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个供销合作社门市部的转变
张瑞云 木林 孙锡鸿
山东省掖南县二区院上乡黑羊山村供销合作社门市部是去年十月开设的,过去由于合作社干部为生产服务、为社员服务的观念不明确,合作社和社员群众的关系非常疏远,营业情况很不好。后来,上级社派了崔志诚同志到这个门市部去工作。崔同志刚到该社不久,有一次,看见一个姓曲的老头到门市部来买线,问明价钱转身就走了,并且嘟噜着说:“一样的钱谁要你们的货!买东西还得拿着个社员证。”不一会又一个人来买火柴,也是问问价钱就走了。崔志诚意识到门市部和社员群众的关系不好,但还弄不清楚关键究竟在那里。于是他就去找一些老年人谈天,征求他们对合作社的意见,了解群众对合作社的要求。人们告诉他:合作社门市部的人早晨不起来,上午不开门,天不黑就关门;对顾客态度不好,社员买东西,花一样的钱,谁愿看他们那个凶样子?该乡居民烧石灰的很多,除了吃饭的时间,很少有人在家;因此,社员群众在吃饭时间要买东西,但合作社门市部却不开门。有一次一个社员家中有病人,要买半斤红糖用,但他到合作社门市部叫了一个多钟头也叫不开门,后来才说是过了时间不卖了。有一个老大娘傍晚拿着灯到合作社买火油,也叫不开门。社员群众对这些事极为不满。
崔志诚同志搜集了这些意见,就召开社的干部会议,从检查经营情况入手,研究脱离群众的根源。但会计韩成安说:“经营情况不好,这是当地群众的购买力低。”崔同志即以当地增产实例说明群众经济上已比较充裕,同时举出群众反映的具体事例,说明经营情况不好,主要是合作社脱离群众;随即进行了要为生产服务和为社员服务的教育。大家讨论之后,决定改变“等客上门”和“过时不候”等不适合农村习惯的经营作风和制度。
开过会后,该社杜同志首先以实际行动响应了社的干部会的号召:对待顾客的态度和蔼了,有货积极向社员介绍,无货时向社员耐心解释。门市部用货要到沙河社去取,杜同志自己用小车推回来。崔同志也亲自推车运货。韩会计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他到沙河社解款,同志们让他捎点货他都不愿意,并说:“我得赶急回来,怕弄乱账”。现在他说:“我再去沙河也推小车捎货。”现在门市部干部间的团结加强了。过去做饭互相推诿,没有人作饭就买现成东西吃,现在是争先恐后地作饭了。吃饭时轮流值班照顾门市,以适应社员在吃饭时买货的要求。这样,合作社门市部的销货额逐渐增加了。二月份的销货额是一千一百二十四万元,三月份增至二千五百万元,四月份增至四千六百万元,比二月份增加三倍以上。大家更进一步认识到树立为社员服务的观点,转变脱离群众的经营作风,是销货额显著增加的决定因素。
春天,春耕生产成为农村中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崔志诚就考虑合作社如何作好供应工作、为春耕生产服务的问题,并主动和人民银行贷款员联系,找乡干部研究如何帮助农民群众作到适时播种,保证小麦丰收。有一天,该乡农民邱占国买了七十斤化学肥料。崔志诚同志想:这里农民用化学肥料很不习惯,为什么他一下就买了七十斤呢?他一定有经验。崔志诚亲自去找邱占国,问他用化学肥料的经验和丰产情况。但邱占国怕“露富”,不肯大胆说,只说过去在城北扛过活,会使用化学肥料,但不一定能用好;他说,去年他的苞米,每亩地只打了四百多斤。崔同志又去向邱占国的地邻询问邱占国的生产情况,他们反映:邱占国的苞米肯定是每亩收了六、七百斤,并证实邱占国用化学肥料很擅长。崔同志摸清底细后,又找邱占国谈,说明丰产是光荣的,说明人民政府的生产政策,请他把使用化学肥料得到丰产的经验介绍出来,让大家都多打些粮食。邱占国这时才说出他使用化学肥料的经验和去年苞米每亩收了七百余斤的事实。崔志诚又找乡干部研究,以邱占国作典型,向农民群众介绍了他使用化学肥料的经验。群众情绪很高,许多人都愿意买化学肥料。全乡共销售了五千七百余斤。有的社员说:去年强迫人买人家都不买,今年合作社变样了,去年不买的人今年也要买了。
