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为保证鞍钢三大工程进度而奋斗
鞍山钢铁公司设备处、材料处、设计公司等部门,都在为完成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七号炼铁炉等三大工程计划而紧张工作。设备处为了使设备供应及时,首先清查了三大工程所需的设备数字,设备处处长、副处长并亲自率领工程师等分赴北京、沈阳等地解决三大工程的设备加工订货问题;各科也抽调干部组成检查组,分赴关内、北满、大连、上海等地,催促订货单位按期交货。
三大工程目前急需管道、闸阀类材料。材料处金属科的工作人员接到任务后,都主动要求负责采购。
设计公司从领导干部到技术人员、职员,也都紧张地行动起来,把三大工程的设计放到了最重要的地位。直接负责第七号炼铁炉本体设计的炼铁科,科长、组长、工程师都亲自到高炉工地清查设计图纸,并且指派三名技术员常驻在高炉工地,随时帮助解决设计上发生的问题。
新疆建设现代化缫丝厂
新疆省和阗、莎车两专区是新疆出产蚕丝的中心地区,也是全国有名的蚕丝产地。为恢复发展蚕丝业生产,改善人民生活,和阗正筹建一个现代化机器缫丝厂。到目前为止,缫丝厂的勘测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第一期建厂工程。工程完成后,每年可产生丝一百吨。
为了培养缫丝工人,今年二、三月间,人民政府选送了八十余名维吾尔、乌兹别克、回、汉等民族男女青年至内地学习缫丝技术。他们大部分是蚕农的子女,将成为未来的缫丝厂的骨干工人和干部。
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
统一训练检查工作的干部
本报发表了“必须提高检查工作的质量”社论后,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检查了过去的下厂检查工作,并规定了一些具体改进措施。由于过去对下厂干部没有组织好,缺乏交代,减弱了检查工作的效果。下厂检查工作的干部心里没有底,不知从何着手;厂矿干部也感到帮助不大。针对这种情况,该局决定,凡下厂干部均由办公室统一负责组织,并在出发前集中进行学习、训练。最近,该局集中了五十名左右干部,其中并有一部分负责干部带队,准备下厂检查,并已由各有关业务处处长和局的主要负责干部,向下厂干部做了六次报告。报告内容有检查工作的目的、方法、观点态度和计划管理及责任制的内容和问题等。
下厂干部拥护这一措施,都认为对下厂检查工作很有帮助。(丁
琦)
山东省农民正防汛排涝
争取秋田作物全面丰收
山东省广大农民正紧张防汛、排涝,争取秋收作物全面丰收。
山东省大部地区在七月十日到二十日普降大雨,不少地区的雨量在二百公厘左右。这次降雨对秋收作物的生长很好。但聊城、菏泽、德州、滕县等专区的部分县区雨涝较为严重。目前,聊城、菏泽、德州、惠民等专区经过防汛、排涝,已救出水淹禾田一百七十一万六千亩。莱阳县姜山区在三天内即将全区三万亩洼地积水排完。已经作好防汛排涝的地区,秋苗又现嫩绿。在降雨小的地区,农民正积极挖沟防涝。临沂县第十三区已挖好大小排水沟一百五十条,可使九千多亩农田免受涝灾。徂阳县第一区王庄乡七天中即挖大小排水沟七十三条,使一千亩庄稼不再受雨涝。中共莒县前湖村支部推广老年农民胡廷法的挖阴沟防涝办法,使全村一百一十三亩涝地变成良田。(新华社)
安徽省逐年兴修小型水利
增强了抗旱抗涝能力
安徽省各地逐年兴修小型水利,增强了抗旱抗涝能力。全省今年上半年兴修的小型水利,大都已在四月底结束。就淮南、江南四十六个县的统计,共完成塘坝、涵闸、陡门等工程七万多处,土方三千五百多万公方,受益农田共一千一百九十万亩(土方和受益面积包括个别较大的水利工程)。
在今年夏初缺雨时,这些小型水利发挥了显著的效用。如宣城县团山区经过几年来大力修塘筑坝,全区农田在四十天不雨的情况下,仍可保证作物的正常生长。贵池县中岭乡原来可以经受六十天以上不雨的耕地面积,在一九五一年只有七十亩,一九五二年扩充到二百零二亩,一九五三年就达四百零二亩了。据安徽省人民政府水利局调查,全省稻田抗旱效能在二十天以上的,已占到稻田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多。在抗涝方面的效果也很显著。凡是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所修筑的涵闸、水沟等都发挥了很大作用。宣城县养贤圩有二万二千六百二十六亩水田,过去有一半经常积涝成灾。自去年冬修,大力疏浚沟塘等以后,最近内涝减轻。目前,小型农田水利作得较好的地区,各种作物生长良好。一般收成将比去年增加。(新华社)
