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争取民主自由、民族独立与和平而斗争
巴黎人民示威纪念民主纪念日
示威群众竟遭到警察血腥进攻死伤百余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十五日讯:七月十四日,巴黎举行了传统的纪念攻破巴士底狱的示威游行。示威游行历时数小时。示威者从巴士底广场走到民族广场。那里布置了一个临时讲台,台上站着法国劳工运动久经锻炼的领袖马赛尔·加香、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瓦德克·罗歇和弗洛里蒙·邦特、进步共和联盟盟员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波斯克牧师和其他的人。
巴黎各民主组织的代表都参加了这次示威,示威的口号是:加强一致行动、停止越南战争、释放被捕的爱国人士、保卫民主权利和自由。人们要求立刻召开五大国会议以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参加游行的人们中间,有以柏蒂将军为首的法国后备军官与士官的队伍。他们要求政府保持法国军队的国家特性,并放弃组织所谓“欧洲军”的企图。
这次示威游行表现了法国劳动人民继续为争取民主自由、民族独立与和平而不屈不挠地斗争的意志。
示威时,在民族广场上离讲台不远的地方,警察开始攻击一群示威者,许多人因此受伤或殉难。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十五日讯:在七月十四日巴黎人民纪念攻破巴士底狱的示威中,巴黎警察和所谓共和国保安队攻击参加示威的阿尔及利亚人,并向示威群众开枪,结果有七人死亡,一百二十六人受伤。
“人道报”报道说,巴黎劳动人民强烈地抗议法国警察的血腥进攻。一批共产党议员和市政委员到巴黎各医院去慰问受伤的示威者。巴黎许多地区宣布取消传统的七月十四日庆祝会,以抗议警察的进攻。
“人道报”发表社论说:“巴黎将永不忘记一九五三年七月十四日在巴士底广场和民族广场之间举行的示威。巴黎将永不忘记在工人阶级团结和全国团结以争取自由的口号下所组成的浩大的游行队伍。在七月十四日全国民主纪念日那天被杀害的阿尔及利亚人和法国人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对所有受伤的人,对所有男的和女的,年轻的和年老的,对所有不分见解而在示威游行中自始至终高举着民主与共和国自由的旗帜的人们,我们都表示敬意。”
“解放报”也强烈斥责七月十四日巴黎的血腥事件。“解放报”的结语说:“人民将永远记住这一天,这是第一次在伟大的一七八九年解放运动纪念日发生残杀人民的事件。”

日本“总评”决定加强反对禁止罢工法斗争
六大港口的码头工人和美军雇用的汽车工人举行罢工
劳动人民继续进行斗争反对美军在内滩村建立打靶场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简称“总评”)决定加强反对禁止罢工法的斗争。
“总评”在十四日举行了战术委员会,讨论第三次以实际行动反对禁止罢工法的问题。会议决定,“总评”属下的三十七个工会,全部准备在二十五日以后随时采取包括罢工在内的实际行动,坚决抗议最近众议院通过的禁止罢工法。“总评”干事会将在二十一日举行会议,具体规定这次大规模抗议运动的日期和内容。
十四日的会议并决定,“总评”将支持和参加石川县内滩村居民订于七月二十日左右在东京举行的反对美军占用内滩村为打靶场的示威游行。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东京、大阪、神户、名古屋、门司、下关等六大港口的码头工人,在十五日一齐举行第一次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彻底保证码头工人的法定权益,并要求增加工资。
由两万多名码头工人组成的全日本港湾工会订于二十日召开中央斗争委员会,将作出有关第二次和第三次罢工的决定。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属于全日本驻军工会东京输送部分会的美国驻军雇用的汽车司机和修配人员一千七百余人,自十六日上午六时起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要求美军当局开除两个充当美军爪牙的日本籍把头。这是他们空前第一次的罢工。罢工工人打着工会旗帜在五个美军汽车修配站门前布置了纠察线,高呼“开除坏蛋把头!”