为了保证小麦丰收,必须进行灌溉。崔同志深入田间,查看水车的情形,发现许多水车缺螺丝、皮钱等零件,有的水车还需要修理。崔同志到县联社去联系,请他们派人深入田间检查,协助农民修理水车,并替农民补充零件。过去,有些农民把水车链子挂反了,使用起来不方便,就骂合作社。现在合作社的人把李叔洪的水车链子修理好了,他感动地说:“您渴,我烧水给您喝。”李叔洪说他的水车缺个油壶,崔同志就到沙河拿回油壶卖给他,说明三千四百元一个,李说:“太贱了,再多点也得用,叫您跑十几里路,俺真过意不去。”合作社干部这样深入农户、田间,修理好了水车,供应了零件,群众很满意。过去门市部有很多水车零件,群众嫌贵而不要,现在则感到“太贱了”。
曲明国互助组没有钱买水车,崔志诚说服他们采取零储整支的办法,再加上贷款,买了一部水车。该组组员浇了小麦后很高兴,说:“有了水车和井,小麦丰收有保证了。”合作社销了四部水车。
该地农民烧石灰,需要煤炭。过去合作社门市部根本不关心这件事。崔志诚深入工地了解到群众这个要求,立即保证了煤炭的供应。当地三月十六日赶“庙会”,群众习惯要吃点好饭,有的群众反映:“社里搞点酒多好!”崔同志即派人运了八十斤酒回来卖。群众又说:“听说沙河有大米,咱们也该弄点吃吃。”但门市部人员太少,又逢集期,照顾不暇。有一个社员说:“您开条,我去送石灰,捎回一车大米来。”崔同志说可付给运费,这个社员说:“如果雇脚我就不给您推了,这大米是我们自己用啊。”但一车大米仍不敷用,该社杜同志又去推了一车,充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群众和合作社的关系更密切了。人们赞扬道:“咱要什么,合作社就想法供给什么,合作社真是为咱服务了。”
合作社门市部在今春工作中有很大转变,很受群众欢迎,但崔志诚同志丝毫不自满,在社内经常检查自己工作不足之处,勉励大家努力向群众学习,切实为生产服务,为社员服务。

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重庆一零一钢铁厂大量生产钢轨
重庆国营一零一钢铁厂大量生产钢轨,供应全国主要铁路新线工程和工厂、矿山建设的需要。去年以前,该厂供应各地新建铁路的钢轨和配件有十万吨以上。该厂完成供应成渝铁路全线铺用的钢轨后,今年又担负了供应正在修筑的天成铁路钢轨的任务。只在今年第二季度,供应天成铁路和其他地区铁路的钢轨,就在两万五千吨以上。从今年开始,该厂钢轨的供应范围更加扩大,除供应铁路部门外,还供给中南、华北、西北和东北等地工厂、矿山和森林工业等建设部门的需要。在今年第二季度,仅东北鞍山钢铁公司、鹤岗矿务局、抚顺矿务局、东北森林局等五个单位,就向一零一钢铁厂订购了钢轨六千五百多吨。(据新华社讯)
旅大市各工厂为其他地区的新建厂培养大批技术人员
旅大市各工厂正在为其他地区的新建工厂培养大批熟练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
旅大市各工厂今年准备培养和输送给其他地区的技术工人中,包括机械、化工、纺织、电业等七十三个工种,其中以车工、钳工、铆工和焊工的人数最多,仅机械十七厂一个单位就将输送出熟练的车工、钳工和铆工各二百人,并专为鞍山钢铁公司培养四百个电焊工人;大连化学工厂准备在今后两年内,培养出比目前多两倍的熟练工人;金州纺织厂在今年将要培养出从熟练工人、技术人员到厂长的一整套干部;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工厂正在为西南、西北的新铁路干线准备熟练的技术工人。为了完成这一光荣的任务,各工厂都设立了专门的教育机构,从事指导和组织工人的技术学习。各厂培养技术工人的方法是举办技术训练班,组织技术研究会,发动老师傅和新工人订立师徒合同。
(据新华社讯)
四川盆地有计划地勘探气体石油
四川盆地上正在有计划地勘探气体石油,第一个石油井的钻探工程已经在六月中旬开工。
