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就缔结对奥和约问题
苏联政府照会法、美、英三国政府
要求撤回“简要条约”草案重新讨论对奥和约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讯:苏联外交部在今年七月三十日将苏联政府关于缔结对奥和约问题的下列照会送交莫斯科法国大使馆:
“苏联政府收到了法国政府今年七月十一日关于缔结对奥和约问题的照会。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作如下声明:
从上述照会中可以看出,法国政府以及美国与英国政府仍然固执于他们在一九五二年三月十三日提出的所谓‘简要条约’草案。苏联政府曾经一再指出:这个草案不符合四大国波茨坦会议关于奥地利的决定,也违背了法、美、英、苏四国外长一九四九年六月在巴黎会议上就有关奥地利的重要的政治与经济问题所获得的协议,因此它严重地侵犯了苏联的权益,并且不能有助于重新建立一个真正独立的、民主的奥地利国家。这个‘简要条约’草案是法国、美国与英国政府在没有苏联参加的情况下草拟出来用以代替对奥和约草案的,对奥和约草案是四大国已经在基本上取得了协议的,并且是四大国根据四国关于奥地利的决定所共同拟就的。苏联政府在一九五二年八月十四日和九月二十七日的照会中以及今年一月二十七日的照会中曾表示它愿意完成对奥和约的准备工作,并认为有必要首先确定:法国、美国与英国政府是否准备撤回他们提出的所谓对奥‘简要条约’的建议。不过苏联政府还没有收到法国政府或是美国与英国政府关于他们是否准备撤回‘简要条约’草案的回答。
撤回三国在没有苏联参加的情况下制订的‘简要条约’草案——它是用以代替四大国已经在其主要条款上取得协议的对奥和约草案的——将使四大国能够重新开始讨论对奥和约,以便在有关缔结这个和约的还没有解决的问题上达成协议。
同样的照会也送交给了美国与英国政府。”

苏联政府照会奥地利总理
苏联政府自行负担苏驻奥占领军全部费用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维也纳七月三十一日讯:苏联驻奥地利高级专员伊·伊·伊利切夫在七月三十日将苏联政府的下列照会送交奥地利总理拉布:
“鉴于奥地利政府所表示的愿望,苏联政府认为可以从一九五三年八月一日起,由苏联政府自行负担维持苏联驻奥地利占领军的全部费用,从而减除奥地利政府预算中的这一项费用的开支。”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
就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发表声明
【新华社布拉格一日电】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就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因为这是和平的伟大胜利,这是朝鲜人民本身以巨大的牺牲和痛苦为代价而换来的胜利,同时也是一切国家中以日益增长的力量要求结束这一战争的亿万男女的胜利。停战协定的签字是在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提出立即停火的要求以后实现的。这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证实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发出的号召的正确和适时。这个号召肯定说:进行谈判和达成协议是可能的。
尽管停战协定的签订历尽种种困难,尽管为了使协定签字遭遇过种种阻挠,但停战协定终于签订了。这就更明确地证明,以谈判和协议的方式解决当前其他的冲突或争端是可能的。
因此,这个初步成就对世界和平理事会号召以谈判方式解决争端的运动是一个有力的鼓舞。毫无疑问,世界舆论现在将以更加强大的力量施展压力,要求和平解决其他一切问题,例如结束越南战争的问题。
然而,我们应该指出:反对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顽固力量仍然存在。在朝鲜问题上,还可能发生破坏已经达成的协定的新的企图,或者可能发生阻止缔结新的协定以保证该地区的公正和平的行动。因此,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各地继续努力,迅速促成谈判,以便使那些企图拖延或阻挠谈判达成协议的阴谋归于失败。这就是根据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而发动的运动的意义。
这个以谈判方式解决争端的运动,目前正以各种方式在世界上的主要国家中展开。这个运动不仅使各国的和平运动组织采取了各种行动,而且也使赞成这一方针或根据这种方针而活动的各种组织和协会采取了各种行动。
最近即将召开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将研究我们已获得的初步成就。我认为:常务委员会将从这次会议中得出教训,这些教训将使今天一切拥护以谈判方式解决争端的人们朝着同一的和平目标行动。这一运动的目的是要使世界的紧张局势达到真正的缓和。朝鲜停战和某些政府承认举行最高级的大国会议的可能性已经向我们证明:各国人民在今天是可以达到使国际紧张局势真正缓和的目标的。
【新华社布拉格一日电】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三十日分别写信给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信件是由世界和平理事会总书记让·拉斐德和书记李一氓签署的。
