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法国罢工运动迅速扩大为全国性总罢工
各行各业四百余万工人卷入罢工行列
【新华社十五日讯】巴黎消息:法国罢工运动迅速扩大,参加罢工的在十三日迅速增加到四百万人以上;十四日,罢工人数仍超过四百万。在这次罢工运动中,天主教劳工联盟和社会党工会“工人力量”所属的工人与法国总工会所属各工会所属工人采取了广泛的一致行动。天主教劳工联盟和“工人力量”的右翼领导机关,迫于广大会员群众和基层组织的坚决要求,不得不也发出罢工号召。
罢工不但在政府机关和国营企业里扩展,而且已经波及某些私人企业。十三日,一百万金属工人开始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新参加到罢工行列里的还有政府各部、社会保险和税务机构的工作人员,银行、保险公司、巴黎股票交易所、建筑公司和仓库的工作人员,国防工业工人,机器制造业工人,烟草和火柴厂工人,服装工人和码头工人等。
邮电、铁路、煤矿、煤气厂和发电厂的近百万工人不顾政府征召复工的命令,继续无限期的罢工。民航公司地勤人员,巴黎地下电车和公共汽车工人,马赛、敦刻尔克和南特的海员,也继续罢工。医院工作人员、清洁工人和殓殡工人,都仍然拒绝工作。
在许多部门,罢工是完全的罢工。罢工已使法国与比利时之间的铁路和电讯交通陷于停顿。
报馆的印刷工人和打字员也决定在十七日罢工。
法国工人阶级的斗争获得了国际工人阶级兄弟的支援。英国电气工会在十三日晚上宣布,它已经决定汇款一千英镑去支援法国的罢工工人。比利时的铁路和邮电工人致电法国罢工工人,表示和他们团结在一起。工人们还建议工会立即采取步骤来援助罢工工人。比利时矿工中央工会也致电法国罢工工人表示支持。
法国共产党坚决要求召开议会讨论罢工问题。但是国民议会议长赫里欧藉口必须完成并非宪法所规定的手续而拒绝召开临时议会。政府总理拉尼埃在十三日晚上发表广播演说,也反对召开议会,并且表示他要坚决执行违反法国工人阶级利益的“紧急措施法令”。
迹象显示,法国政府准备继续采取镇压的办法。但法国工人阶级规模巨大的团结一致的行动,已使法国统治集团的美国老板们大为惊慌,他们担心法国工人阶级的英勇行动会彻底粉碎他们通过他们的法国代理人们执行的政策。美联社在一则巴黎电讯中反映美国统治集团的忧惧说:“法国总理拉尼埃建议的经济法令已引起工人如此强烈的反抗,甚至可能动摇法国从印度支那到德国的政策。”美联社电讯承认,实际上这次罢工已超出经济要求的范围而发展成为一次政治罢工:“现在,这个罢工不仅是针对着经济法令,而且是针对着政府本身的。”美联社的消息中担心罢工会破坏美国的建立“欧洲军”的计划和加强法国在越南的殖民战争的政策。

世界青年联欢节国际友谊体育比赛结束
国际艺术比赛结果宣布,我国艺术团获得五个一等奖
据新华社讯: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国际友谊体育比赛已告结束。
八月十四日举行拳击决赛,苏联选手托尔斯蒂科夫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败于匈牙利选手、国际奥林匹克冠军帕普,而为第二名。
在古典式摔角决赛中,苏联摔角队共得五十三分,为第一名。匈牙利队得二十九分,第二名。罗马尼亚队二十八分,第三名。芬兰队十一分,第四名。埃及队九分,第五名。
在十五日举行的足球决赛中,匈牙利队对罗马尼亚队。结果四对三,匈牙利队获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得第三名。
乒乓比赛也在十五日结束。女子单打:罗马尼亚著名选手安格利卡·罗齐亚努获得第一名。男子单打:捷克斯洛伐克选手伊凡·安德烈底斯获得第一名。在乒乓各项比赛中,罗马尼亚队总分第一。
参加这次联欢节体育比赛的共有五十四个国家的四千三百六十六位运动员。苏联运动员成绩优异。苏联运动员共得到三百三十三个奖章,其中二百零二个金质奖章,七十二个银质奖章,五十九个铜质奖章。
国际友谊体育比赛的田径赛在八日结束。苏联队获得团体第一名,共得三八二分。第二名为匈牙利队(一五六分)。第三名为捷克斯洛伐克队(一二九点五分)。第四名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九八点五分)。第五名为罗马尼亚队(六六点五分)。
在比赛中,运动员们创造了三项世界新纪录和六十一项各国新纪录。
国际友谊体育比赛中的游泳、水球等项节目已经结束。
游泳比赛在十一日结束。男子团体第一名苏联队,得一百零八分。第二名匈牙利队,得一百零三分。第三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得二十五分。女子团体第一名匈牙利队,得一百三十六分。第二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得五十八分。第三名波兰队,得三十六分。
