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东北部分工厂
开始抓住计划管理的中心环节
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东北大部分机械、电工及造船厂,都已开始或准备开始围绕着制订和贯彻作业计划,加强企业的计划管理工作,以便逐步地达到全面地均衡地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目的。在有些企业中,一面组织干部学习有关加强计划管理的文件,统一思想认识,揭发企业过去在编制和贯彻作业计划中的主要毛病,一面在车间或工段进行重点试办工作。因此,他们的工作进展得比较快。如机械一厂在学习时,认识到过去每月编一次作业计划的时间太长,在执行中不好掌握;过去工段管理太薄弱,不能按日按时控制在加工中的部件、零件的流动情况,有些部件的加工不能按作业计划完成,一直等到部件入库时,才知道没有完成,这时才不得不重新投料,突击加工,这就破坏了均衡生产。因此该厂从六月份起,就以每十天为一期编周期作业计划,并且以第二车间第四工段为重点,加强工段计划管理工作。经过了六月份三个周期的实践,第四工段已经创造了一套能按小时控制在制品流动情况的管理方法,达到了按周期均衡完成计划的目的。机械三厂在学习中认识了过去装配车间的均衡率虽然很高,但那是依靠过大的部件储备量来维持的,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加工车间的均衡率很低,时常有突击现象。现在,该厂正在克服一部分干部不愿以进一步加强企业的管理来进行均衡生产的自满情绪,着手改善加工车间的劳动组织,加强工段的管理工作。机械五厂在开始的时候,决定以加强原始记录为重点,但在重点试办中发现孤立地加强原始记录,不能把原始记录整理好,即使整理好了,也不能达到均衡生产的目的。因而又以制订和贯彻作业计划为中心,组织同类型专业化工段;配备总工段长和值班工段长,组织工段长训练班以加强工段领导;建立厂部、车间、工段三级调度组织,制订和贯彻调度责任制,以加强调度工作。于是,作业计划得以初步实现,均衡生产率有所提高。造船公司自四月份编制与贯彻作业计划以来,基本上消灭了前松后紧的突击现象。
但是,从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东北各厂的情况来看,许多工厂加强计划管理工作进展得是比较慢的。有很多工厂还处在统一思想认识、调查和研究情况,制订和讨论行动计划的阶段。有些工厂还停留在学习文件,统一思想认识阶段。以上这些工厂的工作开展得慢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这些厂的领导干部不重视计划管理工作,而在他们希望一下子就把计划管理工作做得十全十美,而不是由点到面,由粗而精,由低级到高级,在实践中逐步提高。因此,他们把各种条件考虑来考虑去,觉得这也不成熟,那也不成熟,同时又希望在文件中找到最好的具体办法,因此犹疑不前。也有少数工厂的干部,还没有认识制订和贯彻作业计划是加强计划管理的中心一环,现在还争论着“从何入手”的问题。如机械第九厂和十三厂的生产科长认为原材料供应不及时、设备检修不及时、质量不高、劳动纪律松弛等问题不解决,无法搞作业计划,他们不想通过编制和贯彻作业计划,来逐步解决这些问题,而希望别人把一切条件都做好了,自己才搞作业计划。个别的厂如电工七厂的一些干部,不认真学习其它工厂的经验,还在要求上级明确规定计划管理“到底是由计划科负责,还是由生产科负责。”电工第九厂和十四厂七月初还在强调生产任务多变,等待生产专业化的条件来临才动手。他们不知道正因为生产任务多变,才特别需要计划管理。等到中共中央东北局、中共沈阳市委向下布置加强计划管理工作以后,厂的领导干部才找科长来“考虑、考虑”。电工十四厂把计划管理工作交给生产科的少数人去做,生产科把方案做出来,要求领导方面“支持”时,领导干部一面答应“支持”,一面都强调客观困难。
