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和察哈尔盟运输公司为了增强内蒙古西部牧区和内地的联系,繁荣和提高内蒙古人民的经济、文化生活,从七月十一日起增添了长途汽车,往返张家口和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贝子庙之间一千五百华里人烟稀少的草原上。这是结彩的新汽车到达贝子庙时受到许多牧民欢迎的情形。

朝中部队六月份歼敌七万
叫喊单独北犯的李承晚的伪军损失惨重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四日电】朝中人民军队在暑热的六月份,除了进行一百八十次袭击、阻击等战斗外,展开了更加广泛、更加强大的反击战,击退敌军一个排至四个营的近千次反扑,使正面战线上的敌军部队,尤其使正叫喊着单独向北打到鸭绿江去的李承晚所恃的武装力量——南朝鲜部队遭受了惨重的损失。
六月份我军的反击战是在五月份取得夏季反击作战初步胜利的基础上进行的。从五月中旬到六月底止,我军的反击作战最初在北汉江两岸——东线和西线交界的地区进行,以后在西线临津江右岸的高浪浦里西北地区进行,六月初转到东海岸高城以南地区进行,到六月中旬又在北汉江两岸进行。战斗一次紧接一次,规模逐渐扩大,据守坚固阵地的敌军都无法挡住我军强力的打击。
北汉江两岸的战斗,是六月份各地反击战中规模最大和歼敌最多的战斗。六月十日夜,我军只经五十分钟的战斗,即攻占北汉江左岸边岩洞附近八八三点七及九零二点一两座高山,据守在这两座高山周围十平方公里的山岭阵地上的李伪军第五师二十七团大部被歼灭,打开了敌军防线的第一个缺口。我军在发起攻击之前,向这一片山包发射了非常猛烈的炮火,步兵部队乘敌军混乱之际向前猛插,迅速占领了敌军的全部阵地。在我军攻占这个阵地后,李伪军匆匆调来它的第三师和第五师的后备兵力投入战斗,在四天之中向我进行了一百多次反扑,企图夺回他们丢失的阵地。但我军不仅击败了敌军所有的反扑,而且又发起了两次较大的反击,将北汉江左岸沿加罗峙至三幕谷、水洞里、孙右目、通先谷以北的一带山区全部攻占。以上战斗,我军共歼敌八千七百多名,将这一线的阵地向南推进了六公里。
另一次强大的反击是在北汉江右岸座首洞以南地区进行的。十二日夜里,我军一举攻占李伪军第八师二十一团的主要阵地,全歼守敌一个团大部,并在当夜击退敌人三十多次反扑之后,即乘胜向西南方向推进,战斗至十四日,我军已将龙虎洞、松室里东北的一带山岭完全占领。我军在这次反击和争夺战中,共歼敌八千九百多名,将这一线阵地向南推进了三公里。
我军在这个月共计歼灭敌军七万零一百二十二名,其中李承晚伪军六万二千八百十八名。成建制地被歼的敌军部队,计有一个团的前线指挥所、两个营部、五个整营、三十五个整连、四十一个整排、十个整班的全部,另一个营指挥所、十二个整营、二十七个整连、八个排的大部,十二个营、三个连的一部。我军共缴获敌各种炮一百九十一门,各种枪五千四百四十一支,坦克十二辆,汽车二十八辆,重要通讯器材三百二十九件,击落、击伤敌机五百八十架,击毁、击伤敌坦克七十六辆,汽车二百七十一辆,各种炮二百六十四门。
在反击战中,我军不仅有力量突破敌军的前沿,占领敌军的连排阵地,而且有力量楔入敌军纵深,占领敌军的营团阵地,打乱敌军的防御体系。
李承晚伪军在这一个月中遭到了惨重的损失,其中第五师、第八师已被打成残废,许多营只剩下几十人到一百人左右。

朝鲜中线我军炮火发挥巨大威力
有力地支援了我军步兵的攻击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四日电】在朝鲜中线北汉江以西金城以南反击战中,我军强大的炮火发挥了巨大的威力,有力地支援了我军步兵的攻击。
在上甘岭东北注字洞南山的战斗发起之前,我军炮火对敌人工事的破坏射击,给了敌人毁灭性的打击。我军某榴弹炮营在两次射击中即摧毁敌军各种工事一百多处。到十三日夜里反击开始的时候,我军各种炮群一齐开始对敌军阵地进行猛烈的轰击。注字洞南山上顿时腾起一片火光,映红了雨夜的天空。敌人放射的照明弹与连连爆炸的炮弹火光相比,宛如点点磷光那样的黯淡。
当我军步兵奋勇冲向注字洞南山时,我军猛烈的炮火马上伸向敌人的纵深,把敌人的曲射炮火全部压住。我军步兵在冲上注字洞南山以后就看到敌人的化学迫击炮群和其他短距离炮群大部分被我炮火摧毁了。在敌人纵深阵地上的许多重炮和榴弹炮群也在我军炮火的打击下,仓皇的撤走了,许多敌人的炮兵丢了大炮就慌忙的向后奔逃了。我军步兵在强大炮火配合下进展神速,伤亡很小。我军步兵某连从冲锋开始到插入敌人心脏夺取了另一个敌人阵地时为止,前进三公里只有四人负伤。步兵们称赞说:我们的炮火简直是把铁扫帚,打得敌人七零八落,给我们扫清了冲锋道路上的障碍。
