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各族人民间的技术交流,随着国家建设的需要有了广泛的开展。从遥远的新疆来到苏州地方国营第一丝厂学习的新疆维吾尔族和回族青年八十一人,正在努力学习缫丝技术。他们要把学好的技术带到新疆新建的丝厂去。这几位维吾尔族的姑娘正在立缫车上学习缫丝技术。

朝鲜劳动党举行六中全会
金日成同志作报告号召恢复发展人民经济
会议决定清除反党叛国分子朴宪永等出党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据“劳动新闻”十一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从八月五日到九日的五天中,举行了第六次全体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检查委员,党和国家机关的领导干部,人民军将领和指挥官。
当党的卓越领袖金日成同志偕同金枓奉、朴正爱、朴昌玉、金一、崔昌益、郑一龙、朴永彬、金光侠等同志走上主席台时,全体与会者一致起立,高呼“金日成同志万岁!”“光荣归于金日成同志!”热烈的鼓掌声响彻全场,经久不息。
会议在金枓奉致开会词后,通过了如下的议程:一、停战协定签订后为恢复发展战后人民经济的斗争和党今后的任务;二、关于最近在党内发生的李承烨、裴哲、朴胜源、尹淳达、赵一明、李康国等间谍匪帮反党、反国家事件和许嘉谊自杀事件;三、组织问题。
金日成同志做了关于“停战协定签订后为恢复发展战后人民经济的斗争和党今后的任务”的报告。报告明确指出了停战实现后人民经济恢复发展的基本方针和奠定国家工业化、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福利及祖国和平统一的政治、经济基础的伟大展望。这个报告,曾接连地被雷动的掌声打断。
金日成同志在报告中号召全体党员和人民群众“一切为了加强民主基地,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
经过全体与会者对这个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之后,金日成同志做了关于第一项议程的结论。金日成同志在指出党在朝鲜人民艰苦的三年战争期间所完成的动员、组织任务和党在今后事业中的新任务之后说: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英勇战斗的人民军将士、全体党员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感谢;向为了祖国的自由和独立,反对美英武装侵略者而积极战斗的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致热烈的感谢;向和朝鲜人民军一起,为了我们国家的自由和独立而用鲜血援助我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们致热烈的祝贺;向在和平的建设时期,特别是在战争期间,继续不断地给予我们无私援助的苏联人民、中国人民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及其共产党、工人党以及全世界的善良人民表示热烈的感谢和敬意。
全体与会者一致起立热烈鼓掌,经久不息。
会议一致通过了对第一项议程的决定。
接着,会议听取了朴正爱同志关于第二项议程的报告。朴正爱同志报告了最近在党内发生的在朴宪永操纵和庇护下,李承烨、裴哲、朴胜源、尹淳达、赵一明、李康国等间谍匪帮反党、反国家的罪状和背信于党、祖国和人民而自杀的许嘉谊的卑劣叛逆行为。朴正爱同志强调指出:今后要进一步提高革命警惕性。为了党在组织上和思想上的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的组织要负责地工作,要按照党要求的水平发扬党内民主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集体的领导方法,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工作,以便在实践金日成同志所提出的艰巨任务的斗争中争取新的胜利。
与会者纷纷发言,他们对在朴宪永操纵和庇护下李承烨匪帮的叛党罪行和背信于党和革命事业而自杀的许嘉谊的叛逆行为,一致表示憎恶和激愤,并一致表示:为了坚决保证党的意志、行动的统一和团结,今后要更加提高警惕,为了党的思想意志统一,要更加加强团结在金日成同志和党中央周围的钢铁队伍的决心,全体与会者一致要求并决定把庇护和操纵李承烨间谍匪帮的暗害、破坏行为,并背叛党和国家的朴宪永清除出党和交付审判。
最后,会议对组织问题进行讨论,并通过了相应的决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公报
从八月五日到九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了第六次全体会议。会议讨论了如下的问题:一、停战协定签订后为恢复发展战后人民经济的斗争和党今后的任务;二、关于最近在党内发生的李承烨、裴哲、朴胜源、尹淳达、赵一明、李康国等间谍匪帮反党、反国家事件和许嘉谊自杀事件;三、组织问题。
