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地方工业采取各种积极措施
改善产品质量满足人民需要
东北地方工业采取了调查人民需要、加强与艺术科学部门的联系、提高技术水平等措施,积极改进产品质量。
过去东北轻工业产品存在的严重问题是:品种少,花样老,质量低,成本高。如群众批评针织品说:“大人用的多,中人用的少,小孩用的找也找不着。”一般的产品都是式样古板,颜色不鲜,翻来翻去就是那么几样。再加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提高了,对产品的要求日趋严格,这种低劣的产品更加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因而造成了东北轻工业产品大量积压的现象。
为改变这种情况,东北地方工业局首先着手调查人民需要,为了解人民对针织、珐琅产品的意见,地方工业局和各厂抽调出的人员组成了调查组,深入大、中、小城市,乡村及少数民族地区,开座谈会,进行个别访问,征求各界、各阶层人民的意见。哈尔滨针织厂曾专门召开了以贸易部门为主、美术工作者为主、居民为主的三次展览会。通过这些方式,深入了解了各种不同群众的需要和爱好,并据此改进产品质量,如一般农村妇女因喂奶不方便,不喜套头绒衣,就设计了一种开襟的“喂奶衣”。运动员提出:各地普遍要开运动会,他们就大量生产了“八一”运动衣。黑龙江针织厂根据北满严寒情况,特把绒毛加长,颇受群众欢迎。延边针织厂还试制了朝鲜民族喜爱的长裙子。
其次,各厂不断组织职工向关内兄弟工厂学习,并到私营工厂观摩,也对改进产品质量起了一定作用。如黑龙江针织染整厂曾派出八十余人到上海国营针织厂学习了半年。东北针织、珐琅等厂组织百余人到上海、天津参观与学习了一个多月。营口针织厂组织职工到北京私营针织厂学习了织起毛袜子。这些学习收获都很大,纠正了过去不会丝光、花样少、色泽不鲜艳等缺点。除此之外,东北各厂之间也互相进行了参观学习。
更重要的一个措施是与艺术科学部门建立了联系制度。这个办法是在看了苏联名剧“曙光照耀着莫斯科”后得到启发的。在地方工业局的倡导下,首先有沈阳针织厂及沈阳珐琅厂和原鲁迅文艺学院建立了联系,请他们帮助分析原有花样的优缺点,讲解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指导和设计产品的花样,这样便使得产品花样大增,内容也大为丰富,不仅富有民族色彩,而且将祖国经济、文化建设,美丽山河,古典名画等都表现在画面上,改变了过去那种“福禄寿三星”、“牡丹花下画一条大金鱼”等庸俗的花样,大受人民欢迎。为使产品质量得到不断改进,他们同科学部门也开始建立了联系,以前地方工业有一种牙膏,用了会使口腔皮被烧破,因为技术问题不能解决不得不停产。现在东北地方工业局将三种产量较大的牙膏——“长白”、“满堂红”、“红世纪”,都送请长春科学研究所鉴定了品质。为解决柞蚕丝的煮、染色等问题,以提高柞蚕丝的质量,他们正和浙江大学化学系、上海蚕丝公司专家取得联系。长春珐琅厂也不断地向长春科学研究所搪瓷组请教。
此外,他们还用评比方法来鼓励各厂提高产品质量。去年十一月地方工业局召开了一次珐琅、针织、橡胶评奖会,选拔了优秀产品。今年准备举行
一次花样比赛大会选拔标准产品,制订操作规程。同时,各工厂还经常去百货公司征求营业员对产品的意见,并以分等论价办法来鼓励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工厂与贸易部联合成立了检查小组,严格鉴定产品质量。
经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后,东北地方工业产品已有了初步改善。近三个月来,各厂产品规格、样式普遍增加了一倍到十倍。如哈尔滨针织厂的品种由去年的两种增加到八十二种,其中春秋衣的花纹、色样、规格都可以与上海货媲美。各厂袜子的品种已由十五种增为二十七种,颜色由十六种增加为二十种,花纹由一百十六种增加为二百五十二种,质量也显著提高。但目前这些改善还仅仅是开始,产品的成本还比较高,色泽还不能满足各阶层人民需要,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改进。因此还须继续努力,加强技术管理,推广先进经验,不断降低成本,以达到价廉物美的要求。

