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年轻的、迅速成长着的空军。它对于保卫祖国和维护世界和平事业有巨大作用。这是飞行员们在飞行完毕后,正在一起交谈飞行经验的情形。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举行纪念会
纪念解放军建军廿六周年
解放军各部队热烈展开各种庆祝活动
【新华社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一日晚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六周年纪念会。
出席纪念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高岗,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黄克诚、张宗逊,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政治委员饶漱石,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司令员罗瑞卿,炮兵司令员陈锡联,工兵司令员陈士渠,防空司令员周士第,海军副司令员罗舜初,空军副司令员王秉璋,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高级干部,以及全军的著名文化教育工作者曹卫民、曾端仪、常青等共一千三百多人。
纪念会在军乐队高奏庄严的国歌的乐声中开始。
纪念会由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主持。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在纪念会上发表了讲话(全文另发),他的讲话曾激起了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
接着,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艺工作团在纪念会上表演了文艺节目。
【新华社一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和公安部队,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六周年。
驻首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分别举行了庆祝会、座谈会和娱乐晚会。公安部队领导机关并在七月三十一日召开了干部纪念大会。八月一日下午,各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们和首都工人、学生举行了盛大的联欢会。
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大军区部队,也举行了各种纪念会,并与当地人民群众举行了联欢。东北军区为纪念“八一”而召开的全军体育运动大会和举办的全军体育运动图片展览会,于八月一日在沈阳开幕。中国人民海军全军体育运动大会也在八月一日开幕。西北军区各部队分别举行了各种球类、器械操和军事体育等比赛,并举办了文化学习展览会。
驻守祖国边疆和海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们,也在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边疆和海防的同时,举行了各种小型的纪念活动。

朱德总司令在纪念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的二十六周年。二十六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同中国人民一起走过了极其光荣的斗争的道路。中国人民依靠这支军队,战胜了国内外强大的敌人,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在革命胜利以后,又依靠这支军队巩固着祖国的国防,使我们祖国得以顺利地经过民主改革和经济恢复而进入有计划的伟大建设时期。全国人民在这光荣的节日,都感谢人民解放军为祖国人民的忠诚的服务。
现在,我们祖国正开始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其任务就是要实现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但是,我们一刻也不能忘记,我们的国家建设是在帝国主义侵略威胁之下进行的。因此,在建设强大的经济力量的同时,必须建设一支强大的国防力量,用以保卫我们的祖国,保卫我们祖国人民进行和平建设事业。还在一九四九年三月,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在国内没有消灭阶级和世界上存在着帝国主义制度的历史时期内,我们的军队还是一个战斗队,对于这一点不能有任何的误解和动摇。”同年九月,在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词中,毛泽东同志又指出:必须建设完全现代化的军队。他说:“我们的国防将获得巩固,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再来侵略我们的国土。在英勇的经过了考验的人民解放军的基础上,我们的人民武装力量必须保存和发展起来。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将近四年来,我们坚决执行了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我军在走向建设现代化正规化国防军的道路上业已获得了重大的成就。我们已经建设了相当强大的空军、海军和各个技术兵种,我们的步兵,在原有的基础上也改善了装备,并提高了军事素质,经过近两年的共产主义的教育和文化的教育,已改变了部队的政治面貌。现在全军正在进行统一的正规训练,开始了我军由低级阶段过渡到高级阶段的伟大历史转变。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成为一支保卫和平的坚强力量。我军能够在遭受到敌人侵略时进行诸兵种协同的现代化作战,保卫我们的祖国。我国人民志愿军也已经协同朝鲜人民军打退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取得了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这表示中国人民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环境来建设我们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奉行着国际间平等协商和友好合作的和平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不会侵略别人,也坚决反对别人的侵略。由于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坚持和平的不懈努力,现在朝鲜停战协定已经签字,只要美国政府确有诚意,朝鲜和平的实现是可能的。我们的任务是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进而争取国际间各种争端的和平解决。但是,鉴于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在美国纵容下继续破坏停战,和美国好战分子猖狂活动,我们仍然必须提高警惕。我们必须认清自己肩上的严重的历史任务,一分钟也不要忘记加强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继续努力,以伟大的苏联军队作为榜样,加紧自己的建设。必须准确地执行部队的条令、纪律和命令,巩固和提高军队的纪律。不断地提高军事、政治、文化的水平,掌握现代军事科学和技术,使每个战斗员精通自己手中的武器,每个指挥员成为指挥现代作战的能手,随时准备战胜帝国主义好战分子对我们的可能的侵略。我们深信,在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英明的领导之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必能不负祖国人民的期望,为保卫祖国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努力奋斗。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匈牙利部长会议主席伊姆雷·纳吉
致电毛主席祝贺朝鲜停战
【新华社一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收到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伊姆雷·纳吉的来电。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在这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时候,我谨以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的名义向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英勇的朝鲜人民和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全世界的和平,赢得了争取朝鲜自由的斗争的胜利。朝鲜战争的结束是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爱好和平的匈牙利人民,希望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巩固这个胜利和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方面获得很多的成就。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伊姆雷·纳吉
一九五三年七月三十一日于布达佩斯