水球比赛在十二日结束。苏联队第一名(九分)。匈牙利队第二名。埃及队第三名。罗马尼亚队第四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第五名。比利时队第六名。
自由式角力在十一日结束。有十七个国家的六十七个选手参加比赛。苏联队得第一名,匈牙利队得第二名,罗马尼亚队得第三名。
国际友谊体育比赛的排球比赛已在十三日结束。苏联男子及女子队都获得第一名。男子组和女子组最后结果按比赛成绩排列的名次如下:
男子组:苏联队,罗马尼亚队,保加利亚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匈牙利队,中国队,印度队,意大利队,法国队,蒙古队。
女子组:苏联队,捷克斯洛伐克队,保加利亚队,罗马尼亚队,波兰队,法国队。
据新华社讯: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国际艺术比赛的结果于十二日宣布。同日晚上,在布加勒斯特音乐剧院举行了授奖典礼。授奖仪式后,比赛中的优胜者举行了演奏会。
参加这次艺术比赛的人数,比第三届联欢节时参加艺术比赛的人数约多百分之二十五,来自三十二个国家的三百八十个左右艺术家和七十个歌舞团参加了比赛。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在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国际艺术比赛中,中国青年艺术团得奖节目及演员名单如下:
集体舞:得一等奖者:“闹天宫”、“水战”
(“雁荡山”的一段)、“狮舞”。得二等奖者:
“荷花灯”、“采茶扑蝶”。
单人民间舞蹈:得一等奖者:“秋江”演员黄玉华。
三人舞:得二等奖者:“跑驴”的演员恽迎世、王锡贤、杨兆仲。
中国青年艺术团合唱队得合唱二等奖。
男声独唱:得二等奖者:楼干贵。得三等奖者:娄振奎(京剧男声独唱)。
女声独唱:得三等奖者:罗忻祖、董爱琳。
横笛独奏:得一等奖者:李学全。
钢琴独奏:得三等奖者:傅聪。
锁呐独奏:得二等奖者:任同祥。
广东音乐得民间音乐独奏四等奖。中国横笛演奏者王铁锤得民间音乐独奏六等奖。

我国青年代表团继续与各国青年代表联欢
中国青年图片展览会受到各国青年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讯:参加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连日继续与各国青年代表举行联欢。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十日招待近东、中东和非洲各国青年代表,在十一日招待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及北欧各国的青年代表,在十二日招待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的青年代表,在十四日与罗马尼亚青年代表举行联欢。
在十日举行的联欢会上,近东、中东和非洲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青年表示对中国人民和青年十分敬慕和热爱。当中国青年代表团副团长刘导生在发言中表示中国青年完全支持和同情殖民地国家青年的斗争,并指出他们的斗争一定能够获得胜利时,暴风雨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十一日和十二日的联欢会是在团结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各国青年代表一再为和平、为青年的友谊、为新中国的成就而欢呼,各国青年代表并在会上交换了礼物。
在十四日与罗马尼亚青年代表联欢时,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第一书记穆萨特首先代表罗马尼亚青年向中国青年致敬,并对中国青年在朝鲜为和平所作的巨大贡献表示敬佩。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胡耀邦致词说,罗马尼亚青年对中国青年的友情使我们深受感动。他祝贺罗马尼亚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国青年代表团副团长刘导生代表中国青年代表团将罗马尼亚人民领袖乔治乌—德治的绣像一幅和织锦像多幅送给罗马尼亚青年,表示中国青年对罗马尼亚人民领袖的敬意。
据新华社讯:中国青年图片展览会自本月五日在布加勒斯特揭幕后,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到十三日为止,参观者人数已达三万一千多人。
