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锦西第五水泥厂是制造多品种水泥的工厂。从这里出产的水泥可以供应各种工程的不同需要。这是该厂原料场的一角。

干部正规理论学习将开始
全国大部地区已完成准备工作
【新华社三十日讯】全国各地干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将从七月起先后开始正规的理论学习。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已完成干部理论学习的准备工作。
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对于这次正规的干部理论学习都十分重视。为了做好干部理论学习的准备工作,很多地区党的宣传部门都召开了专门会议,讨论中共中央的指示。中共中央华东局在五月召开的扩大会议上讨论干部理论教育工作,华东局在会后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市党委建立对于干部理论教育的经常制度及抓紧配备和培养教员的工作。中共中央华东局机关并确定由第二书记陈毅,宣传部长舒同负责干部学习的经常领导。中共中央中南局宣传部、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都在五月间召开了干部理论教育工作会议,研究了执行中共中央指示的具体步骤。中共中央中南局在会后发出指示,号召党员干部自觉地参加学习。指示要求各地进一步巩固学习组织和学习制度;配备理论教员,加强对学习的指导。中共中央东北局在会后还派出干部到吉林、松江、黑龙江、辽西等省检查干部理论学习的准备工作情况。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中共湖南省委员会、中共河南省委员会、中共江西省委员会和中共武汉市委员会、中共本溪市委员会等也都召开会议研究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指示的具体步骤,制定了学习计划。中共四川省委员会理论教育处,还召集了四川省一级和成都市一级机关的学习辅导员会议,总结了过去辅导工作中的优缺点,对于一些优秀的学习辅导员进行了表扬,并对今后的辅导工作做了明确规定。中共宁夏省委员会宣传部召开了干部学习会议,宁夏省各县和甘肃省兰州市还召开了学习模范会议,总结和交流了学习经验。
为了使各级干部的理论学习有指导地进行,各地都着重培养和训练了理论教员。东北区一级机关和省、市级机关的理论教员都是党政机关的负责干部。各地党委所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夜校都担负了训练专职和兼职的中级组和初级组的理论教员的工作。很多地区还举办了理论教员、辅导员训练班。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举办的两期经济建设研究班,训练了一批理论教员。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举办了两期理论教员、辅导员训练班。中共中央西南局宣传部和西南局党校共同举办的训练班,训练全区专署以上机关的中级组理论教员和西南区一级、重庆市一级的初级组理论教员。各地夜校和训练班都由当地党政负责干部组成的讲师团负责讲课。中共江苏省委员会宣传部和中共旅大市委员会、中共黄石市委员会采取了教学研究会的形式训练理论教员。中共旅大市委员会把全体理论教员按工作性质分成四个组,由市委书记和宣传部长分任组长,负责领导教学研究工作。各地并与调训干部同时,进行了在职干部理论学习的总结和调整学习班级等工作。湖南省直属机关和各专署、市级机关都进行了编级工作。
各省、市以上党委为及时帮助解决干部理论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和提供学习参考资料,都着手设立了学习室。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以及福建、浙江、安徽等省委的宣传部门都已建立了学习室。各地并组织党政负责干部和参加高级组学习的干部成立讲师团和讲课小组,负责向中级组讲课。华东区一级机关及各省、市都确定了学习顾问和讲师。山东并已开始组织讲师团三十人分组编写学习提纲。东北各地的讲师团在当地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处和学习室的帮助下,正积极准备课程和草拟讲课提纲。
各地党委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已开始有计划地举办业余政治学校。华东区一级机关和各省、市已试办业余政治学校二十多所。中南区已有武汉市、广州市、湖北省、江西省和郑州铁路局、广州铁路局举办了业余政治学校。西南区各业余政治学校已配备了专职干部管理理论教育工作。山东省直属机关的业余政治学校和菏泽专区的业余政治学校已正式开学。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为配合今年七月开始的正规的干部理论学习,人民出版社特地编印“论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一书,现在第一分册已经出版。