敌军官兵在我军强大炮火的打击下,吓得目瞪口呆,惊慌失措。在这次战斗中被俘的敌军官兵目前虽然已被送到我军的俘虏收容所,但他们畏惧我军强大炮火的惊惧神色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消除。他们形容我军炮火打得他们的阵地“好像火山爆发一样”,把他们的地堡、掩蔽部大部分打塌和震塌了,许多敌军被炸死和震昏。
有一个被我军炮火打得到现在还有些发呆的李伪军排长说:“当时连长命令我带部队出去抵抗,可是炮火打得我不敢爬出防炮洞。等到炮火稍减少一些,我爬出洞口一看山头上躺满了尸体。我正想扭转屁股逃跑,炮声又响了,这时我就被震昏过去了。”
一个被俘士兵、原是李伪军榴弹炮营的通讯兵,他说:“炮弹不断在我们的阵地上爆炸,弄得我们营里十八门榴弹炮连一发都打不出去。指挥官急得跺脚,接着他爬出坑道就逃走了,我们马上丢了大炮,连滚带爬地向山下逃命。”
一个被俘的美军坦克手也谈到了他们一个坦克连遭到我军炮火打击的情形。他说:“我们的坦克真受不了这样猛烈的炮火。有的被打得在山坡上滚,有的燃起了大火。我的那辆坦克被炸断了履带。当我跳出坦克准备逃跑时,一颗炮弹把我震倒在地上。”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四日电】保卫朝鲜北部铁道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射炮部队在激烈的对空作战中,继续取得新的胜利。
七月份,朝鲜进入雨季,江河水位涨高。美国侵朝空军乘机对我后方交通线和重要桥梁日夜进行疯狂轰炸。守卫在铁道线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射炮部队在朝中人民部队其他防空部队的配合下,以密集的炮火迎击来犯的敌机。七月十日到二十日十一天中,守卫在铁道线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射炮部队某部就击落敌机十架,击伤敌机二十一架,严重地打击了美国空军妄图在洪水期间切断我军铁道运输线的阴谋。
七月二十日,敌人先后出动飞机四十架次,分三批轰炸我××江大桥。当天中午十二时三十分,敌F—八十六型飞机八架由西海岸飞来向××江大桥进行俯冲轰炸。我高射炮部队立即以猛烈而准确的炮火迎头痛击敌机。战斗结果,我军击落敌机三架,击伤敌机三架。在击落的敌机中有一架敌机的驾驶员慌忙跳伞逃命,摔死在××江大桥上。
在我军高射炮部队的沉重打击下,敌人妄图破坏和切断我军铁道运输线的阴谋失败了。朝鲜北部的铁道运输线始终畅通无阻。

华盛顿会议告诉我们什么
——苏联“真理报”社论
美、英、法三国外交部长历时五天的会议已于几天前在华盛顿结束。与会者在他们的最后公报中说,他们谋求足以满足“他们的政府与人民对和平、自由与正义所怀抱的共同希望”的解决办法。但是,会议的结果说明,这些关于和平、自由与正义的谈论是用来达到完全另外一种目的的。
华盛顿公报说明,三国外长会议对于任何国际争执中的问题的解决并无帮助。在关于朝鲜停战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问题上,人们不得不指出,英国代表萨利斯柏利和法国外长皮杜尔向杜勒斯的压力让步了。萨利斯柏利和皮杜尔事实上已经同意,如果美国军方的傀儡、冒险家李承晚认为宜于阻碍停战并发动另一次冒险时,他们将予以支持。同时,英法两国违背它们自己的切身利益,同意在朝鲜停战后继续实施对中国的贸易封锁,并阻挠联合国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
同时,必须指出,华盛顿三国外长会议是在美国与其盟国相互间存在着分歧、而且矛盾日益尖锐的气氛中举行的。这首先就表现在使三国外长感到苦恼的一个主要问题上,这个问题就是:在人们日益普遍地迫切要求通过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情况下,西方国家应该采取什么态度。由于苏联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正在逐渐消除国际合作的敌人对于国际悬案的解决所设下的一切障碍,人们的这种要求已越来越强烈。
华盛顿三国外长会谈中没有苏联代表参加这个事实告诉了我们什么呢?这个事实首先告诉我们,这次会议的参与者不愿意遵守起码的国际规则和标准。假如美国、英国、法国政府真是愿意与苏联政府讨论种种国际问题的话,那么按照通常的国际标准,是有正常的途径可循的。在四国会议以前,三国的代表进行共谋,甚至企图把在没有四国之一参与下、并背着四国之一所通过的举行四国会议的时间和议程,强加在随后举行的四国会议上,像这样的事情是没有人会认为是正常的。
