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三二一地质勘探队,一年来已完成了规定的各项地质勘探任务,同时还培养了大批的地质钻探人员。这是队员们正在用罗盘测量地层的走向及倾斜的情形。

世界妇女大会开幕
戈登夫人号召妇女争取权利与和平瑞典代表报告各国妇女生活情况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哥本哈根六日讯:世界妇女大会于六月五日上午在哥本哈根的体育大厦开幕。会场内悬挂着各国的国旗和大幅标语,标语上用各种文字写着:“世界妇女大会万岁!全世界妇女为争取和保卫我们的权利而斗争!为保卫我们的孩子和我们的家庭而斗争!为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
参加大会的有来自八十五个国家的八百多位代表及来宾一千多人,还有一些代表将于六日到达。由于丹麦当局拒发入境签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和马来亚的代表未能出席大会。
大会开幕后,首先由丹麦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鲁思·赫尔曼向代表们致贺。接着,大会一致选出以戈登夫人为首的主席团。
戈登夫人在开幕词中说:妇女们面临着一种伟大的任务。目前的情况使得全体妇女不得不更深深地感觉到她们对自己的孩子的责任。上一次战争以及现在正在进行的战争,是平民的一种沉重负担。正是为了这个缘故,才有越来越多的妇女热心地参加伟大的和平运动。
戈登夫人说:妇女们把她们的力量联合起来,就将使这次大会成为她们争取自己的权利、争取和平与儿童幸福的斗争中的一个决定性的阶段。
大会通过以下的议程:一、妇女在争取和保卫妇女作为母亲、工人和公民的权利的斗争中的任务;二、妇女为保卫和平与妇女和孩子的利益而采取的行动的成就与展望;三、选举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领导机构。
瑞典代表安德烈·安德琳在下午会议上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她叙述了各国妇女的情况,并强调说:“我们妇女占人类的半数,我们知道我们应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安德烈·安德琳接着说:第二次大战以后,妇女加紧争取平等的斗争及舆论的支持,使得联合国宣布了男女平等的原则,并劝告各国政府给予妇女以她们所需要的权利。但是事实上这些原则实行得很不能令人满意。许多政府忽视这个原则,另外一些政府仅在形式上给予妇女某些权利,而没有对于如何实现这些权利提出保证。千百万妇女什么权利也没有。唯一例外的是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
安德烈·安德琳谈到各国妇女的情况时,举出令人信服的例子,说明在资本主义国家、附属国和殖民地国家里,妇女无论在受教育、公民权利和经济生活各方面都受到歧视。例如美国妇女和男子做同样的工作,但所得工资只及男子的百分之六十到七十,而黑人妇女的工资,又只有白人妇女的百分之四十。
在英国,妇女的工资只有男子的百分之五十三。
安德烈·安德琳说:这种种歧视的结果,就使得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妇女不能以平等地位和男子一样地参加公共生活和政治生活。即使在有些国家,法律允许她们,但实际上她们也不能做到这样。例如在美国、西班牙、伊朗和巴西,妇女的政治权利就受到教育、居住期限、财产等种种条件的限制。
安德烈·安德琳详尽地谈到,由于资本主义国家扩军备战,以及随之而来的物价和房租的上涨,捐税加重,失业人数的增加,全体劳动人民,包括妇女在内,处于怎样严重的情况。所有这些以及朝鲜、越南、马来亚的战争,造成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和附属国内许多家庭的毁灭,造成千百万人民和儿童的死亡。
安德烈·安德琳说: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情形就完全不同了,那儿正进行着和平的建设。她并特别强调指出这些国家的妇女所享有的平等地位。
安德烈·安德琳列举了妇女的要求和她们在争取妇女权利的斗争中的任务,她指出,妇女需要在生活的各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有保障的权利。她们要求她们的家庭能享受快乐,她们要求不必再为明天焦虑,要求免于新战争的危险。所有这些要求都是现实而且可以实现的。安德烈·安德琳促请全体的妇女、首先是大会的代表们,加强争取妇女权利及国际和平的斗争。