湖南省地方工业迅速恢复和发展
湖南省的地方工业,解放以来恢复和发展都很快,到去年年底,厂矿单位已比刚解放时增加了约三十五倍。地方工业中三百二十六个厂矿今年的生产总值,约为去年全省稻谷生产总值的六分之一。地方工业生产的百分之六十七点五八,是供人民需要的生活资料,有各种纱支、布匹,有加工食品如机米、面粉、食油,有文具纸张等。有一百多个电厂。
所有这些地方工业,都进行了各种政治改革,并且初步地发动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推广了先进经验,改进了生产。纱厂在解放以前每人只能看一百五十个锭子,现在一般能看四百多个锭子,最高能看八百六十四个锭子;过去二十支纱每锭二十小时平均产量是零点六五磅,现在平均产量已经在零点九磅以上。煤矿工人提高了煤的回采率和坑木收回率,电气工人推广了快速检修、使用低值煤、减少线路损失……等先进经验,今年湖南省地方工业职工的劳动生产率为一九五○年的二倍半。今年的成本比去年降低约百分之五。资金运用的情况比以前好得多了。以省营工业来看,如果一九五○年生产一件东西,要用一万元资金,今年只要用七千二百多元就够了。因而地方工业产品的价格也降低了。二十支棉纱、白细布等八种主要工业品的价格,今年四月比一九五○年十二月降低了百分之三点四。地方工业替农业产品加工,替农业产品开辟了更宽阔的销路。但是,几年来,在发展地方工业中,由于对国家建设的整体计划,对原料、设备等生产条件和市场容量估计不足,也曾产生很大的盲目性。为了使地方工业合理地发展,湖南省曾在地方工业中进行了一系列的整顿工作。根据各厂矿的生产条件和发展前途,把该扩大的扩大,该维持的维持,该紧缩的紧缩,该合并的合并,该关闭的关闭;这样来帮助各厂明确经营方向,充分发挥企业效能;也使领导机关便于管理。例如:制革厂的产品现在虽然滞销,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后,就会要求供应更多的皮鞋、皮箱等,小城市的米厂能够就地加工,供应当地人民食米;炼铁厂和铸锅厂等虽然是用落后的方法生产,但它们却能满足人民需要和辅助国家大工业生产之不足,这些企业都被保留下来。另外,一些厂矿经过合并,加强了人员和生产力量:如零陵胜利机械厂合并到衡阳建湘机械厂以后,充实了建湘机械厂的设备和人员,使两个仅能做小型机械和修配工作、生产能力薄弱的工厂,成了一个能制造工作母机的生产能力较大的工厂。在整顿中也关闭了一些生产条件太差没有发展前途的厂矿。目前有些厂矿正在这一基础上,逐步实行计划管理。有三十多个厂矿正解决经营管理上的特殊问题,然后将陆续实行计划管理。

鞍山钢铁公司运输部
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鞍山钢铁公司厂内运输量和装卸量非常庞大,每天除铁路局进入和返出上千辆的空重车以外,厂内还有千辆以上的周转车。过去,因为运输工作不能适应生产厂矿和基本建设的需要,曾经多次使生产受到影响。在鞍钢各部门实行计划管理后,运输供应工作也必须加强计划管理,否则,各单位作业计划的实现就会受到影响。
运输部在实现计划管理时,经过一段学习摸索,确定中心环节是抓住作业计划和调度工作。运输部门的作业计划必须完全吻合各单位生产过程的需要,并且适应有关运输和原材料贮备场所的设备条件。为此,运输部曾组织了十余名技术人员,详细查定全公司的货源货流情况,以此为根据编成货流图表。运输部还查定了各站机车、车辆运用情况,作出机车作业交路表,使各站的工作人员对于每台机车时刻的动向都能心里有数。根据这些图表,运输部编制出总的“厂内运输作业指示图表”。每月编制作业计划时,运输部要和上月计划进行对照检查,到重点单位进行拜访商讨,召开各厂矿运输会议,改变了过去争争吵吵多要少给的混乱情况,使作业计划渐趋准确。
原来运输部的调度室工作中有很多问题。多数调度员工作责任心不强,不熟悉生产情况和运输作业情况;调度室的通讯联络设备很差,不能及时掌握现场情况,因而,过去的配车工作不及时,常常不能满足现场需要。这次运输部门根据这些弱点,有计划地对调度工作人员进行了教育,发动了班与班的竞赛,提高了全体调度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同时增加了调度电话设备,使各调度台能和各个站各个调车区及各个装卸场所直接连络。目前调度室已能按预定的作业计划去指挥现场作业,逐步成为有指挥能力的监督和贯彻作业计划的机构。
