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北京市西郊国营彰化农场是以种植蔬菜为主的一个农场。这里生产的大量蔬菜供应着首都和附近居民的需要。现在农场的工人们正在收割洋白菜。

我国开始建立汽车工业汽车制造厂建厂工程动工
【本报讯】我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的建厂工程已于七月十五日开始了。这个汽车制造厂是在苏联的援助下,用苏联新式设计和设备建造的现代化的工厂。它是我国汽车工业建设的开端,是我国第一个从平地上全部新建的大厂。在建设中完全采用新式施工法,将来要在高度的技术水平上进行生产。这个汽车制造厂的建造,将有力地推动我国基本建设和工业生产水平的提高。它的动工修建是我国人民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
七月十五日,在该厂的厂址平地上隆重举行了奠基典礼。参加典礼的有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副书记、东北行政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林枫,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黄敬,东北总工会主席张维桢及当地党委、政府、驻军、群众团体和各机关的首长。参加典礼的还有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团代表苏洛维也夫和驻该厂的苏联总顾问希格乔夫。
该厂建厂委员会主任在致开会词中强调指出建厂的重大意义和光荣艰巨的任务。他向大会传达了毛主席的关怀及苏联政府对该厂的无私援助。
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副书记、东北行政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林枫在讲话中向全体职工提出了工程要达到好、快、省和安全的要求,号召努力学习苏联经验,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学习并推广有效的先进经验,开展建立责任制运动,并加强政治工作。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黄敬接着讲话,指出该厂在祖国工业化中的重要地位,并勉励大家努力学习,把工地当做学校,并要为祖国建设的利益而紧密团结。东北总工会主席张维桢、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团代表苏洛维也夫、该厂苏联总顾问希格乔夫等都在会上讲了话。
曾在作战中立过七次战功、现为该厂先进平土工人薛振海和曾经参加过淮河三河闸闸门安装工程的金属结构工人赵顺发,先后代表修建工人热情地表示要克服困难、切实保证工程质量、按时完成工程计划的决心。工程师吴世英在讲话中代表工程技术人员也表示了同样的信心。
接着,大捆大捆的决心书,从职工的队伍里递上了主席台。该厂党委书记宣读了大会上毛主席书,并宣布全厂将开展大规模红旗竞赛运动来推动工厂的建设工程。这时,会场上乐声、鞭炮声和雷动的掌声齐鸣,显示了无限的喜气和力量。
最后,林枫、黄敬在万人注视中,亲手将刻有毛主席题字的白玉基石安置在厂址的中心广场上,伟大的工程开始了。

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高、中级组干部普遍开始学习联共(布)党史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高、中级学习组干部,七月初已普遍开始学习“联共(布)党史”。在开始学习之前,中共中央人民政府党委曾先后召开了两次所属各单位专职党委书记、党委办公室主任会议,布置学习前的准备工作,并检查执行的情况。各单位除决定先以一个月的时间进行“联共(布)党史”前八章的学习外,还对讲课、编级等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如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等十八个单位,在六月下旬就开始进行中级组的编级和讲课。中央建筑工程部、文化部等单位也都决定请专人给干部讲解“联共(布)党史”前八章。
在五、六两月份中,中共中央人民政府党委曾着重抓紧了以下三件工作:第一、开办理论教员、辅导员训练班。按照预定计划,训练班将在七月十八日结业。这一工作目前存在的严重问题,是训练班的学员对毕业后回机关讲课,普遍表现胆怯,怕讲不了;各机关一般干部也有对理论教员、辅导员要求过高的情绪。因此,机关党的组织,必须大力协助理论教员、辅导员进行教学工作,把他们看成是在党委领导下,指导机关干部进行理论学习的有力助手,并应鼓励他们大胆讲课,努力做好教学工作;对一般干部则应进行说服解释,必须说明对理论教员的要求不能过高,他们仅仅是比大家先学一步。
第二、拟定统一的学习计划。学习计划中规定的学习方针是:一、应当从苏联历史发展过程中研究经济建设的理论与经验;二、应当从全局的观点出发,有重点地进行学习;三、理论联系实际,在每章的学习中分别插入一些有关我国经济建设的文献和党的指示的学习。关于学习进度,计划中规定:以七月份一个月的时间,浏览“联共(布)党史”前八章;自八月份起至十一月份,以四个月的时间,学完第九章及有关文件;自十二月份起至一九五四年四月底,以五个月的时间,学完第十章及有关文件;自一九五四年五月份起至九月底,以五个月的时间,学完第十一章及有关文件;自一九五四年十月份起至年底,以三个月的时间,学完第十二章及有关文件。
