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锦西化工厂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型化工厂。这里生产着大量的固体火碱和液碱、大量的漂白粉、氯化苯、盐酸和石炭酸。这些都是发展轻工业所必需的产品。这是新建的漂粉塔,它使漂白粉的最高产量已较原设计产量增加了五倍。工人们正把制成的漂白粉从轻便铁道上运出去。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闭幕马林科夫同志发表演说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八日在克里姆林宫联合举行了末次会议。当格·马·马林科夫、维·米·莫洛托夫、尼·谢·赫鲁晓夫、克·叶·伏罗希洛夫、尼·亚·布尔加宁、拉·莫·卡冈诺维奇、阿·伊·米高扬、马·扎·萨布罗夫、米·格·别尔乌辛出现在政府席上时,联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和来宾们热烈鼓掌欢迎。
会议继续讨论苏联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拉脱维亚代表扬·卡恩别尔津在会上首先发言。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接着发表演说。全场聚精会神地听取了马林科夫的演说。他的演说一再为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打断。
马林科夫发表演说之后,苏联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报告的讨论就告结束。苏联财政部部长阿·兹维列夫致词说:代表们在发言中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将由苏联部长会议考虑和研究。
接着,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批准了苏联一九五三年预算。预算收入为五千四百四十二亿六千四百七十二万卢布,支出为五千三百零五亿三千二百零四万八千卢布,收入超过支出一百三十七亿三千二百六十七万二千卢布。
两院联席会议并一致通过了苏联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法,批准了农业税法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的法令,修改了苏联宪法第一百二十六条。至此,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宣告闭幕。

马林科夫同志在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闭幕会议上的演说
代表同志们!
政府提交苏联最高苏维埃本次会议审议的国家预算草案,充分保证执行一九五三年——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第三年——发展国民经济的任务所需的经费,而这个计划的实行将使我国的共产主义社会建设迈进一大步。
国家预算反映了苏联政府和我们党的目的在于发展和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国民经济的政策。
在总数共达五千四百三十三亿五千七百万卢布的预算收入中,大部分——百分之八十六——是来自工业、农业和国民经济其他部门的收入,而在另一方面,国民经济方面的经费又是预算支出中的
最大项目。
一九五三年的预算规定拨款一千九百二十五亿卢布——占全部预算支出的百分之三十六以上——来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而去年的拨款是一千七百八十八亿卢布。根据国民经济计划,除了预算拨款以外,各企业和经济组织还从自己的经费中拨出将近九百八十亿卢布——包括利润及其他积累——作为这一方面的经费。因此,今年国民经济方面的拨款总额在二千九百亿卢布以上,而一九五二年的拨款是二千六百五十亿卢布。应该记住,减低物价提高了卢布的购买力,因此,国民经济方面的投资额实际上将增加得更多。
拨作发展国民经济之用的经费,将保证社会生产——人民福利不断提高和我国国防力量进一步巩固的基础——的不断增长。
国家预算反映了苏维埃国家对不断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的关怀。
今年教育、公共卫生、社会和文化设施费用、养老金及给居民的贷款达一千三百九十五亿卢布,而一九五二年是一千二百九十六亿卢布。此外,使居民每年可以节省四百六十亿卢布的减低国家零售价格,以及其他若干直接以增进人民福利为目的的措施,也是算入预算支出项下的。
居民将由今年的预算中共得到一千九百二十亿卢布的好处,占全部预算支出的百分之三十六以上,而去年的数目是一千四百七十亿卢布。同时,劳动人民将从他们个人的收入中以纳税及认购公债的方式使预算得到六百五十亿卢布的收入,这比去年少二百一十亿卢布。因此,工人、集体农民和职员今年从预算得到的好处,将比他们从个人收入中贡献给预算的要多一千二百七十亿卢布;而在一九五二年,居民从预算得到的好处,比他们贡献给预算的多六百一十亿卢布。
国家预算规定拨款一千一百零二亿卢布作为国防经费。这个数目占全部预算的百分之二十点八,而一九五二年的比例是百分之二十三点六。
政府建议拨上述数目的国防经费的出发点是:我们必须不倦地改进并加强苏联武装部队,以便保证我们祖国的安全并准备给企图破坏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各族人民的和平生活的任何侵略者以毁灭性的反击。
(一)工业与农业的迫切任务以及进一步增进人民福利的措施同志们!
我想就预算的讨论谈一谈工业和农业的若干迫切问题,解决了这些问题,我们就能够更顺利地执行我们的重大任务——进一步增进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全体苏维埃男女的福利。
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总结以及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二年的总结表明:我们的工业正在顺利地执行第五个五年计划的任务。今年的工业总产量将差不多为战前一九四○年的二倍半。
重工业主要部门的产量的增加可以由下列数字看出来。
在一九五三年,钢的产量将达三千八百多万吨,为一九四○年的两倍以上;煤,三亿二千多万吨,比一九四○年多百分之九十三;石油,五千二百多万吨,差不多比一九四○年多百分之七十;水泥,一千六百多万吨,将近为一九四○年的三倍;电力,一千三百三十亿瓩时,为一九四○年的二点八倍。一九五三年化学工业的产量将增为一九四○年的三倍,机器及设备的产量将增为一九四○年的三点八倍。
在消费品的生产方面,我们的情况如下:
在一九五三年,棉织品的产量将达五十三亿公尺,比一九四○年多百分之三十四;毛织品,二亿多公尺,差不多比一九四○年多百分之七十;丝织品,四亿多公尺,为一九四○年的五倍以上;糖,三百六十万吨,差不多比一九四○年多百分之七十;牛油,四十万吨,差不多比战前奶酪、牛油生产的水平高百分之八十。
这些数字生动地证明了我们的工业所获得的成就。
大家都知道,党是以发展重工业——冶金、燃料和动力工业,发展国家自己的机器制造工业来开始国家工业化的。不这样是谈不上保证我们祖国的独立的。党在和托洛茨基分子和右倾投降主义分子以及叛徒作斗争时,坚决地、始终不渝地执行它的路线。这些人们反对建设重工业并且要求把投资从重工业转到轻工业,而如果采纳了这些建议,我们的革命将受到致命的损失,我们的国家将受到致命的损失,因为这样我们就要手无寸铁地面临着资本主义的包围。
同志们,把我们的工业在党采取国家工业化的政策时的情况回想一下吧。
在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召开的前夕——一九二四—二五会计年度——苏联只生产一百八十六万八千吨钢,只开采一千六百五十二万吨煤,而国内电力站所发的电还不足三亿瓩时。和大资本主义国家相比较,我们国家的黑色和有色金属、煤、石油、电力的产量都是居于最后一位。我们没有拖拉机、汽车、飞机或工作母机制造工业,我们没有很大的化学工业或农业机器制造工业。
