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朝鲜解放八周年
平壤举行盛大阅兵典礼和游行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为了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八周年,朝鲜民主首都平壤在十五日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典礼和群众示威游行。受检阅的有荣膺“近卫部队”称号的朝鲜人民军各兵种部队,参加示威游行的有平壤地区的劳动人民十四万多人。阅兵典礼和群众示威游行共历时三小时半。
饱经战争考验的英雄城平壤,在“八·一五”前夕就已经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十五日,天刚黎明,街头播音机里就传送出“爱国歌”、“金日成将军之歌”、“东方红”等庄严、雄壮的旋律。曙光冲破了弥漫在大同江上的晨雾,早霞给牡丹峰上的“解放纪念塔”披上了金红色的晨装。欢腾的一天开始了。从四面八方向市中心区集中的军容严整的部队和工人、农民、妇女、青年、学生、职员的行列陆续进入会场,秩序井然。面向检阅台伫立在街道上的坦克、高射炮、装甲车……都以雄伟的姿态,准备着接受检阅,显示自己在反侵略战争中成长壮大、愈战愈强的力量。
检阅台庄严地矗立在中央广场上。台的正面挂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徽和列宁、斯大林、金日成、马林科夫、毛泽东的巨幅画像,上方插着朝、苏、中三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国旗。两旁分排着四个观礼台。在观礼台上有朝鲜党政机关的负责干部,劳动战线上的英雄模范,朝鲜人民军将领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观礼代表团及各兄弟国家驻朝使节和使馆等机关的人员。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表团在李志民将军率领下应邀参加观礼,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上午十时正,当以金日成元帅为首的朝鲜党政军首长登上检阅台时,排列在广场上的人民军部队和广场四周的群众,都热烈地欢呼、鼓掌。
朝鲜民族保卫相、阅兵司令官崔庸健次帅和阅兵指挥官、人民军总参谋长金光侠大将,分别乘着检阅车检阅了人民军各兵种部队。接着崔庸健次帅向人民军全体将士作了祝贺演说。他叙述了苏联军队解放朝鲜的伟大功勋,苏联、中国和各兄弟国家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巨大援助,以及朝鲜人民军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配合作战下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他号召人民军将士们牢记金日成元帅的指示,继续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进一步提高战斗力,防止敌人再度蹂躏和平。他并号召人民军将士们积极参加恢复和建设战后人民经济的事业。
受检阅的部队以热烈的欢呼回答了崔庸健次帅的号召。随着,先后响起了礼炮军号和军乐声。部队开始走向检阅台,阅兵式开始。走在最前面的,是由“共和国英雄”们组成的英雄中队。他们的胸前都佩带着显示他们卓著战功的灿烂辉煌的勋章和奖章。接着通过的是,由人民军总参谋部军官组成的军官中队,和各兵种的军事学校学员以及革命烈士子女学院和军医学校的男女学生们。人民军的步兵部队以及机械化部队和炮兵部队,雄赳赳地随后行进。炮兵部队的威武行列中有许多高射炮的炮筒上都漆满了白色的五角星,那是击落大批敌机的光荣标志。
在人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坦克部队进入广场,同时,人民军空军英雄们率领的各种飞机编队带着隆隆的巨响掠过广场的上空。首先飞过的是朝鲜第一个女空军英雄太善姬驾驶的飞机。
战时遭受敌机严重破坏的平壤市人民,不断地以雷动的欢呼和掌声,欢迎自己的子弟兵。他们对人民军的迅速成长和壮大感到无比的兴奋和喜悦。