气体石油一般称为天然气,在四川盆地里有着丰富的蕴藏,已发现的矿区就有十多个。这种气体石油可以用作火车、汽车和轮船等内燃机以及电力工业用的燃料;四川的自流井在很早以前就曾把它用来烧盐;西南石油探勘处所属三零三厂,也已经把它用来大量制造橡胶工业用的碳黑。气体石油还可以用来制作人造纤维、人造肥料等。
六月中旬开工的四川盆地上的第一个石油井,从初步勘测到正式钻探,将近作了两年的准备。一九五一年九月,苏联专家莫西也夫曾亲自到矿区进行勘测,确定在这个矿区里蕴藏着丰富的气体石油。一九五二年,中央燃料工业部西南石油探勘处为了精确计算矿区的储量,曾派人前往工地作详细的勘探设计,接着成立了工程队,进行了修筑公路、房舍、水池和平井场等准备工作,并把上百吨重的苏联新式钻探机、钻杆、发电机等运到了工地。
(新华社)
一座新建的自动化制鞋厂
西安市附近新建的一座自动化制鞋厂,生产效率很高,平均每半分钟就能制造出一双结实美观的新皮鞋。
这座工厂是按照捷克斯洛伐克先进制鞋厂的技术标准建设的。全部制鞋过程都是自动化,机械化的。在该厂的准备部里,排列着许多效率很高的裁鞋底和裁鞋面的机器。工人们只要把不同尺码的钢模放在整张的皮上,用手按一下机钮,就可切成一片完美的底型或面型。其中有一架大型压底机,每天最多可压三千五百双鞋底。鞋底鞋面裁好以后,随即送到缝纫部去加工,钉鞋眼,做鞋掌等。然后,皮鞋的各种半成品就顺着各个生产路线集中到完成部去。在完成部有一台像一只瘦长的“跑马灯”样的机器,名叫转车。转车上的匣子里整齐的排列着几百双未完成的鞋子,围绕着转车设置有二十多种机器,由各种专门的工人操纵。转车徐徐转动,工人就在自己管理的机器上加工。如制鞋中原来最费力的一道工序是钉后跟,但是这里的工人只要把鞋后跟和鞋底对齐朝钉扒机上一靠,从机器里吐出来的长铁钉就无声地楔入鞋底。这样,一双皮鞋在半分钟内经过上述三大部的七十四道工序以后,就全部制成了。(据新华社讯)
兰州工业试验所从橡胶草中提炼橡胶
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兰州工业试验所研究从橡胶草中提炼橡胶的方法,已经初步成功。试验所用提炼出来的橡胶制成了自行车胎、胶鞋和机器轮带,这些胶制品的物理性能都合乎国家暂定的指标。最近又制造了八个汽车轮胎,其中有五个轮胎已交给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试用,效果良好。
兰州工业试验所在一九五一年春季着手研究从橡胶草中提炼橡胶的方法,开始时是在实验室里做小规模的试验,以后又参加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橡胶草研究小组作中间工厂试验。他们根据苏联先进经验,采用磨研法和溶剂法这两种方法来提炼橡胶,得到了上面所说的成绩。今后他们将继续研究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的问题,以便把实验所中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工业生产中去。(新华社)
绥远省种马改良场推广苏联优良马种获成绩
绥远省畜牧局种马改良场,推广苏联卡巴金种和苏联骑乘纯血种等优良马种获很大成绩。绥远省种马改良场从一九五一年三月到今年五月底共交配马七千八百多匹,一九五二年生的优良马驹,现已成群的奔跑在各县旗的草原上。
绥远是我国主要产马区域之一,但因过去对马的繁殖不注重选种,乱交乱配,使马的个子、体力逐渐变小,一代不如一代,毛色也慢慢花乱不一。
中央人民政府为了改良马的体格、体力、毛色,供给全国大规模的农业生产需要,在一九五零年即拨给绥远省畜牧局种马改良场苏联卡巴金种和苏联骑乘纯血种优良种马各二十五匹。该场在一九五零年便开始在场内培育试验,一九五一年设配种站五处为广大农、牧民交配母马,受到农、牧民欢迎。现全省已增设了十六处配种站,但还不能满足马主要求,因此各配种站还推行了人工授精法,仅据今年三、四、五三个月统计,即已交配母马三千三百二十匹,占全年配马任务的百分之七十八。
(新华社)

各地油脂公司扩大桐油内销的经验
张秉谦
