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中央东北局指示东北各国营厂矿
继续加强计划管理工作和健全责任制度
中共中央东北局六月二十三日发出“关于国营厂矿继续加强计划管理工作和健全责任制度的通报”。通报中首先举出实例,说明东北地区多数国营厂矿(不包括轻工业和地方国营工业),从四月份发动职工讨论国家计划,开展了加强计划管理工作以来,生产情况随之开始好转,不少企业的领导干部已进一步注意了学习经济知识,比较细致地钻研了企业管理的业务,给今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保证全面地均衡地完成计划准备了条件。
其次,通报指出:东北地区各国营厂矿计划管理工作还较普遍地存在着进展迟缓、发展不平衡、政治工作跟不上三个弱点。多数厂矿到五月才开始结束准备工作阶段,在干部中明确了加强计划管理工作的要求与做法,摸清了本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关键问题。在各厂之间,进展较快的少数企业(主要是重工业部所属的一些企业及第二机械工业部在沈阳的一些企业),经过充分的准备工作后,已发动群众解决了一些关键问题,初步改进了计划管理工作,在推动生产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而多数省市和多数企业,才刚刚结束准备工作。有一部分企业尚在观望不前或刚刚开始酝酿准备,思想上的阻力还比较多。同时,在整个加强计划管理的准备过程中,大部分企业没有进行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有些企业的党与工会工作干部还不知道自己应该作什么,从哪里作起。
通报指出:各厂矿这次加强计划管理的工作,大体有两种做法。一种做法是企业中的领导干部认真组织干部学习了上级指示及其他有关计划管理的文件,使干部明确认识了加强计划管理的目的、要求与做法。同时组织科室人员,以改进作业计划实现有节奏的生产为中心,深入地调查了有关计划管理的各项经济定额、记录统计、责任制度等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从中找出不能按作业计划实现有节奏生产的主要因素。这样,就明确地抓住了计划管理的中心环节(如五三工厂)。另一种做法是对上级的指示和有关计划管理的文件缺乏认真的学习研究,对加强计划管理的目的和具体做法不明确,对本企业的具体情况虽然也做了一些调查,但不是从改进作业计划以实现有节奏生产为中心去进行调查研究;于是有的强调先搞原始记录,有的强调先搞责任制度,有的则强调搞操作规程,有的则是把这几项工作交给有关科室齐头并进。因而这些企业在进行计划管理当中,完成计划的不均衡情况并没有得到改进。由于对加强计划管理的中心环节认识不明确,没有抓住本企业的关键问题,因而发动群众就缺乏具体方向,其结果是:有的只是少数干部动而职工不动;有的则一般化地提出推广先进经验、提高劳动纪律、保证完成任务等空洞的竞赛口号;有的则例行公事地发动群众签订集体合同,同当前的加强计划管理工作不能紧密结合。行政干部埋怨:“群众运动是计划管理的障碍”,党与工会的干部则反映:“这样加强计划管理,政治工作无法结合”。
通报中分析了当前的情况,指出东北地区国营厂矿这次加强计划管理的工作,虽然收到一些成绩,但还远没有达到加强计划管理的要求。据五月份一百三十个企业统计,上半月完成计划的占百分之三十七,下半月完成计划的占百分之五十六点四。这说明了还有半数以上的企业不能按月完成计划,而且前松后紧的现象仍相当严重。因此,中共中央东北局对各国营厂矿提出了以下几项要求:
一、为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改善目前的生产面貌,必须认真地把加强计划管理的工作坚持进行下去,切实搞好,不许半途而废。(轻工业和地方工业应继续集中力量做好技术管理工作,务求在今年一年内切实在产品质量上得到显著提高)对于少数进展较快,关键问题已经突破,计划管理工作已有初步改进的企业,要求继续深入地发动群众,在加强计划管理的基础上,比较有系统地建立与健全生产责任制度(特别是生产调度责任制、设备维护与检修责任制、技术保安责任制、材料和工具供应责任制等),改进车间生产组织,尽可能作到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以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对于多数已经完成准备工作的企业,要求迅速发动群众,根据生产上的关键问题,逐项地边检查边解决,并编制出切合实际的先进作业计划,结合着编制与贯彻作业计划,建立必要的责任制度,给全面地均衡地完成国家计划打下较稳固的基础。对于一部分刚刚进行准备工作的企业,要求他们迅速改变消极等待的不正确态度,认真学习上级指示,明确计划管理的目的和具体做法,接受先进企业的经验,避免进行这一工作中的摸索过程,迅速地赶上去。鉴于今年机械设备和人身事故比较严重的情况,所有企业都必须安排一定时间,进行一次保安大检查,建立和健全保安责任制。
