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工联执行局向全世界劳动者发出号召
团结一致参加世界争取协商运动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讯: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会议于三日到七日在维也纳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世界工联执行局委员、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委员及世界工联产业部的代表。会议的议程是: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会上,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作了关于从四月间世界工联执行局上次会议以来的国际局势的报告。他指出:目前国际局势的特点是:所有资本主义与殖民地国家的劳动人民已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了,他们正努力来制止目前的分裂现象,以成功地保卫经济与社会权利、保卫工会与民主自由、保卫民族独立与和平。赛扬又说:国际局势的另一个特点是广大人民更加希望以协商精神来解决国际问题,希望和平事业获得胜利。赛扬并指出了世界工联在争取缔结朝鲜停战协定的斗争中的伟大贡献。
世界工联书记卡扎科夫报告了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组织和筹备工作的情况。他说:世界工联领导机构建议世界工联所属的组织,在筹备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运动中,应该注意加强劳动人民的一致行动。他指出: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性将非常广泛。所有工会组织,不论它们是否参加世界工联,都可以参加这次大会。
拉丁美洲劳工联盟主席伦巴多·托列达诺在讨论时发言。他强调指出拉丁美洲劳动人民对即将举行的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注意。他说,许多拉丁美洲国家都已组织了全国筹备委员会。这些委员会以及各业工会、区与地方工会支会正在组织集会,以讨论大会的议程,并选出它们参加大会的代表。在这些会上,工人将提出目的在提高生活水平的社会与经济要求。
世界工联副主席迪亚洛(苏丹)在发言中说:非洲许多殖民地的工会组织都在筹款作为代表团的旅费。非洲工人把大会的筹备工作与他们的争取满足他们的切身要求、争取民族独立及争取巩固世界和平的斗争联系起来。
在讨论时发言的还有:维佳佳萨斯特拉(印度尼西亚)、蒙慕梭(法国)、麦克维尼(英国)、刘长胜(中国)、萨里宁(芬兰)、阿维拉(古巴)、桑顿(澳大利亚)等人。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维也纳九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会议通过告全世界劳动人民书,号召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发起的世界争取协商运动。文如下:
世界各国的劳动男女们!一九五三年八月三日至七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会议,研究了一九五三年六月世界和平理事会布达佩斯会议所通过的重要决议。
执行局宣称:世界工会联合会完全支持这些决议。执行局号召各国工会组织,号召全体劳动人民积极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发起的世界争取协商运动以及争取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运动。
世界工会联合会号召各国工会组织加紧进行活动,以使国际紧张局势得到缓和,使协商精神能够战胜那些打算从经济军事化和军备竞赛中谋取巨额利润的人们所鼓吹的武力政策。
世界工会联合会号召各国工会组织进行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运动。
各国工会组织要拥护协商思想,并促进各个不同制度国家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各国工会组织如能组织和进行在平等的基础上的、没有歧视的经济与文化交流的运动,那末它们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活动就会有更实际的内容,而这是一个和各国工会组织为劳动人民的经济与社会利益而进行的日常工作有密切联系的活动。只要各国人民采取坚持不渝的行动,他们就能取得和谐与和平的气氛中用协商办法解决问题。
劳动人民的组织必须鼓舞人民采取这种行动,使他们具有对胜利的信心,号召人们对和平与各国和谐的敌人提高警惕,同时在这个世界范围的和平运动中,必须不分信念、信仰、种族或国籍的区别,而把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团结起来。

世界工联执行局会议
关于筹备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宣言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维也纳九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会议一致通过关于筹备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宣言如下:
世界工联执行局讨论了将于一九五三年十月十日在维也纳开幕的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执行局注意到,世界各国劳动人民都热烈拥护召开这次代表大会的号召。这是一个伟大的团结和友爱的代表大会,所有工会组织,不论它们是否已经参加世界工联,都可以参加这次大会。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劳动人民可以自由地讨论他们日常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工资、工作权利、劳动条件、妇女和青年的权利及消除任何歧视等问题。
许多国家中已在举行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筹备会议。在工厂、作坊、矿山和农村中举行着筹备会议,规模越来越大,这是筹备运动的民主性质的最好证明。
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将是国际劳工运动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大会的召开正是在国际局势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候,因此它将发生更大的作用。
劳动人民正越来越紧密地团结在争取满足切身利益、争取自身的权利和自由以及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在这个斗争中,他们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朝鲜停战的实现。朝鲜停战是和平力量的伟大胜利,是世界和平运动的努力工作的结果。而在和平运动中,工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朝鲜停战证明,各国人民可以迫使鼓吹战争的政府和平解决国际分歧,迫使它们用协商方式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
的确,注定要失败的战争势力仍在发动最狂妄的挑衅。他们要挑拨国际不和,以便制造冲突。
劳动人民的任务是要比以往更加警惕。
男女劳动人民!团结一致将是欢迎所有工会参加的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主要精神。
在一切企业和工会中,与你们的工人朋友讨论第三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吧!
