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英国产业工会普遍关心和平问题
要求停止朝鲜战争举行大国谈判解决国际问题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马耶夫斯基四日在“真理报”上发表一篇文章,论述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各产业工会在英国职工大会前夕举行的年会的一些结果。马耶夫斯基说,今年会议的特点空前的鲜明,这些会议反映出一般工会会员情绪的重要变化。有关和平问题的各个方面是大多数会议上的主要议程。
电气工会、翻砂工人工会和南威尔士矿工联盟首先要求大国间立刻进行谈判,以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店员与送货工人联合会、全国公务员工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和邮政工人联合会的会议也通过决议,要求举行大国会谈。
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并承认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也是大家一致的要求。苏格兰职工大会也提出了这个要求。翻砂工人工会会议抗议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这反映了广大英国劳动人民的意见。
在会议上讨论的另外一个问题是东西方的正常经济关系。在绝大多数的会议上都提出了这个要求,就是消除英国与各人民民主国家间正常的经济关系的障碍。
要求英国政策的独立自主以及要求外国军队撤出英国的主张,在各工会会议的讲台上讲得比以往更加坚决有力了。
在目前的各工会会议上,讨论内政政策问题时的一个特点是:对于英国经济困难和劳动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下降的原因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各工会会议上,英国工人表示有必要大大削减战争开支并提高工资。在有一些会议上还非常严肃地讨论了改进劳动条件和安全措施的必要。
许多工人在各工会会议上尖锐地抨击右翼工党和工会的领袖,这些领袖的行动是违反工人阶级的利益的。
马耶夫斯基还提到今年工会会议的另一个特点:英国工人阶级越来越了解到,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是取得和平并确保劳动人民的切身权利的必要条件。
苏格兰职工大会不顾领导机构一部分人的反对,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英国职工大会采取新的办法来促成工会团结,并早日召开世界工会联合会和所谓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代表的联席会议,来解决团结问题。电气工会和翻砂工人工会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这些要求的现实性的例证就是:英国工人和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的友好联系是大大地加强了。

美国工人加强争取和平和生活权利的斗争
要求美苏建立正常关系的呼声越来越高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日讯:“消息报”今天刊载了弗朗斯基的一篇文章,论述美国劳动人民争取和平和权利的斗争。弗朗斯基说,许多事实说明:不论是残酷的反劳工法、警察镇压、还是反动工会高级领袖的背叛,都不能遏止工人争取他们切身权利和自由的斗争。工人们利用罢工行动来对抗垄断资本家的进攻。甚至官方数字也说明,目前美国的罢工往往已不仅限于个别的企业和地区,而是同时蔓延到这一工业的其他部门里,发展成为这一工业里的总罢工。
