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为朝鲜停战协定的全部实施而努力
沛文
朝鲜停战协定已经签字了,全世界人民一致渴望的朝鲜和平已经向前迈进了一步。只要稍稍回忆一下三年多来朝鲜战争形势的巨大变化和两年多来朝鲜停战谈判经历的无数困难和曲折,人们就会立刻感到这一成就是朝中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争取和平的伟大胜利,特别是朝中人民对远东和世界和平事业所作的伟大贡献。朝中人民被迫进行这次反侵略的正义战争的目的,就是为了争取条件以便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一九五○年十一月四日我国各民主党派发表的抗美援朝联合宣言中说得很清楚:“中国人民是酷爱和平的。我们以前一向要和平,我们今后永远要和平。我们要中国的和平,我们要亚洲的和平,我们要全世界全人类的持久和平。”
三年来的朝鲜反侵略战争和两年来的朝鲜停战谈判告诉我们什么呢?
首先告诉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亚洲,在中国革命获得全面胜利以后的亚洲,帝国主义横行霸道的时代已经随着历史一去不复返了。今天,任何一个帝国主义,包括像美国这样强大的帝国主义,要是企图凭借武力来征服和奴役其他民族,那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总该记得在李承晚反动集团和美国好战分子勾结起来发动朝鲜战争的时候,他们曾经是如何的狂妄和嚣张;以后美军在仁川登陆越过三八线向我国东北边境的鸭绿江和图们江进攻的时候,他们又曾经是如何的不可一世。可是,就在这时,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保家卫国被迫参加了抗美援朝的反侵略战争,开始与朝鲜人民军并肩打击进犯的敌人。一战云山、温井,再战新兴洞和长津湖,接连粉碎了敌人狂妄叫嚣的“感恩节前回家”“圣诞节前回家”的两次疯狂攻势,一直把敌人赶到他们发动战争的三八线上,朝鲜战争形势改观了。以后,朝中人民部队又连续粉碎了敌人的向北进犯。使得敌人不得不承认这场战争是“看不到联合国有胜利的希望”的战争,“是美国进行的代价最大、流血最多的战争”。这样,美国才不得不接受苏联的建议于一九五一年七月开始停战谈判。但是,由于美国对停战谈判的拖延和破坏,朝鲜战争继续发生着不利于美国的变化。朝鲜战场上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我军手中。我军是守得住,攻得下;敌人则既攻不下,也守不住。我军的伤亡日益减少,敌人的伤亡大大增加。本月中旬我军在朝鲜中线对不断寻衅的李承晚伪军展开的反击战就是我军威力空前强大的证明。这次反击战仅仅几天的时间,就击溃了敌人四个师的部队,占领了一百九十多平方公里的地区,歼灭了两万六千多名的敌人。最近一个半月多一点的时间,朝中人民军队就歼灭了十一万以上的敌人。战线日益南移,也就成了随着战争延长的必然现象。从六月到最近,朝鲜停战的军事分界线就做了两次修改,一次向南推移了一百五十平方公里,最近一次又向南推移了一百九十二多平方公里。朝鲜战争是对美国越来越不妙了。这是朝鲜停战所以能够达成协议的重要条件。
其次朝鲜停战谈判的成功还告诉我们,坚持采用协商方式是可以解决任何国际争端的。朝鲜战争是最严重和最尖锐的国际争端之一。两年多的朝鲜停战谈判就是在迂回曲折困难重重的情况下进行的。但是,不管美方多么蛮横无理,肆意拖延破坏,我方始终坚持协商精神,作了坚韧的努力,终于使得停战谈判全部获得协议,为朝鲜问题的彻底和平解决打下了基础,也为用协商方式解决其他国际争端提供了范例。
战争的胜利和协商的成功,是朝鲜问题能够进一步获得和平解决的两个非常重要的条件,缺一不可。这将鼓舞全世界人民进行反侵略斗争的勇气和用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信心。事实证明,只要全世界人民把保卫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侵略分子的侵略行动一定能够被制止,国际争端一定能够用协商精神得到解决,和平也一定能胜利。
