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界代表两千多人在天津隆重举行大会
追悼我国牺牲在日本的抗日烈士
【新华社天津八日电】我国牺牲在日本的抗日烈士追悼大会,八日在天津市隆重举行。
从早晨七点钟,参加追悼大会的人们臂戴着黑纱,默默地走入会场。参加追悼大会的有廖承志,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代表钟炳昌,有曾经参加过著名的喜峰口抗战的将领何基沣,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天津市分会主席吴砚农,以及天津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工人、解放军战士、学生、市民和工商界、宗教界人士等共两千多人。参加追悼大会的还有牺牲在日本的抗日烈士的家属、抗日战争中被俘和被强征后生还者的代表,还有刚从日本回国的华侨多人。
追悼大会的会场布置得庄严肃穆,灵台的上面挂着“抗日烈士永垂不朽”的横幅,正中安放着烈士的灵牌和用白布包扎着的骨灰匣,两旁放满了各界敬献的花圈。敬献花圈的单位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医学会、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中国基督教抗美援朝三自革新运动筹备委员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佛教协会、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以及中共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天津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天津市各人民团体、工厂、学校、机关等共一百四十多个单位。
上午九时,在哀乐声中,追悼大会开始。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天津市分会主席吴砚农报告了花冈惨案的经过后,即由廖承志讲话。廖承志说: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悲痛和愤怒的心情,追悼在抗日战争期间在日本花冈等地被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所杀害的抗日烈士。这是一笔血债,这笔血债和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其他滔天罪行,同样地是每个中国人民所永远不能忘记的。美帝国主义已经释放了大批日本战犯,但是我们相信日本战犯和杀害抗日烈士的凶手们总有一天要受到正义的制裁。廖承志说:在今天的追悼会上,使我们不得不严重警惕的就是:在日本帝国主义被击败之后,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没有被肃清。他们在美国战争贩子的庇护和扶植下,不仅没有受到应有的惩办,却正企图恢复自己的力量。他们正和美国侵略者结成同盟,准备进行新的侵略战争。在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吉田反动政府统治下,日本正日益变成军事基地;日本的工业正在从事军火生产;在“保安队”的名义下,日本的侵略军队正建立中。日本的吉田政府更和蒋匪帮缔结所谓“和约”,公开地与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复活对亚洲是一个严重的威胁,这是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时间最长、战祸最深的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廖承志最后说:日本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天比一天更清楚地认识到,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不仅是亚洲和中国人民的敌人,同时也是日本人民的敌人。日本人民反对军国主义,反对新的侵略战争,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斗争正日益开展。日本爱好和平的团体和人士积极地在日本各地发现中国抗日烈士的遗骨,并且和爱国旅日华侨在一起,克服吉田反动政府的种种阻挠,把烈士遗骨送回中国来,这事正表明了日本人民反对军国主义复活的巨大决心。我们在这里向爱好和平的日本各团体和人士,以及我国爱国华侨致谢。
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钟炳昌讲话。他说:我们中国人民过去受日本帝国主义者侵略之害,达五十年之久。在过去日本军国主义政府八年侵华战争中,中国人民因战争而死亡的就有一千万人以上,公私财产损失达五百亿美元。花冈事件就是其中不能令人忘记的一个例子。他说:正由于中国人民对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灾难记忆犹新,因而对于目前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企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政策,表示坚决反对。我们也坚决反对日本吉田反动政府勾结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
抗日将领何基沣讲话。他指出:花冈惨案的揭露,再一次证明了日本军国主义不仅是中国人民同时也是日本人民的敌人。尽管美国占领当局、日本政府和蒋介石匪帮互相勾结,无耻地企图掩盖惨案真象,并多方阻止烈士遗骨送回中国,然而在我旅日爱国华侨、日本民主团体和和平人士的调查、追究和斗争之下,终于使烈士们的遗骨得以安归祖国,这就充分表现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
烈士家属代表、秦皇岛耀华玻璃厂工人刘宝印讲话,他叙述了他的父亲刘继春被日寇抓去作苦工后惨遭虐杀的经过,以及其他许多人被虐杀的事实。他激愤地说:日本军国主义这许许多多灭绝人性的罪行,我们永远忘不了。刘宝印说:我们清楚地知道,日本反动政府和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是两回事;日本爱好和平的人民协助旅日华侨团体把遗骨送回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他并希望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共同努力,制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
被日寇俘掳和强征后生还者的代表杨俊杰以他自己的经历,揭露了日寇虐杀中国人民的种种罪行。他并坚决表示:一定要继承烈士们的遗志,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努力参加国家建设,把祖国建设得更富强。
“中国人殉难者遗骨护送团”团长中山理理讲话。他说:日本在太平洋战争中从一九四二年到一九四五年,曾从中国绑架三万八千九百三十五名中国军人、农民、工人、商人等到日本。他们受尽了饥寒交迫和非言语所能形容的各种虐待之后,有六千八百三十人已经牺牲。此次在日本秋田县的花冈、尾去泽、小坂等地所掘出来的烈士遗骨,就是在这种悲惨的情况下牺牲的。其他那些遗骨,日本人民正在郑重地慰灵,并予早日送回。中山理理说:我们日本人民今后决不从事战争。我们要在亚洲人的国土上建筑起一条杜绝战争的大墙,以此告慰在天英灵。
“殉难英灵留日华侨护送团”代表林炳松讲话中表示:为了民主、和平,旅日华侨一定和祖国同胞一样,本着祖国伟大的和平政策,团结日本人民,推动更大的力量,把全部烈士遗骨送回祖国。
“中国人殉难者遗骨护送团”代表、即揭发花冈惨案的第一人、旅日朝鲜侨民金一秀讲话。他首先说:现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团结一致,为了反对侵略战争、为了亚洲和全世界和平而战斗着。我谨向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谢意。金一秀报告了他和旅日朝鲜侨民积极协助旅日华侨调查抗日烈士遗骨的经过后说:在日本,还有大量的烈士遗骨,这数目恐怕不下于一万左右。金一秀并指出,不仅有中国烈士的遗骨,同时也有朝鲜烈士的遗骨。他和旅日朝鲜侨民一定继续和在日华侨、日本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努力,争取将其余的烈士遗骨运回中国,同时也要争取把朝鲜烈士的遗骨运回他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追悼大会于十一时许在哀乐声中结束。

