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开城的记忆
徐熊
站在板门店停战签字厅旁向北眺望,雄踞三八线上的松岳山巍峨在目。三年前的六月二十五日,美国指使李承晚向三八线以北发动全线的突然进攻时,炮声就是从那里响起的。现在山上还残留着李承晚当年为进攻北朝鲜而修建的军用公路、碉堡、战壕和炮兵阵地。时间隔了三年另一个月,今天,双方的代表坐在板门店停战签字厅里签字了。开城人民以至全朝鲜、全中国、全世界的人民都在欢欣鼓舞,欢迎停战。可是他们仍然在问:朝鲜停战能不能导致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呢?
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里,开城,这个饱受风霜的古城,从松岳山到板门店,从开战到停战,已经两次发出了震动世界的新闻。开城的居民正是这场和平与战争搏战中两者力量消长的权威见证人。在人们欢庆停战声中,我站在开城市中心的南大门楼台上,凝视那些在晴空飘扬着的无数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壮丽的国旗,想起开城人民告诉我的许多往事。一九五零年四月里,驻扎在开城的李军金锡源少将曾在这个楼台上阅过兵。当时他狂妄地向人们宣称:一待令下,他们就要“到平壤去吃午饭,到鸭绿江边睡大觉”。这位大言不惭的将军忘了他们在一九四九年五月下旬和七月下旬先后向三八线以北发动为时两昼夜和三昼夜的进攻都遭到失败的事实。在上述五月间的一次战斗里,他们还曾从松岳山上败退到南大门。当时久盼解放的开城人民已制好共和国国旗,准备迎接人民军进城。可是人民军停止在三八线上没有前进。这使开城人民有些失望,但他们立刻了解到:“人民军是主张和平统一祖国的,所以他们处处避免发生武装冲突。”谁知李承晚却把这些看成示弱。就在那次阅兵中,金锡源还发出过这样的怪论:“金日成没有军事力量,所以号召和平。”那时开城有无数为祖国和平、统一事业而奔走的爱国者被敌人杀害,或者被投入监狱。可是人们还是向往着三八线北。人们谈起时局就会讲起这样的流行语:“怎么办?”“向北看!”子男洞有位老人金星焕说:一九四九年他的第四个儿子金在昌就曾为了响应和平统一祖国的号召,越过三八线到平壤去参加由南北朝鲜七十一个党派和社会团体共同召开的“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代表大会”。一九五零年六月里,就在战争爆发前不久,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还特地派了金在昌、金泰弘、李寅奎等三人为代表,赴南朝鲜向人民及各党派、各社会团体传达和平统一祖国计划和九月间南北朝鲜开会协商组织统一政府的建议。可是当金在昌等人到达离开城二十多里在三八线上的一个叫砺岘的车站时,李承晚派遣的特务却向他们开枪,把他们逮捕起来,并暗害了他们。那时李承晚根本无视人民的要求而积极策划战争。据松岳山麓的一位看守鹿圃和桃园的农民崔福银说:“从一九四八年五月起,我就看到敌人在准备开火。”他指着他家旁通向松岳山顶的军用公路说:“光这条路就修了一年多,那时每天都有五千左右老百姓被赶来修公路、筑工事。等到一九五零年三月到五月间,一切工事都修筑得差不多了,山上的军队调动和军事运输就十分频繁起来,李军增加了至少四倍以上。每天都有很多卡车向山上运弹药、沙袋和木材。美军的活动也渐渐增加,在我家西边大约二十公尺的地方,美军安了一个电台。在我家东边一百多公尺的地方,美军还设了一个大岗哨站。差不多每天都有三、五辆载着美国人的吉普车开上山去。一直到‘六、二五’前几天还是这样。当时我已看出不对头,料到快要发生什么祸殃。果然,在六月二十五日那天,天还朦朦胧胧的呢,松岳山上忽然哗啦哗啦响起枪声,架设在南大门附近的那些大炮也一股劲直朝北打。这一次炮声和枪声比以往哪一次都响得厉害。”三年前,那些好战分子为了实现自己的迷梦,便不顾人民的愿望而把人民推上了战争灾难的道路。