今天,我们的国家有了一个强大的、技术上完美的重工业。
自从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的二十八年中,工业生产量已经增为二十九倍。和一九二四—二五年相比较,现在生产量增加的情况如下:钢二十一倍,煤十九倍,电力四十五倍。化学和机器制造工业发展得更快,其中的绝大多数部门都是新建立起来的。
在这个时期中,在伏尔加河流域、乌拉尔、西伯利亚、远东、欧洲北部各州、哈萨克、中亚细亚各共和国和外高加索建立了新的工业中心。我们有一个分布在我国所有各经济区的发达的重工业。
我们给予重工业的优先发展的权利,使工业总生产量中重工业和轻工业的比例有了根本的改变。
目前,在全体产业工人中,约有百分之七十是在重工业工作的。在一九二四—二五年的时候,苏联一切工业的总生产量中,生产资料的产量占百分之三十四,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结束的时候(一九三七年),这个比例已经成为百分之五十八,到一九五三年,约百分之七十。
这样,在一九二四—二五年如在革命前的俄国一样,重工业产量只占工业总生产量的三分之一,现在,已超过了三分之二。
和重工业发展同时,铁路、水路运输已经在我们国内成长和发展起来了:汽车和空中运输事业已经建立起来了。从一九二五年到一九五三年,各种运输工具的货运量增为十三倍半,铁路货运量增为十五倍以上。
我们将继续用各种方法发展重工业——冶金、燃料、动力、化学和木材工业,机器制造和建筑工业——发展和改善我们的运输系统。我们必须一刻不忘记重工业是我们社会主义经济的基石,因为如果不发展重工业,就不可能进一步发展轻工业,不可能发展农业生产力,不可能加强我们国家的国防力量。
现在,在重工业发展已获得的胜利的基础上,我们已有了一切条件来迅速提高日用品的生产量。
我们是有充分的可能来这样做的,并且我们必须这样做。在过去的二十八年中,我们国家的整个生产资料的生产量约增为五十五倍,在这个时期中,日用品的生产量只增为十二倍左右。
以一九五三年的生产水平和战前一九四○年相比较,就可以看出,这个时期的生产资料的生产量增为三倍以上,而消费品的生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二。
消费品生产已经达到的生产量是不能满足我们的。
一直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机会来以和发展重工业同样的速度来发展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现在,我们能够而且也必须为了更加迅速地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用各种方法来加速轻工业的发展。
长时期以来,我们把基本投资主要地用在发展重工业和运输系统方面。在几个五年计划年代中,即从一九二九年到一九五二年,用在重工业基本建设和购买设备方面的国家经费(以现在的价格计算)达六千三百八十亿卢布,用在运输系统方面的达一千九百三十亿卢布,用在轻工业方面的是七百二十亿卢布,用在农业方面的是九百四十亿卢布。
政府和党中央委员会认为必须大大地增加发展轻工业、食品工业、特别是鱼类工业和发展农业的投资,并且必须修改也就是大大地增加消费品生产的任务:大规模地吸收机器制造工业和其他重工业工厂来参加消费品的生产。
迫切的任务是要在两三年内大大地增加供应给人民的食品和制成品——肉类、肉类产品、鱼类、鱼类产品、牛油、糖、糖果点心、织品、服装、鞋类、陶器用具和厨房用具、家具、其他家用什物以及满足文化需要的物品,大大增加供应给人民的日用品。
大家知道,第五个五年计划规定,一九五五年的消费品产量要比一九五零年增加约百分之六十五。我们有可能以这样的规模来发展消费品生产,以便使第五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得以大大地提前完成。
不过,我们决不能仅仅满足于消费品生产的量的提高。供消费用的一切制成品的质的问题也很重要。
必须承认,在消费品的质的方面我们落后了,我们必须认真地弥补这个缺陷。许多企业出产的货物质量仍然不能令人满意,仍然不能满足苏联消费者的要求和爱好。我们的工业所出产的消费品虽然通常都以经久耐用著称,但在精致和式样方面,有待改进的地方仍然很多。消费者们时常只是因为外国制造的货物较为精致而情愿购买外国制造的货物,工业的工人们应该以这个事实为耻。但是我们有一切可能来制造质量高的、优美的织品,质量高的、漂亮的服装和经久耐用、式样大方的鞋类;我们有一切可能把满足人民需要的一切物品制造得很精美。
苏联人民有权要求我们,首先是消费品制造工业的工人,制造经久耐用的、精致的、质量很高的物品。我们必须以行动来回答这个要求。每一个企业都有责任出产质量高的货物,经常考虑到他们的产品的经久耐用和精致。
我们的任务是在消费品的生产方面作急剧的转变,确保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得以更迅速地发展。
不过为了使消费品生产有急剧的改进,我们必须首先确保供应人民以粮食、供应轻工业以原料的农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改进。
我们的社会主义农业在发展方面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成就。集体农庄公有企业的规模和力量正在逐年扩大和加强,农业生产量也在增加。
我们国家有着丰富的谷物供应。国家收购的棉花、甜菜、牲畜产品比战前大大地增加了。一九五二年,收购的原棉达三百七十七万吨,为一九四○年的一点七倍;收购的甜菜是二千二百万吨,比一九四○年约多百分之三十。国家去年收购的肉类是三百万吨,为一九四○年的一点五倍,收购的奶类是一千万吨,差不多比一九四○年多百分之六十。除了国家所收购的以外,我们的农业还通过合作社、集体农庄贸易机构出售了大量的肉类、奶类和其它食品。
今年谷物和其它农产品的收购工作正以有组织的方式顺利地进行着。
在以最新式的装备供应农业方面获得了极大的成就,这使得许多工作的充分机械化、集体农民劳动的减轻和农业生产率的提高成为可能。
农业方面的成就是相当大的;它们代表了我们的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国营农场以及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不容置辩的成就。不过如果看不到农业中的一些重要部门的落后,不注意到目前的农业生产水平不符合于农业的高度技术装备以及集体农庄制度所具有的潜在力的话,那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我们还有不少的农庄、甚至是整个地区的农业处于无人过问的状态;在许多区里面,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谷物收获量及其它作物收获量很低,并且在收割期间,听任作物遭受巨大损失;由于公有企业没有很好的发展,有一些集体农庄的实物和现金收入都不足,而且集体农民工作日单位所得的现金、谷物和其它产品也很少。
必须承认,在牲畜饲养的发展方面,情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到现在为止,在这方面还远没有充分地满足人民对于肉类、奶类、蛋类和其它牲畜产品的日益增长的需要。
大家还记得在战前的年代中,牲畜饲养是没有得到充分发展的。虽然战后做了许多工作来恢复和进一步增加牲畜的头数,但是在发展牲畜饲养方面的落后现象仍然没有消除。牲畜头数增加的速度不够大,牲畜的产品生产率仍然在很低的水平上。在许多集体农庄里,牲畜饲养还没有成为它本来应该成为的有高度生产率的、获利甚厚的经济部门,所有这些都对集体农庄的经济情况有坏的影响,对国民经济有损害。
马铃薯和其它蔬菜的生产量也远没有达到水平。这使得这种产品对于城市、工业中心的人民的供应很难于改善,不用说,马铃薯的缺乏还阻碍了牲畜饲养的发展。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在尽可能短的时期内结束各落后地区和集体农庄农业的无人过问的状态,保证集体农庄的公有经济得到迅速的发展和巩固,并在这个基础上,大大地增加给予集体农民工作日单位的报酬的现款、谷物和其它产品的数量。
