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共产党员王洪昌和他的钻孔小组
本报记者 培蓝
二十一工程公司钻孔队党支部办公室里,放着一个耀眼夺目的银盾。这个银盾是奖给东北区一等模范钻孔组——王洪昌钻孔组的。
一九五一年后半年,王洪昌小组的钻孔效率由每天二公尺七提高到六公尺,一九五二年又提高到十点二公尺,最高达到十四点八五公尺。王洪昌小组的先进钻孔方法在全队推广以后,使原计划四年完成的工程任务,提前于二年半完成,这对国家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
解放以前,王洪昌曾经作了四年钻孔工作。那时候,工作根本没有什么定额,钻多少算多少。解放以后的很长时期内,钻孔效率还是很低。一九五一年,二十一工程公司钻孔队行政上提出个初步定额:要求二十四小时(三班)钻二公尺七。但是在一九五一年七月以前,没有一个组达到这个标准。
一九五一年高岗同志向全东北工矿企业提出了增产节约五百万吨粮食的号召,王洪昌的内心活动更加厉害了。他是一九五二年入党的,但在当时,他的阶级觉悟已经使他盘算着:马恒昌小组能为国家创造财富,我就不能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他一心寻求快速钻孔的方法,提高生产效率。他找到技术员杨爱飞,探问钻孔工作能不能用快速运转;杨爱飞把快速运转的原理,和延长机器寿命的科学常识,详细说给他听,并鼓励他先试试看。钻孔队的党和行政都支持他的试验。但是,现在用的机器已经老掉牙了,万一出了事故怎么办呢?开始,他在值夜班的时候,试着采用快速运转法。八小时过去了,老机器并没有出毛病。这样,他又连续试了五六天,不但完全没有出事故,而且小组生产纪录突破了二公尺七。这时候,他便召集全组工友开会,介绍他用快速运转的经验,希望两个运转手也跟着作。不料谁都不敢这样作。他们说:“你技术好,咱不成,还是老老实实地干吧!”王洪昌是个心急口快的人,听了这些话,很想批评他们两句。但是,他想起了上党课时党的负责同志说的话:推广先进经验不能犯急性病。他压抑着自己激动的感情,开始进行艰苦的群众工作。在小组会上,他三番五次地给组员解释快速运转法的好处,并用许多具体的事实加以说明,以启发工友接受这个先进经验。他首先说服了运转手宋珍(青年团员)。不久,运转手刘昌贵也跟着学起来了。后来,三班试用快速运转成功了,全组生产效率达到三公尺五。
王洪昌小组运用先进经验创造新纪录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全队。钻孔队党支部和行政方面立即召开会议,表扬了王洪昌,号召大家向他学习。黑板报上登出了王洪昌小组的事迹。但是,这件事情在群众中引起了不同的反映。有些工友说:王洪昌找到了窍门,咱们得好好学习。有些老技术工人说:我干了十多年,也没有见过这个办法,年青人办事不稳当,瞧着吧,早晚出了事故就不干啦……。
王洪昌担任小组长的时间并不长,领导经验很
少,怎么样带动大家呢?他左思右想,又征求了几
个小组长的意见,终于想出了生产竞赛的办法。在钻
孔队的党和行政支持帮助下,王洪昌小组向全队各
组发出了生产竞赛的挑战书,挑战书的条件是:一、
要保证每天钻四公尺深;二、保证质量合乎标准;
三、保证出勤率达到百分之百;四、全组团结一致,搞好生产。挑战书是贴出去了,但没有一个组应战。有些人说:“这简直是胡闹,也不看看咱们用的是什么机器!”有人甚至说:“这简直是砸锅,不叫咱们吃饭啦!”王洪昌发现群众的思想和使用快速运转法的距离还很大,靠挑战是消灭不了这个距离的。于是他搬到工地休息室去,乘着业余时间,和工友们一起打扑克、聊天,讲述快速运转法的好处,听取群众的意见。他发现绝大多数工友不敢用快速运转法,主要有两大顾虑没有解决。一是怕机器老,出事故。针对这一点,王洪昌就把技术员杨爱飞讲的那些道理告诉大家,并介绍自己小组实际操作的结果。二是有一少部分老技术工人害怕生产效率提高了,一旦机构紧缩,没有活儿干。针对这一点,王洪昌就向他们讲解钻探工作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广阔前途。工友们觉得很有道理,以后遇到什么困难,都请王洪昌帮助解决。不久,王洪昌快速运转的先进操作法在全队普遍推广了,各组的生产效率达到四公尺到五公尺。一九五一年十月一日国庆节,王洪昌小组和张景礼小组创造了一天六公尺的新纪录,成为全队的模范小组。