战争给人们的苦难是深重的。只在战争最紧张最激烈的第一年中,开城便经过美李军两次洗劫。在这动荡的日月里,成千成万的家庭被拆散了,很多人的丈夫、儿子和兄弟们不能见面了。在战争中死亡的人数现在还没法算出。仅在一九五零年九月里敌人重占开城时,被“大韩青年团”杀害和掳捕南去的就有两千多人。在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七日这一天,因遭受美机轰炸而死伤的就有三千多人。这些损失是没法补偿的。但是人们并没有为这种苦难所屈服。开城每一个人都从自己的生活经历里增长了对李承晚发动战争的憎恨。在开城首次解放后不久,全市便有两千多青年男女投入了保卫祖国的队伍。人民军南下的时候,一连七十多天,全市每天都有五、六百人自动为人民军运输弹药和给养。满月里有位母亲叫李洪员的,丈夫在战前因反对李承晚发动战争而被谋害了。开城一解放,她便把两个儿子都献给朝鲜人民军去前方作战。她自己带着三个幼子过着非常艰苦的生活。她还积极地领导着全里妇女做各种战勤工作。人们不仅看到自己的眼前的艰难痛苦,而且看到整个战场的胜利。人们坚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人民所拥护的正义的战争。他们这种看法是正确的。经过一年多激烈的战斗,在朝中人民部队歼灭二十多万敌人以后,一百五十五英里的战线便又在三八线南北稳定了下来。于是,在一九五一年七月八日,开城人民看到美国人又乘着车子回来了,但这次是“回来”开会。和平又在开城孕育了。全世界人民都瞩望着开城,期待她早日诞生和平。可是,在谈判开始时一些呱呱坠地的婴儿,已经能在街上玩耍,能向朝中谈判代表招手,能够喊叫“和平,和平!”了,而停战却还是那么难产。两年来亲眼看到谈判时辍时续的开城人民已经得到了丰富的政治经验。很多纯真幼稚的小学生们一见到朝中谈判代表团的小轿车向板门店开去时,就欢天喜地地去告诉他们父母或者老师。如果日子久不见小轿车了,他们便会问妈妈:“会又停啦!是不是美国人又在耍什么新花样?”从开城到板门店的公路旁很多老太太告诉我:她们虽然看到车子开过去又开过去,但是每次看到车子来了,她们还是想看一看。两年来,她们已摸出了一个规律:只要这条路上一冷落,她们马上就会猜到一定是美国人又在破坏谈判,又在什么地方发动进攻;而这条路上车子频繁的时候,她们又会知道准是美国人在什么地方不如意了。
一九五一年七月十日是谈判开始的第一天,同时也就是范佛里特发动夏季攻势的第一天。谈判可想而知是不会顺利的。十月下旬,美方的代表在又一次提出土地要求来的时候,曾经想要我方让出开城。他们还在会议桌上恬不知耻地说:“要不是谈判我们早就拿下开城。”他们大嚷大叫:“让炮弹、炸弹和子弹去继续辩论吧!”哪一个开城人听了不义愤填膺呢?有一次,朝中谈判代表团有一个工作人员到德岩里塞村洞去办事,被当地居民看见了。人们马上便传开:“跟美国人当面谈判的人来了!”不一会就有很多人来找这个工作人员,都抢着要把自己的心愿告诉他,嘱咐他“千万不要把开城让给对方”。有的说:“对方如果来夺开城的话,我们老百姓都可以组织起来保卫它!”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也带着一个十二岁的男孩子和一个八岁的女孩子来找他,对他说:“就是我老太婆和小孩子也不能让美国军队再来开城呀!”当人们听到我方代表坚持不让开城的立场和朝中人民部队保卫开城的坚强决心时,人们都微笑了,放下了心。