在加强计划管理中,大部分工厂都没有很好地围绕着编制与贯彻作业计划,开展政治工作。在这一方面,现在只有机械二厂、十二厂、十八厂、二十一厂和造船公司做得比较好,其主要特点是围绕着编制与贯彻作业计划开展车间或科室的劳动竞赛,推广先进经验。如机械十二厂,虽然整个加强计划管理工作还处在调查研究情况的阶段,但工会却已组织工人开展以提高均衡率、提高出勤率、降低废品率为内容的竞赛;造船公司工会组织工人竞赛的主要内容,是按作业进度完成与超额完成计划、保证质量,同时又要安全生产。其他各厂很少把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很多工厂工会组织竞赛,但却孤立而抽象地提出“树立先进思想”,“积极学习”,“加强团结”,“注意卫生”等口号。因此,虽然也把职工群众轰轰烈烈地发动起来了,但对贯彻中心工作的作用却不大。这种情况必须改变,计划管理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中共长沙市委召开国营工厂干部会议
检查和布置国营各工厂的计划管理工作
中共长沙市委于六月下旬召开了长沙市国营工厂干部会议,着重检查了生产改革以来各厂执行国家计划的情况和主要问题,布置了今年第三季度的工作。
三年来,长沙市绝大多数工厂的领导干部,已开始能够从各该工厂生产的特点出发,发挥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改进了生产,并逐步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四月以后,在完成生产计划和加强计划管理方面,也都有了一些好转。但当前工作中的最突出的问题是大部分工厂的作业计划还不准确,也不全面。如过去湖南机械厂的作业计划只由生产科进度股编制。湘中电业局第四线路工区的计划是根据去年或前年的用电资料编制的,以致四月份有的用户用电超出预计百分之六十六,有的就只达到百分之三十八。作业计划不全面的现象更是普遍,一般只有产品名称、数量和工时计划,没有质量规格、原材料供应、劳动力调配、设备运转和设备检修等计划内容,因此互不衔接。在编制了作业计划以后,又没能充分发动群众讨论,因此,所订的计划就缺乏群众基础。湖南机械厂以前每月讨论计划时,只是把数字摆一下,大家来分配,作业计划成了“派工单”,讨论会成了“分工会”。再就是许多工厂都没有抓紧计划贯彻执行,生产进度无人负责掌握,计划执行情况不能及时反映上来,因此,就出现了五月以前严重的加班加点现象和阻碍生产的某些薄弱环节。
其次,由于没有经常向职工群众进行生产教育和计划观念的教育,职工中不关心计划和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相当普遍(目前已有不少改进),严重地妨害了计划的贯彻。
会议根据以上情况,决定第三季度的工作方针是:坚决完成第三季度计划,抓住计划管理这个中心环节。要求各工厂必须按照具体情况,切实改进作业计划的编制、讨论和贯彻的工作。为了保证和监督作业计划的贯彻,各厂必须建立和健全厂、车间、小组三级的及时检查和掌握计划进度的组织和制度,至于调度组织,应从实际情况出发,逐步建立起来。同时,要健全基层记录工作,初步建立必要的责任制度,如生产指挥责任制、调度责任制和交接班制等。再就是,结合总结第二季度生产,讨论第三季度与七月份生产计划,各厂要进行一次比较广泛深入的有关树立计划和生产观念的思想教育,使职工明白计划管理的重要意义;认识到劳动纪律松弛对国家和工人阶级的利益有严重的危害性,是完成国家计划的重大障碍。
为了保证计划的贯彻,要求各厂多注意安全卫生工作,要进行定期检查,改进生活和环境卫生,保证出勤率不断提高。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妥善解决贸易淡季中手工业的产销困难
在目前的贸易淡季中,手工业生产者遇到一些困难,主要是产品积压,资金缺乏;有些手工业者甚至已不能维持正常的生产。为克服目前手工业生产的困难,首先应使手工业者认识他们必须面向农村,为农业生产服务。