“论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辑录“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第九章至第十二章和中共中央关于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中规定必读的其他文件,按章分印成四册,并同时出版高级组、中级组两种版本。
“论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所辑录的文件,有一部分过去曾经编入解放社版“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一书中,这次重编时,有些译文曾根据原文新版本作了修正。为了充分及时地供应各地干部学习的需要,各地新华书店已经通过各学习组织预先调查登记需要数量,出书以后即按预订数量发书。第二、三、四册尚在排印中。

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等在“七一”前夕
写信向毛主席保证做好夏季生产
【本报讯】“七一”前夕,山西省平顺县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等十四人写信给毛主席,报告他们领导的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成绩,并保证做好夏季生产,争取秋季的更大丰收。原信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所在的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党的领导培养和全体社员的努力下,去年获得了丰收。我们十四人被选为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在去冬出席了本省的丰产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在会上我们学习了各地农业劳动模范的各种丰产经验和领导方法。今年春天,我们又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互助合作、春耕生产的文件,检查和纠正了盲目冒进偏向。今年我们的生产劲头更大了。在春耕播种和查苗、保苗运动中,我们都以身作则地把自己社内的生产搞好,带动本村群众参加了爱国增产竞赛。在“七一”快要到来的时候,我们特地把我们的生产成绩向您报告,作为我们向党的生日的献礼。
今年我们十三个社根据自己不同的基础和社员的要求,改进了劳动组织。其中李顺达、郭玉恩、武侯梨三个社实行了“四定包产制”,杨峰山、王四妞等十个社实行了“四定包工制”。由于生产有了一定的定额和质量标准,我们各社都克服了过去少数社员作活时迟到早退和“熬日头”的缺点。在春季生产中,各社内小组与小组、个人与个人展开了生产竞赛。在竞赛中,我们的活做得多了,质量也提高了。仅李顺达、武侯梨两个社,在春耕播种中就省出了六百零五个劳动日。李顺达社还提前七天完成了春播计划,并闸了三道山沟。武侯梨社用省出的工搞副业生产,赚回款三千四百万元、麻饼两万三千斤,并进行了土地加工和栽树。我们的土地耕种得更好了。每亩秋田普遍施底肥七十到一百担,耕、耢、耙普遍达到了两遍,有百分之八十的土地达到了三遍。在耕作方法上,大家都注意学习先进经验。武侯梨等九个社采用了刨窝点种的方法种玉茭。杨峰山等六社学习了张三仁种山药蛋的丰产经验。我们十三个社的各种作物都种了优良品种,百分之九十的种子在播种前都实行了浸拌种。在育苗中,各社根据不同条件,适当地进行了密植。
在春耕播种结束时,各社都进行了总结评比和评选模范的工作,紧接着又制订了夏季生产计划,继续展开查苗、补苗、移苗竞赛。我们提出了“不留一分空地,不缺一株苗,保苗如保命,杀虫如杀敌”的口号,作为具体的奋斗目标。我们一般都做到了随查苗,随移苗,随补苗。十三个社经过查苗,发现共有二百七十亩玉茭地缺苗一半,当即上了红矾和进行了改种。由于时刻注意了查苗、保苗工作,各社的小苗都长得绿油油的,社员们非常高兴。为了使小苗能生长良好,各社都适时进行了锄苗工作。大家都准备一般地锄三遍,丰产地锄四遍,并准备对百分之八十的玉茭地和百分之四十的谷子地上追肥。为了长期抗旱,在夏季生产中,各社的新旧水井、水池都要全部进行检查修理。现在我们正处在夏收锄苗的紧张阶段。夏收都做到黄一块割一块。有的社谷子、玉茭、棉花都已锄过一遍。各社的玉茭约有百分之八十锄了第一遍,谷子有百分之五十也上了锄。
今年,我们这里新增加了很多宝贵财产。东北苹果、青岛葡萄、马拉农具已经到了我们这山地的村庄。我们县的兽医站有了苏联的优良马种、美利奴细毛羊。李顺达、郭玉恩、武侯梨等五个社的十九匹母马已全部用苏联种马交配;武侯梨等五个社的所有绵羊,都计划用美利奴细毛羊交配,以达到改良畜种,增加繁殖,全面发展山区生产的目的。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虽然在生产上作出了一些成绩,但我们决不会自高自大,我们要在您的英明领导下,永远和群众打成一片,虚心学习苏联及各地农业劳动模范的先进经验,好好为建设我们的伟大祖国而努力。目前我们的中心任务是保证顺利完成夏季生产,争取今年秋季更大的丰收。敬祝您
健康!