停战协定现在签订了。但是,如果以为停战的实现已经不会再有任何问题,如果以为我们可以不加警惕,放松戒备的话,那就完全错了。我们且看就在停战前夕李承晚反动集团的言论吧!据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四日电讯透露李承晚说:“联合国军方面向共方所作的某些保证‘绝不能允许实现’。”李承晚集团一直在处心积虑地要阻挠和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实施。李承晚,这个一直被美国豢养以后被牵回朝鲜来的美国走狗,要是没有美国的支持,是无法在南朝鲜存在的。这一点,连南朝鲜伪总理白斗镇也不能否认,他在七月二十三日要求美国支持的声明中说:美国要是不立即给南朝鲜经济援助“韩国就要垮台”。那么李承晚为什么敢于大叫大嚷要破坏朝鲜停战呢?因为在美国还有鼓励着和支持着他的好战分子,这些好战分子正像七月二十五日印度“甘露市场报”的社论中所说的:“艾森豪威尔政府中的僚属正在暗地尽力鼓励李承晚进行其破坏活动,这已不再是秘密了。有势力的共和党人如参议员麦卡锡和塔夫脱,正从事活动要使停战谈判破裂。”显然,这些“有势力的共和党人”在停战协定签定以后,也不会甘心放弃他们鼓励李承晚破坏停战条款实现的阴谋的。三年以前帮助李承晚策划了朝鲜的冒险战争的杜勒斯今天又正在明目张胆地、千方百计地鼓励着和支持着李承晚阻挠和破坏朝鲜停战的阴谋活动。本月二十一日,当朝鲜停战谈判的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公布了美方首席代表哈利逊将军对实施停战的明确保证的第三天,杜勒斯说,如果“南朝鲜重新受到侵略”,“美国将对这种行动予以还击”;过了一天,即二十二日,李承晚就说,他不受停战协定的约束了;同一天,杜勒斯发表了一个声明说,李承晚“一直保留着他的政府的主张”,“他有权利这样做”,于是,隔了一天,二十四日,李承晚的胆子更大起来,他暗示又要“采取片面政策”了。二十五日,合众社说,杜勒斯又给了李承晚一封信,信的内容虽然没有公布,但根据李承晚看了之后“非常高兴”这一点也就可以断定这封信的内容不是别的,而是像杜勒斯二十二日声明中所说的,对于李承晚“要求的保证,美国政府已尽量满足他的要求”。李承晚要求的保证是什么呢?这就是:美国向他保证:如果美国在九十天之内不能使他达到“统一朝鲜”的目的,那么他就要“恢复战争”,美国就和他一起重新作战。如果这一点作不到,美国除了给予经济援助以外,还要在“精神上和物质上”予以支持。而不管是前者和后者,都是和哈利逊答复我方关于实施停战的保证极端矛盾的。纽约“工人日报”在本月二十一日的社论中指出的是完全正确的:“美国人民最好是保持警惕,因为不幸得很,只要在华盛顿有杜勒斯和麦卡锡,在汉城有李承晚,那么发生挑衅行为的可能性就始终存在着的。”因此,我们绝对不能因为停战协定的签字而发生麻痹,必须继续保持高度警惕。
我们一方面要坚决遵守和履行停战协定的全部条款,同时绝不减低对敌人阴谋破坏活动的警惕,美国好战分子和李承晚集团如果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竟然破坏停战协定的实现,朝中人民部队就一定要根据停战协定的规定和美方的两次保证,采取必要的反侵略自卫行动,以保障停战不受破坏。所以,朝中人民当前的任务就是努力争取朝鲜停战的彻底实现,以便于召开高一级的政治会议,进一步协商解决整个朝鲜问题。

当停战协定签字的消息传来的时候
余力
“我高兴,我警惕”
这里是住着志愿军伤病员的一个医院。当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消息从扩音器中播送出来的时候,他们都屏息静听着。
嘴上负伤,失去说话能力的志愿军伤员邹立斋,听了广播之后立即在一张洁白的纸上写了这样两句话:“坚决拥护停战协定,我高兴,我警惕。”来表示他的心情。其实,这何止是他一个人的心情,也正是住在这个医院的所有志愿军伤病员共有的心情。这些为了祖国安全和朝鲜和平而曾经献出了血肉的英雄们,深刻地体会到朝鲜停战的意义和代价。负伤三次的志愿军一等功臣罗时鼎抚摸着还残留有炮弹片的右腿说:“朝鲜停战,好不容易,这就是代价,也是证明。”这是他在一九五二年六月在朝鲜前线坦克山上击退敌人进攻时负的伤,他流血了,但是敌人的进攻被打退了。现在朝鲜每一寸自由土地,都是用同样重大的代价换来的。想到和平总算初步到来了,想到自己的血并没有白流,罗时鼎带着自豪地神情说:“这说明了帝国主义想用武力压服朝鲜人民是不可能的。”停了一下他又说:“可是看起来美国好战分子和李承晚反动集团似乎还没有得到教训。我们就应该记住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司令员的命令,一定要提高警惕。”