二、加强计划管理的目的是为了做到均衡地全面地完成国家计划,而搞好作业计划,则是搞好计划管理的中心环节。目前企业中的缺乏计划性,一般不是缺少经国家批准的生产、财务、技术计划,而是缺乏切合实际的完善的作业计划。作业计划的正确与否,关键又在于各项定额及原始记录是否准确。因此在作业计划的编制过程中,要认真地发动群众挖掘先进定额,同时加强原始记录和统计工作,以便准确地研究平均先进定额,编制出确切可行的作业计划,并根据生产上存在的关键问题及群众的合理化建议,编制技术组织措施计划,以保证作业计划按时实现。在作业计划的贯彻过程中,建立和健全责任制度就成为首要任务。特别是从上到下地建立和健全生产调度机构和加强生产管理职能机构的工作,是最中心的一环,否则准确的作业计划会因某一工段某一小组的生产落后或某一职能机构某一辅助部门的工作失调而无法实现。要做到使作业计划切合实际,各企业必须根据不同的生产对象,不同的工作基础,不同的生产关键问题,提出不同的要求。制订作业计划时要充分估计到群众的先进经验,同时要注意克服各方面的薄弱环节,注意各方面的联系和配合。对于计划管理中的每项工作,必须根据上级指示及本企业的具体情况细心研究其主从关系,求得有机地结合进行,不分主次的齐头并进的做法是不妥当的;孤立地强调一项而不照顾其他方面也是不正确的;而企图一下解决所有的关键问题,或对每项问题都提出过高的要求,也是不正确的。
三、加强计划管理,就是为了解决当前生产上的混乱状态。因为生产上的混乱状态,主要是由于企业的计划管理薄弱所造成的。那种将加强计划管理与完成国家计划对立起来的看法与做法,借口完成当前生产任务,消极地强调加强计划管理的困难,而不敢下手或不愿下手的态度,是错误的。这是没有领会上级指示的精神和不了解本企业的具体情况,实际上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加强计划管理,正是要求我们深入发现当前生产上的关键问题,认真彻底地加以解决;因此,就要求从记录统计上,从各种制度上,从确切的作业计划上加以巩固和贯彻。由于我们许多企业在管理中目前较普遍地存在着官僚主义和无人负责现象以及本位主义和手工业作风,才形成了生产上的混乱状态。因此,要加强计划管理,必须在企业的管理人员中加强计划观念,加强整体思想,树立科学的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反对与此相反的各种错误思想和作风。同时,在加强计划管理中,各省市委须研究改善企业政治工作的领导方法,合理地支配职工业余活动时间,逐步地克服企业中的“五多”现象。
四、计划管理能否贯彻,在于能否有领导地全面地发动群众,特别是充分发动科、室的职员和技术人员。在加强计划管理工作的准备阶段,要发动职员和技术人员与工人密切结合,搜集资料,研究生产上的关键问题。抓住关键问题之后,要发动职工想办法突破关键。作业计划的编制与执行,原始记录的整理和改进,定额的突破和坚持,都要发动职工讨论修正和研究如何贯彻。每种制度的建立和贯彻,都必须发动技术人员和职员动脑动手,并经过工人讨论修正后贯彻执行。因此,每个关键问题,每个工作阶段,都要密切注意职工的思想,注意树立职工群众中的先进榜样,进行先进思想的教育,特别要注意加强“国家计划就是法律”的教育,加强劳动纪律的教育,批判各种落后思想,巩固和提高出勤率,以保证作业计划的贯彻。对于技术人员和职员,要鼓舞其强烈的事业心,表扬其中的先进典型,批评其脱离实际、脱离工人和遇事互相推诿互不负责的态度。
在加强计划管理的基础上,要发动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各企业要深入检查总结上半年执行国家计划的经验教训,讨论下半年的奋斗指标,规定具体措施,发动群众开展劳动竞赛,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加强劳动纪律,保证全面地均衡地提前完成国家计划,为国家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提前完成打下良好的基础。

电灯照亮了三河闸工地
——记工人王恒才修理发电机的经过
潮流
夜晚,三河闸工地是很紧张的。在密密层层的电灯下边,马达声震动着大地,几千辆斗车和平车,在纵横交错的铁道上飞驰。六万多民工挑着担子,像很多黑色的长龙在摆动。
突然电灯灭了,机器停止了轰鸣,干得起劲的七万多民工、军工、工人、干部都停止了工作。有的埋怨,有的骂了起来:“真他娘的泄气,又是那部‘老爷’发电机跟我们捣蛋!”