那时敌人已经由砂川河南村洞以南至栗里一线向北进犯,企图攻占我藏山、天德山阵地,进而威胁开城。美国飞机整天价在开城上空嗡嗡地转,炮声常常把人们的房子和会议帐篷震得格格直响。靠近前沿的进凤山北的农民时常在夜中被短促的手榴弹、步枪和机枪声惊醒。然而人们都非常镇定,因为战线在逐渐南移。进凤山麓农民说得好:“仗打了不久,我们便听不到手榴弹声了,后来步枪声也听不见了,渐渐又听不到机枪声了,最后连炮声也疏远了。我们光听这些声音的变化也可知道我们部队正在胜利前进,而和平的日子也就一天一天临近了!”只在美方要求我撤出开城地区和发动“争辩战”后的一个月中,英勇的朝中人民部队便把敌人全部驱逐到砂川河以东和汉江以南,使阵地大大向南推进了,形成西起礼成江,东至板门店,沿汉江北岸、砂川河西岸绵长五十公里的新的阵线。如果再和板门店以东我军阵地连在一起看,过去敌我平行的阵地现在变成“V”字形了。也就是说,在敌人的从汶山至板门店的走廊及其附近地区的两旁都是我军的阵地了。从前被称为“开城卫兵”的进凤山,现在已是远离前沿阵地二十多公里的巩固后方了。此后,开城前 线的主要战斗已经是在板门店会场区东侧、临津江右岸、砂川河畔一线进行。在那里对方的主力美军陆战队第一师和李军一师经常以成团成营的兵力投入进攻。某次在板门店东北的八八点六高地上,敌人用几十个连以至几个营的兵力向志愿军某连进攻二十多次。在不到五百公尺的地段上,光它轰出的炮弹就有七十多吨钢铁。草木打成灰烬,岩石炸烂数尺深,但是阵地依然屹立!志愿军某部仅经过几次保卫开城的战斗就消灭了一万多敌人,击毁击伤敌人坦克九十七辆,击落击伤敌人飞机九十八架。只因经过几个月全线的及开城前线的战场上的“辩论”,才迫使曾层出不穷地制造破坏协议事件的敌人愿意坐下来恢复谈判,才使美方不能再发动一次较大规模的进攻,也才使美方明白:朝中谈判代表为停战、为坚持协商解决问题的主张而进行辛勤不懈的努力并不是示弱,而是为了人民的愿望、人民的利益。
今年六月间,当一切迹象已经显示停战在望的时候,我曾访问过开城很多工人、农民、学生、家庭主妇和企业家。那时他们每一个人脸上都呈现着胜利的光辉的喜色。但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无一例外地都谈到对美方破坏协议的可能要提高警惕。果然不久就发生了李承晚破坏关于遣返战俘问题的协议,强迫扣留了我方二万七千多名战俘的事件。开城人民为什么对美方能看得这样透澈呢?那是美方在开城时的历史事实告诉了他们,那是在两年多谈判中敌人无数次破坏协议的行动告诉了他们。两年来美方违犯协议,侵犯开城中立区七百多次,侵犯来凤庄及板门店会场区一百四十多次。这里面包括飞机轰炸、扫射朝中谈判代表团住所,炮击会场区等严重事件。和平战士姚庆祥等同志警卫会场区时被敌人夺去了生命,板门店儿童姜永敦在河边钓鱼时也被敌人夺去了生命。由于对方破坏协议,已有三十多人伤亡。现在在开城还可以到处看见美方破坏会场区的遗迹。板门店的四岁幼儿姜永植,两年前被敌人飞机扫射打伤手肘时还只能哭叫,现在他见了人就伸出手给人看伤疤。他已懂得仇恨。开城人民是从自己切身经历里懂得对敌人要提高警惕。但是,开城人民看见了一件更重要的历史事实:美李军打了三年仗的结果,徒然损伤百万生命(其中美军占三十八万多),还只能在原地停了下来。去年秋季美李军为了打上甘岭两个小山头,就攻了一个多月,死伤二万五千人,寸步未能前进。而朝中人民部队在今年七月十三日到十八日,仅六天便前进了一九二点二平方公里,消灭两万六千多名敌人。现在在停战谈判已经签字的时候,李承晚还在继续叫嚣破坏停战。“政治会议”还没有召开,他们便“预料”不能解决问题,准备三个月后继续打。但是这些“英雄”们当真这样健忘吗?殷鉴不远,不用到三八线北,就在开城,战争的教训难道还不够清楚吗?