我们必须消除牲畜饲养发展方面的不可容忍的落后现象,建立可靠的饲料来源,为牲畜和家禽建造住所,使牲畜的产品生产率迅速提高——更迅速地增加牲畜,特别是牛的头数。
我们必须消除马铃薯和蔬菜生产方面的落后现象,以大大改善对城市和工业中心居民这些产品的供应,并在今后两年内,使马铃薯和蔬菜的生产不但能够完全满足居民和加工工业的需要,而且能够满足牲畜饲养业的需要。
我们必须保证谷物生产进一步的、迅速的发展,因为我们国家不仅需要谷物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粮食需要,而且要促进畜牧业的迅速发展,并供应生产技术作物的地区以谷物。为了更加有效地减少收获损失及增加谷物和其他农作物的实际收获量,必须纠正不正确的估计集体农庄工作的办法,即不按照实际收获量,而只是按照大概估计的收获量来计算谷物和其他作物的生产的办法。不要忘记,使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集体农庄富庶的,是收到仓库内的作物,而不是尚未收割的作物。
我们必须继续竭力发展技术作物的生产,首先是发展棉花、麻、甜菜和含油作物的生产。
迫切的任务是:在整个农业普遍高涨和集体农庄在组织上和经济上进一步巩固的基础上,在今后两三年内为我国居民生产充足的粮食、为轻工业生产充足的原料。
为了顺利地完成这个任务,政府和党中央委员会认为必须采取若干广泛的措施来保证农业进一步的迅速发展,首先是在发展农业落后部门中增加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的物质利益。
目前的情况是:在发展农业中的某些部门和个别作物,如棉花、甜菜、茶叶、柑橘类植物方面,我们对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给予了必要的经济鼓励,而对许多其他作物如马铃薯及其他蔬菜的生产,特别是对像牲畜饲养业这种重要部门的发展,国家在经济上的鼓励却不够,这是不正常的。
当然,这并不是说对种植棉花、甜菜和其他受到国家很大鼓励的作物的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的经济上的鼓励应该减少。相反的,今后应注意保证这些重要作物的生产的各方面的发展。
这就是说,应该采取若干措施来增加马铃薯和其他蔬菜的生产和发展饲畜业,以增加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的物质利益。
政府和党中央委员会不提高零售价格并一贯地执行进一步降低零售价格的政策,决定今年提高——已经提高——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交售给国家的肉类、奶类、羊毛、马铃薯、蔬菜的价格,并由国家以高价向已经向国家交售完毕的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大量采购剩余的谷物、蔬菜、马铃薯、肉类、奶类、蛋类和其他农产品;广泛展开集体农庄贸易,帮助集体农庄在集体农庄市场上和通过消费合作社销售剩余农产品。
政府和党中央委员会一方面要增加集体农民在发展集体农庄公有经济中的物质利益,一方面决定也要认真地纠正和改变我们对集体农民个人副业的不正确的态度。
大家知道,公有经济是集体农庄的主要力量,除了公有经济以外,每一个集体农民依照集体农庄章程可以从事副业,以满足集体农民家庭的某些个人需要,因为集体农庄经济还不能充分满足这些需要。
由于我们对集体农民个人副业税收政策中的一些缺点,近几年来,集体农民的个人副业的收入减少了,集体农民私有牲畜、特别是奶牛的头数减少了,而这是不符合我们党在集体农庄建设方面的政策的。
为此,政府和党中央委员会认为必须大大降低集体农民个人副业交售的标准,并决定,如财政部长兹维列夫同志已经报告过的,修改集体农民农业税征收制度,每一个集体农民家庭的现金税平均减少约二分之一,并把过去几年中没有付清的农业税尾数完全取消。
国家预算规定拨款来提高牲畜产品、马铃薯和蔬菜的收购价格,并且已经把由于农业税率减低和集体农民畜产品交售量的减少而在收入方面引起的改变估计在内。对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给予经济鼓励的措施以及税收政策方面的措施,将使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一九五三年的收入增加一百三十亿卢布,估计全年将增加二百亿卢布以上。
国家预算同时规定拨款采取新的补充措施以大大提高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的水平、增加矿质肥料的生产、加强对集体农庄的农业经营方面和动物饲养方面的帮助。
首先应当采取的措施是:在机器拖拉机站中设置固定的拖拉机手、机器操使者及其他专门人材,因为缺乏这样固定的农业机器操使者,是造成农业技术设备的利用不能令人满意的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
增加农业的机器和拖拉机、特别是耕作机器,扩大机器拖拉机站的修理设备;
扩大农业电气化的工作,方法是一方面建立新的农村电力站,另一方面用国家电气系统把机器拖拉机站、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联系起来;大大增加对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矿质肥料的供应;
在每一个集体农场内有一两个农业专家固定下来进行经常的工作,并把他们编入机器拖拉机站的编制。
所有这些措施都将在很大的程度上帮助解决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面前的任务,即全力提高所有农作物的收获量;增加牲畜的头数并同时提高牲畜的产品生产率,提高农业和牲畜饲养业的总产量和商品产量。
今年,由国家预算和其他国家资金拨出的、国家在发展农业方面的支出,总计将近五百二十亿卢布。应该记住,今年集体农庄将从国家得到三十五亿卢布发展公有经济的长期贷款。在一九五三年,集体农庄利用它们自己的公积金从事的投资,其数目不下一百七十亿卢布。
同志们!我们面前有着发展农业的重大任务。不容置疑,如果我们全体集体农民和农业工人,我们生产农业机器和肥料的工业的全体工人、工程师和技师,我们大家都坚持不懈地担负起进一步发展农业的共同任务,而且想尽一切办法努力执行这种任务,那么在今后两三年内,生产供人民食用的充分的粮食和供轻工业用的充分的原料的任务将能顺利完成。
随着消费品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农业的发展,大力扩展贸易和改善国营、合作社以及集体农庄的贸易的组织工作的任务,就变得更为重要了。我们苏维埃的贸易是为人民的利益和需要服务的。它必须供应社会主义社会的需要,促进社会主义生产的发展和加强,并和人民的需要相联系。通过国营商店和合作社商店、商业货栈和仓库、集体农庄市场的广大贸易网,我们工业和农业生产出来的各式各样的大量消费品送到人民手中。苏联贸易也是国家工业和集体农庄企业之间的生产与经济联系的总体系中的一个极关重要的因素。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贸易,现在是、而且在今后很长时期内仍然是社会主义社会成员中消费品分配的主要形式,是满足劳动人民个人的日益增长的需要的主要形式。
为了使苏联贸易能够顺利履行它满足社会主义社会迫切需要的职能,我们必须经常关心它的全面发展。政府经常注意扩大苏联贸易的问题。这表现在下列几方面:贸易网供给的物品不断增加,食品和工业品价格不断降低,贸易网的扩大,集体农庄在销售剩余农产品方面得到极大的帮助。
为了适应人民的日益提高的购买力,政府在过去若干月中还采取了另外一些措施来扩展贸易,办法是增加消费品生产和开辟零售物品的其他来源;许多制造机器的工厂已开始生产消费品。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贸易网今年将收到比原定在一九五三年四月至十二月间售给居民的三千一百二十亿卢布的货物多出三百二十亿卢布的货物。同时,为消费者大量需要的商品的供应增加了,增加得特别多的是棉织品、毛织品、丝织品、衣服、家具、陶器、厨房用具、牛油、植物油、糖、鱼、肉类、罐头食品。上等面粉的销售量增加了。木材、建筑材料、以及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冰箱、钟表、电视收音机、收音机等工业品的销售量也增加了。