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的信件说:“我们以十分高兴和激动的心情欢迎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这是爱好和平的中朝人民以及全世界希望和平的人民的伟大胜利。这个胜利是在国际所有和平力量的积极支持下,在朝鲜人民遭受了极大的痛苦并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后取得的。”
信件接着说:“这个胜利说明: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可能性是多么大,说明甚至是最严重的国际分歧也是可以用和平方式来解决的。”
信件指出,朝鲜停战实现是争取和平与国际合作的世界规模的斗争的第一个伟大的胜利。信中说:“但是,斗争并没有结束。现在我们必须继续努力,争取停战协定严格履行,并争取公正合理地解决朝鲜问题、所有的亚洲问题以及造成目前国际紧张局势的所有分歧。”
信件又说:“各国人民心中产生了很大的希望,这个希望已因你们的斗争和你们在苦难面前所表现的英勇而加强了。现在有更多的理由应该把各国人民的希望变成决心,争取以协商的方式缓和国际的紧张局势,并最后实现和平共处。”
信件预祝朝鲜人民早日复兴祖国,重建和平的生活。
信件最后说,协商将战胜所有诉诸武力和暴力的人,我们将与所有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一同前进。

世界青年代表大会闭幕
胡耀邦报告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和成就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已在七月三十日闭幕。大会一致通过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关于批准一些新组织加入联盟的决定,这些组织共拥有八百万会员,这使得联盟现在已团结了九十个国家的八千三百万青年。大会通过了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雅克·德尼提出的对联盟盟章的修正案,并改选了联盟的新理事会和中央管理财务委员会,意大利的布伦诺·柏尼尼当选为联盟主席,法国的雅克·德尼连任总书记。大会已一致就世界民主青联总书记雅克·德尼向大会所作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自第二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以来的活动以及青年在争取和平与他们的权利的斗争中的任务”的报告通过决议,并通过了告世界青年书。大会最后由德尼致闭幕词后宣告胜利闭幕。
在三十日的上午会议上,大会听取了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报告说:共有一百零六个国家的一千五百一十五名代表参加了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其中有八百五十六名代表、三百九十八名观察员和二百六十一名来宾。参加这届大会的国家比上届多了三十多个。参加大会的代表,代表着有不同政治见解和不同阶层的青年。他们中间工人与学徒占代表人数的百分之二十四、学生占百分之二十二、职员占百分之十二、农民、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教员各占百分之五,参加大会的还有手工业者、记者、科学家、医生、各宗教团体代表、议会和市议会议员、音乐家、建筑师、画家和演员等。参加大会的有两百个女代表,参加大会的代表的平均年龄是二十四岁。
大会就德尼的报告通过的决议说:大会极为满意地指出国际青年争取和平与他们的权利的运动的日益壮大和它的成就。世界民主青联的主要任务,就是组织最广泛的联合行动,来保卫青年权利,并争取青年希望的实现。大会指出许多国家内青年的困苦生活是由准备另一次世界大战、重整军备与奴役人民的政策造成的,大会号召所有青年组织共同努力来争取青年一代的需要得到满足,并维护他们的民主权利。决议要求青年男女努力敦促自己的国家采取措施,使青年能受到普遍的职业教育、保证青年的工作与休假的权利、保证同工同酬、保证有参加社会生活的机会。
决议说:大会主张各国青年之间进行最广泛的文化交流,并要求所有青年组织积极支持各国人民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努力。决议说:以最大力量来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发起的争取协商、争取和平解决分歧、争取停止现有战争以及一切侵犯民族独立的侵略行动的运动,是青年们最崇高的任务。决议最后着重指出了加强青年在斗争中团结的重要性。
大会通过的告世界青年书指出,参加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的代表尽管具有不同的观点和信仰,属于各种各样的青年组织,然而他们有着共同的愿望和利益。我们希望,所有国家,所有种族的青年时代,不要笼罩着对明天的忧虑和不安的乌云。我们希望,每个人都有工作和职业,每个人都能读书和休息,每个人都有成立一个家庭、过和平幸福生活的真正可能性,每个人都有参加社会和政治生活的权利。要实现这些希望,青年必须团结起来。所有国家、所有阶层青年的和平友好联盟,是为实现年青一代的要求和愿望而斗争的一支强大力量。战争、扩军运动和某些国家附属于其他国家的现象,阻挠着青年权利与愿望的实现。