第三、关于学习编级问题。目前在编级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不适当地把一些干部的编级提高了。根据中央第二机械工业部等二十个单位的初步统计,在一万六千九百八十四人中,高级组七百五十八人,占上述总人数百分之四点四;中级组一万三千一百零三人,占总数百分之七十七点二;初级组仅有三千一百二十三人,占总数百分之十八点三。据了解:上述统计中有一部分人本来应当编入初级组的,结果却不适当地编到中级组去了。为了解决编级中的这个问题,中共中央人民政府党委除一面积极准备拟定初级组学习“经济常识读本”的学习计划与督促各单位迅速物色初级组理论教员等工作外,一面要求各单位的领导进行动员,号召大家在学习编级上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反对好高骛远的思想,以免影响学习的效果。有些单位,例如新华通讯社,已采用测验的办法来进行编级。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召开全军第二届青年工作会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于七月六日至十一日召开了全军第二届青年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大军区、各特种兵和军委直属机关的青年工作干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青年工作干部也应邀参加。这次会议召开的目的是:根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主席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指示以及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来总结部队青年工作,讨论和确定青年团今后在部队中的任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胡耀邦书记参加了第一天的会议,受到全体到会干部的热烈欢迎。
到会干部听取和讨论了总政治部青年部部长王宗槐关于“两年来部队青年工作总结和今后任务”的报告,并互相介绍了典型工作经验。经讨论后 ,到会干部一致认为:在目前部队正规训练中,青年团组织在党和政治机关的领导下,必须不间断地有效地进行自己的工作,动员与组织团员及广大青年发挥高度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迅速掌握与熟练现代军事技术;协助党和指挥员进行各项教学工作,教育团员和广大青年模范地执行并维护部队各种条令与教范,认真爱护武器装备,积极参加俱乐部工作,使青年团成为党和指挥员在部队中实施军事与政治文化教育、巩固纪律、提高战斗力的有力助手。
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在会议上作了关于“加强部队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的报告。他说:在短短的两三年中,部队青年团工作能够获得如此光辉的成绩主要是由于党的正确领导。在这两三年的工作中获得了两条最重要的经验,这就是:肯定了部队建立青年团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丰富和发展了党对青年团领导的经验。傅钟副主任还指出:部队各级党委、政治机关必须深刻认识青年团是党的得力助手、是党的后备军的重要意义。党应该指导青年团的一切活动,并把各种工作经验传授给他们。各级政治机关要讨论团的工作,经常听取团对领导上的意见,来改进对团的领导工作;具体地、主动地帮助团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及时批示团的工作计划,转发团的各种先进的工作经验,检查下级党委对团的领导情况;同时要善于发挥团的组织作用,要照顾青年工作的特点和积累的经验,不要只顾分配少数青年工作干部去参加党的一般工作而把团的整个组织丢在一旁。各级党委必须从实践中提高和学会做团的工作,要积极领导和研究团的工作,主动地检查和总结团的工作经验。各级党委、政治机关还要善于掌握青年的特点和青年工作的规律,善于用详细耐心的说服的方法来教育和启发青年的积极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各级党委、政治机关必须用最大的力量来领导部队全体青年解决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问题。傅钟副主任强调说明:毛主席对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英明指示就是部队青年工作今后的方向,也是部队青年如何进行学习的根本方法。党领导青年团的重要责任在于教育,团的工作重心在于学习。
会议最后由主持人作了总结。总结中指出:根据毛主席对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指示来检查我们部队青年工作,主要缺点是不善于根据青年的特点进行工作。部队青年工作干部应该遵循毛主席的指示,使部队青年做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青年团应该要求青年认真地学好部队正课;并要循循善诱地教导青年,培养他们优良的道德品质。青年团应根据不同的兵种和不同的工作岗位对青年提出不同的要求,鼓励他们勇敢和上进,培养他们的组织性、纪律性。青年团应该要求青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也要使他们愉快地进行各种娱乐活动。
经过讨论,到会干部明确认识了在完成部队中心任务的同时,必须加强青年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各级青年工作部门的建设。青年工作者必须深入部队,深入团支部,深入青年群众,根据部队任务和部队青年的特点来进行团的工作。

妄图欺骗世界舆论
美国宣传机器对停战谈判制造种种谣言
【新华社开城十七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板门店的停战谈判今天休会,但美国的宣传机器倒忙碌起来了。人们不免要问,美国人害怕什么呢?
