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沈阳机械三厂从何着手组织均衡生产
宋琤
沈阳机械三厂(以下简称三厂)原来是一个工作基础相当好的工厂。在一九四九年东北创造新纪录运动以及以后的提高质量、建立责任制等运动中,三厂都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工人们完成计划的观念很强。工厂的客观条件也不坏,虽然常有临时紧急任务,但生产任务比较单一、固定,每次投入生产的批量也较大,比起那些生产任务不固定的小批生产的机械厂来,这里的计划和组织工作都比较容易进行。
但是,有一个问题常常苦恼着三厂的职工:不管那个月,生产情况总是前松后紧,要完成任务就得依靠突击,突击生产打乱了整个企业的生产秩序,使各种革新改进在这里都不能表现出全面的巩固的效果。到了一九五一年第一季,突击生产的情况更为严重了。第一季,职工们用最高的热情超越常规地突击完成了一批没有充分准备的紧急任务。这次“大突击”弄得三厂元气大伤,以后再突击也完不成任务了,甚至一两个月出不来一台机床。算算设备能力和工人的劳动生产率,任务应该是能够超额完成的。可是工人的工时和设备能力都被浪费在停工待料上面了。
三厂的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再也不能容忍这种情况继续存在下去,大家迫切地要求改变现状!
但是,从何着手来扭转这混乱局面呢?
像机械三厂的这样突击生产的混乱现象在当时的机械厂中是普遍存在的。一九五一年东北增产节约运动开始后,原东北工业部机械工业管理局在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各厂用指示图表管理生产,使生产有节奏地进行。同时,原东北工业部发出了加强车间工作的指示。十月中,苏联尤力也夫著的“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工作”一书的中译本出版了。三厂的领导干部又有领导有计划地组织全厂干部学习。在上级领导机关的督促和指导下,他们认真地根据苏联先进经验来改进自己的管理工作。
怎样才能做到按指示图表有节奏地生产呢?一个复杂的工厂也像一个乐队一样,要想生产进行得有节奏,首先需要一个能够具体指导每个车间、每个科股、每个工段、每个小组以至每个工人的每天乃至每小时的生产活动的乐谱——作业计划,同时训练并组织每个单位每个人都能准确地严格地执行这个计划。三厂过去是没有这样的作业计划的。要改变混乱状况必须从这里开始来组织全厂的生产活动。于是,三厂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根据编制和执行作业计划的需要,进行了许多必要的改革和准备。
首先健全了车间组织并初步划清和组织均衡生产关系最为密切的科室的职责。原来,三厂是由生产科直接领导车间。这样,不但使车间不能独立解决问题,处处依赖生产科;同时,车间生产中的问题,常常牵扯到其他科股。生产科既不了解其他科股情况,又不指导他们的工作,问题便常常要吵到厂长那里才能解决。三厂根据组织均衡生产的要求,加强了车间工作,同时使车间脱离生产科,直接归厂长领导。机械工业局和三厂都组织了工作组,首先到最为复杂最为混乱的加工车间,打通干部们的思想,帮助他们分析认识车间工作中的问题,帮助健全了车间组织,抽调了技术员来建立了负责车间作业计划的计划组,加强了原始记录和统计工作,设立了技术保安员和机械员,还为车间建立了工具室和材料库。加上原来车间已有的调度组织,车间已不是过去那种机构不健全、职责不清、许多问题无人负责的状况了。车间直接受厂长领导后,生产中发生的问题解决得也比较及时。
与此同时,三厂还划分了生产科和计划科的职责范围。原来,生产科和计划科都管月度计划,生产有了问题常常两方面扯不清。这时,三厂确定计划科只负责年度和季度计划。生产科根据季度计划下月计划指标,掌握全厂的生产调度工作,以保证月计划的实现。