朝中人民部队严格遵守朝鲜停战协定
迅速进行撤离非军事区的工作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八日电】七月二十七日二十二时正,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武装部队切实执行了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司令员的停战命令,在朝鲜前线二百四十多公里长的正面战线上完全停止了一切军事行动。
在金城以南地区,黄昏时还有过一场激烈的战斗。但到二十二时正,在朦胧的月光下前线完全处在静寂中。猛烈的枪炮声骤然停止了,炮弹爆炸和枪弹出口的火光消失了。在我军的阵地上,战士们佩带起抗美援朝纪念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赠予的各种奖章和勋章走出工事来。他们怀着愉快、喜悦的心情,迎接光荣停战的到来。
朝鲜中线上甘岭地区在停火前五分钟,敌我双方还相互发射着猛烈的炮火。二十二时正,枪炮声突然沉寂下来。我军首先遵守停火生效时间停止了一切战斗行动。炮手们停止了射击。“狙击兵岭”下的狙击手们走出射击台。步兵战士们走出坑道,在一道道手电筒光的闪耀中,高举武器欢呼“和平万岁!”
在我军的战斗行动刚停止的时候,敌军的探照灯立即熄灭了。接着,敌军士兵就大胆地钻出了阴暗的地堡,点燃起火把。从火把的光亮中,我军战士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许多敌军的士兵扔掉了步枪,坦克手们钻出了炮塔。他们在一起欢笑,相互庆幸他们不会再在这个对他们毫无意义的战争中丧失生命了。
东线“伤心岭”阵地上在两小时以前还响着隆隆的炮声和清脆的枪声。二十二时正,我军各级组织逐级从电话里下达了口头命令:“停火!”“停火!”接着,战场上响起了嘹亮的号声和战士们愉快的欢呼声。但他们仍握着武器,没有丝毫放松对敌人的警惕。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八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严格遵守朝鲜停战协定,迅速进行撤出非军事区的工作。金城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的指挥机关,在二十七日接到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司令员的停战命令以后,就着手制订撤出非军事区的方案,周密地安排了各部队撤离的时间,筹划了粮弹物资的后运,以便准时撤出非军事区。同时,该指挥机关命令全体指战员保持高度的警惕,以防对方采取任何可能的破坏行为。金城前线我军阵地虽然占领未久,但是由于我军供应充足,积存的粮食、弹药和各种物品的数目仍很庞大。后勤部门正在组织各种运输工具,把这些物资陆续运出非军事区。
上甘岭前线的我军指挥员们接到停战命令后,就到前线阵地亲自指挥部队进行撤出非军事区前的准备工作。这一带阵地是在最近的反击战中才占领的,到处是敌人丢弃的弹药和各种物资,战士们正在积极进行清理,准备后运。与此同时,战士们已开始清除非军事区内的危险物和障碍物,阵地上不时发出一声声爆炸的巨响。在非军事区的边缘,许多战士正在忙着设置写着朝中两国文字的标志。
西线我军部队也在紧张地进行撤离的准备工作。我军在马良山前线阵地上储存了几个月的粮食和弹药,但是由于组织周密,这些物资在二十个小时内就可以全部撤出非军事区。
在“伤心岭”前线,朝鲜人民军各部指挥员在二十七日下午十时停火以后就举行会议,研究部队后撤事宜,以便准时撤出非军事区。战士们在“伤心岭”及附近阵地上升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和竖立了写着“坚决执行停战协定”字样的巨幅标语。战士们正在忙碌地进行后撤的准备工作。该部在预定后撤的道路上已设立了十多个指挥站,指挥部队陆续后撤。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开城前线部队指挥机关正严格遵守朝鲜停战协定,迅速进行撤离非军事区的各项工作。开城前线部队指挥机关已派出了许多参谋人员前往前沿阵地协助各级指挥员进行撤离工作。即将撤离非军事区的我军阵地上整日轰响着炸药的爆破声,许多工事已被平毁。今天从十一时到十八时,我军按照朝鲜停战协定的规定,全部完成了在板门店中立区两侧沿砂川河西岸的非军事区北缘设置标志物的工作。标志物是丁字形木牌,牌身横长一公尺、宽半公尺,立柱一公尺半、下埋入土半公尺,牌上用朝鲜文和中文写着“非军事区北缘”字样。每隔二百五十公尺设置一个。