山西省平顺县出席省丰产劳动模范大会代表
李顺达 郭玉恩 武侯梨 申纪兰 王三毛 杨峰山 何根孩 王四妞 段毛孩 崔富保 张朋则 任海旺 段招娣 郭有富

青年团全国代表大会批准团章修改草案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三十日上午继续举行。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钱俊瑞向大会作了关于文化教育工作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说明了我国文化教育工作目前的基本情况和今后的方针任务,并就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参加国家文化教育建设工作方面的任务,提出了几点意见。
接着,大会对青年团第一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李昌向大会所作的“关于修改团章的报告”,和经大会修正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修改草案”进行表决,结果,大会一致同意李昌所作的报告,并批准了团章修改草案。大会决议,从今天起,修改后的团章,即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正式团章。
二十八日,各地代表曾分组讨论了“关于修改团章的报告”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修改草案”;二十九日,代表们游览了首都名胜——颐和园。
三十日下午,会议继续休会。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年团组织
逐渐成为党的亲密助手和可靠的后备军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直属机关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组织是从一九四八年的冬天开始建立的。四年来,在青年团中央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机关首长的亲切关怀下,已逐渐成为党的亲密助手和可靠的后备军,成为团结教育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年群众的核心了。
目前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的青年约占全机关工作人员的二分之一,其中百分之七十一为青年团员。四年来,青年团员带动了青年们积极认真地参加了理论、政策学习和业余文化学习,积极参加了各种政治运动,特别是经过“三反”运动与整党学习,普遍地提高了政治觉悟,划清了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思想界限,提高了对共产主义与共产党的认识,从而树立了革命的人生观。
青年团员和青年们在党和团的教育下,热爱自己的工作,积极参加业务学习,钻研业务,并出现了许多模范人物。在一九五二年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年终工作总结中,有百分之五的团员被选为机关模范工作者,占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模范工作者的百分之二三点六;另有百分之三的团员得到了各种奖励。广大青年与团员,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完成党所交给的任务,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扫除文盲的工作中,近六百名的团员和青年先后担任了扫除文盲的辅导员与兼任教员。 “努力做一个好团员,并进一步争取做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已成为团员中比较普遍的政治要求,成为推动团员前进的力量。目前已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团员正式向党写了申请入党书,不少单位正式申请入党的团员已超过团员一半以上。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团的组织在全体团员中进行了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
文化娱乐与体育活动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一向是被重视的,一九五一年党委把这一光荣的任务交给了团的组织。从一九五一年九月份起即开展了机关的广播体操,据一九五三年三月份统计:参加的人数已达机关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一九五○年与一九五一年,举办了球类比赛;在一九五二年秋,举办了体育运动大会,参加大会的运动员有三千一百五十六人,包括机关各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在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的帮助下,曾开办了舢板、摩托车及射击训练班。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年团的组织并经常利用周末晚会或纪念节日的演出,利用各单位联欢,利用比赛的方法来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此外,并分别组织歌咏、舞蹈、游园、旅行等活动,活跃了机关生活。

在美国纵容下的李承晚匪帮
正日益扩大阻挠停战的罪恶活动