苏联开始建筑布克塔马水电站
莫斯科报纸以显著地位介绍石山口水电站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额尔齐斯河上石山口水电站的建筑者们,在完成了石山口水电站建筑工程后,已开始建筑另外一个效力更大的水电站——布克塔马水电站。布克塔马水电站也是根据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指示兴建的。它建筑在额尔齐斯河上流的一个狭窄的峡谷处。水电站工程包括一座用混凝土砌成的苏联最高的堤坝,堤坝高达一百多公尺。整个工程所需用的混凝土的数量,将比石山口水电站所用的多一倍。此外,布克塔马水电站的工程中还包括开凿一个叫额尔齐斯海的大水库,其容积比伏尔加河上的“古比雪夫海”还大。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报纸最近都以显著地位发表文章,介绍最近在哈萨克东部额尔齐斯河上游落成开工的石山口水电站。
苏联共产党东哈萨克州委员会书记格·卡尔饶拜在“消息报”上撰文说:新水电站充分发电的时候,可以使哈萨克东部的发电量增为二点五倍。这将使这个州的采矿业和冶金业提到更高的水平。水电站的电力将使金属生产方面能够更大规模地使用电解、电熔和其他改进了的生产方法。电力供应的增加将使金属生产量增为四倍以上。它将促进新的冶金工厂和矿场的建设,将使本州可以组织过磷酸盐和建筑材料的生产,并为大规模的机器制造业奠定基础。有很大一部分电力是供应正在不断发展的地方工业和食品工业的需要的。在最近的将来,将要建筑一个大屠宰工厂、冷藏库、鱼类罐头厂和奶粉厂。它们所有的生产过程将充分电气化。目前正在为崎岖山地上的铁路的电气化创造条件。此外,廉价的电力将促进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迅速发展。今天,哈萨克东部的集体农庄已经有一半有受灌溉的土地。水电站的电力将使各工业中心周围的每一个集体农庄都有受灌溉的土地。卡尔饶拜着重指出,这个水电站的重要性并不局限于哈萨克东部。它将大大地有助于哈萨克附近各州以及西伯利亚西部和阿尔泰边疆区的经济发展。专家们正在把石山口水电站和库兹涅茨克煤区及阿尔泰边疆区的火力发电站连成一个电力系统。
负责水电站建筑的总工程师阿·巴库林在“劳动报”上写道:这个大水电站工程是世界水电建筑上的一个新的进展。在建筑过程中解决了许多重要的科学和技术问题。通常,人们要从一个特别建立起来的桥上来堆砌拒水堰。这一次专家们建议在石山口用浮桥。结果,这一工作在十天内完成了,这是空前短的时间。这个方法已经在其他水力工程工地上广泛地使用。另外一个技术革新是一个浇灌混凝土的支架,它把河两岸的混凝土搅拌工厂连成了一个环。这样就大大加速了混凝土浇灌工作。第一立方公尺混凝土是一九五一年八月浇灌下去的,而十六个半月以后,这个水电站就开始送电了。从来没有任何其他建筑工程进行得这样快。这个水电站的以效力强大著名的透平,是苏联机器制造工人的巨大成就。苏联工业把许多最新型的机器、设备和整个的工厂供给建筑工程。这里广泛地建立和使用了混凝土自动搅拌工厂,自动移动挖掘机,电动混凝土振动器,效力强大的自动卸货卡车和其他新型的建筑设备。巴库林指出,建筑工地变成了一个真正训练建筑工人的中心。工业训练学校、机器操使者、修理工人和焊工训练班,以及大批斯大哈诺夫学校,训练了将近四千个工作非常熟练的工人。此外,建筑工人还到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和其他许多工程工地去参观学习先进的劳动方法。同时建筑工人的一切活动都贯串着大胆的革新者的精神。在建筑水电站的过程中应用了五百多个革新建议,为国家节省了将近六百万卢布。在大群建筑工人中有苏联各兄弟民族的人民,这证明了各民族的列宁、斯大林式的友谊的不可战胜的力量。

