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我们如何改进了领导工作
——学习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等文件后
中共平遥县委书记 郭振山
我们学习了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和人民日报社论“领导农业生产的关键所在”以后,使我们开始体会到过去工作上的分散主义、主观主义是严重的,平遥县和其他地方一样存在着“五多”的现象。当基层干部提出任务太多、工作搞不好的意见时,县的领导方面不是听取群众意见,改进工作,而是挂出挡箭牌,只是简单地说:“今后的任务一天比一天多,一天比一天重,想减少任务是不可能的,只有提高工作效率。”在干部力量的配备上也是采取了分兵把口的作法。因此许多干部做工作不能从小农经济状况及特点出发,而是从主观主义出发。例如推销豆饼,解决肥料问题,这本来是件好事。但是我们不从实际出发,在不宜施用豆饼肥料的旱地区也要推销,结果有许多豆饼成了农民的负担。在互助工作上也是忽视了农民的个体经济的特点,盲目扩大,因而影响了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
我们认识了自己这些缺点和错误后,就开始改进我们的工作。首先加强了县的统一领导,以春耕生产为农村工作中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这就开始纠正了过去各搞各的分散主义现象。现在各个系统干部下乡,事先都在县里研究过。干部下去后就能和当地的区委书记、区长取得联系,并在一起研究如何进行工作;回县前都先要到区委交代一下这一阶段村的生产工作情况。这样不仅能很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同时也帮助了区级领导干部,及时了解了下面情况。“五多”现象减少后,特别是会议减少后,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都很满意。过去因为开会太多,会议的时间又长,有时常常开到深更半夜,甚至开到天明,这就严重地影响了生产工作。四区北石渠村支部书记武申志,就因为误工太多,想到太原去做工。这个村的工作组组长李成龙学习了三个文件之后,就向武申志检讨了领导工作的缺点与错误,并讲解了县、区今后的领导方法。武申志听了以后,就说:“要是这样领导的话,咱还去太原干啥!”从此武申志工作积极了,今年四月他带头挖粪坑,推动全村积肥三万余斤。七区因为“五多”现象严重和缺乏政治思想领导,全区四百九十六个主要村干部中,在今年四月前能积极工作的只有八十二人,消极不干的三百一十二人。初步克服“五多”现象以后,积极工作的干部已增加到一百八十四人,其他的干部也正在转变。克服“会多”的办法,除必要开的会由领导掌握控制外,用加强党的宣传网活动,如利用黑板报、广播筒、小型展览、入院解释等等以代替其他许多会议。南石渠村开展积肥运动只开了
一次支部会议,会后由共产党员梁得玉、王中华带头挖坑积肥,并配合进行了几次宣传工作,推动全村积肥十九万斤。通过宣传,党的政策及生产经验就很快地和群众见面了,且能深入人心。全县的宣传工作因此有了很大的发展。
全县干部已开始注意克服主观主义的思想作风。现在县的领导方面已能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修订了原订的丰产计划,由原来的十万亩丰产田减至五万七千亩。原计划全县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由百分之二十八发展到百分之六十,现在修订为发展到百分之五十。同时,县委书记、县长、合作社主任、银行行长及区干部,层层带头逐步深入村、组、户及田间。过去干部和群众反映的“县干部出不了城,区干部到不了村,村干部下不了地”的严重情况,现在已开始转变了。这些干部深入村和田间后,能够及时总结好的生产经验和帮助群众改进耕作方法。七区区委副书记赵杰,帮助罗城村米田佐互助组在麦子地试验上追肥,并组织农民参观,结果推动了全村的追肥工作。四区区干部邢国凯,在西卜宜村推广谷子拌种法,他亲自给互助组拌种,并教给群众拌种技术,全村四百亩谷子就有一百八十亩的谷种经过了拌种。县、区干部的深入,促使基层干部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郝家堡支部在领导群众打井时,具体研究了打井地址、打井对象,分工进行动员,顺利地完成了打井的计划。并又追加计划,准备在麦收后还要安装三部水车,打两眼井。
