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莱阳姜山区委积极领导群众战胜水灾
中共山东省莱阳县姜山区委会积极领导群众抢救水灾。姜山区地势低洼,历年来不断发生水灾,当地农民把它看成是不治之症。今年五月二十七日突降急雨,五沽河河水倒灌,洼地积水三尺深,三万亩庄稼被淹没。当时群众思想很混乱,普遍反映:“一切都完了,日子不能过了。”有的打算卖牛渡荒,有的打算弃家逃荒,有的睡在炕上不起来。
中共姜山区委员会各委员马上分工深入检查,举行了会议,研究了灾情,分析了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情况,强调区委要积极领导群众排除困难,坚决反对不关心群众疾苦,不积极领导群众抢救水灾的官僚主义。
接着他们又召开了小型老农座谈会,和当地农民研究抢救水灾办法。到会老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区、乡统一领导;一是大家团结,不能各顾各。对前一点,区委表示坚决负起责任来;对后一点,区委表示和大家共同负责,一齐动员群众。经反复研究,决定了排水的办法:先堵决口,后排积水,由下而上地统一疏渠,上开下不堵;盆地引水入小沟,小沟再引入大河;小片水分散排,大片水由地邻组织起来排;统一领导,分工分段,互助团结,大家有利;有意见大家商量,防止打架斗殴。
老农座谈会后,区委又在党内党外召开了一系列的干部、群众会议,从体贴群众疾苦出发,采用算账对比和回忆往年生产救灾等方法,对干部和群众进行了思想动员。这样,就提高了群众抢救水灾的信心。在各种会议上,又广泛地传达和讨论了老农座谈会上提出的抢救水灾的办法,大家都表同意。会后,在区乡干部的带领下,广大群众行动起来了。区委书记李瑞忠同志亲自带领大家抢补决口,一直在水里坚持了六小时的抢救工作。区、乡干部在抢险行动中都个个争先恐后,不避艰险。区干部应时珊同志在检查水情时,发现了另外两处河堤即将决口,便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补好了险地。宋克宽同志正在水中坚持堵口时,发现对岸张家庄一段河堤即将决口,如不迅速抢堵,张家庄的广大农田,很快就会被淹没,他便冒齐胸大水,迎着急流,渡过了两道河,到达张家庄动员群众抢险。张家庄的农民很受感动,和他一齐到了河边,很快地把险工修补好了。由于区乡干部的积极领导,给群众的鼓舞很大,全区排水运动迅速展开,不到三天的时间,排尽了积水,救出了三万亩庄稼。
抢救水灾工作基本结束后,区委领导全区干部和群众总结了这次抢救水灾的经验,自下而上地表扬了三名区干部,一个乡的中共总支委员会,两个村分支委员会及许多模范人物,对干部和群众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现实的教育。有些领导治水不力的干部也作了检讨,表示今后要坚决转变。各乡村支部领导生产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一方面积极领导群众移苗、补苗、修锄;一方面重新检查、修补了险工地段,各村还普遍建立了防汛组织。

中共云南省各级党委
统一领导财经工作为生产抗灾服务
中共云南省各级党委统一领导和组织各财经部门为当前农村的中心任务—生产抗灾服务,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并开展了财经业务。
过去,云南省有些地区的党委对组织各财经部门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意义认识不足,没有注意领导财经工作,因此,这些地区的财经工作部门,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分散主义和违反政策的现象。如泸西县人民银行和粮食局竟在紧张的春耕生产季节催收贷款,影响农民生产。在群众抗旱保苗与抵抗其它自然灾害的紧张斗争中,曲靖、平彝、宜良等县的财经部门对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不积极,有些商业部门的干部竟说:“抗旱是党委的工作,我们卖东西、搞账本,那能抗旱!”