运输部实行了计划管理后,厂内运输的计划性和管理工作已开始加强。过去,各站天天喊机车少车辆不够用,实行作业计划以后,减少机车四台,封存了九十四辆车,还保证了按时完成任务。车辆周转时间过去一向达不到国家计划,现在已经完成了国家计划的周转时间,并缩短了零点零六天,等于每月给国家节省八百多辆货车的运输力量。运输部职工过去的劳动纪律也是很不好的,在实行作业计划时,集中了各站职工进行训练,整顿了劳动纪律,各站也制订了作业规程,职工们的责任心加强了,都能认真执行操作规程,事故已比过去大大减少。(沙友石)

中南区商业部门积极开辟货源迎接旺季
中南区各国营商业部门根据秋后贸易旺季的需要,研究和修订了第三、四季度的销货计划,大力开辟货源,积极开展供应。
中南区国营商业部门在今年上半年的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错误和缺点,使市场供应失调,许多商品严重脱销。特别是夏季时令百货布匹花色不全(推销的多是白、蓝布),不能满足群众需要,引起群众不满。他们批评百货公司为“缺货公司”,花纱布公司为“黑白公司”。针对以上情况,六月十七日起,中南商业管理局分别召集了湖北、河南、江西、武汉等省市商业厅、局长开会,检查了工作,重新修订了六省二市下半年的销货计划(计全区初步增加百分之十五点六一),并研究和布置了立即展开扩大加工订货,开辟货源的工作。
目前,各地商业部门已积极扩大了对当地公、私营工厂的加工、订货和包销。武汉市百货采购供应站根据供应情况的需要,向当地私营厂商加工订货的比重,由上半年的百分之二十增加为百分之四十。武汉市花纱布采购供应站第三季度对小型布厂加工的品种已由第二季度的十二种增加为二十五种,还指定专人对第三季度加工花色品种进行研究和试织工作。首先将苏南、广州、珠江等同品种棉布的花样进行分析比较,设计出多种美丽图案,交门市部征求营业员和顾客意见,以便选取最受欢迎的花样交织布厂试织,经试销后,再修正计划正式生产。现在试织的新式花布样已达二十余种,还在不断增加中。广州中央百货采购供应站第三季度的进货,已比上半年扩大了二十三类商品,订货包销数量也有增加,在订货中还注意了改进品质的工作。其他湖北、河南、江西国营商业部门,对当地的纱布及百货等的采购量都有了显著增加。
与此同时,中南商业管理局于八月初和各国营专业公司,地方工业部门在中南财经委员会领导下组织了六个工作组,分别到武汉、广州、南宁、长沙、南昌、郑州等地,帮助各省、市商业部门开辟货源,并了解各地地方国营工业部门产品生产情况,以便解决今后产品的销路问题,密切地方国营工业与国营商业之间的产销关系。
(本报中南区记者站)

甘肃省贸易公司系统
积极购销灾区土特产
甘肃省去冬少雪,今春少雨,个别地区灾情严重。该省各贸易公司和商店,为了支持灾区农民渡过灾荒,结合本地区具体情况,利用各种方式开展收购土特产业务。如武威分公司贸易组配合合作社,并组织了私商,到靖边区和张义区(都是重灾区)分别召开短距离物资交流会,成交二亿七千八百万元,其中土产成交占一亿一千二百万元,使灾民将所存土产换回了口粮、种籽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会后,该公司还与张义区群众签订了十万竹节羌活的收购合同。张掖支公司为了收购灾民的甘草,进行加工,还特地派人到新沟去学习甘草加工的方法。此外,甘肃省各地贸易公司还和省内外各兄弟公司或私商取得联系,进行代购工作。如秦安支公司与兰州市公司订立了代购火硝合同,庆阳分公司代西安油漆厂收购十万斤葫籽、荏籽,都使灾民增加了不少收入。
甘肃省内各地贸易公司一方面积极进行收购,另一方面积极为收购来的土特产找寻销路,以进行扩大再收购。由于该省贸易公司系统大力开展土特产购销业务,对该省灾区灾民安全渡过灾荒起了重大作用。(方承杰)

武威专区各级合作社
根据社员需要供应农具
甘肃省武威专区各级合作社,根据社员群众的不同要求,做好农具供应工作。