加紧进行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选出你们的代表!
加紧你们的活动,加强团结!
使你们的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世界工人阶级团结一致的大会,使它成为争取全体劳动人民的幸福、争取人类进步与和平的斗争中的里程碑。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劳动报”六日登载了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关于召开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一篇文章。
赛扬在文章中说:千百万工人都知道,十月十日到二十一日将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是一次巨大的世界规模的劳工大会。这一大会的召开符合于广大群众争取切身利益、和平与民主的愿望。大会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工人们最关切的问题,并求得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的办法。大会议程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工人阶级的团结,在资本主义和殖民国家中保卫民主与组织工会的权利,在殖民地和附属国家中发展工会运动的问题。
赛扬说:大会的筹备工作已在世界各国展开。它的成功将决定于筹备工作的范围是否广泛,决定于工人的积极活动。今天,筹备工作比以前更有可能成功,因为千百万工人越来越清楚地明白世界工会联合会的重要性,并且拥护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赛扬指出:这次大会规模将比前几次的大会更大。这次大会的任务不仅要使已加入世界工联的工会组织派代表来,还要极广泛地使各企业中工人直接推选出来的代表来参加大会。要求统一行动和国际工会团结的愿望在今天已是一种具有决定意义的力量。劳动人民在这一愿望的推动下,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障碍,建立起我们之间的团结。
赛扬在最后写道,只要我们积极展开一个运动来解释大会召开的目的,那就能保证不同国籍和各种政治观点的工人所直接推选出来的代表能广泛地参加大会。召开一个具有这样广泛代表性的大会将是对战争贩子的罪恶计划的一次打击,他们企图把资本主义国家中的被剥削的人们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工人隔绝开来。只要我们在群众中更广泛地展开筹备工作,不倦地加强一致行动和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来保卫和平与人民的幸福,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成功就是有保证的。

我方女被俘人员一批回到祖国怀抱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今天遣返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中,有四百七十四名女被俘人员。
