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国煤矿建设上的重大胜利
——介绍阜新海州露天矿的建设工作
王习、刘忠、陈旗
阜新海州露天矿在今年七月一日开始出煤了。它是新中国建设起来的第一个大的露天矿。现在已经完工的露天矿工程,是一条东西长三点六公里、南北宽一点五公里、深度三十公尺的长方形深谷。开挖这条深谷,运走了一千二百万立方公尺土方。这些土方,可在我国南起广州湾,北抵鸭绿江一万多里长的海岸线上,堆成两条一公尺见方的长堤。露天矿所用的器材设备,若以火车装运,每天十二个车皮,半年时间才可装完。所用的各种电缆电线全长一百六十公里。露天矿的设备器材,有远从乌拉尔运来的电铲、自翻车、移道机、水银整流器等贵重机械;有从内蒙博克图楞场运来的枕木;有重庆一○一厂的铁轨;有西北咸阳石油管理局的平道机。国内国外,到处都热情地支援露天矿,这就保证了建设任务的及时完成。
海州露天矿的煤层厚,离地面近,是个很有开发价值的露天矿。但在伪满时,日本帝国主义胡乱地挖了八个斜井,采用了最简陋最落后的办法,掠夺式地采掘了露天矿的煤层。由于采用落后的开采方法,回采率只到百分之三十。其余绝大部分的煤都扔在地下。当时安全条件极坏,冒顶片帮吞噬了无数工人的生命。工人们形容那时的痛苦生活说:“刨煤的就是三块石头中间夹着的一块肉”,“早上出去,不敢担保晚上能回来。”解放后,工人阶级翻了身,煤矿变成了国家的财富。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为了合理地利用祖国资源,决定废弃旧有的坑道,开发海州露天矿。
一九五一年,露天矿开始建设的时候,正是抗美援朝最紧张、国家资金最艰难的时候。开发露天矿,要废弃原有的八个年产总量一百万吨的坑口,还要投下一大笔资金。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为了工人阶级的长远利益,下了最大的决心,坚决执行了这个决定。
在露天矿建设过程中,伪满旧有的巷道,曾给建设工程增加了许多困难。比如空巷陷落、旧煤层发火等。但困难挡不住工人阶级的劳动创造,工人们在残缺破烂的空巷上,英勇坚强地摧毁了过去陈旧落后的煤坑,神奇地建设了一个崭新的、具有社会主义先进设备的露天矿。
如今,露天矿的北沿,已经栽上了绿色的树木,这是未来的防护林。工人们使用着各种机械,在阳光下愉快地劳动着。巨大的电铲把岩石装在电机车里,由掘场开到排土场,一按电钮,装土车就会自动翻过来。机械化代替了笨重的体力劳动,死亡事故不再发生了。这不仅保证了工人的安全和健康,而且可以把全部煤层都采出来,使祖国地下资源一点不受损失。
今年春天,露天矿工人们为了在党的生日“七 一”把露天矿移交生产,展开了忘我的劳动竞赛。第二季度完成的工程量(土方除外),等于过去两年工程总量的百分之六十。现在露天矿已为生产准备好半年的产量,大大超过了初步设计的要求。
海州露天矿建设的成功,充分说明了我国新民主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
海州露天矿的建设曾得到苏联人民和苏联专家的很多帮助。这个露天矿的设计是委托苏联专家作的。根据苏联的先进经验,苏联专家的设计使露天矿出煤时间较从前的一项旧的设计提前一年半。这样就可以一边开采,一边建设,大大节省了国家所需要投入的资金。另外,在运输上,苏联专家采用怀抱折返式的配线方法,使运输效率比抚顺煤矿提高百分之五十。在开采上,苏联专家采用混合段采掘方法,可减少三十五公里的线路设备。在送电关系上,采用集中送电方法,较过去分区送电,减少设备容量百分之二十。所有这些重大意义的先进技术的采用,使露天矿的运输效率大大提高,成本大大降低。它的采煤成本远较伪满设计的抚顺露天矿为低。