同时,为了使军事停战委员会联合观察小组在非军事区内方便而且安全地进行工作,开城前线部队在停火后数小时内修复了一条长三公里的公路。工兵们在非军事区内清除了许多危险物,在一些暂时未能清除的危险地区的周围设置了标志。

朝鲜各界人民对停战协定表示热烈拥护
开城市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庆祝朝鲜停战
【新华社朝鲜北部某地二十八日电】在朝鲜北部的城市和乡村里,人们纷纷传告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消息。在反侵略战争中贡献了巨大力量的朝鲜人民,都对停战协定表示热烈的拥护。
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劳动勋章的女钻探工人崔淑娘兴奋地说:“停战协定的签订,是我们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是我们朝中两国人民为保卫自己祖国、保卫和平而英勇斗争的结果。”她接着说:“美国侵略者企图奴役和毁灭我们朝鲜民族,但是我们朝鲜民族是爱好和平与自由的民族,我们不在任何侵略势力面前屈服,美国侵略者的可耻目的是完全破产了。去年秋天,美国侵略者用大批飞机向我们工厂投下了四百多枚炸弹,把我们用辛勤劳动建设起来的厂房和机器都炸毁了,但是它不但决不能使我们灰心丧气,相反地只有增加我们的仇恨。我们一定要再在地面上建立起一所更加美好的工厂,来报答用血肉保卫我们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
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劳动勋章的农民高永洙说:“盼望很久的朝鲜停战终于实现了!但是,美国的好战分子叫喊着要在将来恢复侵略战争,尤其是李承晚卖国贼集团还在叫喊反对停战,所以我们要时时刻刻提高警惕,防止敌人的破坏阴谋。我要团结其他农民,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加紧生产劳动,争取今年更大的丰收,来加强我们的祖国,加强保卫和平的力量。”
平安南道安州郡龙里的一位四十九岁的老大娘裴宽实说:“美国鬼子和李承晚匪帮把我的丈夫杀害了,我自己也被他们吊在树上痛打过,美李匪军还在我们村子附近屠杀了四百多个老百姓。现在停战了,但是我要写信告诉在人民军里的儿子,叫他仍要保持高度警惕,好好地站在保卫祖国的岗位上,不让敌人再来侵犯我们的国土。”
许多朝鲜人民在谈论停战协定签字的消息时,都一致表示今后要为全部实现停战协定和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继续奋斗。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二十八日,开城市举行了两万五千多人的盛大集会和游行,庆祝朝鲜停战。天一亮,开城市便锣鼓喧天,歌声洋溢。人们从家庭,从工厂和学校,从市场和农村,甚至从三、四十里外的板门郡和开丰郡走向开城市人蔘场。无数面朝鲜的中国的和苏联的国旗在明朗的阳光中飘扬。工人和学生们唱着歌,德岩里的农民在广场上兴奋地跳起民间舞。三年多以来曾亲眼看到美李匪帮进行侵略战争、亲眼看到停战谈判所经历的艰苦过程的开城人民,现在看到敌人终于被迫停战了,怎么能不感到骄傲和兴奋呢?为了庆祝停战胜利,有很多人家全家人口都来参加这个大会,有很多人在早晨三点钟就从四十里路外赶到开城。有几位从板门郡来的六、七十岁的老农民也像年青人一样在跳舞。
上午十一时三刻,庆祝大会开始了。主席团就位以后,高丽里人民学校的学生们向他们献上了一簇簇艳丽的红花。接着,雄壮地奏起了朝鲜国歌。欢腾的会场渐渐沉静下来。到十二时,全场异常庄严肃静,五分钟后,扩音器里播出了金日成元帅在平壤人民欢庆停战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胜利的日子里,人们又听到了自己的敬爱的领袖的声音。金日成元帅的话刚一结束,会场上又立刻沸腾起来,欢呼声、鼓掌声经久不息。人们高呼“万岁!万岁!”人们还高呼:“光荣归于朝中人民军队!”