共同社报道:“美军方面慌忙召集美国兵,临时驾驶公共汽车和卡车。但只有平常的一半车辆在开驶。”
【新华社十六日讯】 塔斯社讯:日本报纸和电台报道:日本劳动人民继续进行斗争,反对美军在内滩村建立打靶场。
据大阪电台广播,内滩村所在地北陆私营铁道工会,自十一日起开始了九十六小时抗议罢工,拒绝装运美国军用品到打靶场。
日本政府为了破坏铁道员工的斗争,命令“日本通运公司”用载重卡车装运炮弹送到打靶场。十三日,北陆私营铁道工会执行委员会举行了紧急会议。会上选出了代表团,向“日本通运公司”当局提出了抗议。工会主席冈本访问了“日本通运公司”的工会领导机构,提议缔结关于一致行动的协定,保证今后不参加装运美国军用品到内滩的打靶场。
通运公司工会领导机构表示完全支持铁路员工反对美军在内滩村建立打靶场的斗争。

美国企图加紧重新武装日本
吉田政府接受美“援”的谈判开始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和吉田政府已在幕后商谈很久的关于日本接受美国共同安全署
“援助”问题,已从十五日起正式开始谈判缔结有关协定。出席谈判的除了美国驻日大使艾利逊和吉田政府外相冈崎胜男之外,并有美国驻日占领军和吉田政府保安厅的代表等。共同社报道,“今后谈判的中心问题将是援助的条件、禁止出让援助物资、保守机密、逐步增加防卫力量的规定、(美国)军事顾问团的法律地位”等问题,这些问题是与美国进一步控制日本和监督日本重新武装的努力密切相关的。
艾利逊在第一次谈判会上的发言进一步暴露了美国给日本以共同安全署“援助”的目的,正是吉田政府百般掩盖的加紧重新武装日本和使日本充当美国的侵略战争中的炮灰。艾利逊说:日本如接受共同安全署“援助”,它就必须“采取各种发展它的防卫力所需的合理措施”;就必须“履行它在有美国参加的多边或双边协定和条约中所承担的军事义务”。
目前的谈判是在日本公众的压力之下才被迫宣布的。吉田政府接受美国共同安全署“援助”的问题是早已确定了的。美国共同安全署署长史塔生九日在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作证时承认:“我们的确有一个关于建立日本力量的适当的计划,我愿在行政(秘密)会议中讨论它。”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向美国国会透露吉田政府已经准备将日本“保安队”扩充到十个师之后,日本在野党右派社会党政策审议会副会长河野密指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证言,证明了共同安全署对日援助协定已经在日美两国政府之间成立。由此可知,首相吉田、外相冈崎等人在国会所作证言非常明显地完全是欺骗人民的。”
由于杜勒斯的证言透露了吉田政府重新武装的秘密计划并引起了日本广大人民的反对和日本反对党的乘机攻击,美日两国之间目前的谈判,已遭到新的困难。“纽约时报”十二日在一篇电讯中承认,“杜勒斯先生的声明毫无疑问地使得定于下周和日本方面就共同安全计划开始谈判的美国外交官员的工作复杂化了”。

苏联各族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不可动摇的
各加盟共和国及各地党组织继续集会拥护苏共中央的决定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各地党组织,继续举行有党的活动分子参加的全体会议,讨论苏共中央全体会议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关于贝利亚的决定。在会上发言的人,一致痛斥叛徒贝利亚的罪行,并通过决议拥护苏共中央全体会议的决定。
摩尔达维亚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同党活动分子举行的全体会议,对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为揭发贝利亚的罪行所采取的及时和坚决的措施,表示莫大的欣慰。在会上发言的人都指出,在摩尔达维亚的各企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中举行的许多群众大会上,劳动人民一致痛斥企图破坏社会主义祖国的党和苏联人民的敌人贝利亚。摩尔达维亚人民向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保证:他们忠诚于共产主义建设事业,决心为胜利地实现第五个五年计划而贡献出一切力量。