弗朗斯基又指出,铁路工人、纺织工人、炼钢工人和其他工业部门工人的罢工是美国劳工运动中非常重要的事件。弗朗斯基说美国罢工运动的一个特色是,美国工人阶级中很大一部分都在参加这些罢工。美国罢工运动的增长说明,美国工人正不顾一切困难,猛烈抵抗垄断资本对他们的生活水准和经济与政治权利的进攻。弗朗斯基指出,美国工人争取他们的迫切需要和利益、争取他们的民主权利的斗争始终是与争取和平、反对准备另一次世界大战的斗争结合在一起的。美国普通人民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得到苏联支持的恢复谈判的建议,希望这能促使早日在朝鲜实现和平,并和平解决一切争执问题。在美国,有组织的团体以要求保卫和平的纲领为基础,或是以和平解决某个国际问题的个别具体建议为基础,团结起广大阶层的人民,这些团体正逐月增多。这些进步组织在群众大会上通过种种决议,在全国各地散发传单,向白宫、国会和各报不停地发出请愿书和电报,在这些文件中它们都要求美国和苏联合作、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请它加入联合国。弗朗斯基最后说,生活本身就使美国劳动人民相信苏联是一贯拥护和平事业的。因此在他们争取和平的斗争中,他们首先要求建立美、苏两国间正常的关系。

罗森堡夫妇坚持真理粉碎逼供阴谋
【新华社四日讯】纽约消息:热爱真理与正义的罗森堡夫妇,目前正在英勇地对美国统治者的卑鄙的逼供阴谋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六月二日,美国联邦监狱长贝奈特奉司法部长布朗纳尔的命令,前往纽约新新监狱再一次对罗森堡夫妇进行可耻的恫吓。贝奈特故意向罗森堡夫妇详细叙述将要执行的电刑的情况,然后欺骗罗森堡夫妇说,只要他们愿意按美国司法当局的要求,编造一些所谓“间谍案”的“供词”,他们就可以免于死刑。但是罗森堡夫妇坚持真理,他们昂然宣布,他们虽死也不背叛真理。罗森堡夫妇在三日通过他们的辩护律师发表声明说:“昨天,美国司法部长向我们提出一宗交易。我们被告诉说:如果我们和政府合作,我们就能够活命。“政府要求我们抹煞我们是清白无罪的真理,政府这就承认了它自己也不相信我们有罪。但是我们决不帮助来把这一个诬陷性的定罪和野蛮的判决的可耻纪录说成清白。“我们现在庄严地宣布:即使在死亡的痛苦的威胁下,我们也决不屈服,去编造假证词,在专制暴政的面前放弃我们作为自由的美国人的权利。”

美国政府的预算问题
苏联 比乌日纳尔
四月三十日,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打算要求国会把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度预算的开支削减八十五亿美元。他说,减少军费和对外援助,将是节省的主要部分。
战后时期,特别是自朝鲜战争以来,美国巨大的国家预算几乎全部是为军事目的服务的。联邦预算中的民政支出不超过总数的十分之一,另外的十分之九直接或间接地都供应了战争机器。甚至一些资产阶级经济学者的推算也认为目前国民收入的三分之一都耗于军费。政府的支出自一九四八年以来即不断地迅速增加,人们知道,一九四八年已经是很高的水平了。在本财政年度(指一九五二年七月一日至一九五三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一年),全部预算的支出近七百五十亿美元,超过一九三九年的支出约八点五倍,等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一九四二—一九四三年度的水平。杜鲁门政府草拟的来年度(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度)的预算,数字更大,为七百八十六亿美元。
挥霍的美国政府消耗大量金钱于扩充军队、增加装备和供应武装部队上,因而引起了暂时的需求的增加。这种情势也相应地引起了物价上涨,工业生产的暂时的活跃。一九五二年,由于垄断价格螺旋上升以及投机的和战略的物资存储的结果,批发价格指数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了百分之十二点五,比一九四五年提高了百分之六十二。杀人武器价格高昂,艾森豪威尔在四月十六日向美国报纸编辑协会演说时曾极生动地加以描述过,这种高昂不仅应归因于制造这些武器时所耗费的大量原料和人的劳力,而且也应归因于政府对垄断利润空前高涨的资本家们的慷慨大度。朝鲜战争爆发后的十八个月中,军事工业的股票上涨了百分之七十七,而其他一般企业的股票不过平均上涨了百分之十八点五。