县区干部深入下层,加强了薄弱村的工作。工作深入后,发现了过去我们所说的落后村,实际上是我们的工作落后于这些村子,并不是这些村子真正落后。县、区领导干部很少到这些村子去工作,因而党和政府的政策就不能和群众见面,群众就不知道党和政府要作些什么工作,怎样做。据统计:一区九十六个村,去年一年有四十七个村没有见过县区干部。今年领导作风转变后,四、五、六月份县、区干部已经深入了二十二个村去帮助与指导工作。
在纠正互助工作中的急躁冒进偏向上也获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已有四十三个合作社和较大的互助组纠正了过去盲目扩大的偏向,因而农民生产情绪都提高了,积极进行生产。过去石门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盲目扩大公共财产,集体买下一百零六只羊。因照顾不周到,就死了六只老羊和五十五只羊羔。入社的牲口也都瘦了。农具也是只用不修,好多都坏了。自从纠正偏向以后,牲口归回原主,社员的生产情绪高了,还有不少社员添购了农具。村干部向群众宣传了中共中央关于互助合作政策后,单干农民也消除了吃不开的思想顾虑,加紧生产了。我们在克服放任自流的偏向的同时,也注意了发展、巩固与提高互助组合作社的问题。去年冬季互助组垮了不少,全县只剩下一千六百二十一个组,经过整顿,又发展了一千二百一十三个组。三区罗鸣厚村克服了互助合作运动中放任自流的偏向,积极向群众宣传了互助合作政策,结果有三十二户农民自愿组织了六个互助组。
经过这几个月的学习,在我们的思想作风上,工作上,虽然都有了些收获,但是,这个学习还是很肤浅的,甚至有些干部也没有好好学习,学习中没有联系检查自己的工作;因而在个别地区仍严重存在着“五多”现象。干部深入田间盲目性还很大,并没有加强对生产的指导。这些问题必须今后在继续学习三大文件时,逐步求得解决。

贯彻选举法,开展普选工作
华东区五百六十多个乡、镇完成普选典型试办工作
华东区各省从五月初起,先后选择了五百二十一个乡、四十四个小城镇,进行基层选举试办工作;到七月底止,这一工作已大体完成。
各普选试办地区人民都以高度的政治积极性热烈参加各项选举活动。在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时,广大群众都积极参加,有的自动要求协助工作人员做登记工作。选民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反复审查选民资格,并反复地酝酿、挑选自己所满意的和必要的人当代表。山东历城县裴家营乡的五十六名候选人名单确定后,各选民小组用了两三个晚上的时间,反复讨论本选区的候选人。有些候选人在工作中有些缺点,经选民严格地批评后,他们都作了深刻的检讨。选民们说:只要干部能认识工作中的缺点,改正缺点,还是好干部。
各普选试办地区举行选举大会时,选民们都踊跃参加,认真地行使了自己的民主权利。福建省龙溪县崇福乡许多农民自动地搬出笛、箫、弦琴、锣、鼓等乐器,吹奏着民间歌曲,来庆祝伟大的选举日。有些选民像过节一样穿起漂亮的衣服。江苏省江宁县湖熟镇,许多回族选民戴上了“礼拜帽”,妇女们穿上新衣,插上鲜花去参加选举。浙江寿昌县卜家蓬乡,有五十多个外出做工或回娘家的选民,在选举日都赶回乡来参加选举。据已完成的试办乡、镇的统计,选民参加选举的人数平均都在百分之九十左右。浙江省一百二十七个普选试办乡参加投票的选民比例达到百分之八十八点七;有七十三个乡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经过普选的地区都出现了新的气象。人民代表和广大群众的团结一致,使人民政府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江苏省江宁县湖熟镇普选后,很多干部的工作作风都有了显著的转变。乡干部乔家燕积极领导群众防汛抢救圩堤,在堤上坚持两天两夜,群众非常满意。福建省建阳县马伏乡乡人民代表大会结束后,代表们带头领导群众进行合理施肥、灌溉、锄草、治虫等活动。全乡农民生产情绪极高,都表示要努力生产迎接普选后的第一个丰收年。
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召开普选宣传工作座谈会
为加强东北各地基层选举的宣传工作,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在最近召开了普选宣传工作座谈会。
根据座谈会上的反映,东北各地在基层选举典型试办过程中,曾向人民群众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是,也有一些地方还没有密切结合生产把普选的宣传工作开展起来。因此,会议一致认为:必须加强普选中的宣传工作。
会议认为普选工作队是宣传的主要力量。党的宣传部门除应领导他们进行宣传工作外,更重要的是使他们依靠和帮助当地的党支部领导宣传员以及在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做好宣传工作。关于普选宣传与生产密切结合的问题,会议认为:这不仅要求普选宣传工作不耽误生产,而且要通过普选宣传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积极性,使普选真正成为推进生产的动力。