这些措施已开始收到效果。大家知道,一九五二年的零售商品销售量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今年第一季和第二季的零售商品销售量,比去年同季分别增加了百分之七和百分之二十三。
但是这还不够。我们不能满足于目前的商品销售量。同时,在贸易组织本身还存在着严重的缺点,在许多地区,人民十分需要的物品还不能完全买到。为了要买某种东西,人们常常不得不到另一个城市或地区去。
贸易和计划机关必须仔细研究消费者的需要。从苏联贸易的本质出发,就有必要全面研究消费者的需求和居民多方面的需要。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把全国的商品和供应品的分配组织得更加合理。
我们的任务是:在今后两三年内,使我国具有足够数量的食品和制成品,以便使人们在每一个城市和乡村里的每一个地区都能买到所有的必需品。
第五个五年计划规定,到一九五五年,国营商品和合作社的零售贸易要比一九五零年增加百分之七十左右。我们完全有可能在一九五四年就达到这个目标。
贸易机关对消费品质量方面也同样负有巨大的责任。它们应当广泛地利用它们在经济中的杠杆作用,积极影响工业增加畅销品的生产,并减少非畅销品的生产。
同志们!进一步改善居住条件,改善医药服务,以及扩大学校和儿童福利机关网,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因素。
尽管我们在战前,特别是在战后大力执行了住宅建筑计划,但还远不能满足对住宅的要求,到处都可以尖锐地感觉到住宅的不足。特别是在城市中尤其如此,因为我国城市人口已大大增加了。据一九二六年的人口调查,城市人口是二千六百万人,一九四零年是六千一百万人,现在城市人口已将近八千万人。
今年,国家对住宅建筑的投资大大增加了,总额几达战前一九四零年在这方面投资的四倍。但住宅建筑仍然进行得不好,住宅建筑计划还没有全部执行,国家拨给这方面的资金还没有充分加以利用。政府各部和地方苏维埃及党组织的许多领导者对住宅建筑没有给予应有的注意。我们还有不少不关心住宅需要的经济工作者,在建设新的工业企业的时候,往往不为这些企业的职工建筑足够的住宅,因此,新建起来的工厂在劳动力方面常常发生巨大的困难。有许多建筑者养成非常不好的习惯,他们建成的房子有许多工作粗糙、草草完工的地方,降低了住宅的质量,因而受到劳动人民应有的责难。
目前的任务是:改善住宅建设工作,无条件地完成国家建筑和修理住宅的任务。
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学校、医疗机构和儿童福利机关。一九五三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比去年规定增加的数字如下:学校的建筑增加百分之三十,幼儿园和托儿所百分之四十,医院百分之五十四。
今年,学校、医院、儿童福利机关的建筑尽管有着各种缺点,仍然是以比别种建筑更快的速度在进行着。但是,在很多场合下,国家所拨出的资金没有被充分地利用,学校和儿童福利机关的建筑因而常常落后于计划。轻工业企业中儿童福利机关建筑计划完成得不好。大家知道,有许多妇女在轻工业部门中工作,因此,幼儿园和托儿所的问题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乌克兰、白俄罗斯以及俄罗斯联邦的一些州中,儿童福利机关的建筑进行得不够令人满意。
对于增设学校、医院、托儿所和幼儿园以及改善这些机关的工作,卫生部、各加盟共和国的教育部、地方苏维埃和党组织负有巨大的责任,它们应当对学校、儿童福利机关和医疗机构的建筑更加关心,对这项工作多加注意。
同志们!为了解决我们目前在工业、农业方面和增进人民福利方面的迫切任务,我们必须把我们所有的经济和组织工作提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如果不看到我们政府和经济机构工作中存在的给国民经济带来巨大损失的缺点,那是不对的。我们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中提到过这些缺点。必须承认,各部、各地方党和政府机关执行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指示的情况,仍然不能令人满意,而且它们没有采取应有的措施改善领导企业的工作。我们的任务是更加有效地消灭存在的缺点。
可以作为令人不能满意的企业领导工作的例子的,是我们的经济、财政和计划机构对减低生产成本问题没有加以注意。
大家知道,生产成本是规定任何企业的全部工作质量的主要指标。然而,许多经济领导人员忘记了这一点,对他们的企业的利益的问题很少感到兴趣。若干企业没有完成国家计划规定的今年上半年减低生产成本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任务。工业中还有许多亏本的企业,这些企业的生产成本超过了规定的价格;这些企业的亏损是由生产优良的企业的赢利来弥补的。靠先进企业过活的、亏本的厂矿的存在,破坏了我国工业中的经济核算的基础,不能对进一步增加积累给予必要的刺激,并对国家预算收入的增加发生了不利的影响。
采煤业和伐木业中亏本很大的企业非常多。这两个部门中有许多企业在一连几年内,没有完成降低成本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计划。结果使得采煤业和伐木业的生产成本更加高,而由于煤和木材的成本很高,结果不但妨碍了这些产品本身的价格的降低,而且妨碍了其他许多种工业产品的价格的降低。
一九五二年,不赢利企业的亏损达到了一百六十亿卢布。在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内,不赢利企业的亏损也很大。
在完成计划所规定的降低生产成本的任务方面,不仅在工业中有不能令人满意的现象。建筑成本仍然很高,大多数建筑机构的亏损很大;许多机器拖拉机站没有完成降低成本计划的任务;内河运输业的降低成本工作不能令人满意;降低贸易中的业务开支的任务也没有完成。
降低生产成本的决定性条件是提高各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我们有一切可能来更加顺利地解决这个任务。我们企业的新式设备只要加以合理的使用,就可以更加减轻工人的劳动,保证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建立正确的有效率的生产组织、减少各种辅助人员而增加直接参加基本生产过程的工作人员的比重,对于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有重大的意义。
降低各生产部门的成本、提高其劳动生产率,对改善苏维埃人民的物质福利具有决定的意义。我们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越高,生产成本越低,那么各种货物的价格也就越低,人民的生活水平就越高。
现在的任务是:克服不注意生产成本问题的态度,保证不断减低生产成本,努力使每个企业都获得利润。
为了顺利地解决我们面前的任务,就要彻底提高政府和经济管理机关各部门的工作的责任和效率。
最近几个月来我们合并了政府各部,部长的职权大大增加了。这些措施在经济的领导工作上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使今年可以节约差不多六十五亿卢布。但是必须承认,行政机构的经费还是很浩大。政府将继续改善国家机构的工作,更加坚决地削减它们的经费。同时必须说明的是,为了适应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新任务,我们还要对各部已实行的改组作一些改变。
我们的国民经济正满怀信心地沿着进一步高涨的道路前进。我们力量的源泉就是工人、集体农民、知识分子的蓬勃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有巨大的可能性来完成我们的主要任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我们坚信,我们在短期内就可以在完成这一任务方面获得巨大的成就。
