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热烈欢迎朝鲜停战,坚决维护停战协定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 杜平
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代表与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在板门店正式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停止了打了三年零三十三天的朝鲜战争,实现了世界亿万人民的和平愿望。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为朝鲜停战的实现而鼓舞,为和平事业的又一次重大胜利而欢呼。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道,在这一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伟大斗争中贡献了自己的巨大力量,因此我们更感到无比的光荣与欣慰。
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标志着光辉的和平政策的胜利和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失败。当敌人发动朝鲜战争之初,苏联政府即倡议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问题,朝中两国的政府和人民也屡次表示了同样的愿望,随后又为实现这个和平愿望作了不断的努力。但是美国方面不顾全世界善良人民的和平愿望,不顾苏联和朝中两国政府和人民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贯主张,一心想侵占全部朝鲜,并把战火燃烧到中国东北边境。只是在玩火者在军事上遭受了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严重打击、被逼退回到他们发动战争的老地方、寸步不能前进的时候,他们才接受了当时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的建议,来和我们谈判停战。从一九五一年七月十日朝鲜停战谈判开始以来,谈判的道路是漫长的、曲折而复杂的,其原因就在于抱有侵略目的的对方想经过谈判来取得他们在战场上所得不到的东西。当然,两年多来的谈判发展证明对方的这种想法完全没有任何现实基础,因而是完全落空了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都不欢喜美国的这种想法和做法。美国方面也不能不发觉他们从战场上所得不到的东西,从谈判中也是绝对得不到的。朝中方面在战场上击破了对方的妄想,在谈判中坚持了以协商精神来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停战谈判才能在今年三月三十、三十一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所倡议而为苏联政府所支持的关于合理解决战俘问题的建议的基础上将战俘问题达成协议,全世界人民渴望已久的朝鲜停战才得以实现。由此可见虽然走向和平的道路是艰难曲折的,和平政策要战胜战争政策是不容易的,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坚定不移的和平政策,坚持以协商精神解决问题,和平是可以争取的。和平是全世界人民一致的愿望,因而和平政策得到全世界人民衷心的拥护,而违反世界人民意志的战争政策是注定要失败的。
朝鲜停战打开了和平运动的新局面。人所共知,美帝国主义自发动侵朝战争以来,即以朝鲜战争为藉口,拚命扩充军备,积极武装日本,武装西德,组织侵略集团,叫嚣反苏反共,制造世界紧张局势,宣传新的战争,因而使国际间有益的合作被破坏,使世界和平受到严重的威胁。朝鲜问题成了世界问题的焦点。朝鲜停战的实现,是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纠纷的一个开端,大大地推动了世界和平运动的发展。正如苏联“真理报”五月二十四日社论中所指出的“在解决争端方面的任何一个前进的步骤,都会减少战争的危险,有助于终止使各国招致毁灭的扩张军备运动,并宽慰千百万人的心情。”朝鲜的停战将使各国之间用谈判方式逐步解决国际争端成为可能。为进一步争取国际间的和平与安全的斗争提供了条件。因此,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不仅是朝中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和平事业的胜利,它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胜利信心。毫无疑问,朝鲜停战之后,世界人民的和平运动将有新的高涨和新的发展。
朝鲜停战的光荣胜利应该归功于朝中人民的伟大团结和英勇斗争,归功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朝中人民的有力援助。当着我们庆祝胜利的时候,我们应该向在朝鲜前线英勇作战的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致敬!向为了前线的胜利而忍受一切困难,贡献了一切力量的英雄的朝鲜人民致敬!向朝鲜人民的领袖金日成元帅致敬!向以全力支援我们在朝鲜作战的祖国人民致敬!向我们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致敬!向为和平事业而坚持奋斗的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致敬!同时我们应该向在朝鲜战争中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为了胜利而奋不顾身的伤病员,残废人员致以亲切的慰问,向为了神圣的和平事业而贡献了自己宝贵生命的烈士们致深切的悼念!