告世界青年书最后号召各国青年积极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发起的争取国际协商运动,并且强调说,朝鲜停战的实现,证明用协商办法来解决一切国际争端问题是可能的,让我们团结起来吧,把我们青年的精力献给崇高的和平事业。
据新华社讯:在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二十七日上午会议上,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胡耀邦第一个发言。胡耀邦在发言中首先代表中国青年代表团向大会致贺,向各国青年和罗马尼亚人民和青年致敬,并代表中国青年代表团表示完全同意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德尼的报告。他接着说,中国青年热烈欢呼伟大的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青年在和平建设事业中的辉煌成就。中国青年将尽一切力量,来发展与苏联青年间的深厚友谊。他并且向英勇的朝鲜和越南青年致敬,并代表中国青年对殖民地和被压迫国家的青年的斗争及资本主义各国青年的斗争表示同情和关怀。
胡耀邦谈到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在和平劳动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青年工人们积极参加爱国主义生产竞赛,涌现出了成万名的劳动模范。他接着说,随着生产的恢复和发展,中国人民和青年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也逐步提高。中国青年已经得到参加国家政治和社会活动的广泛权利,中国的青年组织已经得到更大的发展。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和成就,是和我们优越的制度分不开的,是和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关怀分不开的。热爱祖国和热爱领袖的心情,经常鼓舞着我们前进。
胡耀邦说:中国人民和青年是厌恶战争的。我们所想的是如何建设自己可爱的祖国和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一向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为了这个目标的实现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经过两年零十七天的停战谈判,朝鲜停战协定终于签字了。这是全世界亿万人民殷切希望的大事,也是爱好和平的人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这时,会场上出现了令人难忘的激动场面。全场起立,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震动全场。接着,代表们纷纷涌向中国代表团和朝鲜代表团的座位,向他们抛掷鲜花,拥抱他们,并与他们接吻。最后,青年们跑到苏联代表团的座位,高呼“苏联万岁”,表达了各国青年对世界和平伟大堡垒的无限感激和热爱。大会这样的狂欢达一个小时之久。
然后,胡耀邦继续发言。他说,我们还要继续提高警惕,防止和平敌人可能的阻挠和破坏,为朝鲜停战协定的完全实现而奋斗。朝鲜停战谈判终于获得协议说明了:用协商的方式来解决一切现存的国际争端是可能的。中国青年热烈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布达佩斯会议要求立即经过协商来解决一切国际争端的主张。
他指出,最近的国际形势表明协商精神的影响正在日益扩大,但是少数战争势力还在企图制造国际紧张局势,因此世界人民和平运动的进一步发展有着更加重大的意义。加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青年的团结,争取那些至今还在和平运动以外的千百万善良青年参加到保卫和平的行列中来,是我们今天工作中最重要的问题。中国青年向大会表示,愿与各国爱好和平的青年组织建立友谊的联系,并加强在保卫和平事业中的合作与团结。
胡耀邦说,只有充分尊重民族主权才能够保证世界各国和平共处。殖民地与附属国青年争取改善处境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与和平运动的目标有着密切关系的。
胡耀邦最后说:中国青年永远忠实于世界民主青年的团结事业。我们将更加努力建设祖国。我们将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青年结成紧密的友谊,在世界民主青联的旗帜下,向和平友谊和青年的美好将来奋勇前进。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团
通过关于援助朝鲜恢复国民经济的决定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华沙七月三十一日讯:波兰报纸刊载了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团通过的关于援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恢复国民经济的决定。
决定说,曾在希特勒分子侵略和占领期中经历了无限苦难、遭受了巨大破坏的人民波兰,特别同情并了解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旨在恢复曾遭侵略者野蛮地摧毁的城市乡村和工业企业的努力。