四川省南部九个县开始收割早稻
四川省南部地区泸县、隆昌、富顺等九个县开始收割早稻。泸州市新谷已登场,人们开始吃到新米了。今年早稻一般都丰收,隆昌县四合乡已收割的早稻,每穗谷粒最多的有三百粒,比去年增产两成左右。
农民在收割早稻后,除了留一部分供自己食用外,纷纷挑着新谷在市场出售,以补充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泸州市郊双季稻地区的农民,在收割早稻后,又立即下肥、耕地,开始栽晚稻。该县忠义乡劳动模范马海和刚刚收完早稻,又栽插了“浙场九号”良种晚稻。(新华社)
东京湾渔场第一批新造渔船下海
东京湾渔场第一批新造渔船已下海捕鱼。东京湾渔汛期将届。每年八九月以后,海洋中的鱼群渐渐云集湾内,产卵过冬。鱼体肥大,鱼类达五十多种。为帮助贫苦渔民克服缺乏渔船的困难,广西省钦州专署和北海市人民政府拨出巨额渔贷,委托北海市造船厂建造长六丈、载重十万斤的大帆船一百五十六只。北海市造船厂从去年十一月开始赶造,到目前已完成第一批四十九只大船。新船正先后驶入深海。每只船吸收十到十三个渔民组成一个生产互助小组,组员间都有明确的分工,组内初步建立有生产、分红、奖励等制度。参加新船捕鱼的渔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他们深切感谢人民政府对渔民的关怀。据有经验的渔民说:每只新船在一般的渔汛期中平均每日捕鱼四五千斤;一年约有二百个生产日,每只船共可捕鱼约八十万到一百万斤。这样,新船全部造成后,不仅可以基本解决长期失业半失业渔民的生产生活困难,而且给迅速发展东京湾渔产打下初步基础。(新华社)

建立与健全工地主任工程师责任制加强技术管理
中央重工业部有色金属
工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副经理 李干忠

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原东北工业部工程公司第五工程处)的工地管理,过去是采用技术与行政合一的办法,即由工程师担任工地主任,既做行政工作又负责技术领导。在当时,施工任务单纯、工地只负责直接施工、对外联系也较少,这种作法是很适合的。随着国家建设的开展,工地规模迅速扩大,工地主任要代表乙方(工程公司)负责全面完成工地计划,对甲方实行合同内的职责,并监督分包单位的工作;同时为适应工作的需要,工地要实行成本核算,设立各种职能组织,要加强工地政治工作与组织工作。因之,工地任务日趋繁重。去年以来,虽然增设了管行政事务的工地主任,但职责范围仍分不清楚。许多工程师感到“吃不消”,希望减少行政事务,以集中精力进行技术工作。有一个工程师兼工地主任,在十天内就有七天参加甲乙方会议及公司行政会议。有的工程师每天要盖章数十次,不管需用几枝铅笔或一把扫帚也都要他亲自批准。有的工程师怕事务纠缠,有时把自己关在宿舍里或夜深人静的时候作技术工作。这样就使得工地技术管理处于无人负责的状态。
工地里的工程师之间也没有明确的分工,如果一个工地有几个工程师,他们就各干各的,往往因某些问题意见不一致,争执不休,无人作最后决定,施工人员也不知听谁的好。一项工程中也有几个施工技术员,仅就工作内容分工,如木工施工员,混凝土施工员,钢筋工施工员,各搞一套,无人负全面责任。去年第四工地甲施工员要工人砌墙时留两个暖气包,乙施工员又说不留,丙施工员又说留三个,弄得工人无法进行工作。