我们热烈地欢迎朝鲜停战。我们坚决拥护朝鲜停战协定,因为它是经过我方不断努力而签订的。它完全符合朝中人民的和平愿望和利益,是争取世界和平所必需的。这个庄严的协定在签字以后十二小时起即全部生效。我军的每一个指战员必须忠实地执行停战协定中所规定的一切条款,并坚决地与敌人任何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作斗争,以保证停战协定的完全实现。我们应该懂得:朝鲜停战还只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还只是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开始。我军今后的任务是要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为争取一切国际争端的和平解决,为争取巩固与持久的和平而继续奋斗不懈。
在我们庆祝朝鲜停战的同时,我们不应该忘记美国的一部分好战分子和李承晚集团始终反对朝鲜停战,李承晚还在狂妄地叫嚣着反对签订停战协定,并且正在进行破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种种预谋,甚至还有再度采取无赖手段背信弃义破坏协议的可能。这就要求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一方面要信守朝鲜停战协定,保证实施停战协定的全部条款;同时又要提高警惕,不应有丝毫松劲,更不应有和平麻痹思想,而必须时刻防止反停战的好战分子的挑衅。如果朝鲜停战协定条款的实施,一旦遭受敌人的破坏时,朝中方面有权根据停战协定以及联合国军所提供的保证,采取反侵略的自卫行动来保障停战条款的实施。只有这样才能争取一个比较稳定的停战使朝鲜问题得到和平解决的可能。朝中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是热爱和平、欢迎和平的,今后更将团结一致坚决地为反对侵略、保卫和平而努力奋斗。(新华社)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谈话
我国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发表谈话,热烈拥护朝鲜停战协定,并表示要和全国人民一道继续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奋斗到底。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关怀和渴望的朝鲜停战协定已经在板门店签字生效了。这是朝中两国人民三年来抵抗侵略保卫和平斗争的伟大胜利,是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所一贯坚持的和平政策的伟大胜利,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共同努力支持和平事业、反对国际军事冒险和侵略行动的伟大胜利。现在朝鲜停战协定虽然已经签字了,但朝鲜停战的实现,只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而整个朝鲜问题获得进一步的和平解决,尚有待于高一级政治会议能否贯彻其平等协商的精神,更有待于美方能否以实际行动来贯彻其先后所提供的保证。朝鲜人民遭受三年多的战祸,痛巨创深,我们一定要继续给予兄弟般的援助;同时,我们更要在保卫和平的事业中,继续贡献我们的力量,首先是加紧国家建设,争取五年建设计划的提前完成,加强国力,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道,共为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安全而奋斗到底。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说:三年多的朝鲜战争与两年多的停战谈判,已经使全世界人民认清谁是侵略者,谁是真正的和平保卫者。毕竟人民的力量是决定一切的。现在停战协定虽已签订,但是受美国反动派所纵容的李承晚匪帮还在叫嚣反对停战,而这种叫嚣且正受着美国一部分好战分子包括杜勒斯在内的鼓励。停战协定的实施,是否会遭受破坏,仍有待于事实的证明。我全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时刻注意局势的发展,决不容许敌人方面破坏经双方庄严签订的协定。我全国人民一定要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在已经获得的胜利基础上,更进一步地展开争取和平与巩固和平的斗争,坚持以协商方式解决一切国际纠纷。我全国人民一致坚决拥护朝鲜停战协定,并当为其彻底实现以达成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目的而奋斗。同时更要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之下积极努力于国家有计划的建设,壮大我们自己的力量,继续为争取远东及世界持久和平的实现而努力。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发言人说:由于朝中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不断的努力,朝鲜停战协定终于在本月二十七日签字了。这是朝中人民坚持和平政策的伟大胜利;是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的伟大胜利。