会议在总结中指出,为广泛展开普选宣传工作,宣传部门必须供给大批内容正确的文艺宣传材料,用生动、具体、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总结中,对普选工作各个阶段的具体宣传内容和方法,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此外,会议对如何在普选运动中巩固与提高宣传网的问题,也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沈阳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讨论开展全市基层选举工作
沈阳市在八日召开第三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审查和批准了各区基层选举工作计划,动员全市人民积极参加选举。参加会议的有市、区各界人民代表和各工厂、机关、学校的负责干部共两千余人。会议一致通过了在全市全面展开基层选举工作的计划,并通过了做好全市基层选举工作的决议。
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选举委员会秘书长孙力馀在会上作了关于全市开展基层选举工作的报告。他指出:两个月来,沈阳市选举委员会为开展全市的基层选举已作了充分的准备。全市和各区选举委员会成立以来,先后训练了四千六百多名普选工作干部;向全市人民作了广泛的普选宣传;在两个街道、一个工厂和一个区内进行了典型试办工作。通过这些典型试办工作,已初步取得了在城市中进行普选工作的经验。这次制订的市内各区基层选举工作计划就是根据典型试办中取得的经验而拟定的。这个计划规定:为了便利生产和工作,全市基层选举工作将分两个步骤进行。首先是自八月十日开始到九月十日以前,完成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然后以一个月的时间进行选民资格审查和认真讨论候选人的提名。从十月初到十月中旬全市全部完成基层选举工作。郊区在九月挂锄期间完成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秋收后完成基层选举工作。
在会议上,沈阳市各民主党派代表周达夫、各人民团体代表朱维仁、各少数民族代表马世芬等相继讲话。他们一致同意孙力馀关于在全市开展基层选举工作的报告,并表示要带领各阶层人民积极行动起来,为保证顺利完成全市的基层选举工作而努力。
广西省大苗山苗族自治区雨蒲、金蓝两乡顺利完成普选
广西省大苗山苗族自治区雨蒲、金蓝两乡各族人民已顺利地选出了乡首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七月二十八、九两日,两乡各选区分别举行了盛大的选举大会。参加大会的选民都像过节日一样,天还没亮就吃过饭赶到会场。苗族姑娘们穿着镶花边的新衣。各族人民都珍重自己的选举权利,两乡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选民参加了选举。
在选举中,表现了各民族的团结和平等精神。在选举以前,各族选民经过一个月的民主协商、酝酿讨论,慎重提出候选人名单,因而所选出的代表都是为广大群众所拥护的人物,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两乡当选的三十八个代表中,有妇女代表八名。有一向工作积极能联系群众的雨蒲乡现任乡长贾儒归,有广西省卫生模范董荣林(苗族)等。选举完成后,各族人民吹芦笙、跳舞,用极愉快的心情来庆祝选举的胜利。
西康省石棉县农场乡各族人民热烈参加普选
西康省石棉县汉族和藏族杂居的农场乡,各族人民热烈参加普选,已在七月三十日举行了选举大会,选出人民代表。开选举大会那天,大渡河上的朝雾还未升起,一队队的人流就从河畔、山谷涌向会场。广元村的选民天不亮就出发,但农场村五十多个藏族选民却比他们更先进入了会场。选举大会开始后,会场秩序井然,没有一个选民中途离席。选举结果,汉族与藏族人民中六十个优秀分子当选为代表,例如杨国轩在任乡长期内积极领导全乡人民生产,关心人民生活,这次两族人民都选他为人民代表,藏族妇女吴桂芳是乡妇女代表会主席,三年来,一贯积极宣传政府的各项政策,带头完成生产任务,帮助妇女克服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受到人民爱戴。