今年一开始,武威专区各级合作社曾调查了各地农具的样式,发现县与县、区与区、乡与乡的使用习惯不一样,农具式样有四不同——大小、轻重、宽窄、尖圆都有差别。根据这些情况,就决定供应农具必须按照各地使用习惯,就地收购原料(废铁、铜、破烂农具等),就地供应。并吸收当地铁匠和木匠分固定和流动两种形式组织生产小组。由于根据社员的需要进行生产,产品有了销路。永昌县永安堡供销合作社,头一次由县社加工的二百五十张铁锨、十五张铧和其他农具八十六件,不到七天就全卖光了。
到五月底止,据五个县(张掖、民乐、永昌、山丹、武威)不完全的统计:供应了各种农具共五万七千一百四十二件,解决了农民生产上的困难,受到社员群众的欢迎。现在,各社附设的加工厂等正在紧张地赶制收割秋季作物使用的农具。

作好麦田深耕早耕为明年小麦增产打好基础
中央农业部粮食生产司
播种冬小麦的时期很快就要来到了,为了胜利完成明年小麦增产任务,在种麦前作好各项准备工作是十分必要的。这些准备工作中主要的一项是麦田的深耕保墒。许多农民的经验证明,实行深耕、精细整地是增产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据山西省农林厅调查,深耕一寸可以增产一成。陕西武功县的麦地,今年大部深耕在五寸以上,全县小麦每亩平均产量达二百六十斤。这个县的小麦苜蓿轮栽地区,每隔一定期间挖苜蓿根一次,翻土约一尺深左右。东北黑龙江、松江两省一九五二年用新式农具深耕的麦地,大部分产量也都有显著增加,有一半以上每亩都能增产三十五斤至七十斤。麦田深耕所以能够增产,是因为深耕可把下层土壤翻上来受到日光充分的曝晒,促进土壤风化,同时深耕还可以把地面落叶、杂草、残茬等翻埋到土里沤成肥料。小麦是一种扎根很深的作物,深耕又利于小麦根株发育。特别是我国大部种麦地区,每年降雨量有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六十是集中在七、八、九三个月中,因此,在种麦前抓紧时间进行深耕,除了具有以上许多好处以外,还可以使麦田保蓄水分,在播种时有好的墒土可用。
深耕应尽可能的提早。早耕可以延长土壤风化时间和尽多蓄积雨水。夏季休闲的麦地要抓紧伏天深耕工作,晋南农谚:“伏里深耕田,赛似水浇园”,就是指深耕的地可以积蓄大量水分。经过伏天深耕的地,在立秋后再浅耕一次或两次,紧接着就进行耙耱。因为秋后雨水渐少,耕后必须结合精细耙耱,以减少土壤中水分散失。这种耙耱还有一种镇压作用,使土壤落实,便于种子发芽和幼苗生长。陕西关中及晋南小麦增产模范的整地方法大都是这样。
在北方两年三作和一年两作的地区小麦的前作,一般都种有大秋作物。这种田地最好在夏季进行一次较深的中耕,这样做不仅可以疏松土壤,清除杂草,有利于大秋作物的发育生长,也便于接纳伏天的雨水,同时也有利于小麦的播种和幼苗的生长。这种经过中耕的地,在秋庄稼收割后,随着就应顺垅浅耕减茬一次和深耕一次,耕后并立即耙耱。如秋庄稼收割后,离种麦还有较长的时间,可争取再浅耕一次。水浇地在前作收割前如遇天旱可浇一次水,以便收割后立即耕地。河南武陟劳动模范李恩同玉米地就是在收获前三天浇水一次,玉米收后立即浅耕灭茬,然后再用套犁深耕到七、八寸,耕后立即耙地,用顺耙斜耙将地整的松平塌实。在这些地区,争取早耕是获得小麦增产的重要环节。
南方稻麦两熟地区的麦田,在水稻黄熟期间就应排干田水,以便稻子收割后即能耕地。在早稻地区,由于稻子收割后离种麦时间较长,可先浅耕灭茬,然后深耕细耙;如时间允许,在播种前还可以再浅耕细耙一次。在晚稻地区,因稻子收割后距种麦时间近迫,因此在稻子收割后应紧随着进行一次深耕细耙工作。

湖北洪山县第五区干部
强迫群众毁坏旱作物改插秧苗
洪山县是湖北省今年旱灾严重的一个县,五月二十九日,该县普遍落了雨,中共洪山县委于六月三日发出紧急指示,号召利用一切水源,尽量将可能插秧的水田都插上;实在不能插的,改种旱作物。这样的布置是对的。但在指示中却主观的分配各区插秧的数目字,例如要求第五区完成百分之七十的插秧面积。第五区区干部接到指示后,也不根据本区实际情况,就召开区委及工作组长会议,单纯的研究如何完成上级分配的任务。他们想了很多办法,但现有水源仍只够八百四十九亩田用水,离上级要求的数字还很远。而当时这个区的实际情况是,许多群众见旱情日益严重,已把很多秧田改种了旱田作物。