我们在这次建立技术责任制中,摸清了上述情况,并召集工程师,技术员,行政领导干部举行座谈会,对“一揽子”的作法的缺点进行分析研究,找出技术管理混乱的主要原因,是行政工作与技术工作纠缠不清,工地没有建立主任工程师的责任制度。因此决定改变过去的情况,规定主任工程师兼工地副主任,负责技术上的施工事宜,工地有关职能机构如施工组,计划组由其直接领导。如果一个工地有几个工程师,应选拔各方面条件(政治、技术,组织能力)较优越者担任主任工程师,在具体工作上几个人分工,其他工程师要对主任工程师负责,服从主任工程师对技术问题的处理与决定,有不同意见可提出研究。工地行政事务,由工地主任负责。这些工地主任,多半由于缺乏技术知识与经验,可能在工作中会产生一些困难,但大家认为只要克服依赖思想,积极学习,钻进去,就会逐步把管理水平提高的。

经过几次研究与群众讨论,我们确定工地主任工程师的职责有以下几点:
1、亲自领导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与审核施工作业计划;
2、组织施工技术人员研究图纸,负责审核各种施工大样的规格和质量,当设计变更或图纸与实际情况不符时,负责作出决定;
3、每一分部工程开始施工前,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学习质量标准及操作规程,负责草拟特殊工程
(如烟筒等)与改建工程的质量标准。并负责向工人进行讲解;
4、负责督促技术规程与各种管理制度(如原材料试验制,隐蔽工程验收制,测量基桩检查制,交接检查制等)的执行与贯彻;
5、负责编制施工措施计划及实施办法,督促执行;
6、主持定期的技术研究会和技术专业会,以提高技术人员技术水平,确保工程质量;
7、主持施工调度;施工中发生临时技术问题(材料变更、停工、返工、施工方法变更等),负责及时作出决定并采取有效措施;
8、主任工程师所作有关技术上的决定和指示,下级技术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如有不同意见时可向行政首长报告,但在新指示未下达前,仍照原指示执行;
9、主任工程师有权参加工地技术行政会议;有关技术干部之奖惩、调转、升降,工地主任事先最好能征求主任工程师意见;
10、负责定期作出技术工作报告与技术专题报告。

从建立工地主任工程师制度中,我们初步体会到:
1、建立主任工程师制是克服施工技术管理混乱与提高技术人员业务水平的有效办法。在建立这一制度时必须注意统一领导干部的思想,通过座谈会、用过去几年来的混乱事实,国家对每个技术人员的期望等,打消各种顾虑。另一方面还必须发动群众讨论,不但为建立制度提供意见,并且使群众了解建立主任工程师制度的重要,为贯彻制度打下基础。在建立这一制度的同时,我们派了能力较强的干部担任工地主任,负起工地的全面工作,使主任工程师专心于技术管理工作。
2、主任工程师制的建立是为了集中技术领导,所以在同一单位设置主任工程师一名,避免多头领导。如一个工地有三个助理工程师时,我们就采取“矮子中拔将军”的办法设置责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之下,各单位工程几个施工员中还必须设立专责施工员,以便层层有专人负责,及时解决施工中的技术问题。
3、主任工程师制必须在工地主任责任制——即一长制的原则下建立起来。工地主任要对工地整个工作全面负责,工地一切工作人员都应在主任领导下分工合作。主任工程师在技术上就是工地主任的有力助手,他的工作也必须对主任负责,重大技术措施必须经工地主任签署发布。当主任与主任工程师在有关技术问题上意见分歧时,主任工程师可直接向公司反映,在公司未作最后决定前,须执行主任之意见。当然工地主任应当尊重工程师的意见,以发挥其积极作用。

华东各地夏种工作完成农作物生长良好
东北夏锄工作进度快,基本扭转了“草苗齐长”的局面
华东各地夏种工作完成,农作物生长良好。目前,广大农民正再接再厉与水、旱、风、虫等自然灾害作斗争,争取秋季作物全面丰收。
华东地区随着夏收开始便紧张地进行秋季作物的播种工作。长江以南地区的水稻插秧,已于六月中旬结束;长江以北水稻插秧与旱地作物的播种也于六月底接近完成。现各地正普遍进入中耕、锄草、追肥阶段。福建省南部地区的早稻,已开始收割,双季稻连作的地区,开始赶插晚稻。浙江省的早稻也将在七月二十日左右收割。安徽省淮北地区与山东省的玉米、高粱、谷子、棉花等作物,一般可称
“苗全苗旺”,早熟的高粱、玉米已孕穗结实。