最近,各级党委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领导农业生产的指示和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加强党委对财经工作的领导的指示以后,已经开始重视领导和掌握财经工作,为当前农村的中心工作服务,把财经工作当成全面领导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各财经部门的工作在围绕当前的中心任务、具体贯彻为生产和群众需要服务的方针上,有了显著的转变,对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支持农民生产抗灾的斗争,起了积极的作用。宣威县部分地区虽遭受了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但由于县委全力领导群众坚决与自然灾害进行斗争,并统一领导各财经部门作出与贯彻了“支援农民战胜灾害”的工作计划,及时调运了粮食,适当地调整了城乡地区差价和农副业产品、土、特产品的价格,大力展开收购工作,帮助农民解决缺乏口粮、种籽、农具、肥料等具体困难,以及有计划地召开了初级市场物资交流会等,有力地支持了农民,大大推动了生产抗灾工作,使群众进一步相信:在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依靠自己的力量,一定能够战胜自然灾害。许多地区的党委在动员群众防止与抵抗自然灾害中,都发出了加强财经工作,为当前的生产抗灾服务的具体指示,并在实际工作中加强了这一工作。
各级党委为了加强对财经工作的领导,特别注意了对财经干部的政策教育,领导与组织财经部门的干部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领导农业生产的指示文件。通过学习,各地财经部门逐步克服了分散主义和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开始转变了工作态度,改进了供销工作。各地贸易公司、合作社和粮食局等部门及时供应了种籽、农具、肥料、粮食、消灭野兽所需要的火药或火药原料和消灭虫害所需要的药剂等,并大力收购小春作物与各种土、特产。
财经干部懂得了政策,认识了财经工作必须为生产和群众需要服务的重要性,逐步地树立了关心生产、关心群众疾苦的思想,并在工作中创造了一些经验。绥江、昭通、通海、普洱等地区的合作社为了不影响农民生产抗灾,普遍组织了货郎担,下乡供应必需品和收购土、特产等。人民银行广通城区营业所提出贷款要做到调查快、审核快、贷放快,依靠工作组供给材料,带钱下乡,在田坝里办好手续就交钱,不耽误农民一点生产时间。各地粮食部门、合作社在收购小春作物中也创造了许多办法。许多地区注意了通过正确的价格政策指导生产,规定了适当的城乡差价,使私商有利可图,带动和鼓励私商经营土、特产。农民对这些办法非常欢迎,纷纷表示:“政府处处关心我们,我们一定要积极与各种自然灾害作斗争,搞好农业生产,争取丰收。”
但目前还有个别地区的党委强调不懂财经工作,不去主动地加强对财经工作的领导;有些财经部门在掌握政策上还有偏差,这些都必须很好地加以克服。 (林综)

兴修的小型水利不注意防洪的教训
姜挹秋 王化彦
江苏溧阳县是半山半圩地区,农田水利条件很差,旱涝威胁都存在着。因此在溧阳领导农业生产,首先必须作好防汛、防洪和防旱、抗旱工作,才能保证丰收。六月下旬,全县普遍落雨后,北面山区山洪暴发,圩乡发生内涝,被山洪冲破或冲坏大小塘坝一百四十一个,冲破或淹没大小圩三十二个,加上无埂滩田及内涝圩田等共受灾田达十万余亩。形成这次水灾的原因,固然是由于山区落雨太大,山洪太猛,但经检查分析,最基本的还是在修建农田水利工程中存在许多问题。
解放后,溧阳在兴修农田水利方面是有很大的成绩。四年来,仅蓄水塘坝就修建了二千零五十三个,使二十四万六千多亩农田免受旱灾。但由于领导思想上对防旱与防洪的一致性认识不明确,在修建塘坝工程时单纯地着眼于蓄水防旱,不注意防洪,以致一旦山洪暴发,塘坝被冲垮,土地被淹没,不仅形成了水灾,而且在洪水过后,由于塘坝被冲垮,又增加了旱灾的威胁。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在溧阳县已修建的塘坝工程中,除极少数的石工滚水坝外,绝大部分的蓄水坝工程不合标准,特别是没有调节水量的溢洪道。如这次被冲毁的竹箦区朝阳乡梅山坝,积水面积有一千多亩山坡(水集中的很快),坝身容量仅十万多立方公尺,如果以这次落雨七市寸计算,一千亩积水面积除去渗透至少就有十二万立方公尺水在很短的时间内集中到坝内(这次落雨前坝内已积满了水)。该坝过去没有溢洪道,今年春修时虽然开辟了一条深、宽都不足一公尺的溢洪道(按需要,该坝溢洪道需七公尺宽,一公尺深)和直径九市寸的放水涵洞,但不够标准。因此山洪暴发后涵洞被冲毁,洪水漫过坝埂,冲倒了一个缺口。该坝出险后山洪更猛,下面的沈家、乾塘、扬山等坝跟着很快都被冲垮。其次是这次落雨前,溧阳县的领导干部抓住了防旱抗旱,却放松了对群众作防洪防汛的教育。个别干部并说:“现在抗旱插秧这样忙,防汛防洪工作布置了也很难行得通,就是我在家种田,我也不行。”有的干部认为“今年河水很浅,圩埂、坝堤经过三四年的修建,就是落点雨也没多大关系”。因此在这次落雨前部分乡村在群众中对防汛防洪连提也没提过。
