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地农民正在注意保护棉苗,争取今年棉花丰收。这是河北省行唐县仇老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男女社员们。他们正在喷射杀虫剂防治棉蚜虫。

大冶钢厂轧钢车间
推广机械化自动化经验
提前十天完成半年生产计划并降低了成本
【新华社武汉六日电】国营华中钢铁公司大冶钢厂轧钢车间职工,推广鞍山钢铁公司小型轧钢厂机械化自动化运动的经验,已取得成绩。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全车间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先后提出了四十多件关于机械化自动化的建议。已经试行成功的有十吋轧钢机冷床输送钢材的自动滚道、十七吋轧钢机的自动化剪钢、十二吋轧钢机的自动打字和根据车间设备情况创造的轧钢机“围盘”等。这些改进,已使车间的机器运转率大大提高,并减轻了轧钢工人在高温下的体力劳动。随着运动的开展,轧钢车间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已经提前十天完成,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二点八,每吨钢料的车间成本也比去年降低了二十七万四千多元。
在运动开展中,中共大冶钢厂轧钢车间支部的领导起了保证作用。当轧钢车间职工在讨论国家计划时,党的支部就教育党员带动全车间的职工,学习鞍钢小型轧钢厂的经验,展开机械化自动化运动来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党支部充分地运用党的宣传武器和发挥各组织系统的力量。在运动开始时,采用大字报、黑板报、连环画等形式,系统地介绍了小型轧钢厂机械化自动化的经验和张明山为机械化自动化而斗争的故事,提出“向张明山学习!”等口号。运动展开以后,党支部又通过党的宣传网和工会组织,把群众提出的关于改善设备的合理化建议,画成图画,在职工中进行形象化的宣传,号召大家使用集体智慧予以充实和修改。由于机械化自动化运动初步解决了生产中的关键问题,车间职工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信心大为加强,从而在讨论国家计划中制订出了提前完成任务的先进计划。

新华社记者揭露一个新阴谋
美方准备进一步纵容李承晚破坏停战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一个破坏朝鲜停战的新阴谋正在布置之中。
在朝鲜的美国第八军军长泰勒昨天宣称,如果南朝鲜决定“单独干”,他能够把美国军队从前线上撤下来,由李承晚伪军换防。他和他手下的所有兵团司令在今天开会。据说是与制定一旦停战实现时美军和李伪军换防的计划有关。
同时,美国的国际新闻社从东京报道说,在克拉克的计划中,他们预料李承晚将拒绝遵从停战条款,不让他的韩军自目前战线南撤两公里。但是,由于李伪军“在反对共产主义方面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机器”,因此,即使李伪军退出克拉克总部的统辖,即拒绝遵守停战协定自军事分界线南撤,“美国仍然无意停止对韩军的武器和弹药的供应”。美国的好战分子参议员诺兰也叫嚷说,即使李承晚一旦采取“单独干”的行动,他仍然不赞成断绝对李承晚的装备与供应上的援助。
此间人士指出,正当美方宣传说他们要不顾李承晚而迳自停战的时候,上述的阴谋,是值得严重注意的。按照这个计划,美方在签订停战协定以后,要用李伪军来代替美军拒绝照停战协定办事,拒绝承认军事分界线,拒绝自此线南撤以成立非军事区。在李伪军这样做的时候,美国还要继续供给李伪军以武器和装备,以便好继续进行战争。这是对李承晚破坏停战、继续进行战争的企图的一种极其露骨的鼓励。如果美国方面居然采取这样的措施,那末停战协定就将成为一张废纸,所有关于停火、撤出非军事区、遣返战俘以及一切关于实现停战的措施都将无法执行。战争将仍然在整个战线上进行,而美国实际上将仍然参加这场战争,只不过用李伪军给他们打头阵而已。这难道就是美方所要求的所谓停战?这难道就是美方对于停战的诚意的表现?