我国的农业生产在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还必须使用手工工具。以目前的情况来说:农民的生产资料(如农具、肥料)和生活资料(如布、手巾、鞋袜),有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八十依靠城乡手工业者供应。手工业品在农村中的销路是极其广阔的。只要手工业者真正面向农村,积极为农业生产服务,目前存在的困难,是可能减轻的。而随着秋后旺季的到来,正常的手工业生产必然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也是没有疑问的。
为贯彻面向农村,积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经营方针,在目前,积压了产品的手工业者应当实行带货下乡的推销方法。河南周口镇的翻砂业,曾因附近农村遭受自然灾害,营业清淡,积压成品达五万斤。这些手工业者根据当地农民需要,积极参加附近地区的集、镇物资交流会,并深入农村推销,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推销产品二万多斤。其中耿保兴号在半个月内推销产品三千多斤,二百多万元资金在灾荒期间周转了四次,维持了淡季中的正常生产。手工业者带货下乡推销,不但节省了农民在目前农忙季节中的时间,并且还节省了他们上街买货的花费。农民是很欢迎这种办法的。
带货下乡推销是扩大销路的有效方法,但打开销路,不应光顾眼前,还要作长期打算。手工业者应该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作到价钱公道,以便树立信用,和农民建立长远的供应关系,给今后的销路打下基础。手工业者取得农民信任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保证产品的质量。目前有些手工业者粗制滥造,不守信用的经营作风,必须改变过来。武昌金水闸手工业联合会到四乡进行“保证质量、经久耐用、作价公道、包调回换”的宣传,并在实际行动中做到了这一点。当地手工业联合会发现会员有粗制滥造行为时,就召开会议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督促他们加以改进;并责成会员在成品上写上制造户招牌,以便包调回换。这样就保证了产品质量,树立了信誉,得到了农民的信任,今年四、五、六月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金水闸手工业者这种重视产品质量的经营作风,是值得各地手工业者效法的。
手工业者带货下乡推销,还可借此机会和农村供销合作社或货贩建立供应关系,通过他们帮助推销,并根据他们的需要,正确估计旺季销货数量,逐渐加强生产的计划性。河南周口镇翻砂业下乡推销后,已恢复和建立了二十多处新旧顾主关系,最近已在为新旧顾主的定货进行生产。
为克服贸易淡季中手工业的产销困难,对于原料采购、银行贷款与加工定货等问题,必须予以妥善解决。由于我国手工业具有生产分散,经营落后,资金缺乏,季节性浓厚等特点,所以在产销方面,应该着重引导其自产自销,提高品质,以打开销路。各地工商行政部门、国营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在需要与可能的条件下,应当帮助其解决采购原料和推销成品的困难。各地供销合作社更应该与当地手工业者建立密切联系,订立合同,供应原料,推销手工业者所生产的而又为社员所需要的成品。手工业产品是今天供销合作社组织货源的重要部分,目前有些合作社和国营商业公司干部,忽视当地农民的实际需要,存有“名牌货”思想,认为手工业产品不出名,因而不积极组织手工业生产。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应该迅速纠正。在银行贷款方面,应照顾到手工业生产的需要,配合季节的产销情况,给予延长时间、简化手续等便利。手工业生产具有很大盲目性,这对手工业者本身是很不利的,对整个社会经济也是不利的。因此,各地工商行政部门对手工业的产销情况,应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作到心中有数,以加强对手工业生产的领导。