我们谨向三年多来流血牺牲、愈战愈强的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致崇高的敬意!我们欢迎停战协定的签字,同时还须提高警惕,密切注视李承晚集团的破坏活动和美国好战分子的阴谋。我全国人民要更好地团结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更加努力于各项建设工作,并帮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和平建设,使中朝两国的力量更加强大,为进一步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保卫远东、世界和平准备更有利的条件。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说: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是世界和平事业的一个重要的进展,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胜利。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经过事实很清楚地告诉我们:一切为所欲为地强以自己意志加在别人头上的武力政策是注定了要失败的。自然,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还不过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要使朝鲜停战协定全部条款完全实施,要最后达到朝鲜问题的真正和平的解决,还需要我们进行艰苦的、不屈不挠的努力,我们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万万不可松劲。只有我们大家保持高度的警惕,再接再厉地努力奋斗,我们就完全能够粉碎来自任何方面的破坏停战协定的阴谋,继续稳步地扫除和平道路上的一切障碍,使朝鲜问题最后获得和平解决。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章伯钧说:朝鲜战争的停火,不但关系着亚洲而且关系着整个世界的和平,我们要求必须通过朝鲜停战进一步地求得朝鲜问题的和平合理的解决。当前的主要关键首先就在停战协定的保证实施问题。这完全决定于美方能否采取有效步骤使李承晚的政府和军队遵守停战协定。这是对美国政府的一个新的考验。三年来朝鲜战争的胜利和这次停战协定的成功,是和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作战,和我们全国人民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分不开的。现在国际局势的发展是有利于和平民主、有利于我国建设的。我们要努力实现国家工业化,巩固地保卫祖国的安全,捍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中国致公党
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说:举世注目的朝鲜停战谈判,在我朝中方面一贯坚持和平的共同努力之下,已于七月二十七日在朝鲜板门店举行了双方签字仪式。我们热烈欢迎这个协定的签订,并要为保障协定中的全部条款的真实实施而努力。我们更要要求美方切实履行他们所提出的有关停战实施的一切保证。朝鲜停战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感到兴奋,但我们决不因为兴奋而有所松懈,我们必须加倍地提高警惕,不容许对于这个协定有破坏和不切实执行的现象发生。我们并愿意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整个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奋斗到底。
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说: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是朝中人民反侵略斗争的伟大胜利。这是朝中人民三年来英勇抗战的成果。我们十分重视这一胜利果实,并决心以最大的努力来保障这一胜利果实。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以防止好战分子的破坏与挑衅。我们既以坚持的努力争取到了停战,我们今后必须以警惕和努力来保障停战,并在敌人破坏停战时,予以有效的制止。我们有力量取得停战,我们也有力量来保障停战。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驻京办事处发言人说:三年来朝中人民所进行的伟大的正义的反侵略战争和两年零十七天的朝鲜停战谈判的胜利,证明了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事实证明:执迷于想以武力征服世界的狂妄的一切好战分子,终究是徒劳的,它只有遭到世界人民的痛击而终归于失败。全世界人民都热烈欢迎停战协定的签字,因为它符合于人民的和平愿望和利益,并大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信心。但是,我们必须继续为停战协定的全部条款的被切实遵守和执行而奋斗。我们必须和全世界人民一起监督美方履行它关于朝鲜停战所作的各项保证。