朝鲜出版各国共产党及工人党领袖论文集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劳动新闻”报道:朝鲜劳动党出版社最近出版了“兄弟共产党及工人党领袖重要论文集”第一集。论文集收集了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以及法国、意大利等国各兄弟党领袖在“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报上发表过的重要论文。
“劳动新闻”指出:这些论文给予站在争取和平与民主的斗争前列的各国共产党、工人党以斗争路线和战略、战术的具体指示。兄弟共产党及工人党的斗争经验,对于我们的胜利将有很大的贡献。
在这以前,朝鲜劳动党出版社已在去年十二月出版苏联共产党(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和斯大林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在今年上半年又出版了“悼念伟大的斯大林大元帅”和“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等专集。

蒙苏文化协会招待苏联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乌兰巴托七日讯:蒙苏文化协会中央委员会在六日举行招待会,招待前来蒙古人民共和国参加蒙苏友好月的苏联文化代表团和苏联演员。
出席招待会的有:以苏联人民艺术家谢·安·格拉西莫夫为首的苏联文化代表团、许多苏联演员;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各部长、蒙古陆军将领以及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科学和艺术工作者。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格·伊·伊凡尼科夫,中国、朝鲜和波兰的外交代表以及正在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波兰玛佐夫舍歌舞团团员。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举行。

我驻罗大使馆举行电影放映会
招待罗马尼亚党政各界人士
【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布加勒斯特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在三日举行电影放映会,放映中国记录片“罗马尼亚部队歌舞团在中国”。应邀到会观看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政府高级人员,文化界领袖,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和斯大哈诺夫式工作者。应邀观看的还有巴西著名的和平人士埃·布兰柯,和参加世界妇女大会后应邀到罗马尼亚访问的外国妇女代表团的团员们。
这部影片叙述罗马尼亚部队歌舞团去年秋季在我国演出时的情况。影片放映时,受到外宾很大的欢迎。