美国务院的宣传机器合众社今天开足了马力,说什么停战谈判已到了“摊牌”的阶段,已经接近了“爆发点”。它利用停战谈判代表团大会的秘密性质,散播种种谣言,企图欺骗世界舆论。但是,看来合众社的幕后牵线人是把线拉得太急促了,以致它的记者语无伦次,矛盾百出。典型的例子是臭名远扬的造谣专家合众社副社长兼亚洲分社社长霍布雷奇特,他恬不知耻地到处吹嘘他是李承晚的“多年挚友”。他今晚自汉城发出的电讯中先是说,联合国军方面已在昨天提出了“最后备忘录”,但接着又说,联合国军“准备”提出一个“最后通牒”。霍布雷奇特似乎觉得,在朝中方面一再质询美方如何保证李承晚遵守停战协定的情况下,美方已陷于狼狈不堪的境地,因此他的任务是尽力粉饰美方的“尴尬”相,把它说成是“很神气”、“很强硬”,于是,一个“最后备忘录”还不够,再来一个“最后通牒”。
由于板门店的谈判是秘密性的,人们还不知道内情怎样。但霍布雷奇特既然说美方“准备”提出一个“最后 通牒”,可见昨天没有提出什么“最后备忘录”。霍布雷奇特这样做的目的,只不过是像他的手下喽啰合众社驻东京记者波茨硬说休会是哈利逊提出的一样,打肿脸充胖子而已。
人们知道,双方代表团大会自一个星期前重开以来,关键的问题是:美方必须澄清停战是否包括李承晚的政府和军队在内;如果包括在内,那末美方如何保证李承晚的政府和军队严格遵守停战协定。在罗伯逊和李承晚会谈的联合声明中,根本找不到李承晚“保证遵守停战协定”这些字,反之李承晚公开宣布他“不接受停战”。甚至直到今天,曾代表李承晚参加板门店谈判的崔德新还声明反对停战协定。他今天在汉城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只要目前的停战条款不改变,韩国政府就继续抵制停战谈判。”这一切都说明,朝中方面坚持美方必须明确回答上述的问题对朝鲜停战的实现具有多么重大的意义。
本来,停战协定早该签订了,问题不在于朝中方面,而仅仅是因为美方的李承晚在一个月以前破坏了战俘协议,从而打断了有关签订停战协定的准备工作。同样的,签订协定的准备工作早该重新恢复了,问题也不在朝中方面,而仅仅是因为美方迟迟没有提出完全的保证,从而拖延了目前的谈判。虽然一周来板门店会议帐篷内的情形迄今还是秘而不宣,但人们不难看出美方谈判代表哈利逊被质询得怎样理屈词穷,以致他不得不向国务院的宣传机器求救。但是,不论波茨或者霍布雷奇特,这些造谣专家们非但不能帮助哈利逊,反而替他帮了倒忙。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举行报告会
郭沫若报告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成就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于十六日举行报告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中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布达佩斯会议代表团团长郭沫若,报告世界和平理事会布达佩斯会议的经过和会议的成就。
报告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主持。出席报告会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常务委员会委员蒋光鼐,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邵力子、张奚若、梁希、刘宁一、罗隆基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各部负责人、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蔡廷锴、李德全、陆璀、刘贯一和中国出席布达佩斯会议特邀代表拉希达、乌兰等人。
参加报告会的人在听取了郭沫若的报告以后,认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布达佩斯会议的号召,反映了全世界人民的真诚愿望,鼓舞了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斗志。与会者对于布达佩斯会议的各项决议一致表示热烈拥护,并将以实际行动,促其实现。

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出指示号召全市人民参加夏秋季节爱国卫生运动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政府为开展夏秋季节爱国卫生运动,特发出指示如下:
夏秋季节,是各种传染病最容易发生的时期。为了预防各种疾病,增进人民健康,保证生产、工作、学习,作好夏秋季节的卫生工作是有重大意义的。尤其厂、矿、工地,人口比较集中,作好卫生工作更为重要。为此,决定从七月二十日起,到八月十日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夏秋季节爱国卫生运动,号召全体市民热烈响应。
