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著名的杭州绸伞具有精巧的样式和美丽的图案,经常吸引着来到西湖游览的人们。这是杭州制伞的女工。她们正把花绸绷在伞骨上。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开幕
会议以整顿小学教育为中心议题并讨论普通教育和师范教育方针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六月五日在北京开幕。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中央教育部及各大行政区教育局,各省、市教育厅、局的负责人和华北区的部分小学校长和教师。
这次会议的任务是:讨论和确定普通教育和师范教育的工作方针;研究如何整顿小学;商定有重点地办好一批中学、师范学校的方案和研究如何完成中学、师范学校今年的招生任务;此外,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分工职掌、机构设置以及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问题初步交换意见。会议的中心将着重研究整顿小学教育问题。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郭沫若在开幕会上讲话。他指出:这个会议的召开是必要的和适时的。我们国家已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国家同时也给教育建设提出了新的艰巨任务。这就是必须妥当地适应着经济建设的需要,为国家培养出大量的合格的建设人材。过去三年教育工作在进行恢复、改革和发展方面已获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在教育工作的发展上还带着极大的盲目性,人力、物力、财力的使用没有很好地集中到重点事业上,许多工作存在着贪多冒进、只求数量忽视质量的偏向。同时在工作上又缺乏深入的检查和切实的调查研究,因此教育工作就处于相当严重的被动状态。针对以上的严重缺点,今后的教育工作必须贯彻中央确定的“整顿巩固,重点发展,保证质量,稳步前进”的文教建设的总方针。贯彻这一方针是为着密切配合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合格的建设人材,并为今后文教事业的有计划地发展作好准备。郭沫若主任指出:以整个教育看,高等教育是重点,普通教育是基础,在普通教育中,同样要有重点,首先是办好高中,准备好培养高级建设人材的后备力量;其次要办好各级师范,特别是要办好高等师范,准备培养人材的人材。他最后指出:要贯彻“整顿巩固,重点发展,保证质量,稳步前进”的方针,还必须反对本位主义、保守主义;反对不合乎国家的根本长远利益的片面群众观点。同时,更重要的是今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该经常不倦地与官僚主义的恶劣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部长张奚若在会上作了关于教育工作的报告,指出当前教育工作严重地存在着两种不平衡状况,即教育事业和国民经济之间的不平衡以及教育事业内部的不平衡。正确地和有步骤地解决这个不平衡问题是今后教育工作的中心要求。根据上述情况,今后普通教育的重点应放在加强普通中学,尤其是高中,而其关键是大力加强和发展高等师范,培养中学师资。这些学校都应继续贯彻向工农开门的方针,更应注意增加工人成份。其他如小学、工农业余教育、中等师范、幼儿园等应着重整顿巩固,一般地不作发展,初中也不必大发展。接着他就办好完全中学和高中、提高和培养师资、整顿小学等方面分别提出了详细的办法和要求,提交大会讨论。

抗美援朝总会和东北各界人民组成慰问团
慰问被遣返回国的志愿军病伤员
【新华社沈阳五日电】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和东北各界人民联合组成的慰问团,在抗美援朝总会宣传部副部长朱世纶率领下,于本月一日抵达某地后方医院,慰问被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病伤人员。
慰问团携带了抗美援朝总会给被遣返的病伤人员的慰问信和慰问金。慰问团还带来一个电影队,为被遣返的病伤人员们放映电影。
慰问被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病伤人员大会在二日举行。朱世纶代表抗美援朝总会和全国人民热烈欢迎被遣返的志愿军病伤人员重返祖国怀抱。他在简短地叙述祖国开始伟大建设的情形之后,希望被遣返的志愿军病伤人员安心休养,早日恢复健康,继续和祖国人民一起,为祖国的伟大建设服务。朱世纶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慰问信,并把慰问金当场交给医院的负责人,由他们转发给每一个被遣返的志愿军病伤人员。
参加慰问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代表王君森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政治部给被遣返的志愿军病伤人员的一封慰问信。这封亲切热情的慰问信,得到全场热烈的掌声。
最后,由被遣返的志愿军病伤人员代表刘金明致答词。他衷心地感谢全国人民的慰问,他表示要以安心休养、努力学习政治、文化,争取早日恢复健康,参加祖国伟大建设的实际行动,来回答全国人民的关怀和慰问。
四、五两日,慰问团将在另一个分院进行同样的慰问工作。