今年各地夏种工作是在不断地与各种自然灾害作斗争的情况下进行的。夏种期间,长江以北地区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旱象,严重地影响了夏种工作。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就大力发动群众,合理用水,寻找水源,进行抗旱插秧,浇水点种。六月中旬以后,华东各地普遍降雨,旱象基本解除,各地都抓紧时机,大力抢栽抢种。安徽省阜阳专区抢种晚秋作物一千万亩,六安专区抢栽老秧十九万亩,改种旱粮四十余万亩。江苏省也乘机抢栽水稻秧苗一百二十万亩。同时,各地并全面开展了查苗、移苗、保苗工作,保证全苗。
正当发生旱象地区喜庆得雨的时候,安徽、江苏、浙江等省部分地区由于雨量集中,山洪暴发成灾。在水灾发生时,当地党、政领导机关都作了紧急措施,动员党、政、军、民起来救灾。安徽省芜湖专区把抢救洪水灾害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抽调地委、专署直属机关干部一百四十余人下乡协助抢救并分别在芜湖、无为、含山、和县设立指挥点,由地委与专署的主要干部亲自负责指挥。各县的主要干部也纷纷冒雨上堤。芜湖、当涂、和县、无为、繁昌、泾县共抽调了九百余名干部投入防汛抢险工作。雨后,专署又指示各地排涝保苗。共组织了三十万人、四万五千部水车排涝,救出被淹田亩百分之七十。
夏种期间,与水、旱等灾害交错发生的同时,山东、安徽等省部分地区还有严重的虫害和雹灾。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及时地采取紧急措施,发放救济粮、款,调配晚秋种籽,组织群众抢救。山东省合作总社供应该省各地杀虫药剂三十余万斤,喷雾器三万七千具,支援农民扑灭虫害。
现各地除再接再厉与各种自然灾害进行斗争外,正进行中耕、锄草、追肥工作。浙江、福建水稻田已普遍耘耥三遍到四遍;江苏、安徽地区的水稻田也已耘耥过两遍到三遍。江苏省淮阴专区的六百八十万亩玉米、高粱地,农民正在锄草培根。福建省同安县五个区四十四个乡通过早稻增产检查评比后,共积各种自然肥料三十二万五千八百余担,沿海群众掏海肥,普遍进行水稻追肥。闽侯县早稻追肥平均较去年增加一、二成。山东省合作总社调运豆饼肥料五千三百万斤,支援受灾较重的地区。江苏省沭阳县瓦基区湖荡地,农民向来没有追肥的习惯,今年三万二千余亩的玉米,有百分之六十追了肥。
目前,部分地区还存在若干急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领导干部思想麻痹,对自然灾害疏于防 范。皖南山区只注意防旱,忽视防洪,六月份雨量较大,山洪骤发,就措手不及,造成灾害。同时部分塘坝涵闸漏水现象严重,也没有检查、堵塞。浙江山区干部和群众中普遍存在怕旱、怕山洪暴发的消极情绪,认为“山地挖塘漏水,山高车水抗旱困难”。山东省长清县部分棉苗遭蚜害的已达百分之七十以上,当地领导方面还没有引起应有的注意。湖西专区在六月上旬雨后,认为“雨后棉蚜减轻了,不必紧张防治”,坐视虫害蔓延。山东群众在绵虫开始发生时,认为“十个八个绵虫,造不了反,怕什么”,“蜜虫年年有,治不治不要紧”。在虫害严重发展后,就惊惶失措,悲观失望,迷信落后思想又逐渐抬头,说“绵虫是神虫,越捉越多”。江苏、浙江地区,由于两年治螟运动的深入开展,今年螟害较历年为轻,部分干部群众就产生了自满情绪和麻痹思想。
其次是领导方法上的“孤立”,顾此失彼,使治虫和生产脱节。山东省淄博、惠民等专区将夏种与治虫对立起来,纠缠不清,安排不当,只顾生产,放松治虫,致使棉蚜蔓延为害。安徽省芜湖专区部分县区干部忙于抗旱插秧,不愿领导灭蝗。中共太平县委错误地认为治虫会影响生产,抗旱工作也没有做好,塘坝漏水无人管理,造成水源枯竭现象。
第三,生产资料供应工作缺乏计划。首先,杀虫药剂调拨不当,发生供求脱节的现象。山东省虫害严重的地区,药械准备不足,部分地区又有过剩或积压现象,影响治虫工作的开展。另外,对去年积存药械保管不善,损失较重。山东省滨县北镇联村供销合作社,去年积存的一千七百斤硫磺粉,其中一部分已经失效。姜家、北镇两处零售店积存的一百斤烟叶,受潮变色,喷雾器缺少皮管、螺丝或支架,不能使用。利津县去年积存的四千斤烟叶也霉烂变质。其次,供应重灾区农民的晚秋种籽调拨不及时,使播种推迟并造成豆种价格上涨。山东省潍县百分之六十农户缺乏豆种。江苏省泗阳县营门区还缺秋豆种二万五千斤,绿豆种五千五百余斤,山芋秧三千三百三十余亩,影响适时播种。