农场乡各族人民在解放前过着穷困的生活,有一半以上的人靠“野粮”度日。现在在农场村原来荒草丛生的街上已出现了银行、商店、文化馆等上百幢新屋,人民的生活也得到改善。普选工作开始时,汉族、藏族人民都积极参加。农民王玉芳说出了全乡人民心里的话:“要选好人民代表当家作主,过更好的日子。” (新华社)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召开扩大干事会
赴苏参观团团长李敷仁报告访苏经过和观感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于七日召开第二十次扩大干事会,讨论中苏友好协会第三次全国工作会议的决定,并欢迎刚从苏联回国的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赴苏参观团。到会的有在京理事李德全、陈其瑗、梁希、曹靖华及副总干事阎宝航、罗叔章,干事屈武、马彦祥等,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等单位的代表以及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赴苏参观团全体团员。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索高洛夫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钱俊瑞总干事报告中苏友好协会第三次全国工作会议决定的要点及其精神,指出中苏友好协会今后应大力加强中苏友好及介绍苏联的宣传工作,减少过去为发展个人会员的一套烦琐的组织事务,并联合和通过各人民团体各有关方面共同来进行宣传中苏友好和介绍苏联的工作。为此,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干事会决定在现有基础上加以扩大,由各有关人民团体推派负责人参加总会的干事会,以加强中苏友好协会与各人民团体的联系,借以开展中苏友好工作。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赴苏参观团李敷仁团长在会上报告了访苏的经过和观感。出席会议的理事、干事一致同意钱俊瑞总干事关于中苏友好协会第三次全国工作会议的决定及李敷仁团长关于访苏观感的两个报告。 (新华社)

鸭绿江边的英雄城市——安东
新华社记者 汪钦、李俊
安东市是个清秀美丽的城市。站在市的风景胜地——镇江山公园的山巅,可以俯瞰绵延国境的鸭绿江右岸数十华里的全城面貌:一排排整齐葱绿的街道树木,宽阔平坦的马路上的稠密行人,碧波荡漾的江水和横跨在江面上的鸭绿江大铁桥……。当人们看到江对岸朝鲜名城新义州被美国飞机炸得到处是断墙残壁时,就会联想到在三年多的美国侵朝战争中安东市人民所面临的严重威胁。
安东市经常遭受美国飞机的骚扰和轰炸,但是全市人民在“保卫祖国边疆”的口号下,展开了坚持生产、坚守工作岗位的顽强的斗争。一九五零年冬的一个严寒的夜里,美国飞机在安东车站附近投下了许多炸弹,安东铁路分局的员工们就冒着浓密的硝烟奔赴被炸的地点,英勇地进行抢救。先到的人被爆炸的炸弹震昏了,后到的人又冲了上去。当他们抢救到线路附近时,发现线路中间有一枚尚未爆炸的定时炸弹,同时对面正急驶来一列满载物资的火车。在这危急的关头,共产党员李树有挺身而出,勇敢地把还没有爆炸的炸弹抱走,丢到空地上去了。另一个黑夜,抢修队员们创造了在四小时半的时间内用手摸索着架起七百零七根枕木的奇迹。安东电业局职工们,往往在美国飞机轰炸扫射下坚持抢修工作。外线工人苏发成曾在美机低空扫射下,登上距地面四十多公尺高的铁塔上接线;在美国飞机最疯狂的时期,他曾连续抢修四昼夜。安东铁路分局和安东电业局职工们的英雄行为,保卫着交通线路的畅达。
像这样的英雄事迹,在安东市各个部门中都可找到,在人民群众中也出现了不少。在美机轰炸扫射下坚持工作的安东铁路分局话务班班长十八岁的女英雄王静彬,安东报话局话务班班长王心力,冒着纷飞的弹片抢救受害同胞的市民吴广耀,连续两昼夜不休息地护理受伤同胞的辽东省立医院护士于爱秋等,他们的英勇事迹,经常地在全市传颂着。
美国侵略者的血腥罪行激怒了安东市的人民,他们的爱国主义思想大大提高了,他们深刻地理解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取得更大胜利的意义。凡是返国途中路过安东市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都被安置到温暖的房屋里,人们像对待亲人一样地照顾他们。著名的拥军模范缴大娘,就是千万个热爱志愿军的母亲之一。当从朝鲜上甘岭战地回来的一批负伤的志愿军战士来到安东市时,缴大娘听说后就赶忙到医院里去照顾他们,她抚摸着伤员的手,劝他们好好休养。她成天地在病房里跑来跑去照顾伤员,为这些英雄们拆被子、补袜子。缴大娘对志愿军同志的热情关怀,深深地感动了“最可爱的人”,他们离开安东时,自动凑钱给缴大娘作了一面锦旗。这是缴大娘收到许多面锦旗中的一面。