这部“老爷”发电机开不到三个钟头就要出一次毛病。它是上海一家私营工厂卖给三河闸工程指挥部的。合同上规定,试用期六个月;在试用期间,机器出大毛病,退还原主,不出大毛病,买卖就算成功。老板为了做成这笔买卖,不让机器在试用期间出毛病,派了两个技术工人——华瑞宝、徐锡金跟着机器;并嘱咐他们两个人,自己不在时,机子不能让别人开;机器有毛病要照原来的样子修理,不得随便修改;如果不照着他的话去做,弄坏了,他们俩要负责。这部发电机很老,很多零件不是原配。到了三河闸后,华瑞宝、徐锡金按照老板的话,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修理了两个多月,没有从根本上改进机器。
王恒才原来是车床工人,是个脾气很急躁的人。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他自动报名参加了治淮工作。他在建造淮阜桥工程中,积极找窍门,修好了一部抽水机,立过二等功。因他会修机器,到三河闸后,机械大队部就把他派到这部发电机的车间,协同华瑞宝、徐锡金进行修理。
王恒才到了发电间,拆开机器仔细地检查了一遍,把一些小毛病都修理好了,就开始开动。但没开到三个钟头,就发现汽缸漏气,烟从回水管子里冒出来。
停车后,王恒才好像看到七万多个工人、民工、干部,几十部机器站在他的面前,向他要电。等另一部发电机开起来,最快要半个钟头,大家才能恢复工作。王恒才计算了一下:七万人每天停止半个钟头工作,合起来是三万五千个钟头,一个人天天工作,要十二年才能补得上。一天浪费十二年,如果浪费十天,一辈子都补不上了。这对祖国建设的损失是多么大啊!想到这里,他的心比针刺还难受。
这部发电机车间的工人、军工对修理好这部机器本来就没信心,见王恒才第一次没修好,他们更泄气了,都异口同声地说:“像这样的老爷机子,不应该摆在三河闸丢丑,早该让它进博物馆了。”这些话遭到王恒才的激烈反对,他说:“我们国家现在机器不多,坏机子应该当好机子用;修理坏机子是件困难事,但我们工人阶级应该拿出勇气来克服困难,不应该在困难面前垂头丧气。”
刚学习技术,很多技术问题不大懂的军工,在他的鼓励下,信心比以前提高了。可是华瑞宝、徐锡金却不相信他的话。
汽缸为什么开不到三个钟头就给烧坏了,烟为什么从水管里冒出来?王恒才恨不得立刻找出这是什么原因,想出修理办法,把机器修好,使工地上能通宵进行工作。他成天研究着机器的毛病,不到三天,他的脸上像涂了一层黄油,眼窝凹下去了,眼睛红肿得像熟了的杏子。
王恒才累病了,头痛得像要炸裂,浑身烧得像着了火。有时站在机器旁边,迷迷糊糊地觉得工棚在头上旋转,大地在脚下翻滚,身子像站在小船上,驶进了波涛汹涌的大海。大队长知道他是个急性子,亲自到发电间要他休息休息。他自己也觉得太累了,很需要休息。但当他想起这部发电机是三河闸工程的心脏,它一停止跳动,整个工程就要受到影响,他就坚决不肯休息。他对大队长说:“发电机修不好,我的心就一天不让我休息。”
有一天,发电机正在开动,王恒才老远就看见烟囱里冒出来的黑色浓烟,在工棚顶上缭绕。他想起一个钟头要烧七加仑油,比开得正常的机子要多烧一加仑,汽缸不到三个钟头就要烧坏,烟从水管里冒出来……。根据这一切情况判断,一定是油头进油过早过多,热气烧坏了汽缸床,同时柴油燃烧不清,所以烟囱里冒出了黑色的浓烟。
他找到了机器的毛病,兴致勃勃地跑到发电间,把他的发现告诉华瑞宝和徐锡金。华瑞宝白了他一眼说:“进油时间是我们厂里工程师规定的,错不了。”王恒才不知他们的态度为什么这样冷淡,他火热的心情,被浇上了一盆冷水。
经过反复的考虑,他又把机器拆开来从新检查了一遍,证明了他的发现是正确的。然后把他的发现告诉军工,说明机器开不到三个钟头就出毛病的原因,并提出了修理的办法。他们都拥护他改进机器的意见。王恒才有了军工的支持,信心更加提高了。他没有细心考虑华瑞宝、徐锡金不同意改进机器的原因,就气愤地对华瑞宝、徐锡金说:“这部机子进油太早太多,要机子不出毛病,必须把进油时间改迟,把油头由两千二百磅改小到一千五百磅,这样做才能使热气不冲坏气缸,并且节省了油。”华瑞宝和徐锡金看见王恒才态度不好,就也很强硬地说:“机子是老板的,进油时间是我们厂里工程师规定的;你要改进机子去找我们老板,找工程师,我们不能做主。”说完,他们就走了。