世界舆论正警惕地注视美方这种进一步纵容李承晚破坏停战的新布置。

美国对李承晚步步采取纵容态度
在朝鲜和平道路上埋下定时炸弹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朝鲜停战谈判已经中断十六天了,全世界舆论都在瞧着美国政府对于由于它对李承晚的纵容政策而造成的严重局势如何处理。罗伯逊今天已和李承晚举行了第十次会谈。美国政府说是要李承晚同意停战,但李承晚却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破坏停战的鼓励;美国政府说是有诚意停战,但却纵容李承晚为停战埋下一颗又一颗的定时炸弹。
美国在朝鲜和平的道路上埋设的第一颗定时炸弹,就是五月十三日美方在板门店提出的“反建议”。当时美方为了迁就李承晚的强迫扣留战俘的要求,推翻谈判恢复的基础,提出将不直接遣返的北朝鲜战俘在停战以后立即就地释放的无理主张。在全世界舆论的强烈抗议之下,美国不得不收回了这个无理的主张,同时却一只眼开一只眼闭地听任李承晚作好强迫扣留战俘的种种准备。
在美方被迫修改它的“反建议”以后,李承晚匪帮就公开叫嚣反对停战,并且在南朝鲜制造了一系列的“反停战示威”。六月九日,李承晚的“国民议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立即释放所有拒绝遣返的朝鲜战俘,并把拒绝回家的中国战俘送到台湾去”。随后,李承晚就积极进行准备。“纽约时报”驻汉城记者在六月十九日承认:“在若干时候以来,事情已经很清楚,即将要释放战俘。有几个报纸甚至早就发表消息说,几个有关的战俘营是由南朝鲜人担任警卫任务的,驻在那里的国家警察带着粮食和衣服,准备供给那些预定逃跑的战俘取用。同时,南朝鲜宪兵司令元容德曾指示战俘营附近的朝鲜人民,要和‘那些执行我的命令的军警充分合作’,去协助战俘的逃跑。”
所有这一切,美方明明都是知道的,但是他们没有采取也不想采取任何措施来加以预防。到六月十八日,正当板门店充满着停战的希望的时候,美方在五月十三日埋下的定时炸弹爆炸了。李承晚在美国政府的纵容下,从战俘营里拉走了二万五千多名战俘。
对于李承晚这种公然破坏战俘问题协议的行为,美方继续采取纵容的态度。接连几天,美方眼看着李承晚从战俘营里拉走大批战俘,直到战俘营差不多要空了的时候,才派美国军队去替换南朝鲜军队。接着,美方又眼看着李承晚强迫战俘参加李伪军。美方一方面向朝中方面说,他们将尽力追回被“释放”的战俘,另一方面却下令给美国宪兵,叫他们对于那些被南朝鲜警察押着在街上走的战俘“动也不许动一下”。
李承晚显然从美方这种态度中受到了鼓励,他更加猖狂地叫嚣拒绝停战,除非美方答应先和他订立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并且把政治会议期限限制为三个月。对于李承晚这种蛮干捣乱,美方不但没有运用它对李承晚的控制来制服李承晚,反而立刻和李承晚一起在朝鲜和平的道路上又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罗伯逊到朝鲜以后的第三天,就答应和李承晚订立军事同盟。由于这个军事同盟要经过美国参议院的批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罗伯逊又顺从李承晚的心意,答应在缔结正式的军事同盟之前,先和李承晚订立一个临时协定,给予李承晚以军事上的保证。
在这以后,李承晚一直坚持说,如果政治会议在三个月之内没有得出令他满意的统一朝鲜的办法,美国就应和他一起重新发动战争。对于这一点,美国方面虽然也曾放出过“碍难应允”的空气,但从汉城传出的消息说,罗伯逊已在讨论重新作战的问题了。
据美联社汉城五日电透露,罗伯逊已提出了“两点折衷”方案:“(一)如果停战以后的政治会议在九十天完了时,对和平统一朝鲜问题没有进展,美国同意和南朝鲜一道退出政治会议。(二)在退出政治会议以后,美国愿意通过外交途径‘讨论’重新对共产党作战的问题。”美国方面据说把这两点折衷方案称之为“妙计”,但明眼人不难看出这种“妙计”就是对于李承晚破坏停战的罪恶活动的鼓励。
十分明显,这个“两点折衷”方案,实际上就是又在朝鲜和平的前途上埋下两颗定时炸弹。就政治会议这一点来说,美方不但答应了李承晚的把政治会议限期为九十天的要求,而且更进了一步,同意和李承晚在政治会议上采取一致态度,并在达不到他们的目的时就一起退出政治会议。这样,美国就为政治会议预先规定了一个任务,这就是:在九十天之内同意美国和李承晚的要求。美国显然只是企图把政治会议当作达到他们破坏停战目的的工具,而不是有关各方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场所。罗伯逊的这一点方案,实际上就是企图由美国和李承晚来片面决定政治会议的前途,要挟参加政治会议的有关各方必须跟着美国和李承晚走,企图使政治会议在还没有召开之前就注定要遭受失败。
既然政治会议必然要被美国和李承晚的“一致态度”所破坏,美国答应和李承晚讨论重新作战的这一点都显得更加重要了。美国既然已经准备与李承晚从“释放”战俘走到军事同盟,又从军事同盟走到退出政治会议,而退出政治会议之后,就要与李承晚商量恢复战争,这不是显然说明美国和李承晚在停战尚未实现之前就来准备重新爆发战争吗?