“中国人殉难者遗骨护送团”到达北京
“殉难英灵留日华侨护送团”同时到达
【新华社八日讯】护送战时在日本“花冈惨案”等事件中被日本军国主义分子虐杀的中国烈士遗骨,来到我国的“中国人殉难者遗骨护送团”十一人和“殉难英灵留日华侨护送团”七人,已在八日晚抵达北京。
到车站迎接的有:中国红十字总会顾问赵安博,副秘书长林士笑、倪斐君;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联络部副部长唐明照、宣传部副部长朱世纶;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彭光涵;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理事肖林、邱及;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副秘书长顾锦心;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郭朋。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人民团体的代表金子明、廖梦醒,作家周立波和菡子等也到站迎接。到站迎接的还有中国红十字会北京市分会总干事王康久等三十余人。
“中国人殉难者遗骨护送团”名单如下:
中山理理 (团长、世界佛教徒日本联盟常务理事)
妹尾义郎 (日中友好协会东京都联合会会长)
松田解子 (作家)
柳本美雄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政治部长)
阿部行藏 (办理旅华日侨回国事务三团体联络事务局长)
壬生照顺 (日本佛教代表)
畑义春 (日莲宗派佛教代表)
增田政五郎 (日本红十字会)
佐佐木晴雄 (日本佛教同盟常任理事)
难波英夫 (日本国民救援会副主席)
金一秀 (朝鲜人、矿山工人、首先揭露“花冈惨案”者)
“殉难英灵留日华侨护送团”名单如下:
林炳松 (华侨)刘 正 (华侨)
吴荣藏 (华侨)陈承家 (华侨)
林水永 (华侨)
陈锡淇 (华侨)
孙恒亮 (华侨)

苏联莫洛托夫汽车工厂减低成本运动获得了显著的成就
【新华社七日讯】莫斯科消息:苏联各工业企业努力降低生产成本,为国家和人民节省大量资财。高尔基城莫洛托夫汽车工厂减低成本运动的成就和经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莫洛托夫汽车工厂是苏联最大的汽车工厂之一,出产有名的胜利牌小轿车和“加兹五一”式载重汽车。据真理报报道:这个厂的生产成本降低得非常显著。和一九四九年相比,胜利牌轿车今年头四个月的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四十九点三,“加兹五一”式汽车降低了百分之四十二点七。从第五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开始实施到今年四月止,该厂仅超计划节约一项就有三千七百万卢布。以一九四八年生产一部“加兹五一”式汽车的时间,今年第一季可以出产两部;生产胜利牌轿车的工作时间也减低了百分之二十八。
莫洛托夫汽车工厂降低成本的工作已经成为该厂的群众性运动之一。该厂所有主要车间和辅助车间,乃至供应和销售等管理部门的人员,都参加了这个运动。全厂工作人员在运动中积极发挥创造和革新热情,并采取了推广技术革新和节约原材料的许多有效措施。现在,全厂拥有不少节约达一百万卢布的工人。在这次五年计划内,工人们提出有关降低成本的重要发明和革新建议,已达五万五千多件。
该厂的实际经验证明:要把数量众多的各部门和全体工人组织到降低成本的活动中,必须有系统地执行经济核算制。该厂执行经济核算制的组织准备工作很细致深入,详细订立了各种核算制度、测量办法和定额指标。每个车间都有关于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原料消耗的计划任务。这些制度的中心目的是促进各部门去发掘生产中的节约方法,减少非生产的消耗。其次,该厂不仅每个车间,而且车间内部的各个工段都同样实行了经济核算。凡是属于工段内的构成产品成本的各项因素都由工段负责。这样就使工段领班不仅是技术方面的领导,而且也是实行节约的领导。此外,该厂还实行了个人的和生产组的经济核算,这是保证每个工人都参加超计划节约的群众性的形式。去年一年,实行个人和生产组经济核算的工人,共节约一千五百万卢布。
为保证降低成本计划的顺利实施,该厂很重视提高工人的经济知识水平。厂内已专门创办了“经济学校”,教授工人有关生产节约的经济知识。已有一万三千七百个工人先后在“经济学校”学习。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抗议波恩政府禁止德共进行竞选活动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柏林五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报道,七月三日,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波恩政府所进行的竞选是一个恐怖和挑衅的竞选。
声明指出,很久以来,波恩政府就竭力想确保未来的联邦议院也采取亲美的方针。因此,它制订了一个与自由、民主的选举的原则毫不相容的选举法。显然是由于波恩政府的指示,各地方当局在最近几天中禁止德国共产党在西德各地举行竞选集会。
西德各地当局越来越经常地不让德国共产党利用公共建筑物来举行竞选集会,并且威逼私人大厅的所有者,不许他们把房子租给共产党开会。
利用法西斯团体来破坏共产党竞选集会的事件愈来愈多。在发生这种事件时,警察总是卫护法西斯挑衅者。
波恩政府毫无法律根据地阻挠德国共产党宣传它的竞选纲领,非法地没收共产党的传单和解释性的小册子,并阻挠共产党在人民中散发有关选举的文件。共产党几乎完全被剥夺了利用广播电台进行竞选的可能性。
声明指出,阿登纳政府害怕德国人民会知道德国形势的真相和共产党所指出的和平统一德国的道路。因此,他们要压制自由的言论,要在警察和法西斯恐怖中进行联邦议院的选举。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坚决抗议这种自上而下制造恐怖和挑衅的选举制度。声明着重指出,没有人会认为在这种情形下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是自由、民主的选举。