扩大桐油内销是中国油脂公司今年的中心工作之一。各地油脂公司在这件工作上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今年该系统第一季度的销售总量达到去年同期销售总量的十倍。两年来,各地在扩大桐油内销方面,已经创造和积累了不少的经验,现综合介绍如下:
一、宣传是扩大销路的首要步骤。宣传得愈好,推销成绩愈大。可利用报纸、电影广告、宣传画、传单、黑板报、电台和街头广播、赶集、庙会、物资交流会、农具展览会以及在农村中演出戏剧等方式和机会进行宣传。但要避免专门召集群众大会进行宣传,那会妨碍群众生产。宣传时最好携带桐油样品和擦油后的样板,一面向群众讲解桐油的性能和使用后的效果,一面当面表演给群众看。在宣传前,应对当地群众的生产情况和用油习惯有所了解,才不致无的放矢。作宣传也要城乡兼顾。秦皇岛支公司宣传时偏重了农村,结果城市中的油漆业还有不知道公司出售桐油的,更不用说一般市民了。在城市中召开私商座谈会,进行宣传动员,在推销上的作用也大。扭转群众使用代用油品的习惯,也能扩大销路。河北省海滨渔区一向使用苏子油、蒿子油和豆油油船,经过深入宣传以后,很多渔民便去合作社买了桐油去油船。
二、在宣传前应先将货物分布到销售点(如合作社、信托公司、商店等),因为宣传后有些需油户便会立刻前往购买。京汉线上东长寿地方,公司刚运来桐油时无人过问,经过宣传,附近农民纷纷前往购买,最多时日销四、五百斤。北京分公司事先未布置供应工作,在郊区宣传后,农民要买桐油却买不到,造成不良影响。
三、应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方法来进行推销。其中通过合作社直接对广大城乡人民和渔区人民供应桐油是一个最基本的方法。各地区通过合作社推销的桐油一般都占全部销量的百分之六十,河北省甚至达百分之八十以上。结合收购任务推销桐油是一个好办法。去年华东区公司曾用大量桐油和山东土产公司交换同等价值的豆油;石家庄支公司在去年十一月配合收购任务,用桐油六十大桶交换元氏、高邑、宁晋三个县社的棉籽油,双方都感觉满意。深入群众了解用油情况,针对需要组织推销,收效也大。辛集办事处职工下乡了解农民需油情况,登记了用油数量,并和村干部成立了协议,然后将油送到村里,群众感觉很方便。保定、石家庄两支公司都和当地公营建筑公司签订了全年的供应合同,保证了工程用油的源源供应。
四、发现桐油的新用途,也是扩大销路的有效办法。北京国营新都铁工厂一向用豆油或蓖麻油调砂做暖气片的翻砂芯子,自从北京分公司门市部葛启綷建议改用桐油后,翻砂成本降低百分之八,次品率由百分之五降低到百分之三,防蚀力也增大了,仅新都铁工厂一家即月购桐油一万余斤。北京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油漆工人王金海经过一年多的钻研,使用桐油熬炼清漆(即凡立水,是配制各色磁漆和防锈漆、防污漆、调和漆的主要用料)成功后,不但在油漆制炼上得到改进,同时也扩大了桐油的消费量。四川达县办事处业务员说服了当地联合制皂厂改用桐油制皂,成品质量极好,泡沫多,去垢力强,成本也比用别的油品低。秦皇岛支公司去临榆宣传的小组建议当地建筑公司使用桐油自制腻子(油漆打底用),价钱便宜,经风吹雨淋日晒也不破裂。在产区,桐油是很好的灯用油,因桐油价廉,一斤能当二斤菜油点。
五、在推销桐油当中应该防止脱销现象。如温州是桐油产地也是销地,因供应不足,时常脱销。与这相反的情况是积压不销。河北省公司由汉口直接调桐油至张家口,那里既无本身机构,也未委托合作社销售,桐油一到即存入专区社,结果没有售出一斤。其次要适应群众用油习惯,不能盲目调拨。天津人民惯用浅色桐油,天津市公司调进深色桐油就不易销售。第三,要防止分量不足和质量不纯的现象发生,要作到“货真价实,童叟无欺”。

东北组织检查组帮助各矿改进煤的质量
鹤岗矿务局为改进煤的质量采取了具体办法
