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胜利
一九五○年十月,美国侵略军不顾中国人民的警告,疯狂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燃烧到鸭绿江边,严重地威胁着我国的安全。中国人民为了保家卫国,志愿组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渡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打击美国侵略者。图为在安东市人民热烈欢送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的情形。新华社稿
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第一仗——云山之捷,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共同歼敌一万三千多人,解放了清川江以北的大片土地,粉碎了敌人在“感恩节”前占领整个朝鲜和进迫我国的狂妄计划。图为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乘胜追击狼狈南逃的美国侵略军。 新华社稿 白振武摄
一九五○年十一月下旬美国侵略者集结兵力,在东西两线发动了所谓“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我中、朝人民部队勇猛反击,歼敌三万多名,取得第二次战役的胜利。这是在军隅里战斗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向敌人追击的情形。 新华社稿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一九五○年除夕展开了强大的新年攻势,突破敌人防线,歼敌一万三千余人,获得第三次战役的胜利。这是突入巨林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向敌人进行追击情形。 新华社稿 吕相友摄
为祖国安全和和平而战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日夜不息地向溃逃的美国侵略军追击。这是志愿军战士以每天近百里的快速行军向“三八”线疾进的情形。新华社稿 吕相友摄
在一九五一年一月到四月的汉江两岸的阻击战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歼敌七万八千余人,获得第四次战役的伟大胜利。图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展开反击向敌人勇猛冲锋的情形。 新华社稿
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在一九五一年四月到五月发动了第五次战役反击,歼敌四万六千多人。这是中朝人民部队并肩追击敌人的情形。新华社稿 李德润摄
一九五一年五月到十月,敌人不甘心于他的失败,发起所谓“夏季攻势”和“秋季攻势”,先后在朝鲜西线及中线一带冒险进攻。我军迎头痛击,歼敌二十五万多名。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某地会师时,战士们欢呼庆祝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构筑了许多坚强无比的坑道工事,使美国侵略军不能越雷池一步。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在坑道的“长廊”里集合,准备进行战斗。 新华社记者 葛力群摄
给美国空军以严重打击的、在战斗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部队。新华社稿
在五次战役中,我方缴获敌人各种炮二千六百五十八门、各种枪枝四万五千九百六十八枝、坦克一百八十七辆、汽车四千七百三十八辆。这是在战场上缴获和击毁的坦克和汽车的一部分。 新华社稿
一九五二年秋季,坚强地守卫在朝鲜金化前线上甘岭地区两个高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进犯的美国侵略军及李伪军连续进行了四十六天的战斗,毙伤俘敌军两万五千多人,获得了辉煌的胜利。这是守卫在上甘岭阵地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勇士们,向来犯的敌人进行猛烈射击。新华社稿 黄宋祥摄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的战争中已锻炼成为一支钢铁的部队。这是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步兵部队正在宣誓为保卫祖国、保卫和平而斗争。新华社稿 李晞摄
强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部队。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车部队。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