当载运这些女被俘人员的一长列救护车驶进我方交接区时,就听得车内的哭泣声、歌声、口号声混成一片。她们拿着自制的国旗从车窗里探出头来,有的从救护车的前门冲到司机台上,一齐向代表祖国来接待她们的人招手,她们每个人都已泣不成声,但还是用嘶哑了的嗓子欢呼万岁和高唱革命歌曲。她们走下车后,我方接待人员上前去和她们握手,她们扑进我方人员的怀里尽情地痛哭起来,像在外面受尽了凌辱和欺侮的女儿回到了母亲的怀抱里时那样。
她们都整齐地穿着她们自制的自己军队式样的上身军装,她们几乎每个人都拿着一面用她们自己的彩色衣服缝制的朝、中两国的国旗。朝鲜人民军女被俘人员金英子拿着一条巨幅标语,上面大大的红字写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这是她在从釜山北上的火车上咬破自己的手指用鲜血写成的。
在归来的女被俘人员中,有一位志愿军女被俘人员杨玉华,她戴着自己缝制的志愿军军帽,拿着一面自制的五星国旗。在战俘营里,她和朝鲜人民军的女被俘人员团结在一起,进行了坚决要求遣返的斗争。
随着我方女被俘人员归来的还有二十三个儿童,大一些的孩子也和他们的母亲一起拿着国旗,唱着革命歌曲。其中有一个儿童还拿着一面自制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少年团团旗。
在这些我方女被俘人员中有十二名精神病患者。她们有的神经十分错乱,不能明白她们已经回到了自己的祖国。当我方接待人员和一个精神病患者握手并给她消毒时,她惊呼“害怕”。另一个精神病患者紧握着一把剪刀,一直不肯松手。
今天遣返的其他被俘人员中,有一些是为美方当作健康者遣返的,但他们都身带重病,有的不能走动,要人从汽车上背下来。志愿军被俘人员王福成已经患肠胃病半个多月,美方从来没有给他治疗。这次遣返以前,他在两天三夜中只吃过一顿半生不熟的大麦和大米做成的饭团。在遣返的路上他曾昏倒过好几次。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九日遣返归来的四百七十四名我方女被俘人员中,有一个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女被俘人员,她的名字叫杨玉华。
当记者从遣返车辆上发现杨玉华的时候,她正挥舞着一面自己缝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戴着自己缝制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帽,脚上还穿着一双在美方战俘营内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鞋。这个两年来在美方战俘营内受尽了苦难和折磨的姑娘,一下车就抱着迎接她的同志痛哭起来。同志们围着安慰她,给她擦去额上的汗珠,小心地把她扶上了我方的遣接汽车。当汽车驶入卫生通过区时,等候在广场上欢迎她们的朝鲜老大娘和妇女,都激动得流下了眼泪。汽车刚刚停下,许多人都迎上来慰问杨玉华。前来慰问我方归来人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杜平将军亲切地拉住她的手,安慰她说:你终于回到祖国怀抱里来了,祖国像母亲一样地关怀着你,希望你好好休息,保重身体。
在杨玉华的手臂上有着大块的伤痕。这是八月八日下午二时她在釜山上了火车以后,被美军部队投掷的毒气弹烧伤的。当美军部队把她及其他我方女被俘人员推进车厢、紧闭门窗的时候,她们立刻意识到新的灾难就要临头了。当时,杨玉华在最后一节车厢里。不一会,美军人员果然从车厢的一端投掷进毒气弹来。杨玉华就奋身冲上前去,用身体掩护朝鲜人民军的女被俘人员和她们的孩子。三颗毒气弹接连落在她的脚边爆炸,把她烧伤了。
两年来,杨玉华在这种同生死、共患难的斗争中,和朝鲜姊妹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她在美方战俘营中,也受到了朝鲜人民军女被俘人员的深切关怀和爱护。有一次,她被美方人员从战俘营拉了出去,朝鲜人民军女被俘人员就全体绝食抗议,迫使美方人员把她放了回来。