晚上,发电间开了一个会,研究如何修好发电机,王恒才就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华瑞宝、徐锡金的思想展开了斗争。王恒才没发现机器的毛病前,他们根本没想到要改进机器。现在王恒才提出修理的办法,从技术上讲,是有一定根据的,但带有很大的危险性。如果把进油时间改迟,万一炸坏了机器,这责任谁负呢?华瑞宝说:“来三河闸时,老板叫我们不要随便改机器,你们现在要改,去和老板商量好了,我们作不了主。”华瑞宝的发言没落音,徐锡金就举手附议说:“我很同意华瑞宝的意见。”
这时,王恒才才知道他们为什么对改进机器不热心。他想:这部发电机修不好,三河闸不能很快建造好,淮河下游两岸的千百万人民生命财产就没有保障。我们工人阶级应该考虑如何对千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负责。于是,他很激动地说:“我们是工人阶级,我们的饭是人民给我们吃的,我们应该考虑如何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华瑞宝、徐锡金也很激动地说:“你先进,你去对人民负责好了。反正没有老板的来信,机子不能改。”会上双方吵得很厉害,开到半夜没有结果。
会后,王恒才带着很气愤的心情走进了大队部,向大队长汇报他发现了机器的毛病和修理的办法。大队长是他的老上级,在高良涧、淮阜桥就和他一起工作,对他很了解。大队长看到他激动的脸色,就对他笑着说:“你能发现机子有毛病,并提出了改进意见,这是好的。但工人阶级的任务,不光是修好机器,而且要修好个别工人的落后思想。你没有像修机器那样热心地来帮助华瑞宝和徐锡金,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而是用粗暴的态度来对待他们,这是不对的。”王恒才听完了大队长的话,心平气和了。
第二天早晨,大队长找华瑞宝、徐锡金两人谈话,首先征求他们对王恒才改进机器的意见。两个人一边说没意见,一边说怕机器搞坏了,负不了责任。大队长说:“组织上既然同意王恒才改机子,责任用不着你们负。”大队长又召集大家开了一次会,研究如何修好发电机的问题。在会上,王恒才把他改进机器的意见,很详细地说了一遍;并检讨了自己发现了机器的毛病后,没有很好地和华瑞宝、徐锡金商量,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共同把机器修好。到会的技术工人、工程师、军工都一致同意王恒才改进机器的办法,并作了一些补充。华瑞宝、徐锡金虽然同意改进机器,但对王恒才能否把机器修好,还是很怀疑。
三河闸工地上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爱国治淮劳动竞赛”运动,各队各组,每个人都订了提高劳动效率,增产节约的计划。王恒才发动发电间的军工、工人保证修好发电机,和其他发电机竞赛。
三月二十八日的早晨,天刚下过雪,西北风呼呼地怒吼着,机器冻得比冰块还凉。天一亮,王恒才就到发电间,把机器拆开来洗、擦、修,弄得满身是水泥浆和油腻,手冻得失去了知觉,还是不停地干。军工说:“老王,天太冷了,你到火盆上烤烤再干吧!”王恒才说:“行,身上冷,手冷,我修机器的心很热。不信,你们摸摸看。”说得大家哄堂大笑。
经过一天紧张的修理,天还没有黑,工棚里就挤满了人,大家都来看试车。试验的结果非常好,开了十多个钟头没出毛病,每个钟头还可以少烧一加仑油。
王恒才看着工地上的电灯,机轮在转动,斗车、平车在飞驰,民工挑着土飞跑着,麦克风在歌唱,他是多么高兴啊!他拍着华瑞宝、徐锡金的肩膀说:“如果我一开始注意和你们共同研究,也许能提早一两天修好。”华瑞宝、徐锡金也感动得红着脸说:“我们两人如果像你这样对人民负责,对工作负责,两个月前就把发电机修好了。”