王洪昌并没有满足自己的工作成绩。当着他考虑怎样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的时候,苏联专家来到了二十一工程公司。专家向他们介绍了一次给砂法、采用锥粉管、改善取岩心的办法等一系列的先进经验。王洪昌立刻带领小组作了实地试验。事实证明一次给砂法是完全科学的,只是因为工具不合适——钻杆出水不利,有发生夹钻事故的危险。王洪昌根据苏联的先进经验,结合自己实际工作的体会,改进了工具和操作方法,延长钻孔时间到三小时多,每台机器每日可钻十点二公尺。苏联的先进经验,很快地在全队推广开了。
工作效率提高了,工友们追求数量的劲头很大。为了防止忽视工程质量的偏向,王洪昌在小组里提出了建立责任制的问题:根据小组情况,决定首先建立合理的交接班制度,强调在交接班时要检查机器,整理工具;同时建立了小组会议制度,每周开一次技术研究会,团结技术人员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每周开一次检讨会,检查一周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建立责任制的同时,他发现每班交班前半小时就起了钻,而接班的半小时后才能正式生产,一班就要浪费一小时多。他提出交接班不起钻的建议,减少了非生产时间,使工作效率又进一步地提高。一九五二年在钻孔队工会领导下,开展了英雄突击手竞赛运动,全队生产效率平均达到了十公尺多,有的小组达到十二公尺,王洪昌小组达到了十四点八五公尺。全队提前三十三天完成全年任务,并且出现了王洪昌、张景礼、刁歧山、张绍林、隋秉荣等模范小组。
钻孔队在一九四九年是一个只有三十多人的钻孔灌浆班,到一九五一年发展为拥有六百多人的钻孔队。工人是从四面八方来的,技术很差。必须在短期内培养一批技术工人。王洪昌积极响应党和行政的号召,订出了培养徒弟的计划。从一九五一年到现在,他已经培养了二十三个徒弟,都成为很出色的运转手。谈到教徒弟的问题时,王洪昌说:在旧社会,徒弟不是人当的,我当学徒的时候,吃了无数苦头,却学不到本领。现在我当了师傅,可不能那样对待徒弟了。他说:工人和在课堂上念书的学生不一样,对学徒单纯讲道理是不行的,必须大胆放手地让他们实际操作,在操作当中再详细讲解。年青人聪明肯干,很快就能掌握机器了。王洪昌不仅努力帮助本组的学徒,对别的组的工友也一样地耐心帮助。二十一岁的青年团员邱继春是由农村到钻孔队来,因为组里工友不团结,生产效率提高得很慢。王洪昌一方面帮助邱继春提高操作方法,一方面帮助他们解决组内团结问题,使该组生产效率突飞猛进地赶上了先进小组。
总起来说:在创造和推广先进经验中发挥共产党员的核心作用,这就是王洪昌领导小组获得一等模范组的根由。

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的歌舞艺术
——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军政治部文艺工作团的歌舞演出
朱树兰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军政治部文艺工作团从祖国遥远的边疆新疆来到北京演出,受到了首都观众热烈的欢迎。他们的节目不仅表现了新疆各族战士热爱祖国、保卫边疆的决心,而且表达了各族人民对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和崇敬。
从他们所表演的丰富多彩的歌舞艺术中,可以看出,在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光辉的照耀下,他们继承了新疆各民族优秀的艺术传统,而且在这一基础上,开始在创造表现新的、人民的斗争生活的艺术。
第五军政治部文艺工作团成立于一九五○年二月。这一支年青的文艺队伍,是在原新疆民族军
(第五军的前身)总指挥部文艺工作团和所属各部队的文艺工作队的基础上整编起来的。团员包括维吾尔、哈萨克、乌兹别克、俄罗斯、塔塔尔、柯尔克兹、索伦、锡伯、蒙族和回族等十个民族的文艺工作者。这个文艺工作团标志了新疆各民族文艺工作者的团结和他们优秀的歌舞艺术的汇集。尽管观众和表演者在语言上还有一些隔阂,却丝毫没有妨碍我们对这些兄弟民族歌舞艺术的理解和热爱。他们的表演真实地表现了这些兄弟民族的优美、明朗、热情和健康的感情特征。他们歌颂祖国、歌颂毛主席、歌颂共产党的心情,是和全国各族人民相同的。听吧:共产党领导我们翻身解放,边疆各民族愉快地过着盛节般的欢乐生活。
花园里的百灵鸟愉快地歌唱,
伟大的领袖给我们开辟了光明的道路。而在“道郎舞”(维吾尔族古典集体舞)的歌词中,他们又揭露了解放前的反动统治者的丑恶面目:
伯克乡约(即村长)横征暴敛,
喽罗们仗势欺人。
旧社会的坏人们,
颠倒是非,作出荒谬的判决。
正因为他们在万恶的旧制度下受过那样的痛苦,所以他们能够体会到新社会、新生活的幸福和可贵:
没有受过寒冷的百灵鸟,
不知道春天的温暖,
没有受过苦的人,
不知道别人的恩情。
这是多么真切动人的心声。
第五军政治部文艺工作团的全部节目,都具有显明的民族风格和边疆色彩。新疆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也是一个物产丰富、风景秀丽的地方。居住在这里的十三个民族大都能歌善舞。这个部队文艺工作团的团员们都是各族人民的子弟,他们将各民族人民的优秀歌舞集中起来了。就在这样的民族歌舞的坚实基础上,他们结合当前的政治任务,创造了反映现实斗争生活的新艺术。比较突出的一个节目,是他们新创作的“欢庆四十团渠放水典礼”(维吾尔族歌舞)。它表现了热爱人民、热爱劳动的边疆各族战士,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帮助人民发展生产,在戈壁沙滩上,挖修了水渠后,举行放水典礼的欢跃情形。这个创作充分反映了我们血肉相连的军民关系。来自各方的劳动群众,簇拥着战士们到了新修的水渠旁,一个女战士庄严而热情地朗诵祝词,接着是群众载歌载舞地给模范带上光荣花,在长喇叭和唢呐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乐器的演奏声中,剪断了彩带,人流顺着水渠兴奋地、纵情地歌舞。这个集体舞很好地表现了维吾尔族古典舞和民间舞蹈的特色,也表现了蓬蓬勃勃的新生活的情调。
他们的古典节目,如“十二玛卡姆第一节第一段”(维吾尔族古典乐曲)等,都显示了新疆各民族文化艺术的优秀传统,音乐丰富,旋律优美,舞姿健康有力、明朗轻快。这是许多年来无数民间艺术家的智慧和劳动的结晶。“十二玛卡姆”(模范大曲之意)是一部维吾尔族人民的经典乐曲,据说是在二百年前由喀什噶尔(维吾尔族的旧都,位于新疆南部)创造和发展起来的;全部乐曲共分十二节,包含约一百七十七首曲子。这是维吾尔族大诗人莫拉比拉列和乌兹别克的大诗人纳瓦依两个人的作品。诗歌里充满了人民对封建统治的反抗和愤怒,歌唱了人民的劳动和对光明前途的想望,人们便将这些诗句配在自己心爱的民歌里,并且不断地丰富它,世世代代流传至今。
第五军政治部文艺工作团的全部表演,都给观众以非常真实的印象,使人觉得他们仿佛不是在舞台上表演,而是在晴朗的假日,在温暖的阳光照耀着的田野上、树林里,人们穿戴着美丽的民族服饰,在广场上纵情地歌舞。他们表演得这样真切动人;他们的纯朴的、欢欣的情绪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个观众。人们不会忘记左哈拉和雅森表演的“手鼓舞”和其满克斯表演的“乌兹别克舞”,他们优美而健康的舞姿表现了劳动的愉快,和饱满热烈的情绪。同样地,人们也不能忘怀阿不拉汉和阿不都古里在“黑走马”(维吾尔族古典演唱)里,所表现的劳动人民的智慧和风趣。“美丽的祖国”(维吾尔族民间歌舞)也是使人兴奋和喜爱的。这些表演者所以如此朴实、可爱,是因为他们不仅是从劳动人民中来,而且大多数还是劳动人民中的优秀战士,他们能够深刻地体会人民的高贵品质。他们每个人都有着民间艺术家的本色,能弹、能唱、能舞,他们的发展前途是不可限量的。
发展民族的歌舞艺术,不但要在本民族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造,而且要学习和吸收其他民族的优秀艺术来丰富这一创造。从第五军政治部文艺工作团的演出来看,他们的艺术道路是非常宽广的。他们的节目不仅包括了新疆各民族优秀的古典的和新的民间歌舞,也演唱了汉族的“我是一个兵”、“歌唱二郎山”,和新型的苏联群众歌曲“莫斯科——北京”和苏联部队歌曲“太阳落山”。他们的这些表演都是令人满意的。
这一支年青的文艺队伍,成立不过三年,却是在斗争里成长起来的。他们经常深入群众,和群众的斗争生活紧密地连在一起。他们曾大力地向人民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活动;在部队转入大生产时,他们又深入建设工地。他们的生活和工作都是很紧张的。全团五十六个人,来到北京的一个多月中,不仅完成了将近三十场的演出任务,还向首都的兄弟团体学习了十七个节目,和听取了关于文艺思想、音乐、舞蹈等专题报告。这种刻苦的学习精神是非常可贵的。