以这样的程序来准备四国会议,是很难被认为是正常的。也很难认为,英国和法国在四国代表会议一旦举行的时候,不会发现它们因此而已受到束缚。
美国报纸指出,国务卿杜勒斯打算说服英国和法国的代表,要他们搁置关于举行会谈的主张,假如他们不愿完全放弃这个主张的话。杜勒斯并打算说服英国和法国代表加紧进行臭名远扬的美国“冷战”,也就是仿效外国雇佣者六月十七日在柏林所发动的挑衅的样子,执行对民主阵营各国进行破坏活动、冒险与挑衅的政策。
从报纸的报道来看,可以知道,萨利斯柏利和皮杜尔对于这个要求的答复是:假如他们放弃四国会谈的主张,并遵循美国所建议的方针的话,他们的政府就会发现自己处于困难的境地,因为美国的方针正在他们国内遭到越来越激烈的反抗。他们说,邱吉尔之所以提出立刻举行有苏联参加的“最高级会议”来讨论并解决国际争执问题的建议,是出于对国际局势的清醒的估计,并且是为了回答西欧国家广大阶层人民的要求。他们不得不承认,要对人民这种要求置之不理,并在这个问题上继续奉行亲美政策的话,就会使得西欧内部发生最严重的困难。
甚至有势力的美国企业界的报纸“华尔街日报”也不得不承认,“英国和法国官员似乎有这种普遍的感觉,就是他们的人民希望举行一次会议——人民坚持要这样——因此除非举行这样一次会议,不然他们不仅在具体的冷战行动中不能有所成就,而且还会在选举中被赶下台”。这家报纸承认这一点,并不是偶然的。
该报说,这种种论点使杜勒斯不得不同意举行有苏联参加的四国会谈,虽然他曾经用了“他所有的论点”来反对这个建议。
因此,美国、英国、法国统治集团之所以迫不得已向广大人民的要求——他们同意并支持以协商方式来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要求——让步,并不是因为他们爱好和平,而是因为他们担心他们的目的在反对国际合作的政策会完全暴露。
不过,美国外交官在同意了向公众的要求作这种让步以后,却又在他们的英国及法国伙伴支持下,尽一切力量来利用刚在华盛顿作出的决定,不是为了真正解决极其主要的国际问题,而是为了他们自己的某种目的,这种目的是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丝毫没有共同之处的。
一向表达极端反动分子的意见的杜勒斯在这上面也在某种程度上达到了他的目的。在美国的压力下,英国及法国代表放弃了四国政治首脑举行广泛会谈的主张,这比起邱吉尔提出的、并得到英法舆论支持的建议来是后退了一步。
华盛顿公报更说明了另一个比从前的态度后退了
一步的地方。公报说明,他们企图要缩小四国会议的工作,把它仅限于讨论几个有关德国和奥地利的问题。从公报中可以得到这样的印象,就是华盛顿会议的参与者希望避而不谈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个主要问题,甚至认为有可能对这个问题置之不理。
实际上说来,华盛顿会议与会者在这个问题上,只是重述了美、英、法三国早在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三日致苏联的声名狼藉的照会的内容。大家知道,在这个照会中,它们像以前一样,又一次无望地企图缩小德国问题的范围,把整个事情缩小为举行全德选举问题,西方国家就是计划要控制这种选举,并藉此使德国各地所有的反动分子,甚至是法西斯分子能畅所欲为。公报的起草者所说的话让人清楚地看到,六月十七日的柏林冒险事件的结果又使这种眼光短浅的打算出现了,在这次柏林冒险事件中,用去不少美元,都是从那笔专门用来资助各种各样的破坏活动、间谍活动、恐怖活动与罪行的一亿美元款项中支付的。
华盛顿会议参与者假装他们希望在四大国外长会议上研究德国问题和奥地利问题。但是事实上,华盛顿的公报一点没有证明他们将努力来使这些迫切的问题迅速获得解决。
例如,华盛顿会议参与者的确讨论过德国问题,但是根本不是为了要帮助解决这方面有关的主要问题。他们一点也没有提到,由于美国、英国和法国的过错,关于对德和约的问题不仅拖到现在还没有解决,就是连审议也没有好好进行过。它们满口大谈关于德国统一的问题,但是很明显,华盛顿会议并不希望德国统一或者早日组成一个全德政府。就像一九五二年和以前几年一样,它们又把这个问题缩小为就全德选举举行新谈判,这样一来,便可能把解决有关对德和约的问题以及把德国人民统一在一个国家里的问题拖延下去。
对于它们说来,这似乎不是也不能是一个早日统
