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不断地和全面地援助人民民主国家
民主阵营国家经济合作日益加强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劳动报”四日发表了纳·伊凡诺夫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
“新型的国际经济关系”。作者说:支配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和共同法则,为扩大和加强民主阵营各国之间的合作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在这个合作中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伟大的苏联给所有人民民主国家的不断的和全面的帮助。这种帮助已使人民民主国家建立了有着最新式设备的新的工业部门。近年来苏联送到人民民主国家去的最新式的机器和设备,一年比一年增多,一九五二年苏联对这些国家输出的机器和设备,已增加为一九四八年的十倍。这样,苏联几乎满足了所有兄弟国家在基本工业的机器上、在棉花和其他许多商品上的需要。
作者说:和苏联的合作是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走向社会主义的一个极端重要的因素。民主阵营的所有国家正在积极地扩大和加强经济上的交流。例如,在一九三七年,当时这些国家之间的贸易在它们的对外贸易中所占的比例,只是百分之十二;但在去年,这个比例已增加到百分之七十三了。苏联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比例,已从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二十六,增加到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七十二。随着长期经济协定的缔结(这些协定之所以能够缔结是由于这些国家实施了长远的计划),民主阵营各国的合作已进一步扩大了。
在促进各国发展的合作形式中,有共同开采矿藏和在发展某一工业部门时的互助。作者在举例说明这种合作时,举出了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关于成立一个联营公司的协定。这个公司不久将在罗马尼亚建立一个巨型煤气和化学工厂;将在匈牙利建立一个化学工厂,这个工厂的天然煤气将由罗马尼亚供给。此外,作者还举出了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关于连接动力系统的协定和其他类似的协定。作者接着强调说: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成立的联营工业公司和运输公司,是民主阵营各国之间新的经济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特点。苏联和中国、罗马尼亚、匈牙利及保加利亚成立了这种公司。联营公司生产的数量和产品处置的期限是有计划的,这主要是考虑到联营公司工业企业所在国的国民经济的要求。
作者还谈到了贷款协定在民主阵营各国经济关系中的作用,以及自由人民之间技术援助所根据的原则。他说:民主阵营各国大公无私地交流它们的技术成就和科学发现。有着巨大成就和丰富的科学和技术经验的苏联,在这种经济合作中起着主要的作用。
作者最后写道:在民主阵营各国间所产生的这种新型的社会主义的经济关系,是有着巨大的国际意义的。这种关系证明,真正的国际平等和友好合作,将促进各国的经济和文化发展,并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福利。

世界各国人民加紧拯救罗森堡夫妇
世界民主青联抗议艾森豪威尔政府的暴行