罗伯逊的方案中的所谓“讨论”,所谓“必须经过美国参议院批准”,都不过是企图蒙蔽世界舆论的障眼法而已。谁都知道,三年以前,杜鲁门派遣美国军队干涉朝鲜,事先并没有经过美国国会的什么“批准”。朝鲜停战遭受破坏的危险,已经在这两点方案中现实地存在着了。
从美国和李承晚之间这一段来往看来,只能给人们这样的印象:不是美国“说服”李承晚,而是美国与李承晚之间为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正在布置一种新的阴谋,一种新的定时炸弹。

巴黎“人道报”记者贝却敌报道
美国和李承晚的任何军事冒险都将失败
【新华社六日讯】巴黎“人道报”记者贝却敌报道:我刚在开城到安东的公路上旅过行。在这条公路上,每一公尺都是美国在朝鲜受到重大军事失败的标志。每一公尺都是美国军方由于遭受失败的挫折而进行野蛮轰炸的标志。在朝鲜遭受的物质摧毁方面,有着无数的证据。在开城和平壤之间,即使最小的村庄也都被夷为平地了。像沙里院、南川和人口在五万到十万之间的其他大城镇,现在只有一些断墙残垣,突出地孤立在成熟的麦浪或一片葱绿色的稻田里。然而人们仍旧在那里。丰饶的谷物仍旧在那里。去年朝鲜的收成,比一九五一年要多出百分之十三,而尽管美国人不断的轰炸水闸,今年的收成看起来似乎还要好。
我正好在两年以前第一次走过这条路,是去参加刚刚开始的停战谈判的。现在这条公路与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公路路面已加宽了一倍,桥梁也是一样。公路路面修得十分光滑,我在这五百多公里的公路上疾驰时,就好像在欧洲的任何公路上旅行一样。从开城到平壤这一段,是在明朗的月光下旅行的。敌机飞来了。照明弹和炸弹投下了。机枪在扫射了。在我们的车子近处上空的一架飞机,立即就受到高射炮的猛烈射击,于是这架飞机就不敢袭击而掉头逃走了。同时,在南面二十公里突然看到一团红色的火焰,在这团红色的火焰中有一大块发光体,看它很慢地滑到地面上,好像月亮西沉一样,于是突然一阵火光照亮了天空,美国夜航轰炸机变成一团火焰而粉碎了。由平壤到安东,是在大白天旅行的,根本无需时时注意天空。
在这次旅行中,正像在以往的几十次旅行中一样,在路旁可以看到的破烂东西只有一些上面漆着美国白星的卡车,这些卡车是美军在一九五○年十二月狼狈撤退时丢下的,现在这些卡车已被杂草与谷物盖住了。两年来,我在此地看到的可能是被美国飞机击毁的卡车总数不会超过半打。公路本身就是标志,它说明美国的空军在朝鲜的效率很低。一年多来,他们在白天不敢出动轰炸机。为了蒙蔽舆论,使人们不知道美国军事威信所遭受的巨大打击,美国军事当局把炸弹挂在佩刀式喷气机的翼下,冒充是轰炸机。他们捏造每天米格飞机损失的神怪数字——从而看来好像战斗机的作用只是击落其他战斗机,而不是保护进攻的轰炸机或攻击来袭的轰炸机。事实真相是:从平壤直到鸭绿江边,米格飞机在白天控制了整个天空,它们能够百分之百地使公路与铁路交通线畅通无阻,并且捍卫着中国的领土。美国空军在晚上还可以盲目地进行轰炸。但是,事实上,他们在空中正像在陆地上一样地被打败了。
美国失败的最好的标志是在公路两旁看到的人们的面孔。农民在田里努力地耕作,男女老幼成群结队地在修补马路与加宽桥梁。两年前,这种工作必须在夜间做。当车子停下来时,人们只能听到农民赶着耕牛用犁耙在田里工作的声音。现在,在米格飞机的保护下,他们已可以在白天出来工作。现在用不着把这些人民如何受苦的情况告诉世界。对于这一点,已经有统计的证明,每个人可以提供具体证明。
如果你和朝鲜的任何一个家庭的人谈话的话,你便会听到史无前例的英勇地忍痛牺牲的事迹。但是从年老与年青的农民的面孔上看不出有什么沮丧的样子。他们所表现的是严肃的神情,是自豪与自尊的神情,他们所表现的是欢欣鼓舞的神情。他们的面孔就是这个英勇的民族的面孔,他们在前线,在后方都进行了战斗,在山上打游击,在巨济岛死亡营里赤手空拳地进行了斗争。他们的面孔表现了战斗到最后一个人的决心,表现了由于在三八线上抵抗住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而感到自豪的神情。
我在路旁停下来和一群十多岁的小孩子谈话,他们都拿着篮子,里面装的是泥土和石子。他们是来填补公路面上的坑洼的。头一天晚上,有一颗五百磅重的炸弹落在这条路的附近,把山上的泥土石头炸飞到公路旁边。其中有一个十五岁的女孩子,她的头发剪成方形,她有着典型朝鲜人的漆黑的眼珠,她脸上有着爱淘气的表情。她说:“这些美国鬼子可不真好吗?如果我们要把所有这些泥土挖起来搬运到这里,那总需要一星期的时间吧!可是,美国鬼子昨晚在一秒钟内便替我们做完了这个工作。”
路旁一带的大山上布满了洞穴和地堡,全都由交通沟连接起来。工作仍然在继续进行。准备使每一个洞穴、每一公尺壕沟都成为美国侵略者或李承晚
“单独干”的军队的坟墓。这是在进行预防万一的准备。但是,如果帝国主义者在朝鲜进行任何进一步的军事冒险,不管是两栖进攻、伞兵进攻或者是正面进攻,不管是单独干或者是一齐干,这种军事冒险将一定遭受到美国军队已经在三十八度线一带和空中遭受到的同样的失败。