(新华社)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就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发表书面谈话说:全中国青年都以十分兴奋的心情欢迎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这个协定的签订,证明了朝中两国人民和青年为正义而斗争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证明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是强大无敌的。中国青年深切关怀着这个协定所规定的各项条款的实现,并希望朝鲜停战将导向朝鲜问题乃至远东和世界上所有国际争端都能经由和平协商方式获得解决。中国青年誓将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加紧生产,巩固国防,随时准备着给李承晚集团以及任何好战分子的破坏停战协定的阴险活动以打击,为保卫和建设我们伟大祖国,保卫中朝人民共同利益,保卫世界和平而坚决奋斗。(新华社)

各人民团体负责人谈话
我国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发表谈话,拥护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他们一致表示,要继续努力,争取朝鲜停战协定的全部实施以及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要以更大的热情和力量来建设祖国,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发表谈话说:为全世界所瞩目的朝鲜战争,终于按照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意志停止了。这是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是和平运动的伟大胜利。中国工人阶级为这个伟大的胜利而欢呼,中国工人阶级热诚地祝贺停战协定的签订。由于朝中人民和世界人民三年多的坚持斗争,战争贩子们的罪恶计划终于被粉碎了,这就使得美国侵略者除了接受停战而外再没有其他的出路。所以,尽管侵略者不愿意实现停战,而停战还是终于实现了。整个的谈判过程说明了侵略者不愿意停战,而又不得不接受停战。正因为他们接受停战是被迫的,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以高度的警惕来捍卫和平,来监督停战协定的切实执行,并为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努力。朝鲜停战的胜利,是英雄们的鲜血换来的。中国工人阶级永远怀念着为了保卫祖国、保卫和平而英勇牺牲的英雄们,英雄们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精神永远是我们的榜样。中国工人阶级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中,曾展开了规模宏大的增产节约运动,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停战之后,中国工人阶级将继续以忘我的劳动,致力于祖国的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为保卫祖国和完成国家的建设计划而努力,并将继续以国际主义的精神,援助朝鲜人民战后的恢复工作。中国工人阶级将更紧密地和农民兄弟以及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为实现国家工业化而努力。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章蕴发表谈话说:全世界母亲们、妇女们渴望已久的朝鲜停战协定已经签字了。这是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朝人民三年来坚决抵抗侵略者、保卫和平、坚持了两年多的停战谈判所获得的光荣胜利。这个胜利的获得,是和苏联政府一贯倡议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一切国际争端,积极支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政策,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争取和平的正义斗争分不开的。我们中国妇女和全国人民一起,热烈拥护这个协定的签订。为了抵抗侵略战争,我们曾经鼓励我们的儿子、丈夫到朝鲜前线,并以全力支援了他们。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反对侵略,争取和平,保卫祖国,保卫自己的家乡与和平的生活。现在我们终于赢得了光荣的胜利,迫使战争的挑衅者不得不签订停战协定。但我们深知,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还只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个开端。我们中国妇女要和朝中人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随时提高警惕,准备对好战分子的任何挑衅行为给予坚决的打击,为进一步实现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奋斗到底。三年多的美国侵朝战争所加于朝鲜人民、妇女与儿童的痛苦和灾害是无法估计的。我们中国妇女将和全国人民一起,继续保持和发扬过去抗美援朝的国际主义精神,帮助朝鲜人民医治战争的创伤,重建自己的家园,使我们从战争中经过考验的血肉相联的友谊更巩固、更发展。