大队长来了。他看着机器高兴地说:“大家看看,我们工人阶级的力量多伟大。只要我们处处为人民着想,对人民负责,团结一致,就没有修不好的机器!”(附图片)
王恒才

湖南农村干部学习张官长领导生产的方法
湖南省许多农村干部学习浏阳县第一区区长张官长的工作方法,改进对农业生产的领导。五月五日,中共湘潭地方委员会发出关于学习张官长工作方法的决定后,中共湖南省委员会和许多地方委员会的报纸都先后以学习张官长工作方法为中心,开展关于领导农业生产问题的讨论。湘潭、宁乡、醴陵、古丈等县召开的县、区扩大干部会议,都通过学习张官长工作方法,检查了当地的农村工作。许多干部在会上表示今后一定要切实改进领导,一切工作从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和群众的需要出发。望城县三合乡干部研究了当前农民的迫切要求是抗旱保苗,三天内就动员农民用七十多部龙骨水车车水灌田,同时开展积草木灰肥料的工作,以防止禾苗倒伏。安仁县各区、乡干部对张官长善于以群众亲身体验去教育群众这一点,很注意学习。他们在春耕生产中利用农隙和晚间召开老年农民座谈会,广泛交流生产经验,做到了就地取材,就地推广先进耕作技术。望城县翻身乡的李兴坝和荷叶塘,去年虽然建立了管理用水制度,但实际上却流于形式,因而使七百多亩农田仍受到不同程度的旱灾威胁。今年该乡干部学习张官长工作方法后,就认真检查了这两个塘坝。通过清工结账,他们收集了三石六斗看水谷给管水人,并整顿了管理用水制度。现在,每丘田水都满满的,禾苗长得很茁壮。古丈县第四区苗族干部张其瑚给湘西团结报编辑部写信,介绍他学习张官长“个别发动、串连推广”的工作经验后,已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会议;农民生产积极性提高了,他自己也开始“钻进去”,安心农村工作了。
(新华社)

区长张官长领导农业生产的范例
新华社记者 曲一凡 胡坚
湖南省农村完成土地改革后,经过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又经过消除农村“五多”现象,农业生产已成为农村中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全省各地农村干部都在摸索和创造着领导农业生产的方法。浏阳县第一区区长张官长,几个月来在集里乡领导农民生产的过程中,创造了较好的范例。
张官长出身农民,曾当过几年雇工,解放后经过各项社会改革运动的锻炼,去年七月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因为他领导农民生产获得成绩,去年湖南省省人民政府曾通报表扬他。今年三月间,浏阳县人民政府委派他带领一个工作组到集里乡工作,他在领导方法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张官长的工作方法的特点,是善于走群众路线,随时随地关心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并能从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发现问题,再领导群众研究解决。因而中共湘潭地方委员会号召湘潭地区的共产党员向他学习。
今春浸种前,张官长在集里乡和几个老年农民漫谈生产时,听到一句农谚:“谷雨在上庄(上旬),三粒谷一根秧”。他当场就向他们请教。原来今年是农历三月初七日交谷雨节,据古传的经验,天气可能会变冷而多雨,烂秧的可能性很大。于是,他便召集全乡老年农民开座谈会,决定每亩田比往年多浸一斤谷种的预防烂秧办法。清明前后,恰巧遇到了天气转冷,阴雨连绵,烂秧现象遍及全乡。这时,张官长带领的工作组便根据老年农民的经验,发动群众用“浸桶加速翻动”、“秧田勤换水”等办法护秧保苗,使全乡顺利地插上了秧。