正确划清手工业中劳资、雇佣、师徒这三种不同的关系的界限,这是充分发挥手工业生产积极性的关键。凡是重视了对手工业者进行政策教育和正确调整了这三种关系的地区,手工业者的生产积极性就高。调整手工业中存在着的这些关系时,应该贯彻以搞好生产为主的方针,任何脱离这个方针的做法,都会使调整关系的工作失去其目的性,即使关系调整了也不能巩固。有些地区在处理手工业中各种关系时,对目前手工业生产中存在的困难不注意研究解决,或者把调整关系的时间拖得很长,因而妨害了生产,这是不妥当的,应该加以纠正。为纠正这些现象,妥善解决目前手工业生产的困难,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应重视对手工业生产的领导,并应推动财经各部门,根据需要和可能,积极对手工业生产予以扶助。

修建中的兰新铁路
洪流
沿着万里长城,跨过天险的黄河;东起兰州,西至酒泉;在长达七百多公里的线路上,数万名铁路员工和民工正响应毛主席“继续努力修筑兰新路”的号召,向拔海三千公尺的乌鞘岭、宽达六公里的黑河河滩、百里无人烟的草地和戈壁进军。他们正为新中国修筑第一条通过藏族自治区的铁路。
在正在建筑中的兰新铁路兰肃段工程上,人们和一切难以想像的困难作斗争。
在天险的黄河上能否按计划修建成便桥是黄河以西施工任务能否完成的关键。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第三工程队的英勇的工人们去年十月上旬冒零下十度到二十度的严寒,赤着身子窜在湍急的黄河水流里和冰块搏斗。那时,黄河的水流很急,冰块又很锋利,一不小心,那随急流冲下来的冰块会把工人击沉的。但英雄们建设祖国的热忱战胜了寒冷,潜水工们经常在水里坚持三个钟头以上的工作。有一次,两块巨大的冰块把一个潜水工的身子紧紧夹住了,他的身子像刀割似的疼痛,但他想到在朝鲜战场上黄继光英雄为保卫美丽的祖国的建设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时,他就觉得增加了力量,一咬牙,用双手把前面一块大冰块推开,一窜身,又躲开了后面那块冰块。当他从水里上来的时候,铜帽子里已积满了冰渣,手套变成了冰块,双手冻成紫红色,但他说:“冰块吃不掉我,反叫我把它乖乖地打发走了!”另一次,在做桥墩下沉箱前,工人田树林、徐家富等七人在河上架钢丝绳时,因水流太急,船被冲翻了,七个人被水冲走了一公里多远,他们被当地老乡救起后,又赶忙换了干衣服继续工作。领导同志说:“该憩一憩呀!”徐家富说:“休息个啥?一干活就不冷了,赶快修好大桥,好让修路的机器材料运过去呀!”那些拉铅丝的工人们,坐着滑板,在高高的半天空的天线上滑来滑去,手累了,把胳膊靠在铁丝上,略休息一会又继续工作。员工们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刘兆祥建议把桥中线往北移八公尺,减少一个沉箱,一孔钢梁,节省五千万元;架设第一根拦河绳时费时七天,后来工人们想出把铁环套在铅丝绳上,由河西边对拉,就一天完成两根,工作效率提高了十三倍。这样,在今年一月上旬,英雄们就把桥墩修好,二月十二日开始架桥,很快就把桥梁架好,一列一列的载着推土机、枕木、钢轨、吊车的运料列车从这座黄河便桥上经过,往河西工地上运去。
在乌鞘岭下,傍着终年积雪的大山,经过黄河便桥运来的几十部推土机隆隆地开动着。获得运转红旗的工人郭庆福连续四百小时未出故障。技术熟练的熊光华小队长带领全小队推土机驾驶员拖挂铲运机,他的爱人女推土机手胡友梅和他一样地在风雪里驾驶着巨大的推土机。机群的马达声吸引着赶着骆驼群的附近的藏民,他们骑在骆驼的高脊背上微笑地看着新中国机械筑路的壮景。
在世界著名风库黑河河滩上,黑风刮起来,对面看不见人影,钻探工人就在“飞砂走石”的沙滩上坚持工作。工人王福元等想出几种新的方法维护了坑壁,不使塌陷,使工作提前半月完成,工作效率提高一倍。这些英雄们的豪语是:“万里长城不算长,新修铁路比它长,推开黄河里的冰,铲开乌鞘岭上的雪,冒着大风砂,把修建铁路的红旗插在祖国西北边疆上!”