夏秋季节爱国卫生运动,是以捕灭蚊蝇进一步消灭蚊蝇孳生条件,做到“室内无蚊蝇,厕所没有蛆”,以防止流行性乙型脑炎和肠胃传染病为主要目标。所以必须:
第一、每个人都应养成扑灭蚊蝇的习惯,要看见蚊蝇即打,孳生蚊蝇的积水、垃圾要随时清除。
第二、注意饮食卫生,大力改进饮食行业的卫生条件。主要是清凉饮食业、饭铺、饭摊及油盐店。公共卫生局要加强对这些行业的管理,要求对所售食物要有防蝇、防尘设备,食具要保持清洁,冷食物品要严格检验,要禁售腐烂食品,酱缸、咸菜缸要做到没有蛆。
第三、特别注意加强厂矿和工地卫生,在不影响生产、建设的原则下,首先应做好生产场所和生活环境的卫生工作,车间、厨房、食堂、厕所、宿舍及工棚建立经常的清扫责任制度,经常保持清洁。雨后并进行检查,填垫坑洼,清除积水。其次,应严格注意饮食卫生的管理,除严禁采购腐烂不洁的食品,供给足够的安全饮水(开水、自来水)外,应办好工地合作社、职工食堂、小卖部。此外,还应建立定期的卫生教育、检查制度,使职工普遍重视卫生。
为顺利地开展夏秋季节的爱国卫生运动,必须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动员各种宣传力量,利用各种宣传、教育方式,普及卫生知识,结合群众的切身利益,具体说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目的和意义。同时,应整顿和健全各级卫生组织,特别是厂矿和工地的卫生组织,一般应以主要的行政干部负责领导,并有专责干部进行工作。各单位的卫生工作应由各该行政系统垂直布置,同时受所在区卫生组织的监督和检查。在运动中发现好坏典型及时予以表扬或批评;卫生检查要注意实际效果,以是否清洁,有无蚊蝇为标准,而不以扑打蚊蝇数字评优劣。此外,应特别注意,卫生运动必须结合生产、学习及各项工作来进行,使卫生工作有利于生产建设,为生产建设和工作、学习而服务。

兰新铁路的修建工程正加紧进行
【新华社兰州十七日电】修筑兰新铁路的数万个铁路员工和各族民工,正在克服“六月降雪”和“飞砂走石”的困难,向拔海三千公尺的乌鞘岭、宽达六公里的黑河滩以及百里无人烟的草滩和戈壁滩进军。
兰新铁路的修建工程十分浩大而且艰巨。从兰州到酒泉一段(占兰新路全长四分之一强)的桥涵约有一千九百座,等于天兰铁路全部桥涵的两倍。今年施工的乌鞘岭工区,仅填塞十个深沟所需的泥土,就可装满十二万个火车皮。将来铁路西移,还要经过三处五公里宽的河滩和大片的流沙地带。在天险的黄河上能否按计划修好便桥,是黄河以西施工任务能否完成的关键。英勇的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第三工程队的工人们,在接受了这个任务后,就经常冒着零下十多度的严寒,在湍急的河水里和冰块作搏斗;潜水工人每次从水里上来,钢帽里积满了冰渣;手套变成了冰块,但是他们从不畏缩;工人田树林、徐家富等七人在黄河急流上架钢丝绳时,因翻了船被水冲走一公里多远,他们被救起后,又立刻换上衣服继续工作,终于架好了钢丝绳。架桥工人们采用了苏联的先进经验,并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终于使黄河便桥工程提前一天半完成。一列一列的载着推土机、枕木、钢轨、吊车等的运料列车,就通过便桥运往河西工地。在乌鞘岭下,傍着终年积雪的大山,四十多部推土机在隆隆开动。在著名的风库——黑河河滩上,钻探工人就在对面看不见人影的黑风里坚持着工作,他们创造了“泥浆灌注坑壁法”等工作方法,使坑壁不致陷塌,效率提高一倍。在河西永登以西的工程段,四千个工人沿着长城架起篷帐来,他们正在庄浪河上架设大桥。
兰新铁路的修建工程进展很快,现在,列车正滚动在新铺好的轨道上,玉门油矿出产的石油已开始改由火车运输。兰新铁路的经济价值正在日益地显现出来。

印度艺术代表团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印度艺术代表团一行二十九人,由团长萨钦·森古普塔率领,在十六日下午五时零七分乘专车到达广州。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州市分会副主席张?村和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筹备会副主任周国瑾等三十多人。

专栏:短评

庆祝我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的兴建
我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的建厂工程已经开始了。这个汽车厂的建设是我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喜事,并将进一步鼓舞着我国人民建设祖国的信心。