要编制作业计划,在机械厂还需要解决一个问题:准确地计算生产周期和各种周转量。三厂的管理干部们既不知道生产一台机床从原材料进厂、翻砂、锻造、零件加工以至最后装配出来究竟需要多少时间,也不知道有多少工序占用量和储备量才能使生产正常进行。不懂得这些,就没法通盘计划全厂的生产。三厂根据“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工作”一书的指示,按照反顺序(即从装配车间的需要一步一步的向前推算)计算出生产一台车床所需要的时间,同时根据每种零件的生产周期和循环期计算出工序占用量和流动储备量。这一计算,大大地澄清了干部们的思想。过去,这月底做计划,下月就想出车床。这时才知道要想这月出车床,两个月前,各种原材料就得到达加工车间,所需材料在一季前就得准备好。懂得了这个过程,编制作业计划就有了根据。
在编制作业计划之前,三厂还趁假日生产活动停止时,彻底地清点了仓库的原材料和车间的在制品半制品等。没有这个数目字,就没办法决定当月如何给车间、科股规定任务。过去,三厂也曾不断进行清点。但是,过去总是一边清一边乱,这边在清查,那边又不断把原材料投入生产,不断把部件装成车床,在制的零件又不断地在工序间流动,正像满院子乱跑的小鸡,怎么也数不清数目。经过这次清查,三厂把原材料、零件,和已经进行部分装配的都分别按台份需要做成明细的图表,使人一看就知道哪些东西还不成比例,做计划时应该把它们平衡起来,以免以后再一边积压一边停工待料。
进行了一定的改革和准备以后,三厂就有重点地进行编制作业计划的工作。
作业计划最初由生产科来编制,并且通过图表来掌握原材料搜集、零件搜集、部分装配和产品装配的计划与进度。生产科和厂里的领导干部对于生产情况的掌握初步做到心中有数,管理工作也比较主动了。但是,计划只停留在生产科,工段长以下干部和工人们不能掌握计划,计划的准确性和计划的实现都受到很大限制。紧接着,三厂就从工作组所在的二加工车间开始做作业计划。车间计划员根据生产科给的指标,把原来的工时定额拿来交给有经验的工人讨论修正,把任务具体地分配到各工段、小组、个人和每个机床上,排好工序、规定好每日的进度。这个计划经过群众讨论后,又把群众的各种合理化建议组织进去。车间和工段的调度人员就根据作业计划规定的进度,检查每天完成计划的情况,和各种阻碍计划实现的现象进行斗争,以保证计划的实现。
作业计划可以从一个主要车间开始,但是不能只停留在一个车间。全厂的生产没有节奏,一个车间生产的节奏性一定要被破坏。加工车间有了作业计划后,三厂的其他车间以至材料供应和工具制造部门也都先后开始编制月度作业计划,建立图表。生产科把各车间、科股的作业计划最后再加以审查修正,使之互相衔接配合,而后交各单位执行。全厂的活动开始根据生产的需要组织起来了。
有了作业计划,就容易绘制指示图表,把作业计划作成图表形式,用蓝线表示计划进度,每天划红线表示实际完成进度。红蓝线一对比,生产情况就可以一目了然。这样,不仅是厂长、生产科,甚至每个工段长、小组长和每个工人都可以知道自己生产中的问题,以至它将要发生的影响。供销科还把没有完成进度的部分,另外作一个信号表,用红黄白等不同颜色分别标志出这些问题的紧急程度和解决日期,使它不至影响车间生产。
各个环节都有了作业计划,并不能立刻就均衡地按日完成生产任务。这中间还有一个相当的距离。这个距离需要全厂职工以不懈的努力来缩短它。
三厂初期的作业计划虽然还不能有效地控制车间的生产活动,但是却能通过每周每月检查执行情况,不断暴露生产中的问题。作业计划开始不久,生产前的准备工作不好,科股工作薄弱,工具赶不上车间生产需要,材料消耗定额不准确,影响材料准备工作,材料质量不合要求,仓库管理不好,乱拿质量低劣的材料冒充顶替,车间生产组织不合理,影响计划的编制和执行等问题就先后显示出来。生产中那一部分力量突出了,那一部分成了薄弱环节,也都容易掌握。作业计划本身的问题也逐步被发现了。从这里,大家就可以分别轻重缓急有步骤地解决这些问题,就可以一步步地从根本上消除突击生产停工待料的混乱现象。这时候,那些不相信作业计划和指示图表可以解决问题的职工们也感到兴趣了,作业计划的群众基础慢慢地巩固了。
在机械厂中,要均衡地完成任务,必须使工序间有正常的占用量。零件库中有正常的流动储备量,和一定的保险储备量。三厂在开始组织均衡生产时,就有意识地采取加大加工车间力量的办法,一点一点地积累储备量,使均衡生产有了一定的物质保证。在全厂都有作业计划时,工会发动群众展开了红旗竞赛,鼓动工人保证完成每天的进度。
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到了一九五二年四月,全厂商品均衡率已达百分之七十,并且超额百分之十完成了国家计划。到了一九五二年冬,商品均衡率继续增高至百分之九十左右,基本上已经可以按天完成国家计划了。