展览会的布置是庄严朴素的。展览会入口处挂着毛泽东主席的巨像。在“中国青年向和平与美好的将来前进”的大幅标语下面,是四幅中国男女青年携手并肩向前迈进的图片。展出的图片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绍中国青年如何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参加祖国建设。第二部分介绍中国青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享受幸福生活的情况。除了图片以外,展览会上还陈列着煤矿、钢铁厂、轮船和挖煤机等模型。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雅克·德尼在意见簿上写道:“我向中国青年致敬,因为这个展览会表现了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在一起辛勤劳动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一位来自米兰的意大利青年代表写道:
“这次展览会告诉我们,中国人民和青年正在坚定不移地向社会主义前途迈进,任何帝国主义势力也阻止不了人民中国为和平、为人类幸福而努力。”

专栏:朝鲜通讯

国旗飘扬在巨济岛和济州岛上
——我方被俘人员英勇斗争纪事
向明 江波
每天,当美方载运战俘的卡车开着大灯,徐徐向我方交接区开来的时候,我们远在数百公尺以外,就可以看见那些殷切盼望回到祖国的我方被俘人员,手里用力挥动着成百面大大小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旗。这些国旗曾经伴随着他们度过了漫长而黑暗的日子,把他们紧紧地和祖国联系在一起。国旗给予他们希望和信念,鼓舞着他们为坚持返回祖国而英勇斗争。
一九五二年四月八日,在巨济岛六零二战俘营内,升起了一面巨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这面大旗长约一公尺半,宽约一公尺,高高地飘扬在离地面四丈高的空中,被海风吹得飒飒作响。这面红旗的升起,代表着我方被俘人员坚决要求回返祖国的不可动摇的决心。在地狱般的巨济岛上,它像驱逐黑暗的太阳一样,放射出无限光辉和温暖。整个巨济岛上的我方被俘人员都看到了这面红旗——祖国的象征,激动得流下了眼泪。面对着国旗,也是面对着祖国的土地、人民和领袖,他们宣誓:一定要回祖国!
以后,六零二战俘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每天都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将国旗升起。美国侵略者像害怕阳光一样地害怕这面红旗。
六月二日中午,敌人趁我方被俘人员吃饭时没有防备,突然调来了大批携带各种武器的、戴着防毒面具的美国兵,将战俘营密密层层地包围起来。美军约三个连的兵力由一辆坦克领先,随即冲进铁丝网把国旗抢走了。这是一面唯一的被敌人仗着武力抢去的旗子。
我方被俘人员向美方提出抗议。以残暴闻名的美方战俘营长官波纳不得不答应我方被俘人员在节日时准许悬挂国旗。
事实上,波纳的话只是欺骗。从此以后,凡是节日来到时,战俘营就增加“戒备”,在周围的十五个岗楼上就架起了三十挺重机枪。但是,这也不能阻止我方被俘人员升起祖国的旗帜。
八月十五日,朝鲜解放纪念日来了。在由原来六零二战俘营改编的济州岛第八战俘营里,敌人一早就戒备森严,不准升旗。我方被俘人员灵活地改变了升旗时间。正午十二点钟,当敌人正得意洋洋地以为我方被俘人员已经不敢升旗的时候,刷地一下子十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在晴朗的高空里飘扬。敌人慌了手脚,一个小时以后,开来了坦克,调来了端着枪、上了刺刀、戴着防毒面具的美国兵。但是,等敌人冲进铁丝网时,我方被俘人员早已把国旗收藏妥当了。美国人瞪着眼睛指手划脚地吼叫着:限一分钟以内把旗子交出来,否则就要使用暴力。一分钟过去了,敌人的恫吓并没有效果。美军于是用毒气弹、硫酸喷射器向各个帐篷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甩的甩、喷的喷,又黑又臭的浓烟笼罩了整个战俘营,很多人被打伤了。
敌人的残暴镇压,只能增加我方被俘人员的仇恨。他们绝不向敌人低头,准备到祖国国庆节的时候,向敌人再一次显示自己热爱祖国、反对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不屈意志。
十月一日前夕,第八战俘营十个营房里的我方被俘人员,怀着激动的心情秘密地挖好了三尺深的旗杆坑,搓好了升旗用的绳子,并把预先找好的水管和帐篷杆子接成四丈高的旗杆。他们还互相留下了家庭通讯处,决心为保护祖国的国旗而献出自己的生命。
十月一日,我方被俘人员们天不亮就起来了。谁都知道这一天是祖国人民最高兴的日子,毛主席要在天安门上检阅游行的队伍。可是,这一天,关在敌人战俘营里失去自由的人心中更加悲痛,更加思念祖国,谁也吃不下饭。七点钟,各营房分别举行了简短的仪式。他们用自己做的各种乐器奏了国歌、吹过升旗号后,十面鲜艳的红旗——祖国的象征同时升起,迎着海风,在高空飞扬。