【新华社七日讯】各国人民继续抗议美政府阴谋杀害罗森堡夫妇。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对报界发表公报说,辩护律师提出的新情况,再次证明罗森堡夫妇是无罪的。联盟号召一切青年和一切青年团体,加紧拯救罗森堡夫妇。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在拍给艾森豪威尔的电报中说:“我们代表八十八个国家的七千五百万青年,抗议在定于六月十五日开始的一周内处死罗森堡夫妇的新威胁。我们要求拯救罗森堡夫妇的生命。”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反法西斯抵抗运动战士委员会代表一切受过法西斯主义迫害的男女,对阴谋杀害罗森堡夫妇一事提出强烈抗议。柏林的美国反动统治受害者保卫委员会发出告全体德国人民书,号召他们结成坚强的阵线,制止这一阴谋杀害的罪行。
在西德,汉堡市人民曾派遣代表团会见美国领事,交给他一封致艾森豪威尔的信,信中要求取消罗森堡夫妇的死刑。在他们会见该领事的同时,有数百男、女和青年在美国领事馆外示威。
匈牙利民主妇女联盟也致电艾森豪威尔,要求他赦免罗森堡夫妇。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德国分会代表会议三日通过一项决议,指出“对罗森堡夫妇的判决严重地破坏法律”。会议代表全德国四千个法官、州检察长、律师和法学学生一致要求撤销行刑日期和判决,重新进行审讯。
美国统治者想非法处死罗森堡夫妇的决定也激起了印度人民的愤怒与抗议。孟加拉文报纸“自由报”五月三十一日以“必须制止谋杀”为题发表社论说:“在文明世界里,像这种以法律的名义来进行司法谋害的情形是很少的。”社论号召各团体与个人,不分党派与政见,继续向美国总统提出抗议,要求撤销无辜的罗森堡夫妇的死刑。乌尔都文报纸“人民报”和“新世纪报”也先后发表社论表示抗议。“人民报”的社论提出警告说:“如果罗森堡夫妇被谋杀,那末,人类决不会宽恕这一罪行。”
全印度各地举行了一些和平会议和群众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撤销罗森堡夫妇的死刑,并向德里美国大使馆发出抗议信。
但是,美国反动派不顾全世界人民的郑重抗议,继六月二日宣布了对罗森堡夫妇的执刑日期后,又于六月五日再度拒绝了罗森堡夫妇的辩护律师布洛克所提出暂缓执刑以便提出上诉的要求。布洛克正准备于下周初向地方法院提出新的证据,以便根据这些新的证据来要求重审。

迎接世界妇女大会的日本妇女大会在东京举行
日本妇女要求撤除美国军事基地保卫和平
【新华社七日讯】东京迟到消息:为了迎接世界妇女大会的召开,日本全国各地推出的妇女代表四百多人曾在五月二十三日在东京举行日本妇女大会。
会场中悬挂的各式各样的彩旗和标语的内容,反映着日本妇女的迫切要求。这些彩旗和标语绣着或写着:“反对征用土地”、“我们要建立没有军事基地的国家”、“我们要建立男女老少都能有好的生活的社会”等。
大会听取了各地妇女代表的报告。她们纷纷控诉日本妇女在美国占领下的痛苦,要求保卫妇女权利和幸福,撤除美国军事基地,保卫和平。日本妇女的这些控诉和要求,将要带到世界妇女大会中去。长野县妇女代表在日本妇女大会上报告长野县人民反对军事基地化的斗争说:美军提出接管浅间山为演习场的要求以后,长野县全县人民发动了猛烈的反对运动。他们表示:“不许把文化区和名胜区变成炮弹横飞、妓女充斥的地区”,“不许出现第二个富士山麓”。北海道妇女代表说:北海道的人民反对军事基地,正进行着保卫和平的斗争。过着军事基地生活和困苦的渔村和农村生活的妇女们,以及实行无限期罢工斗争的油谷煤矿女工们,写了五百多封信给哥本哈根世界妇女大会。此外,宫城县,兵库县和神奈川县等地妇女代表,也都报告了各地日本妇女在反对建立军事基地、争取和平、拥护世界妇女大会方面作了很大努力。
大会收到了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贺电。
日本共产党和劳农党的代表在会上致贺词。劳农党的中原健次在大会上说:允许美国军队为所欲为的美日“行政协定”,证明日本的所谓“独立”是彻底的谎言,如果不撤销这个“行政协定”,不推翻自由党政府的统治,日本的独立是没有保障的。最后,野坂龙代表共产党发言说:“和平是一定能够保卫的。每一个人都拿出勇气,站在前列,就一定能保卫和平。”