军火价格的高昂,在政府军事部门中有强力影响的垄断资本家们贪得无厌的结果,乃是美国财政情况恶化的因素之一。由于物价不断提高,政府的军事部门不得不用牺牲纳税人的手段以巨款超额偿付大工业企业。美国的银行家贝尔纳德·巴鲁克最近曾说,由于物价上升,自朝鲜战争起至一九五二年年中,政府为了军事供应曾多花了一百二十亿美元,而在本财政年度内还要多花一百亿美元。
在一九五一年五月讨论通货膨胀的一次会议上,工会代表曾说过,通货膨胀是由于垄断资本家在幕后操纵的结果。这次会议所引证的数字说明,到一九五一年三月三十一日为止的一年中,美国人曾超额偿付给“通货膨胀的幕后人”一百五十亿美元以上。
所以,扩张军备运动和日增的军事支出已经产生了另一个恶果——物价普遍高涨。这两个因素向相同方向发展,互相结合起来,使国家财政情况恶化,赋税增加,通货膨胀,美元贬值。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虽然有物价管制,仍有相当程度的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此后的趋向是通货膨胀日益严重。政府虽然一再增加赋税,仍不能适应支出的需要,预算的赤字靠发行公债来弥补,结果是政府的全部债务在一九三九年是四百六十亿美元,而在一九四六年则增至二千七百亿美元。
在美国,也正如在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一样,政府大规模发行公债不可避免地要引起进一步的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公债向来在人民群众中找不到买主,政府就把它们分配到大银行里去,藉助于一些复杂的金融上的手续(例如,买空卖空的存款计算),使大银行得到很大利益,然而结果不能不是支付工具流通量的增加和引起新的通货膨胀。
美国政府债务的巨大增加,和美元贬值结合在一起,对于政府的信用是一个真正的危险,并且充满了在严重的经济不稳中使国家破产的威胁。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这一威胁由于减少债务即偿还一部分政府公债而避免了。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扩张军备运动,特别是进行朝鲜战争,已经完全失去了使用减少政府债务(一九五二年年底为二千五百九十亿美元)以部分地改善财政情势的可能性。每年偿付政府债务的利息差不多已达六十亿美元。
由于增发公债必然要使政府的信用机构发生严重危险,政府决定以增加赋税来平衡预算。一九三九年的联邦税收不过五十五亿美元,到一九五二年已增加到六百八十七亿美元。平均每一个美国人的纳税额(包括地方税在内)从一百零六美元增加到五百一十四美元。
赋税已成为劳动阶级的重负。间接的赋税是增加在消费物品的价格上的,当然要使物价进一步上涨。个人所得税的一再增加,严重地打击了收入微薄的人们。所得税的免税最低额在一九三九年为二千美元,而在一九五一年则为六百美元,在同一时期内,所得税纳税人的数目由四百万增加到四千四百三十万。目前官方的统计也承认,直接和间接的赋税已占去了美国工人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高额赋税的打击也同样地落到美国农民、政府官员、自由职业者和收入较低的中等阶层的身上。
但在另一方面,和政府各部门密切勾结的公司所缴纳的营业税,和它们因军事订货而赚得的利润相比,当然还是很少的。然而并不是大资产阶级的各个行业都是如此,所以它们之中的一些代言人已经在抱怨高额赋税了。应当指出,在去年的总统竞选中,共和党领袖们拿手的好戏就是攻击杜鲁门的赋税政策和许诺减低赋税。
直至最近,多数美国资产阶级经济学者,和官方的乐观主义鼓吹者,还认为高额赋税会减弱通货膨胀,并且会成为一种能够稳定通货的财源。事实已经有力地驳斥了这种论断。高额赋税证明只是一道阻挡汹涌的通货膨胀的堤防,而通货膨胀是在即使不发行新公债的情况下也是要继续恶化下去的。上面提到的物价高涨,不仅由于扩张军备运动日增的需要,也由于美元继续贬值和通货膨胀的恶果。