阅兵典礼结束以后,开始示威游行。平壤市的工人、农民、学生、职员和市民,都怀着无限的兴奋,穿着节日的盛装,高举着朝、苏、中三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国旗和金日成、马林科夫、毛泽东的画像参加游行。戴着花冠拿着花束的女学生们,随着音乐的节奏跳着朝鲜的民族舞蹈,随着游行队伍一齐前进。游行队伍在经过检阅台和观礼台前面时,都热烈地向金日成元帅,向朝中人民军队的将士们欢呼致敬。两个少年团员捧着大束鲜花,跑上检阅台向金日成元帅献花,引起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以铁路工人为首的男女工人们向朝中人民军队的英雄们献赠了花环。
群众游行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工人和农民的长列队伍。他们高举着“一切为了加强民主基地,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的标语牌,表示要积极恢复生产的各种图表及平壤市的重建设计图、重建后的平壤市的模型等,兴高采烈地行进。
示威游行表明了朝鲜人民对党、政府和朝中人民军队的无限热爱和拥护,并显示了朝鲜人民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的雄厚力量与坚强决心。游行到下午一时半方告结束。

朝中方面和对方十七日继续遣返战俘
我方归来人员又有百余名被对方特务打伤
【新华社开城十七日电】十七日,我方遣送给对方非朝鲜籍战俘一百五十名,朝鲜籍战俘二百五十名(包括伤病者二十五名)。在非朝鲜籍战俘中有美国籍七十三人,英国籍七十五人,日本籍二人。我方遣送给对方的战俘总数为四百名。
对方遣送给我方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二千四百名,其中又有一百多人在遣返途中被李承晚警察和特务分子用石块打伤。
【新华社开城十七日电】今天遣返归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中,又有一百二十多人在遣返途中被打伤。他们回来时,带着绷带、胶布,有的人头上、脸上还渗着鲜血;但是,美方在昨天通知遣返人数时,却是把他们列为健康者的。归来被俘人员朴冬万告诉记者,他们在昨天上午坐着登陆艇到达仁川码头时,有二十多个李承晚警察领着一百多名特务向他们投石块,旁边还有三个美国军官在指手划脚地吆喝着,一百二十多名被俘人员因此被打伤。从十五日以来遣返的每一批我方被俘人员在遣返途中都曾受到美李特务的袭击,每批都有一、二百人以上被打伤。
今天天气酷热,板门店公路上尘土飞扬,坐在敞篷卡车上归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到达我方交接区后,痛快地喝下了为他们准备的大量开水。一位被俘人员喝下一大杯水以后说:“我们自被俘以后就没有喝过这样甜的水!”他们说,自巨济岛乘船至仁川的途中,美方不供给他们淡水喝;到了汶山,美方又不给他们清洁的饮水,却叫他们喝池塘里的臭水。
归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见了我方人员以后,纷纷激愤地控诉他们在美方战俘营中所受到的虐待和屠杀。两腿细得像两根拐杖似的车冬焕被搀扶下车以后,就诉说了一件美军用狼犬咬死战俘的事情。那是在去年六月间,“杜德事件”以后,美方战俘营长官、刽子手波纳给战俘营带来了空前的恐怖。有一位名叫吴基碌的被俘人员因为在墙上画了一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旗,表示坚决要求回祖国的意志,被美军剥光了衣服绑起来,扔进一个土坑,土坑周围架着两丈多高的铁丝网。然后,两只凶恶的军用狼狗被放进去撕咬吴基碌的身体。吴基碌只能在坑里面打滚,发出凄厉的惨叫。最后,吴基碌被活活咬死了,身上许多地方露出了骨头,土坑里染遍了鲜血。在一旁看到这种惨状的车冬焕怒不可遏,便痛骂起来,一个美军哨兵端起冲锋枪向他射击,打伤了他的两腿,又不给治疗,结果,使他成为残废。
另一个右腿残废的归来人员洪衣奎说,去年七月间,和他在一起的朴金先因代表被俘人员向美方当局要求返回祖国,竟被美方绞死,并在绞刑架上吊了三天。美方还在朴金先烈士遗体的背上写了一行大字:“回北朝鲜的下场!”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今天遣返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中,又有二百多人在乘火车自仁川到汶山途中被美李特务用石头打伤。据脸部被打伤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尹节荣说:美李特务均预伏在铁路拐弯处的两侧,当火车经过拐弯处车行稍慢时,他们就从筐子里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石块袭击我方被俘人员。这是美方蓄意在遣返途中加害我方被俘人员的又一证明。
