操作才有可能深刻认识生产过程的内在关系和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关键。以往我们只注意观察,对操作重视不够,这是不妥当的。
四、要努力促使工厂重视教师下厂实习这件事情,取得工厂密切合作。不然,教师下厂后,因得不到厂方必要协助,便会降低实习效果。另一方面,下厂教师则必须注意下厂实习不但为了提高业务水平,而且应该明确树立教学为生产服务的思想,对工厂的生产组织和管理情况,工人劳动条件、生活情况等也应进行了解。以往对这方面注意得也是不够的,教授们回来后都这么说:我们和工人同志联系不够。
最后,组织教师下厂实习这一工作,领导方面必须予以充分重视,才能完成得好。我院创办伊始,任务较多,教学工作也较重,而师资严重缺乏。在这种客观情况下,领导方面才下决心抽调一批教师下厂实习。现在证明,这种做法,既照顾了目前的教学工作,也照顾到将来的专业课程需要,今后还应该运用。

为发展农业生产合作运动而斗争
——介绍匈牙利影片“战斗的洗礼”
王云缦
编剧:乌尔本 导演:巴恩 翻译:胡伯胤、李玉华匈牙利电影制片公司出品 中央电影局东北电影制片厂译制
“战斗的洗礼”是这次在中国举行的匈牙利电影周中优秀的影片之一。从这部影片可以看出,匈牙利的电影艺术,遵循着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在思想上、艺术上已经获得了显著的成就。
这部影片是以描写发展农业生产合作事业中的斗争为题材的。从这部影片的真实描写中,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坚持团结中农路线的正确性,和克服某些干部过左思想的重要。由于影片的作者们,对匈牙利农民生活的深入理解,掌握了农村中各个阶级的相互关系和不同人物的思想面貌,影片便充分地反映了匈牙利农民的生活和斗争。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生动的图景。它给我们以强烈的感动和深刻的教育。
影片是以单干了数十年的中农哈托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始它的故事的。哈托是个在村子里有威望的人,由他自己切身的体验和党的宣传教育,他感到参加合作社比自己单干好。哈托入社后,党在引导农民参加农业生产合作运动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更有了有利条件,连私有观念很浓的中农卡皮丹也把他的两匹大马牵进了合作社。他说:“合作社里干活干的快,连哈托都入合作社了,我入社也一定错不了。”那些在合作社门外徘徊观望的人们,也都纷纷加入到“双十月”合作社里来。“双十月”农业生产合作社因此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在农村中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但它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影片深刻地描写了“双十月”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发展中,与富农阶级所作的斗争。它生动地把农村中各阶级人物的思想面貌和错综复杂的阶级关系表现了出来,并把党在农业合作运动中的领导作用,作了充分的描写。
影片中,富农阶级的代表人物邵哈尔,以及聚集在她周围的富农们,敌视农业生产合作社,希望资产阶级的统治卷土重来,以便他们继续作威作福,对农民进行残酷剥削。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迅速发展,使他们的愿望破产了。他们说:“合作社是要咱们的命哪!”富农的妻子邵哈尔,是个非常阴险毒辣的人,她对于农民新生活的仇视也是最深的。一些富农们找到她,要她出主意:“你是一个聪明人,你赶快想个办法吧!”“再过两天咱们就没有地方雇工去了。”邵哈尔说:“我看你们用不着害怕,只要我动动脑筋,瞧着吧,保管叫合作社那些宣传员白跑腿就是了。”她利用哈托和波吉涅(“双十月”农业生产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在年轻时曾经恋爱过的事,在众人面前中伤波吉涅;又利用哈托曾和她一起买过脱谷机和磨坊的事,挑拨合作社和哈托的关系,企图把中农从合作社里拉出来,搞垮合作社;她自己再来组织以富农为中心、代表富农利益的“合作社”,从而在村子里恢复富农阶级的统治。