美国财政如果想有一个真正坚实的基础,只有“减少”在战争中大大膨胀了的通货,只有“从流通中收回”过多的通货。不过,美国政府没有紧缩通货(只要庞大的军事开支存在一天,紧缩通货就一天办不到),结果,由于纸币流通量及信用借贷加速度的增加和日渐增多的消费者的借贷及和通货数量有关的商品的缩减,通货膨胀继续发展了。
美国战争经济机构中数得着的角色查尔斯·威尔逊,一九五一年时曾把通货膨胀的严重威胁比作“第一号内部敌人”。艾森豪威尔总统,在竞选的前夕也曾说过,“我们新政府的全部力量应投之于反对通货膨胀的战争中”。
美国政府为通货膨胀所苦是可以理解的。一九五一年美元只相当于它在一九三九年价值的百分之四十三。丢开其他不谈,只这一点就大大地损伤了政府的信用和对于国库支付能力的信任。美元贬值也将政府的各种公债的价值压低了,例如,一九三九年买得的公债加上累积的利息,现在已损失了百分之二十七的价值。
政府公债贬值这一事实又说明政府对发行新公债踌躇不前的理由。事实证明,在目前的价格上,不但销售公债,就是要保持公债,也是极为困难的事情。并且,不得不一再使用压力阻止大规模偿还贬值了的政府公债的要求。大量的政府公债和政府信用受到的损伤,必然会带来整个财政崩溃的威胁。为了避免财政崩溃,政府被迫一再求助于增加赋税,利用它作为国家和地方的财源。
即使用了这些反常的手段,预算依然不能平衡,一九五一—一九五二年度政府债务增加了近四十亿美元,本财政年度还要增加近六十亿美元。
美国报纸也指出,只要预算中仍有赤字,只要政府债务继续增加,那些动听的减少赋税的许诺也只能是许诺而已。但是从目前的在原来拟订的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度预算中的收入情况看来,根本谈不到减低赋税,甚至也不可能消除赤字。
那么,艾森豪威尔建议削减预算支出的可能的结果又会如何呢?
即使这一建议为国会接受,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度的支出仍然要超过七百亿美元。并且,预算对某一特定项目拨款较小,并不就意味着开支也必然较小。国会在同意开支时,只是给政府以权力而不是义务,来动用某一款项。最近几年来时常是国会拨款并没有用尽,在延期决算项目(即获准动用而未曾动用的款项)下仍有政府为将来支出活动的余地。
加上这些延期决算的款项,在本财政年度内政府尚有权动用款项一千五百三十亿美元,差不多相当于列在预算中支出的两倍。事实上,开支将是八百五十亿美元,这就是说,下一财政年度的延期决算款项将近七百亿美元,政府可能开支得比预算中提供的要多得多。
美国“延长”备战计划的政策把那些美国领袖们所说的军事支出日增系由于“外来威胁”的谎言戳穿了。事实非常清楚,假使真有这种威胁的话,美国政府就不会使它的军事计划“延长”了,而会在最短的可能的时间内来完成它。
“延长”备战计划的真正原因是:朝鲜战争和扩张军备运动是被当作人为的刺激企业活动的主要方法的。“延长”备战计划是由一些大垄断资本家的利润所决定的,它们不能一下子在原来规定的时间内消化完所有庞大而有利的战争定货,而且它们也决定不让这些定货溜出它们的手心。
因为政府能够开支的比预算允许的为多,也比它向国会所要求的为多,所以,在下一个财政年度中大量削减军事支出或防止军事支出进一步的增加,是很可怀疑的。
无论如何,不管下年度联邦预算数目大小如何,这种削减支出的建议无疑反映出美国国家财政和货币流通的不利情况。
因扩张军备运动引起的美国财政日增的困难,已经产生了严重的结果。第一,美元贬值和赋税日增是实际工资急剧下降的主要因素,广泛的罢工运动显示出群众的越来越激烈的抵抗和不满。第二,美国财政上的削弱无疑将要并且已经产生了国际性的反响,因为这种情势正使得美元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的地位更加削弱。
进而考察事情的背景就可以明白,筹划中的办法看来也不是什么有效的。最近几年来的痛苦经历使得美国大多数人相信,如果不对国民收入中耗于军费的项目作决定性的缩减,要想稳定国家财政情势是不可能的。目前修订预算的一些策划看不出有什么削减的可能,而且即使能对若干项目作一些削减,整个预算也仍然是一个战争预算。