一德国和缔结对德和约的问题,因为对它们说来,德国问题首先在于加强阿登纳集团在西德的统治地位,在那里也许这个集团的日子已屈指可数了。它们不能不看到,西德人民情绪的改变不利于阿登纳和他的法西斯报复主义集团,社会民主党人可能在明天代替阿登纳的位置。它们的问题是:怎样支持和加强为美国战争努力效劳、并且越来越遭到德国人民痛恨的阿登纳之流的统治。
九月六日,波恩共和国将举行议会选举,在选举中,西德人民可能把阿登纳集团赶出政府。因此,阿登纳的保护者必须忙起来了。现在已经到了这样的地步,甚至法国外交部长也不得不在华盛顿签字,表明他将支持阿登纳集团,虽然这个集团存在的全部意义就是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以及以种种办法重新建立一支希特勒“国防军”。
公报中公开强调三国将继续努力实行建立“欧洲军”的计划,这并不是偶然的。这个计划规定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并使西德加入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另一方面,大家知道,美国正在竭力争取各国批准的波恩条约规定,如果德国实现统一,它要承担西德政府的所有国际义务,其中自然包括关于参加“欧洲军”的义务。
谁都知道,这些计划的目的是要使德国重新成为一个军国主义国家,使德国军队成为“欧洲军”的骨干,成为北大西洋侵略联盟的突击军队。如果这些计划得以实现,每个人都知道,那就等于在中欧解除对于一支最好战的军国主义力量的束缚,并复活像不久前的希特勒德国一样的战争温床。
在这方面值得提到的是,西欧资产阶级报纸也谴责华盛顿会议的参与者想出的一个很幼稚的花样。例如,英国工党党员克罗斯曼在“星期日画报”上写道:“莫洛托夫被邀参加在九月底举行的外长会议,讨论德国问题;但是又预先告诉他,无论他提出什么建议,西方三国还是不会撤销它们重新武装西德的决定。事实上,我们对于克里姆林和平建议的答复是这样一个冰冷的建议:俄国人撤出他们的占领区,让一个统一的、重新武装的德国成为大西洋防务集团的正式会员国。”克罗斯曼强调指出,这样提出问题只会破坏谈判。接着,他在结语中说:
“在我看来,这正是问题这样提出的原因。杜勒斯不希望举行但又不得不举行这样一个会议,所以他只好处心积虑地事先设法使这个会议保证失败。”
西欧报纸并不掩饰,华盛顿会议的美国召集者事实上并不想真正解决德国问题。他们要大谈其德国问题,只是想转移德国人民的注意,使他们相信美国统治集团和他们的走狗阿登纳是如他们所说那样在保卫德国的利益,他们想这样来巩固阿登纳集团摇摇欲坠的地位。
这一切都说明,华盛顿公报不是出于要求解决德国问题,而是由于美国统治集团有目的地要维持阿登纳政权,并与阿登纳集团串通一气,确使西德的全部物质和人力资源用于侵略目的。
美国的宣传以前曾以所谓“苏联威胁”来吓唬法国人,试图使法国人同意建立“欧洲军”,而今天不再有任何人相信这种神话了。杜勒斯七月十七日在向全国作电视广播时不敢再用这种陈腐的、骗人的论据了,这不是偶然的。他说,在组成“欧洲防务集团”“这样一个必要的步骤”上,也就是在成立所谓“欧洲军”这件事上,迟迟没有采取措施,是令人深为遗憾的。
杜勒斯说:“各国议会令人失望地迟迟未能采取这个步骤。某些人似乎认为欧洲防务集团除了应付苏联的威胁以外,没有其它的目的了,所以,假如这种威胁消除的话,这个集团就没有必要了。”与此相反,杜勒斯现在设法说明“欧洲所以要团结在一起的基本原因是:一百五十年以来,不团结一直是欧洲各国间战争的根源”。
从所有这些可以看出,美国正加紧施用压力,希望加速建立一个以德国“国防军”为首的“欧洲军”。由于不可能再说什么苏联的“威胁”,美国仓促想出了新的理由来刺激西欧议会通过建立这支军队。
也就是为了这个原因,他们又企图要加强阿登纳在西德的已经削弱的地位。也正是在这方面,大家可以明显看出为什么华盛顿会议要进行德国问题的讨论,虽然它们拒绝讨论准备对德和约问题,拒绝采取实际措施来组成全德政府,拒绝采取措施来确使德国毫不迟延地重归统一。
一方面,华盛顿会议主张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外长举行会议,而这种会议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能有很大的积极价值的。另一方面,他们希望利用这个四国代表会议来达到与加强和平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毫无共同之处的目的。华盛顿会议与会者的口头声明与他们的真正计划之间的巨大距离已经完全暴露了。
那么,华盛顿会议告诉了我们什么呢?