【新华社开城三十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李承晚正日益扩大他进行阻挠朝鲜停战的罪恶活动。
艾森豪威尔的特使罗伯逊在汉城活动已有五天了,他对他和李承晚的一连串会谈的情况一直保持缄默,但是,从汉城来的消息不但没有增加实现停战的希望,反而投下越来越浓的阴影。美联社记者汉城三十日报道说:“李承晚一直嚷着说:如果联合国军签订目前的停战协定,‘我们一定单独打下去’。现在没有迹象可以看出他已改变初衷。”
许多消息透露,李承晚破坏停战实现的计划首先是要求修改已经联合国军方面和朝中方面同意而只待签字的目前的停战协定,其中包括不仅要不追究已“被释放的”二万七千多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而且还要求继续以“释放”名义强迫扣留剩下的战俘;规定政治会议要在三个月内就朝鲜统一问题取得使李承晚满意的解决办法,否则朝鲜停战即行废止,等等。李承晚明知朝中方面绝对不会同意这些无理的“修改”,他的目的是破坏停战的实现。
据许多美国通讯社的记者透露,李承晚还计划一系列的破坏停战实现的行动,其中包括:(一)进犯板门店和开城中立区;(二)拒绝把南朝鲜军队撤离非军事区;(三)停战后南朝鲜部队仍继续作战;(四)阻挠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五)袭击将要到南朝鲜执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职务的印度部队;(六)暗杀将要到南朝鲜去向不直接遣返的战俘进行解释工作的朝中人员。有的消息还说,李承晚匪帮正在叫嚣继续作战的计划,以保证“赢得战争”,计划的第一步是由南朝鲜部队守住战线,同时由美国空军在北朝鲜狭腰地带切断朝中军队的供应线;第二步是由南朝鲜部队在元山以南的东海岸进行登陆作战;第三步是使用二百五十枚原子弹……。李承晚对于他三年前在杜勒斯策划下开始的而现在已被打回到原来的出发点的“武力统一朝鲜”的计划显然没有死心,现在仍要孤注一掷地作绝望的挣扎。李承晚所以敢于这样做,是因为艾森豪威尔已答应与他订立一个美李军事同盟,而罗伯逊五天来和李承晚会谈的内容之一就是跟李承晚订立一个临时协定来使这个军事同盟得到初步的协议。
李承晚所有这些破坏停战实现的计划,都是美国政府知道的。然而,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尽管一次又一次地说他们“希望停战”,它的所有负责官员却没有一个出面宣布过他反对这些计划,而且,不论艾森豪威尔、杜勒斯或罗伯逊,还一再答应订立美李“共同防御条约”。这样,人们只能认为李承晚越来越嚣张的旨在破坏停战的疯狂要求和计划是美国的纵容政策的必然结果。
罗伯逊和李承晚在汉城的会谈仍在一次又一次地进行。全世界舆论警惕地注视着这些危险的会谈是完全有理由的。

北京、重庆等市工厂矿山企业中
优秀工人纷纷加入中国共产党
新疆省各民族优秀农民一千五百多人入党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各工厂、矿山企业中的组织一年来有了迅速的发展,共产党员的人数比去年七月前增加将近一倍。
北京市各工厂、矿山企业中发展的新党员都是生产中和工作中的优秀人物,不少的人成了生产战线上的先进生产者和劳动模范。在五四六工厂,今年一月份全厂普遍赶不上生产计划的进度,第二车间新党员刘述思便组织全组工人钻研业务,解决关键性问题,从而带动全车间工人找窍门、挖潜力。到二月底,全车间的生产效率就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三点六。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货车场,由于顶板焊不平,长期影响生产,新党员郑锡堃和积极分子王继耕经过艰苦的研究,创造一套专用工具,解决了这个关键性的问题;该厂新党员崔振江、白玉亮、李云龙在努力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创造了一套新的操作方法,使生产效率提高百分之四十。全市一九五二年所评定的劳动模范与先进生产者中,有许多新党员,其中有著名的新仓库管理法的创造者黄润萍,他是在一九五二年八月入党的。这些党员中有不少人还成为优秀的生产领导者。一九五二年十月到十二月,全市二十六个较大的工厂、矿山企业中,共提拔了三百四十一名党员干部,其中便有不少是新党员。
中共北京市委对于在工厂、矿山企业中建党的工作,采取了积极、慎重的方针,首先加强新党员入党前的教育工作,提高他们的觉悟程度。去年“三反”运动后,在二十六个较大工厂、矿山企业中涌现出大批的积极分子,党除对他们进行日常教育外,并将他们组成学习小组或业余训练班,进行共产主义与共产党的教育。经过这一学习后,他们的觉悟程度有显著提高,决心克服缺点,努力生产,在实际中锻炼考验自己,争取作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到今年五月,这些企业单位除已吸收了这批积极分子入党外,又涌现出九千多名积极分子。各工厂、矿山企业对于申请入党者也进行了严肃的审查,使接收新党员的质量有了保证。
【新华社重庆三十日电】重庆市各工厂矿山企业中的优秀工人不断加入中国共产党。去年六月以来,仅全市四百人以上的四十九个大、中工厂、矿山企业中,就有六千七百多名生产中的先进职工被吸收入党,大大增强了党在生产中的领导作用。
在发展的新党员中,老技术工人占百分之八十以上。此外,也包括一部分青年工人和技术人员。这些先进职工在入党后,受到党的直接教育和培养,阶级觉悟都有提高,生产积极性进一步发挥起来,他们已成为鼓舞群众前进的榜样。如二七二九六厂已有三十四年淬火工龄的共产党员屠根福在今年第一季度内积极想办法改用高温盐炉来淬火,试烧结果良好,终于克服了淬火任务重而设备问题无法解决的困难。他曾四次被评为全厂的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两次被评为学习模范。