苏格兰矿工联盟年会
要求大国会谈商订和平公约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伦敦六日讯:苏格兰矿工联盟在苏格兰亚伯丁地方举行年会,通过了表示矿工和平愿望的决议。
联盟主席阿比·莫法特在演说中要求举行大国会议商订和平公约。
决议之一要求大量削减军备开支。会议并一致通过要求缩短强迫军役期限的决议。
莫法特在支持要求增加工资的决议时谈到对外贸易问题。他指出:英国出口煤的减少,是由于重整军备和美国加于英国的贸易限制。

苏联部长会议发表驻德奥军政官员新任命
前苏联驻德占领军总司令崔可夫上将转任国防部负责工作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已经解除了崔可夫上将的苏联驻德占领军总司令的职务,俾使他转任苏联国防部的负责工作。
苏联部长会议已任命阿·阿·格列奇科中将为苏联驻德占领军总司令。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苏联部长会议认为不宜再由一个人来兼任苏联驻奥地利高级专员和苏联军队总司令这两个职务。因此,部长会议已解除苏联驻奥地利军队总司令所兼任的高级专员职务,他的活动限于统辖苏联驻奥地利军队。
伊·伊·伊利切夫大使已被任命为苏联驻奥地利高级专员。

意共领袖陶里亚蒂谈意大利选举运动问题
意总工会号召选民阻止反动集团取得议会多数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罗马五日讯: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帕尔米罗·陶里亚蒂六月四日在外国记者协会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就意大利选举运动问题发表谈话。
陶里亚蒂指出:共产党人认为,在他们主张建立一个维护和平、进行社会改革的政府这一纲领的基础上,在意大利可能形成多数。天主教民主党失去绝对多数,并不像该党领导人所说的会造成混乱。陶里亚蒂说,意大利国内存在着这种可能性和愿望:执行缓和国际局势并解决国内迫切问题的政策。陶里亚蒂最后指出,意大利的选举运动并不是在“自由的环境中”进行的。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罗马四日讯:据“团结报”报道,六月二日意大利共产党在那不勒斯举行了约有十五万人参加的竞选大会。陶里亚蒂在会上发表了演说。陶里亚蒂说,近几年来,意大利南方,在劳动人民的各政党的努力下,展开了广泛的人民运动,努力来铲除这些地区的世世代代传下来的落后情况和揭露统治阶级的欺骗。
陶里亚蒂继续说,一九四八年执政党派曾用威胁恐吓的手段在南方选民中骗得了三分之二的票。从那个时候以来,南方居民渐渐明白,对共产主义的恐怖情绪是由于受了骗,而天主教民主党的满口诺言都是一派鬼话,于是人民纷纷站到在野党的一边。在一九五一—一九五二年市政选举中执政党在南方连半数选票也没有弄到手,而劳动人民的政党却获得三分之一的票,在有的地方更多些。现在,天主教民主党为对付南方发生的广泛的反抗情绪,使垄断资本家和地主反动派有可能保护自己的利益,剥削南方人民,阻碍这个地区的社会和经济进步,准备再来一次选举欺骗。
陶里亚蒂最后号召那不勒斯的居民积极为共产党投票,共产党第一个指出,北方工人和南方贫农的联盟,是使南方地区摆脱世世代代经济落后的道路。
意大利社会党领袖南尼在热那亚约十万人的竞选大会上发表演说。南尼说,必须消灭天主教民主党的政治垄断。只有消灭这种垄断,才能使共和国宪法不变质,才能执行改革社会的政策,才能使意大利在为缓和国际局势而斗争的国家中间起到它的重要作用。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罗马四日讯:意大利总工会书记处就即将在六月七日举行的意大利大选发表了一个告意大利选民书。告选民书说:
“现在意大利比过去更加需要这样一个议会,它能够适当地代表全国一切主要力量,主要是能代表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党派的力量。
只有在这种议会的基础上,才能够建立一个这样的政府:它符合于共和国宪法的原则,可以领导人民沿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道路前进,能够满足劳工群众和从事生产活动的各阶层人民的切身需要,同时,它也将支持人民对和平及各国人民合作的热望。”告选民书号召选民不投天主教民主党和那些与它站在一边的党派的票,以阻止反动集团取得议会多数席位。
“因为这样的多数将使得意大利组成这样一个政府:它将是垄断资本家和大地主的特权的武装保护者,它将破坏宪法,它将建立一种独裁政权,它将严重地限制工会活动的自由,它将加速意大利的经济与社会衰落,它会使意大利不能够积极参与所有缓和国际局势及建立和平的工作,同时它会为了外国帝国主义的利益而继续采取非生产的军事开支的政策。”

意天主教民主党在竞选中作弊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罗马六日讯:民主报纸的报道中举出许多例子,说明当政的天主教民主党为了要在未来的选举中得到多数而玩弄的花样。“团结报”写道,在那不勒斯,一个天主教组织所管理的八十个聋哑人每人得到两张选举许可证。负责该组织的神父之一在一九四八年曾因同样违反选举法而被控告。“团结报”还报道说,许多住在外国的意大利人没有得到选举许可证。
在特尔尼省的彼迪卢科,天主教民主党的活动分子企图以金钱来交换一百二十个农民的选举许可证。但这项“交易”遭到农民们的拒绝。其中并有五十五个人加入了共产党。

英联邦总理会议继续讨论国际形势问题
赞成利用一切可能尽早解决朝鲜问题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伦敦六日讯:英联邦总理会议六月五日发表公报说,联邦总理们“继续讨论国际形势问题。联邦总理们获悉了关于朝鲜停战谈判最近进展的消息,并进行了关于中东问题的一般讨论。”据路透社引“消息通常可靠人士”的话说,会议在讨论远东形势时,联邦总理们,包括邱吉尔在内,“一致赞成必须利用一切可能性尽早获得朝鲜问题的解决”。
英国报刊继续就联邦总理会议将举行关于经济问题的讨论发表评论。“泰晤士工业评论”杂志的社论说:“英国财政大臣巴特勒在讨论中将可能谈一谈他在华盛顿的谈判和他在伦敦与西欧一些国家的代表所举行的谈判。此外据测,加拿大的部长们
(自然,他们是比他们在英联邦中的任何其他同僚更能判断美国的动向)表示悲观的论调,而且,如果一定要向他们提出美国动向的问题,他们可能认为,预计今后数年美国将加强贸易限制。”

安全行车四万公里
——访志愿军某部汽车司机、特等功臣尹继发
赵忠信
三月下旬的一个夜晚,“老秃山”战斗正在激烈地进行着。一辆满载炮弹的志愿军的汽车,沿着通往前线的公路飞驰。任务是这样地紧急而重要:上级限定夜里三点钟以前要把这车炮弹送到阵地。“一定要完成任务!”司机同志一面计算着时间,一面驾驶着这辆英雄的“嘎斯”,冒着春夜的冷风,一刻不停地向前奔去。当他把车子开到目的地的时候,看了看表,才松了一口气。这时候正是夜里两点钟,比上级限定的到达时间还早了一个钟头。
这位司机就是这次归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志愿军代表尹继发,他是志愿军运输部队中千百个英雄司机中的一个出色的人物。他胸前佩带的光彩夺目的“二级战士荣誉勋章”和银质的“军功章”,就是他在运输战线上创立功勋的光荣的标志,在抗美援朝斗争中获得的崇高的荣誉。
尹继发是随着第一批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的。他刚到朝鲜时,一来道路不熟悉,二来敌机不分昼夜地轰炸扫射,行车实在困难。可是困难并没有难倒尹继发,他仍然克服了它,完成了艰巨的运输任务。仅仅在到朝鲜后的头四个月里,他就安全行车一万零四十八公里,运输物资十八万公斤。