兰新铁路的修筑,得到西北广大人民,尤其是沿线少数民族弟兄的热烈支援。在乌鞘岭陈家沟工地,藏民藏云海带领着妻女到工地慰问测量人员。陈家沟各村藏民纷纷送麦草、鸡蛋慰问正在乌鞘岭上开筑九百多公尺长的隧道的工人们。天祝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干部抓喜才郎跑到乌鞘岭最高峰上慰问安远号钻机工人。酒泉县祁明区的藏族干部,听到铁路测量人员来到酒泉的消息,兴奋得夜里睡不着觉,第二天一早,就赶到街上找铁路工人问:“火车几时通到这里?”藏族人民热爱这条铁路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铁路沿线有藏民呼为“八宝山”的祁连山脉和其他许多少数民族的土产、特产如药材、皮毛等。过去从酒泉把药材用大车运到兰州需时四十天,每吨货物运费需二百一十万元,加以途中的损失,使藏民区所产的甘草、羌活等药材运到内地成本昂贵,得不到销售市场。而上海两千多元一尺的细布,祁明区藏民要花五千元才能买到;江西三千元一只的细瓷碗,藏民要花一万元才能买到它。藏民们都知道:如果火车通到酒泉,仅需一天一夜即能把祁明区藏民大量出产的甘草、羌活运到兰州,运费要比过去节省许多。而上海的细布、江西的瓷碗等也能廉价地运到藏民区来。
我沿兰新铁路兰肃段访问了不少藏民区和草滩上蒙古包里的少数民族弟兄,他们都热切地盼望着火车早日通到家门前。天祝自治区的藏民为迎接火车的到来,正在筹备开一个三万多人的赛马大会和少数民族土、特产交流大会。天祝藏族自治区成立三年来有飞跃的进步,人口从四万人增加到五万六千人,牲畜由于采用了新法养畜,从四万只羊繁殖到十三万只羊,学校也已发展到五十六个有藏文课的师范、高小、普小。新法接生训练班招收了许多藏民妇女。最近为迎接火车到来,街道上新房子在大量修建起来。天祝自治区的民主妇联主任马才错郎告诉我:“这里在解放前一百斤羊毛只能换三块茶砖,解放后能换上二十几块茶砖,去年火车通到兰州,一百斤羊毛能换上三十多块好茶砖了;如果火车通到乌鞘岭,羊毛价格能更提高,茶砖价会更下跌,以后的日子也会过得更美了!”
我曾在这条新中国第一条通过藏民区的铁路沿线听见年青的藏民们这样唱着:
“红色的太阳照草地,
一心感谢毛主席,
修路人是他派来的,
幸福是他带来的!……”

陕西南郑县初步克服了农村忙乱现象
四月份以前,陕西南郑县领导机关的工作情况是相当混乱的。各科、部、室互不联系,大家都不了解农村实际情况,蹲在机关里发指示,要表格。在“五多”的情况下,区乡干部就抱着“虱多不咬,账多不愁”的态度,对上级分配的任务,拖一天是一天,工作很不起劲。
四月十日,中共南郑县委召集了全县九个区的区委书记、区长和县级机关各科、部长参加的会议,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检查了工作。新民区区委书记彭兴仁说:“县上要的表格指示太多了。三月份,县府文教科、建设科、财政科发下五十二种表格。另外,每天的电话就接不过来。有一天,公安局在电话上说:‘限你两天把敌伪人员一律登记一次。’婚姻法办公室来电话说:‘贯彻婚姻法运动再延长五天。’我们刚通知了乡里,又接到电话说不延长了。财政科,青年团,……电话不断。我们离不开身子,生产重点乡(回龙乡)的工作做得和一般乡无大差别。我们要检查生产工作,就只能在做别的工作时附带问一问。上级发来的东西,我们没工夫消化,只能原物一伙推下乡去。许多区乡干部都说:‘虱多不咬,账多不愁。朝令夕改,反正就是那么回事。’三月发下的四十六种表格,到现在还有十二种没有填起。”二月底,县长刘齐在全县三级干部会上以贯彻婚姻法、春耕生产“为主”,布置了卫生、文教、取缔一贯道等十二件“结合”的工作,但很少教给“结合”的办法。南海、红庙两个区距离县八十里到百里,每月到县上开两次会议,就要花去半月时间。领导只停留在会议上。全县各区大都规定:三天开一次支点会,半月开一次区乡干部会,每次会上要写书面的工作总结报告。每项工作至少要开四次会议才能传达给群众。“鸡叫会”“半夜会”极为普遍。乡村干部和农民说:“卖糖的说糖甜,卖醋的说醋酸,到底什么工作重要?”许多事情说是可“缓”,但是不可“停”,结果仍然压倒了生产。县级领导干部同样不能深入农村,缠绕在事务圈子里摆脱不了,十分苦闷。
那次会议上把问题摆出来了,但是仍然没有解决。
究竟怎样才能把生产放到压倒一切的地位呢?怎样才能做好夏收夏种工作呢?五月中旬南郑县三级干部会议着重讨论了这个问题。他们采用这些方法初步克服了农村忙乱现象:
(一)改进工作方法,县区干部分片负责,深入重点村、组,做出样子,随时指导,推动一般村组的活动。