(二)国际环境和苏联对外政策
代表同志们!在研究我们内部问题的时候,我们自然不能忽略国际环境。
目前国际环境的特点首先在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整个和平民主阵营在为了缓和国际局势、为了争取和平和制止新战争而作的努力中,获得了重大的成就。
在东方,流血惨剧停止了,这种流血惨剧曾经毁灭了许许多多人的性命,并蕴藏过极其严重的国际纠纷的威胁。
全世界人民都怀着极其欢欣的心情迎接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他们认为这是爱好和平力量的胜利,这是完全正确的。有三年多的时间,和平民主阵营一直在为争取朝鲜停战而努力。停战协定的签订结束了这种斗争。千百万人要求和平的意志变成了这样强大和有效的力量,以致侵略者不得不加以考虑。
侵略者发动朝鲜战争的时候,满以为他们能使朝鲜人民屈膝。但是,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战争的干涉者失算了。他们没有能打败英雄的朝鲜人民。
干涉者在从事军事冒险的时候,指望用闪电式的袭击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不必费特别的力气。事实却完全不是这样。干涉者陷入了长期的流血战争,在人力和物力方面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军事威望扫地,于是他们才不得不放弃自己的侵略计划。正如俗语所说的:他们原是为了取羊毛而去,结果自己却给剪光了回来。
朝鲜人民反对干涉者及其雇佣分子李承晚集团进行的战争证明,对祖国的自由和独立的事业的忠诚,产生了伟大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勇气和集体英雄主义。受到现代帝国主义最强大的战争机器袭击的朝鲜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因为他们是为正当的事业而战斗的。同时,前往援助朝鲜人民的、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崇高功绩,是永远不会被人们忘记的。不仅是伟大的中国人民,而且全体进步人类都为这种功绩而骄傲。
苏联各族人民向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衷心祝贺停战。
目前的任务是:保证恢复长期遭受苦难的朝鲜人民的和平生活——他们曾为捍卫决定自己命运和祖国命运的权利作了巨大的牺牲。
我们苏联人民热切希望光荣的朝鲜人民的生活在和平的条件下繁荣起来。苏联将帮助朝鲜人民医治战争所造成的严重创伤。政府已决定立即拨出十亿卢布作为恢复朝鲜的遭受破坏的经济之用。我们相信,最高苏维埃一定会一致赞同这一决定。
在西方,由于苏联一向坚持不渝地奉行和平政策,使得在柏林进行的挑衅冒险行动遭到破产。
柏林冒险行动的制造者是有着深远的目的的。他们的目标是压倒德国的民主力量,摧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国人民和平力量的堡垒,把德国变成一种军国主义的国家,重新在欧洲中心建立战争温床。无容置疑,假使苏联没有在维护和平利益方面表示出沉着和坚韧不拔的精神,那么柏林冒险行动也会在国际上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
因此必须认为,在柏林消灭了冒险行动,同样是和平事业的重大胜利。
和邻国关系的改善也是苏联在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进行的斗争中得到的胜利。
苏联政府为发展一切国家之间的和平合作而努力,对巩固苏联和它的邻国之间的关系特别重视。把这种关系放在真正善邻的基础上——这就是我们现在和将来都要努力争取的目标。
苏联对任何国家,包括邻国在内,都没有领土要求。我们外交政策的不可动摇的原则是,尊重任何一个国家——不论大小——的民族自由和主权。不待说,我国和一些邻国在社会和经济制度方面的差异,不能成为巩固它们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障碍。苏联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步骤来加强和这些国家之间的善邻的友好关系,现在的问题是:要这些国家的政府表示愿意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行动上积极促进这种友好关系;这种友好关系要求我们共同努力加强我们国家之间的和平与安全。
我国南边与伊朗相邻。三十五年来的经验证明,互相之间的友好与合作是有利于苏联和伊朗的。因此,苏伊关系有着稳固的基础,从而有可能在双方满意的条件下解决两国之间的关系方面的问题。在苏联政府的倡议下,目前正在进行关于解决若干边界问题和互相之间的财政要求的谈判。我们希望这种谈判能够胜利完成。
不久以前,在互利的基础上,两国缔结了关于扩大贸易的协定。苏伊关系能否依据善邻方针、依据扩大经济和文化联系的方针发展,那就要看伊朗政府了。
苏联和阿富汗的关系一向是稳固的,它的特点是双方利益得到尊重。这就为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间的关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大家都还记得苏联政府对土耳其政府发表的声明。这个声明对发展善邻关系创造了重要的先决条件,当然,土耳其方面也要在这上面表现出应有的努力。不用说,土耳其和苏联之间的关系的改善,对于两方面都是有利的,而且对巩固黑海地区安全的事业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苏联和芬兰的关系是以两国的利益为依据的。一九五○年五年经济协定的签订,以及后来补订的一九五二年—一九五五年贸易协定,使得苏芬之间的经济关系大大扩展了。苏芬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符合于两国的利益,而且促进着北欧的和平与安全。这个条约是发展善邻关系的良好基础。不仅我国政府、而且芬兰政府都必须坚定地执行这个条约。
为了缓和普遍的紧张局势,苏联政府同意恢复和以色列国家的外交关系。苏联政府同时注意到以色列政府的保证:“以色列将不参加任何目的在侵略苏联的联盟或公约。”
我们相信,外交关系的恢复将促进两国之间的合作。
有些外国报纸硬说,和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就会使苏联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削弱,这种论调是毫无根据的。苏联政府今后将继续加强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合作。
在长期的断绝关系后,我们政府首先建议和南斯拉夫和希腊交换大使。我们希望藉此使苏联和这两个国家的关系相应地正常化,从而产生良好的结果。
没有任何能够阻挠苏联和意大利间的关系得到改善的客观原因。当然,只要各国履行它们的相互承担的义务,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可以巩固的。随着苏联和意大利的关系的顺利发展,遭受到巨大困难的意大利工业,就能够由于我们两国经济关系的改善而得到相当的支援。互利的协议将使意大利得到煤、粮食以及工业定货。毫无疑问,这是有助于改善光荣的意大利人民的生活条件的。