民主德国驻华外交使团团长柯尼希代表格罗提渥
致函周总理祝贺朝鲜停战
【新华社一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外交使团团长约翰·柯尼希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致函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祝贺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全函如下:尊敬的总理同志:
兹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之命,谨向您,总理同志,代表德国人民就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表示由衷的祝贺。德国人民特别能体会到中国人民在英勇的朝鲜人民进行着为了民族自决和独立而抗拒帝国主义侵略以及争取达成停战的艰苦斗争中所给予的帮助的意义,因为德国人民在争取和平解决他们自己的民族切身问题的斗争中获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特别是伟大的苏联的支援。朝鲜停战协定的达成是全世界争取和平事业的胜利。这一胜利给予德国的爱国人士在争取建立统一、独立、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德国及缔结和约的斗争中以新的力量和信心。
请允许我,总理同志,借此重申最高的敬意。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外交使团特命全权大使衔团长 约翰·柯尼希
一九五三年八月一日于北京

志愿军领导机关及直属部队与朝鲜人民联合举行大会
庆祝保卫和平反对侵略斗争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朝鲜前线一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及直属部队于八月一日与驻地朝鲜人民举行军民联合庆祝大会,热烈庆祝朝中人民保卫和平、反侵略斗争的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杨得志将军、政治部主任李志民将军、副主任张南生将军等参加了大会。朝鲜人民军代表许凤学少将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杨得志将军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对朝中人民保卫和平、反侵略斗争的伟大胜利,表示热烈的庆贺。他特别对英雄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首相的领导下向侵略者所进行的英勇斗争,深表赞佩。他说:现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已经按照停战协定,全部撤离了非军事区,并且将继续忠诚地执行和遵守停战协定的全部条款。但美帝国主义好战分子和李承晚集团仍在阴谋破坏停战。因此,全部实现停战协定,并进一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还须要进行艰苦的斗争,中国人民志愿军仍然要坚定地与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为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而继续不懈地奋斗。
杨得志将军最后说:当今天庆祝胜利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衷心爱护和热情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定要继续加强与朝鲜人民的团结,爱护朝鲜人民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帮助深受战争灾难的朝鲜人民进行恢复工作,继续巩固与加强朝中人民以鲜血凝结起来的战斗友谊。他并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向在金日成首相领导下的英勇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杨得志将军讲完话以后,两位朝鲜母亲抱着两个五岁的朝鲜女孩走上主席台,向中国人民志愿军首长献花。当杨得志将军和李志民将军热情地把献花的朝鲜小女孩抱起的时候,会场上顿时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接着,朝鲜人民军代表许凤学少将讲话。他庆贺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伟大胜利,并祝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更加巩固和发展。
当地朝鲜人民代表、朝鲜劳动党某郡委员长赵君用讲话。他代表该郡全体劳动党员和全体人民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所发挥的英勇无比的斗争精神和所表现的英勇行为,鼓舞着朝鲜人民向胜利前进!他接着说:在朝鲜停战实现后,朝鲜人民仍要时时刻刻提高革命警惕性,以尖锐的眼光来注视敌人的一举一动。朝鲜人民有充分的自觉和决心,尽一切力量巩固国防,迅速恢复生产,医治美帝国主义侵朝战争所造成的战争创伤。
大会在中朝军民亲密团结的热烈气氛中结束。
会后举行游艺晚会。朝鲜中央广播电台艺术团、朝鲜中央农民剧团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赴朝慰问文艺工作团第一团联合演出了精彩节目。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总司令霍查大将给朱总司令贺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之际,请允许我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军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及勇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以最衷心的、兄弟般的敬礼。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战士、士官、军官和将军们与阿尔巴尼亚全体人民,极其关怀地注视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生活方面以及在英勇地反击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敌人——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们的罪恶阴谋方面所获得的伟大成就。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全心全意地预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按照光荣的苏联军队的榜样与经验,在战斗与政治锻炼上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兼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总司令霍查大将
一九五三年七月三十一日于地拉那