南朝鲜人民反对继续进行战争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虽然李承晚叫嚣着要单独干下去,但是南朝鲜人民和李伪军士兵们却都不愿意为了这个政治赌棍卖命。美国的国际新闻社的记者根据在南朝鲜的“一个非常有资格的朝鲜问题观察家”的话,报道了南朝鲜人民的这种情绪。
这个“观察家”说,南朝鲜人民对李承晚的不成功毋宁死的狂热手段缺乏热情。这首先表现在南朝鲜青年中普遍存在着逃避兵役的现象。他说,南朝鲜政府官员承认,在今年的一次征兵中,合格的青年中有百分之七十三没有来登记。在城市中,逃避兵役的现象更是普遍,因为在那里比较容易些。朝鲜的报纸常常斥责“富家子弟”逃避兵役,在汉城,朝鲜人用二十五到一百美元就可以“买到”免除兵役。南朝鲜政府曾经下令搜捕逃避兵役的人和逃兵。这说明人民对军事冒险缺乏热情。在釜山,头戴黑色钢盔的宪兵乘着卡车在街道上来去地搜捕可疑的青年人。
他说:南朝鲜农民都不愿意为了李承晚的野心而付出更多的牺牲。他们“深知单独行动的代价,并感到这是得不偿失的。我完全肯定,绝大多数朝鲜人民有同样的感觉。”
李伪军的官兵们也不愿意继续打下去。这位“观察家”援引了李伪军一个高级军官在最近的谈话:“至少有百分之八十的朝鲜士兵只是想回家,”一些下级军官和士兵干脆说:“最好的事情是不要再打仗。”
最近李承晚匪帮在光州发动“向北进军”的示威时,伪军士兵曾和示威者发生冲突。被激怒的士兵们对示威者喊道:“我的卡宾枪在这里,如果你们那么愿意向北进军,你们自己去好了,但是别叫我们到北方送死去。”

中捷一九五三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换文
【新华社六日讯】根据中捷文化合作协定制订的中捷一九五三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经双方商谈协议后,已在六月二十七日,由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康萨拉,分别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换文。

关于修改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的报告
——一九五三年六月二十七日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李昌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从成立到现在,已经四年多了。这四年是我们伟大祖国经历了巨大变化的四年。我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根本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罪恶统治,建立并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胜利地进行了抗美援朝斗争,完成了一系列的社会的民主改革和经济恢复工作,现在已开始进入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
在这巨大变化的四年多中间,我国青年及其先进分子的组织——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党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参加了建设和保卫祖国的各项工作,并在这些实际斗争中不断地锻炼和提高了自己。现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已经成为拥有三十八万多个支部和九百万团员的战斗组织。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日益加强在广大青年中的工作,把全国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过去的组织建设工作,是依照现行团章的规定进行的。现行团章的基本原则,过去和现在都是我们进行团的建设的依据。但是为了适应已经发展和变化了的形势和任务,并反映近年来团的建设中新的经验,我们须对现行团章的某些方面作必要的修改。现在我代表青年团第一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关于修改团章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关于团的性质、任务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在中国共产党和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教导下建立和成长起来的。青年团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四年多以来,我们忠实不渝地遵守了党关于青年团的性质、任务的这一规定,因而在实际工作中获得了显著的成绩。