在杨玉华归来被转送到医院以后,朝鲜人民军女被俘人员还托人带给她一只表作为纪念品。

被遣返的许多英国战俘称道我方人道待遇
美方诬蔑我方“虐待”战俘的谎话全被揭穿
【新华社七日讯】被遣返的许多英国战俘都称道朝中方面给他们的人道主义待遇,为战俘们检查身体的医务人员也承认战俘们都很健康。这些事实完全揭穿了美国宣传机器奉命制造的那些诬蔑朝中方面“虐待”战俘的谎话。
据路透社报道:五日在不列颠营检查遣返回来的英联邦军战俘的医生们说,这些战俘都很健康,并且显示他们受到了“合理的照顾和医疗”。一位陆军医生说,大多数人看上去都是“良好”和“极健康的样子”。加拿大皇家陆军医疗队的高级医务顾问华尔特·麦康纳尔上校还谈到,一些战俘装着新的非常合适的假牙。
路透社记者说:这些英国战俘的确看来很好。他们对记者们说他们没有什么事情可做,光是运动,他们的健康的身体和被太阳晒得黑黑的手臂和面孔都说明了这些。当一批年青的士兵坐在那里等待着和记者会谈的时候,他们给人的一种感觉是,他们很像刚从学校里回家的学生。有些年纪比较大的英国战俘不待人问就自动地为中国人所给的待遇作证。他们的话最普遍的都是“他们待我很好”,或者是“他们尽量地待我们好”。
路透社记者并说:差不多所有被遣返的英美战俘看上去都是红润而健康的。他们中大部分人都说起在俘虏营中经常举行运动会,有一个英国俘虏给记者们看在碧潼战俘营中举行的运动会的一份厚厚的色彩鲜艳的节目单。
美联社记者弗兰克·金在访问英国战俘以后,也无法抹煞朝中方面宽待战俘的事实,他写道: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英国士兵肯尼迪被俘时对他说:我们不杀俘虏,我们宽待俘虏。肯尼迪的经历,像第五号俘虏营的其他英联邦俘虏的经历一样,“看来都证实了共军在俘掳他们时所许下的诺言”。皇家阿尔斯特团下士弗兰纳根向他谈到:除了住屋外,“我们另外有一间屋,我们称它为俱乐部。”俱乐部里有靠背凳子,备有台球、扑克牌与康乐球。营房的图书馆中有关于政治学与经济学的书籍,也有文艺作品。
曾被俘的皇家雷斯?团士兵阿契劳埃德还记得这些文艺作品的名字,其中有亚历山大·仲马的“三剑客”与“铁面人”和儒勒·维恩的“海底两千里”。
弗兰纳根并对记者说,“战俘营中的主要工作就是运动”。英联邦的战俘们学会了美国的垒球,而美国战俘们也学会了英式足球。
战俘们谈到,他们在战俘营中还有电影看。英国骑兵克·贺兰德说:“我们自己还得添别的余兴节目,我们演了独幕喜剧、圣诞哑剧和我们自己编的话剧。”有人问到服装和布景怎么办,贺兰德说:
“凡是我们所要求的东西,如果他们弄得到,总是给我们的。”
美联社记者承认:英联邦军战俘们把他们在被俘的时候所有的私人财物都大部分随身携带到板门店来了。那个名叫贺兰德的战俘并对他说:伙食很好,“我们几乎每天都有猪肉。”此外,食物中包括米饭、蔬菜,有时还有罐头牛肉。在节日的时候,他们有额外的食物。
战俘们还谈到:他们在复活节的时候做了礼拜,天主教的战俘们还建筑了一座祭坛,他们在那祭坛前面做非正式的礼拜。英国战俘杰克·海斯洛普说,那里还有一些研读圣经的小组。

纪念苏联军队解放朝鲜的不朽功勋
朝鲜内阁指示重建“八·一五”解放纪念塔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九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为了永远纪念朝鲜人民的解放者——伟大的苏联军队不朽的功勋,特发布决定,指示各地重建“八·一五”解放纪念塔。这些解放纪念塔在战争期间几乎全遭美国侵略军破坏。