模范烈士家属宋传义是一位七十三岁的“爱国老人”,在一九五一年开展捐献运动时,他牺牲了一个夏季的午休时间,精心侍弄菜地和上山采野菜养猪,增产捐献,提前缴齐了原订的捐献人民币三十万元的计划,另外又增捐了四十余万元。经过三年来的抗美援朝斗争,安东市涌现出这样的模范革命烈士、军人家属,拥军优属模范以及抢修和抢运模范人物共有三百多人。
三年来,安东市人民就在这些模范人物带动下,热烈地支援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全市先后向朝鲜前线输送了数万民工和上千的青年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一九五一年开展的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中,安东市人民在增产节约的基础上,捐献了九十亿余元,可购买战斗机六架。两年多来,全市开展了四次群众性的拥军运动,仅捐献给志愿军的慰问款就有六亿多元。为使归国志愿军伤病员早日恢复健康,青年工人和学生们自动组织了许多输血队,他们都把给志愿军输血引为无尚光荣。
三年来,始终站在支援抗美援朝斗争最前线的安东市人民,博得了返国的志愿军同志们的热烈赞扬。这些英雄的战士们为答谢安东市人民的亲切关怀和有力支援,曾送给安东市人民团体和模范人物数百面锦旗,很多旗帜上面都写了“向英雄的国防城市的人民致敬”的字样。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译制一批苏联工业教育电影片
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为了介绍苏联先进建设经验,以供我国学习,从去年春季即开始从事苏联工业教育专用影片的译制工作。第一批十八部影片已委托上海电影制片厂制作,今年内可陆续制成。其中“金属焊接与切割”、“粉末冶金”和“暖气炉片制造过程”三部影片,八月中旬即可发行。“金属焊接与切割”是介绍苏联在焊接事业上的伟大发明和发展过程,介绍各种焊接机及其先进操作法。这种先进经验对我国建筑事业及车船制造事业有很大用处。“粉末冶金”是介绍苏联发明的一种新的金属制品制作法,这方法是不经过铸造和机械加工,而用金属粉末经过压制和烧结,直接做出各种质量优秀的制品,它对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有很大启发作用。“暖气炉片制造过程”是介绍苏联制造暖气炉片的自动化生产过程,铸造部门看了很有帮助。
这些工业教育影片对工业学校、技术训练班的学生,工厂、建筑工地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以及科学工作者,都是很好的工业教育教材。
邯郸专区电影队给山区、灾区农民放映电影
河北邯郸专区电影中队第一、二两小队,于五月一日至七月中旬深入平原、山区、灾区,给农民放映“消灭飞蝗”、“小二黑结婚”、“两家春”、“保卫胜利果实”、“人民的战士”等影片。因为其中的影片如“消灭飞蝗”等与农民的生产密切结合,以及放映队在事先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放映时不但声光清晰,放映员并对影片的内容作了介绍,对难懂的镜头作了解释;因此观众能看得清,听得懂,看得懂,对影片发生很大的兴趣,放映队受到群众很大欢迎。“消灭飞蝗”影片的放映,使灾区农民学习了不少灭蝗的知识,提高了农民灭蝗的信心。有些山区群众连戏都没有看到过,对放映队到山区放映电影,兴趣更大。电影放映队又针对山区情况,加强了影片的解释工作,对山区农民接受影片内容起很大作用。从五月一日至七月十五日,两个放映小队共放映了一百零二场,有十万四千多群众受到教育。
绥远省人民政府文化局设立牧区巡回文化馆
绥远省人民政府文化局为适应牧区条件,发展蒙族文化事业,今年七月在该省乌兰察布盟自治区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筹办牧区巡回文化馆,已于八月五日开始深入牧区工作。该馆在筹备过程中,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曾拨款五千万元予以帮助。
为适应牧区草原辽阔、人口稀少和交通不便等情况,该馆现已购备了两匹马、两峰骆驼、一个蒙古包、一个帐篷和一辆胶轮车。购买蒙文书籍四十八种共三百七十四册,妇幼卫生和性病防治等模型二十一套,另有蒙文书报多种。以后并准备为牧民代购各种书报和画刊。
该馆除经常在牧区巡回展览和供应牧民文化粮食外,还准备搜集民间艺术资料,吸收民间艺人,配合牧区各项工作,进行文娱宣传活动。现在马头琴、二胡、南胡、留声机和收音机等均购置齐备,八月五日已赶着骆驼和马车赴达茂联合旗第一努图克(区)开始工作。
大连工学院附设的工农速成中学第一批毕业生毕业