金日成同志作了关于第一个问题的报告,朴正爱同志作了关于第二个问题的报告。报告以后,由与会者对这两个问题热烈进行讨论,并通过了相应的决定。
关于组织问题,会议通过了如下的决定:
一、决定将反党、反国家的破坏暗害分子、宗派分子们——朱宁河、张时雨、朴宪永、金午星、安基成、金光洙、金应彬等,从党中央委员中除名并清除出党,将前候补中央委员权五稷从候补委员中除名并清除出党。
二、将在祖国解放战争时期没有对党和国家发挥献身性和忠实性的具在洙、李天镇、赵福礼、李周祥从党中央委员中除名。
三、将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李英暹、黄泰成、朴京洙、柳祝运、尹亨植同志补充为党中央委员。
四、废除党中央组织委员会,选出以金日成、金枓奉、朴正爱、朴昌玉、金一、朴永彬、崔元泽、崔昌益、郑一龙、金黄一、姜文锡、金承化、金光侠、朴金喆、南日同志为成员的党中央常务委员会。
五、选出以金日成、金枓奉、朴正爱、朴昌玉、金一同志为成员的党中央政治委员会。
六、解除党中央检阅委员会委员长张顺明同志、副委员长李基锡同志的职务,推选金应基同志为委员长。
七、废除党中央委员会的书记制,决定将担任书记职务的朴正爱、朴昌玉、金一同志改称为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
八、朝鲜劳动党党章修改委员会,由以下的成员组成:金日成(委员长)、朴正爱、朴昌玉、金一、朴永彬、李基锡、金黄一、郑一龙、金光侠、李权武、韩雪野、姜文锡、黄泰成、金烈、高凤起、金承化、朴金喆同志。
九、批准任命金昌满同志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鼓动部部长,金黄一同志为劳动部部长,金民山同志为社会部部长,李清源同志为社会科学部部长。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隆重举行授勋典礼
授予金日成以共和国英雄称号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在九日隆重举行以最高荣誉——“朝鲜人民共和国英雄”的光荣称号授予内阁首相、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的授勋典礼。
参加典礼的有: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朴昌玉、金一,内阁副首相崔昌益、郑一龙、朴义琓等党政首长和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等多人。
授勋典礼开始时,由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政房长柳致景宣读授予金日成元帅以“朝鲜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的政令。接着,在全场雷动的掌声中金枓奉委员长把一级国旗勋章和金星奖章授予金日成元帅。
在典礼上,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同时分别授予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朴昌玉,内阁副首相郑一龙、崔昌益、朴义琓等党政首长和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以各种勋章。
授勋毕,金枓奉委员长发表演说。他指出,在朝鲜人民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带领着全体党员、全体人民和英雄的人民军将士走向胜利的金日成元帅荣膺“朝鲜人民共和国英雄”的光荣称号,全朝鲜人民一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他说,在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我们的一切辉煌胜利,都是在金日成同志的卓越领导下获得的。
金枓奉委员长又向全体在战争中建立了特殊功勋的受勋者们致热烈的祝贺,并鼓励他们在战后重建祖国的斗争中,更加努力,争取新的胜利。
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承燮代表全体受勋者致答词。他首先向金日成元帅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无论在日本帝国主义黑暗统治时期,在解放后的和平建设时期,和在祖国解放战争时期,金日成元帅的名字,永远象征着人民的光明、幸福和自由,象征着光辉灿烂的胜利。最后,他宣誓要以胜利完成战后国民经济的恢复建设计划来报答劳动党和金日成元帅的培养和爱护。

中立国视察小组先遣人员赴双方后方口岸