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部长契皮茨卡大将给朱总司令贺电最敬爱的将军同志: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纪念,我谨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全体人员向您致以衷心的、同志般的敬礼和真诚的祝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以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保持着战斗的友谊而引为自豪,与苏联军队有着兄弟般联系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人民的自由与和平生活的不可动摇的堡垒。
谨祝您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人员在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力量与国家实力的事业中获得许多更进一步的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契皮茨卡大将

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部长波德纳拉希大将给朱总司令贺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同志:
值此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六周年纪念之际,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的军人们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勇敢的战士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部长波德纳拉希大将
一九五三年七月三十一日于布加勒斯特

美机侵犯我国领空并击落苏联客机一架
我国和苏联向美国提出强硬抗议
【新华社一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关于美国空军侵犯我国领空并袭击苏联客机的罪行的抗议声明:
根据我国政府所得的经过核实的报告,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美国军用飞机先后侵入我东北领空窜扰,共达五十三批、三百二十四架次之多,其中十五批、七十八架次曾分别深入到我辽东省的本溪、盖平、鞍山、海城、通化、柳河一带,吉林省的桦甸、长春、公主岭一带,和辽西省沈阳以南地区,进行侦察活动。
在上述入侵的美机中,有一批F—86四架,于同日十一时十二分由临江地区侵入我国境,十一时十九分飞到桦甸一带上空侦察窜扰,至十一时二十八分始行离去;该批飞机在窜扰中并曾袭击和击落我友邦苏联的一架正在旅大到苏联的正规航线上飞行的伊尔十二式客机,机上人员二十一名死难。
自朝鲜战争发生以来,美国好战分子为了妄图扩大朝鲜战争,进一步破坏远东和平,曾经多次命令其空军侵犯我国领空,对我国进行卑鄙挑衅。这次美机入侵我国领空的架次之多,侵犯地区之广,达到了三年多来的最高记录,并对我友邦苏联客机进行强盗式的袭击,这是对于中苏两国人民一次最严重的挑衅罪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愤怒。
美国军事当局故意选择了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这一天,来进行这样严重的侵犯我国领空的挑衅行动,这就证明美国好战分子们是不甘心于他们在朝鲜的失败的。中国人民对于来自美国战争势力方面的任何可能的侵略行动和冒险行动,都在时刻提高警惕,加紧戒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兹特对于美国空军所犯的侵略中国领空和袭击苏联客机的罪行提出强硬抗议,并且郑重声明,美国政府对于这种侵略罪行,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一九五三年八月一日于北京【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亚·葛罗米柯在七月三十一日接见美国驻苏联大使查·波伦,并向他递交下列照会: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认为有必要向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发表下列声明:
根据苏联主管当局的已经核实的报告,今年七月二十七日莫斯科时间六点二十八分,侵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空的四架美国战斗机,在距中朝边界一百一十公里处的桦甸附近,袭击并击落了一架正在旅顺口到苏联的正规航线上飞行的苏联伊尔十二式客机。在被击落的飞机上,十五个乘客和六个飞行人员死难。
苏联政府坚决抗议美国军用飞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空对一架苏联客机进行的这种强盗式的袭击,并希望美国政府采取措施,严惩应对这次袭击负责的人员,并防止美国军事当局的这种罪恶行动在今后发生。
苏联政府保留就上述二十一个苏联公民的死亡和飞机的损失向美国政府要求赔偿的权利。”
查·波伦先生说,他将把上述照会转交给美国政府。