意义深长的是艾森豪威尔政府向国会提出“削减”所谓援外拨款,将杜鲁门原来希望的七十六亿美元减为五十八亿二千八百万美元,建议将这一批钱的大部分用作军事目的。在五十八亿二千八百万美元中要求以五十二亿五千万美元购买武器援助外国,剩下的五亿五千万美元才用作所谓技术和经济援助。在所谓援外拨款中,包括在民主国家进行破坏颠覆活动的一亿美元。
报纸报道说,美国政府所以向国会提出这批拨款的藉口是据说“苏联方面”还没有“真正的和平愿望的证明”。这种论据自然是丝毫站不住脚的,因为苏联和平政策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而美国的预算,却没有提供任何愿意转向和平经济的证明。
(梁田译自苏联“新时代”第二十一期)

全印总工会副主席优素福在广州发表广播演说
赞扬新中国从事和平建设的巨大成就
【新华社广州五日电】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庆祝典礼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印总工会副主席、全印总工会代表团团长优素福于三日在广州发表广播演说,叙述他访问中国的观感。
优素福说:我在这个国家旅行了一个月,访问了中国的农村和工业城市。由于土地改革的结果,中国农民的生活已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访问了北京和沈阳附近的许多农村,那里的农民在解放前过着穷困的生活,现在已经丰衣足食了。他们住着新盖的房子,子女也能入学。现在政府还不断贷款、贷种子给农民,并帮助他们改良农具和兴修水利——例如兴修淮河和官厅水库。农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劳动,产生了极大的热情。他们组织了几千个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并且积极地组织各种关于改进农业生产方法的集体讨论。
优素福接着谈到中国目前正在为国家工业化而进行着巨大的努力。他说:我在沈阳、抚顺和上海访问了几个工厂。沈阳和上海已能制造高速度自动车床等重型工作母机。解放前还是做修理工作的工厂现在正被改造为大的制造厂。从劳动竞赛运动中已涌现出许多的模范工人,他们所发现的新窍门都在这些工厂里采用了。我对于厂方和政府特别注意改进工作条件保障工人安全这一点有很深的印象。例如在轮带上安安全套,工厂车间安空气调节器等。政府每年都拨出一笔巨款,作建设工人住宅之用。许多工人搬进了很好的有现代化公共卫生设备的房子。此外,中国政府还为工人们设立了公余休息所、医院,并在各著名的疗养地设立了工人疗养院。成千的工农出身的学生已免费进入高等学校学习。
中国妇女享受着和男子同等的待遇。女工们在同工同酬的原则下,得到和男子一样多的工资,在一些需要有高度熟练性的工作部门中也出现了女工。
优素福强调说:中国人民正在怀着爱国的热情从事和平的建设,以便使他们的祖国工业化。因此,他们热爱和平超过一切,并且极力保卫世界和平。

苏联和平政策深入西欧各国人心
美国统治集团担忧“欧洲军”计划难以实现
【新华社五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新闻处最近透露:美国统治集团对苏联和平政策在西欧各国深入人心感到恐惧,他们害怕美国建立欧洲侵略军的计划难以实现。
这个美国官方新闻机关在五月三十一日发出的一条消息里说:“最近公众的讨论显示:对于欧洲防务集团协定的命运存在着很大的不安——这个协定很久以来就被人认为是美国的西欧防务政策的‘关键’。签订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的第一周年过去了,许多评论家都悲观地说:到现在为止,只有西德完成了议会的批准工作。”
这条消息又说:“法国的态度是建立欧洲防务集团的‘主要障碍’。……而且,很多观察家认为,(西欧)大陆别处的批准运动,由于莫斯科的‘和平攻势’和邱吉尔最近建议和苏联举行‘高级会议’的影响,正在迅速地失去其推动力。”