内阁决定中规定由国家建设委员会和各道、市、郡人民委员会做出重建“八·一五”解放纪念塔的设计方案,在内阁批准后即开始施工。

朝鲜各地积极进行电气事业修复工作
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送到大量电力设备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朝鲜电力部门的全体员工,正在热烈地响应金日成元帅“一切为了加强民主基地,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的号召,积极地修复着被敌人破坏的电力设备。
朝鲜电气事业在战争中曾遭到美国侵略者的严重破坏,水丰等二十个大小发电厂和许多送电线路,都不断遭到野蛮的轰炸。电力部门员工随时都在英勇顽强的积极抢修。停战以后,抢修和恢复工作迅速进一步加强。在线路修复方面,各地送电和配电部门员工组成的恢复建设队,现已分头前往被破坏的地点集中进行抢修。在八月十日以前,对战时中断送电的各市、郡中心地即可恢复电力供应;在九月一日以前,对一部分工业部门和私人用电的限制可以取消。遭受严重破坏的线路也将在短期中修复。其中,主要干线——赵村、水丰间和平壤、长津间被破坏的线路,共长六十公里,预计在今年年底以前可修复完成。恢复建设队的队员们并在“彻底消灭停电事故”的口号下,积极补修着在战时临时架设起来的线路,以保障送电的质量。电力部门的员工们并正在为水丰、江界间的新设线路工程进行着准备工作。
各地的发电厂和电气器材制造工厂的修复工作也在加紧进行中。在战争期间即已开始进行修复的长津江、赴战江、虚川江、金刚山等大小水力发电厂,预计不仅在今年年底以前可以完全恢复,而且电量将比现在增加一倍。江西电气工厂等许多企业在修复设计工作完成之后,立即积极地开始了修复工作,不久就可开始制造小型变压器、电线、电灯泡等各种电业器材。
苏联、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为了协助朝鲜人民从速恢复电气事业,已给他们送来了大量电力设备,种类有五百多种。这种援助对于朝鲜电气事业的恢复正在起着巨大的作用,并已进一步加强了朝鲜人民恢复建设祖国的信心。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为了制订停战后企业的具体恢复计划,朝鲜重工业省已派出二十个调查小组前往各地,详细调查各重要企业在战争中被破坏的情形。这些调查小组都由重工业省各管理局和各重要企业的技术人员以及各大学的著名学者组成。
重工业省在战争期间曾对所属各企业进行过关于受战争破坏情形的调查,并曾以战时的调查材料制订了一九五三年下半年的基本恢复计划,在战后恢复计划未制订之前,重工业省各企业的职工们都按照今年下半年的基本恢复计划在积极进行着恢复工作。

苏联国防部部长发布庆祝航空节命令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苏联国防部部长、苏联元帅尼·亚·布尔加宁,在九日发布庆祝航空节的命令如下:
驾驶员和领航员、工程师和技术员、空军射击手和无线电报务员、航空机械士和摩托手、航空工业的工作人员们!
战士和海员、军士和士官同志们!校尉和陆海军将军同志们!
今天,苏联的陆海军和我国全体劳动人民一道庆祝航空节。
在航空节这一天,我向你们致意和祝贺。
我祝苏联航空事业的全体人员和航空工业的全体工作人员,在进一步发展和加强我们祖国的空军力量方面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为了纪念航空节,我命令:今天,一九五三年八月九日,在我们祖国的首都莫斯科及各加盟共和国的首都,各鸣放礼炮二十响。
苏联空军万岁!
苏联人民及其英勇的陆海军万岁!
苏联政府万岁!
苏联共产党万岁!