但是,三厂各车间内部的均衡率还不够高。问题在于生产前的准备工作仍然赶不上车间需要,执行计划中的组织领导工作还不够强,原始记录还不够准确。目前,三厂正在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巩固均衡生产,这些问题应该得到及时解决。

中央燃料工业部加强对地质工作的领导
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开始加强对地质工作的领导。
地质工作是燃料工业建设中具有决定意义的工作,开采煤矿、石油和建筑水力发电站等,都必须进行周密的地质勘测工作,搞清地质资源之后,才可能作出全面的、符合长远利益的开发计划和正确的设计。燃料工业部领导上过去对这点认识不足,在壮大基本建设力量时没有及早采取有力的措施加强地质工作,地质工作形成了薄弱的一环,结果使基本建设和生产都因为地质工作不能适应需要而受到了严重影响。首先是由于地质工作薄弱,不能及时向设计部门提出正确完备的地质资料,就造成了设计、施工一系列的窝工现象,影响了建设计划的实现。例如过去委托苏联设计的八处新建矿井和四十余处恢复改建的矿井,因为交不出地质资料,使设计施工一再推迟。北京煤矿设计公司今年设计任务为十八件,但其中有十五件地质资料至今没有着落,设计工作就无法进行。设计施工的一系列窝工,不但造成人力财力的巨大浪费,更使得国家建设计划有陷于落空的危险。其次是由于地质工作质量差,提供设计的地质资料不正确,结果造成设计和施工上许多根本性的错误。如西安泰东新三斜井根据不正确的地质资料,原设计埋藏量为二百五十万吨,已投资一百四十亿元,现在发现褶皱地带煤层变薄,据计算埋藏量只有五十八万吨,至多只能采三年,显然不值得开采。浙江黄坛口水电站也因未弄清地质情况,把水坝错误地设计在软土层上,在施工中造成巨大浪费,并使建筑物陷于无可挽回的不合理状态。煤矿建设中不少矿由于地质资料不正确而作了错误的设计和施工,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淮南煤矿、阜新煤矿都有这类例子。地质工作薄弱也使生产受到了影响,特别是煤矿生产,如果对地质情况不明,井下开拓就必然带有很大盲目性,采了下层而丢了上层,采了纵深而丢了两翼,结果破坏了矿井的生产能力,浪费了大量地下资源。例如淮南煤矿,地下藏煤还很丰富,只是地质构造复杂,断层多,遇到断层时因没有地质工作指导,便停止了采煤,结果大量的煤被丢了。在石油工业建设上也有类似的情况,石油工业建设上虽然很早就把主要力量放在地质探勘方面,但对石油地质的特殊复杂性也认识不足,以致对西北地区的老油田和新发现的许多新油田的构造和资源不能很快弄清,影响了建设工作的进行。
燃料工业部现在已对地质工作问题引起重视,今年四月间组织了十七个检查组,分赴各大区检查基本建设工作,更进一步发现了上述地质工作方面的一些严重情况,现在他们已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大力加强领导。他们首先是健全组织,纠正过去地质工作力量分散,领导不集中的状况。部里成立了地质处,加强部对地质工作的领导。煤矿管理总局把过去的地质处扩大成立了地质探勘局,石油管理局成立了地质局及钻探局,以加强统一的专业领导。另外他们还正从各方面设法壮大地质工作力量,首先是从生产部门抽调一批采矿工程人员,加以短期训练后参加地质工作,同时并动员部分设计人员直接到现场协助地质部门搜集并整理地质资料。他们还准备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举办短期训练班,结合当前任务,有计划地轮训现有地质工作人员,以提高技术水平。为了提高煤矿钻探工作的质量,四月间曾在阜新召开了全国煤矿钻探会议,交流和总结了过去钻探工作方面的经验,这次会议对改进钻探质量起了很大作用,现各地片面追求效率忽视质量的错误倾向基本上已得到纠正,工程质量显著提高,华北大同、京西、井陉、阳泉、峰峰等五个煤矿五月份岩芯采取率都超过了国家要求的标准(国家要求是百分之五十五到六十),煤芯采取率华北各煤矿全部超过了国家要求(国家要求是百分之五十),这是一种很可喜的现象。