立陶宛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完全一致的气氛中举行了全体会议。讨论中发言的人指出,在党的领导下,在各兄弟民族友好的大家庭里,立陶宛已经由经济落后的和受帝国主义奴役的国家,变成
一个繁荣的工业、集体农庄的国家。考那斯市党委会书记卡兹纳乌斯卡伊吉说,我们永远不会把这些历史性的胜利交给任何人。立陶宛的工人阶级和共和国的全体劳动人民,将不倦地加强和发展与伟大的俄罗斯人民以及苏联各族人民的友谊。
格鲁吉亚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第比利斯市委员会,举行了有党活动分子参加的联合全体会议。第比利斯市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格格什泽在会上说,格鲁吉亚人民永远把自己的命运与伟大的俄罗斯人民联系在一起。格鲁吉亚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给予的巨大和无私的帮助,是感谢不尽的。任何黑暗势力、任何外国帝国主义的代理人,都不能动摇苏联各族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不能动摇格鲁吉亚人民对他们的老大哥——伟大的俄罗斯人民的热爱和信任。
卡累利阿—芬兰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彼得罗萨佛德斯克市委会,也举行了有党活动分子参加的联合全体会议。会议反映了共和国整个党组织的意志,一致拥护苏共中央委员会为清算贝利亚的反党、反国家的罪行所采取的措施。

苏联伟大共产主义建设工程加紧进行中古比雪夫水电站等处建筑者争取提前完成计划
【新华社十六日讯】 莫斯科消息:苏联伟大共产主义建设工程——古比雪夫水电站和卡霍夫卡水电站的建设工作继续进行。建筑工作者们积极争取提前完成国家计划所规定的任务。
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建筑者正在加紧工作。他们准备提前完成八个月的计划,来迎接八月二十一日政府颁布关于建筑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决定的三周年纪念日。在摩古托夫山脚——电力厂基坑工地上,发动机日夜轰鸣。效力强大的挖泥机已把基坑挖了二十五公尺多深。六月中旬,许多先进工作者,如鲍罗金的挖掘机工作队、米亚切夫的工作队、工程师波里索夫等,都提前完成了自己的任务。现在,大规模混凝土工程即将展开。基坑旁边正在安装一座八百公尺长的横贯整个基坑的栈桥。五台高架移动起重机已经安装好了。在承受透平中流出的水的下护堤上,已完成了十万公方的混凝土工程。在未来的人工水库“古比雪夫海”海滨的喀山港工地上,泊船处的钢板桩伸展了两公里多长。几百根金属桩已打入地中。吸泥机已从入港处和港口中挖掘和运出了四十多万公方的泥土。古比雪夫港的改建工作也已开始了。在上防波堤上正在扩大几个运货码头。这里准备铺筑新铁路,安装一批巨大的起重机和其他机械。建筑工人已在防波堤上堆了几万公方的石头和砂子。他们保证到今年年底在防波堤上超计划堆土五万公方。
在第聂伯河上卡霍夫卡水电站工地上,闸舱部分已经浇灌了四个月的混凝土。建筑工人正在展开提前完成任务的竞赛。建筑溢洪道大堤和电力站的工作正在全面展开。基坑的斜面和底面将要修平。到基坑去的新路正在修筑。建筑工人们保证在今年至少把四十五万公方的混凝土灌入主要的水电站建筑,以便能够提前使卡霍夫卡水电站落成。在第聂伯河右岸,使用一台效力特别强大的吸泥机的准备工作将要完成。这台吸泥机将把二百多万公方的泥土堆在堤坝上。此外,一个建筑者城——新卡霍夫卡——正在迅速地发展。五百五十所设备齐全的房屋以及医药机关、商店和幼儿园,已经在那里修建起来。有一个文化宫的建筑将要完成了。在公园、广场和街道两旁已经种上了将近三十万棵树。