说到提高警惕,伤口至今未愈的志愿军陈良大显得特别激动,他想起了停战谈判中在开城执行警卫任务而被美国鬼子枪杀的姚庆祥排长,他又想起了停战谈判中在板门店被美国鬼子炸死的那个朝鲜儿童。开城、板门店都是中立区,是经过双方协议建立的呀!可是,美国鬼子却一边达成协议,一边又破坏协议。
“是的,必须提高警惕。”陈良大得出了结论:“我们不能忘记姚庆祥烈士和那个朝鲜儿童的血,停战协定签字,我们自然高兴,可是他们会不会再来破坏这个协定?我们必须盯着他们。”
加紧生产,加强和平的力量
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停战协定签字的消息传到了石景山发电厂。老工人赵润清立刻想到被战火蹂躏得残破不堪的朝鲜,现在该要开始恢复和重建了,一种国际主义的责任感在打动着他,他说:“我有一个愿望,我准备像苏联同志帮助我们建设一样,去帮助朝鲜人民恢复他们的城市和工厂”。这个老工人提出:停战很好,为了拥护停战,我们就得加紧生产,加强保卫和平的力量。最后他自豪地谈起自己的发电厂。
“电力,”他说:“是一切工业发展的动力,我一定要学好技术操作规程,保证北京工厂的机器一分钟也不停地运转。”
今年曾经给志愿军写过三封信报告生产情况的石景山钢铁厂的老工人王景韶听到停战的消息后说:“钢铁在我手里,就是保卫和平的有力保障,我们要努力生产钢铁,加强国防,加强保卫和平的力量。”
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和平的家园
“帮助朝鲜人民重建自己的家园。”这句话正在北京农业大学回响着。植物系的一个青年团小组刚结束了毕业考试,就得到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消息。就在这一天,他们又第一次接到了志愿军某部“扫雷英雄”姚显儒的来信。“这是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些青年学生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在座谈会上,郑家蓝首先朗诵了这封信的内容:“……看到你们团小组提出来的保证,就好像听见了全国青年发出来的呼声一样。我预祝你们的胜利。”郑家蓝读完信就像宣誓似地说:“我们绝不能辜负这位英雄的期望!我们正是第一批参加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人们。那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要努力参加祖国建设,时刻警惕地注视着停战协定的执行情况。必要时,我们情愿去帮助朝鲜人民重建他们的家园。”
郑家蓝的话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农学系三年级俞炳骧,最近接到了在中国的朝鲜孤儿九十八封信,信上,孩子们除了报告在中国的幸福生活和表示自己的决心以外,还在信纸信封上画着金日成元帅的像、祖国的国旗、自己带着红领巾的像、彩色的和平鸽和各种各样的花朵。孩子的遭遇和感情使他深受感动,他早就下定决心将来去帮助朝鲜人民建设他们的家园。“现在,离实现我的志愿越来越近了!”他说话时,就好像已经看到了朝鲜未来的美景似的。“假若需要,”畜牧系一年级学生赵含章补充说,“我要像苏联人民帮助我们一样去帮助朝鲜人民进行建设。在那里,修建起无数牧场,养育起无数头牲畜,出产大量牛奶来抚育那些饱受战争迫害的朝鲜孩子!”
和志愿军有着密切联系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的学生的思念却更多转向她们的亲密朋友——志愿军的身上。毕业考试成绩全班平均八十九点七、获得全校“优秀奖旗”的高三一班同学又准备给自己的志愿军朋友写信了。她们想:这些信,她们的朋友已经不是在战火弥漫的环境下接到,而是在炮火的硝烟已经消散了的平静的战线上接到了。“但是,”这一班的学生罗林说:“我们今后还要继续拿志愿军的精神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和工作!”旁边,夏容插了一句:“还要告诉他们:我们也在注视着敌人如何来执行停战协定!”