许多新党员在生产中用自己的模范精神,带动群众创造出新的成绩。一零一钢铁厂木工黄荣昌入党后,在一年半时间内,刻苦钻研,把木工房的手工操作变为机器操作,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他这种精神影响下,木工房的许多工人都积极地和他共同创造了梭笋机、钻眼机等十部机器。部分技术人员在被吸收入党后,也都能紧密依靠工人,推动生产。例如二一五二七厂工程师何海源,在新产品试造中,为了帮助工人提高技术和团结其他技术人员,组织了技术研究小组,提高了工人的技术水平,由于他改进工具的结果,该厂第四车间提前完成了新产品试造任务。
【新华社迪化二十九日电】新疆省农业地区已有一千五百四十四名维吾尔、哈萨克、汉、回等民族的优秀农民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党并在二百七十六个乡中,先后建立了二百六十二个支部。
农村中的这些党的组织,已经成为贯彻党和人民政府各项政策和发展生产的动力。绥定县惠远区一、二、五乡党支部共有维吾尔、哈萨克、回、汉族党员十一人,由于他们亲密团结,在工作中遇事商量,给各族农民作了民族团结的榜样。一九五二年夏收时,惠远区有些农民缺少劳动力,党员们就发动各族农民互相帮助收割,解决了缺少劳动力人家的困难。阿图什县五区二乡党支部在今年春耕生产中,发动有余粮的一百一十二户农民借出七千多斤粮食,帮助九十户农民克服了在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今年春天,人民政府在吐鲁番县二区一乡推广摆耧、播棉机等新农具时,党员们首先使用摆耧播种小麦,并深入各村宣传摆耧、播棉机、中耕器等新式农具的好处,因此,新式农具已逐渐在二区一乡推广,今年这个乡使用摆耧播种的小麦占全县用摆耧播种小麦总面积的一半。使二区一乡成为吐鲁番县推广新式农具的典型示范乡。今年三月间,二区一乡党支部又领导农民掏挖了四十多丈坎儿井,使一千多亩农田适时得到灌溉。
各地共产党员领导和帮助农民进行生产的行动,受到各族农民的爱戴和拥护,据统计全省已有七百九十九名党员,被农民选为乡和村的领导干部。

吐鲁番妇女的榜样
新华社记者 韩文慧 王安
海丽琪汗是新疆吐鲁番县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维吾尔族妇女。她是二区一乡二行政村的妇女主任、吐鲁番县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常务委员。她领导和帮助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行动,感动着二区一乡的各族妇女。大家一谈起海丽琪汗,都以尊敬的口吻说:她是我们的榜样。
海丽琪汗从小就失去了父亲。解放前,祖母和母亲都给地主家干活。家里没有房子,也没有一分土地。
吐鲁番县人民政权建立后,海丽琪汗像一只出笼的鸟,热情地投入农民翻身的斗争中。在减租运动中,她不分日夜的调查、宣传并动员妇女参加减租工作。同时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土地改革后,她和其他的贫苦农民一样分得了土地和耕畜。由于她在工作中经过了锻炼,土地改革结束后,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她站在毛主席像前宣誓时,不能抑住心头的激动,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自己全部力量献给党和人民。
去年七月间,吐鲁番县人民政府动员全县农民在天山脚下的戈壁上,开辟一条导引天山雪水的灌溉渠道。在动员会上,村里的男人纷纷报名参加,却不见妇女报名。海丽琪汗首先报名,并带动其他妇女参加修渠。当时,吐鲁番盆地的气温已上升到摄氏四十七度,戈壁上的太阳像烈火一样,海丽琪汗领着妇女到五十多里外的工地,参加挖渠工作。她们把挖出来的沉重石块往岸上抬,男人不停工,她们也不休息。这样,预计十天完成的工程,结果八天就完成了。工程结束,海丽琪汗被评为模范。由于这条渠道的工程特别艰巨,去年只完成了一半。今年五月底,全县农民又继续挖修,这一次,海丽琪汗被选为妇女队的队长,她帮助妇女们克服着困难,直到渠道修成,满渠流着滚滚的雪水后,她们才回家去。
今年春耕时,男人们都很忙,海丽琪汗领导全行政村的妇女,把各家的厕所和牲畜圈里的粪都挖出来,然后由男人们把粪装车拉运到地里,又由妇女们把粪撒开。全行政村今年给麦田和棉田共上了两万三千多车粪土,超过了历年的施肥量。全村一千六百多亩麦田拔了三遍草,全部是妇女们的劳动。所以今年麦子长得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好。估计每亩比去年可增产四十多斤,大家都说:“今年麦子好,有一半功劳是妇女的。”
海丽琪汗不识字,所以向农民们宣传时,经常有些地方讲不完全。每逢发生这种情况,海丽琪汗就感到痛苦,她说:我又给党造成了损失!今年春天,她开始学文化后,由于积极努力,现在已能看懂报纸和写简单的笔记了。

南汉宸谈再度延长中日贸易协议期限问题
日本人民要努力打破美日反动派的破坏阴谋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就中日贸易协议有效期限再度延长问题,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一九五二年六月签订、同年十二月延期的中日贸易协议于六月三十日期满。最近我们接到中日贸易促进会常务理事铃木一雄先生转来东京日中贸易促进会议和日本中日贸易促进会电报,请求延长中日贸易协议的期限。原协议上签字的高良富、帆足计、宫腰喜助三先生也有电报来要求再延期。我们考虑了日本日中贸易促进会议和日本中日贸易促进会的请求后,同意将一九五二年六月签订的中日贸易协议再延长半年,至一九五三年年底为止。
人们必然会问:中日贸易协议自签订以来,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中国方面为实现这一协议,曾作了很大的努力,而日本的广大人民要求中日贸易又极其殷切,那么,为什么在中日贸易协议签订后一年时间中,成交的数目仍然和协议所订的总额距离甚远呢?