这条消息还转引了美国大企业的重要喉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的话说,和苏联举行会议的思想目前占着“(欧洲)舞台的中心,它阻碍着欧洲防务集团的进一步前进”。
美国新闻处承认,“欧洲军”计划只得到“微弱的支持”。因此,据美国新闻处说,美国统治集团中一部分人物已在打算用“另一套办法来代替欧洲军”。关于这一点,这条消息引“华盛顿邮报”的一个意见说,使西德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正式成员国,并且直接复活纳粹国防军,是“唯一可以接受的代替方法”。

美国对外政策处处碰壁和日益孤立使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争吵再度表面化
【新华社五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有势力的共和党参议员塔夫脱新近发表的外交演说,使得两年多以前曾经爆发过的美国统治集团中关于外交政策的争吵又一次表面化。
塔夫脱在他五月二十六日发表的那个演说中主张美国在东方干脆“忘掉联合国”,对美国政府的北大西洋军事集团政策的可行性“表示怀疑”,并认为美国不应当企图以自己的军队在欧亚大陆上进行战争。他在解释他的这些主张时透露他对于美国现行政策已完全失掉信心。他抱怨联合国已不能成为美国手中的一个“有效的工具”,并担心美国迄今在联合国大会中操纵的多数会“转而反对”美国。他说他不主张美国在亚洲大陆用兵,“唯一的理由是……我们的人数在对比之下实在是太少了”。他也不认为美国的力量“能够有效地保卫欧洲”。他还说,要维持一个“反对共产主义的世界阵线的总政策还有另外一个困难”,那就是取得“盟国在这方面的真正的同情支持”。他指出英国、法国等等“非常急于与俄国和解并尽量恢复贸易,这意味……整个反俄军事同盟是软弱的”。他指出,虽然美国化成十亿美元于“保持这个世界范围对付苏联的联盟”,他也希望这个工作能够贯彻,但他怀疑这能否保持长久。
塔夫脱的演说,得到美国国会中一部分共和党议员的公开支持,如众议员伯迪克,参议员麦卡伦,众议员格鲁斯等。这些议员所发表的意见都反映了美国统治集团对于美国在外交上处处碰壁和日益孤立的形势所感到的恼怒。伯迪克赞成美国不再管它西欧的“盟国”,他说:“那样我们就可不必再拿出钱来替很快地衰落下去的大英帝国维持门面了。”
另外一些重要的共和党议员如参议员外交委员会委员史密斯和福格逊拒绝对塔夫脱的主张表示可否。
五月二十八日,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承认,塔夫脱的演说是反映了美国在外交上一种不如意的情绪,但他说塔夫脱提出“单独干”的作法实际上是行不通的,因为美国实在单干不了。虽然艾森豪威尔在谈话中竭力想冲淡塔夫脱的演说所暴露的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争吵的严重性,但他承认分歧的确存在。
艾森豪威尔的意见得到美国统治集团中另外一部分势力的支持。美国联合国同志会会长埃契尔堡格反驳塔夫脱的“单独干”的主张说那只会“带来重大的灾害”。他指出,美国正是依靠联合国,才给自己在朝鲜的行径找到“道义上和法律上的”掩饰的,没有这一点,“许多国家就会认为这是帝国主义的干涉”了。民主党参议员格林指出:塔夫脱的作法只会使美国和它的“盟国分裂”。专栏作家李普曼说塔夫脱的意见是“危险的错误”,因为,他说,美国如果失掉它的“西方盟国”,它的战略空军就会失去作用。
但是另一专栏作家劳伦斯和“华尔街日报”却责怪艾森豪威尔未曾研究塔夫脱的演说的全部意思就冒失地进行评论。
美国统治集团首脑人物之间这次公开的意见分歧实际上是两年多前那次公开化的争吵的发展,由于塔夫脱现在的地位,这次分歧具有了更深刻的意义。当年,塔夫脱是以“在野党”领袖的身分攻击杜鲁门政府,把失败的责任完全推在执政的民主党头上。现在,共和党的艾森豪威尔已代替民主党的杜鲁门执政四个多月,而塔夫脱自己是这个政府在国会里的主要靠山,他参与政府的各种重要决策;如他在演说中所说,他有机会参加外交委员会和总统所召开的、与国会议员间的会议关于外交问题的讨论,但是他现在的结论仍是“感到所有这些问题的巨大困难,并且现在似乎决没有一种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他目前的地位使他这句话具有更权威的意义。