东北三○一厂工地第二季度工程质量良好
东北三○一厂工程经过了四月份的质量教育,和五、六月份的反浪费和建立责任制运动,工程质量已经有了显著的改进。
去年,由于工地施工管理混乱和忽视技术管理,这个工程曾经发生了六百多件质量事故。其中混凝土质量最为低劣,已经浇灌的七千多立方公尺混凝土工程中,共有狗洞、蜂窝、麻面一百三十八处。最大的狗洞面积达六十平方公分。七十二个基础工程有十个要全部返工、十五个要补修、六个要铲平、三十四个底部有空隙槽。混凝土强度最差的只达到设计强度的百分之三十至五十。经过进行关于改进质量的教育和反浪费建立责任制运动,工程质量已大大提高。今年四、五月份浇灌的一千多立方公尺混凝土,基本上消灭了蜂窝麻面,强度也都达到要求;今年安装的五十二个地脚螺丝基础,已全部合乎质量标准。砌耐火砖工程,第一季度因为砖缝达不到质量要求,曾经多次返工重砌,拖延了工程进度,从五月份起,质量已经完全达到要求。机械加工的废品率也由去年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减至今年五月的百分之六强。
去年这个工地的领导干部不重视工程质量,认为质量差些没啥,打混凝土就免不了蜂窝麻面。一般施工人员都把进度和质量对立起来,只注意赶进度,不重视工程质量。工人普遍不懂得保证质量的重要意义和方法。去年年底施工组织扩大为有色金属管理局第二工程公司时,领导方面已经接受了质量低劣的教训,开始教育职工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观念。今年四月,中共中央东北局、中央重工业部、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东北分局等分别派工作组对工程进行检查,协助工地采用各种宣传鼓动方式对群众进行有关改进质量的教育,发动群众讨论保证质量的方法。五、六月份工地开展了反浪费和建立责任制运动,以改进质量为重点之一,发动群众揭发了技术管理上的无人负责现象。讨论了保证质量的各种措施。现在,无论大小工程,在施工前都首先提出质量标准,而后根据这个要求拟定操作规程和施工方法。这些规程和方法都要经过群众讨论。这个工程有很多新的结构,职工们最初掌握不了操作技术。根据这个情况,工地建立了试制品制度,规定在施工前要先做出样品,经甲、乙双方检查人员和苏联专家认为合格后,才能大量施工制作。在试制之前,技术人员和工人要开技术研究会,研究保证质量的技术措施。试制品制度四月份以后已普遍推行。四月份以后,工地还建立了严格的层层检查制度。现在,每一部分工程都要先经过组内检查、班长检查、工程队长检查,认为合格后,才交公司质量检查科检查。这样,施工过程中发现缺点时,随时就可以纠正。工地在质量方面严格地执行奖惩制度,并引导群众在质量问题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实行技术质量责任制获得显著成效
大型电机厂第一批工程质量大部符合标准
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大型电机厂工地发动群众建立技术质量责任制后,第一批开工的工程质量得到了保证。十八个基础的九百六十八立方公尺的混凝土工程、三百零六平方公尺的模板工程以及土方、铁筋、测量等工程,质量大部都合乎标准。例如十八个基础的混凝土工程质量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只有一个基础微有麻面狗洞。
大型电机厂工地工程厂房建筑结构复杂,图纸繁多,技术要求严格。今年施工时,工地接受过去教训,在技术准备工作方面依靠群众建立了必要的责任制度(包括图纸审查、图纸交代、混凝土配合比、水灰比、大样和样品审查制以及原材料检验制等)。工地贯彻了这些制度,从根本上预防了质量事故的发生。一个多月来,工地通过审查图纸所发现的错误达五百多处(包括设计错误),都纠正了。
大型电机厂在保证工程质量中,曾做了深入的动员群众的工作。在分部分项工程开工前,施工员都深入到工人宿舍向工人交代操作方法和质量要求,并组织群众讨论。群众掌握了质量标准后,每个小组都进行了专责分工。水泥工小组分成了运料、搅拌、运灰、捣固四个小组,确定了每个小组在质量方面的责任,工序交接班时,都依靠质量合格证验收。水泥工施工员打水泥每天都做记录,根据气候变化,坍落试验每天要做六、七次,以保证混凝土质量。测量放线是保证建筑结构位置准确的主要关键,在贯彻了测量放线责任制后,测量复查工作由过去的两次增加到七次以上,重要的标桩周围都用铁丝网保护起来,保证了测量工作的准确性。