大连工学院附设的工农速成中学第一批毕业生在八日举行毕业典礼。他们将升入大学继续学习,部分学生将赴苏联留学。这批毕业生中大部分原来是产业工人,他们在一九五零年进入工农速成中学时,很多人只有初小文化程度,有些甚至只念过一、二年书。但由于他们在教师的积极教导下刻苦学习,终于在三年内学完了初中和高中六年的全部课程。在普通科学知识和语文知识方面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目前这批毕业生正在复习功课准备升学。

访苏观感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 赴苏参观团团长 李敷仁
深厚的友谊
我们这次赴苏联参观,第一个给我们永远不可磨灭的印象,是苏联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我们所遇到的每一个苏联人民,不论是集体农庄九十多岁的老庄员或者工厂托儿所的小孩子,都是那么热爱中国人民,那么亲切地欢迎我们。我们不能忘记:明斯克汽车工厂托儿所六岁的小孩子给我们朗诵上海儿童迎接五一节的诗篇。我们不论到哪儿去参观,负责同志都在百忙中放下工作来接待我们,引导我们参观或给我们详细解答问题。我们去参观列宁格勒斯大林金属工厂时,厂里正要开一个重要会议,厂长马上决定会议延期举行,并且说:“中国代表团来了,再没比这更重要的工作了。”我们乘轮船经过齐姆良海的下切尔斯卡雅码头时,码头上早伫立着欢迎的人群,一个女医务工作者代表向我们献花。她说:她们从无线电广播中知道我们要在这里经过,就自动地来欢迎我们。
苏联人民对于中国人民深厚友谊的更动人的表现,是苏联工厂里的厂长、工程师和先进工人们,都一致表示愿意把他们全部的知识和先进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希望我们多派人到他们工厂里实习。莫斯科奥尔忠尼启则车床工厂,正在为中国工厂制造许多新式的车床,并且已经派遣了一批工程师和技术工人到中国来帮助安装和教会中国工人使用这些新的优良的机器。这个工厂的厂长说:当他们接到为中国工厂制造机器和派遣人员帮助中国建设的任务时,都一致认为这是他们最高的荣誉,愿尽一切力量更快更好地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我们在列宁格勒斯大林金属工厂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的新塔吉尔冶金工厂,都遇到了中国派去实习的人员,他们对于苏联工程师和先进工人们用诲人不倦的态度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一致表示非常的满意和衷心的感激。
苏联人民怀着无限敬爱的心情,学习着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送别宴会上,州的党委宣传部长告诉我们:在座的苏联人都有俄文版的“毛泽东选集”,现在正在学习。苏联人民也爱好中国的文学艺术。我们在莫斯科苏军中央剧院看到了中国话剧“在战斗里成长”的演出,还听到了马思聪和贺绿汀所作的曲子的演奏。我们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参观一个区的图书馆时,馆长从书架上抽出一本丁玲著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的俄文译本,借书单上已经签了六十多个名字,读到这本书的人当然比这数目要多,而且这本书在这个图书馆里不只一册。
苏联人民热爱和平,密切关怀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斗争的胜利,每次宴会上都为世界的持久和平干杯,为朝鲜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胜利干杯。
保卫和平的伟大力量
每一个苏联人民都在为和平而辛勤的劳动。我们看到了密布在顿河草原上的绿色的防护林带,我们也看到了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和齐姆良海。在干旱的草原上出现了河流、湖泊和面积二十六万公顷的汪洋大海,草原上的人们看到了祖祖辈辈的人们没有见过的海鸥在天空飞翔,夜莺在苍翠的林中歌唱,这在旧的制度下是奇迹,是神话,然而在社会主义的苏联却已经成为现实了。
我们看到了苏联工业技术的光辉成就。列宁格勒斯大林金属工厂制造出了世界动力史上空前未有的十五万瓩的蒸汽涡轮发电机,现在又正在为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古比雪夫水电站制造十二万瓩的水力发电机。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已经制成了掘斗容量二十立方公尺的自动行走掘土机,它一次就能掘出三十八吨至四十吨的泥土。我们也看到了全部生产过程自动化的新塔吉尔冶金工厂,工人可以坐在和办公室一样的工作室内操纵全部复杂的生产过程。许多笨重的体力劳动,都为各工厂设计和制造出来的成千成万种复杂的机器所代替了。这些成就,都远远超过资本主义国家了。