在兴修水利工程中发动群众不够,特别是技术指导不够,致使工程不合标准。如今春经中央拨款协助的龙虎、王母岕等五个较大的蓄水坝,由于领导干部开始抓的不紧,群众发动的不充分,农忙季节到来还有一万七千多土方工程未完成,溢洪道未开辟。城南区燕西乡的龙虎坝是两千亩受益田的大坝,不仅土方工程未完成,坝埂高低不平(相差五、六尺),而且在技术指导上有错误。例如机器放水闸是用木料和石头筑成的,结果积水后,木料发生膨胀,闸门活塞拔不起来,群众又不会使用。这次落雨后,在紧急情况下把水闸搞坏了,使坝水几乎全部放光了,也无法堵塞。
防汛、防洪组织不健全。县防汛抗旱总队部是在六月二十五日水灾形成后才建立起来的,区、乡、村的防汛防洪组织也未整顿健全,原有组织又大部分不起作用,特别是跨区跨乡的工程,更形成无人负责的现象,以致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如甓桥区后周乡和竹箦区下梅乡公有大垾圩,就是因为无人负责,结果圩内五百多亩田全部被淹掉。山区塘坝在抗旱中虽都建有塘坝管理组织,但这些组织掌握的重点是合理用水,解决抢水纠纷,对防洪没有丝毫准备,以致一旦山洪暴发,就束手无策,至于上下游联系,高田对低田的照顾和互相支援等更做得不够。
缺乏检查制度,器材准备不够。县领导机关直接准备的防汛抢险器材,不仅数量上不足,而且事前未运到工地。竹箦区下梅、王渚等乡分配到的桩木没有来得及搬运,圩埂就冲破了。群众自己对防汛抢险器材准备更差。这些情况事前大都没有进行检查,个别检查了也没有改正,如南渡区马家等乡公有大圩(二千多亩),新修的大水闸连闸板都没有准备,直至抢险时还是借用的。
事实教育了我们,山洪暴发,塘坝被冲毁,又必然影响防旱,因此今后在修建农田水利时必须十分重视防洪工作,注意塘坝工程上调节水量的工程,目前溧阳县正在一面发动群众检查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兴修水利打下思想基础;一面积极领导群众修圩、排涝,继续加强防汛和防旱抗旱工作。

各地粘虫经过大力除治后基本消灭
广大群众正进行捕蛾采卵防止下一代粘虫继续发生
今年各地发生粘虫后,大部地区都形成了群众性的除虫运动。目前这些地区第一、二代粘虫已基本消灭,正进行捕蛾、采卵等工作,以防止下一代的粘虫发生。东北行政委员会在粘虫发生初期,即提出以铲趟结合治虫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东北许多地区在治虫中动员了大量的人力。辽东、辽西、吉林、松江等省为集中人力治虫,一般农村小学都提前放假,仅松江一省就有七十三万学生趁假期参加捕虫。辽东省全省共组织三千多名干部深入农村和百余万群众一起进行捕虫。仅据安东、辽阳、海龙、辑安四县不完全统计,共灭虫十万斤以上,控制了粘虫的蔓延,避免了造成重大的灾害。河北省宝坻县的农民在克服麻痹思想后,即有四千七百多人参加除虫工作,五天内在虫害严重的十个村,除治了四千多亩地里的虫害,灭虫七千三百余斤,捕打后一般虫子减少了百分之六十。宁夏省中宁县组织一万多人捕虫,七天即捕捉粘虫十五万五千九百多斤,还消灭了大量虫蛹。云南省的保山县一个区就捕虫十一万多斤。目前各地在前一代粘虫已变蛹或化蛾产卵的地区,为了从根本上防治粘虫的发生,已及时进行了捕蛾采卵工作。如辽东省的盖平、宽甸、新金、桓仁、临江等县的群众已开始捕蛾、采卵。新金县赞子河等九村即组织了近两千人采毁卵叶三千多万片(每片卵叶有卵十几粒到几十粒),这将大大减轻粘虫的发生。
此外各地在捕打粘虫过程中,也有不少创造和经验。如山东、甘肃、东北等地群众因地制宜地创造了各种简便的捕虫器。辽东熊岳农场试验出一种大谷草把诱蛾法,效果很好。这个方法是用五十余根谷草绑成伞状草把,垂挂在离地五、六尺的杆上,倒垂的谷草把的尖端与庄稼叶相近,以诱集粘虫蛾在草把上产卵。在组织领导治虫方面,各地也有很多改进,山东省以互助组、生产合作社为单位,或以地邻自愿结合进行捕虫,既发挥了群众捕虫的积极性,又避免了踏毁庄稼。山西省组织联村联防,挖沟封锁,分片消灭,并组织临时除虫互助组,因而提高了除虫效率。

全国许多纺织工厂
加强劳动纪律教育以后出现新气象
全国许多纺织工厂在进行深入的加强劳动纪律教育后,劳动纪律松弛情况有了转变,出勤率有了显著提高。