我们中国妇女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起,更加加紧地建设祖国,巩固国防,并百倍提高警惕。我们要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妇女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中,贡献出我们更大的力量。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发表谈话说:朝鲜停战协定签字是中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胜利,是协商精神战胜武力的胜利,是反对侵略的斗争的胜利。中国青年一向是热爱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三年来,中国青年为争取朝鲜停战的实现曾付予重大的努力和殷切的愿望,因为它关系着千百万人民的生命和幸福,关系着远东及世界的和平,因此,中国青年热烈拥护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但是,中国青年清楚地知道,美国方面的一部分好战分子和李承晚匪帮是不会甘心于真正停战的。我们必须提高警惕,防止美国方面不切实履行协定和保证,防止李承晚匪帮在美国纵容下可能对停战进行破坏。中国青年热切关怀着朝鲜人民战后的生活,决心继续帮助他们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让千百万亲爱的朝鲜兄弟姊妹们重过和平幸福的美满生活。中国青年和全国人民一道,决心继续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奋斗到底。我们要加紧祖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准备粉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任何好战分子如果敢于破坏停战,他们必将遭遇到更大更悲惨的失败。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关若鸾发表谈话说:中国学生衷心地拥护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认为这个协定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提供了有利条件,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但是,我们也清楚地看到:美国方面的一部分好战分子,特别是李承晚集团正在叫嚣反对停战。在实施停战协定的条款、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路途上,还会有许多障碍。因此,我们中国学生一定要和全国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提高警惕,监督美国政府和李承晚集团对朝鲜停战协定的实施,防止他们的破坏活动。关若鸾说:中国学生将和全国人民一道,在努力争取朝鲜问题进一步和平解决的同时,热诚地帮助英雄的朝鲜人民重建他们遭受美帝国主义破坏的家园。中国学生将更加努力地学习和锻炼身体,培养自己成为德才兼备、体魄健全的建设人才,准备为保卫和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叔通在谈话中代表全国工商界对于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表示热烈的拥护与支持。他说:经过三年来全国人民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的斗争,我们工商业者都深刻认识到: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不仅是我们工商业繁荣发展的条件,同时更是建设我们新中国的重要条件。为着确保我们祖国的建设,为着我们的祖国能在和平环境中发展与繁荣,为着使我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不受破坏,我们必须反对麻痹,必须坚决分清敌我。我们要更坚决地和全国人民一道,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生产经营的积极性,贡献自己的力量,加强祖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并继续援助朝鲜人民恢复生产,随时准备彻底粉碎敌人的一切破坏和平的阴谋,为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负责人发表谈话说:朝鲜停战的实现,是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开端。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证明了朝中两国人民力量的不可欺侮,同时也证明了世界和平力量的无比壮大。这是中朝人民以及世界人民坚持和平斗争的伟大胜利。由于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朝鲜人民将开始从事国家的恢复和建设工作,我们和全国人民一同热烈祝贺并支持他们在国家恢复和建设事业中继续取得胜利。但是,好战分子是不会甘心失败的。从美方纵容李承晚集团公开反对并破坏停战这一事实就可以得到证明。因此,我们必须时时刻刻提高警惕,坚决反对对于停战协定的任何的违反和破坏。我们坚信:一切国际争端是可以而且应该用和平协商的方法来解决的。和平必定战胜战争!