四月五日,张官长在第六居民组里“拉家常”,大家提到农民萧文生去年试种连作水稻四亩多,比间作水稻多收了六百多斤谷。老年农民周霞丰也说起:有一年他用密“轮子”(划行器)栽禾,二亩田多打了两石谷。张官长回去就和他的工作组研究,又邀请了全乡十三位有经验的老年农民来商量,大家认为适当密植和水利方便的田改间作为连作,都是增产的好办法。这个意见得到中共集里乡支部的支持,先让有经验的老年农民和互助组试行,其他农民看着好,就一传十、十传百地自动推广开了。全乡今年试行密植的有五百九十五亩,间作改连作的有四百九十亩。许多农民还在小丘田里或大田角落上试作“品字形分蔸密植法”,群众叫着“三星捧月”。现在,密植和连作的禾苗都长得特别茁壮,连外乡农民也都赶来参观,嘴里连连称赞。
禾苗长得很好,大家都很喜欢。但是,有一天,张官长听到有经验的农民说:“禾苗是长得好,就担心将来满田倒。”他就和其他工作干部在群众中深入了解,原因是集里乡农民今年有的红花草(绿肥作物)、人粪、畜粪,大多是氮素肥料。为了防止发生倒禾现象,他们就决定发动全乡农民积灰肥(磷、钾素肥料)。张官长首先发动了二十多户妇女参加积灰肥,后来全乡家家户户都积极铲草皮烧灰和打扫尘灰,灰肥较前大大增加了。
张官长很注意检查工作。有一次,他检查了十一户农民的秧田,发现秧苗中杂有稗子,但农民不习惯秧田除稗,想拖到耘稻时再说。张官长就算账给他们听:“现在秧田除稗只要半个工,到耘稻时五个工也不够;要紧的是秧田里有稗子,每亩要少收许多谷。”这十一户农民终于行动起来了。张官长又考虑怎样发动全乡农民秧田除稗?开会吧,农民生产正忙;不开会吧,大家住得分散,怎样把农民发动起来?他把意见在工作组和中共集里乡支部提出,经讨论后,决定由干部、互助组带头示范,个别发动,串连推广。于是,全乡四十五个互助组,推动农民普遍进行了秧田除稗工作。
但是,张官长也召开会议。他领导的会议,有乡村干部定期的工作会议,乡里讨论布置重要的生产任务的会议。他开会的方法是事先有充分的准备,会议有明确的中心,开起来简明扼要,迅速解决问题。例如六月十五日晚,集里村第九居民组开会讨论修水坝。这座坝能灌一百多亩田,有四十三户受益。那天下午,张官长先到坝上察看,又和老年农民交谈,心中有了数。晚上开会,不到一小时,一切就都商量好了。会后两天内,这座坝也修好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唐河县同营乡乡政府不应该占用邱庄小学校舍
河南省唐河县邱庄中心学校赵沛然等来信:我校有三百多个学生,但只有四个教室;一年级的儿童只得坐在院子里上课。同营乡人民政府不但不帮助我们解决房屋问题,反而在去年寒假期间占用我校教室。开学时,我们向他们要房子,他们不肯搬走。经几度磋商后,他们总算搬到东边一个较小的教室里。这样,我们只剩了三个教室,四个班的学生挤在三个教室里上课,连走道都没有,学生出入来往,都要从桌子上翻来翻去。同时,在我校上课时乡政府时常召开会议,处理群众纠纷,扰乱得学生们不能安心上课。晚上乡政府又占用教室开会,经常弄乱和损坏桌凳。我们屡次向他们提出意见,也无效果。
今年三月间,区政府批准我们盖了六间草房,这样我们校舍才算勉强够用。不料,麦假期间,乡政府干部段长海等趁我们不在学校,又占住我们二间教室,直到现在还不肯让出。同营乡政府这种无理占用校舍的行为,已经严重地影响了我们的教学工作,唐河县人民政府应该迅速调查处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宿迁县某些小学不应在学生中组织“服务队”
中共江苏省宿迁县宿城区委会育爱来信:我县城中完全小学本学期在学生中成立了一个“服务队”,它的任务是专门管理小学生的活动和替教师们服务。“服务队”的队员共二十多人,由各班级的学生每天轮流担任。队员戴着证章,分布在校门、教师办公室、操场和各班教室门口站岗。在“服务队员”的管理下,小学生外出倒茶喝都受到限制。担任“服务队”的学生除上课外,没有休息和自习时间,甚至连午觉也不能睡。据我了解,我区城北、平民两所完全小学也有“服务队”的组织。我认为:这种作法违反了培养儿童们自觉遵守纪律的精神,并使值日学生活动过多而影响学习和健康。宿迁县人民政府文教科应当赶快纠正。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柳河县新发村小学校长不应强迫学生停课盖厕所