国营上海第十五棉纺织厂,六月份开始用算细账
(计算缺勤对国家造成的损失)的办法,对比解放前后生活,向工人进行教育;对那些一贯违犯劳动纪律、而且屡教不改的工人,也给了适当处分。通过这些教育后,工人都认识到不遵守劳动纪律是可耻的行为,自觉地订了制度,缺勤率降低了一半。国营上海第十二棉纺织厂进行了劳动纪律教育后,无故缺勤现象亦大大减少。该厂工会除了向全厂职工进行劳动纪律教育外,并根据纺织厂女工多家庭牵累多的特点,配合行政开办了能容五十多个孩子的托儿站,使女工能有充分的睡眠时间,能安心生产。此外,又举办了胃病食堂,改变了诊病制度,协助安全技术科增添了安全装置八十三种,使缺勤和工伤事故大大减少。国营青岛第七棉纺织厂工会和行政共同组织了劳动纪律检查组,对一贯破坏劳动纪律的工人进行了行政处理,工会主席和厂长在职工大会上检讨了对劳动纪律松弛采取熟视无睹的不负责任的放弃领导的官僚主义的态度,号召大家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检查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通过这些教育后,旷工基本上没有了,六月份出勤率比五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三点一九。同时产量和质量也有了提高。天津各国营棉纺织厂,由于进行了巩固劳动纪律教育,并改进了安全卫生和工人生活福利后,各厂出勤率提高了百分之五以上,同时,也减少了加班加点和半成品供应失调的现象。国营邯郸第一棉纺织厂,与加强劳动纪律教育的同时,降低了车间温度,调整了住房,提高了出勤率,保证了按月按季完成生产计划。上海公私合营新光内衣厂,进行加强劳动纪律的教育后,不但消灭了旷工现象,而且正布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二以上,超过了计划指标。天津私营恒源、达生两厂,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用先进带动落后的办法进行教育后,恒源纱厂六月份出勤率提高百分之九十五,布场正布率由百分之八二点五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五。达生纱厂五月份总产量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八点二五,同时该两厂在劳动条件上,也有了很大改善。 (邵华)

巩固地发展我国与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间的贸易
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 徐雪寒
解放以来,我国和欧洲的人民民主国家——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先后建立了贸易关系。这种贸易关系,是基于平等互利和互助合作的原则的。相互之间的货物周转,以历史上所不曾有过的数量,稳步地不断地发展着。双方经过对外贸易,实现了密切的经济合作,满足了双方人民的需要。这种人民友谊的实际表现,将年复一年地发展和增长起来。
今年,我们国家结束了经济恢复时期,开始了五年计划经济建设。我国与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贸易,更有了新的重大意义。经过友好和谐的谈判,我国与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先后签订了一九五三年的贸易协定。我国与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货物周转数量,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增长起来;与一九五二年相比,今年贸易总额增长了百分之三七点四二。这标志着我国与各兄弟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更加密切与发展了;也说明在以苏联为首的新的民主世界市场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是日益繁荣和壮大着。相反地,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正在日益萎缩着,各帝国主义国家争夺市场的斗争日趋剧烈,美国独占资本家为争取最大利润,正在人为地阻碍着国际贸易的正常发展,因而严重地损害了英法各国经济的稳定,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美国并且更卑鄙、更残酷地榨取着殖民地及附属国的资源,使那些国家的人民生活陷入极困苦的境地。资本主义市场和民主世界市场之间的根本区别,从今年我国与欧洲六个人民民主国家贸易中也尖锐地体现出来。社会主义经济的稳定性和优越性,不是资本主义可比拟的。