今天归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高举着一条写着“严惩屠杀战俘的刽子手——波纳!”几个大字的军毯。他们愤怒地控诉前美方战俘营长官波纳屠杀和迫害战俘的严重罪行。一个混身都是伤疤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金南云控诉美军特务用酷刑逼他供给军事情报的情形说,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七日夜里,美军士兵突然用绳子把他捆绑起来,然后把他抬到了营场附近的一个土岗上去。他看见另外一个名叫朴永江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也躺在那里。他的身子被捆绑着,嘴里还塞着一块毛巾。一个光着上身的美国人正拿着两把烧红的刺刀,烧烙他的腹部。不一会,朴永江就被烙死了。美军士兵随即用汽油把他的尸体烧毁。然后,这个美国人就向金南云逼供军事情报,金南云以高呼爱国口号来回答他。这个美国人就用烧红的铁棍烙他的身子,但是金南云仍然不屈。这时天已亮了。这个美国人就命令士兵把他抬了回去。后来,他一直躺了二十多天,不能动弹。另一个被刺瞎了左眼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崔忠焕控诉说,去年六月间,波纳来巡视营场的时候,他愤怒地瞪了一眼,波纳就命令一个美国士兵冲过来刺破了他的左眼。

平壤的“八·一五”之夜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今年平壤的“八·一五”之夜格外灿烂。当夜幕徐徐降下的时候,大同江两岸万家灯火,牡丹峰“解放纪念塔”上的五角星放出光芒。在路灯通明的大街上,车水马龙,到处都是川流不息的人们,男女老幼都穿着节日的盛装。
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浮着一种经过严重考验的胜利的欢笑。人们随着播音机里节奏活泼、明朗的音乐轻快地踏着步子。好几条探照灯的巨大的白色光柱交织在上空。礼炮声响了。接着一群群的彩色焰火,在晴朗的夜空里画着万道弧光,给这座胜利的英雄城市戴上一顶巨大而灿烂的珍珠冠。
马路上,商店里,装饰得红红绿绿的露天舞台前面,到处都挤满了人。观众们被工厂、机关里的业余艺术团体和学生表演的精采节目吸引着,表演者被忘掉了白天在烈日下游行的疲劳的观众重重包围着。
平壤“八·一五”胜利之夜,使人们至深夜还留恋着充满欢乐的大街和剧场,不肯散去。

苏联大力增加消费品的产量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苏联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已在八月十三日闭幕。苏联轻工业和食品工业部副部长纳·里饶夫,在会上谈到了在今后几年中增加消费品产量的计划。
他说,今年各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企业将额外生产价值达一百亿卢布的物品。在今后几年内,生产将继续扩大。到一九五四年,毛织品的产量将为战前一九四○年的二倍多;一九五五年的产量将达二亿五千万公尺;一九五六年将达二亿九千万公尺。人造丝织品的产量也将迅速增加:一九五四年将生产四亿四千万公尺人造丝织品,为一九四○年的七倍半;到一九五六年将达六亿公尺。一九五六年制造的外衣、成套衣服和其他服装,将为一九五三年的二倍半。针织品、鞋类和其他物品的产量都将大大地增加。
里饶夫还详细地谈到了建设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新企业的问题。他说:在苏联许多城市中将建立大批纺织、服装、鞋类及其他工厂。加里宁城正在建设一个巨型的丝织厂,它每年可以生产二千一百万公尺的织品。明斯克和斯维德洛夫斯克将建立许多纺织工厂;坎斯克和伊凡诺佛等城将建造许多毛织工厂。现有各企业的生产能力也将大大地增加。
【新华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共产党和政府关于迅速增加人民消费品的生产的决定,受到苏联人民的热烈欢迎。这些天来,许多企业纷纷举行职工大会,讨论出种种办法来进一步扩大消费品的生产,增加它们的种类,并改进质量和减低成本。