(解放日报)
东北农村夏锄进度加快,基本上扭转了“草苗齐长”的局面。目前,南部地区,棉田铲?一般已到第三遍,秋田铲?第二遍即将结束;北部地区头遍铲?已全部结束,二遍铲?也已完成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一般作物的生育情况都比较好,缺苗断条现象比往年减轻,有些地区较往年约多一成苗。现在,一般玉米苗高三尺多;高粱两三尺;谷子一两尺;大豆有的已开花;棉花多数出蕾;春小麦普遍灌浆,南部的已近黄熟,即将收割。
近一月来,东北农村在雨多地荒的情况下,为了切实做好夏锄,许多地区加强了对互助合作运动的领导。在深入地贯彻互利政策,合理地解决轮作问题后,互助合作组织都发挥了劳动潜在力。同时,不少地区在紧张的夏锄中仍注意提高耕作技术,铲?时防止了伤苗、勒苗;并注意改变人忙畜闲的现象,保证了铲?结合。有的地区还利用除草间隙,组织农民进行评比,推动了夏锄的进度和质量。
目前,东北各地为了达到“保证和提高夏锄质量”的目标,正针对部分农民头遍除草完成后产生的松劲情绪和满足于今年苗全而不注意除草技术的缺点,发动农民切实改进。对正在继续蔓延的各种虫害,多数地区都紧急动员农民结合夏锄进行防治。(新华社)

中共中央西南局农村工作部
布置下半年工作任务争取秋粮增产
中共中央西南局农村工作部于七月上旬召开会议,检查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并布置安排了下半年的任务。
西南区上半年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等文件的精神,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因此,农业生产基本上已成为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农村中的混乱现象及某些动荡现象有了很大的改变,各阶层的生产情绪普遍得到稳定和提高。许多领导干部转变了作风,深入田间,具体领导生产,通过贷款、救灾和改进农村供销工作,为群众解决了生产中的主要困难,顺利度过了春荒,并战胜了已经发生的自然灾害,所以今年的春耕生产,比已往那年都好,小春作物除少数灾区外普遍获得丰收,为争取大秋粮食的增产创造了条件。
这次会议指出,当前西南区农村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缺点是:部分地区还未正确掌握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春耕生产指示等三个文件的精神,部分地区群众的生产情绪还未完全稳定,互助组中违反三大原则的现象还未彻底纠正。有些地区在批判了互助合作运动中的急躁冒进情绪后,又产生了放任自流现象,放松了对互助合作组织的领导。部分干部在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时,不从当地特点和群众经验出发,机械搬用外地经验,以致产生了新的强迫命令。各地县、区、乡干部的领导能力虽有提高,但还远赶不上目前农村工作发展的需要。多数干部还不善于全面地掌握工作,不善于把完成任务和执行政策与满足群众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不善于用和群众商量的办法去领导群众。因此,继续贯彻以生产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切实有效地克服“五多”现象,进一步加强党在农村的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提高干部的领导水平是当前作好农村工作的关键。