(新华社)

首都各界人民表示热烈欢迎
首都各界人民热烈欢迎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
首都人民认为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是中朝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斗争的结果。在这个斗争中,首都人民曾经光荣地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在一九五一年六月到一九五二年四月的期间,首都人民曾捐献了战斗机九十三架。全市职工在一九五二年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中,超额地完成了增产节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四十六点六,为国家增产的财富达一万一千七百多亿元。首都志愿赴朝参加运输工作的铁路员工先后达一千二百多人。这些为抗美援朝斗争作过巨大贡献的人们,在听到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消息后,都表示十分欢乐和欣慰。正在八处选民站里投票的六千多选民都为这一胜利而更加欢欣鼓舞。正在投票的选民——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人家属刘斌说:我们赢得了反对侵略战争的胜利,我们又取得民主建设的胜利,我们也正在争取祖国经济建设的胜利。石景山钢铁厂不少职工在中午听到广播后的休息时间内举行了座谈会,庆祝朝鲜停战,并对停战协定表示一致拥护。
首都人民在庆祝和平的胜利的同时,仍然对和平的敌人保持着高度的警惕。石景山发电厂汽机场场主任、全国劳动模范刘德珍表示: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但是,整个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还有待于中朝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进一步努力,他表示要在八月份做好作业计划,用更好地建设祖国的实际行动来加强保卫和平的斗争。在北京某医院里,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伤员们听到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消息后,他们的脸上立即出现了胜利的笑容。
首都人民正在进一步发挥自己的热情和力量,加紧进行祖国的经济建设,为保卫和平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石景山钢铁厂高炉自动化研究小组为了提高生产,多多出铁,加速祖国经济和国防建设,支援朝鲜人民的经济恢复工作,已决定提前开始研究原计划在八月份研究的两个高炉自动化的表计和设备工作。(据新华社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日播送
彭德怀司令员的谈话录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今天早晨七时播送从朝鲜前线传送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在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后发表的谈话录音,并将在十一时三十分和二十一时重播。

欢乐和警惕
——记板门店停战协定的签字
本报特派记者 林韦
举世注目的朝鲜停战谈判,在板门店专为举行签字仪式而新建的朝鲜古典式大厅中,双方在停战协定上正式签字了。时间是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上午十时。朝鲜交战双方有关各国的人民以至全世界人民,将不会忘记这个可纪念的日子和可纪念的时刻。如果协定不再遭受破坏的话,那么,这个由美国侵略者发动的延续了三年多的最残酷的战争就要停火了。到三十日下午十时止,双方军队就要从火线各向后撤退二公里而建立非军事区了。紧接着,战俘们也要回家和他们的父母妻儿欢聚了。美国的兵士们,也真的有可能回美国去过圣诞节了。
尽管李承晚集团和他的后台老板硬把反对停战说成是人民的要求,继续嚷叫着要在若干时日之后继续战争,但真实的人民意志和好战者们的嚷叫是完全敌对的。还在一个多月以前,第二次军事分界线刚刚划定的时候,这里的人民就开始准备庆祝了。人民是多么正直、诚实和善良啊!他们多么希望和平、热爱和平啊!但是,这时候,李承晚集团撕毁遣返战俘协议、强迫扣留二万七千多名我方被俘人员的事件,像一瓢冰水一样把人民的和平热情浇冷了。板门店正在淌着大汗赶建签字大厅的数百工人,收起了工具,停止工作了。所有的人同声愤慨地说:“惩罚李承晚!”
七月中旬谈判在我方挽救之下重新开始以后,美方对于遵守协定提出了保证,南朝鲜军队同时在东线遭到严重打击。人们的希望再一次浮现上来。朝中工人们在二十日复工兴建签字厅时,情绪是高昂的。他们日夜不息地劳作着,以惊人的速度在四天内按期完工。从屋顶到门窗、台阶、地板、天花板,从式样到细工,没有人因为它是临时用的建筑而马虎从事。同一期间,许多工人把板门店附近的大桥也突击修好了。一些中国来的工人翘起大姆指说:“为了和平,要多快有多快,要多好有多好!”为了表示对和平的热爱,他们在签字厅门首装了美丽的鸽子。但美方坚持反对,硬说那是一方面的标志。