中芬签订一九五三年换货及付款协定
【新华社五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与芬兰共和国政府商务代表团,经过友好和谐的谈判,于六月五日在北京签订了中芬一九五三年换货及付款协定。代表我国政府在这个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代表芬兰共和国政府在这个协定上签字的是芬兰共和国驻我国公使克诺林。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宦乡,对外贸易部第三局副局长刘希文,中国人民银行国外业务局局长詹武,中国进出口公司经理卢绪章、副经理曹中枢,对外贸易部交际处处长杨勉,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沈平。芬兰方面有芬兰共和国驻我国公使馆商务秘书马狄拉。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前来我国访问的芬兰文化代表团全体团员。

全国文联主席郭沫若欢宴芬兰文化代表团
芬兰文化代表团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五日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于五日下午七时在北京举行酒会欢宴以吉科宁夫人为首的芬兰文化代表团。
出席酒会作陪的有: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茅盾、周扬,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周鲠生、陈翰笙、钱端升,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清华大学副校长刘仙洲,北京农业大学校长孙晓村,中央民族学院副院长费孝通,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以及文学、艺术界代表田汉、欧阳予倩、郑振铎、徐悲鸿、曹禺、蔡楚生、史东山、赵树理、沙可夫、冯至、赵沨、白杨、戴爱莲等一百五十余人。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和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沈平也出席作陪。
应邀参加酒会的还有芬兰驻华公使克诺林及使馆人员。
席上郭沫若主席致词说:中芬两国距离虽然很远,但人民文化的交流是早就有的。希望今后两国间的文化交流更加强起来。正当代表团在中国访问之际,恰逢中、芬两国政府之间签订了贸易协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贸易关系的发展和文化交流的促进一样,是增进两国人民福利和维护持久和平的很好的条件。
吉科宁夫人致答词说:“我们在中国作客的六星期中得到很丰富的经验,我们看到了你们的学校、工厂和建设现场,到处都看到建设的热情。我们回国以后将回忆起你们是爱好正义,爱好和平的人民。”
席间,郭沫若向芬兰文化代表团赠礼。宾主并频频举杯为中芬友好而干杯。
酒会后,中国杂技团演出精彩节目。
【新华社五日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芬兰文化代表团,五日下午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代表团团员们在会上畅谈了他们在访问新中国并到各地参观的一个多月中所得到的印象与感想。
代表团副团长毛里·卢玛首先发言。他就新中国的稳定的社会秩序,中国人民对芬兰人民的真诚友谊,中国人民对伟大的苏联的友谊与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等四个方面,概括地叙述了他的感想,他表示希望中、苏、芬三国之间的共同友谊能继续在各个方面得到发展。他特别指出,今天签订的中芬一九五三年换货与付款协定将成为芬、中两国在经济关系上进一步发展的开始。
接着,代表团有十一位团员发表了他们的感想。
维库那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新中国对于文物的保管与注意,以及对于少数民族文化的研究给予了他深刻的印象,他说,这种研究丰富了人类共同的文化宝藏,并创造了人类之间的和谐气氛。
作家库仁沙里在发言中说:“你们不仅在治理河道、建设水库与发电站,并且在教育着一个新的人类,你们是在教育着一种更加具有人道主义思想的新人。”他表示回国后将尽力把他在中国所见到的一切告诉芬兰人民。
电影演员亚维罗夫人谈到了中国的各种古典的与民间的戏剧,她对中国的民族艺术传统的继续与发展表示寄予很大的希望。
制鞋女工约基宁在发言中着重指出了新中国妇女具有与男子同等的地位以及工厂中女工福利事业的成就。
音乐家拉狄奥在发言中说:“在中国到处都可以听到音乐,在建设工地上、在街道上、在火车站上。”他对中国音乐中的民族风格表示感到兴趣。
新闻工作者、芬兰人民民主联盟议员、芬兰的瑞典少数民族代表巴克隆在发言中赞扬了新中国的民族政策。医生沙伏拉宁在发言中提到了代表团所参观过的城市中为工人而设的医院以及农村中的医疗站,他认为,这一切证明了政府对于工人保健事业的关怀。
许多代表们在发言中都一再提到了他们在参观了中国水利工程及各大城市中的许多工厂后的感想,表示对于新中国工人的建设热情与自觉的劳动得到极深的印象。
代表们也谈到了今天签订的中芬一九五三年换货与付款协定对促进芬中两国的贸易与经济交流,加强芬中人民友谊的巨大重要性。
芬中协会秘书长劳里凯南夫人最后发言,她充满热情地说:她个人将永远不会忘记“五一”国际劳动节在天安门前观礼的庄严时刻。她指出,芬兰文化代表团访问新中国的旅行改善了芬中两国人民的关系,芬兰人民与中国人民已更加靠近了。她表示,代表团在回国后将尽力将代表们在中国所见所闻传达给芬兰人民。