第二批波兰工作人员九十人到达开城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根据朝鲜停战协定,负责在朝鲜敌对双方各后方特定口岸,监督和视察进入朝鲜的军事人员的轮换与武器弹药的替换的十个中立国视察小组,其先遣人员已在八月十二日下午自板门店出发,分赴朝中方面军事控制地区内的新义州、清津、兴南、满浦、新安州各口岸及联合国军方面军事控制地区内的仁川、大邱、釜山、江陵、群山各口岸。各该中立国视察小组的其他人员,也将在本月十五日左右离板门店,分别前往上述各口岸。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十个中立国视察小组的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瑞典和瑞士四中立国先遣人员,十二日下午从板门店出发,分头前往双方后方的特定口岸。派驻我方地区的五个小组的先遣人员五十五人,在下午二时由军事停战委员会我方秘书长朱然上校和上校助理秘书长徐鸣陪同,从板门店乘汽车到开城火车站,再换乘火车前往新义州、清津、兴南、满浦和新安州五个口岸。
在四中立国先遣人员出发时,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委员布莱希中将,波兰委员翁格洛夫斯基少将都前往送行,并指挥部署出发的各项工作。
前往送行的还有军事停战委员会我方首席委员李相朝将军,委员丁国钰将军、朴一英将军、柴成文将军。李相朝将军代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对在我方地区工作的中立国人员表示欢迎,并祝他们工作成功。
在全体先遣人员出发前,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十二日会议的主席波兰委员翁格洛夫斯基少将在板门店的停战协定签字大厅举行酒会,以波兰出产的名酒、果品和点心款待先遣人员。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参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工作的波兰工作人员九十人,在十一日上午到达开城。到车站欢迎的有军事停战委员会我方委员朴一英将军等人。
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两中立国的首批工作人员是在七月三十日到达开城的,连同今天到达的已共有一百五十三人。其他的后续人员均将在最近陆续到达。

美国国务院和杜勒斯发表关于遣俘问题的荒谬言论
企图制造强迫扣留战俘的藉口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在美国宣传机器全力开动、大量制造诬蔑朝中方面“虐待”战俘等谎话之后,原来躲在幕后的美国国务院和杜勒斯正式出场了。八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一篇声明,装模作样地表示,它“非常关心”朝中方面“可能不打算遣返在他们手中的全部战俘”。并说什么:“我们坚持停战协定中这样一个条款:即规定任何所谓不愿遣返的联合国军战俘必须交给遣返委员会看管,……这将包括任何所谓被判‘徒刑’的战俘,不得有任何例外。”接着,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于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他公开承认他们已经强迫扣留了“大量”坚持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并用流氓口吻来进行讹诈,说美国将坚持要朝中方面把所有联军战俘,甚至连那些被判徒刑的战俘都遣返,如果不这样,“我们大概会要在我们所扣留的俘虏身上采取报复的措施”。他说:
“我们手中有大量的中国和北朝鲜战俘已因犯有严重的罪行而被判罪了。当然,在共方把他们判罪的我方战俘遣返给我们之前,他们是不能被遣返的。”
美国国务院和杜勒斯要求任何被判罪的战俘都必须要遣返,这究竟有什么根据呢?人们翻遍朝鲜停战协定的全部条款,是找不出有一条像美方所主张的那样的规定的。但是,美方的这种主张恰恰违反日内瓦公约。大家都知道,日内瓦公约第一百十九条规定:“战俘因刑事上之犯罪将被诉追者,得将其拘留至该项程序终结为止,必要时,至刑罚执行完毕为止。此项规定,对于因刑事上之犯罪业已定罪之战俘亦适用之。”因此,如果有战俘因犯罪而将被诉追或被判刑,就应该按照日内瓦公约的规定处理,而没有丝毫理由要按照美方的主张来处理。美方提出这种无视日内瓦公约的誖谬主张是并不奇怪的。几年来,美方在战俘营中本来就是一贯不顾日内瓦公约,任意屠杀和虐待战俘的。
但是,特别值得人们警惕的是,在这种公然无视朝鲜停战协定和日内瓦公约的叫嚣后面,还隐藏着更恶毒的阴谋。美方所以不厌其烦地制造出诬蔑朝中方面扣留战俘的谎话,杜勒斯所谓要采取“报复的措施”,所谓美国“手中有大量的中国和北朝鲜战俘已因犯有严重的罪行而被判罪”,其目的在于制造藉口,来大批扣留朝中被俘人员,阻挠朝鲜停战协定的实施。
美方这一套手法已经不是什么新花样。早在今年四、五月间交换病伤战俘时,美方就曾经玩过这个手段。美联社汶山六日电就曾承认:美方在当时“扣留了一些人”,“有三千名中国和北朝鲜病伤战俘,本来在四月间就可以被遣返”,但却被美方横暴地扣留下来。美方为了掩饰这种行为,也制造了类似的谎话,说什么朝中方面“扣留”了一些病伤战俘。但是,大家知道,朝中方面按照协议和日内瓦公约,在当时除一部分在战事情况不适合于旅行的病伤战俘外,遣返了所有可以遣返的对方病伤战俘。美方的拙劣的谎言只是暴露出它蓄意扣留我方病伤人员的阴谋。