苏联人民热爱我国工农业展览会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农业展览会”十一日在莫斯科揭幕以后,参观人数已达到六万以上。展览馆从早晨到深夜都挤满了人。参观者不仅有莫斯科人,而且还有来自其他地区的人们。七月十四日,来宾中就有来自西伯利亚的和拉脱维亚的,还有一群女学生是来自乌克兰的哈尔科夫的。
陈列金属切削母机和织布机、发电机和无线电收音机的大厅,成了参观者注意的中心。在这里,有些机器在转动,示范表演在进行着。天津纺织女工孙玉荣熟练地操纵着一台织布机。她是一个采用苏联纺织工人先进工作法的模范工人。观众们对沈阳第一机械厂(前误为第二机械厂)高速切削工人马鸣贺的表演很感兴趣,他在车床上高速切削着一个工作物。马鸣贺对参观者说,我很高兴能够把我的成就表演给苏联朋友看。我是由苏联友人培养出来的一个车工,苏联友人曾把他们在高速金属切削方面的丰富的经验教给我们。我们非常感激他们。
展览会的其他各个部门,也同样引起苏联参观者的兴趣。参观的人都为中国劳动人民在建设新生活方面所获得的伟大成就而感到骄傲。许多人都在意见簿上留下了他们的参观的意见,并表示了他们对于中国人民的友谊。一个苏联人在意见簿上说:“在这个美好的展览会中所看到的一切,都使苏联人充满喜悦。”苏联英雄亚·麦德维杰夫说:“这里的一切都很美好。伟大的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合作,将继续创造奇迹。谨祝我们的友谊不断增进。”意见簿上有一条意见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友谊万岁!为了和平的利益,祝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美军残杀朝中战俘的血腥纪录
残暴无比的美国侵略者,在朝鲜不断虐杀手无寸铁的中朝战俘。他们不仅不以此为耻,还拍摄了照片留作纪念,并以此进行夸耀。图为两个美国兵和被他们亲手杀死的战俘。 (新华社稿)

美国国务院加紧进行法西斯禁书运动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麦卡锡在国务院支持下,正扩大进行他的“清洗”美国国外图书馆图书的运动。
上周发表的美国国际宣传署副署长李查德·汉弗莱在国会作证的证词,透露了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直接指示下被“清洗”的书的一部分作者的名字,其中有:美国共产党主席福斯特、苏联著名作家爱伦堡、著名科学家李森科、高尔基以及美国著名作家约翰·李德和史沫特莱等,涉及作品二十余种,包括高尔基的“二十六个与一个”,爱伦堡的“俄国的锻炼”,李森科的“遗传及其可变性”,史沫特莱的“大地的女儿”。另外还有更大一部分书籍已根据尚未公布的“黑名单”予以“清洗”。汉弗莱说,根据国务院的一连串指示,美国国外图书馆中将禁止任何“相信共产主义的人的”作品。
据通讯社消息,美国国务院已训令美国国外的一百八十九个图书馆,要它们在八月一日前就所有藏书的作者和书名提出清单,以便进一步进行“清洗”。
美国反动派的这种法西斯行动已使得美国国外图书馆的管理人员惶恐不知所措。美国国际宣传署署长约翰逊说,美国国外图书馆的一些管理人员,为了“保险”起见,“撤除了过多的书籍”。他在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作证时说,国务院“清洗”图书的指示使他手下人员不知所从。约翰逊自己因“健康”关系而辞去了美国国际宣传署署长的职务。

为应付苏彝士运河事件
埃及当局集会讨论对策
【新华社十六日讯】 塔斯社开罗讯:据埃及报纸刊载:埃及革命指导委员会十四日开会,讨论了苏彝士运河事件所引起的国内情势。会后,国家指导部部长赛拉·萨勒姆向记者发表声明说:“革命指导委员会已经作出了重要决定,这些决定是将在适当时机实施的总的计划的一部分。”他还说:革命指导委员会的决定“将在适当时候公布”。
埃及“金字塔报”说:它的编辑部有着“可以证明英国企图推翻埃及现政权的英国官方文件”。为了证明这一点,该报发表了据说是英国情报机关拍到伦敦去的电报。电报谈到需要拨款帮助那些准备在埃及制造变革的人。