我们相信:他们在刻苦的学习和锻炼中,一定能够在反映部队生活、表现部队生活特征,创造革命军人的英雄形象和革命部队的独特风格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收获,更进一步提高现有的艺术水平,发展部队的民族新歌舞。(附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军政治部文工团演出的维吾尔族古典舞——手鼓舞。表演者为舞蹈家左合拉和雅森。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一九五三年第二十八期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三年第二十八期中文版已经出版。
本期发表了题为“协商——和平解决国际问题的道路”的社论。社论指出,世界和平理事会六月间布达佩斯会议所通过的展开世界争取协商运动的宣言和其他决议,都是具有巨大的动员力量和组织力量的文件。这些决议是根据千百万见解不同、职业不同的人们的要求和愿望而作出的。它们已经得到了各国人民的热烈响应和一致拥护。各国人民将以各种各样的组织形式来表示他们争取和平解决一切争端的要求。可是,在解决那些使国际局势复杂化的问题的道路上,是有不少困难的。在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有着人数不多但是具有势力的集团,它们公开反对协商,或者口头上表示愿意协商,实际上却继续实行它们的“武力政策”、“冷战”和扩张军备的政策。因此,必须提高警惕,也就是说,要善于预见帝国主义阵营侵略集团的阴谋诡计,善于在人民群众面前无情地揭露它们,孤立它们。社论接着说:密切联系广大群众的共产党和工人党认识到,维护和平的斗争获得成功的保证,首先在于加强和扩大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团结。在展开全面的世界争取和平协商运动中,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将获得新的力量。这个运动的组织正在日趋完善,它的群众基础正在日益扩大,和平力量迫使战争势力退却的保证就在这里。
本期刊载的重要文章有: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帕尔米罗·陶里亚蒂的“意大利议会选举后争取和平、民主和人民福利的斗争”,英国共产党总书记哈里·波立特的“英国劳工运动的趋向”,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书记艾哈迈德·阿卡契的“争取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民主阵线”。
陶里亚蒂的文章是七月二日他在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报告的摘要。他的报告分析了意大利六月七日议会选举后的政治形势。他指出,意大利的人民民主力量,从这次议会选举的胜利中,获得了新的信心和威望,获得了新的力量。选举的结果证明了意大利人民的民主意识有了提高。现在他们坚决地要求较好的物质条件、较合理的制度、较好的生活。但在另一方面,天主教民主党统治集团的领袖们,已经在拚命叫嚣,否认有必要对他们过去所实行的政治路线作任何的改变。因此,意大利共产党必须再一次地广泛动员群众,在议会内外展开积极的工作和政治斗争,要求尊重这次选举的结果,争取组成一个具有新的成份,符合于这次大选结果并符合于大多数选民的希望和意愿的政府。
波立特的文章根据英国各产业工会今年已经举行的年会的情况,综合地分析了这些年会的决议内容,指出英国工会、工党和合作党的一般群众正向左转的趋向。文章着重指出,英国工人阶级迫切要求英国有它自己的独立的政策,结束对美国垄断资本的依赖性,发展东方和西方之间的贸易。而解决工人阶级一切迫切问题的根本的办法,只能是实行像共产党在“英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里所规定的那样的一个社会主义纲领。因此,在目前局势下宣传这个纲领,是英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