第三次战役时,正是严寒的冬季。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尹继发驾着车子,沿着山上狭窄溜滑的冰道,穿过四周满布着定时弹的危险区,绕过无数的弹坑,一夜跑了一百三十公里,把一车饼干送到了前方。第二天夜晚返回驻地时天已经亮了。他细心检查了车子,然后把车伪装在一个山沟里,他就去休息了。正在他沉沉欲睡的时候,忽然一阵“嘎嘎”的机关炮声把他惊醒了,这时四架敌机正在头顶上俯冲,扫射,并且打着了他的车子。就在这一瞬间,他想到:车是祖国的财产,是祖国人民交给我的抗美援朝的武器,决不能让敌机打着。于是他奋不顾身的向车子跑去。跑到一看,驾驶室的座垫子起了火,他急速脱下大衣将火扑灭,把车子抢救了出来。
一九五一年三月的一天,太阳刚落,尹继发的车子拖着沉甸甸的一车炮弹向前方出发了。马达隆隆地响,车轮擦着地发出“唰唰”的声音,在支起风挡的驾驶室里,夜风袭来,还十分清冷。他的嘴被冷风吹得裂开了许多血口子,眼睛被冷风刺得直流酸泪,然而尹继发却无心去考虑这些。这时候他所最关心的是车上拉的炮弹,这是危险品,所以在行车中,每逢遇到高洼不平的道路,他就尽量使车子开得慢,走得稳。当东方发亮时,他把车子开进山洞里,跟着又有两辆开了进来,这时忽然被敌机发现了目标,敌机飞到离地只有四五百公尺,斜着机身向洞里开炮射击。洞里一共停了十几辆车子,离洞口近的两辆已被打着起了火,车上的炮弹也轰轰地爆炸起来。尹继发的车子离那两辆爆炸的车子最近,只有十几公尺。尹继发想:这车炮弹打出去要消灭多少敌人啊!决不能让它炸毁。保护祖国财产、保证战斗胜利的责任心驱使着他,他不顾石块和弹片在头上乱飞,冒着生命的危险,把车子抢救了出来。
不久以后,在四月的一个晚上,尹继发运送单军鞋到前方去,车行到伊川岔道口上,前面就是一片平原了。就在这时,忽然眼前一下子亮起来了,敌机扔下了十几颗照明弹,满山遍野照得通明。敌机马上发现了他的车子,狂叫着俯冲下来,“嘎嘎嘎嘎……”机关炮弹冰雹般地打在他的车旁。他想敌机虽然发现了目标,可决不能等着挨打。于是,他把油门一踩,开足马力,一溜烟地向前飞跑,打算冲出封锁区去;可是,车子跑了没多远,敌机又迎头打下来,他回头一看,车上拉的单军鞋和汽油筒都被打着了,他马上停车,和助手一起把着火的鞋子和汽油筒扔到车下,接着又发动车子向前冲去。这时候敌机还是死追着他的车子,并且狠命地向他的车子扫射;一只轮胎被打破了,他并没有停车,他拖着这只没有气的轮胎,一直冲出封锁区,才停下来修理。当夜仍然把军鞋送到了前方。
这个时期,在“头顶飞机,脚踏炸弹”的险恶的情况下,尹继发三次冒险抢救了车辆和物资,并且超额完成了上级给他的运输任务。到一九五一年五月上旬,他已安全行车一万五千公里,因此立了一等功。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尹继发接到祖国送来的一辆新车,开始执行一连串的新的运输任务。“夏天未到单衣到,棉衣送来天未凉。”祖国的支援是这样的及时而周到。尹继发和我们的千万个司机同志,每天把祖国送来的大批弹药、物资和慰问品源源不绝地运到前线去。尹继发想:“祖国支援前线的物资,件件都代表着祖国人民的心意,祖国交给我的东西,我一定要送到前方。”他又在行车中,看到天空中出现了我们的矫健的“银燕”,看到山头上出现了监视敌机的高射炮和在黑夜里搜寻和捕捉敌机的探照灯,他感到形势不同了,感到祖国的力量是多么强大啊!这些都更增加了他的信心和勇气,鼓舞着他更好地去完成战地的运输任务。
一天夜晚,在朝鲜西线的一条公路上,尹继发驾着车子,随着大队的车辆向南开进,从山顶上望去,就像一条火龙在夜间游动,忽然,从山顶上传来一声清脆的枪声,这是我们的防空监视哨在报告敌机就要来了,大家立即关了灯,顿时公路上一片漆黑,不大功夫,空中出现了敌机,先投下照明弹,接着向着公路俯冲下来。这时,在两面山上我们的高射炮突然轰鸣,炮弹拖着红色的尾巴腾入天空,敌机惊慌地直向上钻,可是,还没来得及逃掉,就被高射炮弹击中了。公路上响起一片欢呼声:
“高射炮,打得好!”接着司机们又打起大灯,发动马达,继续前进了。