这次会议告诉我们,现在任何人都不再能够否认经由协商来解决紧急的国际问题的迫切需要了。
同时华盛顿会议和会后发表的公报说明:在有关各国达成真正协议以解决这些问题的道路上仍有很大的障碍。
克服这些障碍,帮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就是任务所在。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讯)

新华社朝鲜前线记者、通讯员联合报道
朝鲜中线我军在反击战中冒雨追歼敌军
据新华社讯:本社前线记者、通讯员联合报道:
在朝鲜中线北汉江以西、金城以南反击战中,强大的我军反击部队冒雨追歼敌军。
战斗发起之前,我军战士们冒着大雨,在一片泥泞的道路上向战区集结。满身被雨水淋透了的战士们,帮助炮车驾驶员推着大炮穿过由炮弹和炸弹坑积成的水潭前进。四、五十吨重的坦克也带上了垫路的木棍在泥泞中前进。汽车驾驶员们在强大的高射炮火掩护下也在白天开车前进。把裤管卷到大腿的徒步运输员们也背着粮弹物资前进。他们把山坡上一条道路踏成了泥浆,马上又从荆棘中开辟出七、八条新的道路来。
战斗发起了,我军神速地向前挺进。攻击注字洞南山的我军某部,在指挥员发出冲锋命令以后七分钟就冲上山头歼灭了一个连的守敌。另一支我军部队只在十五分钟内就占领了三个敌军山头。三个小时以内,反击注字洞南山和杏亭西山的我军二十多个攻击箭头都发出了占领阵地的讯号。这时,站在一尺多深积水中指挥部队作战的我军某部指挥员立即下达乘胜追歼敌军的命令。
我军反击部队全线突破敌军二十多公里长的防线以后,随即乘胜直捣敌军的纵深阵地。从战线西端向敌纵深猛插的我军某部,冒着倾盆大雨跨过金化通往金城的铁路、公路,分成数支箭头以半小时行进十里的速度,踏着敌人仓皇溃退时留在泥泞中的脚迹向南猛追。
敌军的大溃退狼狈万分。在我军追击前进的路上,敌人的汽车瘫痪了,坦克也像乌龟似的陷在淤泥中。用雨布盖好的敌人的物资弹药也全部整齐地成了我军的战利品。遍地都是敌人丢弃的大小包裹和被撕碎了的伪币。许多敌人在逃跑时,把打得很好的包裹用来作为爬山的垫脚石。有的敌人陷进淤泥后就干脆坐下来等着缴枪做俘虏。
这时,美军第六十四坦克营的坦克开上来了。我军某部先锋部队六班的战士迅速展开,等敌人的坦克驶近时,用火箭筒一连击毁了七辆,其余的坦克就慌忙南逃了。
我军这支先锋部队就这样在很短的时间里向南推进了五公里,占领敌军阵地十一平方公里。当敌人成营成团地向我军反扑的时候,我军在强大炮火配合下一次一次地打垮了敌人的反扑,杀伤了大批敌军,巩固了新占领的阵地。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发表公报
双方参谋人员与联络官分别开行政性会议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七月二十四日发表公报如下:双方参谋人员与双方联络官七月二十四日分别举行行政性会议。

李承晚叫嚣要采取“片面政策”
人们警惕地注视着美国如何履行它的保证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在过去四天中,杜勒斯和李承晚的一唱一和,可以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了。二十一日,杜勒斯说,如果南朝鲜“重新受到侵略”,“美国将对这种行动予以还击”;过了一天,二十二日,李承晚就说,他不受停战协定的约束;同是这一天的较晚时间,杜勒斯又说,李承晚“有权利”保留他的主张;于是,隔了一天,二十四日,李承晚就来暗示他要“采取片面政策”了。
李承晚今天发表的声明是这样开始的:“我们欢迎并且感佩国务卿杜勒斯声明中的诚挚友好的措词。我所以感到高兴特别是由于这个声明使我有机会公开解释我自己的见解。”李承晚的“见解”是什么呢?这就是他认为美国对他“所做的让步与诺言正受到板门店所达成的协议的破坏”。因此他威胁着要“采取片面政策”。
李承晚列举了在他和罗伯逊会谈时美国方面所作的诺言。这些诺言就是:
(一)签订共同安全条约。
(二)不直接遣返的朝鲜籍战俘“将在南朝鲜予以释放”。不直接遣返的中国籍战俘“将被送到他们自己选择的目的地去”。
(三)“美国将和韩国一起给政治会议规定一个时限”。“如果政治会议没有结果”,李承晚就能“完全自由地”恢复战争。
(四)“不得逮捕或重新拘禁被释放的朝鲜俘虏”,就是说不追回已被李承晚匪帮押走的二万七千多名战俘。
李承晚指责美国在板门店向朝中方面提出的保证违反了罗伯逊向他提出的诺言。他叫嚣说,他“绝不允许”将战俘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或把他们送到中立国去。他反对哈利逊所作的“停战没有时间限制”的保证,并且要求美国拒绝在政治会议上讨论追回被强迫扣留的二万七千多名战俘的问题。
李承晚说,他还要求美国提出一个保证,作为他“勉强推迟”他的武力统一朝鲜计划的“主要基础”。这个要求是:美国向他保证:如果政治会议失败,美国就和他一起重新作战,如果这一点作不到,美国除了给予经济援助以外,还要“在精神上和物质上”予以支持。李承晚要他的“好朋友”罗伯逊在华盛顿替他为实现这个要求“尽力而为”。
李承晚威胁说,如果美国不答应他所有这些要求,他就要采取所谓“片面政策”,也就是说,他要破坏停战。
李承晚原本是美国的走狗,是美国人一手把他从美国牵到朝鲜来,并一手豢养起来的。没有美国的枪杆和金元的支持,他在南朝鲜一天也维持不了。李承晚日甚一日地叫嚣反对停战,是因为他看到了杜勒斯一直在鼓励他,他相信他的华盛顿的主人不会丢掉他,而且据说罗伯逊在汉城时还给他开了一张达十六亿美元的支票。据七月十五日的“纽约邮报”说,罗伯逊曾答应:“美国将建立包括二十二个师的南朝鲜陆军,和一支相当大的海军和空军。训练和装备韩军一个师就需要一亿美元。韩国陆军现有十六个师,这就是说,除去还要建立一些海空军部队以外,还要建立六个陆军师。这样一项军事计划所需要的费用,估计就达六亿美元以上。在今后几年中,美国将提供大量的经济和建设援助,估计约值十亿美元。” 现在,李承晚要求美国兑现。李承晚政府的总理白斗镇二十三日就公开说:如果美国不立刻给钱,南朝鲜就完蛋了。
李承晚越来越嚣张地反对停战,正因为他知道停战一天比一天接近了。李承晚曾经说过停战协定是他的“死刑判决书”,现在他要作最后的挣扎了。李承晚政府的外务部长官卞荣泰今天就露骨地要求在签订停战协定前三天通知南朝鲜,要挟着李承晚集团要在停战实现之前采取新的破坏行动。