东北机械一厂扩建工程开始动工
【新华社沈阳六日电】我国机械工业建设重点工程之一——东北机械一厂扩建工程,现在正在加紧进行准备工作,部分工程已经开始动工。这个工厂在扩建以后,将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工作母机制造厂之一,生产各种最新式的机床。将来生产能力要比现在高出将近六倍。
这个工厂原来已有金属加工、铸工、锻工、工具等九个车间。但大部分的设备都是旧式的皮带床子,生产效率不高,工人的劳动条件也不好。按照扩建计划,除了把现有的车间加以改建外,还要再新建起几个车间和辅助部门。在每个车间里都要安装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各种最新式的机床,就是现在还用手工方式生产的铸工车间,将来也要在大部分工序上实行机械化生产,使用造型机、铲刺机、喷砂机等。在运输上,从材料入厂一直到成品出厂,都将要用吊车、推车、传送带、滚轴带等机械搬运设备来代替工人们的体力劳动。每个车间都将有更衣室、淋浴室、厕所等设施。通风、取暖设备也很好,车间里能够经常保持空气新鲜,温度适宜。在厂内的空地上,并将大片地种上树木花草,使环境改变得更加美丽。
这个工厂的扩建工程,计划在一九五五年全部完成。今年主要是进行部分车间的改建工程和变电所、水塔的新建工程,以及安装数百台机器。现在,各种建筑工人都已大致配备齐全,一些暂设房屋已经修建起来。各种建筑用的材料如钢材、水泥、木材等也已经大部分运到现场。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正在忙着校对施工图纸,积极搜集资料编制施工组织计划。变电所工程已在最近开工。其他各项工程也将在六、七月里陆续开工。

太原重型机器厂工地的政治工作有成绩
【新华社太原五日电】太原重型机器厂基本建设政治处支持瓦工郑长义等试验模型砌砖法,使得砌砖效率大大提高,并且提前完成了工程任务。这件事充分说明政治工作是完成基本建设任务的重要保证。
模型砌砖是苏联先进的操作方法。太原重型机器厂建筑工地瓦工郑长义、曹旺、技术员刘玉律、木工马汉卿等学习了这个方法,砌砖技术有很大的提高。今年四月中旬,他们试用这一先进操作法建造一座一百八十公尺长的临时饭厅,结果以三天半时间完成了行政方面所指定的四天半的工程,平均每个大工每天砌砖二千二百六十块,砌砖效率比去年最高纪录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二十六。
太原重型机器厂基本建设政治处为了保证这次试验的成功,从而使模型砌砖法能够得到推广,曾在这次试验中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
首先,统一了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认识。模型砌砖法开始试验时,并没有得到领导干部的足够重视。他们只在口头上赞成,实际上并未给予有力的支持。基本建设政治处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进行了分析和研究,采取了各种办法,要求大家重视这一先进经验,并召开了干部会议,讨论“对模型砌砖法是否重视”的问题。经过热烈的争论以后,大家明确地认识到只有口头上的赞成,而缺乏有力的支持和领导,并不能算作真正重视。把这个问题明确起来非常重要。经过这次讨论以后,领导干部对模型砌砖法的试验采取了积极支持的措施,为这次试验提供了便利条件。
接着,政治处又调查了工人的思想情况,解决了大工和小工之间的团结问题。参加这次试验的工人共有六十六人,在他们中间存在着不团结的现象,小工说:“大工试验先进经验是他们的光荣,但可要把我们累坏。”大工说:“小工配合不上,光一头热不顶事。”政治工作人员就分头向大工和小工进行教育,对他们说明模型砌砖法的意义,国家利益和工人阶级个人利益完全一致的道理。这样,工人们的思想就开朗了。大工们检讨了过去对待小工态度不好的缺点,派了郑长义为代表,到小工会议上去表示“改变态度、搞好团结”的决心;小工们也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并不是为别人做的,他们说:“可不是,国家有了前途,我们还愁没有前途吗?”因此都表示要听大工的指导,做好试验。在这种思想基础上,所有瓦工小组都按模型砌砖法的要求,订出了计划,并保证提前完成任务。
试验开始后,政治工作人员又组织了现场的宣传鼓动工作。他们在工地上安装了扩音器,悬挂了宣传标语,在工地周围插了九面红绿旗,在工地旁边贴着工作进度表、小组计划等。这种布置,使得工地里呈现出一种热烈的气氛。政治工作人员随时根据工地所发生的新问题、新情况,利用广播筒向工人进行宣传鼓动。例如开工不久,就发现工人只图快而不注意质量的问题,工地民主管理委员会当晚就开会研究,第二天在广播筒中发出“先好后快、做到又好又快”的鼓动口号,使得质量不好的情形很快地扭转过来。广播筒时刻提醒工人注意安全生产,号召工人发扬互助精神,表扬成绩优越的工人,并介绍他们的工作方法。由于政治工作每时每刻都结合着现场中所发生的问题,工人们的情绪非常饱满,因此试验进行得很顺利,提前一天完成了预定计划。
试验结束后,政治工作人员又组织工人进行了总结。总结内容是检查小组计划、个人保证条件、联系合同和集体公约的执行情况,以及每个人在思想上、技术上的收获等。在总结中,工人们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因而思想觉悟更提高了一步。工人们并准备成立技术研究小组,大家都有信心在这次试验成功的基础上继续提高。