由于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业已胜利,逐步地实现国家工业化,和逐步地由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新的历史任务,已经提到全国人民和全国青年的面前,团章修改草案的总则确切地规定了:我国青年必须“遵循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指引的方向,为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这个新的历史任务的完成,要求我们加强对青年的教育,不断提高青年的觉悟水平,培养青年的新的道德品质。使青年能够自觉地把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不倦地学习新的知识和新的技能,积极地从事各种有益的劳动,愉快地参加集体活动,勇敢地和实际工作中的一切困难进行斗争。所以在团章修改草案总则中就必须列入:“青年团协助党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使他们成为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有知识、守纪律、勇敢、勤劳、朝气蓬勃、不怕任何困难的年青一代。”
新中国的青年应当是爱国主义者,又是国际主义者。今天我们祖国的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我们在建设和保卫祖国中的每一个成就,都是和保卫世界和平的胜利斗争紧密相联的。所以,在团章修改草案中明确地规定:“青年团忠于国际主义原则,联合世界民主青年,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保卫世界和平。”
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说:“保证党的领导是共产主义青年团全部工作中最主要和最重大的事情。”青年团永远忠实于党,它始终是党的决议和政策的积极宣传者和忠实执行者。它根据党的政策和方针来进行自己的全部活动,党是怎样说的,青年团就应该是怎样做的。因此团章修改草案就明确地规定了:“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全部工作。团的地方组织接受同级党组织的指导与监督。”
二、关于团员
正确掌握青年入团条件,是团的组织建设中的首要问题。
甚么人才可以入团呢?团章修改草案中规定:“凡十四周岁以上,二十五周岁以下的男女青年,承认团章、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工作、执行团的决议、缴纳团费者,均得为本团团员。”依据这个规定,要求入团的青年,除年龄必须相符、历史必须审查清楚之外,还必须遵照团章所规定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承认中国共产党是青年团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愿意忠实地在党的领导下为国家逐步实现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并且不仅是口头上拥护,还必须经过自己实际的革命行动,经过自己在生产的、工作的或学习的岗位上的积极表现,来积极促进这些原则的实现;必须决心服从党和团的决议,积极完成团所分配的任务。
团章修改草案取消了现行团章中关于候补期的规定,这当然不应当了解为团员条件的降低。现在团的组织已具有全国的规模,广大先进青年在入团之前,都已有了接受团的教育和考察的便利条件。在吸收青年入团时必须慎重审查,凡不足入团条件者,则应继续加强教育,不要马虎吸收。
青年团是一个有着一定年龄限制的先进青年的组织,超龄团员提出退出团的组织,应认为是一种自然的现象,因此团章修改草案对关于超龄团员的规定作了如下的补充:“超过二十五岁的团员,凡愿退团者,得向支部委员会声明退团。”个别地方曾经要超龄团员一律退团,或当超龄团员提出退团时,给以种种阻难,甚至批评为思想落后,都是不对的。
三、关于团员的义务与权利
一个青年团员,只有忠实履行了自己对党、对团组织所承担的义务,才可算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团员。那些只在口头上“承认团章”,但实际上却完全不履行团员的义务的人,是和青年团员的光荣称号不相称的。