“真理报”和“莫斯科真理报”在十四日详细介绍了苏联一个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纺织联合工厂——莫斯科三山纺织厂日前举行职工大会的情形。苏联轻工业和食品工业部、苏联贸易机关和纺织工业科学研究机关等的代表,都参加了这个大会。大会讨论的问题是: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的决议和本联合工厂全体职工的任务。
工厂工会委员会主席杜比亚加宣布开会后,由总工程师米尔尼科夫作报告。他说:现在三山纺织厂每天生产七十万公尺以上的各种纺织品,纺织品的种类也有了很大的改进。例如,今年上半年人造丝织品的产量已增加为一九五○年的三点二倍,为战前的二十倍。今年下半年还将进一步增产这些纺织品和卷纱的纺织品;要采取办法使第三季的生产量为今年第一季的五倍多。到今年年底,工厂将生产一千六百万多公尺卷纱织成的布,生产一百一十七万五千公尺窗纱。马林科夫同志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演说中曾经指出,苏联工业生产的消费品虽然通常都以经久耐用著称,但在精致和式样方面还有很多地方尚待改进。米尔尼科夫说,三山纺织厂今后的主要任务就是尽力提高产品的质量。米尔尼科夫接着报告了工厂经理部门在这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并请全体职工共同想办法来保证使出产的纺织品不仅是最耐用的而且是最美观的。
职工们在会上对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会上发言的人有:车间主任、生产组长、化验室主任、总会计、中央百货公司的代表等。他们热烈地拥护最高苏维埃会议的决议和马林科夫同志的演说,并尖锐地批评了工厂工作中的缺点,一致认为工厂有可能出产更多、更好和更美观的纺织品,并提出了许多实现这种可能性的建议。苏联轻工业和食品工业部代表在会上通知说:苏联政府将以最新式的机器来改装三山纺织厂的纺纱工厂,织布工厂也将大大改建。
职工大会最后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表示:全体职工将把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的决议和马林科夫同志的演说中所提出的党和政府的政策,作为全体职工工作的基础。全体职工保证要提前完成一九五三年生产计划,超额生产五吨纱、四十万公尺布料、五十万公尺纺织品。他们并保证要使优等产品占全部产品的百分之九十二,在今年下半年增加很好地整理过的纺织品的种类,增产人造丝织品、卷纱布、窗纱,并停止生产式样不受欢迎的纺织品,节约三十吨棉花、五吨纱,保证今年从减低成本中节约一百二十五万卢布。大会并向苏联共产党和政府保证,坚决要实现供给人民以质量高的、美观的纺织品的任务。

美国合众社记者承认
苏联和平政策在西欧各国产生重大影响
【新华社十七日讯】合众社记者塔勒八月十三日自伦敦发出一条电讯,引“西方高级外交人士”的意见,承认苏联坚持不渝地执行维护和平及国际合作的政策已在“厌倦战争和不堪财政负担的”西欧国家产生重大影响,使美国在西欧的备战活动遭到严重困难。
电讯中列举出西欧最近所发生的若干这类困难的事件:
“一、西欧六国防御集团已被悄悄搁置起来了,目前没有征象表明这个重要的欧洲防御计划能够早日复活。
“二、欧洲统一的运动已慢到近乎停顿。
“三、北大西洋集团的发展也减缓了。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下次会议要延期,因为若干成员国没有提供关于它们防御进展情况的必需材料。
“四、意大利由于最近的选举结果而陷于长期的政府危机。……
“五、法国由于最近的罢工而受到削弱……”
电讯说:“意大利亲西方的加斯贝利政府的倒台以及法国的广泛开展的罢工,被认为是对西方阵线团结和力量的严重打击。”

据归来的志愿军被俘人员报告
美方扣留被秘密拘禁的我志愿军被俘人员
【新华社开城十七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美方从十五日起,三天来在板门店没有遣送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给我方。据合众社报道,联合国军司令部在十二日曾声称: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将在十三日遣返完毕。但是在十四日,美方却又遣返给我方七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而在十三日美方交来的十四日遣返数字中,这七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是没有列入在内的。