现在,人们警惕地注视着,在这签订停战协定的准备工作接近完成的时刻,美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步骤来防止李承晚的破坏行动,来履行美方代表在板门店谈判会议中所作的保证。

中国民主同盟为参加国家文化教育建设而努力
——一九五三年五月二十九日在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章伯钧
(一)六中全会以来民盟的工作成就和缺点
六中全会以后的两年半中,我们盟的主要工作,是参加各项政治斗争与社会改革、民主改革运动,其中主要是抗美援朝、土地改革与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三反”“五反”运动与思想改造运动。
盟在参加抗美援朝的斗争中,最重要的收获是在盟员和盟所联系的群众中进行了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教育,基本上肃清了恐美、崇美、亲美思想,认识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力量的壮大,由此加强了人民必然胜利的信心。这样也就为我们知识分子进一步的思想改造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参加了各种社会改革与民主改革运动。特别是广大农村中的土地改革运动,镇压反革命的斗争和忠诚老实学习运动,使极大部分盟员受到了革命实际斗争的锻炼,确立了人民立场,与旧社会的反动势力切断了关系。在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中,盟所受到的锻炼和考验,比在过去任何次运动中,都来得普遍和深入。所有这些运动都使盟员和盟所联系的群众受到了分清敌友、辨别是非的深刻教育。
此外,盟的组织和成员,在参加民主建政工作,司法改革运动和贯彻婚姻法运动中,也按各地区的不同情况,在党政统一领导下,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一九五二年,盟员中的文教工作者,极大部分都参加了高等、中等学校教师的思想改造运动和文艺界的整风学习。参加机关工作的盟员,一般都学习了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文件。各地方大部分盟员都响应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号召,学习了共同纲领。大部分同志通过一系列的理论、政策学习,提高了政治认识,改进了思想作风,并且开始学会了应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来推进工作,改造自己。
盟参加国家文教建设工作,虽然还只是在高等学校内进行重点试验,吸取经验,但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
由于盟配合每一个时期的中心政治任务,展开工作,而且有了一定的成绩,因而盟在知识分子群众中有了良好的影响,盟在工作和战斗中巩固并发展了组织。
到今年三月底,国内盟员总数为一九五○年底的百分之二百七十六。其中文教界盟员比额已经比一九五○年底大大增高了。到今年四月底为止,盟在国内共有总支部四个,省市支部三十一个,县市分部六十五个,分布在八十六个城市中,五月底止已经办理选举、成立正式组织的,计总支部一个,省市支部十七个,县市分部三十一个。此外,还有盟的直属区分部或直属小组分散在国内其他一百个未建立组织的城市中。
盟的基层组织已经加强。一九五二年底,盟在全国有三一四个区分部和八一一个直属小组,其中大部分按生产单位编组。盟员有百分之九十一过经常的组织生活。盟的组织和盟员之间建立了比较经常的联系。
这些就是两年半以来盟的工作的主要成绩。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盟在领导上与工作上也确实还存在着不少的缺点,而且有一些缺点是严重的。
首先,我们盟的政治思想领导还比较薄弱,原则性还不够强。一部分领导同志常把主要工作放在签署公文和办理事务上面;在盟的会议中,往往专讨论琐屑事务,不大重视政治原则;处理问题,执行任务上,往往流于形式,不够切实。我们同志之间,多数还不习惯于思想见面,还不习惯于相互批评教育,这样,就容易引起一些无原则的纠纷,影响了盟内的紧密团结。
我们盟的领导工作,直到目前,还不够具体深入,多停留在一般号召上,发出指示、布置工作,有时不及时或不切实际,对工作缺少督促和检查,更不善于总结工作,总结经验和交流经验。今后盟除了继续参加人民政治活动外,更要参加国家建设工作。因此,盟的工作比较过去必然要更细致、更深入。我们必须加紧吸取先进经验,实事求是地进行具体领导,不应只停留在一般的号召上。
盟的工作的另一个主要缺点,就是联系群众不够。有的同志把联系群众只局限于培养盟员对象的狭小圈子内,因而把联系群众与发展组织混同起来;有的同志把联系群众局限于进步分子的狭小圈子内,忽视了团结、教育中间和后进分子的工作。今后全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都必须加强和群众的联系,只有如此,盟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除此以外,我们盟的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从中央到地方,在一定程度上也还存在着一些缺点。我们还不能做到真正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分工负责和分层负责。我们对专职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做得很不够。这样,就更使得我们盟的组织显得比较松散,盟的工作显得比较空虚和容易流于形式。
所有这些缺点以及其他缺点,主要应当由我们盟的领导上负责,而中央应比地方负更多的责任。作为革命工作者,我们都不应满足于已有的成就,而应当努力克服所有工作上的缺点。这样,我们盟才能继续前进,使盟的工作不至落后于客观形势发展的要求。
(二)参加国家文教建设是当前民盟的中心工作