敌人立刻开来十余辆坦克和戴上防毒面具的一个营军队,还有救护车和戴着耳机、背着步行机的美国兵,毒气弹、手榴弹、刺刀、卡宾枪和自动步枪全都带来了。敌人在各个营房里装的扩音器不停地叫着:“降旗!降旗!降旗!”但是被俘人员们只有一个想法:多挂一分钟,就多一分钟的胜利。敌人等了一会,看到红旗仍在高空飘扬,就以一个连的兵力开始冲向七号营房,走在最前边的是直接管理第八战俘营的布鲁克斯上尉。我方被俘人员都叫他“狗大尉”。这个一脸横肉、挺着肚子的上尉,胸前斜挂着一只小手枪,叫被俘人员的代表出来,但谁也不理他。他气得脸色发青,一边掏手枪,一边用中国话说:“你们不吭气?你们不出来?就杀死你们!”大家仍然不理他,他接着又问:“你们不怕死?”这时,我方被俘人员像怒吼似的,一齐以极宏亮的声音说:“我们不怕死!我们已经吃够了你们的半碗饭!我们在你们的手里活够了!”狗大尉脸上的横肉动了一下,冷笑着点点头,走向铁丝网门口的哨房去打电话。不久,一场血腥的屠杀开始了。敌人用各种武器向我方被俘人员集中射击,并向我方被俘人员冲锋四次,许多我方被俘人员倒在血泊中。敌人像一群贪婪的野兽一样,冲进铁丝网,直向旗杆扑去。这时,我方被俘人员的一部分在阻止敌人前进,有两个人在旗杆附近被敌人的子弹打死了,另外两个人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迅速把国旗降下,用早已预备好的汽油和碎纸将国旗点燃烧成灰烬。他们宁死也不让国旗落在敌人手中。
七号营房的国旗降落以后,另外九个营房的国旗也跟着降落了。第八战俘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在新中国的国庆日悬旗一个半钟头纪念了自己的节日。在这一天,由于美方对他们的爱国行动进行了残暴的镇压,高勇、马如龙、马何青、邓洪斌等五十六位烈士牺牲了,另外一百零九个人负了伤。
十月二日,全战俘营的被俘人员们都穿上了白衣,挂上白花,各营房还搭了灵棚,设了牺牲烈士的灵位,灵位旁边写着:“我们的烈士是被美帝国主义杀死的,这就是它按照日内瓦公约对我们的待遇!”十月七日,各营房分别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总共做了二百多个花圈,会后大家端着烈士灵位在铁丝网内游行三圈,向美军表示抗议。
为了纪念这次护旗斗争中牺牲的烈士,第八战俘营的被俘人员们编了一个十月红旗歌:“十月一日的红旗,高空飘扬,我们的鲜血,写下了美帝的血腥罪状。敌人越残暴,我们更坚强。拳头当做刺刀,石头抵住机枪;臂膀靠着臂膀,胸膛筑成铁墙。保卫我们的国旗,打击敌人的疯狂。仇恨结成力量,血债要用血来还偿,万恶的美帝,逃不出世界人民的手掌。十月一日的红旗,高空飘扬,英勇的烈士,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上。”
这次遣返回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怀着旧仇新恨,激昂地高唱着这个歌,挥动着成百面鲜丽的国旗,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新华社)

朝中方面和对方八月十六日继续遣返战俘
我方归来人员控诉美方在遣返途中横加迫害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十六日,我方遣送给对方非朝鲜籍战俘一百五十名,朝鲜籍战俘二百五十一名,其中包括伤病人员十二名。共四百零一名。在非朝鲜籍战俘中有美国籍战俘七十五名,英国籍战俘七十五名。
对方遣送给我方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二千三百九十五名,其中有二百多名在遣返途中被美李特务分子打伤。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八月十五日——朝鲜解放八周年纪念日,遣返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一路上激动地高唱着“金日成将军之歌”和“斯大林颂”,高呼着“金日成将军万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等口号,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当遣送车辆接近我方交接区时,一辆汽车上的一个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跳到汽车驾驶台的顶上,高擎起一面染满血迹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去年八月十五日,这面国旗曾飘扬在美方蜂岩岛战俘营的上空。这个战俘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为了升起这面旗帜,庆祝祖国解放纪念日,被美方用机枪打死六名,打伤二十多名。