在今年,我国从欧洲六个人民民主国家进口的物资中间,就其商品的经济性质而言,生产资料占百分之七四点五八,生产原料占百分之一三点一四,生活消费资料占百分之一二点二八,生产资料所占比重,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二一。其中机械,如工作母机、动力机、钻探机、起重机、拖拉机及建筑机械、车辆等等,约占总进口额百分之五十一以上,较一九五二年增加了将近三倍。这不仅充分反映了我国经济建设的规模与和平性质,以及各兄弟国家对我国经济建设的热情支援,并且雄辩地说明了各兄弟国家在苏联无私的、技术精湛的积极援助之下,工业建设已获得重大成就。就国别而言,波兰供应的钢铁、五金、机器较一九五二年增加一半以上。捷克斯洛伐克供应的工作母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供应的各项机械、车辆都大大超过过去两年的供应量。匈牙利供应的物资中,生产资料与生产原料占绝大比重。罗马尼亚供应了钻探机和炼油设备。保加利亚供应了化学产品。我们从各兄弟国家那里获得这些重要的建设物资,感到同志般的光荣和骄傲。此外,技术援助与成套设备的订货,比一九五二年也有显著增加。这种供应势将一年比一年增加。如此大量的生产手段的周转,在资本主义市场里是很难想像的。
对于兄弟国家,我们供应了各种重要的矿产品:钨砂、钼砂、水银、石棉、锡、钴、生铁、铁砂等,使兄弟国家的冶金工业,获得了可贵的生产资源。我们供应匈牙利、波兰以农产品、油脂;供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以油脂、油料、肉类食品,使这些兄弟国家的人民生活得更幸福;供应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以各种麻类和棉花,使他们的纺织工业获得必要的原料。我们相互间是殷切地关怀着,都是尽各自之所能,满足对方生产上和生活上的需要,来共同发展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
不仅如此。我们还进行了相当数额的对一九五四年的预先订货贸易,这说明我们相互间发展贸易的真实需要和继续扩大贸易合作关系的美好远景。这将为我国与各兄弟国家之间建立长期贸易协定打下有利的基础,将使我国与各兄弟国家之间在生产计划上更密切地结合起来。
我们之间的贸易,双方都信守着新的民主世界市场的作价原则——不受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备战经济的投机因素和资本主义市场盲目波动所影响的稳定价格。这使我们之间的贸易成为一种经济上分工合作的物资周转的有组织的活动。个别商品价格因不符合作价原则而不合理者,都已自动地作了调整。即使已经签订了合同,或已经正式交货,如发现作价有不符合原则时,亦会自动修正。譬如匈牙利供应的钢卷尺、球类、锁类等,都自动按原价减低百分之一二左右,捷克斯洛伐克的铁道专用统计机,已签订了合同,发现计算上有问题,自动提出修正,减少了六十万卢布。民主德国的荧光板也自动降低价格百分之三六点六九。这样事情,都是在友好的情绪中进行着。我国和波兰确定转口棉花的作价原则以后,就自动地调低了供给罗马尼亚等国的棉花价格。我国供应匈牙利的肠衣,甚至货已出口了,仍自动调低价格百分之二五。这种平等互利,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的精神和作风,是基于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而来的,这种合作是十分真诚与宝贵的。资本主义市场上尔虞我诈,漫天讨价落地还价的恶劣作风,在这里是根本不存在的。
根据贸易协定而签订的各项具体合同,今年进行得比往年更要迅速和准确,因此相互之间的交货时间都提早了。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对于合同,双方都以信守不渝的精神,准确地履行着。双方都以严格执行合同的义务,视作政治上的光荣。现在,越过大洋,经过铁路,我国与各兄弟国家的劳动人民的高贵的生产品,正在进行紧张的交流;当一九五三年度协定清算时期到来以前,我们各自都会发现,已因确切完成对兄弟国家的合同义务,而感到愉快和高兴。