苏联先进技术的推广,在这里并不是毫无困难的。露天矿建设的过程,就是社会主义先进思想与保守落后思想的斗争过程。在每一个设计、施工的重大问题上,个别技术人员根据旧的设计思想,时常借口一些客观存在的困难,与苏联专家进行激烈的争论,其中最大的有关于马场设计的争论、改变七号水沟位置的争论以及二号水沟迁移问题的争论等。在二号水沟的争论中,平安矿和技术保安科主要高级技术人员,以二号水沟底部发现空巷为理由,一再主张搬家。争论了一个星期,最后,苏联专家提出万无一失的方案,作了一次长达四小时的专题发言,说服了技术人员,为国家节省迁移费三十四亿八千万元。在每次争论中,苏联专家都很耐心地提出令人信服的科学根据,批判了保守落后的思想,教育了广大干部及技术人员,扭转了大部分技术人员的保守思想。现在大部技术人员,正展开学习苏联先进技术的高潮,有些人并开始学俄文,以便更好地向苏联学习。
海州露天矿的建设,是从修复、利用旧有设备、增添新式设备、逐步走向全部机械化的,这就需要大批熟练的技术工人。两年以前,全露天矿只有十四个工人,这些工人看守露天矿都看不过来,更不用说从事大规模的建设了。
两年多的时间里,由于露天矿的迅速发展,工作人数激增。这些工人有的是过去的刨煤工,有的是新从农村投考来的青年农民,他们当中绝大部分没有开过露天矿,有的甚至连听说都没听说过露天矿。著名的电铲司机朱伟,过去就是个农民。他初到矿山,什么也不懂,一看见机器就害怕。当时像朱伟这样的青年农民,全露天矿就有一千二百多名。让这些人来开发这样一个规模宏大的露天矿,在旧中国几乎是不可想像的事情。但是我们党却非常信赖劳动人民的创造智慧,把这样繁重的任务交给他们,并领导他们向苏联学习,战胜了一切困难,逐步掌握了建设露天矿的本领。现在他们开动着电铲,驾驶着机车,熟练地进行着自己的工作,变成了建设大露天矿的生力军。模范电车司机宋永宽,模范推土机司机夏传科,都是在建设中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从“外行”逐步变成“内行”的。
他们不但学会使用机械,而且还创造了许多重大的新纪录。电铲司机朱伟小组,接连创造了每班五千七百二十立方公尺、七千八百四十二立方公尺的新纪录,并提前五十五天完成上半年的任务。模范司机宋永宽,两年来安全运行七万多公里,保证电铲超额完成了任务。在两年来的露天矿的建设中,共提出合理化建议及发明创造一千五百二十一件,其中有重大价值的占五十三件。在露天矿的建设中,还成长起来大批优秀的技术管理干部。运输科长陈萃文,原来是火车司机,两年当中,他逐步学会了管理现代化企业的方法,抓住安全运输的关键,使得全科在今年三、四、五月份中,连得三次安全红旗奖励。像他这样从工人中成长起来的技术管理干部,在全露天矿要占百分之六十六。
两年以来,海州露天矿的飞速发展是令人欢欣鼓舞的。这不过是全部建设的一个开端,今后它将一边生产,一边建设,朝着机械化、自动化更高的方向迈进。

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大型电机厂工地
建立技术质量责任制效果良好
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大型电机厂工地的“反浪费与建立责任制”运动,从五月上旬起即已进入建设阶段。五月上旬,工地划分了各职能组的职责范围并分清相互间的关系以后,接着,为适应工地需要,就集中力量建立了技术质量责任制。经过半个月时间,这个工地已建立了主任工程师、图纸研究交代、放大样、测量放线、独立检查等五种技术责任制,并普遍地建立了小组质量责任制。现正进一步研究钢筋混凝土、金属结构等各项专业责任制。
针对过去施工中的缺点和施工过程中的需要,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把技术质量责任制分为重点责任制和专业责任制、工人小组责任制两类。
重点责任制是指共同性的、和工地的每个施工人员都有关系的责任制度。它包括以下五种:
一、图纸及施工大样责任制。图纸和施工大样是施工的根本依据。如果它有错,或是施工人员不重视它,就会造成严重的错误。过去这方面的教训是很多的,从过去的教训中分析,如果要及时发现图纸或施工大样中的错误,并使全体施工人员对图纸和施工大样有正确的认识,对图纸和施工大样必须进行审查、交代、研究。这几种工作都应有专人负责。施工大样一般均在施工现场绘制。所以还须建立施工大样绘制专责制。施工大样一般均由专责施工员负责。