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团为了表示波兰人民的态度,特于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八日通过了一项关于援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恢复国民经济的决定。
援助方式将包括:供应适当数量的机器、设备及其他物资,以及提供恢复若干工业企业和城市所需的技术援助。

朝、苏、中等国青年代表联欢庆祝朝鲜停战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十一日电】出席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的朝鲜青年代表团,七月二十九日晚和苏联、中国及其他各国的青年代表团举行盛大的联欢会,庆祝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
朝鲜青年艺术团的团员们首先表演了歌舞节目。
接着朝鲜青年代表团团长金基洙(前译金基苏)致词。他说,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他向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致敬。金基洙说,朝鲜青年今后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元帅领导下将努力完成和平建设的任务。最后他提议大家为胜利而干杯。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胡耀邦祝贺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并向金日成元帅领导下的朝鲜人民和青年致敬。当胡耀邦祝贺中朝两国人民和青年在反侵略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兄弟友谊更加巩固和发展时,全场热烈鼓掌和欢呼。
联欢会在热烈的气氛下进行,宾主频频为胜利、为和平而干杯,为朝、中、苏三国领袖的光荣名字而歌唱。
最后大家在草坪上愉快地跳起舞来,联欢会直到深夜才结束。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讯:出席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的各国青年代表们热烈欢迎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
一位美国青年代表说: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是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是和平的胜利。美国青年的最大希望终于实现了。我们保证继续全力斗争,争取朝鲜永远不会再发生战争,争取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不再发生新的战争。
英国青年代表约翰·摩斯说,对于英国来说,朝鲜停战的实现,将使在朝鲜的英国青年得以重返家园,而解除他们的母亲和妻子的痛苦。同时,我们必须永远保持警惕,防止任何破坏和阻挠,防止任何新的侵略威胁。对于英国人民来说,朝鲜停战将给他们带来新的希望,并将使我国争取缩短征兵期限、裁减军备、争取大国协商的和平运动有新的高涨。
印度代表辛哈说,停战协定的签订,并不是因为战争势力要和平,而是因为在世界大多数人民的压力下他们不得不接受和平,是因为朝鲜人民在中国人民的支援下严重地打击了战争势力的阴谋,这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伟大胜利。它将是走向世界和平的一个重大的步骤。我们印度人民和青年将和世界人民一起,更加努力来争取朝鲜停战协定的完全实现。
黎巴嫩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卡林·姆鲁伊说:“这件事对我国青年以及全世界青年和人民说来,具有重大的意义,它是和平力量的光辉的胜利。它定将给为维护和平而共同努力的全世界青年以鼓舞。”

朝鲜北部铁道线上客车迅速恢复行驶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朝鲜北部铁道线上的客车,从朝鲜停火几个小时之后就已开始恢复行驶。这显示了朝鲜人民和平建设力量的强大。为了保证客车的提前恢复行驶与按时运行,光荣地完成了战时运输任务的朝鲜铁道工作人员们,在十二个小时以内迅速地修复和加固了北部被破坏的铁道与桥梁。
在新义州—平壤线上,首先恢复行驶的一五八九号客车七月三十日载着劳动模范、工人、农民、职员等乘客,从新义州抵达终点——平壤。客车的车头上挂着金日成元帅的画像和朝鲜、苏联、中国的国旗,画像的四周缀着各种鲜花。整洁的车厢里装有电风扇和扩音器,车厢上并贴着庆祝胜利和表示要提高警惕的各种标语。客车的出现受到了沿途人民的热烈欢迎。在沿途的每一个车站上,欢呼、歌唱着的群众纷纷向铁道工作人员们献花致敬。客车抵达平壤时,朝鲜铁道省副相李青求、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劳动部部长金黄一等都到车站欢迎。
据新华社开城电:七月三十一日朝鲜时间上午十一时四十分,朝鲜停战后第一辆试车的机车——八七九号机车,牵引着宿营车进入开城车站。火车头上装饰着朝中两国国旗,悬挂着金日成元帅和毛泽东主席画像。在车站的水塔上和残存的站房墙壁上,巨幅的红纸标语写着:“朝中人民的团结是不可战胜的力量!”“巩固与加强朝中人民以血汗筑成的钢铁运输线!”现在开城至新义州的铁路已畅通无阻,第一列胜利的列车将在八月一日到达开城。