事实上,美方应该遣返给我方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远没有遣返完毕。根据遣返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报告,至少有二、三百名应该直接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尚在美方秘密拘禁下没有被遣返回来,其中绝大部分是在停战协定签订前后被美方从战俘营抓走拘禁起来的。七月二十七日,美方就曾藉口“姓名不符,俘号不清”,从济州岛第八号战俘营内先后抓走一百零二名应该直接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我方现已握有这些战俘的全部名单。八月八日,美方又在釜山战俘营内抓走了七名直接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据从釜山美方战俘收容所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报告:还有三十名重伤重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被美方扣留在釜山没有遣返。
就是美军司令部的上司美国陆军部长斯蒂文斯,也承认美方还没有将直接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遣返完毕。他在十三日在华盛顿对记者说,美方还扣留有二百五十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他说,据他所知,并非所有应该遣返的中国战俘都已遣返。甚至美联社也不能不承认,在美军司令部和斯蒂文斯之间“对是否一切合格的中国战俘均已被遣返一节有着显著的矛盾”。

美方继续阻挠我红十字会代表在南朝鲜访问
【新华社开城十七日电】自从战俘遣返委员会朝中委员在八月十四日的会议上就联合红十字会小组朝中代表在南朝鲜工作受到阻挠事向对方提出抗议以来,美方军事当局仍未改善其对待朝中红十字会代表的态度。
据记者获悉:巨济岛战俘营美军管理当局蛮横地扣留了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带给战俘们的慰问信,并表示根本不准备将这些慰问信交给战俘,声称这些慰问信“将由军事当局送回板门店”。朝中红十字会带去慰问我方被俘人员的七百九十八箱肉类罐头和四百一十箱香烟,战俘营美军管理当局迄今根本未予分发。
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南组的朝中方面首席代表元根先生不仅自己在巨济岛工作受到美军当局的无理阻挠,而且由于美方不予通讯方面的便利,使他不能了解联合红十字会南组所属各分组的朝中代表的工作情形。
釜山分组的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在八月八日即被迫停止工作。

在美方济州岛战俘营无法进行工作被迫返回后
我红十字会代表揭露美方的无理阻挠行为
【新华社开城十七日电】本社记者访问了最近从济州岛被迫回来的中国红十字会代表。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说,当他们到济州岛战俘营访问时,一开始就没有得到美方军事当局的“充分合作”,而这是停战协定所规定的。
中朝红十字会代表到釜山后,美方没有按照停战协定的规定提供译员,随便拉了一个说不通中国话的朝鲜人来当翻译,可是这个朝鲜人又不能完全听懂英语,必须由另一个朝鲜人将英语译成朝语,然后再由他翻译成不伦不类的中国话。自然,要依靠这样的翻译来传达双方的意见是不大可能的。
中朝红十字会代表在八月四日到达釜山后即要求到济州岛去,可是直到六日才去济州岛。当时济州岛战俘营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大约还有一千三百多人。当天中朝红十字会代表就和美方战俘营管理当局商谈访问计划,可是只被准许访问第二天一早就要离开济州岛的被俘人员,访问时间开始限制为二小时,但当中朝代表快要进行访问时,临时又提出要检查慰问词的全部内容。当时因为访问时间很紧迫,中朝代表提出将在向被俘人员宣读慰问词时,同时译成英语。可是,中朝红十字会代表的这种忍让也遭受美方当局无理拒绝。美方横蛮地坚持要检查后才能宣读。等到检查过后,又藉口朝文慰问词有“宣传性”竟禁止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宣读;而中文的慰问词是否能按时宣读还要看当时情况而定。由于美方百般刁难,耽误了原定访问的时间,美方又以“不可更改的立场”,要将访问时间缩短为一小时,迫使中朝代表不能进行访问工作。中朝红十字会代表在济州岛停留四天,由于遭到美方军事当局如此蛮横无理的限制和阻挠,没有能够和一个被俘人员会面。