为贯彻中央燃料工业部关于改进燃煤质量的决定,煤矿管理总局、东北煤矿管理局和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已联合组成了煤的质量检查小组,开始深入东北各煤矿进行检查。这次检查的目的是为了扭转东北各煤矿不重视质量的观念,建立与健全一系列的质量责任制度,发动全体职工开展质量竞赛,提高并加强选煤工作人员对提高产煤质量的信心,以保证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所要求的质量标准。
又讯:鹤岗矿务局领导方面扭转了重量不重质的思想,切实改进煤质,四、五月份煤质大大提高。五月份已有百分之七十坑口原煤直接运销,节省了选煤费用,消灭了因煤质低劣滞销影响资金周转现象。
该局在今年三月份以前,产煤质量低劣,煤中的灰分大大超过合同规定,该局只有百分之四十九的坑口,其所产的煤的质量符合要求标准能直接运销。其余的煤质都很差,货主们有的要求退货,有的拒绝付款,三月份因煤质低劣,货主不收,一次就影响了二十四亿元资金的周转。
鹤岗矿务局于三月间着手改进煤的质量,把化验室筛别试验检查组划给营业科直接领导,使运销直接掌握质量。营业科直接掌握筛别试验后,成立了产品质量检查组,五个检查员定期到各矿坑口检查,十三个工人分别在坑外筛别。检查组制定了管理、检查制度,每次新场子开采,检查组都和各坑签订煤质鉴定合同。检查员到坑内着重检查场子情况、采煤方法和是否注意质量,并和坑班、组长共同讨论提高煤质的措施(如改进操作方法,健全各种制度、发动职工共同改进质量等)在改进煤质工作中,党员、团员及工会干部都起了带头作用,并充分地展开了批评与表扬的工作。兴山一坑刘向山小组装了大块矸子石,工会主席刘廷有发现后,当即进行批评教育。该矿在红五月爱国主义劳动竞赛中,又组织了各矿、坑口检煤员和车务段调度员,开展产运销流动红旗竞赛,各矿相互检查质量,竞赛中东山检煤员赵魁令创造了坑上下纸条通讯办法,采煤班长及时把场子面情况、产量通知坑上检煤员,通知车务段灵活调车。通过竞赛,东山在二十天中货车仅停留六台,较三月份减少百分之三十三;含矸率降低到符合要求标准。五月份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坑口,原煤不必经过入选手续,直接运销,四、五两个月合计,给国家节省选煤费用四亿五千八百多万元,因煤质低劣滞销影响资金周转的现象也没有了。
在领导重视质量的影响下,各矿已经初步树立了重视质量的风气,如兴山一坑、二坑,南山四、五坑,东山一、三坑,六月初讨论作业计划时都讨论了如何提高质量问题,订出了具体措施。兴山二坑召开班、组长会议时也吸收检煤员参加。该局提高质量的结果并未影响产量任务的完成,有的矿坑,煤质还提高了,成本降低了,劳动效率也有显著的提高,达到了均衡地按月完成计划。(王训达)

海州露天矿生产管理工作建立了良好基础
阜新海州露天煤矿,在建设过程中就准备作好生产管理工作。计划人员去年就已订出生产计划,最近又加以修正,并编制出各种技术经济定额,筹划和实行定额管理工作。技术管理人员很早就给工人修订好各工种的操作规程。七月份的产煤计划,已提前发到各个生产小组,每日完成计划的“生产指示图表”也已编制出来。材料人员已购置了大批生产用的油类和器材,并在筹建一座五间大屋的材料仓库。财务人员已着手把整个露天煤矿生产过程划分为九个分部,作为核算成本的单位,以推行成本核算;并且已经草拟出了一个适用于露天煤矿的财务制度。
海州露天矿的生产管理机构,在建设后期就已从原来的建设机构中划分出来,成立了生产技术科、工务段、采剥段、运输段、排土段和调度室等。矿务部门增设了采煤班;选煤厂机构扩大,运输机构根据生产需要,也增设了剥离站和三个电动机车站。
在建设过程中,露天矿曾开办了三期露天技术训练班,先后培养出近七百个技术工人和管理干部。还有二十五个技术员被派到兄弟矿去学习管理露天煤矿的技术。在职人员也经常组织业务学习和参加业余训练班,以提高业务水平。(据新华社讯)

全国纱布供应会议作出今年下半年计划
增加上等布匹的供应量满足全国人民需要
国营中国花纱布公司自六月十一日到六月二十九日在上海召开了第二届全国纱布供应会议。通过这次会议,今年下半年全国纱布消费市场的供应和纱布的生产都已得到适当的安排。