会议确定下半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春耕生产指示等三个文件的精神,争取完成一九五三年秋粮增产任务;进一步巩固互助合作组织,并结合普选,稳健地进行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有计划地进行冬季生产、训练干部、召开物资交流会,为明年领导生产作好准备。为此,各地必须继续宣传贯彻政策,稳定农村各阶层生产情绪,切实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及时防止与战胜各种自然灾害,抓紧时机进行中耕、追肥、秋收、秋耕、秋种工作。互助合作方面必须继续克服急躁冒进情绪,防止与纠正放任自流偏向。同时,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加强党委的统一领导,提高干部思想政策水平,有效地改进工作方法。此外,应积极帮助农民推销土、特产品,改进合作社的供销工作,活跃农村经济。(本报西南记者站)

全国许多地区的农民
开始缴纳夏季公粮
目前,全国已有十九个省和大城市的郊区农民先后开始向国家缴纳夏季公粮。这些地区包括中南、华东、华北以及西南和西北的主要产麦地区。我国有夏收作物的共三十个省份和市郊区,这些地方的农民每年都向国家缴纳夏季公粮;目前,有些收获较晚的地区,农民要在七月底或八月初才开始缴粮。而开始较早的西南区和西北区农民已陆续把粮食送入国家仓库。
今年有一部分地区夏收作物曾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灾区农民对“今年公粮怎样征,灾区怎样减”非常关心。各地区特别是灾区的人民政府都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并征求了农民的意见,制订了减免办法,强调认真贯彻依法减免政策,正确地掌握减免尺度,着重照顾了重灾区。河南省人民政府规定:以乡为单位,夏收不足三成五者,不征夏季公粮;收成在四成到六成者,减征应缴公粮的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安徽省人民政府对淮北重灾地区也作了类似的规定。此外,各地人民政府还具体规定了照顾烈属、军属、工属和孤寡老弱缺乏劳力的困难户以及贫瘠地区的负担办法。按照这些规定在夏征中进行民主评议、贯彻依法减免政策后,受到广大农民的热忱欢迎,对稳定并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起了很大作用。
今年大部分农村在夏征前,曾进行了“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和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许多干部的作风有了显著改进。各地在征收工作中,对征粮干部明确交代了政策,强调走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的按政策完成征收任务。并将夏征在农村工作中作了适当安排。四川、陕西省人民政府财政厅长都带领了工作组,深入农村检查夏征政策的执行情况。各地规定的夏季负担率也进一步适应了当地收获情况和农民实际负担能力。(新华社)

西北农林局派工作组协助农民使用新农具
转变了农民对新农具的不正确的认识,使“挂犁”变成了“走犁”
今年四月下旬,西北行政委员会农林局派出技术工作人员三十一人(包括技术干部八人,制造农具工人二十三人),组成两个巡回工作小组,携带修理工具分头到陕西省的宝鸡、渭南两个专区协助农民安装修配新式农具和传授使用新式农具的技术。两个工作组在前后约一个多月的时期中,共为群众修理好新式步犁一千零二部,水车十三辆,喷雾器四十三架,安装了新式步犁十七部,并教会了三十九个木匠修理、安装新式农具,这就改变了农民对新式农具的不正确认识,使过去的很多“挂犁”都变成了“走犁”。
陕西省各地过去在推广新式农具工作中,普遍存在强迫摊派的毛病。农具推广到农民手里以后,农民既不会安装修理,也不会使用。巡回工作组到达宝鸡等地后,系统地向群众反复宣传新式农具的好处和使用方法,并选择重点地区以具体事实向农民进行教育。到宝鸡专区的巡回工作组选择了宝鸡县卧龙区韩村乡和小村乡为工作重点。这两个乡在一九五二年推广新式步犁时,是由干部按互助组和田亩数字来摊派的(每四十亩田贷发一部犁)。两乡共摊派了五百零九部犁。但这些犁大部缺少零件,其中虽安装好了四百十九部,也都不合规格,不好使用,真正使用起来的只有六部。这次工作组到达这两个乡以后,采取了“一边宣传,一边修理实验”的方法。他们除去以开座谈会、个别访问的办法进行思想动员外,在修理和使用新式农具时,总是每修理一部犁,一直修到它不出毛病,农民公认为好犁时为止。农民受到实际教育,也懂得了使用和简单的修理、安装技术。(李运笏)