由此可见,我国与各兄弟国家之间贸易,是基于共同的真诚愿望的结果,对于我们双方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都是有积极利益的,因而对于世界的和平事业,也是有重要意义的。由此更可证明,对于拥有八万万人口、掌握了强大的工业生产力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的、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国家,所谓“禁运”、“封锁”,是根本吓唬不了我们的。新的世界民主市场发展,是任何反动力量所不能阻碍的。
人民民主国家间的经济关系,乃是属于社会主义经济范畴的,它的特点是互相帮助和求得共同经济高涨的真诚愿望,它是循着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进行的。对外贸易自然也就反映这种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特点,并服从这一基本经济法则。我国和兄弟国家的经济建设,在伟大苏联帮助之下,将日益巩固和发展,我们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势必愈趋密切,因而我国与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间的贸易,一定要有计划地扩大和发展起来。在胜利的完成一九五三年贸易协定的基础上,我们应该积极地准备着,为迎接一九五四年贸易的更大发展而努力。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部分国营商业部门的干部应该克服自满和松劲的思想
吉林、黑龙江、沈阳、旅大等地部分国营商业部门,七月份的卖钱额较前显著下降了。吉林省国营商业系统七月上旬每天的平均卖钱额比六月底下降百分之五十六,其中花纱布下降百分之五十三,百货下降百分之五十七点二。旅大市九个专业公司中有七个专业公司在七月上旬的销售额比六月上旬下降了。
卖钱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某些单位的干部从第三季度开始普遍地产生了自满情绪和松劲现象。旅大市百货公司领导干部认为第二季度的商品流转计划已经超额完成了,第三季度的物资准备工作也“差不多”了,就放松了对基层商店执行销售计划的领导和检查,因此,干部和职工也就松劲了。另外还有一些国营商业的领导干部缺乏坚强的计划观念,平时对计划的执行情况缺乏监督和检查,也不善于把月份、季度与年度的计划适当地加以安排,使之互相衔接,因此每到月末、季末总结时就忙忙乱乱,不能先把下月、下季的计划布置下去,及时发动群众讨论。有的单位直到七月二十日才开始发动职工讨论第三季度的计划,有些单位甚至迄今还没有布置这种计划。这样,职工的工作丧失了目标,就松劲了。
国营商业为生产和消费者服务的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就是不间断地积极扩大推销工农业产品,满足日益增长着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以便巩固工农经济联盟,促进国民经济的不断高涨。国家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以后,更加严格地要求国营商业这样做。目前,贸易旺季就要到来,今年国营商业的收购、供应任务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和商品流通的扩大,比过去任何一年都更加繁重,它要求国营商业系统的全体职工,克服任何自满情绪和松劲思想,加紧准备,为迎接旺季的物资供应任务,保证按时完成国家的月份、季度、年度商品流转计划和财务计划而努力!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读者来信摘要
中央粮食部在调拨粮食时应明确规定粮食作价办法
河南省粮食厅刘勋、吕兆炳、陈永杰来信:中央粮食部经营管理司推销科处理调拨粮食作价问题很混乱,使下级粮食公司的工作增加了困难。如七月份山西、绥远、内蒙、东北等地调入河南粮食一批,我们用电话向该科请示这些粮食应如何作价。该科答复说:“这批粮食都是在计划以内的,也合乎流转方向,可按接方价格作价。”我们就根据这一指示到各发粮地签订调拨合同,但山西省粮食厅要按发方价格作价。我厅又请示该科,该科又指示说:“为了完成调拨任务,就按他们那边的价格作价吧!”我们又问:“要是绥远、内蒙、东北也都要按发方价格作价呢?”该科的答复是:“你们先提出按接方价格作价与他们订合同吧,订成就算了,订不成时就也改按发方价格作价。”
由于中央粮食部经营管理司推销科对内部粮食调拨作价问题经常是这样不统一,使我们工作发生很多困难。我们在答复下级粮食机关的问题时也只好跟着朝令夕改,和省外洽谈时也没有一定根据;结果,调拨粮食时要确定作价办法总得经过不少周折。