当中朝红十字会代表被迫离开济州岛,要求安排交通工具返回板门店时,又遭到美方当局的故意为难。开始说“联合国军没有为红十字会准备专机”,以后又说如在十五分钟至二十分钟时间内离开的话,立刻就有飞机可乘。可是当中朝代表答应在这极短的时间内离开时,却又推说“飞机已起飞了”。到了八日下午三时二十五分,美方当局又说有一架运货机可乘,但机上给乘客准备的只有十个供海上飞行用的救生圈,两个要留给美军宪兵用,只能乘八个人,而双方红十字会代表各有六人,又不能成行。因此从济州岛乘飞机到釜山只需一小时,但中朝红十字会代表从七日开始向美方军事当局要求安排交通工具起,直到九日下午才离开济州岛。
九日下午到釜山以后,再次为交通工具问题耽搁到十三日上午才从釜山动身。当天又因“天气不好”被迫在乌山飞机场停留了一夜。当时中朝代表曾根据关于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工作的协议中“当主要运输线封闭或无法通行时,应准许使用代替的路线及运输工具”的规定要求改乘火车时,美方军事当局竟声称:“红十字会人员不能在陆上旅行”,而加以无理拒绝。
同时,在通讯方面,美方当局也违反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工作协议,不让中朝红十字会代表使用中朝文发报,而强迫用英文发报,并对所发电报横加积压。在七、八、九日三天发出的电报,美方到十日才一起交给板门店我方安全军官,电报积压时间最长的达七十九小时。

越人民军六、七月在北越战场歼敌三千余
中越北部今年上半年杀伤敌军五千余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五日讯:越南人民军总部最近发表关于六、七月份北越战场的战绩及军事形势的公报。
公报说,据还不完全统计,人民军六、七月份在北越战场上共歼灭敌军三千人以上,其中俘掳七百二十人;缴获机枪和步枪四百六十二支、迫击炮五门;击毁摩托车辆三百七十六辆、炮艇两艘、汽船四艘和其他大量弹药、装备。
公报指出:法军在今年年初几个月遭受了接连失败以后,曾慌忙派兵救援遭受人民军歼灭性打击的欧、非机动部队,发动了一些小规模的“扫荡”,企图对付游击活动和帮助被围困的据点解围。但是,北越战场上的人民军正规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红河左岸仍然不断取得胜利,并为人民游击战争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公报说:人民军在四月份对建安城进行突袭之后,在七月份又向海防港发动了进攻,证明人民军能够在敌人认为最安全的敌占城市中歼灭大量的敌人有生力量。
公报并指出:在中越和南越,人民军也配合北越主要战场加强活动。人民军在南越水草平原击退了敌军的两次“扫荡”,结果有六百名伪军和一连和好教军队投到人民方面来。
公报最后指出:敌人不顾它所遭受的失败,正准备向游击根据地或解放区发动更多的“扫荡”和伞兵突袭。因此,人民军必须加强敌后地区的游击战,加倍提高警惕,以便粉碎敌人的一切新阴谋。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越南人民军在敌后地区不断进攻法军并进行了反扫荡战,取得了许多胜利。
七月十二日,人民军袭击海防—海阳铁路上的载有近一千名法军的火车一列,使八节车厢脱轨,法军死伤数百人。七月二十七日,沿山西省黑水江防线驻扎的法军,害怕人民军的进攻,慌忙从五个据点撤走。
在中越北部,人民军在今年上半年进行了一千三百多次战斗,杀伤法军五千二百人,其中有二十九个尉级军官和许多士官。他们还缴获了许多武器。
在南越,人民军在七月下旬粉碎了法军对水草平原的一次“扫荡”。在这次“扫荡”中,法军曾出动了四个营军队、三十辆水陆两用战车和许多炮艇。但是他们到处遭到人民军的阻击,损失惨重,仅一个星期就慌忙撤出水草平原。

保大伪军大批向人民军投诚