辽东省柳河县一区木人来信:我区新发村中心小学校长马权兴要全校小学生在六月十日到六月二十日每天下午不上课,去修建十一间有围墙的大厕所。这件事引起学生和家长的不满。六月十七日,有的学生说:“光叫干活,不让学习,我不去!”马权兴听到后大发雷霆,立即召集全体学生讲话,并命令各班回去讨论怎样保证完成修建任务;并说那班完不成要由级任老师负责。小学生们在干活时有的劳累过度,有的弄破手脚,他也毫不关心。教师们提出:厕所可以逐步修,不应占用上课时间,影响学生的学习。他也置之不理。他并以“爱校”的名义让学生从家里拿修建厕所用的材料来,全校学生共拿稻草八十三捆、秫秸一百零四捆及一部分钉子、麻、铁线等;不少家长很有意见。马权兴这种不顾学生学习和健康并随便动员学生捐东西的行为是不对的。他应该作深刻的检讨。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凤城县文教科应当重视小学教师教学工作
辽东省凤城县凤城镇公所曹希圣、刘联来信:凤城县人民政府文教科乱拉教师参加社会活动,严重地影响了学校的教学工作。今年三月底,文教科为参加辽东省的运动大会,就在凤城镇第一小学抽调三名教师参加打球。当时该校已有二个教师请产假,三个教师请病假,再抽调三个教师去打球,教学工作就受到严重影响。学校工会主席向县教育工会提意见,也没有答复。于是,校长只得亲自担任两个班的课程,根本就没有时间检查工作。最近,凤城县文教科又通知这几个会打球的教师集中在县政府练球,使第一小学又有两个班不能上课。第二小学二十一个班,二十八个教师有七个病号,抽调两个打球的,就只有十九个教师了。这种乱拉教师参加社会活动的做法,已经严重影响学生学习,引起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不满。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山西邮电管理局办业余剧团的方针有错误
读者红风来信:山西邮电管理局所属业余剧团在今年五月二十日到三十日借太原市人民剧院及和平剧院公开售票演出了六次京剧。参加演出的职工共约五十余人,每天都得提前两小时半下班,晚上要到深夜才能搞完。演员们睡眠不足影响健康;局内工作因而受到损失。
这种情况的产生,是和邮电管理局某些领导同志想把业余剧团办得和正规剧团一样的错误思想和错误做法分不开的。邮电管理局为了使剧团“像样”,在去年竟违反财政制度,挪用应该上缴的结余款,派专人到杭州去为业余剧团置备了一箱很讲究的戏装;结果钱用多了,没法报销,局方就决定让剧团今年公开演出,以收入弥补。这次演戏售票所得除开支外还有剩余,于是又为剧团购置了一个漂亮的大帷幕。此外,局方为了网罗演剧人员,竟把会唱戏的太原市第二完全小学辅导员黄香兰拉到局内工作。
山西邮电管理局这种办业余剧团的方针是错误的,不但不能达到增进职工健康的目的,反倒影响了生产和职工健康。这种错误做法应该赶快纠正。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北京笔店用欺骗手段销笔
北京市工商管理局已予惩处
北京市人民政府工商管理局来信:我局先后接到各地人民群众的不少来信,反映本市杨梅竹斜街北京笔店欺骗群众的不法行为。经我们调查,各地群众所反映的情况是确实的。该店贩卖上海飞马、宇宙笔厂的钢笔,然后以“北京金笔”的名义向全国各地机关、团体、部队推销。该店大量散发虚伪的宣传广告,说是他们“设有函购部,加工检查组”,该店钢笔都是“真白金尖”、“构造精密”、“售价低廉”。而实际上,该店根本没有函购部和加工检查组,出售的“北京金笔”进货价一万二千零八十元,售价是一万九千元,利润高于一般同业;而笔质粗糙恶劣,如辽西省锦西县人民政府干部向该店购买的十五枝钢笔中就有十四枝笔杆变形,笔尖脱掉不能使用。各地群众被骗买笔所受损失很大。