工地的独立的技术检查机构和检查制度对于工程质量也起了重要的保证作用,检查人员深入现场,提出“施工到那儿,检查员就跟到那儿”的口号。混凝土检查员每天都做坍落试验复查,发现水灰比不对或其他问题,立即就通知施工员纠正。工地对于埋头苦干积极负责的职工及时进行表扬奖励,冒雨校正螺丝的费毓博、积极领导检查工作的工程师薛正扬等已经受到表扬,六个质量一等小组和十四个质量二、三等小组在全体职工大会上受到了奖励。 (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哈尔滨工作组)

焦润申互助组战胜五次灾害获得丰收
孙登祥
焦润申是河南偃师二区槐庙镇焦村人。他领导的互助组是去年春天才组织起来的。全组八户,除一户中农外都是解放后刚分到土地的翻身农民。去年秋天,焦润申参加了专区组织的农业观摩团,在洛阳听了访苏代表团代表的报告,实地观察了省一等劳动模范贺成顺、吴福祥的丰产地并学习了他们的丰产经验。从这时起,焦润申不但在思想上认识了先进技术的优越性,而且树立了为国家增产粮食、改善组员生活的信心。
焦润申互助组去年冬天共种二十八亩地的小麦。为了争取普遍丰收,二十八亩小麦都是按照先进经验种植的。在种麦前,首先将所有的麦地全部进行了深耕,十二亩丰产地还使用了套犁(双犁),犁至八、九寸深;每亩麦地又施底肥七车(三亩高额丰产地施了九车,另加黑豆八十斤)。种时小麦全部进行了选种、浸种、拌种,实行了密植(每亩十五斤到二十斤种籽)。麦种上以后,除按时实行三攻(追第一次肥攻苗、第二次攻杆、第三次攻籽)法进行追肥外,年前全部锄了一遍,年后又锄了一遍,拔两次草,真正达到了“地肥草光麦又旺”的要求。
但焦润申互助组实行这些先进的耕作方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开始,当他提出种麦要采用先进经验时,组员都不赞成,思想上抵触很大。焦润申心想组员们对先进经验抵触这样大,怎能完成增产计划呢?于是他就用观摩、对比、实地教育的方法来打通组员的保守思想。如去年种麦实行浸种、拌种时,组员思想不通,他便带领组员焦乐善到县农场去看浸过、拌过种的谷子,比一般没浸、没拌过种的谷子长得旺盛得多,一个病棵也没有。这样焦乐善就认识了先进技术对农业生产的好处,通过他的宣传,推动全组实行了浸种、拌种。在动员组员密植时,大家的思想更不通,组员焦金良说:“白土地不敢种稠了,种稠了没粪不长,粪上多了会倒。”焦润申就拿他去年种的密植棉花和焦金良的稀植棉花对比,都是同样的地,他密植的棉花每亩摘五捆,焦金良的只摘三捆。经过这样的对比,焦金良和其他的组员才开始相信了密植能多收,同意了种麦时实行密植。
自从小麦种下去以后,焦润申就时时刻刻担心着,怕小麦遭受意外的灾害,因此事先他就在组内订出了麦田管理计划,设专人专责管理麦田,侦察虫情;并提出“有虫就治,没虫就防”的口号,提高大家对虫害的警惕。不料今年正月间麦刚起头就发生了红蜘蛛,开始大家对红蜘蛛的危害认识不足,不想办法治。焦润申心想:“这样一天两天的拖下去,小麦怎能丰产呢?”于是他就自己带头先用一斤六六六粉治了二分地。第二天他也不说治虫,只说去地里拔草,在拔草时,就拿着生虫的麦叶照着太阳让大家看,并向大家解释说:“这麦叶上的白印都是红蜘蛛吃的,吃狠了麦叶就黄,叶一黄麦就死了。”又让大家看他治过的二分麦地真正没有虫了,没有治的麦叶上红蜘蛛都爬的满满的。这时大家才知道红蜘蛛的危害。他们到村供销合作社赊了四十斤六六六粉,全组齐动员,才算把十三亩生了虫的麦救了出来。
红蜘蛛刚治下,不料又下了霜,打得麦子像被开水洗过的一样。当时组员们都悲观失望,但焦润申却没有被霜灾吓倒,并积极想办法来挽救麦子。在下霜的第二天他去麦地看到他在下霜前三天浇过的一亩多麦打的轻,没浇过的麦子打的重,当时他想就是麦苗打死了,麦根也不会死,只要浇浇再追追肥是会挽救过来的。于是他就动员全组浇麦。第一遍浇过的十三亩麦,两天后看着又嫩又绿,麦棵也直起来啦!大家一看浇麦的信心更高了,在半月内把受霜打的麦都普遍浇了四遍到七遍。浇后又买回一百六十七斤硫酸?上了追肥。这样就战胜了霜灾。