“老百姓可不比过去了”
停战协定签字的消息传到西单区安福胡同派出所的时候,那里的居民正在行使自己的神圣的民主权利——进行基层政权的普选。在一个选举棚里的人群中,可听得见一个家庭妇女尖嗓子唱票的声音。墙上挂着几块小黑板,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正”字,一眼可以看得出王素琴得票最多。这时候,王素琴正在一家街道妇女生产小组的房子里检查着她们给志愿军缝的被窝。她脸上堆满了笑容说:“这都是我们妇女给志愿军做的,先前打算在八月中完成四千七百件,现在听到了停战的消息,劲头更足了,说不定还会提前完成哩!”很多被子的里角上,都盖着手章、写着名字,或作了其他的记号。王素琴兴奋地说:“谁都想叫志愿军知道自己的名字。人虽没到朝鲜,可是我们的心都到了……”
一提到普选,她很快地说:“这可得感谢毛主席和志愿军啊!我们正在普选,朝鲜停战协定又签了字,大伙都说:咱们是喜上加喜呀!”接着她又严肃地说:“同志,这会咱们老百姓可不比过去了,什么事情都能批判一下。这次虽说停了战,我们都知道敌人的花招,可得好好警惕着!”
喜悦和希望
晚上九点钟,在朝鲜战场上,响了三年又一个多月的枪声在沉寂下去,远离祖国的志愿军战士,在庆祝自己的胜利之余该会倚着枪枝在思念亲爱的祖国、家乡和自己的亲人吧!这时候,北京海淀区军属宋老太太的院子里正热闹。小儿子和小女儿放暑假回来了,大儿子和大儿媳妇也在家休假。两对孙子,有的在凉榻上睡熟了,有的还在母亲怀里吃奶。收音机送出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消息,给这一家增添了很大的欢乐。这个家庭的两个成员都在朝鲜前线——老四是志愿军空军飞行员,二姑娘在志愿军铁道部队文工团里。三姑娘拿出了哥哥、姐姐不久前从前线来的信,很有滋味地阅读着。信上说:“我们不会辜负爸爸、妈妈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会带着光荣和胜利回来见祖国和亲爱的爸爸、妈妈。这一天很快会来到。你们呢,用什么来回答祖国?”妹妹和弟弟给哥哥和姐姐的回答是:为祖国而学习,今年的总平均分数是九十三分和八十四分。最小的妹妹天真地计算着哥哥和姐姐回来的日子。看着孩子们这般快乐,母亲也露出微笑,但是她的面孔立刻又变得严肃起来,好像嘱咐自己的孩子又像解释一样:“还是要拿住枪,看住野心狼,李承晚心不死还在捣乱……”伟大的母亲的心,忍受了三年的别离,已经锻炼得更坚强了。她停了一下又说:“不是我们一家,有国才有家。”
这里是三里河村的年轻的军属白秀珍的家。她本是一个农妇。现在,在这个村子的旁边矗立着几十座建筑架子,上万的工人在紧张的劳动,原来长满高粱的地里,将要耸立起几十座高大的国家建筑,祖国建设的明天在鼓舞着她。当国家征购了她的土地时,她怀着满腔为祖国建设服务的热情,决定到测量队去学习。现在,她正在兴奋地收拾着行李。新蓝布制服、花麻纱衬衣、花布被、新毛巾、牙膏、牙刷、肥皂散了一炕。停战消息更增加了她的愉快。她相信当朝鲜的和平彻底实现,她爱人回来的时候,她正好掌握了技术。
“现在呢?”她回答说:“朝鲜问题还没有和平解决,我也还什么都没学会,拿什么去见他呢!”(附图片)
志愿军伤员邹立斋在用笔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李棫摄)
在座谈会上,郑家蓝给大家读着志愿军某部“扫雷英雄”姚显儒的来信。看!同学们多么全神贯注地听着。 (张文琴摄)

金城以南的反击战
金之光
七月十三日,朝鲜中线大雨倾盆。
一个强大的反击战正在严密布置着。在北汉江以西、金化以东、金城以南的三十多公里长的弓形战线上,我军将要对连日来不断挑衅的李伪军进行毁灭性的打击。正是这一天,李承晚还向合众社记者发表声明,继续叫嚣“统一”朝鲜的“目标决不会改变”;而这天傍晚,敌军阵地上的广播器也不时传出“打到鸭绿江去”的叫喊声。
战斗发起之前,这里就下了大雨。公路上一片泥泞,炮弹坑和炸弹坑积成了大大小小的水潭。一队队的战士们,一列列的车辆,冒着大雨,踏着泥浆,从公路上威武地走过,向战区集结。水潭阻住了炮车前进的道路,战士们就推着炮车前进。四五十吨重的坦克在泥泞中不好行驶,战士们就把木棍垫在路上让坦克通过。徒步的运输员也不顾头上的雨水,脚下的泥泞,背着弹药物资前进。