塔夫脱的演说发表后引起了美国国内外许多评论。西德的“一般新闻”指出,由于艾森豪威尔上台以后,除了遵循杜鲁门的老路,并无任何成绩,很多共和党人已感到“失望”。该报说:“有些人指责艾森豪威尔太接近于杜鲁门的政策,并说艾森豪威尔根本没有改变朝鲜、台湾和别处的局势,塔夫脱成为这些人的发言人了。”
艾森豪威尔上台之后,在杜鲁门留下来的一大堆问题面前,证明同样是束手无策。这就是分歧的深刻化的根本原因。法新社的一则消息这样说:“援外问题、西欧国家团结问题、朝鲜停战问题、国际贸易问题、美国远东政策问题使一直秘密在进行的斗争公开了。”

巴西圣保罗五千人举行大会
要求停止朝鲜战争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蒙得维的亚讯:巴西工会、文化团体和其他组织以及著名的公众领袖,都要求以和平的方式立刻解决朝鲜问题。
据“人民报”报道:在圣保罗举行了一个有五千人参加的大会,大家要求早日在朝鲜停火。在里约热内卢,巴西新闻协会主持了一个抗议美国侵略朝鲜的大会。大会指出:朝鲜停战是巴西和全世界人民的普遍愿望。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赴苏参观团
在莫斯科参观访问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五日讯:以李敷仁为首的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赴苏参观团,正在莫斯科参观访问。来宾们参观了克里姆林宫和莫斯科的市容,并参观了特列甲科夫艺术陈列馆、技术博物馆和奥尔忠尼启泽机器制造厂。他们还访问了柴可夫斯基音乐厅,在那里和苏联国家歌舞团的负责人伊·莫伊谢耶夫晤谈,并出席了表演会观看歌舞团表演艺术节目。
代表们还将在莫斯科继续参观其他的博物馆和展览会,并参观季米里雅泽夫农业科学院。

出席世界妇女大会
我国代表团抵哥本哈根
【新华社哥本哈根五日电】出席世界妇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长李德全率领下,在四日晨到达哥本哈根。代表团在三日离开柏林后乘轮船在午夜到达丹麦的科索尔港,丹麦妇女协会和丹麦中国友好协会的代表特由哥本哈根专程抵达该地欢迎。中国妇女代表们在从柏林赴丹麦的旅途中,并受到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等团体代表的亲切招待。

在美国“禁运”政策的影响下
马来亚锡业再度萎缩
新加坡英商不满美国压低胶价
【新华社五日讯】新加坡消息:深受美国“禁运”政策影响的马来亚锡业,进一步萎缩。许多矿场纷纷倒闭。
马来亚输出的锡,已由三月份的六千八百六十六吨激减到四月份的四千八百一十三吨。因销路萎缩,锡价不断下跌。在四月份,每担锡跌了将近马来亚币一百元。四月二十四日,锡价跌到每担三百四十五元,为一九五零年七月以来最低的价格,如果把它和一九五一年的最高价格每担七百八十元比较,已经跌了约百分之五十六。
马来亚英国殖民政府承认,由于锡价猛跌,单单在霹雳州,已有二十个矿场关闭。据报纸消息:到五月初,马来亚联合邦已有三十个矿场关闭,另外还有许多矿场正面临着关闭的威胁。
【新华社五日讯】美国利用“禁运”等措施压低橡胶价格的政策,引起了新加坡英国商人的不满。据合众社报道,新加坡的英国商人认为,美国政府用生产人造橡胶、拒绝继续收购天然橡胶等操纵橡胶价格的手段,来威胁马来亚。在新加坡英国人的“东陵俱乐部”中,“这些天来很少有人听到关于山姆大叔的好话”,美国已被指责为“经济暴徒”。

纽约股票价格再度猛跌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纽约二日讯:六月一日纽约股票交易所的股票价格再度激烈下跌。许多公司的股票的价格下跌了一元至三元以上。股票跌价的公司包括通用汽车公司,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与伯利恒钢铁公司。大家知道,这些公司都是从事战争物资生产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