胜利鼓舞着他,使尹继发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更加爱护自己的车子了。为了保护车子,尹继发提出“日日保养,处处小心”的口号。一次他接受了赶运被服的任务,上级要求从平壤到某地往返三百四十公里路程,在不早出车和不开飞车的条件下,一夜跑个来回。尹继发和他的助手不仅完成了这个任务,而且还利用回来后的休息时间预先装车,使第二天天一黑又可以开车。一九五二年三月,他接受了短途转运的任务。公路不好走,不是爬山就是过河,车子很容易损坏。尹继发和他的助手像爱护眼珠一样地爱护车辆,他们开动脑筋,想办法延长车的寿命。就这样,他在执行任务中从来没出过事故,并为祖国节约了一千零三加仑汽油,和一大批器材。
从一九五一年十一月末到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八日,尹继发共出车二百六十五天。他的车子没经过大修和中修,安全行驶了四万零二百八十公里,运输物资达一百二十九万多市斤。由于他为祖国、为朝鲜人民建立这样大的功劳,他又获得了“特等功臣”的光荣称号。今年二月他并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当我的车子满载着弹药、物资向前方运送的时候,”这位运输战线上的纯朴的战士对我说:“我时常想,祖国的工人同志在高温的火炉旁紧张工作,祖国的农民们风里雨里辛勤劳动,祖国送来的每一粒炮弹,每一尺布、一粒米,都是他们的汗水换来的,都是祖国人民节衣缩食得来的;如果让这些财产受到损失,那就对不起祖国人民!”
尹继发在朝鲜时常接到祖国孩子们的来信。在信上,孩子们亲热地叫他“叔叔”,并且说是志愿军叔叔们在朝鲜英勇战斗,才使他们能安全地读书。这些信使尹继发为孩子们的幸福而欢喜,但也引起了他痛苦的记忆。他想,如果不是一九四七年那年蒋介石的飞机洗劫了他们的村庄,夺去了他的老婆孩子的生命,他的孩子也该读书了。而且,今天他在朝鲜又亲眼看到美国空中强盗杀害了更多的朝鲜人民,使千百万的朝鲜孩子失去母亲,母亲失去了儿女。
对祖国的热爱,对敌人的仇恨,就是鼓舞和激发尹继发克服困难、永远前进的力量。尹继发说:“我们的面前还有许多困难,可是我一想到祖国,我身上就添了无比的力量。为了祖国,为了胜利,没有使我克服不了的困难。今后我决心在上级的领导下,和同志们一起做好运输工作,把祖国人民支援的弹药、物资运往前线,使坚守在前沿阵地的同志们人不缺粮,枪不缺弹;弹满库,粮满仓。前线的同志们打到哪里,我们就把弹药、物资送到哪里。(附图片)
尹继发

印尼总工会代表团团长朱义多在广州发表广播演说
向印尼人民介绍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七日讯】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节庆祝典礼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印尼总工会代表团团长朱义多,返国前于一日在广州向印尼全国人民发表广播演说,赞扬新中国的成就。
朱义多说:我们在中国旅行了中国的北部、东部和南部,并直接访问了劳动英雄、农民、学生、民族企业家、文化工作者。访问的结果表明,中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进行了极大的社会改革。
关于中国农村的情形,朱义多说:中国的土地改革已经基本完成,有七亿亩的土地分配给了农民。封建主义的经济基础已被推翻,生产力大大提高。中国人民政府还兴修水利,以防止水灾和控制河流。我们亲眼看到了农村呈现一片繁荣。农村生产力不断提高,农民购买力不断增长,中国已能够有大量农产品输出。我们还看到了农村中的许多合作社,供应着农民的需要。这样的合作社在一九五二年就有了三万六千多个,现在数目还大大增加。农村里的小学校也有了很大发展。
朱义多接着谈到中国工业建设的情况说:国营厂矿和其他工业部门完成了民主改革,过去反动的国民党所执行的经营制度已被完全取消。中国工人阶级真正成了工厂的主人,他们充分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亲眼看见了许多大规模制造机器的工厂,工人们正在愉快地进行生产竞赛。工人的工资继续上升,此外还有超额生产所得的工资。而且工人在医疗、教育、文化等各方面都得到政府的补助,甚至可以享受免费。