朝鲜停战谈判继续举行行政性会议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六月六日发表公报如下:六月六日双方代表团继续举行行政性会议,下一次会议定于六月七日上午十一时举行。

志愿军各野战医院救治伤病员工作有成绩
大部分伤病员迅速恢复健康重返前线
【新华社朝鲜前线六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野战医院救治伤病员的工作有成绩,使大部分伤病员经过治疗都能迅速恢复健康,重返前线。
一九五二年全军伤病员治愈率为百分之九十六点六。这是祖国人民大力支援和前线医务工作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高度发扬了全心全意为伤病员服务的精神,克服困难,努力工作的结果。
各野战医院的医务工作人员用自己艰苦的劳动,为伤病员修建了许多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的地下医院,并用自烧的石灰粉刷墙壁和防潮。由女护士金长德发起的“布置模范病室运动”正在各野战医院普遍开展着。某院护士拾废铁自压炉条替各个重伤员修成了一种能加温的单人床。某院工作人员上山割了许多葛藤,给伤病员做成了一百多只像钢丝床一样舒服的软床。各医院女护士们利用点滴空隙时间把病室收拾成为清洁美观的“伤病员之家”,壁上贴着图画,桌上放着鲜花,室外是松树和菜畦,地上还有用有色石子砌成的各种图案和标语,使伤病员们在战争情况下得到了舒适的休养环境。
在医务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各医院日益改善了护理和卫生条件。某院在去年一年中利用当地材料就自造了各种护理用具八千四百余件,某院伤病员平均每三天就可以换一次衣服。就是在严寒的冬天,女护士们也不顾手冻脚冷,敲开河里的冰凌为伤病员洗衣服。女护士白万金在三个月中一共洗了二百多件衣服。
各医院的炊事员们经常征求伤病员的意见,改进烹调技术。某院二等功臣炊事员侯福山利用废料制成吸水管,把清洁的泉水直接引到灶上来。炊事员赖祥云想了一种方法,可以同时在一个蒸笼里蒸出软硬干饭和馒头等,使伤病员能够吃到合乎自己胃口的饭食。各医院的伙食管理人员,每周都为伤病员制订各种不同的食谱,并常常给炊事员讲解营养化学。
医务工作人员都踊跃地为伤病员输血,各医院都有自愿组成的输血队。某院医务工作人员在一九五二年一年中就为伤病员输血五万二千一百三十五西西。某院医生蒋永领在半年中就为伤病员输血八百西西。另外,还有许多医务工作人员在敌机轰炸中舍身抢救伤病员。
医务工作人员在忘我的工作中建立了巨大的功勋。一九五二年志愿军各野战医院中就出现了二千四百三十一位功臣。