昨天(二十六日)下午扩音器在开城、板门店突然播送出二十七日早晨十点举行签字仪式的消息时,人群又一次沸腾起来。许多帽子抛向天空;许多孩子大喊起来,奔走相告。人们在黑板报前大堆地迅速聚集着,从内心发散出来的笑语声洋溢着,直至深夜,扩音器仍在发出朗朗的话声与歌声。清晨五点,它又把人们唤醒了。但是,人们已经从经验中得知:属于美方的李承晚匪帮是否会遵守停战协定,是否不会再破坏,是要看一看以后的情形才能知道的。
签字厅内,所有一切都是完全对等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旗帜和以美国为首的十六个国家所打的联合国的旗帜,并立在签字桌上。桌子两旁,双方人员的数目是相等的。会议没有主席,双方有完全相同的权利。协定的条文也是如此:谁也不能割取谁的一寸土地,谁也不能干涉谁的任何主权……。帝国主义的威风和特权地位,在这里从一切方面被扫除净尽了。
“联合国”的代表们,几乎是一声不响、一言不发地坐在他们应该坐的位置上。他们紧扣着嘴,脸上没有一丝笑容。签字之前,他们不时地看看手表,又看看那只被他们奸污了的、被三年来的罪恶战争涂抹得黯然无光了的联合国旗,然后又把脸转向别处,或低下头去。一直到签字,一直到起身走出他们应该走的门……自始至终默默无言。这使人不能不联想到二年前他们开始来谈判的情景。那时节,他们根本不像是来作谈判,他们口口声声要“让炸弹发言”,“让炸弹争辩”,“让炸弹解决问题”。但是,整整二年过去了,飞机大炮没有帮助他们取得什么,而且战线总在步步南移。全世界人民对他们不满的呼声和他们内部的吵闹声都在逐日增高。最后,他们发现了最好的选择仍然是坐下来协商,并且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朝中方面的人员和往常一样,神色是严谨的,冷静的。他们为今天的进展而感到兴奋和欣慰,同时警惕地注视着对方的一切可能的破坏。人民呢?也是如此。他们今天唯一关怀的事情,是李承晚会不会再破坏协定,美国会不会认真履行自己对于实施协定的保证。在板门店赶造签字厅和赶修桥梁的工人们,停止了耕作来庆祝停战的农民们,成年的和未成年的男女学生们,都在探询并密切注视着这一问题。他们有对于和平的渴望,也有保卫和平的强烈意志。二十一岁的姑娘李怜淑在谈述她对停战的感想时说:“我愿意停战,可是李承晚和美国侵略者的心跟我不一样。他们也许在什么时候还会制造一些什么事件来破坏停战的。我以前在明德女中念五年级,因为敌人发动侵略战争,差一年没有能毕业。我的父亲在战争中因穷困和营养不良死去了。如果敌人还要发动战争,我要和他们拚!”六十四岁的贫农黄上顺,有两个儿子在人民军中。他说:“敌人要再来,我这个老头子也要去干了。拚他一个也合算!”
玩火的人如果还没有玩够,请他听听人民的声音吧。
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于开城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读者来信摘要
欢迎朝鲜停战协定签字
要争取生产战线上更大胜利
北京机器总厂基层工会通讯组来信:七月二十七日,我们北京机器总厂领导方面,为了使职工及早知道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消息,决定中午提前半小时下班,组织职工集体收听有关这事的广播。各车间的工人都聚集在喇叭下边肃静地收听,大家一致拥护朝鲜停战谈判达成协议;表示要提高警惕,为协定的实施而继续努力;并决心在生产战线上争取更大的胜利。
本厂工人、北京市劳动模范刘玉明同志听到广播后说:“停战协定的签订,是中朝人民坚持努力的结果;这完全证明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是无比强大的。”老工人刘凤书说:“我们为停战谈判达成协议而感到无比高兴,并将继续提高警惕,百倍努力地争取朝鲜问题的完全和平解决。”工具车间主任田元同志提出:“我们应当把庆祝朝鲜停战谈判签字的热情用到生产中去,提前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他表示要结合目前本厂的生产方针,带动本车间工人认真讨论下半年的生产计划,克服薄弱环节和制造专用工具的困难,争取提前完成任务。装配车间刮研小组工人们说:“朝鲜停战虽然胜利地达成协议了,我们还必须提高警惕,密切注意美国好战分子和李承晚反动集团今后是否遵守停战协定。”青工同志们一致表示要用提前完成师徒合同的实际行动来迎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这个胜利。他们保证要认真学习技术,在专业化分工的基础上,每个人保证在本期师徒合同结束时能担任起一道工作程序,为建设祖国增加一分力量。
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
证明世界和平力量无限强大
北京电业局通讯组来信:我局职工听到朝鲜停战协定达成协议的消息后,大家都很高兴。有的小组听完广播后就自动组织起来漫谈,大家讨论得都很带劲。
基本建设处线路工程队的劳动模范李永泰在他们班的小组会上说:“这次朝鲜停战协定能够签字,正说明朝中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但是我们不应忘掉提高警惕。我们在工作上更要加倍努力,保证工程的质量,来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青工丁维琴说:“我听了这个消息很高兴。朝鲜停战谈判进行了两年多,最后终于签订了停战协定,这是全世界人民的愿望。但是过去在谈判中,美国好战分子一再拖延阻挠,最近美国好战分子还继续纵容李承晚反对停战的叫嚣;这需要我们加倍警惕。”营业所的女职员黄邦序说:“全世界人民都关心和拥护朝鲜停战的实现,如果美国好战分子和李承晚反动集团不切实遵守停战协定的条款,它们就会遭到更大的失败!”