为了保障人民利益,制止该店这种欺骗行为,我局在今年三月份曾对这个问题进行处理,禁止该店今后再进行欺骗宣传。但就在处理过程中,该店又向全国各地寄出欺骗性广告单三千余份,继续谋取非法利润。现在我局已对该店作了如下处理决定:
一、停止该店“函购业务”;二、各地寄来的钢笔定款,现在钢笔尚未寄出者,应在六月二十日前一律将定款退还原主;三、处以罚金一千五百万元。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新华书店璧山支店对违法干部赖传礼已作处理
新华书店璧山支店来信:四月二十九日报上发表了读者批评我店书刊发行员赖传礼在铜梁县强迫推销书刊,造成恶劣影响的来信,这个批评是正确的。现在把这个问题的处理情况和我们的检讨告诉你们。
去年十月,我店书刊发行员赖传礼到铜梁县开展书刊发行工作,他对当地党委指示阳奉阴违,并经常捏造工作成绩欺骗领导。他不但在推销书刊时威胁群众,强迫摊派;还拉拢反动党团分子和伪军官,包庇地主,并有贪污行为。由于强迫摊派,不但使书刊不能起应有的教育作用,使我店有六千八百多万元的书款收不回来;更严重的是使群众遭受重大损失,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政府的威信。经请示我县人民政府后,我们已将违法分子赖传礼送交县人民法院依法处理。
赖传礼违法事件的发生和我店领导同志的官僚主义作风是分不开的。我们在布置工作时单纯追求发行数字,很少考虑工作方法。当知道铜梁县推销书刊的情况时,我们没有考虑发行数字是否超过客观需要,发行工作中是否有偏差。我们对赖传礼的非法行为事先虽不完全知道,但也曾有一些了解;当时我们却认为推销数字大,偏差是难免的,因而也没及时加以检查和处理。为了吸取教训,我们已请求上级给以应得处分,并决心今后切实改进工作。
至于群众被迫买了用不着的书刊和乡、村干部被迫垫出书款的问题应怎样处理,因问题复杂,我们已请示省店,并派员调查研究。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安徽省人民政府已指示各县禁垦陡坡后应照顾群众生活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来信:五月二十二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刊载了读者华亮民等的两封来信,反映安徽霍山、六安等地在进行山区水土保持工作时没有设法解决群众生活问题,以致造成群众生活困难,引起群众不满。我省人民政府春耕生产检查组在检查工作时,亦发现类似情况。省人民政府即制定了关于群众开山生产问题临时补救办法,并于五月二十五日通知各地执行。其办法如下:
(一)已经开垦的二十五度以上的坡地应准许农民种植农作物,已经种上的不得强迫拔除青苗或阻止耘草;但当地政府应教育和帮助群众逐步修成梯田。
(二)禁止二十五度以上的坡地开垦,固然合乎农民的长远利益;但目前有一部分农民因土地缺乏,依赖开山维持生活,如一律禁止在二十五度以上的坡地开垦,就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因此,不能简单从事,强迫执行,必须从解决他们因不开山而产生的困难着手。有关各县人民政府必须深入调查研究,拟出长期解决这个问题的计划,报告省人民政府批准执行。对目前因禁止在二十五度以上坡地开垦而无法生活者,必须由政府支持他们克服困难,如在原有土地上精耕细作、提高产量或发展副业及牧畜业等。对非开垦一部分坡地就无法克服当前困难者,应经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通过,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允许有计划地开垦一部分;与此同时,即应设法支持他们修梯田、培养经济林,以保持水土,减少灾害。
(三)山区各县人民政府应即将封山育林、水土保持、禁止在二十五度以上山坡开垦工作执行情况,作一次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