二、测量放线责任制。测量放线决定建筑物每一部分结构的形状、规格和位置。建筑物的标高稍有偏差,即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根据过去情况,决定在测量放线责任制中建立对仪器的校正、使用、保管以及专人拉尺、读尺、记录、复测、放线、复查等专责制。为了保证特殊工程的高度正确性,还须另行指定专人负责测放和沉降观测。
三、技术检查、科学试验责任制。技术检查与科学试验责任制是监督与保证工程质量的基本方法。大型电机厂工地把技术检查责任制分成三种:施工检查、独立检查和群众检查。施工检查中主要结构及隐蔽工程部分应由主任工程师负责检查,经常检查及竣工初步检查可由专责施工员及施工员负责。独立检查包括隐蔽工程检查及分部分项工程检查,由技术检查组按工程类别指定专责检查员负责检查。群众检查包括定期大检查及每日收工检查,分别由主任工程师及专责施工员负责主持。科学试验责任制包括原材料试验与成品、半成品试验两种。试验统一由试验室负责。试样报送,原材料由材料组负责,成品半成品由施工组负责。
四、贯彻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责任制。要保证工程质量,必须贯彻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操作规程与质量标准的规定,原则上根据政府规定的施工、验收技术规范,为了更有效地贯彻到群众中去,又根据施工现场的工程情况另行拟订具体的操作规程与质量标准。这些规程和标准,由施工员负责监督与保证执行。
五、主任工程师责任制。这个责任制,主要是在技术上给予主任工程师以一定的权限,使他有权决定施工现场的一切技术问题,有权领导所属技术系统的工作人员,并使他担负起对施工技术人员培养与指导的责任,以及对施工工作检查的责任。如负责编制或批准施工组织设计、拟定技术措施、图纸的审查与交代、操作规程与质量标准的修订、交代与检查,以及临时重大技术问题的决定等。
专业责任制和工人小组责任制:除了订立上述各种重点责任制以外,第一工程公司还在小组里根据保证质量的关键,细致地订立了技术质量责任制,并将根据不同工种,订立混凝土、钢筋等各种专业责任制。
这个工地的领导方面并不是一开始就弄清技术质量责任制的这些内容的。在运动转入建设阶段之初,工地领导方面抓不住技术质量责任制的重点,提不出一个完整的切实可行的方案。有人主张由工程师拟草案交群众讨论;有的赞成由施工员、技术员大家讨论;有的认为技术负责制就是技术人员的分工;有的建议建立许多施工过程中的制度,把责任制变成办事细则。于是,运动曾一度呈现松懈现象。公司领导方面研究了这个工地的具体情况,深入工地召集了工地技术人员会议,征求他们对技术责任制内容的意见,并对工地负责技术干部进行了帮助,鼓励他们积极参加运动。同时,工地还设立了制度研究组和宣传鼓动组,负责草拟制度和宣传鼓动工作。制度研究组根据工程的需要和过去的经验教训,提出技术质量责任制内容的初步意见。工地领导方面在公司的具体帮助下,确定了建立技术质量责任制的正式方案。
在建立责任制的过程中,工地领导方面还研究了在反浪费反无人负责运动揭发阶段所暴露出的问题,并分别召开测量人员、施工人员座谈会进行分析研究。这样,责任制的内容就比较充实有效。
大型电机厂工地领导方面,还采用了讨论技术质量责任制进度表,推动这项工作。一般责任制采取全体技术人员大组讨论,专业技术责任制按工种分小组讨论的办法。小组质量责任制则组织施工员、党群干部深入现场协助群众讨论。由于事先有了准备,因此,讨论能够集中在主要环节上,避免了漫无边际地乱谈或只由领导方面提出几条办法而不经大家讨论的偏向。
在建立技术质量责任制过程中,工程质量已经有了改进。已施工的十八个柱子基础,混凝土质量都合乎标准;基础底盘钢筋质量很好。技术人员责任心也大大加强了。工人说:“运动真解决问题,过去到现场呆半天还没活干,现在施工员一早就坐在现场等我们,一到就分配工作。”可是在部分技术干部中还有不敢负责的情绪,希望自己的责任越少越好。工地领导方面已经注意了这个问题,开了多次技术人员谈心会,施工员、工人思想见面会,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问题解决得还不够深入细致,这一工作还有待加强。