她的阴谋暂时发生了作用,这是因为“双十月”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主席克列姆的“左”倾病,给敌人以可乘之机。克列姆把中农哈托赶出合作社后,许多中农受了敌人的挑拨,也跟着哈托相继要求出社。影片中的这一激烈的斗争场景,和对邵哈尔这个人物的刻划,是很生动的。影片不但描写了她和反动的富农们怎样进行破坏活动,而且也描写了她和反革命分子米沙的勾结。米沙是哈托的内弟,曾杀过许多革命人士。匈牙利解放后,他装傻藏在邵哈尔家里,作邵哈尔的姘夫,想待机向人民反扑。邵哈尔曾用米沙威胁哈托,让哈托参加她组织的“合作社”。哈托拒绝了,并要检举米沙。邵哈尔让米沙去打死哈托,但米沙的子弹却射中波吉涅的胸膛。影片在这一紧张的戏剧冲突中,不但真实地表现了邵哈尔和米沙的阴险毒辣的手段;而且,通过邵哈尔和米沙姘居关系的描写,把反动阶级的道德堕落的面貌,也生动地表现了出来。
影片成功地创造了党的优秀的领导者波吉涅的形象。波吉涅是“双十月”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党支部书记,她深刻地体会了党的团结中农路线的重要,并为实现这一路线作了坚决的斗争。影片所描写的波吉涅,不是干瘪的没有血肉的人。她是具有新人的气质,思想深刻、情感丰富的真实人物。她曾为邵哈尔的中伤激动过,但她并没有因此就软弱下来。当她看到那些要退社的农民用大棍子撞合作社的马房,合作社面临着危险时,她毫不迟疑地用身体去挡住马房的大门。她被反革命分子打伤后,仍惦记着合作社的工作,躺在床上,召开了党支部委员会。她以党的原则精神,严格地批判了合作社主席克列姆的左倾幼稚病,指出了他把中农看成敌人的错误。她说党的任务是把农民团结在自己周围,去教育改造他们,引导他们走向集体化的道路。她指出像克列姆那种敌视中农的态度,就只有对敌人有利,使邵哈尔和米沙等高兴。影片并描写了波吉涅将哈托找来,对哈托的动摇,也进行了批评教育。她说:“在旧社会你关心的就是自己怎样多买地,再苦,只要能买地就行。如今跟从前不同了,时代变了。你参加到合作社里来,可是你总以为把马和土地入社就行了。至于思想,可以放在外面不理它。”哈托承认了错误,深受到波吉涅的坚强精神的感动。在波吉涅的正确领导下,哈托和一些退社的中农们重新回到合作社里来。合作社经过一场严重的斗争后,又蓬勃地向前发展了。
影片通过波吉涅对克列姆错误的斗争,以及对哈托的教育,把党在农村的领导作用充分地表现了出来。克列姆是一个忠实于党的事业的老党员,他为革命流过血,他亲手把“双十月”农业生产合作社搞起来;他认为合作社所以有今天,“是我流血换来的”,是老社员辛辛苦苦干了两年多的代价,新社员入社是坐享其成;所以他嫉忌、排斥那些新社员,把他们从合作社里赶出去,把合作社的大门关得紧紧的。但他不了解党的事业就是为了千百万群众的利益而斗争的。那些没有很早就参加合作社的农民们,需要党对他们加以耐心的教育,去引导那些过惯了个体劳动生活的农民,克服保守、落后、自私自利的思想,走向组织起来的道路。当那些农民已经有了觉悟,要求加入合作社时,就应该欢迎他们,而不应采取相反的态度。克列姆不了解这些,他看不见那些农民在思想上的新变化,背着功臣包袱,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损失。
同时,影片也着重地批判了中农阶层的动摇,和他们的自私自利的思想。哈托曾努力想爬到富农的地位上去,但他没有达到这种愿望。他和富农邵哈尔有过微妙的关系,他们一起买过脱谷机和磨坊。但是,革命现实的发展,转变了哈托要走的那一条走不通的道路。新的生活向他指出了新的道路——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但他并不能马上就参加进来,他曾经长时期的犹豫观望,最后才决定加入合作社。我们在银幕上,还看到刚加入合作社的农民卡皮丹与福瓦洛诗。他们最关心的不是合作社的事情,而是他们自己的葡萄园和马匹。合作社的土地该播种了,他们两个却躲在家里干自己的事,福瓦洛诗在合作社开庆祝大会时,偷偷地抓了一把糖,送给他的两匹马吃。这些具体的细致的描写,一针见血地刺中了农民的自私毛病。但这并不是说,由于农民有了这些毛病,就可以扔掉他们不管,相反地,它更说明了对农民必须进行长期的耐心的思想教育的重要性。(附图片)
波吉涅被反革命分子打伤后,她躺在床上,召开了“双十月”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党支委会,批评了克列姆的左倾思想,哈托又重新回到合作社。
中农哈托(左起第一人),认识到农业生产合作社集体劳动的优越性,他自动要求入社。

介绍“论青年团干部的品质和作风”
蔚民
中国青年出版社编辑出版 新华书店总经售
不久以前召开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地规定了团在国家建设时期的方针任务。为要更好地完成这些光荣的巨大的任务,首先就须依靠广大团的干部。因此,培养干部的工作,是团的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但是,团的组织如何才能有效地培养团的干部,以及团的干部如何才能更好地锻炼自己的品质作风呢?在这方面我们必须学习苏联的成功经验。“论青年团干部的品质和作风”这本书所收集的十八篇论文,都是从苏联“青年布尔什维克”(现改名青年共产党人)杂志、“青年团真理报”上所发表的社论和专论中选译出来的。书中对培养干部和团的干部品质作风方面的一些主要问题,都作了具体的分析和深刻的论述。因此,学习这本书,对我们团的干部和广大青年会有不少帮助的。