普希金诞生一百五十四周年
北京各界举行纪念会
【新华社五日讯】六月六日是俄罗斯伟大诗人普希金诞生一百五十四周年纪念日,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在五日联合举办纪念会。到会有首都文学艺术界、学生界,以及机关干部九百多人。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我国代表季列也夫和苏联友人也参加了纪念会。
纪念会由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老舍主持。会上,诗人田间做了题为“普希金颂”的报告。接着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和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员朗诵普希金的诗作:“致西伯利西”、“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和“纪念碑”。
最后并放映电影:“普希金与莫斯科”和根据普希金的小说改编的电影:“杜布罗夫斯基”。

蒙古人民共和国举行蒙苏友好月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乌兰巴托讯:六月四日,蒙苏文化协会中央委员会和人民团体主办了一个大会,宣布蒙苏友好月正式开始。蒙苏友好月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蒙古和苏联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广泛学习和应用苏联的丰富经验。
大会主席团有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泽登巴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达姆巴、苏兰扎布、热姆巴尔多日和锡林迪布。苏联驻蒙古大使格·伊·伊凡尼科夫和中国、朝鲜、捷克斯洛伐克的外交代表也参加了大会。蒙苏文化协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杜格苏伦致开幕词后,全体起立为全世界劳动人民伟大领袖约·维·斯大林和国际工人运动卓越领袖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志哀。
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蒙苏文化协会中央委员会主席锡林迪布作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蒙古人民和伟大的苏联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的报告。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格·伊·伊凡尼科夫。
蒙古全国各地正在举办关于苏联建设共产主义所获得的成就的演讲会和报告会,并组织了许多展览会。“苏联人民向共产主义迈进”的图片展览,在乌兰巴托的一个以“爱尔德布·奥齐尔”命名的电影院开幕。参加展览会开幕礼的有以泽登巴尔为首的蒙古人民革命党和政府的首长,苏联、中国、朝鲜、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外交代表。在举行开幕礼时,蒙苏文化协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桑布就蒙古和苏联两国人民的伟大的友谊发表了演说。
在蒙苏友好月期间,将举办苏联电影展览、苏联图书周和苏联文化周。苏联先进生产者写的小册子已用蒙古文出版了数十种。为了学习苏联人民的成就,蒙古成立了数以百计的俄语训练班和学习小组。在各大小工厂里都组织了斯大哈诺夫学校。
蒙古的劳动人民正参加社会主义竞赛,掌握苏联先进工人的技术,以便提前完成一九五三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提高劳动生产力,改进产品质量以及增加国家的主要财富——牲畜的头数。