(二)合理安排工作,分别轻重缓急,把所有力量转向农业生产。二月三级干部会议上曾布置了十四件工作;五月中旬,经过县区乡干部讨论研究,提出五六月以前以做好夏收插秧工作为中心,通过生产巩固提高现有互助组,号召组织临时互助组,把和生产无关的工作都停止了。因此,全县的夏收插秧工作比去年提前十二天完成了,活路做得也比往年细致。
(三)安定干部情绪,初步检查批判了农村工作干部轻视农业、要求调动工作等错误思想。
(四)集中领导,少发指示少开会。据县人民政府三月份统计,共发指示六件,通知、表格五十七件。五月份全县只发过十三件通知。怎样减少的呢?主要是集中了领导,规定各部门发指示都要经县委、县府负责人批准;表格、通知不得直达区乡。各乡对会议也做了控制。梁山区由区乡干部规定:开乡的群众大会,要事前做好准备,经区上批准才能举行。县委在一个半月的夏收插秧工作中,只开了一次科部长联席会议,一次区委书记、区长联席会议,总结了夏收插秧工作,布置了保苗、防洪、防旱、防虫、巩固提高互助组等工作。区乡干部反映:“这一季的工作,好像穿上了干净衣裳一样爽快,脑子也清楚了。”(冯忠骅)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注意防治粘虫
目前许多地区发生了粘虫,为害小麦、水稻、高粱、玉米、谷子、大麻、棉花等作物。今年粘虫为害程度的严重,为多年以来所未见。各地农村工作领导机关,必须十分注意这个问题。
粘虫发生后,一般地区的领导机关都能及时组织力量,领导群众加以除治。辽东省组织三千余名干部,在省、县负责干部领导下,全力进行了灭虫除草工作。中共松江省委、省府组织了省级党政部门及合作社、妇联、青年团、公安总队、法院、农校等单位的干部三百四十八人,由省府秘书长、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农业厅、财政厅、粮食厅长等率领,分赴十二个县领导群众治虫,驻该地区的人民解放军亦有一部分参加捕虫。山西省榆次专区在粘虫发生严重的地区已经暂停划乡工作,而以治虫为当前中心任务。贵州、西康省在虫害严重地区暂停普选,全力领导治虫。在西南的少数民族地区,政府并免费供应农民除治粘虫的药械。东北的辽东、辽西等省有重点地设立了粘虫预测站,凡是预测工作做得好的,工作就很主动,除虫工作一般提早二十天左右。但也有不少地区未能及早组织防治,更有些地区虫害已经蔓延,领导方面仍不重视捕打,以致造成严重损失。如天津市津北区粘虫大发生,群众要求除治,而工作组却硬要推动小麦评比选种工作,使一万二千亩庄稼遭受重大损失,引起群众极大不满。
目前各地粘虫大部分已经入土化蛹,有的已变蛾产卵。根据今年粘虫的情况,估计大部地区在立秋前后发生的一代成虫,其危害性将会更大。由于不少地区过去没有大量发生粘虫,干部对粘虫发展规律掌握不住,看到虫子少了,就认为已经打下去了。这种盲目乐观或麻痹思想,应该注意加以防止。
粘虫是严重为害秋季作物的害虫。粘虫已经发生和可能发生地区的干部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加强灭虫工作的领导。历年的经验证明,目前除治粘虫还应以组织群众采卵为主,并及时采用粘虫车、粘虫兜、簸箕扫落等方法灭杀幼虫,不能单纯依靠药械除治。此外,为了做到及时防治,必须重视检查工作,才不致陷于被动。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感谢毛主席教导下的干部
对少数民族人民疾苦的关怀
甘肃省回族农民王德义来信:去年我们那里庄稼收成差,今年我为了搞副业生产,就将自己的和亲友家中的一些土产、药材收起来运到郑州卖了。我又在郑州买了两包花生米托铁路运到信阳。因为路局工作有差错,我的花生米在运输过程中不见了;信阳花生米的价钱又落了,就是以后运到也要亏一半本。我被困在信阳,生活没办法,并且怕回不了家。我在这种愁苦和困难的地步中,就给党报写了信。
报上登了我的信后(按:见五月二十八日“读者来信摘要”栏所刊“两包花生米由郑州起运,过了十来天竟不知去向”一信。因为王德义在前次来信中提出了发表时不要写明名字、以免他的家属见了耽心的要求,所以报上发表的署名是“甘肃省一个回族农民”)不几天,中央铁道部就特地派了专人来调查我的问题。那位同志对我的损失情形和当时处境做了详细了解,对我进行安慰,还说代表铁道部向我道歉。我当时生活困难,信阳车站的一位姓张的科长还叫我到他那里吃饭,有时在陪我去办理手续的路上还买馍要我吃。他说:“我们都是一家人,你的困难就是我们大家的事……。”所有许多这样真切的关怀,使我感激极了,也使我惭愧极了。使我感激的是:在毛主席教导下的干部,对我比亲兄弟还关怀,对我们少数民族人民的照顾比什么都周到;使我惭愧的是:像我遇到的这种针尖大的事,在旧社会里反动政府是连问一声都不会的,而人民政府却从千里外派专人来了解,还代表政府向我道歉,这使我心里怎么过意得去呢!