发动技术人员参加建立责任制运动的经验
鞍钢炼钢建筑工程公司
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建筑工程公司在建立责任制运动中大力发动技术人员参加,使运动收到很好的效果。在这方面,炼钢建筑工程公司有下面几点经验:
让技术人员说出真心话
炼钢建筑工程公司开始对于发动技术人员参加建立责任制运动的认识是比较明确的,但在布置任务时,没有提出发动技术人员的具体办法。因此,运动开展后,除一些年青的技术员和少数工程师积极参加运动外,其余多犹豫观望,开会很少发言,好坏都没意见。根据这一情况,公司领导方面决心打破技术人员的顾虑,使技术人员说出他们想要说的话。
四月十九日,由公司经理和总工程师主持,召开工程师座谈会。经理检讨了过去对大家帮助不够的缺点,请大家谈谈对运动的意见。工程师们很高兴,都谈了自己真实的思想情况,说出部分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不积极参加运动的原因:在旧社会工作时间较长,受旧思想感染也深,几年来自我改造还不彻底,因而对各种运动漠不关心。多数技术人员认为领导上对技术人员是光使用不教育,批评多,表扬少,缺乏政治领导。
通过这次座谈,公司领导方面进一步认识了要想充分发动技术人员,必须了解技术人员的思想情况,让技术人员说出真心话。为此,公司党委和行政领导方面又进行了下列工作:
一、继续召开了两次技术人员座谈会,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他们研究怎样开展建立责任制运动,最后再次说明运动的目的,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鼓励他们积极参加运动。
二、负责干部到技术人员家里访问。公司经理、主任访问过很多工程师的家。这不但改变了上下之间的关系,而且工程师们说出了从来没有说出的话。一位工程师说:“我对运动还抱着抗拒态度,认为反正我们是挨整,我现在不揭发也不检讨,看你们怎样办吧!”后来经过公司领导方面的解释、帮助,他的思想搞通了,在第二天的会议上主动检讨了自己对待运动的错误态度,并揭发了过去在工程管理上的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
三、中层党员干部分别与技术人员进行个别谈话,在这方面有四个工段和工程技术科做的较好。段主任和科长利用晚上或工余时间,征求技术人员对运动的意见,为他们解释疑问,分配他们在运动中的任务。
四、经过党、青年团系统了解技术人员的思想情况,然后经过研究,再指定专人具体进行帮助。
通过这些工作,工程技术人员初步感到了组织的温暖,情绪开始高涨。领导方面也由于深入到群众中去,真正摸清了某些技术人员未能积极参加运动的原因,给进一步发动技术人员参加运动指出了方向和创造了条件。
吸收技术人员参加运动的领导
从技术人员的真心话中,公司领导方面发现了对工程技术人员领导教育和重视不够的缺点,于是,立即采取以下做法,加强了对技术人员的领导。
首先,吸收技术人员参加运动的领导,其方法有三:召开科长、队长、段主任会议,布置、研究工作时,请全体工程师参加,一块讨论,一块总结;选拔一定数量的工程师担任运动组长,这样做的结果,一、五工段的重点揭发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而且收获很大。
工程技术人员们把搞好运动当成了自己的责任,对运动就采取了积极态度。
其次,党支部开会或召开积极分子会议时,请工程师参加,一起分析运动发展的情况,共同研究运动进行的方法,征求他们对运动领导的意见。他们亲眼看到了党和领导方面对他们的尊重和信任,感到非常高兴,都表示决心要把运动搞好。