在朝鲜停战实现之前,美方纵容李承晚强迫扣留了二万七千多名我方被俘人员,在朝鲜停战实现以后,美方仍在继续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而不把他们遣返。最近遣返归来的朝中被俘人员曾报告:就在七月二十八日,朝鲜停战协定签订的第二天,美方还从济州岛战俘营押走坚持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一百零二人。同日,美方并对巨济岛第一战俘营坚持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使用武力,企图强迫扣留他们,因我方被俘人员拒不屈服,美国卫兵最后竟使用了毒瓦斯弹。另据可靠消息,美方从八月三日起,又在巨济岛上对坚持遣返的我方战俘大规模实行强迫“甄别”,强迫扣留了不少战俘。
美方显然知道,由于越来越多的朝中被俘人员回到朝中方面,他们使用一切骇人听闻的残暴手段来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将要全盘败露,因此不能不手忙脚乱地为他们强迫扣留战俘制造“理由”。他们企图用这种谎言来为政治会议预先设置障碍,并推卸他们对于追回被李承晚强迫扣留的二万七千多名战俘应负的责任。但是他们的手脚显然太慌乱了,以致露出了马脚。杜勒斯一面诬蔑朝中方面不打算遣返全部战俘,一方面却又说,“要确实知道是否有任何战俘真正已被扣留,为时尚属过早。”杜勒斯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就不小心地在他自己的额上烙上了“说谎者”的印子。

宋庆龄副主席接见印度艺术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现在在上海的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宋庆龄,在十一日晚间观看了正在上海进行访问的印度艺术代表团在上海的首次演出。宋副主席并在十二日下午接见了印度艺术代表团团长萨钦·森古普塔和印度艺术代表团团员、印度著名诗人瓦拉托尔·纳拉雅纳·梅农。

苏联驳斥美国抵赖美机击毁苏联客机罪行
再次照会美国并要求严惩罪犯赔偿损失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前已报道,苏联政府曾在七月三十一日照会美国政府,坚决抗议四架美国战斗机七月二十七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空对一架苏联伊尔十二式客机进行强盗式的袭击,并因此造成苏联客机被击毁和苏联公民二十一人死难的结果。
八月一日,美国驻苏联大使馆奉美国政府之命将关于这个问题的覆照送交苏联外交部。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亚·葛罗米柯八月十一日就此事接见美国大使查·波伦并递交照会一件。
苏联照会重述了美国战斗机四架于七月二十七日当地时间十一点二十八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桦甸附近上空,强盗般击毁苏联客机并招致苏联公民二十一人死难的事实。照会接着说,美国战斗机对没有武装的苏联客机的袭击,是发生在距离中朝边界一百一十公里处的桦甸附近,桦甸就在从旅顺口到海参崴的正规航线上,苏联客机在这条航线上已飞行了几年。苏联飞机在被美国战斗机袭击的时候的方位是北纬四十三度五分,东经一百二十七度四十五分。
苏联中央民用航空管理处在接到美国战斗机袭击苏联飞机及苏联飞机因此而被击毁的消息,立即派特别委员会前往桦甸地区调查苏联飞机毁坏的情况。委员会发现了十五个乘客和六个飞行员的尸体以及飞机的残骸。委员会所进行的调查证明,六个尸体有子弹和弹片的伤口,被发现的飞机残骸上有十九个弹孔。飞机里面的降落伞和其他物品上也有弹孔。委员会还询问了当地亲眼看见美国战斗机袭击苏联客机的中国居民,他们完全证实了苏联政府七月三十一日照会中所提出的事实。
美国政府在它今年八月一日的照会中,承认美国战斗机在七月二十七日当地时间十一点二十五分袭击一架伊尔十二式飞机,这与苏联照会所举的关于袭击的时间大致相符。由于上述袭击的结果,伊尔十二式飞机被击落了。然而,美国政府硬说伊尔十二式飞机不是在中国领空而是在朝鲜境内离鸭绿江约八英里的北纬四十一度三十八分、东经一百二十六度五十五分的地点的上空受到美国战斗机的袭击的。这是将证据确凿的事实加以抹杀的说法。实际上,美国战斗机袭击苏联客机的事件并不是发生在美国政府照会所指出的地点,而是发生在上述北纬四十三度五分和东经一百二十七度四十五分的地点,这个地点并不在离鸭绿江八英里的朝鲜领土上空,而是在中国境内,在美国照会所指出的地点东北一百七十公里处的上空。
因此,美国政府的照会正确地指出了美国战斗机袭击苏联客机的时间,但是不正确地指出了袭击的地点。显然,美国政府在美国战斗机袭击苏联客机的地点方面是错误的。
根据上述,苏联政府重申它在七月三十一日就美国军用飞机对苏联没有武装的伊尔十二式客机进行的强盗式的袭击而提出的坚决抗议,并且坚决要求严惩犯了这种罪行的人员并防止美国军事当局今后再有这种罪恶的行动。
同时,苏联政府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应该赔偿苏联因二十一个苏联公民的死难和伊尔十二式飞机的被击毁而遭受到的损失。关于损失的估价在本照会的附件中另有说明。