过去,在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统治下,我国基本上没有汽车工业,即便有一些小型的汽车修配厂,也和整个机械工业一样,基本上是给帝国主义输入的机器设备和运输工具修配零件的,根本不能制造内燃机。这种情况,使我国机器工业长期处在极低的技术水平上。但是在新中国成立还不到四年的期间,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苏联的无私援助下,我国的第一个汽车制造厂现在已开始兴建了。这个汽车工厂是以苏联新式的设备装备起来的。它将来的生产过程,是建筑在高度技术水平的基础上的。这个工厂建成以后,不只对于加强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有着重大的意义,而且由于它的高度技术水平,也将推动我国机器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前进一步。没有现代的技术作基础,是不可能从根本上改造我们落后的国民经济的。
这第一个汽车厂的建设,再度证明了我国工业建设具有很多的优越条件。当然,对于我们来说,建设这样的一个现代化工厂是有许多困难的。但是,它的施工准备工作,因有三十多个省市给它输送各种干部和工人,有七十多个工厂为它赶制各种建筑材料和器械,就能够迅速而顺利地进行起来。这说明了在人民民主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劳动群众将无限地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人力、物力、财力的困难可以克服;同时,由于有苏联对我国无私的援助,技术、设备和经验不足等困难也是可以克服的。
为了建设这个工厂,苏联政府派专家来具体指导我们选择厂址,勘测地质,搜集资料和制订计划任务书。并帮助我们进行设计。我们对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给予我们的巨大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更深深地了解,这种援助是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的又一具体表现。这正如斯大林同志所指出过的:“问题不仅在于这种帮助是极度便宜的,技术上是头等的。问题首先在于这种合作的基础,是互相帮助和求得共同经济高涨的真诚愿望。”
为了使我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能按计划建成,今后我们全国人民更要以高度的热忱和更大的努力来支持这个巨大的建设工程。

专栏:社论

认真加强工厂矿山的安全技术工作
安全技术工作是工厂矿山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只有做好安全技术工作才能保证生产安全和国家生产与基本建设计划的顺利完成。几年来在这一方面,我们的工作是有成绩的,职工伤亡事故总的趋势是逐年下降的,劳动条件也在逐步改善。纺织系统存在多年的车间高温问题已基本上获得解决;鞍山小型轧钢厂过去那种危险的作业已大为改善。今年以来,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煤矿系统和重工业部各单位以及北京天津等地,都曾召开了专门的安全技术和劳动保护会议,布置了今年的工作。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安全事故仍然发生了不少,有些单位的安全事故甚至比去年还增加了。安全技术工作仍然是企业管理工作中薄弱的一个环节。这种情况必须引起所有工厂矿山的全体同志们的注意。
分析许多事故发生的原因,首先是由于生产不均衡,由于生产和基本建设工程前松后紧,忽松忽紧。这就使得不少单位在突击完成生产任务的过程中,大量发生违反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程,职工操劳过度,领导疏于检查等现象,使得许多本来可以避免的事故也难于避免了。其次是由于缺乏安全教育,劳动纪律松懈,安全规程制度没有贯彻执行。根据若干单位统计,伤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百分之四十以上是由于以上这些原因。这种情况已成为安全技术工作中的一个严重问题。当着企业迅速发展,新工人比重迅速增加而又缺乏必要的生产与安全知识的今天,这个问题就显得更加严重。同时,有许多事故发生的原因还在于不少企业对于粉尘、高温、有毒物质、容易发生危险的设备、容易发生危险的地区,还没有采取必要和可行的办法加以改善。一方面是有不少单位没有合理使用国家在安全方面的投资。比如本溪煤铁公司截至今年第一季为止,在二百二十一亿元的安全经费中,只用去二十一亿元;东北、华东不少厂矿也都有这种情况。另一方面是对于有关机械化、自动化、密闭装置等合理化建议及各厂先进经验没有很好加以推广。此外,企业中的安全技术组织机构还很不健全,甚至有的还没有建立;已有安全技术组织的,力量也很薄弱,干部经常调换,工作不安心,业务不熟练,职责不明确;安全技术部门在工作方法上也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因而安全技术专业机构还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这些也是许多事故发生的原因。