霜灾后,麦刚被挽救过来,有的才开始孕穗,麦棵上又发现有吸浆虫;吸浆虫刚被消灭不久,小麦才扬花四五天,大家还没喘过气来,又连续刮了四个晚上的大风;风灾过去,又下了大雾。但因为他们积极想办法,向这些灾害进行斗争,小麦只遭受了轻微的损失。今年焦润申组的小麦,虽说前后连续遭受了五次严重的灾害,但由于他们实行了深耕细作、合理密植、加工施肥,战胜灾害,仍然获得了丰收,全组二十八亩小麦共打麦八千五百多斤,平均每亩三百多斤,比去年增产了近八成(去年每亩平均收一百七十斤)。现在全组对争取秋粮增产都充满了信心。

张定国是怎样推广新式步犁的
田广生
太原市郊第七区去年在推广新式步犁的工作中,有些区、乡干部因为不懂技术,对推广工作缺少办法,他们就采用强迫命令的方式,把新式步犁摊派给群众,结果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今年春天,区人民政府农林水利股副股长张定国同志(共产党员),接受了以前的教训,认真地学习了使用新式步犁的技术,研究了新式步犁的构造,使自己由不懂技术的外行变成了内行,这样他就在推广新式农具工作中作出了显著成绩。
今年春天,他到戴家堡村推广新式步犁时,开始用村里李万长农业生产合作社所购买的一部步犁作样子,向周围群众进行宣传,但是大部分群众都半信半疑,而且有的人认为:“合作社的牲口好,能拉动,咱们养小牲口的就不能用。”这时,张定国同志就选择本村李玉林等两家的两个小毛驴来进行实地试验,并发动村里群众来参观。在试验过程中,群众亲眼看到两个小牲口拉的新式步犁,和大牲口拉的旧犁耕的一样深。可是李玉林又提出意见说:“这是在熟地里好耕,恐怕在草地里就不行了。”单干农民李石柱也说:“新犁是好,我想买一部,可是,我只有一条牛,恐怕拉不动。”当时,张定国同志没有说什么,就领着大家进行试验,大家亲眼看草地也能翻,一条牛也能拉得动,就真正相信了新式步犁的好处。接着,张定国同志又召集养牲口户开座谈会,发动大家进一步讨论研究新式步犁的用法。在这次会上,当场就有五家养牲口户自动提出各买新式犁一部。他们买到新犁后,就用它耕地,自家的地耕完了,又帮缺牲口户耕了五、六十亩地。他们兴奋地逢人就宣传新式步犁的好处。
很快新式步犁在全村的影响就扩大了,接连又有四户自动购买了四部,其他打算在秋季购买的人家就更多了。
戴家堡的新式步犁用开了,也影响和推动了邻近的村庄。在这时,张定国同志又把这一推广经验运用到邻近的监军庄、石沟等村,也都使各村的推广工作得到了胜利的开展。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德州专区合作社收购小麦时简化收购手续照顾售麦农民
山东省德州专署财经委员会刘浩来信:德州专区各基层供销合作社在今年收购小麦工作中,除深入、广泛地向农民进行宣传教育和正确掌握价格政策外,还特别注意加强为售麦群众服务的工作。这对顺利开展收购工作,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的联系,提高合作社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都起了重大作用。
全专区二百三十九个固定收购点,绝大部分都用苇箔、席子等搭了凉棚,并准备了开水,使售麦群众在炎热的夏天赶到收购点以后渴不着,晒不着。许多收购点为适应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都不机械地执行作息时间。如德县城关合作社从早晨起开始收购,把学习时间推迟到下午或晚上,因为许多农民愿意在早晨的时间去售麦(早晨凉爽,而且起早可以不耽误生产)。同时,许多收购点都自动增加了工作时间,保证农民随送随收。收购点的工作人员对售麦群众都能做到态度和蔼,热情招待。有不少的工作人员(如恩县、济阳县仁风区等地收购点)对到合作社售粮的老弱妇孺以及烈、军、工属特别照顾,在很远的地方就把他们的小麦接过来代为背到合作社。此外,有些收购点还注意了尽量简化手续,不断研究改善收购方法,以节省农民的时间。过去,等待验级、过秤的群众,顺序排队,不能随便走动(恐怕一走别人就占去了自己的地位)。现在济阳等县许多收购点采用了纸牌编号、按号过磅的办法,农民拿了纸牌以后可以自由活动;同时从检验等级到付款的手续也大大简化了,从而克服了拥挤和使群众等待过久的现象。过去售麦农民到收购点后差不多要等上四、五小时才能完事,现在最多等一两个小时,有的等二、三十分钟就行了。