青年团员有义务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政策,并向青年群众作宣传。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获得不断的提高,才有可能更好地团结青年为人民服务。
青年团员必须忠实执行党和团的组织所给予的任务。青年团员在接受任务时,如对任务有所不了解,就应当大胆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意见;接受任务后,就应当尽力去克服困难,以保证任务的完成。
青年团员必须具有爱国主义的劳动态度。在我国劳动是最光荣的。每一个青年团员都应当热爱劳动,并立志作一个模范的劳动者。不管在任何工作岗位上担任着哪一种工作,哪怕是“微小”的事情,都应该把它看作是建设我们伟大祖国光荣的劳动的一部分,而全心全意地去做好它。
在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青年团员不仅要有无比的热情和勇敢,还要有实际本领,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去获取新的知识,学习科学技术,提高文化,提高业务水平,把勇敢、积极性和学习更多的知识结合起来。
保卫祖国,是每个青年团员的神圣天职,只要当仇视我们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尚存在一天,我们就应当时刻提高革命警惕性。每个青年团员都必须努力锻炼体格,学习军事知识,随时准备为保卫我们伟大祖国和保卫我们幸福的生活而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青年团员应具有高尚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他应当模范地遵守国家法令,爱护公共财产,维护革命秩序。他对于自己的错误勇于改正;他对于任何同志和领导机关的缺点和错误,都能从爱护观点出发,积极地、诚恳地提出自己的批评。他敢于和一切违反人民利益的行为坚决斗争,哪怕遇到一些暂时的挫折,也决不灰心。
青年团员要每时每刻地维护团组织和青年群众的联系,他应该努力地使自己成为青年的朋友和模范。他关心群众生活,倾听群众意见,有事和群众商量,他绝不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上,自封为群众的上司。青年团员在团结青年群众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斗争时,把耐心说服教育和自己的模范行动当做最根本的工作方法,坚决反对以任何强迫命令的方法去进行工作。
上述各项团员义务,团组织均应教育和监督全体团员努力执行。
在教育并监督团员履行其义务的同时,团组织还必须保障每个团员的应有权利不被侵犯。这是发扬团内民主,发挥团员积极性与创造性的重要前提。团章修改草案规定:
“团员有下列权利:
(一)在团的会议上和团的报刊上,自由地、切实地讨论团的任何工作问题。
(二)在团内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三)在团的会议上,批评团的任何工作人员及领导机关。
(四)向团的各级组织直到中央委员会提出申诉、建议和声明。”
四、关于团内民主集中制
青年团从它诞生的一天起,就以党的久经考验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作为自己内部生活的指导原则。
健全团内民主生活,是提高团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消除工作中的缺点,巩固团的统一的重要保证。各级团的组织应当适时召开团员大会、团的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认真地向大会报告工作,切实地总结工作经验,并做好选举工作,选拔优秀的联系团员和青年群众的干部到领导岗位上来。各级团委应切实建立起团委制的集体领导,必须改变那种对于重大问题不经过团委会议的讨论,只由书记个人或少数委员决定的现象。同时,要教育团的干部积极地正确地开展团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要重视自下而上的批评,个别团的干部对于批评采取冷淡态度甚至压制批评对批评者采取打击报复的行为,这是为团纪所绝不容许的,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民主与集中是任何时候也不能分开的。我们必须在正确的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同时也必须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加强团的集中制,巩固团内自觉的纪律,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团内思想的一致与行动的统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完成党所给予的任务。