全世界人民希望,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对巩固和平与安全,首先是巩固远东的和平与安全的事业,将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因此,迫切的任务就是恢复远东各国间的正常关系,特别是与日本的关系。现在在这条道路上有着巨大的障碍,因为美国破坏了盟国在战时和战后所缔结的协定,执行着压制日本民族独立、把日本变成军事跳板的政策。日本民族的健康力量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必须克服目前的障碍,保卫日本的民族独立。他们懂得,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他们的国家的和平发展,保证和邻国进行必要的外交联系和完全可以实现的经济联系。日本在这方面所要采取的步骤,一定会获得苏联和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像印度这样一个大国的立场对巩固东方和平有着巨大的意义。印度对爱好和平的各国停止朝鲜战争的共同努力,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与印度的关系日益加强,文化和经济的关系日益扩大。我们希望,今后印度和苏联的关系将在友好合作的标志下继续加强和发展。
苏联很重视我们和巴基斯坦间正在顺利发展的、并且保证两国间各种联系的巩固的关系。毫无疑问,这对于巩固亚洲和平将起良好的作用。
苏联政府一贯执行着扩展与外国的经济联系的政策。
和苏联有贸易关系的国家越来越多,同时,苏联与西方和东方国家的贸易数额也在不断地增加。我们已经和法国、芬兰、伊朗、丹麦、希腊、挪威、瑞典、阿根廷、冰岛签订了贸易协定,和埃及签订了支付协定。和一些其他国家的谈判正在顺利进行中。我们准备更坚定地执行发展苏联和外国间的贸易的政策。
若干国家的企业界人士希望扫除国际贸易道路上的一切阻挠和平贸易的歧视措施,这种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及时的。恢复各国之间的正常贸易关系,老早已成为必要了,各国彼此进行贸易是一种确定不移的传统。凡是正当地认为经济关系的发展有助于和平的巩固的人,就不能不帮助使国际贸易在巩固的基础上进行。
苏联政府特别重视进一步加强与民主阵营各国的关系。这种关系的特点是亲密的合作和真正的兄弟友谊。
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把苏联跟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系在一起;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正在迅速地、规模浩大地发展着。
苏联与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与蒙古人民共和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多方面的合作正在日益扩大,日益加强。
我们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地加强着;苏联现在和将来都要帮助和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因为它是为建立统一、和平、民主的德国而斗争的堡垒。
民主阵营的具有决定意义的优点和它与帝国主义阵营的根本区别之一,便是它不会因内部的矛盾和斗争而分裂,它的力量和进步的主要泉源,便是对于民主阵营一切国家的利益的相互关切和它们之间的密切的经济合作。因此,民主阵营各国间的友好关系和它们的兄弟般的合作将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巩固。
苏联以及整个民主阵营争取和平的积极的、有目的的斗争,获得了一定的成果。国际局势有了一些改善。在长期的不断增长的紧张局势以后,国际气氛在战后年代头一次有了一些缓和。亿万人民越来越坚定地相信解决悬而未决的争端的途径是可以寻求得到的。这就反映了人民对持久的、可靠的和平的深切愿望。
但是,不可能不看到有竭力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并不惜任何代价阻挠这个政策实现的力量。这种政策就是朝鲜停战谈判迁延持久的原因,就是在西德和日本建立军事桥头堡的原因,也是组织反对民主阵营国家的挑衅行为和执行原子威胁政策的原因。
侵略集团顽固地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因为他们害怕:如果局势按照这条路线发展,他们就不得不减低能够给军火工厂厂主带来巨额利润、并人为地使工业全部开工的军备竞赛的速度。他们正在为自己的惊人的利润而担心害怕。这些集团同样害怕,如果国际紧张局势缓和下来了,更多的、数以百万计的人民将了解到,据说是为了防御的目的而建立起来的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实际上是对于和平事业的主要威胁。侵略集团同样考虑到,如果在目前国际形势紧张的情况下,北大西洋集团还由于内部斗争和矛盾而日趋分裂的话,那么紧张形势的缓和就意味着这个集团的瓦解。
十分明显,除了和平力量之外,世界上还有着与使国际形势尖锐化的政策发生密切关系的势力。这些势力以战争为赌注,和平是不合他们的口味的。他们认为,紧张局势的缓和对他们说来就意味着灾难。他们正走着冒险的道路,奉行侵略政策。
为这个政策服务的是所谓“冷战战略”和各种国际挑衅。
像侵略力量现在所进行的这样大规模的颠覆活动,这样露骨地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这样有系统地发动国际挑衅,在国际关系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事情到了这样的地步:一些美国集团竟把对主权国家的合法政府进行的颠覆活动,提高到政府政策的水平。为了这个目的,美国联邦预算拨出了巨额款项,来从社会渣滓中搜罗从事颠覆活动的匪徒,把他们派到民主国家进行破坏活动。为了这个目的,建立了一套政府组织,专门一个接着一个地发动国际挑衅,进行武力崇拜和仇恨爱好和平国家的宣传。
值得注意的是,正当出现了可以大大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可能时,恰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直属全国心理战略局”发表了它的正式报告。贯穿着整个文件的一个思想、一个结论就是:今后美国在外交政策方面的任何活动,都应该是在更大的程度上为“冷”战或“心理”战的利益服务。
根据这个报告,美国外交要干什么呢?原来是“冷战”。
美国的贸易和经济活动是要为什么服务呢?“冷战”。
美国跟其他国家的文化联系是为了解决怎样的问题呢?“冷战”的问题。
事实证明,“冷战”政策越执行下去,就越加使得发号施令的政策代替正常的外交关系,越加破坏国际经济联系和人为地使各国之间的关系尖锐化。
过度热中于执行“冷战”政策的结果,时常弄到这样的地步:这个政策的奉行者竟至破坏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起码规则,往往使他们自己陷于可笑的地位。不久以前,全世界都看到了:臭名昭彰的“冷战”战略甚至应用到安排美国队和苏联队举行象棋比赛的问题上。美国司法部和国务院竟剥夺了被美国象棋选手邀请作客的苏联象棋选手到离纽约市十二英里的格林克夫镇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别墅去休息的权利。大家都知道,数以千计的访问苏联的外国客人,其中也包括美国人,可以到苏联全国各地游历,比如说,可以到塔什干、第比利斯、基辅或者其他地区。原来在美国,被邀请的客人的行动不得超越十二英里的范围,而在苏联,外国客人却可以几千英里地自由行动。在这种事情发生以后,居然还有人厚着脸皮谈论什么苏联的“铁幕”。
国际局势的发展证明,“冷战”政策、国际挑衅政策正在毒害着国际气氛。
某些大名鼎鼎的、但是可以说是目光短浅的外国人士,执行着使国际形势越来越严重的方针,他们把苏联保障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的愿望和它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作的努力,看作是我们软弱的表现,正是这种荒谬可笑的看法,说明美国某些集团为甚么要对解决国际争执的问题采取显然无理的态度,并采取施用压力和从事各种冒险的政策。
当然,这种“哲学”是毫不新奇的。全世界还没有忘记:希特勒正是基于认为苏联是“外强中干的庞然大物”这一愚蠢的观念,而对我国进行罪恶的冒险的。大家知道,结果是德国法西斯的完全破产。
试问,美国的一些政界人物现在有什么理由重弹苏联软弱无力的老调呢?