第三,在运动中经常分配给技术人员一定的工作,如分配他们做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分配他们具体帮助不大积极的同志解除思想顾虑,领导同志定期请其汇报,这样,就使技术人员参加运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技术人员带动技术人员
贯彻责任制运动开始不久,公司领导方面为了解群众的思想情况,曾和一个工程师进行了个别谈话。当问到他对运动有何意见时,他沉默了一下,然后说:“有些技术人员看见领导方面光是相信几个积极分子,因而便不主动接近领导同志和参加运动。”这句话不但对公司领导方面提出了正确的批评,而且给发动技术人员参加运动提供了一个重要方法——即由技术人员带动技术人员。公司领导方面非常重视这个意见,而且立即这样做了。其方式是:
在较高级的技术人员中培养积极分子,使他们积极参加运动,并带动其他技术人员。一工段工程师范若群在运动中一贯积极,揭发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时,他大胆发言。转入重点检查时,他检讨自己,每逢工作之余,他就主动进行思想工作,因此,对一工段的技术人员启发很大。
有准备、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典型发言。在运动的前一段,有不少单位组织对运动有了认识的工程师向大家报告;在开始揭发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时,也有些单位培养工程师作中心发言人。在重点检查时,三、五工段又培养工程师、技术员作典型报告,介绍重点工程中的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并联系自己进行检讨,以引导大家深入检查。
及时表扬参加运动积极的技术人员,公司领导方面曾在会议上表扬过一工段工程师范若群,工程技术科副科长陈雨林(工程师),各科各段都表扬过不少工程师和技术员,这样便给参加运动不大积极的技术人员指出了方向。
事实证明,由技术人员去带动技术人员,容易摸清技术人员的思想情况,消除某些技术人员的疑虑,并给技术人员树立榜样。
反复向技术人员交代政策
第一工段在运动开始时,几位工程师多半是站在一边看运动,而且对领导不满。一位工程师曾这样说:“运动是积极分子的,没有我们的事,我把工作作好,运动不运动,和我没关系”。因此,开始揭发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时,工程师不发言。工段党、行政负责同志研究了这种情况,立即加强了对技术人员的思想领导,并耐心地、具体地向他们说明个人与运动的关系,因此技术人员参加运动较前活跃了。后来,运动逐步深入,群众要求进入重点检查,这时某些技术人员又发生了怀疑,一位工程师在和主任个别谈话时说:“搞来搞去,责任都是我们工程师的,现在我就等着受处分呢!”此外,党支部开会,有时一些人发生误会,只怕发动大家整自己,个别技术人员有时对负责同志的一句话,也要考虑半天,看是否与自己有关。所有这些变化,都引起工段领导方面的注意。该段的负责干部和积极分子分工,具体帮助某些技术人员打破顾虑。党的负责同志反复向大家说明:建立责任制运动揭发过去的浪费现象是为了找出原因,提高大家的思想水平,为建立责任制打下基础,而不是为了算旧帐,整个人。于是主任工程师带头揭发检查,并经常组织小型的座谈会,段主任也经常和工程师个别谈心。结果该段的技术人员由害怕“挨整”而转为愉快地参加或领导运动了。
第一工段几位工程师的思想发展过程表明:过去由于领导方面对技术人员接近、教育和照顾不够,以致某些技术人员有了成见,每逢运动一来,都认为:“自己要倒霉”。因此,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掌握技术人员的思想情况,及时地、经常地、反复不断地向他们交代政策。在进行这一工作时,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党和行政负责同志要主持座谈会或进行个别谈话;教育党员、团员和积极分子,一定按政策办事,以免发生错误和引起群众的顾虑;在对揭发出的问题进行分析时,要注意通过具体的事例交代政策,说明对检讨缺点的人员并不处分,领导方面也不另眼看待等。