七月六日我到了郑州。郑州铁路局找到了我,告诉我说:政府因为照顾我,破格补偿我的全部损失。他们已将补偿我的七十五万元钱汇到信阳去了。为了怕我到信阳去取钱又要化路费,路局的好多同志们就先把他们的薪金三万五万凑起来,垫给我七十五万;还向我说了许多道歉的话。我真感激得不知道用什么话来回答才好。
当我回到我在郑州寄住的清真寺后,寺里的教长和所有回民知道了以上这些事,都高兴极了。他们齐声说:毛主席对我们回民太好了,这样一点事竟给了那么大的照顾。
我想写信向帮助我解决问题的人道谢。但帮助我的人太多了,我究竟该给谁写信呢?这使我为难了好久。后来我想到:一切好事,归根结底,都是毛主席领导得好;我应该给毛主席写封信。我又想到:写信给毛主席可不是一件平常的事,我知道我认得的识字人写信都写不好,我自己写得更不好。但是为了感激我们英明伟大的领袖,我的“良心”不允许我不写;因此就大胆写了,表示我和全家人的感激!
我还要将毛主席给我们的好处告诉我们穆士林们,使大家都知道毛主席对我们少数民族人民的关怀。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铁道部第四工程局应该重视
隧道工人的安全生产问题
读者钱绍文来信:铁道部第四工程局不重视工人生命安全。该局第一隧道队工人这次在某地第二十号山洞东口挖掘导洞,当挖进六百多公尺时,洞内烟雾弥漫,氧气缺乏。工人们为了不误上级分配的任务,虽在这样呼吸都感困难的恶劣环境中,仍继续入洞工作。这样,差不多每天都有一、二十人被烟熏倒。六月三十日晚上,在一个半小时内,导洞内五十八个工人全部被烟熏倒,并且口吐黄水,隔好几天才能恢复健康。在这种情况下,工人们虽仍坚持工作,心里却极感不安,劳动效率急剧下降,病号也日有增多。工人们曾把这些情况一再向上级反映,并要求装置通风设备,但至今第四工程局领导方面仍未积极设法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这种忽视工人生命安全的作风应该迅速纠正。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井陉矿务局钻探队为什么不注意保管地质资料
读者王清戍、谢德明来信:今年六月十日,井陉矿务局第二矿区第四号钻眼的钻探工程已经完工,钻机已迁往新工地。在这个钻眼提取出的地质资料(岩、煤芯)本应马上送交地质部门妥为保存,但井陉矿务局钻探队却仍然把这些资料放在旧钻眼的露天地里,也无专人负责看管。他们根本不考虑到这些地质资料是否有被盗和风化的危险。地质部门曾多次催促他们把这些资料移送入库,但该队岩芯总记录员却藉口“数量较少,不值移送”或“没有时间”而不送。后来地质部门又直接找该队队长,但该队队长对此也未重视,拖到七月五日才把这两箱岩、煤芯运到该队办公室。但因为经过二十多天的风吹雨打,岩、煤芯完全风化,岩芯已成碎块,煤芯成烂黑泥状,完全丧失了地质研究的价值。希望该队有关人员对上述缺点加以克服,使钻探工作能给祖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提供可靠的地质资料。

两周读者来信处理情况
七月六日至十九日两周中,本报读者来信组共收到读者来信二千五百四十件,各机关答复读者信六百六十六件。其中有关政法问题的一千一百零五件,有关工农业生产和财经问题的一千一百三十二件,有关文教问题的八百八十九件,其它性质的八十件。在报上发表的五十件,个别答复读者的一千一百件,转请各有关机关参考、研究、处理或答复的一千五百九十一件,留存本报参考或不需再作处理的八百五十七件;这些处理的来信中,有一部分是以前留下的。同一时期中,本报读者来信组共发出答复读者、转请有关机关研究处理和催办信共三千九百九十七件。