在上甘岭阵地上的一条坑道里,战斗前的空气紧张而严肃。志愿军某部的战士们,在接受突击李伪军首都师防线的任务的时候,谁也无法说出是怎样地兴奋和愉快。在庄严的宣誓大会上,突击队员们纷纷提出在战斗中立功的计划,发出了英雄的誓言。会后,某连政治指导员想到自己的口袋里还保存着一位朝鲜母亲送给他们的苹果,于是他就把苹果掏出来,送给他的战友们。突击队员们每人吃了一口,朝鲜人民对他们的热爱鼓舞着他们勇敢地去迎接战斗。他们提起冲锋枪,悄悄地走出坑道,在雨夜里肃静地等待着一个重要时刻的来临。
夜晚九点钟——是时候了。
指挥员的命令像一阵闪电,经过通往各个炮兵阵地的电话线传出去,只听得一阵惊天动地的巨响,无数吨炮弹立刻倾泻到敌军阵地上,爆炸成一片火海,火光映红了雨夜的天空。
我军猛烈的炮火继续向敌人的纵深延伸,把敌人的炮火全部压下去了,就像一把铁扫帚一样,给反击部队扫清了冲锋道路上的障碍。这时候,我们的步兵迅速地开始了进攻。勇敢的突击队员们,在我军炮火的掩护下,一直向注字洞南山上的敌军阵地冲去。
敌人差不多在相距几十公尺远的地方,就设了一道抵抗线,每一道抵抗线都设了铁丝网、地雷、战壕和坚固的地堡。当突击队员们冲到山上以后,他们看到敌人的化学迫击炮群和短距离炮群已被我军炮火打得稀烂;敌人的地堡和掩蔽部也大部分被打塌了和震塌了。敌人的坦克被打得在山坡上乱滚,有的着起了大火,有的被炸断了履带。机枪手曹家林在冲锋中打倒了十几个敌人以后,突然被敌人扔过来的一颗手榴弹炸坏他的手和机枪,但是他仍用那只受了伤的手扔出两颗手榴弹,炸死了五个敌人,并且捡起敌人尸体上的冲锋枪,向敌人猛烈扫射。爆破手李树和连续爆破着残存的敌人的地堡:一个、两个、三个……当他爆破第八个地堡的时候,他的腹部和两腿都负伤了。他就用尽力量爬到敌人地堡的跟前,把一包炸药塞进敌人的地堡里,不料炸药还没爆炸,就被敌人用枪托推出来了。李树和马上又用冲锋枪朝着地堡的枪眼猛烈扫射了一阵,接着重新把炸药塞了进去,只听得一声巨烈的爆炸声,这座地堡终于被炸毁了。而我们的勇敢的战士李树和,也光荣地牺牲了。
从李树和用他的身体打开的缺口里,突击队员们冲了上去。接着,我军迅速地占领了注字洞南山;就在这时候,我军另一支攻击部队也占领了香亭西山。反击这两座山上敌军阵地的我军的二十多个攻击箭头,都发出了占领阵地的讯号。
另一路反击北汉江以西敌人的中心阵地轿岩山的志愿军某部战士们,随着从群山中腾起的五光十色的讯号弹,从丛林乱草中冲出来,冒着大雨,在溜滑的山坡上奋勇前进。
这支反击部队在一九五一年粉碎敌人的所谓“秋季攻势”时,曾经在轿岩山上进行了三天三夜的战斗,某连连长杨振怀和他的战士们,在战斗中曾经打死打伤一千多名敌人。这次他们又兴奋地接受了这个光荣的任务。在战斗开始之前,他们已经反复地观察了轿岩山附近的地形和冲锋道路,并且精确地计算出突击队在雨夜里爬山攻击的前进速度。这时候,突击队员们就沿着这条冲锋道路迅速地冲到山上展开了战斗。一个战士、青年团员岳巨才一连炸毁了敌人的七个地堡。另一个战士、青年团员谢振义在四次负伤后,又炸毁了敌人的两个主要火力点。一位旗手在前进中负伤了,共产党员张富荣马上又从他手中拿过红旗,继续前进。机枪手钱明仁掩护着他,他们一连又消灭了敌人四个火力点,终于把胜利的红旗插到了轿岩山的高峰。
勇敢的冲锋队员们为这支反击部队打开了前进的道路,他们突破了一道道的敌人的抵抗线,爬过没有道路的陡峭的山岩,经过一夜的激战,全部占领了轿岩山。这样,在一夜多的时间里,一九五一年秋天敌人用几万人的伤亡换去的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地区,又被我军全部收复了;而且六个整营和两个营大部分的李伪军,也被消灭在这座大山下了。
各路敌人狼狈地溃退着。在某处,站在一尺多深的积水中的指挥员立刻下达乘胜追击敌人的命令。我军冒着大雨,踏着敌人仓皇溃退时留在泥泞中的脚印向南猛追。