任何一个思想健全的人都不能否认,苏联的国际地位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巩固,强大的民主阵营和我们团结得如同兄弟一般并肩前进,苏维埃国家一贯反对新战争威胁的斗争,为它在世界各国亿万人民中间赢得了巨大的威望和信任。
甚至连我们国家的最凶狠的敌人都承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苏联的经济、文化和人民福利一年比一年增长。苏维埃社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磐石般地团结一致,苏维埃各民族的兄弟般的友谊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坚强和牢不可破。的确,在国外有些政客把人民的敌人贝利亚被揭露和被清算的事实,看作是我们国家的削弱。但是这些都是短视的政客。任何人都很清楚:由于及时揭露了并清算了帝国主义的明目张胆的代理人,这无论如何也不能证明苏维埃国家的削弱。
大家知道,国外的战争拥护者,长期地以美国垄断着原子弹生产的幻想来安慰自己。但是,现实证明,他们大错特错了。美国老早就已经不是原子弹生产的垄断者了。最近,海外和平敌人又找到了新的安慰。他们说:你们看,美国拥有比原子弹更厉害的武器,它是氢弹的垄断者。显然,如果这是真实的,这倒还是某种的安慰。但这不是真实的。政府认为有必要向最高苏维埃报告,美国在氢弹的生产方面也不是垄断者了。
大家看到,无容置疑的事实粉碎了所谓苏联“削弱了”的空谈。而那些从事这种空谈的人们宁愿大肆猜测和捏造,而不愿考虑事实。
甚至有些表示了美国最富侵略性的集团的思想和政策的政治家们也是这样做法。他们利用各式各样的猜测和捏造,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采取所谓“强硬政策”,对大西洋集团中不驯服的伙计们施用压力,并有系统地使国际关系尖锐化。
“强硬政策”的支持者不断地对苏联施以威胁。他们公开主张美国向苏联提出一系列最后通牒方式的要求,并且“用实力来支持这些要求”,例如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维利就是这样做的。美国国务院的大官员们坚决主张美国只能用一种语言,即“实力的语言”来和苏联谈判。
我们回答维利先生以及其他任何公开主张对苏联采取实力政策的人们,我们要直截了当地回答他们:不要捣蛋罢,老兄!你的步子走错了。
同志们!国际关系发展的现阶段,是一个特别重要和紧要的阶段。如果使目前已经出现的国际气氛的一些缓和重新让位给紧张局势的增强,那就是对人类的一种罪行。
苏联的外交政策是很明白的。
苏联将继续坚决地执行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政策,和那些愿意合作和发展事务关系的国家进行合作和发展事务关系,加强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和所有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友谊和团结。
我们坚决主张,现在没有任何未决问题或争端不能在有关各国互相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
美国和苏联之间的一些未决问题也是如此。我们一向主张、现在仍然主张两个制度和平共处。我们认为,没有使美国和苏联发生冲突的客观基础。两国安全的利益,以及国际安全的利益、发展美国和苏联的贸易的利益,都可以在两国之间正常关系的基础上获得保证。
在目前,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只要它是真正关心自己人民的命运,就应当采取措施,在实际上促成国际未决问题的解决。大国之间的谈判当然可以起重大的作用。自然,必须为这种谈判建立各种先决条件。
近来,英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广大公众对于采取有效措施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要求日益增加。这些国家的政界人士愈来愈承认,解决争执问题是有可能的。但在今天,仅仅口头上承认有这种可能已经不够了。美国总统四月十六日在美国报纸编辑协会发表的演说中说:“只要有尊重一切国家权利的意愿,这些问题不问大小没有一个是不可以解决的”。这是一个重要的声明,人们不能不对这个声明表示欢迎。但是,不幸的是,美国统治集团实际奉行的政策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这一声明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如果当真尊重一切国家的权利的话,那么就应当抛弃侵略政策,并走上在有关方面互相协商的基础上解决国际问题的道路。
假使当真尊重一切国家的权利的话,就应当终止忽视中国的政策,并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遭受侵犯的权利。在联合国组织内和整个国际关系体系内,都必须让伟大的中国保有它自己的合法地位。
整个当前的形势表明,对于通过谈判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解决争执问题,大国负有特别的责任。联合国宪章正是把维持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主要责任加在它们的身上的。和平和国际安全的根本利益,要求大国尽一切力量保证在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人的武器方面取得有效的进展。
为了人类的利益,某些大国应该放弃对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问题的偏见。
苏联方面准备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求得这些问题的肯定解决。也必须解决像具有头等重要性的德国问题这样的迫切问题。
德国问题是应该而且可以解决的。为此必须考虑巩固一切欧洲国家的安全的利益,首先要考虑德国西边和东边的邻国的安全方面的利益,以及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为此,必须放弃把德国拖进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的政策,放弃重新扶植侵略的军国主义的德国的政策。
它们一面要我们同意恢复侵略性的军国主义德国,一面却厚着脸皮侈谈保障欧洲和平。但是,我国人民在对军国主义德国进行的战争中牺牲了千百万儿女的性命,并不是为了恢复欧洲的这个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
大国承担的义务是维持、而不是破坏德国的民族统一,保证把德国改造成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而不要促进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苏联方面将竭尽全力促进这些义务的执行。
德国人民已从他们自己的历史中得到严重的教训。他们不愿意再为军国主义集团的利益而流自己的鲜血;而这个集团曾经不只一次地给德国带来了灾难。
军国主义的德国,不管是以它目前的伪装出现,还是以“欧洲防御集团”的幌子出现,都是法国和其他邻国的死敌。因此任何使法国和“欧洲防御集团”联系的努力,都意味着把法国交到德国报复主义者手里去。
法国正在寻找摆脱这种困境的出路,而法国之所以陷入这种困境是由于屈从外国的命令的结果。毫无疑问,出路是有的。那就是恢复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这种外交政策将巩固法国的安全,并符合于复兴法国的利益。
我们热切希望法国人民在这条道路上取得胜利,我国人民和他们之间有着多年的友谊,并在反对共同的敌人德国军国主义者的斗争中一同流过血。我们没有忘记,苏联和法国之间有着同盟互助条约,这个条约可以作为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国关系的基础,可以有助于保障欧洲的安全。
解决奥国问题也同样是必要的,这首先要求消除与四国间已经取得的协议相违背的“简要条约”之类的人为障碍。不容置辩,德国问题的合理解决是有助于解决奥国问题的。