吉林省怀德农业技术指导站
在春季推广农业技术工作中作出成绩
吉林省人民政府农业厅直属怀德农业技术指导站,今年春季推广新式农具和农业技术,获得显著成绩。全站今年在当地尖山子、王学坊等三个村的四个指导区,发动农民使用新式马拉农具,采用肇源先进经验,改垄作为平作,共宽播密植谷子、大豆等作物达六百八十点九二垧。在抗旱过程中并做到耙地压地等连续作业,比去年提前十一天完成了播种任务,在其他各项农业技术指导方面,也作出了不少成绩。在种籽方面,在站的指导范围内,一般地大豆种籽都普遍的做到了粒选一遍,留种地大豆种籽并做到粒选和脐选,高粱、谷子做到风筛选二遍,玉米种籽全部做到搯头去尾。结合选种并做好了发芽试验,种籽发芽率普遍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并以生产互助组为单位,建立了留种地三十五垧。要求种籽纯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对留种地设有专人负责,以便加强技术指导。另外在重点组(社)部分地推行了玉米种内去雄杂交和人工辅助授粉。在防治病虫害方面,全站出动十台手摇拌种器,巡回各村,帮助群众展开了大规模的消毒拌种工作,在全站指导范围内的全部小麦种使用了千分之二的赛力散拌种,高粱、谷子全部使用千分之三的赛力散拌种,并重点采取谷子用清水洗五遍的办法,高粱黑穗病要求把今年发病率压缩到百分之五(去年当地的平均发病率在百分之十三左右),谷子黑穗病与白发病要求从去年当地平均发病率的百分之十压低到百分之四。对蚜虫,夜盗虫,金龟子幼虫,高粱长桩象等的防治工作,试验在有重点地使用“砒酸铅”、“一六○五”、“信石”及可湿性“六六六”粉进行毒杀与防治的方法。在粪肥方面,较过去也有显著增加。在指导站干部的具体帮助与指导下,群众还提出了“扫帚响,粪堆涨,多施粪肥多打粮”的响亮口号,展开了积肥造肥运动。开辟了粪源。群众除了施用土粪外,还施用了大粪干、炕洞灰等,质量也比去年提高。如尖山子村全村耕地一千三百五十垧,去年施肥的只有百分之五十,今年就增加达百分之七十三点七。王文荣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今年春节以后,全社每天就出动六辆大车,在不到一个月的时期内,从范家屯长春等城镇购回了二千七百多车粪,使全社耕地百分之百的都施了基肥。在全站指导范围内的大豆全部使用根瘤菌接种。此外全站还发动农民重点的使用颗粒肥料三万三千斤,过燐酸石灰三百斤。由于这些技术措施的贯彻,今年田里各种秋季作物,都长得很是密茂,为今年的增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该站在今年春季的推广工作中,获得了以下的宝贵经验:
首先,该站是以推广新式农具技术为主,结合推广各项农业科学技术,并明确推广技术是为了增产的目的性。他们根据推广肇源丰产经验的要求,深入地和农民一道研究,改装了六台十行(圆盘式)与三台十二行(靴式)播种机,使它能够宽播各种作物,和结合播种进行施肥,并为四十四个组(社)改装了耲耙、点葫芦等旧农具八十二套,使这些农具适用于宽播。在这一情况下,又推广选种、施肥等各项农业技术,就防止了推广农具和农业技术分家的倾向。如王文荣等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使用这种改装的播种机就播种了高粱、谷子等各种作物达百余垧,与种籽混合的播施颗粒肥料达二万余斤,大粪干六千余斤。其次,在推广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采取了使技术在群众中扎根的做法。在春耕前,该站特地开办了历时六天的短期技术训练班,挑选互助组中的积极分子,青年团员,青年妇女等九十余人,参加学习。教他们学会在春耕中最实用的几种主要技术,如犁、耙、播种机、镇压器等新式农具的操纵,和种籽处理方法等。这些积极分子掌握了技术后,回村马上就能起作用,在各个组(社)中,很自然的就形成为推广技术的核心力量,使各项技术推广工作,能够真正做到有领导有组织的进行。