双方已交换死亡的战俘材料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在八月六日军事停战委员会参谋会议上,双方根据停战协定第五十八款子项的规定,交换了关于在被收容期间死亡的战俘材料。我方交给对方的非朝鲜籍战俘的死亡名单为四百八十一名。按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我方已提供对方五百六十九名死亡战俘资料,因此我方提供的在被收容期间的非朝鲜籍战俘的死亡名单共为一千零五十名。对方交来我方被俘人员的死亡名单则共为八千四百四十名。

世界青年联欢节国际友谊体育比赛继续进行
田径赛和游泳比赛一部分项目决赛结果公布
我国运动员吴传玉获得男子一百公尺仰泳第一名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日电】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体育比赛中的男子一百公尺仰泳,于九日下午四时决赛。中国运动员吴传玉以一分八秒四的成绩获得第一名,匈牙利获得第二名,波兰获得第三名。当宣布决赛结果时,全场观众起立欢呼,裁判员将金质奖章亲自挂在吴传玉的胸前。这时,乐队奏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国、匈牙利、波兰三面国旗在雄壮的歌声中升到旗竿顶上。
【新华社十日讯】布加勒斯特消息: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国际友谊体育比赛继续在紧张进行。田径赛和游泳比赛一部分项目的决赛结果如下:
男子标枪:第一名:乌兹涅托夫(苏联),成绩:七十四点七六公尺。第二名:图布连科(苏联)。第三名:德林温克(波兰)。
男子四百公尺:第一名:伊格纳捷夫(苏联),成绩:四十六点八秒。第二名:菲略(捷克斯洛伐克)。第三名:皮拉格斯(苏联)。
男子四百公尺接力:第一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成绩:四十六秒五。
女子四百公尺:第一名:索洛波娃(苏联),成绩:五十六秒三。第二名:普列特涅娃(苏联)。第三名:尤列维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女子八十公尺低栏:第一名:戈鲁布尼查亚(苏联),成绩:十一秒二。第二名:吉阿马茨(匈牙利)。第三名:卢宾切维亚(苏联)。
男子二百公尺:第一名:扬尼切克(捷克斯洛伐克),成绩:二十一秒。第二名:伊格纳捷夫(苏联)。第三名:施罗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男子跳远:第一名:弗尔多西(匈牙利),成绩:七点六三公尺。第二名:莱斯凯维奇(苏联)。第三名:伊林菲尔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女子八百公尺:第一名:奥特卡连科(苏联),成绩:二分十秒五。第二名:契尔诺什契克(苏联)。第三名:哈济(匈牙利)。
女子二百公尺:第一名:西林格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绩:二十三秒九。第二名:赫尼金娜(苏联)。第三名:卡吉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男子铁饼:第一名:克利茨(匈牙利),成绩:四十九点二七公尺。第二名:克里沃诺索夫(苏联)。第三名:米尔塔(捷克斯洛伐克)。
男子五万公尺竞走:第一名:罗达(匈牙利),成绩:四小时二十六分十八秒六。第二名:巴波伊
(罗马尼亚)。第三名:伊阿米什(苏联)。
游泳比赛:
女子一百公尺蝴蝶式:第一名:斯克莱(匈牙利),成绩:一分十八秒一。第二名:利托麦里茨基(匈牙利)。
男子一百公尺俯泳:第一名:米纳钦(苏联),成绩:一分十三秒八。第二名:索巴夫(苏联)。
女子一百公尺自由式:第一名:瓦雷里亚·金吉,成绩:一分六秒五。第二名:伊尼蒂姆(匈牙利)。
男子四百公尺接力:第一名:匈牙利队,成绩:四分二十七秒。第二名:苏联队。