五、关于团的基层组织
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基础,它是团直接联系广大青年群众进行工作的基本单位。
青年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均必须面向基层组织,及时了解基层组织的情况,总结基层组织活动的经验,对基层组织进行实际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正确地选择和培养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工作的重要条件。上级团委应对基层干部作必要的训练,给以实际有效的指导,并要体贴他们的困难,决不应把不脱离生产的基层干部也当作脱离生产的干部使用,要坚决停止有些地方还存在着的基层干部兼职过多、开会过多的现象。
基层组织是按照生产单位和工作单位建立起来的。在一个工厂、矿山及其他企业、农场、乡村、连队、机关、学校、街道中的所有团员,都必须编入一个统一的团的基层组织——支部、总支部或团委会。
一切基层组织,都必须使自己的全部工作服务于本单位党和行政的中心任务。例如工厂、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就应该把教育和领导青年搞好生产和努力学习,作为自己的中心工作。但正是为了做好中心工作,团的基层组织还必须在党委的指导和监督下建立自己的经常工作,如经常注意组织适合青年特点的各种文化、娱乐、体育等活动,并应适当地满足青年的各种特殊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基层组织的工作更加活跃,才能使基层组织更广泛而亲切地团结青年群众去完成党所给予的任务。
基层组织在进行工作时,要关心本单位全面的工作情况。因此团章中有必要规定:“团的基层组织应以积极负责的态度,提出有关改进本单位工作的建议。”“青年团组织应在国家建设所有单位内,特别在没有党的基层组织的地方,真正成为党的决议的积极宣传者与执行者。”
六、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
党把领导少年儿童组织的实际工作委托给青年团,这是团的重要职责。从青年团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少年儿童工作已获得显著成绩。少年儿童队的组织,已在全国多数中、小学校中建立起来;队的工作和活动,正在影响着千百万少年儿童,队的组织已成为配合学校教育儿童的重要力量之一。为了更确切地反映少年儿童队的性质、任务,和适应少年儿童们的进步要求,有必要将队的名称改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并在团章中增加“中国少年先锋队组织”的一章。
少年儿童组织的迅速发展,更加迫切地要求青年团组织加强对少年儿童工作的领导。各级团委都必须根据主客观条件,正确地指导队的发展,经常关心和帮助辅导员的政治、业务水平的提高,使队的活动更加适合于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队的活动必须围绕着为获取知识而斗争的主要任务。
七、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内的青年团组织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内的青年团,是构成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组织的一个重要部分。他们以自己爱国主义的英勇斗争,为青年团的组织增添了光辉。团章修改草案中有必要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内的青年团组织”列为一章。
同志们:
团章修改草案中对于现行团章所作的修改和补充在加强团的建设上必将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我们深信:在党和毛主席亲切的教导下,在积极参加建设和保卫祖国的伟大事业中,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队伍,将一定会愈益壮大,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将一定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证明自己不愧为党和祖国的忠实儿女,将永远保持团是党的最亲密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光荣称号。
我们伟大的祖国万岁!