山东、山西等地工会组织
传达中国工会七次代表大会决议
【新华社六日讯】山东、山西、湖南、四川、广西等省和武汉、本溪、抚顺等市的工会组织,五月中旬以来相继展开关于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各项决议的传达工作。
各地工会组织的传达工作,都是在当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中国共产党山西省委员会在五月底就作出关于传达和贯彻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各项决议的决定。决定要求全省各级中共党委在六月二十日前,组织参加大会的代表,向当地党、政、工团的干部特别是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进行传达报告,使每个干部和职工都了解大会的重大意义。决定还要求中国共产党各地方委员会和市委,从六月初到七月底,专门组织有关干部认真学习大会的报告和文件,检查工会工作和解决当前工作中的问题。四川省总工会的传达计划,是由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批准的。省总工会决定六月五日在成都市传达完毕后,即召开省总工会执行委员会议进行传达,以后再按产业分别到各地传达。五月二十七日该省出席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已向省一级党、政机关理论学习班的二、三两级干部进行了传达报告。省总工会文教部正准备把大会文件编成教材,在全省工人中普遍进行教育。武汉市总工会自六月一日开始传达大会的各项决议以来,到六月四日为止,听过传达报告的工会干部和职工已有七千多人。市总工会还决定以一个月的时间,组织全市工会干部学习大会的文件,以便使每个干部都能了解和掌握工会工作的方针。
各地工会组织在传达工作中,都注意联系当地实际工作情况,以改进工作。如中华全国总工会西南办事处副主任杨超和本溪市总工会副主席王苏在传达报告中,都强调指出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当前工作,把大会精神贯彻到每个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的实际工作中去,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湖南省长沙市在进行传达工作的同时,还组织全市工会干部学习大会文件,结合研究改进今后工作的办法。如国营裕湘纱厂的工会干部听了传达报告后,即根据大会规定的方针和任务,调整组织机构,以加强工会工作的领导。抚顺市各厂职工听了代表们的传达报告后,都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大会的决议。石油一厂劳动模范戴述金提出:“保证贯彻实行苏联专家建议,作好石油系统的改革工作,多给国家生产汽油,提高汽油质量。”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东北有色金属管理局第三工程公司张玉贵小组的工人提出:全组改进操作,工作质量达到百分之百,提前十天完成第二季度任务,并建立好责任制。

瑞典驻我国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瑞典国庆
【新华社六日讯】瑞典驻我国大使魏斯特朗于六日下午七时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瑞典国庆日。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
各国驻我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专栏:社论