由于美当局拒绝取消无理的限制
苏联象棋队自巴黎返莫斯科
【新华社十六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原拟于七月十五日在纽约与美国象棋队举行比赛的苏联象棋队七月十四日自巴黎回到了莫斯科。
如报纸所报道的,美国当局强要苏联象棋选手接受,不得离开纽约城的条件。在白天,而且每一次要得到移民当局的许可,才能到格林克夫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乡间别墅去,并且不得在那里过夜。
不顾苏联象棋联合会和苏联象棋选手对这些限制的抗议,美国当局还是拒绝取消这些限制。因此,苏联象棋选手认为不可能到纽约去参加象棋比赛。

美国文化的灾难
李高
美国最近发动了一个大规模的查禁和销毁进步书刊的“运动”。据美国参议员汤玛斯·汉宁在国会中说:“目前的焚书运动,是艾森豪威尔政府下令做的。”火焰从美国国内烧到了柏林、东京等地的美国图书馆中。自今年三月以来,在参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头子麦卡锡的策动和国务卿杜勒斯的亲自指示下,美国国外图书馆中书籍被查禁的已有三百种,约三万册,其中一部分已被焚毁,还有一些则做了造纸的原料。在美国国内各地,这种蹂躏进步书刊的法西斯暴行更为疯狂。众议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拟定了一份书籍“黑名单”,其中禁书达五百六十种。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城当局和当地法西斯组织“女民兵协会”成员所定的禁书目录,包括书籍六百种。在布鲁克林,十六家发行所从书店中抽回了四百十四种书籍。据出席美国图书馆协会在纽约举行的“思想自由”委员会会议的各地图书馆职员代表报告,“美国退伍军人团”等法西斯组织,公开闯进各地图书馆,把许多名著列入黑名单,从书库中劫走,有的则公开焚毁。
在被查禁和销毁的书籍里,第一类是西奥多·德莱塞、霍华德·法斯特、艾伯特·马尔兹等美国进步作家的作品。这些作品是美国人民所最喜爱而为美国统治者所最痛恨的,有许多美国人因阅读这些作品受过迫害。第二类是美国国会各特务组织认为
“不忠诚”的黑名单上有名字的人所写的书,不问其内容如何一律被禁,其中包括有关于物理、医药、建筑、雕刻等方面的书籍。这些作者大多数是美国的进步人士,或者敢于表示自己要求和平、反对战争意愿的人。特务们早就已使他们丧失职业,现在又销毁他们的著作。另一类则不问作者是谁,只要书中涉及了美国垄断资本家们赚钱黑幕的就要犯禁。美国“民族周刊”报道说:“当局要禁止的书不仅是那些主张社会改革的人写的书,而且往往只是批评我们商界习惯的书也免不了被禁。”还不止此,有一些世界闻名的著作,因为不合美国统治者的口味,也被殃及了。例如圣安东尼奥城公布的禁书名单中,包括了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曾获得诺贝尔奖金的作家汤玛斯·曼的“约瑟夫在埃及”,英国十四世纪的大作家乔叟的作品“坎特伯雷的故事”也被禁了。克利夫兰已禁止阅读古罗马哲学家亚普利亚斯的“金驴子”。波士顿的“检查官”把莎士比亚称为“淫猥大师”。莫泊桑的作品也被禁止了。在美国众议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书籍黑名单中,连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作家之一马克·吐温的作品也有被禁的。马克·吐温生前曾说,在美国,“只有死人才有言论自由,只有死人才能诉说真理”。想不到当他死去四十多年之后,“死人的言论自由”也被剥夺了。除开上述几类之外,还有一些书籍则仅仅因为被人随意给它加上“罪名”就被殃害。据“纽约时报”发行人苏兹贝格透露:“有些书籍仅仅因为被别人指责含有共产主义思想,就被禁止发行,虽然控告人也许从来没有看过这些书籍。”苏兹贝格曾引用好些例子说明这种事实,他也承认:“恐吓的烟幕笼罩着美国的言论与思想。”
美国的反动势力疯狂到要用火和碎纸机来对待进步书籍,这说明他们过去所采用的奴役和麻痹人心的种种办法已遭遇了严重失败。他们的更加疯狂也证明了他们的更加没落。