关于培养干部方面,书中着重指出这样几个问题:首先,培养干部和正确地选拔干部是分不开的。选拔干部的标准是政治品质和业务能力,两者不可偏废,这是斯大林同志早已确定的原则,是谁也不会否认的。但是在实际执行的时候,我们有一些地方团组织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当要提拔一个干部的时候,他们往往只是着眼于他的资历;不然,生怕比这个干部“资格老”或具有同等“资格”的人“有意见”。这种片面地了解干部的方法,和斯大林同志所指出的“领导者应不凭听闻,不凭纸面,而是认真地根据工作来作日常观察,根据对这些人工作上的经常考查,来了解他们的这些品质”,是毫无共同之点的。所以,书中反复地尖锐地批评了这种错误观点。并强调指出:团的领导干部,应该经常地面向下层干部和团员群众,了解他们,培养他们,大胆地把那些忠实党的事业又有实际能力的干部提拔上来。
其次,必须正确地教育干部,关心他们的工作和学习,特别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一个领导者对干部既要有严格的要求,又要给予切实具体的指导和帮助。不管是对“有经验的”和年轻的、“大干部”和“小干部”,都要有严格的要求,绝不能因为地位和功绩而打折扣。姑息或包庇干部的缺点和错误,实际上就是一种罪恶的行为。如果“……认为只有对于不好的工作者才有严格要求的必要。这完全是不正确的,而且是有害的见解。任何一个工作者,不论他有多少经验和多大能力,也免不了有缺点。如果缺乏严格的要求,结果就会使本来是很好的干部,因为不能用批评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而开始骄傲起来,变为无前途的自私自利者和庸人。”另外,要具体地领导他们的工作,经常了解他们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并及时帮助解决,帮助他们把工作中的经验集中总结起来,这是一种实际有效的培养干部的方法。这些问题在我们团的组织中,不仅是存在的,而且在有些地方还是比较严重的。
团的干部在品质和作风的锻炼上,主要地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对此,书中也作了详细的论述。
首先,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这是团的干部的重要品质之一。这就是说,团的干部不仅要安心工作,而且还要永不满足,积极地钻研,发挥创造性,把自己的工作切实做好。因为,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一代,培养新人——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战士,是我们党的整个事业中重要的一部分。这就要求每个团的干部,把团的工作作为一种光荣的事业,“拿出全部力量、知识、热情和能力来”。然而,在我们团的干部中,有些人却认为“团的工作没啥做头,搞不出什么名堂来”。他们不安心,或者是满足现状,不再去钻研和改进自己的工作。这显然就是对团的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责任感的有无和强弱,不是靠嘴上说的,而是要靠实际行动。这就得:既要有负责的态度,又要有真实的本领。提高能力和本领的唯一方法就是学习。不愿学习,就是缺乏责任感。学习什么呢?首先是要不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党的政策。否则,就不能全面地分析情况,不会及时抓住工作中的本质问题,无法辨别是非,缺乏远见,因而工作就搞不好,甚至要遭到失败。正如斯大林所教导我们的:“工作人员底政治水准和马列主义觉悟程度愈高,工作本身也愈高,愈有成效,工作底结果也愈有效力;反过来说,工作人员底政治水准和马列主义觉悟程度愈低,工作中的延误和失败也愈多,工作人员本身也会愈加变为鼠目寸光的小人,堕落成为一些只图眼前利益的事务主义者,而他们也就愈易蜕化变节,——这要算是一个定理。”当然,为了更好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也就必须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水平。同时,每一个团干部都应该承认并敢于正视这样的事实:今天,广大的团员和青年都在飞快地进步着,群众对我们的要求,是一天比一天更加提高了。如果我们现在还不去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政策水平和文化知识水平,那么将拿什么去教育青年、带领青年前进呢?藉口工作忙而没有时间学习是错误的,因为我们不能把学习和工作对立起来。“学习知识的目的全在运用”,是为了克服工作中的困难、缺点和错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而且,我们的学习方法,主要的是从工作中学习。自然,在学习的过程中是会有困难的,不过,只要有了自觉的学习要求,就能克服任何困难。