为了切实改善目前工厂矿山的安全技术状况,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各个企业必须开展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的思想;在这个基础上建立安全技术责任制。只要企业中党的、行政的、工会的、青年团的各方面工作配合一致,把这些工作做好了,企业的安全状况就可以改观。为了切实改善目前工厂矿山的安全技术状况,我们必须做好下列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建立行政领导的安全技术责任制。应当肯定企业中的安全问题首先应由各级行政领导干部,即厂长、矿长、车间主任、坑长、班组长等负责。那种把安全工作只交给少数安全技术干部去负责的作法是错误的。事实证明,那里的主要行政干部不亲自过问安全技术工作,那里的安全技术工作就不可能做好。各级企业领导机关应当协助下级在这方面建立一些具体的工作制度,并坚持下去。比如由主要干部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定期汇报与报告安全情况,各级主要行政干部定期专门处理安全问题,这些都应该规定为经常的工作制度。
第二,制订和贯彻执行安全技术规程。凡是现在还没有安全技术规程的企业,应立即着手制订;过去已有安全技术规程的企业,应进一步根据生产情况的改变而加以修订。这种规程应该规定得很具体,规定之后就必须进行周密的教育和组织工作,使得这些规程切实为职工所掌握。这些规程一经订立就应该做为企业的法规,保证它的贯彻执行。规程执行得好坏,应及时进行奖惩。
第三,加强安全技术教育。各工厂矿山的安全技术机构应设专人负责进行安全教育工作,并与人事及考勤制度相结合,订出一定的教育制度。新工人入厂后必须经过初步的安全技术教育,取得业已受了教育的证明之后,才能由人事部门分配工作。新工人到达现场以后,应由车间、坑口负责人教导他们注意工作岗位上的安全问题,并指定老工人对他们进行教育,实行新老工人团结互助、包教包学的办法。此外还应该推行定时的安全教育。目前有些企业采用上班前十五分钟的安全教育制,也有的每十天或半个月抽出一天做为“安全活动日”。这些都是简明易行的方法,应当提倡。大连化工厂等单位采取定期安全考试制度,规定凡考试不合格者可给
一次补考机会,如仍不及格,则调动其工作;没有安全作业证明的任何人员不准进入现场操作。这种办法也是切实可行的。
第四,建立和健全安全技术组织。在所有较大的国营企业里都应该毫无例外地建立起安全技术的职能机构,使它专门负责安全技术工作,进行安全工作检查。这是做好安全技术工作的重要保证条件之
一。已经有了安全技术机构的企业,领导干部应经常检查他们的工作,解决他们工作中的困难,明确规定他们的职责。一般应把他们的工作固定下来,使他们能钻研业务。高级领导机关应举办训练班逐步提高安全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此外还要帮助安全技术专责干部,克服消极和急躁情绪,有计划有步骤地改善企业的安全工作,真正发挥他们的作用。
第五,推广安全技术工作的先进经验。根据各企业情况,目前危害职工安全的比较普遍的问题不外是粉尘、高热、有毒气体、有毒物质、冒顶片帮、放炮打眼以及机电造成的伤害。而正是在这些问题上,几年来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些安全技术方面的良好经验。例如,我们在纺织系统中已经有了降低车间温度的经验,鞍山小型轧钢厂创造了机械化的经验,还有湿式凿岩的经验,防止高温、隔热、通风的经验,防尘密闭的经验,高空作业使用安全带的经验等等。只要我们善于抓住并推广这些经验,继续学习苏联的经验,我们就可能解决很多重大的安全问题,使企业的安全状况获得进一步的改善。
作好安全技术工作,是我们的生产和基本建设任务顺利完成的重要保证。同时我们应该把企业安全状况的好坏作为测定企业管理好坏的标准之一。安全技术工作是整个企业管理工作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将随着整个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而提高。因此安全技术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必须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如果只把眼前的几项安全工作加以安排处理,或者只在事故严重时突击一下,显然是不能解决问题,因而也是不对的。我们应当经常不断地提高我们企业管理水平,首先是巩固地建立生产责任制,加强生产计划性,做到均衡生产;不断地改善不合理、不安全的生产方法,推广鞍山小型轧钢厂机械化的方法,逐渐以各种生产活动的机械化来代替笨重的不安全的体力劳动;不断地加强企业的政治工作和教育工作,以逐渐提高职工的政治、科学、文化和技术的水平。这是我们安全技术工作的经常努力方向。这是我们所有的工厂矿山的工作者的光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