因为合作社正确地掌握“以质论价”、“优麦优价”的政策,收麦时秤头公道,再加上做好了上述种种为售麦农民服务的工作,使群众都十分高兴地向国家出售小麦。许多农民反映:过去到合作社卖粮食,连凉水都喝不上;今年合作社又搭凉棚又烧开水,经营作风真是改进了。也有的农民反映:“今年到合作社卖麦子有四个好处:价格合理,秤头公道,手续简便,招待殷勤。这样谁还不愿到合作社来卖麦子!”我觉得这样做法很好,应该推广。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纠正随便抄送文件的做法
中央商业部刘锡九来信:目前某些机关随便抄送文件的情况很严重。如最近辽西省黑山县棉花公司与辽阳纺织厂在棉花检验工作中发生了一些问题,写信要求东北纺织工业管理局处理;而这一信件竟抄送给中央商业部、中央纺织工业部、东北行政委员会、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东北人民监察委员会等十一个机关。热河省棉花公司所属朝阳县一个棉花加工厂与辽阳纺织厂在执行合同中发生纠纷,写信给东北纺织工业管理局请求解决;而这封信竟抄给中央纺织工业部、中央商业部、东北行政委员会、东北区纤维检验所、热河省人民政府商业厅、中共辽阳市委、中共朝阳县委、辽阳棉花公司等十九个单位。中央纺织工业部为中南区棉花品级标准仿制委员会找办公房屋问题,写信给中南财政经济委员会
(按理应在武汉就地解决),但经办此事的人员却将这封信抄给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中央商业部等四个机关;不久中南财政经济委员会复信给中央纺织工业部说房子已找到了,也抄送给这四个机关。
这种随便抄送文件的做法,不但浪费人力物力,同时也使工作增加了困难。地方机关工作中的某些具体问题,像前面所举的黑山县棉花公司和朝阳县棉花加工厂工作中的问题,中央领导机关不了解具体情况,接到文件也很难处理;而它的直属上级领导机关又可能因为看到这个文件已抄送中央领导机关而等候指示,反使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因此,我建议各机关抄送文件给一个机关时,必须慎重考虑这个文件抄送给对方以后所能发生的作用。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教学实验应该和课堂讲授互相配合
西北大学助教刘翊纶、雷明德来信:我校化学系的专业教学计划中,一年级有普通物理学一课。根据教学计划规定:这一门课在上学期课堂讲授内容为力学,而教学实验则是电磁学、热学;而下学期课堂讲授为电磁学、热学,实验却为力学。这样做的结果,使理论和实践不能统一,同学们理解教学内容和进行实验都有困难,因而影响学习情绪。助教辅导实验也很困难。对于这种情况同学们和某些教师都向教务处提过很多意见,但是因为教务处负责同志和有的教师认为“物理实验有独立性,不必与讲课配合”和藉口客观困难,因此问题到现在还不能解决。
我们认为实验本身是加深对课堂讲授的理解和巩固记忆的重要方法,同时并有检查教学和改进教学的作用。强调实验不必配合讲课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部队机关和地方政府间互寄公文时应注意的问题
(一)
山西省晋城县民政科原广来信:我们经常收到部队机关和革命军人来信,有的要我们代转给烈、军属,有的让我们替烈、军属解决问题。但是,有些信却没有把有关烈、军属的地址写清楚,使我们工作发生困难,烈、军属也受了损失。
以今年六月份为例,我们共收到部队机关和革命军人来信二十六件,其中就有半数来信没有写明收件人地址。其中有些信经我们估计情况转往各区,但区里也找不到。如解放军某团郭正基同志(后转到云南昌宁县工作)于本年四月十五日寄来十二万五千元钱嘱代转给他的家属,因为信中没有把他家属的地址写清楚,虽经我们多次查询并在全县扩大干部会上宣布,至今仍未找到他的家属。此外,我们还存有去年部队寄来的革命军人证明书四十六份、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十八份、立功喜报十二份,其中有七份是写错了区、村名字的,其余的则是没有写明家属地址的。这些信至今无法投送,致使这些军属得不到优待,烈属得不到安置。(编者按:晋城县民政科应该迅速和寄件部队联系,查明收件人地址,立即投送)。