第五区的区乡干部既想不出增加水源的办法,又不顾实际情况,却一味要求群众毁去水田中的旱作物苗子,改插稻秧,并向各乡布置了任务,要他们挑战竞赛。区乡干部还深入到农户中去“动员”。这事引起了群众很大的不满。薛家乡农民余邦华说:“政府保证我一家不饿死,我就改插秧苗。”党员方良贵为带头插秧,闹得家庭不团结。有的乡干部甚至威胁农民说:“你不改,到秋征时还要拿稻谷。”三合乡动员杨志卿改插秧苗,杨不同意,乡干部说:“你是被谁掌握的,你说出来,非扣你不行。”最后工作组和乡的干部亲扛着犁、牵着牛、抬着水车,给杨耕地车水,将旱作物改插了秧苗。
六月八日该县县委会发现这一情况后,责成该区区委书记张德英亲自下去检查。现该区领导干部已进行书面检讨,工作组、乡干部除了检讨外,并向群众道歉。(刘鸣冈)

上海市人民战胜台风侵袭
上海市人民战胜了台风侵袭。十六日中午起,台风侵袭上海市连续三天,最大风力达九级到十级,为今年以来最大一次台风袭击。上海市防汛总指挥部在台风侵入前即领导沿海塘各郊区群众抢修堤岸的低洼地段,确保了海塘和江堤的安全。市区各个仓库、工厂事前也都做好了防御工作,晚上和例假日各单位都派有值班人员,因而未发生事故。各区人民政府和里弄居民委员等也都很重视居民的安全,尽力进行了必要的帮助和照顾。(新华社)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杜绝公粮入仓工作中的人畜伤亡事故
今年夏征开始较早的西南区、中南区、华北区和西北区的广大农民,已陆续把公粮送入国家仓库。由于今年各级党政机关加强了运粮组织工作,对区乡干部和农民群众进行了关于安全运粮入库的思想教育,因而运粮入仓工作中人畜伤亡事故较往年有所减少。但也有部分地区,由于党政领导重视不够,组织检查不严,送粮中仍有人畜伤亡事故发生。
据现已知道的一些事故,其中多数是责任事故,少数是意外的。发生事故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以下几点:首先是当地干部缺乏深入的检查,以致老的、弱的、病的、残的人和畜的出勤现象,仍然没有严格禁止。湖北孝感县一送粮组长原患心脏衰弱病,因带头背粮登高灌仓,晕跌重伤,不治身死。河北省鸡泽县四区亭寺头村,农民王计堂,年纪大身体弱,行动不便,在赶车运粮中被摔倒,把腿轧折。陕西省兴平县直属第一公粮仓库,只根据七月五日下午送粮人员的统计,不应该参加送粮的就有六人。其次,有些地区在送粮中仍缺乏周密的组织和指挥,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思想领导做的不够,没有发动群众处处谨慎,人人小心,避免人畜伤亡。陕西省夏征中,某些地区的区村干部只管催粮,不做具体组织工作,他们认为组织集体缴粮和执行“交接合同”是“劳民伤财”,因此不严格执行“交接合同”。有些地区,虽然组织集体运粮,但因缺乏领导,秩序很乱,致轧伤、撞伤、碰伤的事故时有发生。
此外,在运粮中由于事先对调配人畜车辆,检查车辆,安排送粮时间,检查必须检查的道路、桥梁,解决茶水、食宿及医疗等问题很少注意,也是造成人畜伤亡的一个原因。尤其严重的是:某些个别村庄的干部不认真贯彻政策,仍存在严重的强迫命令作风,譬如河北曲阳县南洪德村干部说:“谁的粮食谁送,不送不行”,逼得该村有三分之二妇女、小孩参加运粮;肃宁县定王庄村干部说:“派了谁家的车谁就得去,死了也得去”,结果六十多岁老头也得送粮。这种恶劣作风,违反了政策,损害了政府在农民群众中的威信。
现在各地夏征公粮正在继续入仓中,而秋征公粮也快将开始,为了消灭运粮入仓工作中人畜伤亡事故,各地应注意掌握以下几个原则: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贯彻安全运粮方针。省、专区、县各级粮食机构均应主动联系有关部门,根据当地情况,建立必要的入仓组织(如征粮委员会等),统一领导征收入仓工作。在入仓期间,应有重点地派员深入检查各地的安全设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安全入仓的方针,一方面应在征收干部、粮食干部、尤其区村干部中大力贯彻,一方面还要向农民群众进行安全入仓的宣传教育。只有广大的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都了解了安全运粮的方针,并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才能消灭人畜伤亡事故。