苏联政府照会美国抗议美机侵犯苏联国境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七月三十日,苏联外交部交给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一个照会,照会全文如下: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认为有必要向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发表下列的声明:
根据已经核实了的材料,今年七月二十九日海参崴时间七点钟左右的时候,一架涂有美国国徽的四引擎B—50型轰炸机首先在加莫夫海峡地区侵入苏联国境,然后在苏联国境内离海参崴不远的阿斯科尔德岛附近的上空继续飞行。当两架苏联战斗机为了向这架美国飞机指出它已飞到苏联境内并建议它离开苏联领空而向这架美国飞机飞近时,这架美国飞机竟向它们开火并严重地击坏了上述两架苏联飞机中的一架,它的机身和左翼被击中,驾驶员座舱的密闭性也被破坏了。因此,这两架苏联飞机不得不开火回击,结果,这架美国飞机向大海方向逃跑了。
苏联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坚决的抗议,抗议这架美国军用飞机侵犯苏联国境的严重行为,坚决要求严惩这次侵犯苏联国境的人员,并希望美国政府立即采取各种措施,防止美国飞机将来再侵犯苏联国境。”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昨天正式成立
各国委员在第一次会议上表示愿共同合作进行工作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朝鲜停战协定第三十六款所规定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已于八月一日正式成立。参加该委员会的捷克斯洛伐克委员布莱希中将、波兰委员翁格洛夫斯基少将、瑞典委员格拉夫斯特鲁少将和瑞士委员莱纳少将,于八月一日下午三时,在朝鲜板门店举行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
在会上,布莱希中将和翁格洛夫斯基少将,表达了爱好和平的波兰人民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于达成朝鲜停战的莫大喜悦,认为它不但终止了三年来朝鲜战场上的流血,而且成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及其他重大国际问题的第一步。捷克斯洛伐克委员布莱希中将指出:唯其因为朝鲜停战对于世界和平事业有如此重大的意义,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才应邀而派遣了它的代表前来参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捷代表愿和其他中立国的代表,共同以公正的态度和密切的合作,来完成他们所负的任务。波兰代表翁格洛夫斯基少将也表示:他相信参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各国代表,将以公正与合作的精神,采取团结一致的行动,来监督、视察与观察朝鲜停战协定有关条款的严格执行,并坚决揭露任何可能发生的违反停战协定事件。布莱希中将和翁格洛夫斯基少将都希望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能很好地担负起它的使命,俾有助于朝鲜停战的稳定、整个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以及全世界的和平事业。
瑞典的格拉夫斯特鲁少将和瑞士的莱纳少将,也都为朝鲜的停战感到高兴,并表示愿与其他委员共同合作来进行工作。

我方为即将归来的被俘人员作好充分准备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朝中方面已经为即将遣返归来的朝中被俘人员在物质供应和文化生活方面作了充分准备。
由于朝中被俘人员在美方战俘营中过了长期饥饿的和受凌辱的生活,健康已遭到极大的损害,朝中方面特为他们准备了充足的肉类、鸡蛋、海味以及菜蔬、白糖等副食品。各临时医院还特地为即将归来的病伤被俘人员准备了大批奶粉、牛乳、水果和各种可口的小菜,并且为重病和重伤被俘人员定制蛋糕等食品。每一被俘人员遣返回来后就可以领到崭新的棉被、被单、军毯、单衣、衬衣以及鞋、帽、袜子等日常需要的东西。此外,每人还可领到一只布制的慰问袋,袋上分别用朝鲜文和中文印着鲜红的大字:“祖国人民在关怀着你们。”袋里满装着毛巾、手帕、牙刷、牙膏、肥皂、笔记本、铅笔等用品和纸烟。
重回祖国怀抱的我方被俘人员在开城停留期间,并将享受到充分的文化娱乐生活。开城市的各文化艺术团体和学生们,正在排演欢迎会上演出的歌舞节目。另外,还有三个朝鲜文化艺术团体和志愿军的三个文艺工作团,都将在最近陆续到达开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已组织了十个流动电影放映队,使长期与祖国隔离的我方被俘人员,可以首先在影片中看到祖国的新面貌以及和平力量的增长和壮大。朝中方面并已运来大批书报杂志,其他必需的文化娱乐用品也正陆续运来开城。