在过去三年中间,我们国家主要完成了各种社会改革和经济恢复的工作。盟在这一时期的工作以参加各项人民的政治活动为主。从今年——一九五三年——起,国家进入了实行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新时期,完成建设计划成为国家一切工作中的中心工作。因此,盟除了继续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和运动之外,面对着一项新的迫切的政治任务,这就是参加各项国家建设工作,特别是参加国家的文教建设工作,通过文教建设来为经济建设服务。这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参加国家建设工作是民主党派的一项主要政治任务,参加国家建设工作,民主党派可以更紧密地联系它所应联系的阶级、阶层,可以使党派成员的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可以更正常地巩固和发展它的组织。
就民盟来说,参加国家文教建设是盟当前的中心工作,而在有高等学校的大城市中,更应注重于参加高等教育的建设工作。盟以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为其主要成份,目前全盟百分之六十一的盟员从事文教工作。其中在高等学校的,有百分之十九点三,在中等学校的有百分之二十六点七,在小学校的有百分之十二点七,在其他文教部门的有百分之二点三,此外还有在政府文教机关里工作的。可见盟参加国家文教建设工作是具备一定条件的。
因此,参加国家文教建设是盟当前的中心工作,并且也是盟搞好一切工作的中心环节,抓住这个中心环节,盟的一切工作都将更顺利地前进。
盟在参加国家文教建设工作中,要督促文教界的盟员并带动盟所联系的群众,各就自己的岗位积极工作;要使政治与业务密切地结合起来,贯串政治于业务之中,用政治指导业务,通过业务体现政治;必须纠正不钻研业务、习惯于空谈政治、脱离实际的错误倾向;同时也应纠正脱离政治的单纯业务观点。
作为一个新民主主义政党,盟的组织在参加国家文教建设工作中,主要是做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这就是在各项具体业务中和各项具体问题上,了解盟员及盟所联系群众的思想情况,帮助他们扫除思想障碍,提高其思想认识和工作积极性。盟为了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在必要和可能时,亦可适当地进行一些富有思想性的有关若干学术问题的座谈会或报告会。
盟进行政治思想工作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帮助并推动盟员积极参加有系统的理论学习,并适当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使他们通过工作、通过学习,并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地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盟的组织还要推动盟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参加各种政治活动,并通过政治活动,反复进行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宣传教育工作。
还应该特别指出,参加国家的文教建设工作和学习苏联是分不开的。盟的组织必须经常讨论并帮助盟员及盟所联系的群众,诚心诚意地认真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与科学技术,端正学习的态度和方法,帮助他们扫除学习苏联的思想障碍。
为了把政治与业务紧密地结合起来,为了有效地进行盟的政治思想工作,一句话说,为了使盟在参加国家文教建设工作中能够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我们认为必须抓住下面三个互相关联的主要关键:
第一、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参加国家建设工作的。国家建设计划在国家机关各部门的具体实施,首先就体现在各个部门的业务工作的方针和计划上面,盟在各部门参加国家建设工作,就必须在各部门统一的工作计划、方针、步骤之下,起积极作用。共产党对于国家机关的工作的领导也正是通过这种统一的方针和计划来实现的。因此盟的工作必须在本机关内党和行政的统一领导之下才能起真正的积极作用。应该认识到,党和行政的领导是统一不可分的。盟的积极作用,必须是在党政的统一领导之下,并与其他有关方面密切配合,才能够实现。
第二、为了使盟在参加国家文教建设工作中起积极作用,盟的各级领导必须重视基层组织的工作,改进和充实盟员的组织生活,督促检查工作,总结并推广经验。基层组织,特别是学校区分部,对于其所领导的小组或盟员,应进行具体领导,要结合本机关的整个要求去布置工作。盟员的组织生活必须紧密地适应机关内党政领导的中心任务。
第三、盟在参加国家文教建设工作中,应密切联系群众,注重团结、教育中间和后进分子的工作,并向群众学习。此外,盟的组织应随时反映盟员及盟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协助行政予以适当的处理和解决。
盟虽以参加国家文教建设为中心工作,但盟的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均应积极参加各项人民政治活动,所有盟员,均应在不同岗位上为执行今年的三大任务而努力。上述盟参加文教建设的工作方针和工作方法,以及盟在参加文教建设工作中所获得的其他经验,一般都适用于盟在其它方面的工作。总之,在党组织和行政的统一领导之下,通过盟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盟员及盟所联系的群众,遵守国家纪律,搞好岗位工作,并从实际工作中进行自我教育与自我改造,这是全盟同志共同的工作方向。我们盟的同志,尽管工作岗位有所不同,工作性质有所区别,但我们的任务却是相同的,方向也是一致的。国家和盟都要求我们全心全意地搞好工作,并在工作中不断求进步。
(三)继续贯彻以中上层为主、巩固与发展相结合的组织工作方针