保、罗、匈、阿等国开始进行田间收割
收割工作的机械化水平已经提高
【新华社六日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和阿尔巴尼亚已经开始进行收割,收割工作的机械化水平已经提高。
保加利亚全国各地在六月底差不多都已开始了小麦的收割工作。约有一千五百架收割联合机、一千五百架捆禾机和四千架打谷机正在田间工作着。今年将有百分之五十的庄稼用机器收割,将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打谷工作用机器进行。早在收割开始前的一段时期内,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各州、区委员会为了保证今年收割工作的顺利进行,就曾进行了一系列的组织工作,如召开州和区党组织的代表会议,交流生产合作社党组织的先进工作经验,注意分配给农村党员以具体的任务,加强对收割前鼓动工作的指导,和保证加速完成农业机器站的修理工作等。
罗马尼亚也在六月底开始了田间的收割工作。今年收割使用的机器比往年大为增加。在国营农场,单是联合机就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三。在集体农庄和共耕互助社的田地上,单是割捆机就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电动机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六。预计在本收割季节内,收割机器的工作总量要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四。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许多地区从六月下旬开始收割大麦。到六月二十九日,进行收割工作的就有一百五十个国营农场和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目前,正有几百架收割联合机在田野上紧张地活动着。估计今年全国使用的收割联合机将达一千二百多架。现在,收割联合机手们已经展开了竞赛,争取每架收割机至少收割四百霍尔德(每霍尔德约合八点五五市亩)的庄稼,至少打谷四十万公斤。
阿尔巴尼亚的小麦、燕麦、大麦和黑麦的收获工作已经开始。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是有组织地进行收割,效率比个体农户高。到六月二十一日,单干户的庄稼收割了百分之十,而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收割了百分之十四。合作社的收割工作大部分都是用收割联合机来进行的,打谷工作也已实行自动化。合作社平均每公顷可以收获二千公斤到三千公斤小麦。

美国芝加哥城的贫民生活极悲惨
【新华社八日讯】纽约消息:芝加哥“每日新闻”不久以前发表关于芝加哥贫民窟的一些报道,透露出这个美国第二大城市中穷苦人民居住区中的悲惨景象。
该报记者的调查反映出,在芝加哥广达二十三平方哩的贫民区中,居住及卫生条件极端恶劣,而市政当局对这种情形根本不加过问。在那些地区里,原来只能住二百人的房屋,现在有一千人挤在里面。这些房屋的破烂程度,从芝加哥“每日新闻”并排刊登出来的一所贫民窟房屋的照片和一所被飓风毁坏的房屋的照片对照中可以看出,照片中简直区别不出那一所是贫民窟的房子而另一所是被飓风所摧毁了的。
贫民窟房屋的内部状况更加不可容忍。仅仅压在芝加哥市政当局的房屋委员会档案里的贫民窟居民有关老鼠及其他不卫生的情况的申诉,就有一万件之多。在最近半年中,发生的老鼠咬人的事件,有记录可查的就有五十七件。在两间看来像“废弃不用的煤仓”一样的房屋,在倾斜的楼梯、陷落的天花板和漏水的马桶之间住着四口人的一家。一个孩子被加上了“猪脸”的绰号,因为老鼠咬掉了他的鼻子。三个月以前,在另一贫民家庭中,一个九个月的女孩被老鼠咬死了。
住在贫民窟里的人们的生活已经极端恶劣,但还要遭受房主们的残酷剥削。举例说,一个房主把原来是一家住的所谓公寓房间分隔成三个单位,租给三家人住,这个房主每月租金的收入自从一九四二年以来已增加了五倍。房主们从来不顾住户的疾苦死活,他们拒绝出钱来修理已经破烂不堪,随时可能倾塌的房屋。一个房主曾得意地夸耀他的剥削收入说,谁要买了他的房子,四年就可以翻本,因为“事实上从来不用花任何钱来进行修理”。
芝加哥市政府虽然有个房屋委员会,但用芝加哥“每日新闻”记者的话,却只是“充斥着不做事的政治夤缘者”,他们是执政党委派的吃饭官,从不考虑贫民窟居民的居住情况。