第二、加强群众运粮工作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计划性。所有送粮人、畜、车辆均应组织编队;由乡、村干部领队。车辆、人力挑运均须顺序行进,不得争先恐后,行路不得过速,途中要有适当的休息。装车和人挑重量,必须适当限制,运送以前,必须严格检查人、畜、工具,严禁老、弱、病人及孕妇小孩参加运输。道路、桥梁必须事先检查、修理,险路、桥梁、渡口应派专人照料。沿途设置茶水招待站。组织人、畜医生,负责检查和治疗运粮人畜的病伤。运粮回程中,亦应保持原来的组织,加强领导,防止任何松懈、麻痹。
收粮仓库应与区村签订合同,明确规定粮质标准、数量、入仓日期、双方责任等。入仓时间不应过于短促,尤其不应以突击方式完成任务。任务大而缺少劳动力、车辆的区村,可以分批入库。签订合同后,如遇天气突变,不能按照规定日期送粮,可与粮库协商改期,不应机械执行,以免发生事故。
第三、加强收粮仓库的安全设施。收粮仓库在入仓前应普遍检查仓房坚固情况,尤其是租借的民房和多年失修的祠堂庙宇仓房,必须修理的即修理,不牢固的不应勉强使用。南方的楼房仓库,存粮数量应有限制,墙基不坚固的散装仓房应有围囤储存。仓库内的楼梯、跳板等,应加以检查,并增添必要的设备。仓库应为群众准备饮食和休息处所,准备必要的医疗设备。

编者按:要贯彻企业的计划管理工作和责任制度,必须发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组织劳动竞赛是发挥职工创造性劳动的重要方法,是贯彻计划管理与责任制的一个重要环节。国营三五六厂工具车间组织劳动竞赛的经验,可作其它厂矿的参考。
围绕贯彻作业计划组织红旗竞赛
国营三五六厂工具车间工会主席 白浩清
国营三五六厂今年的生产任务很繁重,不仅全套产品是新的,而且规格要求很严。全厂的生产计划是:上半年全力进行新产品的试造和定型,下半年大量生产。为了圆满地完成国家生产任务,我们工具车间从二月份开始发动了红旗竞赛,到现在已经好几个月了。
开始的时候,竞赛轰起来了,看去很热闹,你挑战,我应战;可是在生产上起的作用却不大。工具的生产跟不上试制、定型工作的需要,金工车间的同志们经常到工具车间机器旁边等着要刀具、样板、夹头;另一方面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很坏,四月份生产的某号产品,返工数达百分之三十。虽然整个车间平均每个人每天要加班三个至四个钟点,但对完成生产任务却没有信心,因而大家的热情就不能巩固,对竞赛开始表示冷淡。
这种情况不久就引起车间党、行政、工会、青年团领导上的注意,决定把毛病找出来,加以改正。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四月底召开了车间干部会议,着重研究了四月份前的红旗竞赛。研究前,干部在思想上感到苦闷,他们想:“为什么竞赛不起劲呢?”有的同志还埋怨说:“我们车间的人觉悟太低。”后来,大家把各方面的情况凑起来一分析,说明绝不是工人的觉悟不高,主要的是自己的工作不到家。原因有几个:
一个是开始发动竞赛就没有向工人讲清竞赛的道理和办法,领导思想上虽然明白竞赛是为了圆满地完成国家所给予的新产品的生产任务,群众却不知道;不仅这样,连国家进入伟大的五年计划经济建设时期的道理也没有和竞赛联系起来,向职工进行教育。因此,不管怎样去鼓励积极分子挑战、应战,只能热闹一时,多数群众却不动。因此竞赛没有巩固的思想基础。
另一个原因是车间的生产长时期处于极混乱的状态,新产品的任务下达之后,行政领导上只耽心生产任务完不成,却没有细致地去整顿、安排生产。行政上几个月作不出生产计划,即使有计划也只是些不准确的数字,并且这些数字也不交给群众。因此,竞赛没有具体奋斗目标。因为没有作业计划,今天不知道明天需要生产那号产品,有时月初交下的产品任务,到月尾还不知道生产了没有。图纸、材料的供应也不及时。这种混乱情况使得工人有劲也使不上。
再就是领导上只高喊口号,不肯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许多小组内有不团结现象,影响竞赛不能真正发动起来并坚持下去。
毛病找出来了,如何改进呢?