【新华社十日讯】布加勒斯特消息:参加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体育比赛的中国代表队,连日继续与其他国家代表队举行篮排球比赛。在男子排球预赛中,八月七日,中国对丹麦,结果三比零,中国胜。九日,中国对伊朗,结果三比零,中国胜。在女子篮球预赛中,中国对保加利亚,结果四十二比八十五,保加利亚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日电】参加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体育比赛的中国体育代表队的最近几天比赛结果:男子篮球,中国队已经比赛三次,八日中国对黎巴嫩和德国的两场,中国都胜;九日中国对朝鲜,朝鲜胜。女子篮球赛,中国对保加利亚,保加利亚胜;中国对苏联,苏联胜。男子排球赛,中国打了三场,中国胜丹麦和伊朗,败于苏联。女子排球赛,中国对波兰,波兰胜;中国对奥地利,中国胜。

专栏:开城通讯

回到祖国怀抱
方明
在美方战俘营里受尽非人待遇的许多被俘人员终于一批又一批地回来了。
他们激昂地唱着歌,喊着口号,把漆着英文“战俘”两字的衣服撕得粉碎。有些归来的同志,在车上和车下,尽量地抑止着自己的眼泪,他们站在自己人的面前,把手举在嵌着红五星帽花的军帽——这是他们拚着死在战俘营里制成的——帽沿上行着军礼,挺着胸,点名的时候立正站着。然而,当他们接触到自己同志伸出来的手,在走进祖国的帐篷时,激动的眼泪突然涌出来了。
八月五日,遣返战俘的第一天。第一批遣送来的是朝鲜人民军的病伤战俘。当有着红十字标志的车辆靠近我方交接区的山坡时,人们听到一种被什么东西隔离着的歌声,它好像是从远方传来的。一会,车子接近了,人们望见归来的病伤人员用手按在玻璃窗上的自己制作的祖国国旗和镰刀斧头的红旗。车子停下来,车门被打开了,被闷住的巨大声音突然爆发出来,他们唱着,叫着。 下车的同志,把所有敌人战俘营里的东西都摔在地上:大麦和黄豆瓣煮成的霉饭团、破皮鞋、烂衣服……。一批接着一批,归来人员都以同样的行动表现了他们万分激动的心情。第二天,我看见了这样一个朝鲜人民军伤员,他叫金井元。他的眼睛上绑着绷带,什么也看不见了。别人说他在车上时,一路上急不可耐地用力地踢着车门。下车来了,他只穿着一条短裤,把所有的敌人的东西扔在敌人的车上。他用一种已经嘶哑了的声音喊叫着,竭力想从自己人的手里挣脱,要寻找敌人拚命。为什么他失去了眼睛呢?因为他坚持要回祖国,最后,敌人用钩子挖出了他的眼珠。
一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归来人员撕掉破烂的衣服,露出两个占满整个胸膛的V字形的烙伤的紫红色血痕,现在他还吐着血。为什么他要受到这种残酷的刑罚呢?因为他和其他同志一样,坚决地对敌人说:“我要回祖国!”就在停战协定签字后,在最近几天,美方还在虐害这些就要遣返的人。
从济州岛来的第一批归来人员,因为他们要求释放被美方拘禁的应该遣返的同志,在他们出发前的
一小时——七月二十八日的上午六时。敌人仔细地看好了风向,野蛮地狂笑着对这几百个人打出了几百颗各种瓦斯弹。黑色的和黄色的浓烟笼罩了整个铁丝网,人们伏在地上呕吐着,咳着血,有许多人被烧坏了。许多人晕过去了。在七点钟出发的时候,六百人中有一百多人是被自己的同志们扶着抬着走的。
从济州岛来的第二批归来人员,被美方在层层铁丝网的船底层里关了两天两夜,他们三十个人挤在
一个格子里。敌人封闭了所有的门窗。归来的人员喊着“我们要空气!”然而,敌人反而把最小的洞也堵死了。在这以后两个半小时内,许多人窒息了,有一个格子里三十人中倒下了十二个。人们拚着所有的力量才碰开了门窗的空隙。在仁川上陆以后,敌人用海水煮大麦给他们吃,使他们不能下咽。平均二十几个钟头还吃不到一粒饭,他们在火车上要求吃饭时,敌人举着瓦斯弹说:“没有饭吃,只有这个”。
受尽苦难的然而不屈不挠的人们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里了。他们昂然跨下汽车,高声唱歌,高举着拚死做成的两三尺长的国旗,他们端端正正的戴着自制的军帽。
他们回来了,在我方交接区,是一片万岁声。归来人员跳下车来喊着“万岁!”病伤人员在担架上挣扎着探起身来,喊着:“万岁!”有的人举起双手,但是极端的衰弱又使他的双手垂在胸前,然而,人们听得出来他还在喊着“万岁!”
他们换上了自己的舒适的汽车,进入卫生通过区,首长们和下车的病伤人员热情地握着手。他们第二次哭了。首长们说:“同志们到家了,不要哭,回来就是胜利。”但是,他们哭得更厉害了,他们在敌人的酷刑和死亡的威胁的前面是从不掉泪的,然而当他们见到了亲人,回到了日夜想望的祖国的怀抱里的时候就禁不住哭了。
现在,他们已经洗了澡、理了发,换上了全新的衣服,已经在亲人的照顾下,安静地度过了第一个温暖的夜晚。(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