从注字洞南山西边,我军的一支突击队神速地猛插到敌人背后,占领了敌人退路上的制高点四二四点二高地。当敌人退到这个山洼里的时候,猛然响起一阵枪声,截住了敌人的退路,后面,我军的正面攻击部队也紧跟着追了上来。就这样,前后夹击,把李伪军首都师第二十六团残存的二千六百多人,全部歼灭在这个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山洼里了。
高喊“北进”的敌人现在是大踏步地“南退”了,他们退得多么仓皇和狼狈。看吧!在我军追击前进的道路上,到处散满了敌人的坦克、炮车、吉普车、卡车、子弹和衣物……敌人的车辆逃不掉了,就像乌龟一样陷在淤泥里。有些敌人逃不掉了,就坐在泥泞的公路上等着缴枪投降。李承晚匪帮的“太极旗”和它的不值钱的伪币一起,被践踏在污泥里。
在我军暴雨似的炮火,闪电似的攻击下,敌人完全被吓昏了。在芦洞里附近,敌人为了自己逃命,连一架战斗机和二十九辆满载弹药物资的卡车都丢掉了。在金城川的一座大桥上敌人本来已经安放了炸药,他们打算万一我军到来,一按电钮,就可以把这个交通要道毁灭掉了。可是敌人还没有来得及动作,我神速的追击部队就冲过了这座大桥,消灭了敌人。
站在七百六十公尺高的轿岩山的主峰上,可以看到我军的步兵、大炮、载运粮弹的汽车,冒着大雨源源不绝地渡过金城川,向南挺进,追击狼狈溃退的敌人。可以看到我们的胜利的红旗在山峰上迎风飘扬着。轿岩山上到处留下敌人毁灭的痕迹:敌人的地堡被我军的强大炮火打得连影子也看不见了,穿着“尼龙避弹衣”的敌人的尸体,横躺竖卧地满布在残破的战壕和弹坑累累的山坡上。
仅仅一昼夜的时间,我军各路反击部队就全线突破了敌人坚固设防的阵地。到十八日止,我军扩展了阵地面积一百九十二点二平方公里,消灭了两万六千零八十九名敌人。李伪军的第三师、第六师、第八师等三个多师被我军击溃了,李伪军的精锐首都师也被我军打得七零八落。敌人的重要阵地轿岩山、月烽山、烽火山等大小几十个山岭又变成了我军的钢铁阵地。不管李承晚和他的将军们怎样迷信着“单独干”,狂妄叫嚣着“北进”,驱使他们的残兵败将一次又一次地进行反扑,可是他们再也无法踏进我军的新防线一步了。

专栏:寄战士

敬礼,英雄的志愿军
 杨朔
编者按:从本期起,“祖国在前进”专栏改为“寄战士”专栏。这一专栏是通过给英勇的战士们写信的形式,报道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中的新气象,报道中国人民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国家人民的亲密友谊,报道和平民主国家的繁荣幸福的景象,报道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报道人民对自己的军队的关怀和热爱,通过这个专栏对战士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教育。我们希望得到读者的经常关心和支持,逐渐把这个专栏办好。
我的亲爱的好同志们,说句心里话吧,在这一刻,我真希望能长出两只翅膀,飞到朝鲜,飞到你们跟前,向你们表示出我对你们衷心的爱戴。我爱你们,整个祖国的人民都爱你们——爱你们对祖国的忠,对人民的义,对全人类和平事业所做的高贵的贡献。
我们渴望和平,时时刻刻都在争取和平,现在到底在朝鲜实现了停战。今天在祖国的每个工厂,每个农村,每个学校,每片土地上,甚而在整个地球的每个角落里,人民都从心里发出欢笑,从心里喊出句话:“和平取得了第一个胜利。”
这次胜利,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大家一齐争来的。可是更重要的,是你们——我们英雄的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和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肩并着肩,膀靠着膀,直接给敌人无数次巨大的打击,打的敌人支持不住,不得不接受我们的和平谈判,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胜利是你们直接创造的。今天的每一声欢笑,都是你们给我们的——是你们用血,用汗,甚至于用了你们中间千万个英雄战士最宝贵的生命争来的呀!