伟大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的伟大领袖,我们最敬爱的导师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

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
据新华社讯:中央气象台六日下午六时发布台风紧急警报称:六日下午二时,台风中心位置在山东青岛附近,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三十公里的速度向东北偏北逐渐转东北方向移动。预计十二小时内黄海海面及海岸、渤海海峡,风速可达每秒十四至十八公尺左右,风向偏南,并有大浪。东海海面风速可达每秒十四至二十公尺,风向偏南转偏西,并有大浪;东海海岸风速可达每秒十至十五公尺,风向偏西。以上各地须作紧急预防。东北辽东及吉林南部风速亦可到达每秒八至十四公尺,须作预防。预计二十四小时内,我国黄海海面及沿岸、渤海海峡风速仍可到达每秒十四至十八公尺左右,须作预防。

中英双方在京签订商业协议
贸易总额为每方各进出口三千万英镑货物
【新华社六日讯】中国进出口公司和英国工商业贸易代表团,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融洽地进行了谈判,并已达成协议。双方于七月六日在北京举行了商业协议的签字仪式。商业协议中规定贸易总金额为每方各进出口三千万英镑的货物(用英镑支付)。英国方面售给中国的商品为:金属和金属制品、机械、电工器材、化工原料、工具和仪器、医药和医疗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等;中国售给英国方面的商品包括:植物油料、畜产品、蛋品、矿产品、茶叶、蚕丝、手工艺品和其他产品。根据协议,中国进出口公司即与英国工商业贸易代表团各团员分别签订具体的交易合同。
代表中国进出口公司签字的是该公司经理卢绪章。代表英国方面签字的是:哈·希·斯潘塞、罗·伯格、高默塑、约·维·格雷、亚·哈维、悉·乔·霍姆斯、悉·阿·蓝恩、约·克·米尔纳、杰·佩里、悉·戈·斯隆、艾·鲍尔顿、悉·阿·罗瑟莱、伯·巴克曼、丹·敦·斯托巴特、威·金、肯·戈·特雷赫恩。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秘书长冀朝鼎、联络部部长谢筱乃、中国进出口公司副经理曹中枢、李应吉和各出口公司经理、副理等十余人。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英国工商业贸易代表团团员、英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乔·罗宾逊夫人。

法国工商业贸易代表团团长在巴黎对记者谈
中法贸易对法国经济有巨大利益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法国报纸报道,最近在北京和中国进出口公司签订了贸易协定的法国工商业贸易代表团团长德普拉,在回到巴黎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德普拉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法国工商业贸易代表团的广泛代表性,它包括了从扩展对中国的关系中可以获得巨大利益的各方面工商界代表。
德普拉谈到怎样获得合同中的货物出口许可证问题时指出,美国的禁运政策使法国出口商遇到困难。他说:“我认为作为日内瓦公约签字国的法国,如果屈从美国而禁止向中国输出药品,特别是抗菌药品,那是不光荣的。”
德普拉谈到法、中贸易的前景时强调:与中国在平等基础上缔结的贸易协定,对法国经济有巨大利益。他说:“这种协定使那些在其他地方没有销路的货物可以输出,并且可以大大节省美元。中国购买我们无法在美元区出售的货物,它供应我们的,是我们必需的货物,而且实际上是我们必须用美元或英镑购买的货物。”
德普拉说:由于中国正在进行第一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中国人民的需要使某些法国工业有很大发展的机会。
德普拉还谈到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所得的印象。他说,代表团人员对于这次旅行感到非常满意。他们亲眼看到中国人民所表现的热情。他们还注意到中国当局为发扬民族文化和保存中国历代文物而采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