世界妇女运动的强大发展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决定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六月五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妇女代表们,要在这次大会上讨论各项有关妇女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她们的口号是:“保卫妇女权利,妇女们行动起来保卫儿童与和平!”各国的妇女和母亲们认识到自己对于人类社会所负的重大责任,将在这次大会上发出她们庄严的呼声。这个大会将有助于增进各国妇女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和团结,进一步扩大保卫世界和平、保卫妇女儿童权利的国际妇女统一战线,并为维护和平与争取妇女儿童的权利而作出新的贡献。这是国际民主妇女运动的一个重大发展。
今天,在全世界范围内,还只有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妇女得到了真正的解放。她们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和一切社会生活中得到了和男子同等的权利。特别是苏联妇女,她们在列宁和斯大林党的思想鼓舞下,正为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为苏联共产主义建设事业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她们积极地参加了国家的管理工作,在工业、农业、运输业以及文化教育部门中从事国家的建设工作。苏联的母亲和儿童们受到政府的特别关怀和照顾,国家仅在去年就支出了六十三亿五千五百万卢布来补助母亲和儿童。托儿所、幼儿园和儿童之家的数目正迅速增加,一切学龄儿童都能够入学。由于苏联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苏联儿童身体发育的平均指标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妇女正效法苏联妇女的榜样,为保卫和平,为争取自身和儿童生活条件的进一步改善,积极地参加建设新生活的工作,并且得到了显著的成绩。只有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妇女则处在完全不同的情况下。在那里,军事预算正在膨胀,人民的捐税负担正在增加,物价一天天上涨,和平生产日益缩减,失业人数急剧增加。这些灾难和贫穷的痛苦,首先落在这些国家的劳动妇女和儿童身上。许多资本主义国家里的许多妇女,有的连形式上的选举权也是没有的,一般地这些国家的劳动妇女的选举权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至于在殖民地和附属国内,在外国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双重压迫和掠夺下,劳动妇女根本被剥夺了一切权利。几乎在所有资本主义国家,男女工人同工不同酬的现象都严重存在,妇女的利益普遍遭受漠视,儿童遭受着百般摧残与毒害,成为廉价的剥削和奴役的对象。在饥饿的驱使下,美国许多儿童从六七岁开始就要出卖自己的劳动力。在美国、日本、菲律宾等国家里,贩卖儿童的罪行公开流行。这些都说明,在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和附属国里,广大劳动妇女和儿童连最起码的生存权利都受到了严重威胁。在这次世界妇女大会的议程中,把争取与保卫妇女儿童权利放在首要的地位,就是根据这些实际情况出发的。
现在,这些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附属国的广大妇女正在日益觉悟起来,她们坚决地奋起为争取和保卫她们自己应有的权利,为争取和保卫她们的孩子们的生存、健康和受教育的权利而斗争。她们的这种斗争完全是正义的,已经赢得全世界一切进步人类的同情和支持。世界妇女大会就将在这正义的同情和支持之下,百倍地增进各国妇女间的互相支持,团结起各国一切妇女的力量,团结起资本主义阵营各国和社会主义与和平民主阵营各国的妇女群众,确信不同的社会制度是能够和平共处的,因而使全世界妇女一致地把争取妇女的权利及保卫妇女儿童的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民主的斗争进一步地密切联系起来。苏联、我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妇女,要进一步用创造性的劳动,来增强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在朝鲜和越南,妇女和全国人民一道,英勇顽强地打击着外国侵略军,她们对世界保卫和平的事业作了惊人的贡献。在各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和附属国,妇女们也积极地参加了保卫和平、反对战争威胁的斗争。她们在争取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签名运动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她们以实际行动要求停止朝鲜战争,阻止运送军火到越南、马来亚去进行屠杀,反对重新武装日本和西德,反对扩军备战政策。她们为保卫和平民主的这些勇敢的行动,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的普遍赞扬。她们坚决地要求立即停止一切战争,缓和国际紧张的局势,用协商办法和平解决一切国际纠纷。这一巨大的呼声正在国际生活中发生日益有力的回响。
以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为旗帜的各国妇女争取民主的运动,显然已经成为世界人民保卫和平运动的重要的一部分。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周围,已经团结起六十五个国家的一亿三千五百万有组织的妇女。这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召开,更标志着世界妇女运动的空前发展和新的高涨。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八十五个国家将近一千名代表,而与会代表中更包括着各国不同民族、不同政治见解、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生活方式、不同阶层和职业的妇女;只要她们希望和平,主张保护妇女儿童权利,就可以应邀参加。这更充分地显示了这个大会真正代表着世界各个不同国家妇女的利益和愿望。
中国妇女和中国人民受着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教育,深切地懂得建设祖国与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是两个不可分割的光荣任务。中国妇女已经派遣了自己的代表团出席这次世界妇女大会,将和世界各国的妇女加强联系,积极地为争取国际和平和友谊而努力。我国的广大妇女是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妇女的忠实的朋友,将保证忠实地执行世界妇女大会的决议,与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妇女团结一致,共同为争取国际和平和妇女儿童的权利和幸福而斗争。