谁能忘记你们的功绩!谁能忘记你们在争取和平的道路上所表现的光辉的行动!还记得一九五零年冬天,你们刚过鸭绿江,那时候漫天风雪,漫地是燃烧的大火,你们就冲着风雪,冲着火光,冲着敌人的炮火冲向前去。有一天晚上,在到汉城的路上,我亲眼看见一个战士,脚冻肿了,鞋子穿不上去,他索性不穿鞋,用烂棉花包着脚,用破布绑着脚,咬着牙一拐一拐跟着队伍走。指导员见他痛的不行,叫他回来,他可怎么也不肯回来,还说:“我的脚后跟长在后边,也不是长在前边,我只知道往前走,我不知道往后退。”
我也见过另一个战士挂花了躺在担架上。他是一个反坦克英雄,在敌人的坦克冲上来时,他一步不退,迎着坦克站起来,扔出一束手榴弹。坦克炸坏了,他也受伤了。事后他对人说:“我觉得祖国就在我的背后,要是坦克冲过去,就碾到我们祖国身上去了。我怎能让坦克冲到我的背后去呢?”
正是由于这种对祖国对和平的热爱,你们才能那样勇敢,那样坚强;才能发挥出那样大的光芒,创造出今天的历史。
我想起这些,我想到的更多更多。你们对人类和平事业的贡献将永远为祖国人民记着,为朝鲜人民记着,为全世界每个爱好和平的人民记着。还在前线时,我认识一位姓金的朝鲜校官,他好几次握着我的手说:“感谢中国人民伟大的友谊,感谢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我们朝鲜人民子子孙孙千秋万代永世也忘不了志愿军的好处。将来我们一定要替志愿军立块碑,就立在这儿。”说着,他指一指他的心窝。不!不是在将来,而是就在现在,这块碑早在朝鲜人民的心里立起来了。
在祖国人民的心坎上,你们的形象也早变成一座金光灿烂的塑像,高高地竖起来了。不论是在工厂里,矿山上,也不论在农村里,学校里,只要我们的人民一遇到困难,他们就会互相鼓励说:“人家志愿军在朝鲜前线爬冰卧雪的,天大的困难都不怕,咱这点困难又算什么?”想起你们,他们就有了力量,就要把事情做好。你们已经变成一种动力,可以推动工人增加产量,推动农民多打粮食,也可以推动学生多考分数。他们敬你们,也爱你们。我知道有这样件事情:去年冬天北京下大雪,一个学生想起朝鲜前线一定也飘大雪了,睡里梦里也念念不忘你们,不知你们在坑道里多么冷呢,还对人说:“但愿我能用我对志愿军的热爱,去温暖温暖他们的心吧!”
不久以前我到祖国的大西北去了一趟。在很远很远的戈壁滩上,你们想也不容易想得出那边是怎样的情形,可是每个在那边开采石油的工人都惦着你们。他们惦着你们的生活,惦着你们的身体。一个叫李文书的老工人五十多岁了,多年辛辛苦苦积攒了十几块白洋,一下子都拿出来捐给了前方。李文书还觉得怪过意不去说:“钱实在太少了,拿不出手来。多少总是我的一点心意,给咱们孩子买口黄烟抽吧。”
可见祖国人民对你们是怎样地爱,怎样地关怀。我们爱你们,因为你们本身就是胜利的标志,就是和平的化身。到今天,经过两年多英雄的艰苦的战斗,你们到底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打败了敌人,把和平的旗子插到朝鲜战场上了。
这自然是个胜利。可是,我们也该知道啊!敌人是狡猾的,美国的好战分子和李承晚反动集团,是不甘心他们的这场失败的,他们还在玩弄阴谋诡计,想破坏你们争得的和平的第一步。
这是我们必须充分加以警惕的,我们应该继续发挥我们保卫和平的力量,巩固和扩大现有的胜利。让那些敢于碰我们的战争贩子像泥猪癞狗般地在我们面前倒下去吧!