一个被群众称为“推光组”的技术推广组
英男
我刚来到皈力村,和这里的人们还未混熟的时候,就常听到他们讲着“推光组”这句古怪的话。
一天,我和一位同志到地里去看间苗,路过一片玉米地。这是采用肇源县新耕作法播种的,苗儿长得又齐又壮。他指着这块地说:“你看这苞米多好呀!可是去年却连种籽都没收回来。”停了一会,他给我说出这么一段故事来:
在去年春耕的时候,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农牧部的技术推广组,正在这里新生农业生产合作社帮助工作;他们主张把这块苞米地种上黄豆,并且一定要平播。推广组组长杜魁元说这样“能够多打粮食”。当时,有好多社员都不赞成这个意见,原因是“这块地是新开的荒地,地里净是芦苇根子,如果平播种黄豆,等芦苇长出来,豆苗就没法收拾了!”但杜魁元还是坚持他自己的意见。那时候,社员们认为杜魁元是个农业技术员,又是个大学生,懂得多,见识广,于是就按照他的意见作了。共种了十垧地黄豆,用了三石多籽种。
过了一时期,黄豆苗儿还没钻出来,芦苇就长得有没膝高了。这时候你想?铲,非把苗芽伤害了不行。但等苗儿钻出来,已经被芦苇遮住,连锄头都伸不进去了。秋收后,这十垧地只打了二石五斗豆子,连种籽都没有收回来。
杜魁元所领导的推广组在这里还做了一件不能令人满意的事。那时候农牧部给新生农业生产合作社贷了一套马拉农具。这里的人们从来没见过这个新鲜玩艺,不知道怎么使用。人们向杜魁元等请教,杜魁元爱理不理地说:“这是二十匹马力的,你们就买二十匹马好了!”
当时,社里没有钱,向银行贷了一笔款,分给了一部分社员,让社员们买了六匹马(连原有的在内,共是十九匹了),总共花了一千六百五十多万元。社员们负了这笔重债,但是买来的马却不能全部用到生产上去,原因是马拉农具是按着季节使用的,机器一闲着,马也就跟着闲起来了。去年冬天,农民们又只好把这些多余的马,廉价卖了出去。
杜魁元等在这里住了十九个月,据农民说,他们并没给大家办了多少好事。他们常常以技术人员自居,不接受群众意见;如果有某件事情不对杜魁元的心思,他便骂人不懂“技术”。实际上,杜魁元除了搬书本讲教条以外,连“高粱苗和玉米苗都认不出来”!
在农村,晚饭以后是闲散的时间。有时,农民们想到他屋里聊聊,跟他学点东西,杜魁元就用钢笔朝着人们一点,说:“有事吗?没事睡觉吧!”请想,这是多么令人难堪的话语呀!杜魁元拿这样的态度对待群众,即使他有很高明的技术,群众也是不会接受的,何况杜魁元等把一些“好事”都办坏了呢?人们当然就不能信任他们了。农民们给他们的推广组起了个别名,叫“推光组”。这就是说:“照着杜魁元的办法作下去,不但使大家得不到增产,而且还要把大家的财产都推光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林业厅违反财政纪律的现象很严重
姜玉春来信: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林业厅不遵守财政纪律,假报决算,并擅自动用国家收入款项一百五十一亿元。现将该厅违反财政纪律的行为揭发如下:
一、假报决算。该厅财务科在去年年末报决算时,有意将造林局决算二十六亿五千多万元改为三十二亿五千多万元,虚报了六亿元,准备在今年的基本建设中使用。而造林局原来的决算也违反财政制度,将没有开支的技术干部训练费、奖励费、造林站经费、造林宣传费等共三亿三千多万元报销了。该厅财务科长王世杰在今年一月催各县林业科上报去年决算时,竟公开指示林甸县林业科将没有支用的打井经费一亿二千多万元与九十七立方公尺木材也加入决算内报销。
二、不报预算,擅自开支。去年事业费没报预算即行开支的达二十一亿七千多万元。其中如造林局林训班新建砖瓦平房一千六百九十六平方公尺,没有预算就开支了十四亿六千八百多万元(虽经前东北人民政府林业部刘培植部长口头同意开支十亿元,但并无正式批件)。