和平的胜利
苏联 伊里亚·爱伦堡
今天,朝鲜的母亲们第一次安然入睡了。今天,许多年来第一次,在北京和纽约、在加尔各答和伦敦、在莫斯科和巴黎,报纸没有可怕的流血和把城市夷为废墟的消息。对全人类说来,这是一个好日子,这是和平的胜利。
我首先愿意向英勇的、爱国的、以异乎寻常的自我牺牲精神维护了他们生存的权利和人类尊严的朝鲜人民,表示敬意。朝鲜爱国人民的抗战,大有助于和平的胜利。军事冒险家和鼓吹实力政策的人们已经认识到:他们的阴谋并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
中国人民志愿军对和平的胜利作了伟大的贡献,他们竖立了一个榜样,表现了伟大的友谊、人类的团结、人的高贵品质、为了邻人、同志和朋友的幸福而牺牲性命的伟大胸襟。
朝鲜停战是各国人民的胜利,各国人民的意志和才智战胜了屠杀和专制主义精神,战胜了凝固汽油弹和舞弊营私政策,战胜了鼓吹轰炸的人和种族主义者,战胜了一切公开和隐蔽的战争力量。
和平与战争的搏斗还在继续。黑暗的力量还没有被解除武装。他们还可能设法恢复朝鲜战争。他们可能再次唆使李承晚行动起来。战争力量可能企图在别的地方为他们在朝鲜的失败进行报复。他们将尽力加紧冷战,阻挠谈判,并使得各国人民越来越感到不安。
不过,战争力量已遭到了一次惨败。现在,人人都已经认识到:协议是能够达成的,理智和言论是可以制止破坏行动的。现在,人人都了解到:既然可以停止朝鲜战争,也就可以通过协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光荣协议来停止冷战。世界各国人民将更有力地、更坚决地要求他们的政府举行严肃的、全面的谈判,以便有效地解决一切问题。全世界的正直人民都说,结束冷战的时候到了,结束那件将毁坏一切、威胁到一切的没有理性的、万恶的勾当的时候到了。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开头,在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以后,协商这个主张已经成了迫切的事务。
不待说,苏联人民自然是热烈地、诚心诚意地为历尽苦难后得到和平的爱国的朝鲜人民的胜利而高兴;苏联人民将以他们的劳动、他们的镇静、他们的真正的力量,支持任何可能促成协议的、使人类解脱战争危险的恶梦的倡议。
(原载“真理报”)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讯)

印度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
分别发表关于朝鲜停战的声明
法、意、瑞、比共产党机关报欢迎朝鲜停战
【新华社新德里一日电】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朝鲜停战发表声明。声明说:“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于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极感欢欣,停战协定的签订是和平力量的胜利。美帝国主义者为了想使朝鲜成为他们的殖民地而发动了战争,他们的企图已因保卫他们的自由的朝鲜人民以及帮助朝鲜人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进行了英勇的抵抗,而遭到失败。朝鲜人民的榜样已经向全世界显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奴役决心保卫他们的自由和民族独立的人民。”声明又说:“继遣返战俘问题——这个问题曾长时间地阻碍停战——获得协议以后,停战协定的签订说明:在促成国际紧张局势的问题中,没有一个问题是不能由协商来解决的。”
声明指出:“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力量还不能放松他们的警惕。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最近的声明证明:美帝国主义已经在设法寻求借口来破坏停战、恢复战争的进行。在这个欢欣鼓舞的时候,印度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必须加倍努力来争取举行大国会议,以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争执问题。”
声明最后说:“中央委员会呼吁印度人民、所有政党和民主团体发动一个全国范围的运动,来保证放弃以战争来解决国际争执的办法,保证各个国家和政府走上协商的道路。团结一致的世界人民的意志将战胜战争和反动的力量。”
【新华社柏林一日电】纽约“工人日报”二十八日刊载了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关于朝鲜停战的声明。
声明说:全世界广大人民都欢呼,朝鲜战争终于因停战协定的签订而停止了。朝鲜停战是世界和平力量的真正的胜利。它证明,只要人民一致地、坚决地行动起来,他们是有力量制止战争的。朝鲜停战如果加以适当的监督,是能够成为结束现在威胁着世界和平的整个“冷战”的重要步骤的。
声明说:朝鲜战争的结束,沉重地打击了华尔街企图通过世界大战来建立它的世界霸权的阴谋。然而,如果从此得出结论,以为朝鲜停战协定结束了新战争的危险,以为和平力量可以松一口气,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华尔街帝国主义的侵略的好战的政策,仍然是严重的威胁。我们从朝鲜这一方面得到的教训是,和平力量应该在这一伟大胜利的鼓舞下加倍努力前进,击败华尔街战争贩子。