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所需要的是战争,从战争冒险中追求最大限度的利润。因此,他们就要毒害美国人民的思想,竭力发展以鼓吹战争和屠杀、促使人民堕落和愚昧为其主要特征的“文化”。美国垄断资本几乎掌握了全国所有的宣传工具和印刷机器,控制了全国的发行机构和各种推销读物的“读书会”之类的组织,雇用和笼络了大量御用文人为他们工作。他们制造和散播了他们自夸为“世界第一”的数量的有害读物,其中有形形色色的荒谬绝伦的“理论”,不是叫美国人安于被奴役的现状就是“指导”他们向战争找“出路”。例如美国近年特别热中地宣传马尔萨斯的“人口论”,翻来覆去地强调战争和饥馑死亡是减少世界“人口过多”的“自然法则”。另一部分是穷极无聊的反共、反苏的谰言。还有更大一部分是被称为“黄色文化”的,引导美国人走向堕落愚昧的东西,以进行反苏、反共和鼓动战争的宣传。从文学、电影、戏剧、报刊、广播节目一直到商店广告里,都充满了色情、凶杀、抢劫、欺诈和种种离奇怪诞的侦探故事。美国进步杂志“群众与主流”曾列举一九五二年美国出版的一些“作品”的名字,它们是:“我死的日子”、“疯狂的哲学”、“有着黏滑的手指的尸体”、“命运之剑”、“屠杀、疯狂与法律”等等。这些“作品”在美国统治集团和美国文丐们的吹捧下,风行一时。美国“星期六文学评论报”承认:现在“甚至比较严肃的作家也沉迷在这些题材中:性的堕落、战场上的残暴罪行和不顾一切地追求感官的挑逗”。美国统治集团就希望以这些东西填满美国人的头脑,使他们变成所谓“识字的文盲”和“活的杀人机器”,从而驯顺地供其奴役和驱使。
在发展这种反动和堕落的“文化”的同时,他们又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摧残美国文化界的进步力量和要求和平与自由的正直人士。在美国垄断资本的经济控制之下,进步书籍的出版比登天还难。许多不愿辱没自己的良知的美国作家,因为作品无法出版而被迫改业。美国最有才能的作家之一萨克斯特,现在在铁路上做工,以维持生活。美国进步文化人士遭受的政治迫害,日益严重。美国优秀的作家法斯特、马尔兹等人都曾入过冤狱。著名的电影演员卓别林被摈斥不能回美国,他的早年作品在美国也被禁止上演了。名闻世界的黑人歌唱家罗伯逊到处受到法西斯恶棍的凌辱甚至殴打。美国人民交口称誉的天才作曲家汉斯·艾斯勒被逮捕、追踪和放逐。现在,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也被美国参议院的法西斯分子指斥为“美国的敌人”了。
臭名远扬的所谓“忠诚调查”,也殃及广泛的文化界人士。据美国无线电广播员斯梯尔估计:“大概有五十万美国的作家、科学家、艺术家、医生、工会领袖和一般进步人士由于坚持他们的意见而失了业,并且陷于经济毁灭的困境。”许多美国人“犯罪”的“证据”是他读过一本苏联书或者德莱塞的小说。俄勒冈大学一位教授被解聘,原因是他说苏联农学家李森科的学说“也许是正确的”。学校成了美国特务人员横行无忌之所。今年一月,美国国会的三个特务组织(参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
“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和众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公开争抢着要担任“全面调查”美国教育界人员思想的工作。纽约资产阶级报纸记者在访问了七十二个大学和学院后报道说:钉梢和恐怖气氛笼罩着这些学校;在那里,学生们不能在言谈中使用“和平”、“自由”、“自由主义”的字眼。美国教师协会的一位代表罗塞尔说:“今天自己能感到安全的人,就只有那些与麦卡锡和麦卡伦(都是美国出名的法西斯分子)抱同一意见的人了。学生们对什么事都怕发表意见了。”