紧密结合农事活动,尽量采取便利方式
四川省长寿县葛兰乡选举工作进行顺利
【新华社成都五日电】四川省长寿县葛兰乡选举委员会紧密结合农村当前的农事活动,进行普选工作。
葛兰乡普选工作是在五月初开始的。当时,全乡正在插秧,农民对进行普选工作有很多顾虑。乡选举委员会研究了这种情况,并在工作干部中进行充分讨论,制订了与农事活动结合进行的普选工作计划,要求工作干部把领导生产和普选工作都作好。
工作组干部深入各居民组时,发现农民生产上的许多问题需要解决。由于今年推广少秧密植,缺秧的农户很普遍;有的农民还缺乏劳动力或耕牛,秧子栽不上。工作干部便具体帮助农民解决这些问题。经过基层干部会议的讨论,对于缺秧问题,决定教育农民不用多余的秧子喂牛,爱惜秧子,调剂多余秧苗,结果保证了全乡的水田普遍作到少秧密植。工作组又采取调配人力的办法,使第九居民组部分缺乏劳动力的农民及时插上了秧。这样,群众非常满意,工作干部和群众之间也建立了感情。
在普选宣传活动开始后,乡选举委员会很注意农村分散的特点,并照顾农忙季节。各村基层干部和宣传员多利用生产空隙和晚上的时间,进行宣传活动。并采取院子会、居民小组会等方式,扼要地宣传普选的意义,使百分之八十的居民受到普选的教育。
乡选举委员会为照顾群众生产,在进行人口调查、选民登记、审查选民资格、发选民证等各项工作时,都尽量采取便利群众生产的方式。例如在人口调查时,采取送上门、送到田间登记的办法,同时结合进行挨户宣传。审查选民资格和领取选民证的小组会上,群众到会的人多,情绪也高。干部和宣传员就利用这个机会,对群众进行宣传。这样,连平日少开会的妇女和老年人也受到了教育,明白了普选的道理。接着,乡选举委员会又抽查了妇女接受教育的程度,有的选区并召开妇女小组会或妇女大会,特别对她们宣传选举法所规定的选举权的平等性和普遍性。经过广泛的宣传,全乡已经达到家喻户晓。群众思想觉悟普遍提高,各选区选民都积极参加选举活动。