芬兰文化代表团离北京返国
行前发表声明感谢我国政府和人民的真挚友谊
【新华社六日讯】以吉科宁夫人为首的芬兰文化代表团于六日晨乘飞机离北京返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陈翰笙、钱端升,秘书长吴茂荪;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络部部长洪深,全国委员会委员曹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国际工作部副部长廖梦醒;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前赴北欧各国演出的中国人民杂技团副团长张梦庚等。
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沈平也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芬兰驻我国公使克诺林及使馆人员。
【新华社六日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芬兰文化代表团在离北京返国的前夕,发表了如下的声明:
芬兰文化代表团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了六个星期,在各地旅行了好几千公里的路程。到处我们都遇到了最真挚的友谊和款待。为此我们要最诚恳地感谢毛主席、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每一个在我们的旅途中给了我们可贵的帮助的人。
从无数的事实和详细情况,我们能够亲眼看到中国人民由于赢得独立与自由而产生的巨大变化。我们看到了在经济与文化方面的疾速的进步。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对在远方的我国和我国人民的真诚友谊与尊敬,深为感动。到处我们都看到事实,证明中国人民在进行和平建设中是怎样地渴望和平与全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并尽他们一切努力来保卫世界和平。
我们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身体健康,希望他能在未来的许多许多年月中继续领导着中国人民为了他们本身的美好生活和全人类的幸福而前进不息。我们希望五亿有文化的中国人民在实现他们的崇高理想中得到最大的胜利。
中芬两国人民之间永久的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瑞典文化代表团返京
【新华社六日讯】瑞典文化代表团于六日晚间乘火车自武汉返抵北京。
代表团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访问了沈阳、南京、上海、杭州、广州、长沙、武汉等各大城市及湖南湘潭毛主席的故乡——韶山乡。

参加我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
苏联、英国和越南代表到达北京
【新华社六日讯】应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邀请前来参加中华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的苏联代表、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副主席亚·斯拉夫诺夫、和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莫斯科州委员会第一书记米·赫尔捷耶夫已于六日下午乘机到达北京。英国代表、英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副主席伊·哈尔亦随机到达。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秘书长吴晗、副秘书长于北辰、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刘导生、罗毅、候补书记区棠亮、章泽、胡克实、秘书长康乃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吴学谦等人。
越南代表、越南救国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黎德整和全国劳动模范高曰保亦于本月四日到京。

我与法国工商业贸易代表团签订贸易协定
【新华社六日讯】中国进出口公司与以德普拉为团长的法国工商业贸易代表团,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在短时间内,经过融洽的谈判,已经达成协议,双方并于六月五日在北京举行了签字仪式。该协定规定贸易总金额双方各为一千万英镑(用法郎支付)。法国方面售给中国方面的商品主要为各种生产器材,包括各种钢材、机器、汽车、医药、医疗器械、仪器和化工原料等。中国方面售给法国方面的商品包括茶叶、蚕丝、植物油料、猪鬃、肠衣、羽毛及其他产品。双方出口货的具体交易条件将由双方另签定具体交易合同规定之。
代表中国进出口公司签字的是该公司经理卢绪章。法国方面签字的为法国工商业贸易代表团团长德普拉、副团长杜孟及团员伊尔逊、摩兰、罗西埃、奥布拉、布维埃、拉萧、马尔古朗、皮卡、德摩兰、德蒙丹当、弗尔卡德、布尔坎、费利克斯、佛罗浩夫。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秘书长冀朝鼎、联络部部长谢筱乃、中国银行副总经理詹武、中国进出口公司副经理曹中枢、李应吉及各出口公司经理等十余人。

我全总电贺法国总工会二十九届代表大会
【新华社六日讯】法国总工会第二十九届代表大会订于七日在巴黎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特电致贺。电文如下:法国总工会第二十九届代表大会:
欣逢法国总工会第二十九届代表大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仅向法国工人阶级及大会代表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兄弟的敬礼。法国政府追随美帝国主义进行扩军备战,更由于在越南进行罪恶的战争,大大破坏了法国国家经济,恶化了人民生活。法国总工会始终不渝地代表法国工人阶级与人民的利益在斗争中不断提高了自己的威望,同时法国工人阶级与人民的民主力量也在不断壮大,中国工人阶级对法国工人弟兄的每一个成就感到无限欢欣鼓舞,并愿意予以一切可能的支持。我们祝贺你们第二十九届代表大会的召开,祝贺你们在团结全法国工人为改善生活条件、保卫工会权利、保卫世界和平与人民民主权利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
中法两国工人阶级的友谊与团结万岁!
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万岁!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五三年六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