提高联合国组织的威信和作用,是巩固和平事业的重要先决条件。
目前,这个国际组织正处于危机深重的局面,因为它已经堕落成为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的工具之一了。
联合国组织应当回到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道路上来。联合国组织的直接责任是:促使国际问题获得解决,并消除任何一个会员国对其他国家进行侵略的可能性。苏联政府对于这方面一定予以大力的支持。
苏联在目前和今后都坚决执行和平政策。苏联不打算进攻任何国家。它痛恶侵略的企图。世界各国人民对这一点是可以深信不疑的。
但是,我们在坚决为和平事业而斗争的同时,应当牢记我们神圣的责任:不断加强和改善伟大的苏联的国防。我们有责任这样做,以防万一有谁敢于狂妄地企图破坏我们祖国的安全。苏联人民在任何时候都应当准备使冒险分子和战争挑拨者的昏热的头脑清醒,要迫使他们尊重社会主义的胜利果实和苏联的力量。
对苏联政府,对我们全体苏联人民说来,巩固和平和保证世界人民安全的事业不是一个策略或外交手腕的问题。这就是我们在对外政策方面的总路线。
成亿的人相信并且希望,在最近的将来,国际紧张局势能够进一步缓和。必须注意,要使人民的期望和希望不致失望。
(三)我们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
代表同志们!苏联政府的国内政策和对外政策,是符合苏联各族人民的切身利益的。因此,它获得了苏联人民无限的拥护。
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和实力的伟大的源泉,它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所获得的成就的伟大的源泉,是苏联人民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团结,是他们在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周围的团结。苏联是一个强大的充满着创造力量的社会主义国家,它胜利地沿着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道路前进。
我国现在的社会主义制度有着极大的可能性,使我国的经济能够更加大力地发展,使我国文化更加繁荣,使人民的福利能够继续提高。我们将利用所有这些可能性来保证苏维埃社会继续得到全面的发展,保证它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这是可以实现的,用不着怀疑的。
我们所做的一切,像在这次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所做的那样,揭发缺点并加以公开批评,以及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所做的一切,都不是为了摆脱资本主义国家终日为之苦恼的经济危机或经济萧条。我们这样做是为了更加提高我们的农业和工业、我们的整个经济,更好地利用社会主义经济的一切潜力和增进人民的福利,使得我们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更加强大。资产阶级政党和国家总是把它们的真正目的和政策掩盖起来,而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却不是这样,它们的目的和政策对全体人民是公开而不隐讳的。
我们党和苏维埃国家的奠基者乌·伊·列宁教导说:“国家之有力是靠群众的政治觉悟。只有当群众知道一切,对一切都能作判断,并为一切而自觉地努力的时候,国家才是强大的。”
因此党不倦地努力提高群众的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苏维埃国家和共产党不断以苏维埃爱国主义的精神来教育群众,以共产主义者的工作态度、爱护社会主义财产、深刻了解国家利益的精神来教育他们,以革命警惕性和巩固各族人民友谊的精神来教育他们。
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知道把人民领导到那里和如何领导他们,因为它们是以社会发展的科学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针的,高高举起这面科学理论的旗帜的,是我们的父亲和导师、天才的列宁及其事业的继承者伟大的斯大林。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学说的基础上,苏维埃国家和共产党正在用社会发展的客观法则和共产主义建设的法则的深湛知识来武装人民,从而为苏联人民的创造性的活动揭示出鲜明的前景。
我们的受全体苏联人民敬爱的强大的共产党,表现了对巩固苏维埃国家和保障我们国家免于外国敌人侵犯的不倦关怀,表现了对苏联各族人民的进步的不倦关怀。
党的钢铁般的团结,党在国家中的领导作用,苏维埃国家的力量和实力以及人民的利益——这一切都是不可分割的。
苏联人民可以相信,共产党和政府不惜用一切力量和精力来为全体苏联人民谋求幸福的、有保障的和快乐的生活,实现在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伟大目标。
整个民主、爱好和平的阵营和苏联在一起不断地壮大着。各人民民主国家正在满怀信心地向前迈进。整个民主阵营正在从事和平的建设性的劳动,从事不懈地增进人民福利的工作。
各人民民主国家正确地认为,促进工人阶级和农民之间的持久的联盟,是他们顺利向前发展的不可缺少的条件和保证。显然,只有在不偏不倚地执行这个久经考验的列宁主义的政策,才能使摆在人民民主国家面前的全部问题完全得到解决。
在国际关系方面,人民民主国家和苏联携手并进,坚决维护和平与国际安全的事业。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所有人民民主国家,奉行着自己国家的自主的外交政策,符合于它们人民的切身利益的政策。现在,帝国主义再也不能把已经永远结束了对帝国主义的从属地位的人民的命运拿来赌博了。这引起了那些惯于利用别人来为他们在火中取栗的人们、惯于剥削人民的人们的狂怒。然而,这对人民民主国家一点也没有影响,它们已经走上了新的道路,并且永远不会离开这条道路了。
要想迫使民主阵营各国人民所组成的大家庭的八亿人民,放弃他们用血汗换来的历史性的果实,放弃他们自己的人民政权,并恢复剥削者的政权,是不可能的。谁要是不懂得这一点,谁就会使自己处于十分愚蠢的地位。全世界都知道,侵略势力不能够把历史车轮扭向后转的。要想在国际问题上奉行清醒的政策的人们,应该以现实为基础,以事实为基础,不管他们喜欢不喜欢。
必须了解,在目前的力量对比的情况下,在苏联和民主阵营各国坚决在国际舞台上保卫自己切身利益的情况下,执行两个制度和平共处的政策,不只是民主阵营各国的责任,而且也是一切国家的责任。因为另一条道路是绝望的、冒险的和必然失败的道路。
坚强地团结在一起的、占全人类三分之一的民主阵营,是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强有力的因素。全人类都要感谢民主阵营各国人民,因为这个阵营是一个巨大的堡垒,阻挡着一切竭力想发动新世界大战的人们的道路。只要各国人民警惕,并努力制止侵略者的计划的实现,那么和平就一定会得到保证。
同志们!苏维埃国家面临着宏伟的任务。实现了这些任务,就会使我们祖国提高到新的高度,就会增进人民的福利,就会使社会主义社会得到全面的发展。
苏维埃人民的磐石一样巩固的团结,他们与他们自己的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的一致,使得我们每一个人精神奋发,满怀信心。
共产党、苏维埃政府、全体苏维埃人民一定要贡献出全部力量,来完成我们面前的历史任务。我们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我们满怀信心地沿着在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道路前进。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结束他的演说时,会场响起一片暴风雨般的掌声,转为欢呼。全体起立。)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