在进行推广每项技术时,该站还召集生产组长,劳动模范,党、团员,生产积极分子等进行典型示范,做好样子,并组织周围村屯农民参观,用事实来打破农民们的保守思想。
如最初在尖山子村推广肇源县“等距宽播”丰产经验时,有的农民反映:“吹糖人还得二两糖稀呢,宽种在咱村算办不到。”指导站针对这一情况便结合该村吴仲仁互助组上年因实行宽播谷子多打粮食的实例向他们进行宣传,组织周围群众前往该组进行田间参观,经过查槎子,数弓口、算细账,农民们看到实际事实后纷纷议论说:“真是耳听不如眼见,这次看到真人实事,脑子算开窍啦。”
此外,在推广工作过程中,指导站还先后与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了技术结合合同。通过它把站的推广工作的具体任务,与农民的增产计划统一起来,作为双方在全年生产中的共同奋斗目标,这也是各项技术措施贯彻的有力保证。他们在春耕春播中超额完成合同所规定的任务,也证明了这一点。如张占奎农业生产合作社与指导站订的合同,原规定用新式马拉农具耕种二十垧地,实际上完成了二十六垧。(李明发)

在计划管理工作上又提高了一步
凤城百货公司按行业讨论第三季度流转计划
辽东省凤城县百货公司在计划管理上又提高了一步。第三季度的商品流转计划是发动职工按照不同的行业讨论制订的,这样订的计划更加准确、合理,职工完成计划的信心也更增强了。
过去,凤城县百货公司讨论计划都是以公司或门市部、批发部为单位,由全体职工在一起讨论,结果是时间长,发言不普遍,订出的计划不够细致和准确。按行业讨论计划是以专业组为单位,如讨论布匹计划时,把所有管布匹的营业员集中起来组成一个大组,再按门市部、批发部等业务性质划分成若干小组,专门讨论布匹计划。小组讨论完提交大组讨论通过,各大组讨论通过的主要品种计划,综合起来就是公司的全面计划。这种讨论方法不仅使计划比较更加准确,缩短了讨论的时间(比讨论第二季度计划节省了七天时间),而且更深入地发动了职工,职工对完成计划也有了充分的信心。
各门市部都是根据城乡户数、人口、职业区分,一九五二年全县社会物资供应比重及零售比重,一九五三年全县购买力提高情况,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时期的销售情况,并仔细研究了第三季度人民需要情况来制订计划的。第三门市部第三季度卖钱任务,上级给的指标是十五亿四千万元,按营业七十九天计算,每天要卖一千九百多万元才能完成任务。他们先从占卖钱额百分之七十的食品组开始讨论。食品组第二季度平均每天卖钱一千五百万元,职工们认为第三季度是淡季,卖钱额不会比第二季度大。领导上就指出了计划的根据和完成第三季度计划的有利条件:九月二十二日是中秋节,无疑会多卖食品;去年中秋节准备了五千斤月饼不够卖,今年人民生活水平更加提高了,肯定要多卖,现在就已有不少合作社到公司来订购月饼。另外,某单位每月至少买一万斤白糖,像这样固定的主顾还有不少……。这样一启发,职工们就热烈地讨论开了,这个说:三季度正是热天,啤酒一定比二季度卖的多,那个说:冰淇凌、冰棍是畅销的东西,因此咱们的白糖也就能多卖了……。仔细一算,食品组每天平均最少也能卖一千五百万元。百货小组也认识到第三季度是夏令伏天,肥皂、香皂、毛巾以及小孩服装、花布等也要比第二季度多卖,大家讨论以后提出每天平均卖五百万元不成问题。这样一计算,第三门市部第三季度的卖钱计划完全有把握完成。最后由门市部全体职工大会讨论,把计划肯定了下来。职工们既有了奋斗目标,又有了完成计划的可靠依据,大家都很满意。
按行业讨论计划,能使计划比较更趋于准确。如棉布,全年计划是十三万六千匹,上半年已完成六万五千一百五十匹,经过专业小组讨论研究,证明下半年需要七万二千三百三十五匹,于是就增订了一千五百匹。肥皂全年推销计划是八万五千打,上半年只完成二万九千一百打,经专业组研究找出了原因是:在讨论全年计划时未考虑到有一部分单位自己生产供应,另外当时农村按每户六块计算也高了,这次就做了修正,确定下半年计划为三万一千七百五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