在美国军事预算逐年增加下,文化教育经费是小得惊人的。而且许多文化教育机构也已变成美国的军事研究所和实施备战训练、进行战争与奴化宣传的场所。据美国官方的报告,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预算中的全部科学研究拨款有四分之三用于军事研究。美国政府直接花在军事研究上的经费比花在农业科学研究上的经费要大几十倍,比花在医药和生物科学上的费用要大几百倍。仅美国海军部就利用了两百多所大学替它做研究工作。去年,美国政府拨给哥伦比亚大学四百万美元以上作为军事研究的费用。这个学校里的“俄文研究所”,任务是给美国政府各机关训练军事方面和外交方面的情报人员。对于这种情况,美国耶鲁大学校长格里斯瓦德也不禁愤懑地说:美国的教育机关训练了一些类似那些曾把欧洲投入黑暗时代停滞状态的“野蛮人”。
美国对外的文化侵略,也以空前的规模进行着。在美国占领下的西德和日本不用说了,在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一直到英、法等国的人民,最近都在大声疾呼地反对美国的文化侵略。拉丁美洲各国的书店里挤满了美国的黄色书刊。美国专以毒害殖民地人民为直接目的的西班牙文杂志,在拉丁美洲大量地出版。今年四月末到五月初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第一届美洲大陆文化大会,通过了保卫拉丁美洲国家的文化与文化工作者权利的决议。在西欧,法国的电影院有三分之二被美国影片所霸占。据挪威“生活报”报道,去年法国影片产量被排挤得减少了四分之三。巴黎、马赛等城市人民都建立了群众性的委员会,要求保护国产片,禁止美国影片倾销。由于美国的和美国式的黄色读物在英国大量销售,今年六月十三日苏格兰教育学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政府加以禁止。决议案中说:这种读物“完全在强调色欲和暴力”,对少年发生有害的影响。
同时,美国又阻止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它不许各国的进步的文化人士和进步书刊进入美国国内;也不许美国的进步文化工作者和国外的文化界取得联系。它还迫使别的许多国家也和它采取同样的政策,造成世界文化交流的壁垒,阻碍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以便推行旨在维持国际间的紧张局势的政策。
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都热爱人类的文化。苏联用几十种语言出版了数千万册美国作家的文学作品。中国人民如同珍视自己的民族文化一样珍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优秀作家的作品。去年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今年的美洲大陆文化大会和最近世界和平理事会布达佩斯会议上,都通过了关于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的决议。这个决议,得到了世界广泛人士的支持,包括美国正直人士在内。
美国人民要求发展自己的文化,使它有利于和平事业的意志,是任何法西斯迫害所摧残不了的。在美国发生的越来越多的事件,证明了这一点。例如,美国曼哈顿高等学校一位教师今年四月间受到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传讯,要他说明他的“共产党关系”,他拒绝回答这个莫须有的问题,并写信给爱因斯坦。爱因斯坦在六月十六日写信答复他说:“美国知识分子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极其严重的问题。美国的反动政客们极力在公众面前叫嚷外来的危险,使公众怀疑知识界的一切活动。他们迄今得逞,现在进而要取缔教学自由,剥夺那些不唯命是听的人的地位”。他号召美国知识分子采取“不合作”办法来对付那些美国国会委员会的传讯。紧接着,曼哈顿学校就有六位教师宁愿被解聘也不向美国的法西斯势力屈服。这正如美国作家法斯特所说的:“我们绝不向法西斯屈服,绝不向战争精神病、向原子狂者集团的疯狂的谋取利润的妄想屈服。在美国有着向往真理与自由的伟大崇高的愿望,我们的人民仅仅才开始争取和平与自由的斗争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