团的干部的另一个不可缺少的品质,就是要有高度的原则性。对党要绝对地忠诚老实,对己对人都要有严格的要求。掩饰和隐瞒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自然是不能容许的可耻行为,同时也是自取毁灭。但只能大胆地揭露缺点、承认错误还是不够的,还必须积极地去克服缺点、改正错误。书中并尖锐地指出:对别人、特别是来自下面的批评,如果“仅在口头上承认批评的正确性而不努力去消除缺点,实质上就是一种变相的压制批评。”另一方面,对待别人的缺点错误,谁要是碍于情面,包庇、打掩护,或是装作“好好先生”,采取“相安无事”的自由主义态度,那就是对党、对同志的一种极不负责的表现。对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态度,就是衡量一个团的干部的原则性、政治水平思想水平的最主要标志之一。
团的干部应该具有求实精神,要把已经开了头的事情贯彻到底。为此,就必须注意:在决定进行一件工作之前,定要全面地明确认识它的必要性和目的性,并慎重地考虑这样做是不是切实可行。在进行中,“要善于在工作中找出主要的东西,不要把力量浪费到琐碎的事情上,要向前看,向远处看。”但是更重要的还是:事前对可能发生的困难要有充分估计,遇到困难时,应该毫不动摇地积极地去想办法战胜困难,把工作坚持进行到底。否则,即使决议、计划是正确的,也会因困难阻碍而中止。而我们有不少团的干部正是很缺乏这种求实精神,在工作上往往是乱抓一把,“虎头蛇尾”,“有布置无结果”;遇到困难,只是叫苦连天,没把工作做好就委之于“客观困难太多”,所有这些都是不对的。
坚持说服教育的原则,发扬具体领导的优良作风,因而就必须铲除和防止命令主义、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说服教育的方法,是团的工作的根本原则之一。任何一件工作的成功,最后都要取决于群众的力量、自觉的行为、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一件工作之前,一定要通过耐心的说服教育,让每一个青年群众都能了解:为什么要求进行这件工作,有些什么困难,怎样才能做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把群众发动起来。不错,这个道理是没有人不承认的,但并不是每人都能真正地理解。甚至有不少人(尤其是有些团的基层干部),对青年群众往往不仅不能采取耐心的说服教育的方法,而且是采取强迫命令的方法。这样势必要闭塞下面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而就不免要招致工作的失败。一个人为什么会犯命令主义的错误呢?其主要原因,还不是由于他缺乏文化知识,没有说服别人的本领,而是由于狂妄自大,不尊重群众。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者是政治上的懒汉,严重地缺乏政治责任感。他们不了解或者是不敢承认:“在办公室里拟定的方案,一定和实际生活与目前迫切的问题距离得很远。容易走的道路,往往不是正确的道路。”他们认为自己什么都知道,并没有向群众学习的必要。在他们看来,联系群众并不是出于内心的要求,而是烦难的义务。他们缺乏领导者应有的品质,是不能担任团的任何工作的。命令主义、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是团的领导者最大的敌人。所以,我们必须坚决地克服它,时刻地防止它。
集体领导制是团的工作中最重要的原则之一。每一件工作,离开了集体的力量和智慧,其结果都是不可想像的。但是在我们不少的团组织中,违反这个原则的情形,并不是没有的。怎样才能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呢?要定时召开团委会议,任何重大问题的决定,都要经过常委会或执行委员会、团员代表会议或代表大会的讨论通过,而且必须在出席会议的委员或代表超过半数以上的情况下才能正式通过,绝不能由团委书记个人或少数人来擅自决定。另一方面,如果出席会议的委员或代表们,在会上对所提出的各项问题不展开认真的讨论,采取不负责任的自由主义态度,那是不能允许的。同时,必须细心地倾听青年群众的呼声,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和经验。只有这样,才能作出切实可行的决议,才能正确地进行领导工作。当然,这并不是说,任何问题都非要经过会议讨论不可。实行集体领导同时还要分工负责。这就是说,在自己责任范围内的工作问题,还是要由个人来负责解决的,不能推诿,害怕负责任。