亚·葛罗米柯同时也将上述的照会附件递交波伦,这个附件表明:对苏联因苏联公民的死难和飞机的被击毁而遭受到的损失的赔偿数目,是七百四十四万五千八百卢布或一百八十六万一千四百五十美元。这笔赔偿包括:死难乘客和飞行人员家属的抚恤金四十二万卢布,死难者的未成年子女和年老双亲的津贴五百六十七万卢布。死难者遗体的安葬和搬运费用三十一万五千卢布,死难者个人财物损失的赔偿费八万四千卢布,赔偿伊尔十二式飞机的成本九十五万六千八百卢布。
美国大使波伦说,他将把上述照会及其附件转交给他的政府。

归来的志愿军被俘人员揭露
美方竟拘禁一批应直接遣返的我被俘人员
美方继续支持蒋匪干涉停战协定之实施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说,至少还有一百二十九名以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在美方秘密拘禁下,迄今未被遣返。这一百二十九个人都是列在直接遣返项下、坚决要求遣返、拒绝非法“甄别”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其中绝大部分人是在战俘问题达成协议以后被美方从战俘营中抓去拘禁起来的。
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美方藉口“姓名不对、俘号不清”,自济州岛第八号战俘营内先后抓走了一百零二个人。但所有的战俘都知道,这一百零二个人的姓名、编号都是经过无数次清查的。后来,在第八号战俘营的我方被俘人员再三质问下,美方竟说:“他们不能和你们同样地被遣返。”我方现已握有上述一百零二人的全部名单。
在六月三十日,美方也曾自济州岛第八号战俘营第一、二、四、六、九等号铁丝网围场内抓走了李春方、马德正、李眉锁等十四个人,把他们和其他被俘人员隔离起来,单独拘禁在距战俘营一百公尺的一个小仓库里。七月二十八日一批我方被俘人员离开战俘营归来时还看到他们。
在济州岛第八号战俘营外约五百公尺处的所谓“保安收容所”的特种监牢里,还囚禁着王芳、魏林、杜资明、李彦、李德才等十二名被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官,他们也都是不顾种种残暴的迫害坚持要求返回祖国和反对非法“甄别”的。
另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转来的我方被俘人员名单,有一位名叫吴成德的军官,俘号是七一九六六三,自一九五一年秋天被俘以后,始终单独拘禁在釜山。
上述一百二十九人是此间获悉的最初步的名单,据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所知,还有不少的我方被俘人员被秘密地拘禁着。如列在对方交给我方的战俘名单上的第一名志愿军被俘人员孙振冠(俘号七零零一零一),在巨济岛六零二战俘营的我方被俘人员抗议美方屠杀暴行和非法“甄别”的斗争中,曾多次充当代表,与美方当局交涉。在一九五二年五月的杜德事件中,他是朝中被俘人员推举出来的代表团的副团长。但杜德被释放以后,美方即背弃了他们的一切诺言,将朝中被俘人员推举出来的代表全部抓起来,经我方被俘人员再三抗议才放回两名,其他的代表,包括孙振冠在内,就一直不知下落。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据此间获悉:美方正在继续支持、协助并利用国民党匪帮进行强迫扣留战俘的罪恶阴谋。国民党匪帮派去南朝鲜的特务头子陈建中,现在正在策动济州岛拘留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战俘营中的国民党特务分子大肆活动。他们的阴谋之一是企图拒绝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如果这一阴谋失败,他们就将制造对看守战俘的印度军队的冲突事件。为了进一步对不直接遣返的战俘实行恐怖统治,压制他们要求遣返的愿望,济州岛摹瑟浦战俘营中的国民党特务分子,在陈建中指挥之下,已经逮捕了一批坚持要求遣返的战俘,准备在战俘被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时加以杀害,其中一部分并且已经遭到杀害。对于直接遣返的战俘,国民党匪帮在美方指使下还自八月三日起重复进行所谓“甄别”,企图强行扣留更多的我方战俘。同时,国民党匪帮的伪国防部并企图派遣更多的特务分子前往济州岛,以便加紧控制战俘,阻挠停战协定的实施。国民党匪帮的所有这些活动,都得到美方战俘营当局的支持。
此间权威人士指出,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我方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已经在八月十日发表声明,强硬抗议美方支持、协助和利用国民党匪帮这种干涉停战协定之实施并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活动。美方现在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将混入战俘营的一切国民党和李承晚匪帮特务分子逐出战俘营,切实遵守停战协定的一切条款和美方在停战以前向我方所作的全部保证,使不直接遣返的我方战俘能不受阻挠地被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并能自由地行使他们要求遣返的权利。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美方违反停战协定,加紧利用蒋介石匪帮特务在战俘营中进行罪恶活动,已在近日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中得到进一步证实。