当失业、饥饿正在进攻着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的时候,苏联工人却正在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生气勃勃,满怀信心地向着共产主义前进,生活一天比一天更美好。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百分之九十八的工人是斯大哈诺夫式工作者,有四十二人荣获斯大林奖金,其中有工人、工程师和职员。在战后七年中,仅在新塔吉尔冶金工厂,国家就给工人建筑了面积超过十万平方公尺的优良住宅,还建筑了文化宫、电影院、托儿所、学校等十余所。
农业方面,主要农作物生产过程已经全部机械化,技术作物和养畜业已经大量机械化并利用科学方法工作,这使得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了,农民生活也更加富裕了。斯维尔德洛夫集体农庄,革命前每公顷土地只能收获粮食五、六公担,现在已提高到十八至二十公担。黎明集体农庄每一劳动日的报酬,去年只有现款八卢布和二点六公斤粮食,七公斤土豆和一公斤蔬菜,今年计划仅现款一项即可提高至二十卢布。电灯、电话、电影、收音机等许多过去在城市里才能享受到的东西,现在也成为集体农庄庄员的日常生活必需品了。
我们到处都看到苏维埃人民愉快的和平生活、和平劳动,同时也看到了保卫和平的伟大力量。
各民族团结友好的大家庭
苏联各民族友好团结的关系,也使我们十分感动。白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等民族在十月革命前,经济上、文化上都是比较不发达的。但在列宁、斯大林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各民族地区都发展了冶金工业和机器制造业,实现了农业集体化,用自己民族的语文消灭了文盲,出版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建立了许多高等学校,培养了各民族的青年干部和技术人员。明斯克汽车工厂,把用白俄罗斯文出版的斯大林全集作为礼物送给我们。白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对外文化协会,都把用本民族语文翻译的中国小说集送给我们作为纪念。
他们一方面发展本民族的文化,一方面也很尊重俄罗斯的文化,尊重俄罗斯民族在历史发展和革命中的地位。他们幼儿园的小孩子,会用本民族的语言朗诵诗篇,也能纯熟地用俄罗斯语言朗诵普希金的作品。他们不是把俄文当作外国语,而是他们的“第二国语”。
我们在明斯克卫国战争博物馆看到了俄罗斯民族和其他各民族在战争期间的亲密合作,一张游击队的照片,有俄罗斯人、白俄罗斯人和其他各族人民。从明斯克市苏维埃主席的谈话中,我们也知道了俄罗斯及苏联其他各民族在战后恢复期间给予白俄罗斯人民的重大帮助。他说:“如果没有俄罗斯及其他加盟共和国的援助,要恢复我们的城市真是太吃力了。”每次宴会上,白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领导者都举杯为俄罗斯民族,为在座的俄罗斯人干杯。
用革命史迹教育人民
苏联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伟大革命导师们进行过严重的革命斗争的史迹,用这些史迹来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党的光荣的革命历史。我们参观过伟大列宁遭受反动的临时政府迫害时避难的草棚,和草棚附近一高一低的两个树根,列宁就曾坐在这树根上写成了“国家与革命”的初稿。树根还原样无损,草棚早毁坏了,党和政府按照当日的样子把它恢复起来,并用花岗石在旁边建立了纪念碑。在卫国战争时期,政府曾在这里给保卫列宁格勒的英雄们授奖,战士们曾在这里宣誓坚决保卫祖国的土地。我们曾参观过诞生伟大斯大林的小木屋和在斯大林指示下建立起来的第比利斯的地下印刷所。木屋早已破坏,印刷所也曾被沙皇宪兵炸毁,但现在都按当时的式样修复起来,一切陈设都恢复原来的样子。为了利用这些史迹教育人民,便把这些地方改建成博物馆。一声炮响划开人类历史新纪元的阿英乐尔巡洋舰,早就逾龄了,现在已把它建设为博物馆,以它的革命精神来教育千百万人民。