“和平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接着朝鲜劳动党开城市委会委员长喻培穆在大会上讲话,他说:“现在我们听不到飞机声和炮声了,战争是停下来了,这是金首相领导我们斗争的结果,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以苏联为首的各兄弟国家人民援助我们的结果。”他号召开城人民要继续提高警惕,防止敌人破坏停战、破坏协议。
大会通过了给金日成首相、毛泽东主席和马林科夫主席的致敬电。
盛大的游行在下午一时半开始。人们抬着和举着无数面金日成、毛泽东、马林科夫三位领袖的画像和朝、中、苏三国国旗及各种各样的标语牌和模型。在游行中人们载歌载舞,无比兴奋。当游行队伍路过姚庆祥烈士墓、电影院废墟及其他因敌人破坏协议所留下的遗迹时,人们都高呼:“继续对敌人提高警惕”的口号。游行于下午四时半结束。晚上市内各区各界人民还分别举行各种文娱庆祝活动。

世界青年代表大会欢迎朝鲜停战协定签字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布加勒斯特消息:在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二十七日上午会议上,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胡耀邦在他的演说中宣布朝鲜停战协定已经签字。这个宣布顿时引起全场的热烈欢呼。代表们纷纷站起来,跑到朝鲜和中国代表团那里去,不停地握手、拥抱和接吻。成百个欢欣和情绪激动的代表一个接着一个地跑到讲台上去,与胡耀邦拥抱。胡耀邦的胸前被挂满了各种徽章,他被美国和英国代表抬到肩上。代表们把大堆的鲜花投到胡耀邦的周围。苏联、法国、罗马尼亚、印度青年们唱着,欢呼着,用各种不同的语言高喊着“和平”。他们并把朝鲜代表抬到他们肩上。这样热烈激动的场面历时达一小时之久。

朝鲜内阁决定廿八日放假纪念缔结停战协定
内务省公告解除灯火管制和夜间通行时间的限制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发布指示说:朝鲜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卖国匪帮,为保卫祖国自由独立,进行了三年的英勇斗争。这种斗争的结果,使敌人和我们缔结了停战协定,我们取得了光辉的胜利。
为了纪念这个胜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决定将今年七月二十八日订为休息日,这一天,在全国各地悬挂国旗。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务省发布公告说:鉴于停战实现,从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八日起,解除战争开始以来为对付敌人的空袭而实施的夜间灯火管制;同时解除为维持战时社会秩序和人民安全而实施的夜间通行时间限制。

守卫在“伤心岭”阵地上的朝鲜人民军指挥员、战斗员
一致表示拥护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八日电】守卫在朝鲜东线“伤心岭”阵地上的朝鲜人民军指挥员和战斗员们,对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表示一致拥护。
长期守卫在“伤心岭”前线的朝鲜人民军某部中校联队长黄虎从电话中听到停战协定签字的消息以后放下听筒就说:“我们长期英勇奋战所争取的朝鲜停战,终于到来了!”