为了缓和主奴之间的争吵和矛盾
法国企图用“独立”来笼络印度支那三傀儡
【新华社七日讯】法国政府三日在巴黎发表声明说:法国政府准备把迄今还保留的职权“移交”给印度支那联邦成员国政府(即越南、寮国、高棉三个傀儡政府),以便使它们“获得完整的独立和主权”。为此目的,法国政府已决定和三个傀儡政权进行谈判。虽然如此,声明表示,法国仍然希望三个傀儡政权和法国“团结在法兰西联邦之内”。在法国政府做出这个决定的前一天,法国总理拉尼埃和副总理保罗·雷诺曾和美国驻法大使举行会谈。而在法国内阁讨论这个问题期间,美国的许多议员就发出叫嚷,要求美国国会修正“援外”法案,规定如果法国不“具体保证”给印度支那三个傀儡政权“独立”,美国就不应拨给法国的四亿美元“援”款。据美联社说:法国政府采取这一措施是想用来“讨好美国和愈来愈不安宁的印度支那国家”的一个方法。
虽然法国政府已经做出了“新”的姿态,但据合众社说:三个联邦成员国的首都对于法国的声明“还持保留态度”。消息说:“非官方人士认为,这个建议并不十分完备,因为这个建议似乎还主张与法国保持法兰西联邦的联系。”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五日讯:“人道报”评论法国政府三日给印度支那三个傀儡政府关于给它们“完整的独立和主权”的声明说:“法国政府力图巩固自己对印度支那傀儡们的统治。为了这个目的,它向他们提议举行‘谈判’。法国政府‘答应’他们进行谈判,只是为了便于傀儡们进行笼络活动。法国政府希望用这种办法消除相互间的争吵和缓和主奴之间发生的困难。”

路透社记者承认
法国在印度支那节节失利
【新华社八日讯】路透社记者弗希特最近从西贡发出的电讯说:“无论在军事上或政治上,法国在印度支那正在节节失利。”
弗希特写道:“从军事观点看,情况是这样:经过了七年的战争,领土仍旧不断地落入共产党所领导的越盟的手里。”他说:在过去的一年中,越南北部产米地带东京三角洲已成为成万的游击队经常出没的地区。在三角洲西北地带,除了莱州省和那产两个法军的“孤立袋形地区”外,都已被解放。记者承认:过去一年中,攻势的主动权全部落在越南人民军手里,“法军最高司令部没有发动过一次大的进攻。”他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原因,是由于越南人民军的“武元甲将军在全国发动了进攻,将法军的力量分散到这种程度,以致在目前,即使法军最高司令部可以自由行事,它也不可能把法军聚集在任何一个地方来对敌军发动一次决定性的攻击。”
弗希特提到新任侵越法军总司令纳瓦尔吹嘘将要采取新的“见了敌人就痛打”的“进攻”政策,但他对此表示怀疑说:“谁也不能肯定纳瓦尔将军能比他的前任有更多的自由可以这样做。”“进攻行动很可能要造成大批伤亡,而这在法国却是一种政治炸弹。”弗希特随着列举了法军官兵在过去七年中损失惨重的官方数字。
弗希特最后说:“一般认为,越盟之所以能够继续抵抗法国军队的优秀装备和军事头脑的唯一原因,是由于越盟受到千百万人民群众的支持。”

越南伪军不断开小差
【新华社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各地伪军厌战、开小差的事情不断发生。据不完全的统计,从今年一月十五日到六月十五日,仅在河内西北的永福省,就有伪军六百六十五人开了小差。
在北越最大的港口海防附近的建安城于四月二十日遭到人民军突袭以后的十天中,建安省伪军开小差的或要求复员成功的就有二百人以上。
五月里,太平、河南等省有六十多名伪军开小差,他们有些还带着武器投奔越南人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