我们希望中央粮食部检查和改进这个工作,今后对各地粮食机关布置调拨任务时,应随时将作价办法明文下达。
湖南、江西某些粮食部门
调粮计划不周积压运输工具
中南粮食调运委员会陈志清来信:湖南、江西两省某些地区的粮食部门在粮食调运工作中计划不周,粮源摆布不匀,或没有充分发动群众把分散在交通不便地区粮库的粮食及时集中到交通沿线,以致造成积压运输工具的现象,浪费了国家的运输力量。如湖南省浏阳县粮食局在今年第一季度因有船无粮而积压民船五千三百八十一吨,有的积压达四十天之久,使两千多名船工及其家属生活发生困难,该局并被罚支付延宕费一亿八千二百万元;五月中旬,该局又积压了民船四十八只。江西省吉安专区粮食局在今年三月底、四月初,因计划不周而发生以船代仓事件,把九十六只民船(共一千二百五十七吨)积压了十四天到二十天。此外,湖南省辰溪、安江和洪江等地在五月份积压船只八千余吨,桂阳县也因粮食集运不及时而积压汽车三十九辆。
为了提高运输工具的周转率,加速完成粮食调运任务,保障船工及其家属的生活,建议各级粮食部门和运输部门加强工作中的计划性,纠正上述积压运输工具的现象。
庐江县粮食局盲目编制计划往返调运粮食浪费运输费用
安徽省芜湖专区粮食局陆新国来信:安徽省庐江县粮食局在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盲目地大量外调存粮;而到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当地却又因粮食缺少,从巢县、无为县等地调入粮食。该县第二季度需要从外地调入的粮食数量,占当初调出数量的三分之一。这样一进一出,浪费的运输费用估计在五亿余元左右。
造成粮食往返调运的主要原因,是庐江县粮食局计划股对工作不负责任,不了解实际情况就闭门造车地编制供销计划;该县粮食局领导人和芜湖专区粮食局计划课又对该股计划不作严格审查,就轻率批准。希望他们能对这件事进行检查,从中吸取教训,以改进今后供销计划工作。
南京市地方国营新宁砖瓦厂违反基本建设程序造成浪费
读者缪杰来信:南京市地方工业局所属新宁砖瓦厂,在基本建设计划未经批准以前,盲目扩建,造成了国家财富的损失。
南京市今年基本建设工程较去年增多了,砖瓦的需要量也增加了。但是南京现有的砖瓦窑很多,已投入生产的尚未充分发挥潜在生产能力,没有投入生产的还有一百多座;因此,目前并无增建新设备的必要。新宁砖瓦厂不去了解这些情况,在基本建设计划未经上级批准之前,就盲目地发展了二百多个工人,建造倒焰窑十座。到三月中旬工程完成了百分之四十以上。这时,地方工业局指出该厂违反基本建设程序,通知停工。新宁砖瓦厂对他们的错误并未及时设法补救,对已进行的工程也不妥善处理。三个月来,仅因风雨侵袭而使各窑坑土方倒塌的损失即达人民币一千九百万元左右。
我建议南京市财经委员会和地方工业局对这件事进行彻底检查,并作适当处理,以便从中吸取教训,免使国家财产再受类似损失。
两周读者来信处理情况
七月二十日到八月二日两周中,本报读者来信组共收到读者来信二千六百五十件,各机关答复读者信六百六十件。其中有关政法问题的一千一百六十五件,有关工农业生产和财经问题的一千一百六十件,有关文教问题的九百二十七件,其它性质的五十八件。在报上发表的一百二十三件,个别答复读者的七百七十九件,转请各有关机关调查、研究、处理或答复的一千二百三十九件,留存本报参考或不需再作答复的一千零七十六件;其余的正在处理中。同一时期,本报读者来信组共发出答复读者、转请有关机关研究处理和催办信共三千四百二十九件。
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后,广大读者纷纷来信表示热烈拥护,决心以实际行动为进一步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努力;并指出要继续提高警惕,监督对方切实遵守协定,防止一切破坏行为。这些来信,我们已经选择一部分在报上发表。
两周来,我们收到不少读者来信反映:各地的优抚工作,由于人民政府的重视和广大群众的努力,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也有某些地区的领导机关对优抚工作不够重视,致使少数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等的生活和生产发生困难。以上来信,我们除已摘要发表一部分外,其余的正在研究处理中;希望读者继续来信反映这方面的情况和问题。