专栏:社论

创造和推广结合生产进行选举的经验
基层选举的重点试办工作,已经在许多地区先后开始。我们必须努力把试办工作做好,给整个基层选举工作做出榜样,以促进选举工作的胜利完成。目前,在重点试办工作中,对于人口调查、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举行选举、召开乡人民代表大会等项工作,都需要有一套成熟的经验。山东、浙江、江西等地,已经摸索出办理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的若干具体做法,这是珍贵的。为了使试办的经验真正能够推广,各地还必须注意创造一套适合当地实际需要,特别是结合生产的经验,并使这些经验成为当地干部自己的经验。
在基层选举重点试办中,有许多地方已经注意了密切结合生产的问题。如山东历城县第一区的普选工作人员到达各乡,首先协助乡政府委员会总结了前一阶段的生产工作;接着在工作中又帮助解决了互助组中某些干部作风不民主、办事不公平的问题,实行了清工算账,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热情,也激发了群众参加普选的积极性。湖南省选举委员会确定基层选举工作必须自始至终密切结合生产,使全部选举工作都在农业生产的空隙中进行。如有的地区在防汛工作尚未到来前,积极准备防汛,同时抽出时间准备选举,汛期到来时即全力防汛,汛期结束后再结合生产进行选举。四川省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派出基层选举工作检查组到典型试办地区,协助总结选举和生产结合进行的经验。这些都是很好的。
但也有迹象说明,有些地方没有注意把选举工作和生产结合。如四川彰明县基层选举的重点试办乡——西屏乡一个通讯员来信说:从五月七日开始到十四日的八天中,各村每晚开会,闹得村干部和代表都不满意,说:“我们白天搞生产,夜里开会,究竟怎样搞得好生产?”那里的干部在布置工作时说是要结合生产,实际做起来很少结合;汇报工作时也很少谈生产。中共彰明县县委书记在县里布置工作时说:“选举和生产时间的安排,两种都是一样的比重。”负责领导该乡选举工作的县干部也没有很好研究生产。有人问他生产怎样搞,他只说“找二三户典型示范。”从这里可以看出:第一、生产实际是被挤掉了;第二、工作方法还是每晚开会。这种情况必须加以改变。
我们必须用反官僚主义的精神去进行基层选举的重点试办工作。试办基层选举的各个工作阶段上的宣传工作和其他具体工作,都必须真正结合实际情况,结合生产去进行,而不应该主观地、孤立地去进行。这就要求在布置基层选举重点试办的各个段落的工作时,必须同时详细地布置生产,订出统一的结合进行的具体计划。所谓“结合”,并不是“两种都是一样的比重”,而是选举必须服从生产,必须切实贯彻中央指示,把生产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在选举和群众生产要求发生严重矛盾时,宁可稍为推迟选举,不能影响生产,耽误农时。在遭受严重天灾的地方,更要首先领导群众进行生产救灾。其次,在进行选举试办工作时,必须首先了解当地生产的情况,帮助解决群众生产方面的问题,然后利用生产空隙来进行选举试办工作。在“五多”问题特别严重的地方,首先要帮助解决“五多”问题。同时要尽量简化选举工作的一切手续,使之简便易行;开会要有充分准备,尽量召开小型会,使会议开得短小精干,解决问题,就是利用雨天或晚饭以后的时间,也要十分慎重,十分节约;会议要减至最低限度,凡是不是十分必要的会,就根本不要开;无论开会、调查、登记,工作人员要多用心,多走路,不要让群众多走路,多误工。原则是尽一切可能不要耽误群众的生产时间和睡眠时间。在农忙时节,还要尽可能帮助群众的生产。
在宣传工作上,也要特别注意“少而精”的原则,不要讲得冗长,耽误时间,使群众厌烦。这就要求在宣传之前作充分的准备,使宣传的内容切合实际需要,讲得简单明了,抓住当地的主要问题,把普选和解决这些实际问题的关系向群众说清楚。比如,当地有坏分子在当权,人民主要是害怕选不掉坏分子,宣传员就要详细地讲解普选中保障人民民主权利不受侵犯和限制的有关规定,选民资格审查和候选人提名中的有关规定,使人民确信他们选掉坏分子的目的能在普选中达到,他们的积极性就会提高。当地人民如果迫切要求兴修水利,宣传员就要号召大家在普选中把自己认为最适合于领导兴修水利的人选举出来,大家的积极性自然也会提高。山东历城县沙河乡此次宣传普选时,以群众熟悉的事实说明民主与生产的关系,效果很好。该乡去年修灌溉沟时,干部有官僚主义作风,沟修好了不能通水,群众受了很大损失;今年挖灌溉沟时发扬了民主,挖的沟占地少,灌地多,群众很满意。这一事例的宣传,大大提高了群众对实行民主和普选的积极性。在这一方面,过去有许多做实际工作的同志很不注意。在这次试办基层选举中应该努力克服这种毛病,创造结合群众要求进行生动宣传的经验。
总之,在这次典型试办中我们必须创造和推广结合生产办好选举的经验,才能对整个基层选举发生切实有效的典型示范作用。为了使试办选举的经验能为广大基层干部所掌握和推广,工作组必须注意:第一、在工作开始之前,要向当地干部说明这次选举的工作内容、总的目的和各段落工作的目的,交代政策界线和工作方法,然后让当地干部自己讨论制订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步骤,逐步进行。工作组只给以认真负责的指导和帮助,尽量防止包办代替。第二、在工作过程中,要随时指出当地干部好的和不好的、正确的和错误的作法,使他们及时纠正偏向和错误,并懂得其中道理。第三、在做完各段工作时,帮助当地干部去回想自己的工作过程,回想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经过,研究各种成功的和失败的经验,得出工作规律性的知识,并做出下一步工作的计划。总起来说,我们一定要让当地干部自己动脑筋、出主意、想办法,自己负责去工作。必须这样,才能使试办的经验具有现实的意义。