三年来黄虎带领着部队,经历过大邱以东的永川、高城海岸、烽火峰、八四五点一高地以及英雄的“伤心岭”等几百次战斗,歼灭了许多敌人。他在回溯这些艰苦而光辉的日子以后说:“我们人民军在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密切配合下,对侵略者进行了极其英勇顽强的斗争,终于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力量的支援下取得了朝鲜停战的实现。这个事实表明顽强不屈的朝鲜人民是不可被征服的。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罪恶计划失败了。”
在前沿阵地上一个石洞里,朝鲜人民军军官们围坐在一张小桌旁,谈着苏联军队解放了朝鲜北部以后,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金日成元帅在领导朝鲜人民建设国家、打退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的伟大成就,并从而取得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胜利。他们一致表示要坚决执行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的停战命令,严格遵守朝鲜停战协定的各项条款,继续为祖国的和平、民主、独立和统一而奋斗。
由于最近李承晚反动集团疯狂叫喊反对停战,这里的朝鲜人民军指挥员、战斗员们都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曾经打死打伤了九百多敌人的重机枪射手、共和国英雄朴观永说:“如果李承晚伪军敢于破坏停战,进行挑衅进犯,我们将坚决采取自卫的行动,来保障朝鲜停战协定中各项条款的实施。”

专栏:朝鲜通讯

停火在上甘岭
新华社记者 路云
七月二十七日,守卫在朝鲜中线金化以北上甘岭地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指挥机关在接到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司令员的停战命令后,立刻用电话通知所属各部队全体人员坚决遵守停战协定,在停火生效时间,即七月二十七日下午十时起,全线完全停火。接着,前线我军通译员也在前沿阵地上用广播机向敌军通告停火时间。
停火前的傍晚,李伪军还疯狂地向我军前沿阵地轰击着炮弹,发射着密集的机关枪火。但它们旋即被我军的猛烈炮火打得哑然无声。停火前,飞到我军阵地上空进行轰炸扫射的四架敌人的轰炸机,也被我军的高射炮火击落了一架,其他的敌机便慌忙飞逃了。被击落的这架敌机坠落在我军阵地附近,燃烧起熊熊大火。我军高射炮手们望着正在燃烧的敌机说:这是我们击落的第九十五架敌机了。
二十二时正,我军首先停止了一切战斗行动,一瞬前充满炮弹爆炸声和子弹啸声的战场突然沉寂下来。在灰白色的月光下,被击落的敌机仍在燃烧着。停火前在“红山顶”前面被我军炮兵击毁的一辆敌人的坦克,还在冒着白烟。
停火以后,我军阵地上充满着胜利的欢乐。在被敌人称为“狙击兵岭”阵地上的我军狙击手们,带着杀敌功劳簿走出射击台,快活地计算着被他们歼灭的敌人总数。许多光荣地立了战功的英雄单位,将红色的奖旗插在阵地的高处,让胜利的红旗在夜空中迎风飘扬。立了功的战士们将平日用绸子包着的奖章和勋章戴在胸前。战士们已经认真地学习了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的停战命令。他们保证坚决遵守停战协定,但是如果敌人胆敢前来侵袭的话,一定打它个不留情!狙击手周尚合写了一封信给他的母亲,报告他在停火前的十二天当中,打死打伤了七十五名敌人的光荣事迹。周尚合对妈妈说:朝中人民军队已经获得了朝鲜停战的光荣胜利,但是他和他的战友们决不松懈麻痹,一定以高度的警惕来保卫胜利。
在一个挂着汽油灯的我军指挥所里,指挥员们围坐在一张军用地图旁边,谈论着朝中人民部队并肩作战把敌人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的伟大胜利。他们将刚从祖国运来的葡萄酒倒在杯子里,一齐举杯高呼:“为朝鲜停战的光荣胜利干杯!”“为争取朝鲜停战协定的完全实现而努力!”