我们继续收到不少读者来信反映:某些大专学校教学无计划、学校领导干部工作不深入以及校内民主空气缺乏,以致在教学行政工作中出现了不少问题。有些艺术专科学校的读者反映:由于学校办学方针不明确和领导方面有好高鹜远的错误思想,造成了学校工作中的一些混乱现象。以上来信,我们准备摘要发表一部分,其余的即转请有关领导机关检查处理。还有一些读者来信反映某些地区有一部分小学的校舍急需抢修,而当地领导机关拖延不发修理经费,以致发生校舍倒塌压死学生的事件;这个问题是值得重视的,但来信中所述情况一般都太简单,我们已复信请读者补充材料。读者反映某些地区的文化馆不根据群众需要购置图书以及图书管理制度混乱,使文化馆削弱了为群众服务的作用;这个问题我们正在研究,希望读者继续反映情况。
不少读者在来信中反映了某些厂矿对见习技术员缺乏有计划的培养的问题;揭发了某些工业和建筑单位忽视安全生产而造成事故的情况;揭发了某些厂矿由于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而造成生产计划没有完成和浪费国家资财的情况;反映了某些车站货运工作中有严重积压情况;以上问题,我们都正在研究处理。
此外,读者来信询问有关暑期人民助学金如何处理的问题,我们已转请领导机关解答。读者对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所提建议,我们已转请中央教育部参考。读者反映某些车站秩序混乱、售票方法不科学等情况,我们已转请各有关铁路单位参考。读者在铁道部调整货物按包裹运输的范围和办法后提出的一些问题和意见,我们已综合转请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处理,不再个别答复读者。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东北区运输公司检查和整顿鞍山市公司工作
东北区运输公司来信:六月六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刊载了鞍山市运输公司工人揭发该公司混乱现象的来信。经我们检查,读者来信所反映的情况是完全正确的。鞍山市公司过去混乱情况极端严重,正确组织公私运输力量为国家建设和城乡物资交流而服务的方针根本没有得到贯彻。在组织群众运输力量方面:一方面有着限制私人车户拉活的现象;另一方面又有着不少干部纵容车户多要运费、不服从调配和偷东西的现象。在国营车辆经营方面,浪费亏损现象极为严重。定额管理、计划管理工作根本没有做,燃料消耗倒超过中央定额百分之三十,其他如轮胎使用和修理工时、工料等因无定额管理造成的浪费损失尚难统计。国家计划也从不交工人讨论,工作效率非常低,工作车率还不到百分之五十。车辆保修方面的无人负责现象极严重,如去年冬季曾有六台车的汽缸因水箱没放净水而冻裂;材料供应工作不及时而造成的停车待料事件也很多,有时甚至仅因缺一轮胎螺丝、车弓螺丝也要停车待料十天半月。今年该市运输任务相当繁重,该公司竟在星期日全部停车休息,平时两天干不了一天活;货主很焦急,该公司却处之泰然。另外由于该公司与货主联系不周以及没有执行区公司规定“兄弟公司间互相组织回货办法”而造成的空驶损失也不胜枚举。半年来国营车辆经营管理不力所造成的浪费损失,据极不完全的估计,净损失超过十三亿。此外,公司内部缺乏应有的章则制度,各科分工不清,互不配合,无组织、无纪律现象极端严重,劳动纪律松弛,几乎已到难以收拾的地步。
产生这样混乱局面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该公司领导方面缺乏对革命的责任心,原则性极差,缺乏民主作风和依靠工人阶级搞好企业的思想;因此,在工人群众当中没有威信,甚至形成和工人群众对立的状态。此外,该公司的上级领导部门——东北区公司和鞍山市建设局——对该公司的工作缺乏领导和检查,也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现在,各有关领导机关派遣的工作组经过深入发动群众,以国营车辆经营为中心,改善劳动组织,贯彻国家计划,建立与健全各种必要的制度,引导全体职工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全面生产改革运动。随着公司领导干部的撤换,科室人员的调整、充实,劳动保护用具的及时发给,职工生产积极性已经大为提高。从六月十一日开展“安全、四定、车吨月产两千吨公里”竞赛运动算起,竞赛后十天车吨日产成绩换算为车吨月产应为一千零七十八吨公里(内有两天因雨未出车,如剔除计算则应为一千三百吨公里)较第一季度平均车吨月产提高百分之六十四,较四、五两月份平均车吨月产提高百分之十一。在燃料消耗上不少车辆达到查定定额,有的还突破中央定额。这说明该公司目前已摆脱混乱状态,开始出现了新气象。但是应该指出:该公司过去存在的问题还没有全面解决,劳动纪律长期松弛的情况还没有根本扭转;因此,今后还必须大力加强政治思想领导,进一步发动群众为搞好国家企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