我们还必须警惕
李高
全世界人民现在都为朝鲜停战而高兴,但美国的好战分子却显出了一副万分无可奈何的尴尬相。停战协定签字的前一天,美国合众社副社长兼远东分社社长、自称是李承晚的“多年挚友”的霍布雷奇特在一则电讯中照例荒谬绝伦地说:“疲惫不堪的(美国)谈判代表们今天都愿意同意朝鲜停战谈判给人深刻的教训:如果你要爽快地结束一场战争,你得打赢这场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就不像这样麻烦。那时,有一方得胜,签订停战协定的条件就由战胜国来规定。”这恰恰反映了美国好战分子们放火不成反烧了手的那种无可奈何的心情。
朝鲜战争的发动者本来应该是从三年的战争中得到足够的教训的。
他们应该翻一翻三年前的报纸,想一想自己当初的狂妄和愚蠢。这里是霍布雷奇特手下的合众社在一九五○年七月一日从华盛顿发的一条电讯:“此间权威人士称:他们预见朝鲜情势和一九四七年希腊的情势相像。……要几个星期或几个月才能占领朝鲜。”好一个权威人士的“预见”,这还是在美国军队参战吃了几次败仗以后的估计,那么挑起战争时他们是怎样估计的呢?看看美国“纽约论坛报”记者的报道:“美国许多官兵,原先以为只要美国一动手,北朝鲜的军队便会立刻崩溃的。现在知道这并不是那样容易的事了。……美军不能一开始便打几场胜仗,已经使得美军威信扫地。原先以为代价很低的战争,现在必须拖至好几个月了。”
岂止拖“好几个月”!一年,两年,三年多过去了!“原先以为代价很低的战争”,已经叫美国损失了约四十万兵员,花掉了两百亿美元军费,而他们所盼的“几场胜仗”却始终没有出现。美联社记者兰伯特不得不承认:“我们过低估计了北朝鲜人,这是不论大兵和将军都同样承认了,今后还会承认的。”
他们虽然承认“过低估计了北朝鲜人”,但他们却没有得到教训,他们还不肯承认“过高估计了自己”。他们以为凭借自己的纸老虎威风,还可以用恫吓和讹诈取得一笔用武力所占取不了的东西。两年多的停战谈判过程中,人们听厌了美国代表和他们的将军、政客们在会内会外的各种叫嚣。其中叫得最响的就是“军事压力”,什么“海空优势”、“两栖登陆”、“轰炸中国”、“使用原子武器”……各色各样的讹诈手段都使尽了,但得不到的东西还是得不到。
直到谈判快要达成协议的前几天,霍布雷奇特之流为了掩饰美国谈判代表的狼狈不堪的境地,还想用一个谣言来进行虚声恫吓。七月十七日,这个造谣专家说:美国谈判代表提出了一个什么
“最后备忘录”,又说是一个什么“最后通牒”。但“最后通牒”究竟是个什么样的货色,霍布雷奇特至今还没有向他的“读者”交代。但就在霍布雷奇特造谣的前后几天,人们却读到了美国新闻记者们许多写得相当“出色”的电讯,作为这个三年战争的“尾声”:“今天沿着二十英里的荒山的前线……进行着两年来朝鲜战争中最大的一场战斗,中国军把南朝鲜军一师又一师地击溃而冲入南朝鲜阵线,迫使韩国四个师沿着中线东部金城突出地带后撤”(美联社十五日电)。“有三十六个小时的时间,韩国兵士、坦克、大炮和吉普车在被两天的大雨弄得泥泞不堪的公路上拚命往南退却。(在退却的韩军中间还夹杂一些美军的大炮和坦克)。要是中国共军那时采取行动的话,他们可能已经到达了华川湖——在南面许多英里的一个重要水力发电厂所在地。……他们就能够把公路上的这个长达数英里的地段变成一条血河”(美联社二十一日电)。他们真应该庆幸,因为中朝人民军队为了停战而没有采取追到华川湖的行动。
就在这个时候,美国代表在板门店坐了下来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可是,习惯于从别人的流血中攫取利润而又不必流自己身上的血的好战分子是否真的接受了教训也还未必。他们在目前是已经无可奈何了。但是,他们仍然是准备喘息一下再度发动战争的李承晚集团的煽动者和支持者。因此全世界的和平人民要百倍地提高对他们的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