为了减少或消除这种现象,建议各部队机关或革命军人在托地方政府转信给烈、军属时,务须写清收件人地址和姓名。各地军属遇家乡区划、名称有变动时,亦应迅速通知革命军人,以便保持联系。
(二)
解放军某部裴梓清来信:我们经常接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来信寻找革命军人下落、索取革命军人证明书或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等。但有些地方政府机关来信中往往不把有关革命军人所在部队的番号写清楚,甚至有的只写明其所在师或团的番号,这就使收信的部队机关很难查找。如最近某县来信查一个叫做“刘斌”的同志,但信中没写明这位同志的家庭地址和部队番号(只写在何团);结果我们在这个团内就查出三个原籍是这一县而且都叫“刘斌”的人,此外在烈士登记表上还有一个“刘斌”,这就使我们无法确定该县查询的究竟是那一个。
我建议:各级地方政府写信给部队查找革命军人时,要把所在部队的番号尽可能写得详细具体(至少要写明连的番号),并说明这个革命军人什么时候在这个部队,同时还要写明这个军人的家庭、地址和参军地点、时间。这样,不但收信的部队机关查找方便,即使要找的人已经调工作了,根据登记或询问部队的老同志也就可能很容易查出来。
编者按:我们最近连续收到不少反映上述两种情况的来信。现在我们选择发表了读者原广和裴梓清的两封来信,希望各部队机关、地方政府以及革命军人和革命军人家属们注意。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纠正滥发表报的错误做法
“读者来信摘要”栏在六月一日以“改进领导方法克服‘五多’现象”为题发表了几封读者揭发“五多”现象的来信,其中批评了热河省平泉县变相滥发表报和石家庄专区贯彻婚姻法办公室在贯彻婚姻法运动中滥发繁复得使人无法填写的表格的做法。现将上述两单位的答复摘要发表于后:
平泉县人民政府来信:读者对我们变相滥发表格的批评是中肯而正确的。经我们检查,造成这种错误的原因是由于我们对克服“五多”现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我们平日对有关各区工作的数字不作有系统的积累整理工作,需要时就向下面要。在滥发表报的做法受到批判以后,我们就用发长的提纲,要下面汇报的办法来代替,或者准备好表格但不往下发而逼着到县开会的区干部填写。各区都知道县里这个“老毛病”,干部来开会时都带着一包子材料,要啥用啥,没有的就“估”着填。我们所要的这些数字,实际上用处不大;但因要这些数字而给下级干部增加的麻烦却很大。我们接受读者批评,决心纠正这种错误。今后除加强统计部门对表报工作的管理和检查外,并由统计部门和秘书部门协同积累、整理来自下面的材料,不应往下发的表报决不往下滥发或变相往下发,使下级干部能集中精力,更好地领导农业生产工作。
石家庄专区贯彻婚姻法办公室来信: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检查组揭发我们在贯彻婚姻法运动中所发的“一张官僚主义的调查表”。我们对此已作了检查。在贯彻婚姻法运动初期,我们企图通过这次运动掌握婚姻变化情况,办公室的几个同志就凭主观拟出了这样一张表。我们专区有山地、有平原,情况很不同,但我们制表时却毫不加以考虑。因为盲目追求“详细”和不顾下边困难,这张表格的繁琐、复杂的确到了惊人的程度。表格拟好后,我们没有再经认真研究和呈请领导审查,就不负责任地发了出去。现在可以看出,这张表格不但无法填写,增加了下级机关的工作困难;并且也会使群众产生对贯彻婚姻法运动的顾虑。在表格发出后,办公室有的同志也感到不妥,但我们却没有认真补救;甚至在有些县提出意见时,我们仍说“还是调查一下好”。直到后来我们检查工作时,感到要各县填这张表格只是劳民伤财,作用很小,才肯定让各县不要再填了。
我们决心接受这个教训,今后要纠正这种主观主义和分散主义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