当我军停止了一切战斗行动以后,敌军阵地上的探照灯光也随着熄灭了。敌军士兵们狂欢得简直像度圣诞节之夜似的沸腾起来。他们钻出阴暗的地堡贪婪地呼吸新鲜空气,并立即燃起了无数堆篝火和火把,把他们的阵地映得通红。这时,有一辆救护车从敌军阵地的后方开到被击毁在我军阵地前面的敌军坦克旁边,运走被烧死的美国坦克手。“狙击兵岭”对面的李伪军士兵,也从防炮洞里拖出许多他们同伴的尸体,装上两辆卡车运向后方。在一个美李军阵地的接合部,许多美国士兵和李伪军士兵刚钻出地堡,就将步枪摔在地上,接着又把钢盔扔到山下去。他们庆幸自己还没有成为侵略战争中无谓的牺牲者。

波兰报纸和柏林民主报纸评论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
朝鲜停战是向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迈进一大步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二十八日讯:波兰所有报纸都对七月二十七日在朝鲜签订的停战协定发表评评。
“人民论坛报”在题为“对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的文章中说:这是一个重大而令人高兴的新闻。停战协定已在朝鲜签字了。全世界千千万万的人民怀着欣喜和如释重负的心情,感到终于制止了朝鲜的屠杀,感到现在有着比以往更多的机会来扑灭战争的火焰了,感到和平的力量终于获得了巨大的胜利。该报说:“朝鲜敌对行动的停止,是向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迈进了一大步,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是苏联正在为之斗争的,并且也是全世界各国人民所渴望的。在难以解决的朝鲜问题上所得到的具体的进展,加强了各国人民的信心:只要有关各国具有诚意,所有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都能以和平的方式、协商的办法获得解决。”该报说,各国人民认识到:朝鲜停战的实现,是由于前线上的军事形势与和平力量的强大有力的高涨和活动。“各国人民正在比以往更加提高警惕,以完成把和平带给朝鲜的胜利,巩固这个胜利,并确保它不受到和平敌人的诡计的暗害。各国人民将保持警惕,以防李承晚匪帮在美方的纵容下破坏停战协定,各国人民将保持警惕,使即将召开的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问题的政治会议不被直到现在还在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力量所破坏”。
“人民论坛报”又说,“我们很高兴,波兰参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代表,将能根据波兰全国人民的意志和我们政府的政策,在确保朝鲜和平中作出贡献。每个波兰人都热烈地希望停战协定能够实现,能成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出发点,能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巩固为各国人民所渴望的和平。”
“华沙生活报”在题为“和平思想的胜利”的文章中写道:“全世界人民在听到板门店签订停战协定的消息时,心中都充满了喜悦。波兰人民特别热烈地欢迎这一消息,因为他们知道被奴役的苦味和自由的代价。他们知道战争的破坏和重新建设的辛苦。昨天所签订的停战协定在某种程度上也受到我们为和平所进行的斗争的影响。我们波兰人对缔结停战协定也作出了相当的贡献。全世界各国人民都警惕地但是充满着希望地欢迎板门店签订停战协定的消息。警惕着的是——面前有着很想把人类淹死在血海里的战争贩子和死亡商人的诡计。充满着希望的是——千千万万人民所最珍贵的和平的思想必将获得最后胜利,与黑暗势力的阴谋相反的思想终于将在全世界获得胜利。”
【新华社柏林二十八日电】柏林民主报纸二十七日以显著地位刊载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二十六日宣布谈判完全达成协议的公报。
“新德意志报”发表评论说:“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三国政府的和平与谅解的政策,击败了美国的战争煽动者,并迫使他们签订停战协定。”该报说:“世界和平阵营取得的这个伟大胜利对于德国人民具有极大的意义。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将使要求用和平方法解决德国问题的呼声大大增强。”
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的机关报“论坛报”发表评论说:“世界各地的和平战士赢得了一次巨大的胜利。这次胜利再一次显示了世界和平阵营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同时,这次胜利又是苏联坚持不渝的和平政策所取得的又一个成就——苏联曾为实现朝鲜停战而采取了第一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