声明警告美国人民要提防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所谓“解放”政策。声明说,这种政策的目的是在不肯向华尔街屈膝的一切国家内煽动内战。这种政策正是目前最尖锐的战争危险之所在。
声明在揭露杜鲁门政府和艾森豪威尔政府加紧战争和阻挠停战谈判的种种阴谋之后,论述了促成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许多因素。声明说:拥有八亿人口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坚决的和平立场,对促成朝鲜停战有决定性的作用。获得停战这一和平的胜利,主要应归功于朝鲜和中国人民的英雄的武装斗争,他们阻止了在资本主义世界里所能纠集来向他们作战的最强大的武装力量。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广大爱好和平的人民要求和平的压力,以及美国人民坚决维护和平的意志,都是获致朝鲜停战的重要因素。
声明接着说:美国共产党由于它坚持不渝地反对朝鲜战争、不倦地为和平斗争而感到骄傲。美国共产党是美国人民的真正发言人。由于为争取和平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丹尼斯、戴维斯和美国共产党的其他许多领袖被非法地逮捕入狱。
声明指出:朝鲜停战以及苏联和人民中国为建立世界和平而进行的紧张的努力所造成的新的世界形势,使美国工人和其他民主势力面临着一系列迫切的政治任务。声明号召工人运动和一切人民组织为维护和平,展开最紧密的合作和进行最坚决的政治斗争。
声明最后说:朝鲜停战为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发展进步势力的联盟运动,为整个民主力量的进展,开辟了新的前途。现在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消灭战争危机、保护工人避免在经济危机中被解雇和挨饿,使我们的国家不再受麦卡锡主义的法西斯威胁的时候了。
【新华社柏林一日电】法国、意大利、瑞典、比利时的共产党机关报都发表社论,评论朝鲜停战协定签订。
法国“人道报”二十七日以“希望与警惕”为题发表社论说:“美国的战争与世界霸权集团遭受了严重的打击。在三年的激烈战争之后,资本主义世界最大工业国家的军队被限制在它原来发动侵略的地方,这是事实。这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教训。不论将来的情况如何,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的转折点。”
“人道报”指出:爱好和平的人类的力量胜过了千百万美元和最现代化的战争物资。“这个胜利首先是光荣的朝中战士们的胜利,但也是全世界亿万始终反对战争并要求结束战争的人民的胜利。这是苏联的和平政策的胜利。苏联政府在一九五一年六月就建议举行谈判。由于这次胜利,将来不仅有希望在这里或在那里实现停战,而且有希望实现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和平共处。”
“人道报”斥责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李承晚阻挠停战谈判。社论说:“李承晚不喜欢停战,因为停战意味着他的野心的破产。无疑地,他将企图破坏停战,而他的华盛顿主子将支持他。
“人道报”指出:“希望与警惕”,这应该是一切和平战士的态度。
意大利“团结报”在二十七日发表的社论中说:朝鲜停战是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与争取和平、反对战争的广大战线上的胜利。社论说:在过去三十七个月的长久时期内,朝鲜被美国人当作进行大规模屠杀的新武器的试验场,正如十五年以前,西班牙被当作法西斯和纳粹战争的试验场一样。但是,在那时,残暴与战争的力量继续前进,而在今天,这种力量已被击退到他们原来发动战争的地方。兴风作浪者的气焰已被打下去了,但是人们必须继续保持严重警惕,因为掠夺成性的野兽在受伤时常常是凶恶的。只要他们还没有完全无法为害,人们就必须保持严重的警惕。
瑞典“新时代报”二十八日的社论指出:美国对朝鲜发动的侵略已经遭到惨重的失败。社论说,美国第一次这样大规模地用凝固汽油弹和细菌战进行侵略,这一点加上其它因素,已经使那些在起初被造谣宣传所蒙蔽的千百万人民认识了真相。社论说,怀着无比的英雄气概和高涨的情绪,朝鲜人民在他们的中国兄弟的支持下,保卫了他们的国家。对于所有那些打退了侵略从而使和平力量有可能加强他们的努力的人们,全世界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
比利时“红旗报”在二十八日的社论中,向英勇地击败美国侵略者的朝鲜人民、朝中人民军队,以及尽力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苏联表示敬意。社论说:“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光辉地证明了世界亿万人民的努力、他们的坚持不懈的斗争、他们的大规模集会、示威和请愿,已最后迫使战争贩子们退却了。”社论号召人民提高警惕,并说:“在这个时刻,我们庄严地向各国人民呼吁,请他们要求他们的政府与其他国家的政府进行谈判和达成谅解。只要我们努力,和平是可以争取到的。我们的任务是应该把它争取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