【新华社十六日讯】由于越南人民军与共和国政府实行正确的宽待俘虏政策和土地政策,士气低落的保大伪军正在大批开小差,归顺越南人民。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在过去几个月中,据不完全统计,北越红河三角洲各地有伪军两千多人归顺人民。五月份和六月初,红河左岸的伪军投诚的有九百五十人以上。六月份仅在南定省一个县,就有伪军三百多人投诚。同时,要求复员的伪军也越来越多,他们用各种办法逃避参加法军的“扫荡”,要求回家。
归顺的伪军马上从当地人民政权和农会领到留给他们的一份土地,及时进行耕种。因此,很多伪军家属都纷纷叫她们的丈夫和儿子回家。

反对美军当局侵犯工人的合法权益
驻日美军基地的日本工人举行大规模罢工
【新华社十三日讯】东京消息:在日本各地美国军事基地中工作的日本工人,为了反对美军当局限制他们进行工会活动和合法权益的劳工合同草案,从十二日开始,同时举行四十八小时的抗议罢工。这是美军雇用的日本工人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
参加这次罢工的共有十五万人,占美军基地日本工人的绝大部分。他们主要属于日本全国驻军工会和全日本驻军工会,此外还有一些不属于上述两个工会的工人也一同参加了罢工。
在这次总罢工开始的前一天,在立川美国空军基地工作的五千多名日本工人首先举行了一次二十四小时的罢工,抗议美军最近无理解雇该基地数百名日本工人。
美军当局和吉田政府都竭力想压制这次罢工。在工人还未进入总罢工以前,吉田政府劳动省就慌忙在十一日向两个驻军工人的工会提出了许多限制罢工行动的要求,以向美国主子讨好。总罢工开始的第一天(十二日),美军当局曾经伪善地表示:美军对于工人的这次大罢工将不采取“报复措施”。但是,就在同一天,当东京附近横田美军基地的工人正在进行罢工时,看守该基地的美军士兵竟向示威的工人开枪射击,结果击伤了四名罢工的工人。同时,据日本国家地方警察本部说,在十二日的罢工中,美军干涉工人罢工的事件一共有八起,有若干工人受了伤。
日本工人对美军的血腥镇压感到十分愤怒。日本全国驻军工会已经就这事件向吉田政府提出了强硬的抗议。

参加第三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
我国学生代表团离京赴华沙
据新华社讯:第三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将于八月二十七日在华沙举行。参加大会的中国学生代表团已在八月十五日乘火车离京。
代表团包括正式代表三十人,列席代表一人。代表们是我国大学与专门学院的学生代表及学生工作者,其中有藏、蒙、维吾尔、僮等少数民族的学生代表,还有信仰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学生代表。

美军武装人员打伤我红十字会代表事件
经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协调组调查完全属实
【新华社开城十七日电】联合红十字会小组临津江桥战俘转运站分组的朝中红十字会代表潘芳先生被美军武装人员用步枪撞击的事件,已经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协调组调查属实。
十三日下午六时半左右,载着即将遣返的朝中被俘人员的汽车驶入临津江转运站经过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帐篷面前的时候,朝中红十字会代表郑旭、潘芳两先生就走出帐篷向我方被俘人员招手致意。但是美军当局却强令郑旭、潘芳两先生返回帐篷。郑、潘两代表当即表示,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向我方被俘人员致意慰问,对方不应无理阻挠。此时,美方人员竟命令其站在旁边所谓“保护”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安全的武装警卫查尔斯·赫其拉夫特无礼驱赶郑旭和潘芳两位代表回帐篷去,当又遭到郑、潘两先生严正拒绝。最后,这个美军武装人员竟用步枪枪口向潘芳先生的胸部和腿部撞击。
事件发生后,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协调组于十五日下午六时指派朝中方面代表唐清与菲律宾红十字会代表克鲁兹两人前赴出事地点进行调查,证明上述情况完全真实。当受害人潘芳叙述事实经过时,在场的美军当局代表亦无法否认。
在调查时,朝中代表唐清曾问伤害潘芳代表的美军武装人员查尔斯·赫其拉夫特:“你是否受到军事当局的命令,当代表出帐篷时,就举起枪来干涉他?”查尔斯·赫其拉夫特答道:“是的,是接到这样的命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