两周来,不少读者在来信中反映:自从反官僚主义斗争开展以来,各地党政机关处理人民来信的工作一般都有了改进,从而加强了党和人民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但是还有一些读者来信揭发某些单位对处理人民来信工作仍然做得很差。以上来信,我们正在研究处理,准备选择一部分发表。我们除希望读者继续来信反映上述情况外,并且希望各机关做处理来信工作的同志来信报告他们的工作经验和在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
有几封读者来信反映:某些基本建设单位,在城市郊区进行购地、买房、备工和运料等工作时缺乏统一计划,有的不经当地人民政府的介绍而私自到处测量、栽桩、划圈,以致损害群众利益,引起农民不安,甚至影响当地社会秩序。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我们正在研究。现在还有读者来信反映某些单位机构重叠、人员过多的情况,我们正和有关方面研究。以上问题,我们希望读者继续来信反映情况。
还有一些读者在来信中揭发了某些单位使用木材方面的严重浪费现象,揭发某些企业单位在雇用和解雇临时工方面的违犯劳动政策等混乱现象,揭发某些工矿和建筑单位忽视工人安全、造成伤亡事故的情况,反映铁道部调整货物按包裹运输的范围和办法后产生的一些问题;以上问题,我们都正在研究处理。
不少农村干部和农民来信询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方法,我们除已请中央农业部植物保护司在报上公开答复了关于几种主要虫害的防治方法外,其余即请专门机关个别答复读者。
此外,两周来我们还收到一些读者来信,反映有关渔民、盐民生活和生产中的一些问题。我们过去很少收到这方面的来信,今后为了加强报纸和渔民、盐民群众的联系,我们希望有关读者更多地向我们反映这方面的问题。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张家口联运分公司第一站
保证今后认真执行运输计划
张家口联运分公司第一站来信:五月十五日报上刊载了读者批评我站不认真执行第一季度铁路运输计划的来信,我们诚恳接受。铁路方面过去为了照顾货主,拨给我们不少计划以外的车皮。我们反而感觉作车月计划是多此一举,就不加重视,脱离计划盲目搞业务,任意打乱运输计划。这是十分错误的。我们保证今后坚决改正“有车就装”只图省事的错误,认真编制并切实执行运输计划。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
对长材截短问题的答复
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来信:六月十七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发表了我苏州市公司许淡云同志的来信,批评岳阳县和南昌市煤建公司调拨木材时把二十公尺的长材截成十一公尺左右运输的问题。根据中央林业部一九五三年度全国统一试行的“木材规格及木材检尺办法”,各种建筑工程用材标准规格是这样的:一般用材的长级为二公尺至八公尺;水利工程、桥梁(即桩木材)用材的长级特殊桩木为十一公尺至十三公尺,普通桩木长级为六公尺至七公尺和八公尺至十公尺;造船材长级为八公尺至十公尺。从用材标准规格上看,二十公尺的长材其梢径一般是十公分左右,根部一般则在三十公分以上,大小头相差悬殊;截成十一公尺左右后在各种工程的使用价值上并无影响,不应看成是大材小用。从运输上看,这样的长材如不按国家规定尺码制材,在运输上浪费是很大的,运费要比截成后加大一倍以上。从各地经营上看,这样的长材销路极少,如果原长不动运往销地,势必造成积压。目前全国一般情况,这样的长材积压无人问津,有许多已因长期积压而腐烂变质。从价格上看,长材比短材价格按理应当高,但事实上用户买去这样的长材后不截短仍是不能用;所以这种长材的价格问题,在目前来说是有某些不合理的,我们正在研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