十日归来的志愿军被俘人员程福明、张子芳原被拘禁在美方釜山第七伤病战俘休养所。八月七日,他们听到那个装在电线杆上一贯传播反动言论的黑色喇叭筒突然传出了蒋介石匪首本人浙江口音的讲话录音。蒋匪在这荒诞无耻的讲话中,恐吓战俘们说四月间遣返回来的志愿军伤病被俘人员已有几千人被处死(按:四、五月份遣返的志愿军伤病被俘人员总共只有一千零三十人),叫他们“到台湾去,参加反攻大陆”。美方这种损害战俘尊严的行为立即激起志愿军被俘人员的极大愤怒,他们纷纷痛骂“不听丧家狗的乱叫”,并表示强硬抗议,但战俘营中的美方人员反而以“不好好听就不发口粮”来威胁他们。
与此同时,程福明还看到美军武装人员向我方被俘人员散发印有蒋介石匪首像片和国民党党徽的传单,他们翘起姆指向战俘们说“蒋介石顶好,台湾顶好”。在美方这种露骨的纵容和直接参与下,蒋匪特务分子也公然向战俘们表示,他们是台湾派来“慰问”的。
归来的志愿军被俘人员一致表示:遣俘开始后美方利用蒋介石匪帮特务分子在战俘营中加紧进行种种罪恶活动,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要求立即停止一切违反停战协定的阴谋活动!

美方违反停战协定事件又发生六起
朝中方面提起美方注意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不再发生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八月十二日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会议,朝中方面就联合国军方面下述又一系列违反停战协定事件六起提起联合国军方面注意,要求联合国军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以保证联合国军方面不再有此种违反停战协定事件发生。联合国军方面六起违反停战协定事件如下:
(一)八月七日十八时零四分左右,联合国军军用飞机八架,侵入清川江口之老江镇、补德里上空盘旋,其中四架并于十八时二十分侵入南市上空。
(二)八月八日八时五十五分左右,联合国军军用飞机四架,侵入长山串、椒岛、铁山等地上空。
(三)八月八日九时四十五分左右,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一架,侵入五零三高地、三一八点五高地及九零二点八高地上空盘旋一周。
(四)八月八日十时四十分左右,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一架,侵入一六三点三高地、一六九高地、二零六点五高地及一六五点九高地等地低空盘旋数周。
(五)八月八日十四时左右,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一架,又侵入九零二点八高地盘旋一周。
(六)八月八日十七时三十分,联合国军军事人员三名,于板门店南之德武洞附近越过军事分界线,并进入非军事区以西之朝中方面军事控制地区,该三名军人已于八月十日第三联合观察小组会晤时交回联合国军方面。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八日,联合国军方面非武装军人三名违反停战协定,在联合观察小组第三组负责工作地区内越过军事分界线,于十七时三十分(朝鲜时间)到达非军事区以北龙田里的我方地区。龙田里在板门店正南十公里零二百五十公尺处。我方在非军事区内扫除危险物的非武装人员,当即加以收容。这三个人是联合国军下士克劳福德、一等兵华尔士和萨拉诺亚。
十日十三时十三分,联合观察小组第三组双方首席组员在板门店会晤。我方首席组员胡旭上校将此事件的简单经过通知对方。双方同意把越过军事分界线的联合国军三个非武装军人带进帐篷,进行了共同讯问。三名联合国军非武装军人承认了他们越过军事分界线的错误,对方首席组员也承认了这个事实。讯问结束后,我方即将这三个人交还对方。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
【新华社十二日讯】十二日下午五时三十分,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
十二日下午二时,台风中心位置估计在东沙群岛东南约三百公里处的海面上(北纬十九度,东经一百一十九度),最大风速估计为每秒二十五公尺。距中心二百公里处,风速为每秒十四到十八公尺。目前台风中心约以每小时二十到二十四公里的速度向西移动,预计十三日下午二时,台风中心将抵香港正南约三百公里处的海面上(北纬十九点五度,东经一百一十四度)。目前台湾海峡和南海北部有六到七级左右的大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