博物馆是苏联党和政府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的一个很重要的工具。为使博物馆能完成它的重要使命,必须配备很有修养的人担任说明员的工作。我们参观过许多大的和小的革命历史博物馆,每一个说明员实际上都可以成为很有理论修养的党史教员;他们除以诲人不倦的态度向观众进行解释外,还不断地研究本身业务,参加社会活动,指导机关学校干部和学生的党史学习。
社会主义的城市建设
我们在苏联访问过的大小十个城市,使我们很强烈地感觉到:苏联城市建设一个最基本的特点,就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斯大林格勒把过去车站货仓所在地的伏尔加河边斜坡上的风景区改建为住宅区,明斯克建筑计划中的高楼大厦的住宅,都有宽广的绿荫庭院,使老人、小孩游息不用越过大街,楼下有小的百货店、理发馆、成衣铺和托儿所等居民日常生活必需的设施。罗斯多夫每一居民平均享有约七平方公尺的公共绿化带,城周围种植了二千一百公顷树林还不计算在内;斯大林格勒计划每一居民的绿化地带平均要占十二至十五平方公尺。我们坐汽车游览每一个城的市容时,只见到处都遍布着公园和喷泉,如果登高一些看,则满城都深浸在绿荫丛中。
我们看见苏联城市建设的第二个特点,是整个城市都是在统一的设计下面建设起来的。我们在明斯克市苏维埃办公室里,不仅看到了整个城市建设计划的平面图,而且有每一条街道每一幢房屋的设计图;每一条街道,不仅哪儿盖职工会的办公处,哪儿是机关,哪儿开银行和百货店,哪儿设电影院和俱乐部,哪儿建造住宅等等早有统一的计划,就是那一幢房屋建成什么式样也先有设计好了的图样。这样就不但使劳动人民工作和生活都十分方便,而且使整个城市整个街道的建筑十分协调。
苏联城市建设的第三个特点,就是他们把整个城市当作一个艺术建设工程来处理,每一幢房屋都是一个很完美的艺术品。这就把苏联各民族优秀的建筑艺术传统在新的历史和新的技术条件下大大发展了。集中了俄国和世界上有名的建筑师们精心设计出来的列宁格勒固不必说,我们所看到的明斯克、斯大林格勒等城市的建设也是十分美丽的。
对于被战争破坏了的城市当然可以完全按照新的计划重建起来,对于旧的没有遭受过战争破坏的城市,苏联政府也同样根据居民生活的新的要求进行彻底改造。古老的莫斯科,狭隘的街道和低矮的房屋已经不见了,有着圆柱大厅的职工会大厦,革命前是那一带最高的一座房子,现在已成为最低的了。这座有历史意义的房子,是党和政府有意照原样保存下来的。
苏联城市建设中还有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是广大劳动人民和居民积极参加了城市建设工作。斯大林格勒的恢复和重建中有著名的“契卡索娃运动”,明斯克许多林荫道和广场都是劳动人民业余劳动建造起来的,列宁格勒的劳动人民正在用业余时间建设规模宏大的“胜利公园”。
我们在苏联看到的东西很多,使我们惊叹,使我们兴奋,使我们感动的事情数也数不清。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劳动人民的祖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不仅在社会制度上是最先进的,而且在科学、技术上也早已远远超过资本主义国家了,文化艺术和人民的道德品质,更不是日趋腐朽的资本主义国家所能比拟。但他们并没有满足于他们既有的成就,正积极劳动,满怀信心地向着人类最美妙的理想——共产主义社会前进。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毛主席一再号召我们学习苏联,我们从这次参观和访问中,从实际生活中深刻地体会了我们要建设我们的国家必须“以俄为师”的重要意义。同时,使我们永远铭记的,是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这友谊是如此真诚,如此无私,如此深入人心。每一个苏联人民都热爱中国人民,都在时刻关怀着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祖国中的需要,愿意随时给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帮助。这真是伟大的友谊,它将鼓舞我们更加奋勇,更加信心百倍地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苏联人民热爱和平,他们也有信心、有力量保卫和平。爱好和平的中苏两大国人民的紧密团结,将使任何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相顾失色。让他们在七万万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共同战斗的友谊面前战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