一切破坏朝鲜停战的阴谋
必将被朝中人民彻底粉碎
北京市前门区人民政府叶祖孚、石铭、张俊强、胡灵书、杨志、李荫檀、张庆生、俞季逵来信:朝鲜停战协定,由于朝中两国人民两年来不懈的努力,经过种种的曲折,终于完全达成协议了。这是中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又一巨大胜利!
停战协定的完全达成协议,还只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现在李承晚还在叫嚣反对停战,停战协定是否能被切实遵守和执行,就要看美方是否改变纵容李承晚的态度。因此我们绝不能麻痹大意,必须加倍提高警惕,防止一切破坏停战的行为。
我们一致拥护朝鲜停战协定,并决心加倍努力地工作和学习,为祖国建设和世界和平献出最大的力量。同时,我们要警告李承晚集团和美国好战分子,任何阻挠和破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阴谋,都将继续在日益壮大的朝中人民和世界和平力量的面前被彻底粉碎!
朝中人民要继续努力
争取和平解决整个朝鲜问题
北京工业学院等同学来信:历时两年多的朝鲜停战谈判,终于达成全面协议了。我们全体同学都认识到:朝鲜停战谈判的达成协议,正说明了全世界和平力量的强大。自从李承晚反动集团和美国好战分子相勾结,发动了朝鲜战争以来,遭到了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沉重的打击,美国才不得不同意举行停战谈判;在谈判过程中,美国好战分子一再阻挠并破坏谈判,只是由于朝中人民的坚定努力,朝鲜停战谈判才最后终于达成了协议。
朝中人民一贯是主张和平的。因此,坚决地执行停战协定,对朝中方面来说是没有疑义的;停战协定能否贯彻执行完全要看美方的态度。最近李承晚
一直叫嚣要破坏停战,美国一部分好战分子还对李承晚这种叫嚣公开支持。我们一定要百倍提高警惕,以防止李承晚集团及一切好战分子的任何挑衅行为。
朝鲜停战谈判全部达成协议说明了任何国际纠纷都是可以在平等的基础上用协商的办法来解决的。当然朝鲜问题要能够完全达到和平解决,还需要在高一级的政治会议中去讨论。这个会议只要是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召开,就一定可以解决的。我们一定要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继续不懈地努力,并坚决反对一切破坏活动。
朝中人民坚决遵守停战协定
决不允许对方进行破坏活动
中国协和医学院解剖学系主任张鋆来信: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是朝中人民的一个伟大胜利,是世界和平事业的一个伟大胜利。这个胜利,是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三年来为反对侵略、保卫和平而英勇作战的成果,是朝中人民两年来为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坚定不懈地努力协商的成果,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积极为争取和平而进行斗争的成果。在去年我参加赴朝慰问团到朝鲜去的时候,看到每一个志愿军战士都深刻地认识:我们进行反侵略战争的目的,就是争取朝鲜问题能够公平合理地得到和平解决;我们英勇地打击侵略者,就将使朝鲜战争早日结束。今天,我们最可爱的人——志愿军战士们已经用他们的英勇战斗,促使朝鲜停战谈判全部达成协议而签订了停战协定。
但是,停战协定的签订只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李承晚集团是对停战不满的,美国方面仍有一部分好战分子公然支持李承晚。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密切注视美国是否继续纵容李承晚集团阻挠停战。我们朝中方面是坚决遵守和执行停战协定的
一切条款的;但也决不允许对方有任何破坏停战的行动。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整个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任何好战分子如果胆敢进行破坏活动,它们必将像过去一样遭到可耻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