美方十四日通知我方说,十五日遣返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都是身体健康的,但在十五日被遣返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中,却有许多被打伤了。这是在八月十四日上午,他们乘坐敞篷火车从仁川赴汶山途中,被预伏在铁路两侧的许多美李特务用石块打伤的。这些特务残酷地用事先准备好的尖石块掷击拥挤在敞篷车厢里而无法躲避的我方被俘人员,当场有二百六十八名我方被俘人员被打伤。遣返归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李仁车的头部被打破了,骨头也露了出来。柝汉吉的右脚被石块砸烂了。李仁车的左眼被打得流出血来。他们向联合红十字会小组人员控诉了美方这一残酷迫害战俘的罪行。
另一个名叫朴风海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他的一双眼睛在遣返归来的前一天(八月十四日)在汶山营场内被毒气熏瞎了。他到达我方接收区以后,就拿出七个毒气弹的弹壳作为证据,向联合红十字会小组人员控诉美方这一迫害战俘的罪行。当天下午四时,美军藉口他们唱歌,向他们投掷了七十多颗毒气弹,当场有五十多名我方被俘人员中毒昏倒,有些人的眼睛被熏瞎。

归来的志愿军被俘人员
揭穿美方为扣留战俘捏造战俘“犯罪”的谎言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从美方釜山战俘营中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揭穿了美方为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而捏造的所谓战俘“犯罪”的无稽谎言。
据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陶青山说,在这次遣返途中,有一个被俘人员杨作恒同他一道从釜山到了汶山。可是,到了汶山以后,杨作恒却被美方抓走了。陶青山和杨作恒长期同住在釜山收容所里。陶青山说:“当我们在釜山火车上和中国红十字会代表会面时,杨作恒跑去和代表们握了手。这就是他被捕的原因。我从来没有见过他有什么犯罪行为。”
另一名归来人员胡瑞庭说:八月八日下午三点钟左右,当釜山第七收容所中坚持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列队出发时,美方突然把我方被俘人员白玉才等两人从队伍中拉了出去。他们两个人都已领到了列入遣返的编号牌证,但美方却没有说明任何理由就把他们扣留了。
据从釜山第七收容所归来的被俘人员说,他们在离开釜山前,曾收到三十个重伤重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共同签名的一封信。从这封信中,他们知道美方继续在剥夺我方病伤被俘人员应被迅速遣返的权利。
从同一个收容所归来的被俘人员徐正祥,再一次证实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官吴成德和另一名被俘人员被关禁在距第七收容所不过六、七公尺远的一个小铁丝网围场里。徐正祥在离开收容所时,还曾和吴成德打了招呼。据徐正祥说,在七月二十七日深夜,收容所中的国民党特务胡正明、王谦等曾交给徐正祥一条铁棍和一根绳子,强迫他去勒死吴成德。但是徐正祥拒绝了。徐正祥说:美方正在放纵国民党特务谋杀被扣留的坚持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徐正祥说:六月二十八日,国民党特务胡正明、王谦等用木棒把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王康打得浑身青肿,再用绳子勒死,然后将尸首挂到屋梁上,欺骗我方被俘人员说:“王康害怕回大陆,自杀了!”同一天,特务胡正明又把一个坚持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杨介甫勒死。还有一个姓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也被特务们用木棒打死。(附图片)
被遣返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张景耀(左)和战友们在敌方战俘营中,不顾敌人残酷迫害,坚决要求返回祖国。张景耀和他的战友们,在敌方战俘营时,曾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革命到底”和军徽式样刺在自己的臂膀上面。 新华社记者 张杰摄