第一批对方非朝鲜籍战俘离碧潼去开城
【新华社碧潼一日电】一队载着第一批非朝鲜籍战俘的汽车队在今天上午十时半离开碧潼。这一汽车队将在今天下午开到鸭绿江南岸青水里的火车站。战俘们将乘火车到开城去等候遣返。他们从这个在新义州东北五十公里的火车站乘车出发,可望在八月三日,即预定交换战俘日期的前两天抵达开城。
当战俘们知道他们可以乘火车出发时,都非常高兴。他们说,这样比较快而且舒服。有些战俘对于经过几年的轰炸后铁路仍然可以通行,觉得非常惊奇。
战俘营附近的一个河湾(战俘们常常在那边游泳),今天黎明成了一个非常热闹的港口。许多船只和汽艇等在那边,准备把遣返的战俘摆渡到河的对岸去乘汽车。
当服装整洁的战俘们带着饼干和罐头食物上船的时候,大家不断欢呼和握手。还没有离开的战俘们站在岸上,向他们挥手道别。战俘们彼此高声招呼:“到伦敦再见!”“在纽约码头上等我吧!”这些上了船的战俘们和在河岸上的每一个中国人民志愿军人员和守卫人员紧紧握手,感谢朝中人民对他们的宽待。一个守卫人员对一个战俘说:“和平顶好!”战俘回答说:“和平——我们人民之间不再打仗了。”
当船只离开河湾时,有些战俘就开始吹口琴、弹吉他和其他乐器,其余的人就唱起歌来。英国战俘们唱着:“现在这个时候到了。”一个英国战俘说:“我很高兴可以回家了,但分别的时候又觉得难受”。“高兴的是:我又可以和妻子、孩子在一起,难受的是:我不愿意离开这里的人,他们曾为我们做了那么多事情。”
在这一批战俘里面有非朝鲜籍的重病重伤的战俘。医生和护士们尽他们最大的努力,使这些战俘在旅途中安全而且舒适。昨天,在战俘们离开这里以前,他们替战俘更换绷带时,还进行了彻底的体格检查。
魏大夫是这里总医院的最好的大夫之一,他被指派护送这些战俘到开城去。当战俘们被送到救护车和卡车上的时候,大夫和护士们一直守在他们身旁。他们时刻探问病人们感觉怎么样,如有需要,还给他们喝水吃药。在他们的药品袋内有各种各样的药品。在这次旅程中,每辆车上只乘很少的病人。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举行会议
确定尽早树立军事分界线标志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首席委员,于八月一日该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批准了双方参谋人员于七月三十一日就军事分界线标志物的规格及其树立与监督办法所达成的协议。双方现正加紧进行各项准备,以便尽速开始树立军事分界线标志物。
军事停战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定于八月三日上午十一时举行。

庆祝瑞士国庆日
瑞士公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日讯】瑞士驻我国公使任佐立于一日下午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瑞士国庆日。
应邀赴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部长马叙伦、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朱早观、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
各国驻我国外交使节和使馆人员也应邀赴会。
招待会自始至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印度艺术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日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的印度艺术代表团,在一日离开北京去天津、南京、上海、杭州和广州等地继续进行演出和访问。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刘贯一、副秘书长吴茂荪、组织部长许宝驹,中印友好协会副会长陈翰笙和我国文学艺术界人士郑振铎、洪深、朱明、叶盛兰、袁世海、杜近芳,以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龟田东伍、惠吞、万徒勒里。代表团全体团员接受了到车站欢送的北京戏曲实验学校学生们献花。
印度艺术代表团在北京期间曾举行多次音乐舞蹈表演,并参观了故宫、天坛、北海、颐和园以及学校、清真寺、农村和官厅水库,观看了京剧、中国电影、歌舞和杂技。代表团在北京的演出和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缅甸华侨体育观光团抵京
【新华社一日讯】缅甸华侨回国体育观光团一行四十人,在团长林荣泉率领下,于一日晚由广州乘车抵达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卢心远、陈曼云、文教宣传司副司长王纪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庄明理,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副秘书长费振东,以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华北体育总分会和印尼回国球队、华侨学生代表共一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