三、国家收入款不上缴,擅自动用。一九五○年清理林场收入木材二千六百六十立方公尺,折价八亿二千万元;该厅在一九五一年动用二千六百立方公尺,折合七亿九千余万元。一九五○年育林费收入七亿七千多万元,该厅擅自动用了七亿一千多万元;一九五一年又动用了绥化森林工业局转来的育林费六千九百多万元。一九五二年清理林场收入一百一十七亿元已列为正式收入,除上缴三十五亿余元外,有八十一亿余元未上缴;财务科动用四十余亿元(经林业厅冯肖山厅长批准),拨给各县做事业费开支。同年清理林场收入没有列为正式收入的有一万零二百八十立方公尺木材,折合五十一亿四千万元;该厅动用九千零三十立方公尺,折合四十五亿余元。
四、去年该厅经费结余很多,他们估计今年财务管理要严格,就在去年十一月二十日第二十一次厅务会议上决定开支六十六亿余元。在十二月二十九日到三十一日三天内,该厅就赶着开支了十四亿余 元,还曾派专人到大连、哈尔滨、沈阳等地大量购买东西。更严重的,该厅还买了一批照像机、望远镜等非业务必需的物品。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太原铁路管理局桥梁二大队盲目乱招民工忽视安全生产
中共卓资县委会赵志毅来信:太原铁路管理局桥梁第二大队今年在绥远省卓资县修建义丰桥梁顺水坝工作中违反劳动政策,不和卓资县政府劳动部门联系,就私自在该县坝底村一带雇用几百个农民打石碴。该队这种盲目乱招民工的做法,严重地妨碍了当地的农业生产。如坝底村共有劳动力二百四十四名,被雇去打石碴的竟达一百七十名。马盖图和忽阑哈达两个自然村,竟因此有两天完全停止农业生产。
此外,该队又和农民们订立了不合理的“包工合同”,合同中规定“在工作中发生任何事故,均由承包人负责”。这样,该队对于采石场和采石民工根本不加领导,对现场的安全设备也不过问,更不向民工进行安全教育。五月五日下午,采石场发生了五百斤重的石头从山上滚下来,把民工阎天德砸昏的严重事故。民工们对他施行急救后,要求队上予以治疗。但该队负责人置之不理,竟说:“合同上订的就是砸死人我们也不管。”民工们没法,只好大家凑点钱把阎天德送往卓资县卫生院治疗。阎天德伤势很重,迄今还未痊愈;而该队对于这样的严重事故,竟始终不向政府劳动部门报告,企图掩盖过去了事。
太原铁路管理局桥梁第二大队在农村乱招民工以及不关心民工生命安全、隐匿人身事故不报的错误行为,太原铁路管理局应该迅速进行检查并加以纠正。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屯溪市附近山区群众砍伐贵重木材当劈柴卖
安徽省农林厅林野调查队武湘来信:我们最近到安徽省屯溪市一带进行林野调查,发现当地山区群众砍伐直径二三十公分的马尾松,挑到屯溪当劈柴卖。这种大材小用、优材劣用的做法是一种很可惜的浪费。但据当地群众说,他们曾要求人民政府来这里收购木材,因运输困难,未能如愿。而群众为了解决生活问题,不能不砍伐林木出卖。根据这一情况,我建议当地人民政府积极设法领导和协助群众从事其他副业生产解决生活问题,以保存这部分贵重的木材。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批评违反财政制度的信件的答复
“读者来信专页”在四月份曾发表了几封揭发违反财政制度行为的读者来信,现将各有关单位的答复简述如下:
中央广播事业局来信,接受读者蔺法先和中央财政部财政检察司的批评(原批评信刊四月二十一日本报)。该局已结合反官僚主义斗争检查了积压器材和违反财政制度的行为,决定彻底进行清理资产工作和建立器材管理制度,并对违反财政纪律行为作了检讨。
四川省峨眉县人民政府来信,报告对该县文教科违反财政制度事件的检查情况。去年年底,该县文教科科长程众在前财政科科长刘万文同志的包庇和支持下,把应该上缴的结余款项拿到重庆、成都等地买了自行车、收音机和跳舞衣、运动衣等大批目前用不着的东西。现在这批东西有些还存在百货公司没取,有些已经损坏,有些被私人用着,大部分虽发往各小学,但因用不着都积压起来。全县各小学教师们纷纷提出意见。更严重的是,程众等在事件被揭发前,对某些干部提出的意见拒不接受,在事件被揭发后,又抗拒批评不虚心检查错误,谩骂向报纸反映情况的通讯员。现在县人民政府正在处理这个问题。