被遣返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带回来曾在美方战俘营中与敌人作坚强斗争而牺牲的烈士遗物。这是手捧烈士遗物和灵位的归来人员到达我方接收区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曹兴华摄

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在我方田仓第三战俘营接见战俘代表
战俘代表承认我方待遇符合日内瓦公约
【新华社碧潼十六日电】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十五日上午在鸭绿江边田仓第三战俘营接见八百八十名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与哥伦比亚战俘的十二个代表。英国红十字会代表朱洛姆问他们:“你们觉得你们所受的待遇是符合于日内瓦公约上的规定的吗?”他所得到的答复是肯定的——“是的”。
美国战俘班格特在回答美国红十字会代表斯卡布鲁的问题时说:“我们只是必须在一定的时间起床,吃饭和睡觉。其余一天的时间都由我们自由支配。假若你高兴的话,你可以睡上一整天。”
朱洛姆问到战俘们是否要做体力劳动,譬如说是否要修筑公路,战俘代表们都摇摇头。美国战俘柯辛说:“我们在战俘营里所做的劳动都是对我们自己有好处的,譬如到距离约有半英里以外的战俘营总部去领我们的口粮。”
柯辛还告诉联合红十字会小组说,战俘们可以在星期日到其他的营房里去看朋友,还可以在每一星期中间和他们的好友们自由地通讯。战俘们每月可以发三封家信,这比日内瓦公约上规定的还多一封。
丹麦代表奈尔逊·梅格尔德医生问班格特说:“你喜欢这里的伙食吗?”在战俘营中担任炊事员的班格特告诉他说,这里大家自己决定菜单。他又说:“战俘中队的伙食委员会委员到各班去收集大家对伙食的意见。”他又说,胡萝卜的数量减少了,土豆与罐头牛肉的数量增加了。
谈到战俘们的文化生活时,美国战俘塞克对联合红十字会小组说,他们有相当多的美国、法国、夏威夷与西班牙音乐唱片。他对小组中的五个丹麦医生说:“我们甚至有哥本哈根出品的唱片。”战俘营代表说,战俘营当局以一切办法帮助战俘,使他们有广泛的阅读机会。一个名叫霍兰德的美国战俘以前是文盲,由于一位能讲英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工作人员的帮助,他现在已能够毫不费力地看报了。
美国战俘柯辛对联合红十字会小组说:“战俘营当局供给我们新约圣经、蜡烛、十字架与布幔,使我们能够举行宗教礼拜。”
战俘代表的回答证明了战俘们在被俘期间获得很好的医疗。美国红十字会代表威廉·桑迪问道:
“有没有牙科设备?”美国战俘巴特多尔夫回答说:“在碧潼的全科医院中有一个牙科诊所,一位牙科医生定期到所有营房里来看病。上个月他还到这里来过。”
这个营房所在的地区在去年秋天曾经遭到美国飞机的轰炸与扫射,丹麦医生奈尔逊·梅格尔德想要知道这个战俘营是否有预防轰炸而明白标出的战俘营标志。美国战俘杨达告诉他说:“每个营房都有清楚的标志,战俘营管理人员拉警笛通知我们预防空袭。”
在接见会将告结束时,南朝鲜代表发出了一连串问题。他问道:“你们中有任何人发表过要求和平的声明吗?通过什么途径?向谁发表的?”战俘班格特立即告诉他说:“我们这里每一个人都要求和平。你可以很容易在每一个战俘给他家里和给朋友的信中看出这一点。”
联合红十字会小组联合国方面的首席代表朱洛姆最后说,联合国红十字会人员不再提出问题,接见即告结束。
在下午,红十字会的代表们视察了营房并仔细地检查了一个美国战俘中队的福利设备。他们和战俘们自由谈话。这些战俘明天将由战俘营当局筹设一个盛大的欢送宴会来欢送他们被遣返。丹麦代表保罗·克基特普看见在战俘们种的一小块蕃茄地周围架设有铁丝网,他说,“这是我在营房里面所看见的唯一的铁丝网。”

美国通讯社无法遮盖真象
承认我方宽待战俘的事实
【新华社十六日讯】配合美国当局的阴谋而用尽办法诬蔑朝中方面“虐待”战俘的美国通讯社,最近已无法继续遮盖真象,不得不透露出一些朝中方面给予战俘人道待遇的事实来。
据合众社报道,被遣返的美国战俘下士培克威士十五日在谈话中,对朝中战俘营里一个救了许多战俘生命的姓吴的女医生表示感谢。他说,“她救了不少性命。她放手使用她所有的药品。”他又说,“她替我割盲肠,手术很好”。他说,在开刀以后“她通宵坐在我傍边”。他还说,这位医生在去年十月回到上海工作以后,“伙伴们都很挂念她。”据美联社报道,负责检查英国战俘身体的英联邦军官麦坎奈上校十三日也对记者承认,他并没有发现朝中方面对战俘的待遇有危害健康的证据。他说,朝中战俘营里的医生的“手术进行得很好”。
据美联社报道,十四日第一批从日本抵达香港的八名澳大利亚战俘,“看起来都很健康”。他们对记者说,他们在朝中战俘营内受到的待遇“相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