首先,党、行政、工会、青年团进行了分工,决定工会以全力来领导红旗竞赛。其次,进行了全车间群众思想的调查、分类工作。在弄清了群众的基本思想情况之后,重新进行了竞赛的动员工作,反复讲解了竞赛的意义与目的,交代了竞赛的方式、方法,修改了竞赛的奖励办法。除此以外,在竞赛过程中还特别抓住了下列几个环节:
制订作业计划组织竞赛
在竞赛中抓住讨论、贯彻作业计划,有两大好处:
第一,因为作业计划牵扯到每一个人,可以把全车间的人都发动起来。首先迫使车间干部必须去考虑下一阶段的生产安排问题,将生产数字、图纸、材料,交到各个生产小组。虽然那些数字还不准确,图纸、材料的供应还不能完全按时,但已经大大地减少了生产上的混乱现象,生产逐渐走向均衡,六月份的情况比五月份已有很大进步。
第二,生产计划经过讨论之后,计划不再是个空数字,工人有了具体目标,有了完成计划的办法,再加上领导上比较能及时解决问题,工会加强政治教育,这就大大鼓舞了职工生产的积极性。
但是,开始讨论、贯彻作业计划,并不是容易的,因为大家习惯了自由自在地生产,嫌作业计划麻烦。这时,工会即大力帮助各个生产小组算细账,具体地订计划。我们根据工具车间生产的特殊情况,决定在开始的时候,一个星期讨论一次作业计划。各个生产小组执行了一个星期的作业计划之后,认识到了作业计划的好处,往下再制订作业计划就顺利得多了。为了帮助贯彻作业计划,我们在车间里又设置了一幅生产进度表,大家下班时都在进度表前算细账:算一算计划完成了多少,那些没有完成。车间里还设立了窍门台,每个星期都有大量的窍门出现。工人何贵庄所提出的窍门,将铰刀的生产效率提高了二十倍,对全车间完成生产任务有重大的作用。
做好小组思想工作
为了使竞赛深入、持久地发展,工会纠正了前一阶段只有一般号召而不深入的缺点,选择重点,培养典型,做出样子来,让大家学习。工会以很大精力培养了刀具工段的谢清林小组。谢清林小组是一个车、铣、钳工联合的生产小组,全组有五个老师傅、十六个学徒。小组里的主要问题,是老师傅之间不团结。工会去帮助小组讨论五月份第一个星期的作业计划时,刚把数字摊开,老师傅、生产小组长邓祥根就说:“不可能完成。”生产组长说完不成,学徒更不敢发言,其他老师傅说:“生产组长说完不成,当然就完不成啰!”工会小组长谢清林看到大家的情绪不对头,也失去了信心。作业计划讨论不下去了。工会干部立即分头进行个别教育,特别加强对邓祥根和谢清林的教育,用算细账来加强他们完成计划的信心。邓祥根的思想开始打通了,但是大家不支持他。铣工师傅何贵庄说:“你能车得出来,我不铣,看你能完成生产任务?”这样,我们才看清楚这个小组内不团结的严重性,才全面地向小组普遍进行团结教育,指出由于闹不团结所造成的生产上的损失,同时加强对邓祥根的教育,指出他脾气暴躁的坏处。在教育有了成效的时候,召开了全组的团结会,邓祥根进行了自我批评,其他人也进行了自我批评。全组人在思想上一致起来了。
谢清林小组团结了,生产上就迅速出现了成绩:五月初每周的产量是二百五十件,到六月中旬即提高到八百一十三件。一个半月只出了一件废品。在遵守劳动纪律和操作规程上也起到了模范作用。
因为他们在生产上作出了显著的成绩,五月份车间里总结生产时,他们全组的车床、铣床上都插上了红旗,并受到了物质的奖励。谢清林小组的受奖,给予全车间各个生产小组很大的鼓舞。
从培养谢清林小组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加强对生产小组长、工会小组长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生产小组长、工会小组长都是技术比较好的,他们的言行对小组里的生产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小组长发动起来了,竞赛就会迅速地更深入地发展。