此外,四月十六日本报发表了读者批评福建省财政厅包庇违反财政纪律行为的来信后,该厅在五月十一日来信说:“这个批评是正确的,我们正进行检查。因为问题牵涉面较广,需迟延一些时间才能把全面材料寄给你们。”希望他们尽速把这个问题检查处理完毕,将结果告诉我们。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劳动局已严肃解决工商户拨缴工会经费问题
北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来信:你报读者陈波、孙德明写信反映北京市有些工商户不遵守政府法令,不按时拨缴工会经费,并请求人民政府处理这个问题(原信刊去年十二月六日“读者来信”栏)。现将处理结果告诉你们:我们曾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通知北京市总工会将欠缴情况告知我们,以便研究处理办法。一九五三年一月二十日,我局马光斗副局长邀请市总工会负责人和市工商联主任委员傅华亭研究欠缴的处理原则以及今后如何简化缴纳手续等问题。一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二月二日、五日,市劳动局、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开会研究五次,对处理欠缴的具体办法及今后缴纳手续取得协议,并于三月二十一日经双方签字送劳动局备案。在协商过程中,曾发生西单区部分工商户屡经催促,仍拖延不拨缴工会经费的情形。这个问题又由市劳动局、市总工会、市工商联会同西单区劳动科、工会、工商联逐户研究具体处理意见,在六月四日获得解决。因这个问题牵涉全市工商户,比较复杂,因而处理时间拖延较长。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东北邮电管理局正在改进邮件分拣封发工作
东北邮电管理局来信:四月二十九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发表了读者刘锺祥的来信,对东北各地邮电局发往关内各地区邮件不直接封发,大量集中发往天津、北京两邮局转发,以致使邮件延误并浪费人力一事提出意见。所以发生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我们贯彻手续制度不够和某些制度规定尚有漏洞缺点。我局为了纠正此种缺点,在本年第二季度开始,曾指示东北各局把改进分拣封发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并已组织工作组在沈阳邮局试行改进,摸索经验。最近拟采取以下措施,改进邮件分拣封发工作:(一)贯彻既有分拣制度,适当增加直封局;(二)补充印发关内各地转口局名表,组织封发、分拣人员学习;(三)召开计划运输会议,将改进封发、分拣工作作为会议主要内容之一。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辽西省人民法院对杨广财事件的答复
辽西省人民法院来信:我院看到六月二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摘要”栏刊登的“黑山县人民法院不应拖延处理杨广财被杀事件”的意见后,当即检查我们对该案的处理经过和拖延原因,并用电话了解黑山县人民法院对该案最后处理的情形。据该院报告,已于五月二十五日将杀人凶犯秦凤岐枪决。这一案件现在虽已结束,但检查起来我们是有缺点的。早在去年十二月十五日黑山县人民法院即把这一案件呈省人民法院审核,直到今年五月十三日,我们才作出最后决定。在这五个月中,我们虽然曾经三次对该案进行复审并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但没有及时催促黑山县法院迅速处理,也没有亲赴现地调查,以致拖延了很长时间。我们诚恳接受读者的批评,并愿逐步改进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