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和解决纱布的品种供应问题,确定下半年的品种供应计划。因为目前纱布的生产,虽然在数量上已可满足全国人民的需要,但在品种花色上,却还不能完全使消费者满意。上海采购供应站经理在会上报告说,全国人民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大量的上等布匹。一九五二年上海花纱布公司供应全国的上等品种卡其、华达呢的数量,虽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两倍半,但还是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会议在检查今年第二季度的供应工作时,发现各地花纱布公司对今年消费者需要大量上等的、美观的夏令布匹的新情况估计不足,因此无论在品种上花色上,今年第二季度都未能及时作到充分供应。会议根据这种情况,改变了过去笼统地作计划的办法,比较细致地作出了下半年纱布的品种供应计划。对消费者需要的卡其、华达呢和各种深色花布等品种的供应量,则根据可能增产的条件适当增加,而消费者需要日趋减少的品种则予以缩减。在总的供应量方面,会议根据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和下半年人民购买力增长的程度,又把原定的下半年销售计划修改扩大,其中纱增加百分之六点八,布增加百分之二十三。
会议进行期间,为了摸清产销情况,改进经营方法,使品种供应计划能切实地适应消费者的需要,首先由各销货单位根据当地消费者的需要作出品种供应计划,然后以省公司为单位,和各采购供应站签订了品种供应合同。同时,各采购供应站也把他们能供应的纱布品种、花色的样品和新的花布图案予以展览,以供各地销货单位选择,并征求销货单位对于产品花色的改进意见。(新华社)

西北大部地区降雨
青海宁夏秋田下种
西北从六月下旬以来大部地区降雨。最旱的宁夏省同心县部分地区和青海省亹源、大通、互助等县大部地区已得透雨。秋田大部下种。青海省今年计划播种秋田四百九十三万亩,先后已趁墒播种四百六十万亩。播种较早的秋田已经出苗。现在上述各地正继续抢种荞麦、糜子。甘肃省固原、海原等县降透雨后,糜、谷、莜麦等早秋作物生长健旺,农民们正在播种荞麦等晚秋作物;定西、永登、榆中等县已从固原县调运荞麦种籽八万斤,正趁墒播种。
这次降雨以西安雨量最大,仅六月三十日到七月二日三天内就降雨九十六公厘。这三天内,陕西省延安县雨量达六十八公厘,南郑县达五十七公厘。甘肃省平凉地区下雨五十四公厘,天水四十二公厘。这些地区棉花开始结蕾,秋苗正在发育,获益最大。兰州雨量较小,但由于黄河水位上升,河岸的筒车已经转动灌田。宁夏省平川地区各渠的水量也因黄河水位上升而不断增加。(新华社)

人人都能创造荣誉
——建设鞍山的人们
本报记者 陆灏
不论你做什么工作,只要你热爱自己的工作,只要你在自己的工作中付过心血,你就能创造荣誉。
你也许是一个文书或会计,一天到晚做的是抄写或计算数字的工作,不要以为你做的工作很微小,因为你如果偶一疏忽,说不定就会给我们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你也许是一个汽车司机或火车上的列车员,今天经过这里,明天又经过这里,或许有人会说你们的工作是呆板的琐碎的,但正是你们的劳动,节省了千百万人的时间,使他们便利而舒适地来往各地。
无数的人默默地埋头在自己的工作中,组成了我们祖国每一条胜利的战线。这里,让我告诉你们一个做着平常的工作的平常的人,他怎样依靠自己的努力创造了荣誉的故事。
在一年以前,材料员赵守志对自己的工作还有一种糊涂的看法。他把工作分为两种:一种是所谓“有出息”的工作。在他看来,像当技术员,能写会算,慢慢就能熬成个专家;甚至当个学徒,只要学会一套本领,将来练成个技术工人,工资高,待遇也好。一种是所谓“没出息”的工作。像他自己管理材料,就要坐在办公室扣数字,又忙乱又零碎;就要风里来,雨里去,东跑西颠,侍候别人。累了半天,上面说你没有掌握制度,下边说你只会扣门儿,两头不讨好。逢上这时候,真觉得做什么工作也比当材料员强,只恨自己没有学数理化,走错了路。那时他只是口头上说说革命工作是不分地位高低的,做什么工作也是一样光荣的等等,但是一碰上实际问题,就吃不住了。