我们加强对小组长的思想教育工作是从两方面进行的:
首先是加强小组长的责任教育,鼓励他们自觉地动脑筋、想办法,发动大家去完成任务。以磨工小组为例:生产小组长普云曾提出“任务重,机器少,老师傅少,学徒多,怕完不成任务”,不愿干了。但普云是个积极分子,在这之前曾申请入党。我们就把他政治上的要求和小组里的生产情况结合起来进行教育,告诉他:“作为党员来要求自己,在困难面前应该是挺身而出,想办法战胜困难,小组长的责任就是带领全小组完成任务。”同时,帮助他分析、研究完成任务的有利条件,有那些困难,这些困难用些什么办法来克服,帮助他树立完成任务的信心。又如这个小组的工会组长朱大定,对完成任务信心不足,想依赖上级加人加机器,我们就去帮助他发动群众,告诉他:发动群众一切都会有办法的,而单纯依赖领导的思想却不对。两个小组长的思想通了,即领导全组动脑筋找窍门,最后任务完成得很好。现在,普云生产小组已是全车间比较先进的小组了。
其次,是帮助各个小组长分析情况,解决具体问题,遇见了困难,帮助他们想办法克服。工会对各小组的具体帮助,主要的是抓住讨论作业计划,检查作业计划,帮助他们总结生产、研究情况。在这个帮助的过程中,和他们一起发动群众完成任务。这种具体帮助,使各个小组长在领导竞赛中,大胆而又充满着信心。
由于加强了对小组长的教育,领导意图比较容易下达,因此使得整个车间的红旗竞赛进展很快,发展比较平衡,全车间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很高。
提高学徒的技术
从培养谢清林小组的过程中,我们还体会到:必须把培养学徒列为红旗竞赛的主要内容之一。我们车间里的工人有一半是刚到厂三、四个月的学徒,要想完成今年繁重的生产任务,关键之一就是要迅速地培养学徒。
在培养学徒的工作上,我们首先加强了对老师傅的教育,说明国家工业建设需要大量的人材,当前厂里繁重的生产任务也要求尽快地把学徒教育成正式工人,使他们树立了多带徒弟、迅速教会徒弟掌握技术的光荣思想。工会很注意解决一般老师傅最初存在的保守思想,并召开了交流培养学徒经验的座谈会。另方面,青年团则加强对学徒的教育,树立尊敬师傅、虚心积极学习技术的思想。在这两方面的教育工作做好之后,普遍订立了师徒合同。
经过五月份至六月份的工作,绝大多数学徒都能上车单独操作,生产一般的产品了。许多老师傅都认真执行了“耐心培养学徒”的保证。当学徒刚上车时,免不了出废品,学徒心里很害怕,老师傅们就鼓励学徒说不要怕,并仔细地告诉学徒出废品的原因,指点着如何不出废品。整个车间的师徒关系都很融洽。
我们工具车间的竞赛,经过了这一连串的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生产迅速提高,完成了生产任务,废品率降为百分之一点二,返工率降为百分之八。生产上的混乱现象逐步得到克服,加班加点的现象大为减少。
在整个竞赛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转变领导作风是十分重要的,高喊口号的领导不能使竞赛深入,必须是踏踏实实,和群众一起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说清道理,做出样子,反复耐心地教育群众,才能使竞赛逐步深入而持久。我们也认识到:竞赛的目的必须是为了完成国家计划,竞赛必须为全厂每一个时期的中心要求服务,如果我们工具车间不是为全厂新产品的试制、定型工作服务,盲目笼统地提出为完成产量、提高质量而竞赛,竞赛的效果一定是很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