阿卡契的文章论述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多年来为组成和扩大民族民主阵线而斗争的经过和成就。文章指出,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在民族解放斗争中的地位已经巩固。它在今年四月间和五月间的市政选举中已取得了胜利,大大地加强了自己的地位。这是由于它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为争取真正的民族团结进行了不倦的工作,是由于它有着正确的民族政策,提出了而且执行着争取民族独立、面包、和平与土地的明确口号。
本期在书评栏中刊载了奥·布朗的“新中国的真相”一文,介绍英国坎特伯雷教长休勒特·约翰逊在两次访问中国后写成的“中国的新创造时代”一书。 (新华社)

“一九五三年全国田径赛、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今年十月在北京举行
为了普及田径、体操运动,提高技术水平,并推动自行车运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定今年十月二日到五日在北京举行“一九五三年全国田径赛、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参加大会的单位有:华北区、东北区、西北区、华东区、中南区、西南区、内蒙古自治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等九个单位。比赛项目:(一)田径赛——男子项目共有二十一项,女子项目共有十三项;(二)体操——男子比赛项目有:单杠、双杠、纵跳箱、自由体操(包括徒手操、平衡动作、垫上运动等)等四项,女子比赛项目有:双杠、横跳箱、自由体操(包括韵律性的徒手操、平衡动作、垫上运动等)等三项,体操方面还有男子的吊环和鞍马二项表演,女子的平衡木和高低杠二项表演;(三)自行车比赛项目——男子有一千五百公尺、五千公尺、一万公尺;女子有一千五百公尺、三千公尺、五千公尺。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向各地发出通知后,许多省、市已陆续举行了体育大会,进行了选拔比赛。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六月上旬就在广州举行了全军器械操、举重选拔大会。在七月十日、十三日、十六日三天又在北京、南京两地分别项目举行了全军田径赛选拔大会。在这几次选拔大会上的各项成绩,都较一九五二年“八一”全军体育大会有了显著的进步,如举重的各级成绩都已超过去年,每个举重运动员比去年能多举三十到四十五公斤;器械操运动也比去年熟练,并普遍学会了全能项目。
青岛市第四届人民体育大会在七月五日到九日举行,参加大会的有工人、学生、农民、机关干部和街道劳动群众的运动员共二千多人。大会进行了田径、拔河、器械操、自行车、拳击和举重等各项比赛。比赛结果,在田径赛中有五项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有四十五项一百四十九人的成绩突破了山东省或青岛市的最高纪录。如男子五千公尺长跑,建筑工人酉云亭只用十五分四十八秒二跑完了全程,这个成绩突破了今年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优秀田径赛运动员选拔大会上的十五分五十六秒二的全国最高纪录。
一九五三年度浙江省田径、体操、举重、民族形式体育选拔大会已在七月十五、十六两日举行。在这次大会比赛中,出现了很多优秀的运动员,如男子二百公尺低栏,俞樟炎以二十八秒一打破去年全国二十八秒八的纪录。他又以一分一秒八的成绩打破去年四百公尺中栏一分二秒四的全国最高纪录。女子手榴弹掷远,宗汝静以四十一点二零公尺的成绩打破去年三十九点八一公尺的全国最高纪录。
长春市在六月十八日到二十一日也举行了第五届人民体育运动大会。参加大会的运动员中工人和妇女运动员空前增加。武汉市也在六月间举行了全市田径运动比赛大会。一九五三年广州市器械体操表演已在七月十九日举行,并选拔了优秀选手,将参加中南区器械体操运动比赛。
北京市田径赛、体操、自行车运动选手选拔大会定七月下旬到八月初分别在北京举行。拳击选拔比赛已在十五、十六两日举行。体操选拔赛也已在十九日举行。一九五三年上海市举重、拳击选拔比赛已定八月初在上海举行。华北区和华东区都将在八月举行全区体育运动大会,会上将选拔优秀选手参加“一九五三年全国田径赛、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