今天的赵守志可就不同了。他再也不去为工资或者什么待遇问题闹情绪了。他现在管木材供应工作。今年鞍山建设所用的木材,如果堆成四公尺高,就要占五十里地的方圆,那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字!他在这个工作中,也再不是你来领,我就发,上边批什么,我就发什么,好像自己什么责任也没有似的。现在有人来领木材,他就一定要弄清楚这是什么样的工程用的,为什么一定要用这样的材料,领料员如果回答不出来,他就马上跟到现场去,看看是究竟怎么一回事,直到弄清楚了,然后才发木材。
当赵守志开始对自己的工作改变看法的时候,他的眼睛上似乎去掉了一层云翳,一切事情仿佛比以往看得清楚了。譬如有人对待国家的财产,和对待自己的财产总是不完全一样。有人来领枕木,问他是轻便铁道上用的,还是大铁道上用的,他就答不上来。有些临时工棚和看道岔的小房子,明明都是些次要工程,但非要领二等材,发给他三等材,还不乐意。他想,对于公家的东西为什么这样马里马虎呢?自己丢了一根火柴还知道马上拾起来,打破一面镜子心里不是还舍不得吗?为什么有人把一二公尺长的木头拿起来就烧火并不心疼呢?为什么有人打烂了一箱玻璃也不难过呢?这使他感觉到在做材料工作的人的手里,什么时候也拿着国家亿万的钱财,人民相信自己,才把国家这样大的财产交给自己管理,自己稍许一疏忽,就不知要瞎掉国家多少钱。这样的工作能够说是没有出息的吗?这样的工作能够说是不重要的吗?
赵守志想到了这些问题,才慢慢地懂得了他的处长阮焕中有一次对他说过的话:“你是管木头的,你就应该想办法钻到木头里去。就是说,要懂得木头的使用,像你小时候编席子,知道这捆苇子能编多少席子,能编什么样的席子一样。”一个人,只有在热爱自己的工作的时候,才能最迫切地感到需要学习。现在的赵守志,他常常到现场去,向别人请教模板、支柱是做什么用的?楼梯板应该多么厚?窗户和斜撑要多么长的木头。这个过去逃过荒,从小就靠编席过日子的苦孩子,慢慢就成为一个懂得木头的内行人了。譬如这批木头是多少年的,它最适合作什么用;什么样的工程,一定要用这样的材料,而不能用那样的材料,既保证了质量,又能够节约;这些,只要大体经过他一看,就什么也瞒不过他了。
有一次,住宅工程处要九百六十八立方公尺的红白松一等材做房架和门窗,而且要求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备齐这批材料。一等材的木头规格很严,要没有节,没有虫咬,平常一百立方公尺红白松的原材料,只能出二十立方公尺一等材;现在需要近千立方公尺的一等材,那就要在五千立方公尺的红白松中挑选。有的材料员觉得要在短时间内备齐这样大数目的一等材,困难很多,但认为人家既然要,咱们就得想办法给,否则影响了工程,自己可负不了这个责任。赵守志知道了这件事,他就不这样想,因为他心里有点底,他觉得一般普通住宅的房架,为什么非要一等材不可呢?事实上,你喜欢要一等材,他也想要一等材,谁也要求木材的质量好一些,可是树林里长的木头,那里全能长成一等材呢。
他没有专门学过土木建筑,他于是跑到设计处去找土木工程师,问他们屋架是不是都要用一等材,用二等材是不是就要影响质量?有的工程师就表示,用二等材也可以。这还不算,他还想办法借到了一些苏联出版的“屋架和木板”等有关土木建筑的书籍。这些书上也告诉他,硬木都是可以做屋架的。于是,他就跑去见住宅工程处的朱工程师。朱工程师听了他的意见,回答得挺干脆:“我们根据设计图纸办事,别的事管不了。”
“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办事。如果图纸错了,你就不提意见了吗?”赵守志问他。
“那么你们叫设计处改图纸好了。工程质量上发生了问题怎么办?”