事实是很清楚的。其原因不是别的,而是由于美国垄断资本为了追求最高利润,变日本为美国的殖民地,垄断日本市场,并使日本成为美国在远东准备侵略战争的“兵工厂”,因此禁止和破坏中日间的贸易;而日本的吉田政府不顾日本经济利益和日本人民的迫切要求,听任美国主人的摆布,也千方百计地阻挠中日间贸易。在某些日本贸易商与中国的贸易公司签订合同后,美日反动派则百般阻挠其履行合同,并对日本的银行和厂商施行恫吓手段。日本巴商事公司与我方签订的第一个贸易合同,就是因此遭到破坏而使中国的贸易公司受到损失的一个明显例子。吉田政府听命美国参加“禁运”,限制日本对中国出口物资的范围,这样就大大缩小了中日贸易的可能。中日贸易协议中所规定的日方输出的全部甲类物资及极大部分的乙类物资,一直被放在“禁运”之列。这样就使日本出口物资的范围非常狭窄,而无法全面实现协议。这就是目前中日贸易发展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吉田政府在日本人民促进中日贸易运动面前,虽然不得不口头上乞求美国主子“放宽”一些商品的出口限制,企图以此缓和日本人民的情绪。然而“放宽”的物资绝大多数是中国所不需要的,对实现中日贸易无所裨益。美日反动派的另一阴谋是借中日贸易来破坏中日贸易,这就是说他们禁止向中国输出中国所需要的物资,而鼓励将中国不需要的、没有什么经济价值的物资向中国出口,来企图换得经济价值很高的物资入口,以便在日本人民中、工商界中制造混乱和挑拨中日人民间的友谊。这一点应该引起日本热心于促进中日贸易的人士们严重警惕。
我们再一次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向愿意在互利、平等的基础上与日本及一切国家建立正常的贸易关系。近三四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对外贸易有了空前的发展,根本改变了过去旧中国在对外贸易关系中的地位,过去历史上不互利、不平等的贸易关系是一去不复返了。首先,就是中国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在世界民主市场中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中国又与锡兰、印度、巴基斯坦、芬兰、法国等等国家签订了贸易协议与贸易合同,得到较为良好的成绩。英国工商业贸易代表团最近也到达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美国的“禁运”、“封锁”并没有损害中国,相反的,却损害了资本主义国家自己。
中国与日本距离较近,本来可以在新的互利、平等的基础上重建战后的中日贸易。然而一年来的事实证明,不打破美日反动派的“禁运”、“封锁”、阻挠、破坏和阴谋,中日贸易是不可能顺利开展的。我们相信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定会作更进一步的努力,消除上述中日贸易的障碍,那末,中日贸易的前途,还是有希望的。

参加世界青年与学生友谊联欢节
中国青年体育代表队离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参加今年八月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体育代表队,在三十日乘火车离北京赴莫斯科转赴罗马尼亚。
中国青年代表团体育代表队包括男、女篮球、排球、田径等项运动员和游泳选手共八十人,其中有工人、农民、战士和学生,他们都是在一九五三年全国篮、排球运动大会和全国田径、游泳运动员选拔测验中选拔出来的优秀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