朱义多又说:我们也看到了新中国在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如何巨大的努力。工人、农民、青年、儿童都非常努力地学习文化。工厂都给工人设备了休息、阅览、文娱活动和体育活动的场所。我们看到的许多厂矿都有了自己的文艺工作团,学校和乡村里也是如此。中国并摄制了不少故事影片和记录影片;目前全国并有将近两千个剧团,拥有二十万团员。
朱义多说:新中国在极短的时期内所进行的建设事业已使全世界感到惊奇不已。现在中国第一个经济建设的五年计划已经开始。这种有计划的经济是针对着全国人民利益的。新中国的全体人民已经表现了他们巨大的能力,因此五年计划一定是能够实现的,甚至是可以提前实现的。
朱义多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即:“中国人民和中国工人阶级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不仅表现了他们执行国家经济建设计划的能力,而且也显示了他们是有足够的力量来保卫世界和平的。”
朱义多在演说中,号召印尼人民和印尼工人阶级加强团结,扩大和巩固民族统一战线,反对帝国主义。

“消息报”评杜勒斯在中东近东的阴谋活动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六日讯:“消息报”观察员米哈伊洛夫写文章评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中东、近东的“旅行”的结果说:据外国报纸对于杜勒斯的旅行的评论看来,在他所访问的一些国家中,认为美国政策是和这些国家敌对的看法已更加有力了。每个地方的报纸都尖锐地批评美国的外交政策,更不必提那许多反对杜勒斯到达的群众示威了。对于这种示威,他只是在到达“平静的”土耳其以后,才能喘一口气,因为土耳其已建立了残酷的警察政权。
报纸批评美国企图在“无偏见的调停”的幌子下,利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矛盾及其他问题,来解决苏彝士运河区问题,以便有利于帝国主义国家。
杜勒斯在他六月一日的广播演说中不得不承认在中东、近东和南亚执行帝国主义计划的困难。但是他仍然还坚持着原来目标,而只是建议采取略加改变的新方法。杜勒斯强调美国在中东、近东的战略利益和利用这个地区的天然资源。他说,为了策略的理由,美国不应该强调和它的大西洋盟国英国和法国的殖民政策的一致立场。
杜勒斯提出了什么政策来代替旧的“殖民主义”呢?
杜勒斯只是建议进行所谓有节制的发展的自治,而这种自治不过是略加伪装的“殖民主义”。据杜勒斯的看法,美国应给中东、近东国家以“援助”。杜勒斯暗示,美国垄断资本家可以用微少的贿赂来换取对各个弱国的国家预算和经济的控制,从而使这些国家从属于美国的战略计划。
最后,杜勒斯的一个基本论点就是:美国必须克服阿拉伯国家对“中东司令部”计划的抵抗,把阿拉伯国家的集体安全体系变为美国的堡垒。这就是被广为宣传的和杜勒斯旅行有关的美国统治集团在中东、近东的“新政策”。这种政策只能使东方国家中的关系进一步复杂化,必然会使美国和它的伙伴的矛盾更加尖锐。美国的伙伴们对于杜勒斯的旅行已表示极端怀疑。杜勒斯保证,美国在中东、近东的地位加强,将对西欧国家有利。但他这种保证并没有效果,伦敦和巴黎方面都有不同的看法。

美股票价格再度下跌
【新华社六日讯】纽约消息:由于传闻朝鲜停战谈判快要达成协议,美国股票市场一周来价格两次猛跌。据通讯社消息,六月一日和四日的两次跌落使股票价格平均跌落二元零二分。工业股票跌得最多,共跌落三元九角六分。
四日,许多大公司的股票都再度下跌,从每股二元到三元不等。例如克莱斯勒公司的股票每股下跌二又四分之一元;杜邦公司下跌一·五元;孟山都化学公司下跌二·五元;通用电气公司下跌一元;美国铅公司下跌一元七角五分。
美联社消息指出,投资者普遍观望朝鲜停战谈判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