“我问过好几个工程师了,他们都说可以。你的意见怎样?”
“他们说也不行,屋架断了,我不负责。”
赵守志一听,心想:还是工程师呢?就那么不敢负责任。他就追问了一下:“二等材到底能不能用?”
这位工程师不说能用,也不说不能用。因为他没有考虑到实际上究竟什么木材,既能保证质量,又能节约。
赵守志把这情况反映给材料处的领导同志,材料处的领导同志研究后请示经理批准了用二等材。当时,每一立方公尺一等材的红白松和二等材相比,差价是三十万元;近一千立方公尺的木材,根据赵守志的建议,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为国家节约了三亿元。
有些工程技术人员用材料,只图自己的方便,根本不考虑节约不节约;有些材料员,觉得决定用什么材料,是工程技术人员的事,当材料员的既不好管,也管不了那么多。这样两种人碰在一起,好材料永远也不会够用,次材料一辈子也用不出去,能够避免浪费的浪费了,能够节约的无法节约。可是赵守志就不是这样。有一个工地的住房上要用扒板,领料单上开的是要二等材,赵守志知道扒板是放在瓦底下的,只要条子不断,扒板就根本不可能出问题,他便建议工地上用了三等材。
一九五二年,鞍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部门的材料处有一万一千多立方公尺的呆滞木材。这些木材,日晒雨淋,有的已经积压一二年了,再积压下去,就有全部毁掉的危险。来领木材的领料员见了这些木材,都摇摇头,嫌材料太次,谁也不愿意要。材料员们当然并不是看不见这些木材,他们有的说:“这是上级的事,上级会考虑的,上级要是解决不了,咱们怎么能解决呢?”有的说:“要是想办法把材料用出去了,出了毛病,谁负这个责任?岂不是狗捉耗子,多管闲事。”赵守志见了这情形,觉得应该想办法把这些木材用出去。他去工地上到处问,到处看,留意这件事情。有的地方要用五公厘厚的跳板,他们就拿四公厘厚的去代用,为了保证质量不出毛病,他们根据具体的需要,在跳板下面帮助加些支柱,结果一千多立方公尺四公厘厚的跳板就用出去了。有的地方要做临时床铺的床腿,他就把一种等外材料发了出去。不长的时间,长年呆滞的一万一千多立方公尺的木材都找到了出路。这批木材,按照保守的估计,也要值一百二十五亿元。由于赵守志的努力,这批资金能继续流转了,并且避免了损失。
当赵守志看到自己过去认为“没有什么出息”的
工作,竟能一次又一次地为我们的祖国节约这样大量的财富,当他看到那些工程上漆得光采夺目的房架、楼板和门窗,在金色的阳光里闪耀着这样好看的颜色,而他知道这些木材,都曾经过他自己的手的时候,他完全被自己的工作吸引住了。过去,别人说他做工作不要站在这山看着那山高,他会分辩地说:“你来做,你也会有这样的想法的。”有的工作,科里大家都说能提前完成任务,但他却说:“我不行,我只挣一百四十分,我还有什么能力。”现在,他觉得以往对于自己工作那些想入非非的看法实在是太可笑了。不久以前,他的爱人卜翠兰从沈阳来了。这是一个星期天,他们本来约好就在这个日子去检查体格、登记结婚的。两个人刚出门,工地上打来了电话,说没有领料的手续,但工程上迫切需要支柱和跳板,他就赶紧去帮着办手续。到了木材厂,他主持发料,装车工人不够,又帮忙搬运,装完了七火车皮的木材,天色已经不早了,他又跑到处长那里去汇报这个工作,直到七点多钟,才回到了家里。家里的人都等得着急了,他的妈妈埋怨地说:“人家老远来了,你怎么放着紧事儿不办呀!”这时他才记起全家的人今天都在等着他,他抱歉地看了一看卜翠兰,有点害臊的样子,但他还是甜甜地说:“自己的事儿,另外找个星期天办也不迟呀。”
卜翠兰低着头,没有说话。她看着他为了工作那种喜欢的劲儿,心里也很高兴。(附图片)
赵守志 苗地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