关心青年群众,和他们有最密切的联系,这是青年团工作活跃的源泉。这就要求团的干部,首先对青年群众抱着热爱、信任和尊重的态度,绝对不能抹煞青年的各不相同的个性、爱好……。不承认这一点,就无法真正了解群众、正确领导群众,因而也就不能顺利地进行工作。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道理:只有真正地了解群众,才能真正有效地去关心和教育群众;只有实际地去关心群众,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空喊,才能取得群众真正的相信;只有群众真正相信你了,他们才肯把内心里的话全都告诉你,你才能真正地了解他们。可惜得很,我们还有不少团的干部却不了解这个道理,或者是怕麻烦不愿这样做。书中也指出:对团员或青年群众的缺点错误,一方面应该及时地进行批评,并积极设法帮助他们彻底改正;另一方面,又绝对不能一味指责,轻率地加以处分,或采取歧视的态度。总之,关心爱护青年群众,这是团的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青年团真理报”的一篇社论中说得好:“很好地了解青年生活,关怀青年的兴趣和志向,同青年共享快乐和成就,帮助青年克服困难和不幸。常和青年接触,征求他们的意见,毫无拘束地和他们谈话,这在名副其实的团干部看来,并不是枯燥而烦难的义务,而是出于内心的要求。”这就是说,谁要不愿这样做,那他不能算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团干部”。
最后,由于这本书是各篇文章编集起来的,它也就不可能把关于培养干部、干部的品质作风方面所有的问题都论述到,这是需要加以说明的。
注:本文引语均系引自原书。

团结和前进中的同德县藏族自治区
新华社记者 程堃
同德县藏族自治区是一个面积达十二万平方公里,而人口仅两万多的游牧区。自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区域自治后,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丹德尔在中共同德县藏族自治区工作委员会书记龚福恒的合作与帮助下,各项建设工作已顺利展开。
龚福恒是从人民解放军中转业到牧区工作的。他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一九五零年秋天,他被上级调到同德工作时,各部落上自千户、百户、头人,下至牧民群众,一致希望停止部落械斗,安定社会秩序,使大家安心生产。人民政府也十分重视这一工作。但从何下手呢?开始,龚福恒就和当地藏民所爱戴的老人丹德尔一道工作。他们挑选了一件纠缠了三十几年的纠纷,进行调解。这场纠纷先后械斗了三十七次,双方共损失五条人命和七十五头牲口。按照牧区传统习惯,三十七次要一次一次地分别解决,这样,问题就永远解决不了。他们反复地研究了当地情况,决定请双方把三十七次械斗事件的原因,一件件地追述出来。结果,弄清了纠纷的起因原来都是些小事,但因为问题长时期得不到解决,所以纠纷便逐渐扩大了。双方明白了械斗原因和产生的恶果,谁都不愿意继续械斗下去,因此这场纠纷就迎刃而解了。
他们一道工作了七十天,专门挑选那些最难调解的纠纷帮助解决,前后共调解了八十多件。于是全区欢腾,丹德尔的工作信心大大地提高了。他单独深入各部落,采用同样的工作方法,领导各部落的千户、百户、头人,大力开展调解纠纷的运动,两年来共调解了三千多件纠纷,给自治区开展各项建设工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在龚福恒具体的帮助下,丹德尔当家作主的劲头越来越大。他整天工作,负责处理人民政府的每件政务。今年二月,他检查了自治区二、三区和拉加寺区等三个区的工作。并正确地处理了二区外来干部不尊重本地藏族区长问题。今年夏初缺雨,他又率领藏族男女农民,不分昼夜地掏泉挖井克服了草原上缺水的困难。
同德县藏族自治区由于干部的团结与努力,工作已有很大成绩,现在全区的牲畜数量逐渐上升。仅羊只就比解放时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自治区的运输业和副业生产的发展在青海省占第一位,仅去年一年就收入四十亿元左右,约等于三万只羊的价格。教育方面也有很大发展。过去牧区从没有设立过学校,现在,已成立了二十五所小学。
当丹德尔谈到自治区的工作成绩时,他说:“自治区的工作所以有比较好的成绩,主要是毛主席民族政策的伟大,省人民政府正确的领导,龚福恒书记的具体帮助,以及全体干部和牧民群众的努力。”
同德县藏族自治区就在他们的领导下,继续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