盟的组织工作应当服从每一时期的中心政治任务,应当为了使盟更好地参加人民政治活动与国家建设工作而服务。盟的组织的发展和巩固,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都应是为了工作,从工作出发。
以往的事实证明,某些地区,盟参加各项政治运动和建设工作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的,盟的组织就会顺利地巩固和发展。另一些地区,盟参加各项运动和工作的成绩比较少,盟的组织就很难顺利地发展;即使发展了,也不能巩固起来。
国家已经由社会改革、经济恢复的时期进入建设时期,盟以参加国家文教建设作为中心工作。为了使盟的组织工作服从于这一中心工作,盟应继续贯彻“以中上层为主、巩固与发展相结合”的组织工作方针,这是完全正确的。
一九五二年七月十二日中央常务委员会发布“关于发展组织工作的指示”,规定从一九五二年下半年起,以发展中上层为主。
过去半年多以来的经验,证明中央常务委员会这一指示是符合实际需要的。不少在文教界有代表性,有社会地位,有群众影响的上层分子参加了盟。这一发展方针加强了盟在文教界的代表性,也就为盟参加国家文教建设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自然,盟采取中上层为主的发展方针,目前还是有困难的。有一些同志在这一方面经验不够,思想上有顾虑,工作上遇到障碍。但是为了盟参加国家文教建设工作的要求,为了使盟的组织更进一步地巩固和发展,这一方针是完全必要的。我们应当设法扫除思想上的顾虑,克服工作上的障碍,把这一方针贯彻下去。
六中全会以后,盟的发展是有成绩的。两年半以来,新吸收的盟员人数已经大大超过了原有的数量,目前一般存在的问题,是领导还显得不够强,缺乏骨干,工作内容不够充实。这样就需要从实际工作中加以锻炼和提高,通过工作更进一步地巩固组织。因此,盟的组织工作方针,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一般不应再以发展为主,而应在巩固与发展相结合的方针下,从实际工作中着重教育,以求巩固。
鉴于各地方盟的组织情况不尽平衡,凡在盟员发展很快或发展较多的地区,今后一个时期均应通过工作,着重教育,以求巩固。过去发展很少,现在有发展条件,而且为工作所需要的,可以适当地发展。个别地区组织基础很薄弱的,就应首先全力求得基础的巩固,然后才能发展。
巩固与发展组织,目的是为了集中力量搞好工作,因此以大中城市为主的方针仍然是正确的。
为了集中力量,使组织服从工作需要,发展的对象仍然是以文教界为主。根据盟在统一战线中所负担的任务,没有必要再吸收工商界人士入盟。大学生一般亦不必再吸收入盟。过去数年来,盟员中妇女人数增加不少,今后还应继续注意吸收妇女知识分子入盟,推动其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工作。
(四)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团结进步,努力工作
同志们!在国家进入五年计划建设的新时期,我们盟作为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一个组成部分,所负责任是重大的。我们的任务是光荣的,也是艰巨的。为了使我们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更有效地参加国家建设工作,以完成盟的历史任务,我们要多接触新鲜事物,多吸取先进经验,从我们盟的内部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全盟更团结进步,努力工作,我们才会有光荣的胜利的前途。我们在这里提出几项改进工作的具体建议。
一、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加强学习。各级领导机构要努力钻研政策方针,着重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要在共同纲领的基础上,加强政治思想领导。从领导同志到全体盟员都要学习理论,学习政策,学习业务。
二、按工作需要调整机构。为了使盟加强工作,盟的领导机构,首先是中央领导机构有局部调整的必要。盟的各级组织,应按工作需要,采取集体领导,分层负责的方式,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克服自由散漫作风。从中央到地方减少不必要的领导层次,撤销或裁并无实际工作的机构。
三、着重调查研究,进行具体领导。多举行工作汇报和座谈,进行重点调查,总结和推广经验,建立视察制度。总部和地方负责同志应重视基层组织工作,注意交流经验,检查督促工作,努力改进盟员的组织生活,并使领导与盟员密切结合。
四、大力培养干部。目前干部的数量和质量还远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因此盟应当重视干部问题,要大力培养干部、教育干部与提拔干部。盟的地方领导机关,更应注意培养基层组织的干部,如区分部委员,小组长等等,这是改进和充实盟的组织生活的重要条件之一。
一九五一年全国组织宣传工作会议以后,在全国各地组织,展开了对盟的性质任务的学习和讨论,就大大提高了盟员的政治、思想和政策水平,也端正了盟外群众对盟的认识。“中国民主同盟是以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为主要成份的阶级联盟性质的新民主主义政党”,这一个已经在盟内取得一致的认识,应当在修改后的盟章中有明文规定。
同志们!周恩来总理在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政治报告中指示我们,要在工人阶级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认识自己的责任,分清敌友,辨别是非,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为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并向着社会主义前进而奋斗”。让我们全盟同志,接受周总理这一宝贵指示,在伟大的光荣的毛泽东旗帜之下奋勇前进吧!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