东北区进行大规模煤矿建设工程
【新华社沈阳五日电】在我国煤藏丰厚的东北地区,规模宏大的煤矿建设工程正在积极进行。辽东、辽西、松江、吉林等省的煤矿区,有八座竖井、二十一个斜井和两个露天矿正在建设中。西安竖井和鹤岗东山竖井的井筒工程已经完工,目前已开始井下车场和巷道的开凿工程。其余六座竖井的井筒工程也将在今年七月以前建设完成。这些竖井预计在以后的两年当中就可以陆续出煤。在阜新建设的两个露天矿,部分剥土工程已完工,目前正在修筑火车、电车路轨,架设高压电线,今年七月就可开始投入生产。分布在东北各地的新建和改建的二十一个斜井,今年年底也要全部完成。完成后,东北斜井的生产能力将比现有的增加百分之十五到二十。
现在,在各个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操纵着凿岩机、抓岩机、风镐、电铲、电机车等代替体力劳动的机械和工具,以突出的劳动效率完成着每天的工作量。如建设鹤岗兴安台竖井的工人,使用抓岩机装运岩石比用人工装运提高效率四倍以上;阜新海州露天矿朱伟小组四月份以十九个工作日完成了全月的剥岩任务。很多管理干部得到了苏联专家的帮助,已经能够熟练地管理非常复杂的露天矿、竖井等工程。他们学习了苏联的平行流水作业法、定点作业等先进的管理方法,大大地加速了工程的进度。
这些竖井、斜井、露天矿的设备都将是现代化的。在采煤和运输方面,将使用采煤联合机、截煤机、电铲、电机车等。这些建设工程完成以后,产量都很大,只八座竖井的产量就要相等于现在东北全部斜井的产量总和。所产的煤可以充分供应将来迅速发展的工业生产如炼钢、炼铁、发电和铁路、航运以及人民日常生活的需要。在安全福利设施方面,这些新建的矿井和露天矿也十分完善,通风、排除瓦斯、防止冒顶等都将采用苏联先进的技术设施,每个矿井都将设有太阳灯室、热水淋浴室、更衣室、医务所和俱乐部等。

煤都抚顺发现新煤藏
【新华社抚顺四日电】抚顺矿务局在胜利矿的北面发现了新的丰富的煤藏,证明古老的煤都还蕴藏有旺盛的青春活力。
所有伪满遗留下来的地质资料都肯定无疑地说:抚顺煤田的北面有一个与它长度相等的大“断层”,“断层”以北的地区就根本没有煤了。抚顺矿务局为了彻底弄清煤都的地质情况,以便进行总体改造工作,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在胜利矿北面、超出“断层”线二百公尺、四百公尺、五百公尺和将近六百公尺的地方进行了钻探。结果在超出“断层”线以北五百公尺的地方发现几十公尺厚的煤层和制油工业用的油母页岩,在超出“断层”线以北六百公尺的地方,也发现有煤的标志。根据这次钻探的结果和地质情况来判断,整个抚顺煤田的面积和煤的埋藏量,将大大超过伪满时期所调查的数字。
现在,数百名技术人员和钻探工人正在胜利矿以北地区继续紧张地劳动着。新的钻塔已经矗立起来。大批钻探工人和钻探机也即将到这里来支援。

鞍钢大型轧钢厂积极进行生产准备工作
【本报讯】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全体职工积极进行迎接基本建设竣工后开工生产的准备工作。大型轧钢厂是鞍钢巨大基本建设工程之一,现正由各工程公司紧张地进行施工。这个巨大规模的自动化轧钢厂,是以苏联先进轧钢技术标准进行设计的,将来开工生产,在轧钢技术与组织管理方面都很复杂。鞍山钢铁公司为了准备将来顺利开工,去年曾选派优秀技术员及熟练工人去苏联留学实习,并在去年七月成立大型轧钢厂,调配干部、技术人员及工人积极着手进行生产准备工作。如组织大家参加基本建设以便熟悉机械设备及工程质量情况;组织技术员学习图纸资料,编制技术操作规程、保安规程、职责条例等;开办训练班培养工人,以及准备生产工具、备品等项工作。
今年三月,大型轧钢厂在反官僚主义斗争中,结合开工准备工作开展了群众性的检查工作,批判准备工作中几种错误思想。如有的人认为“基本建设一时还完不了工,可以慢慢来”。某些干部对于新式自动化工厂心中无数,不摸底,怕出错,怕负责,工作被动。甚至有人认为“没有什么好准备的”。又有些同志热情虽高,但不知从哪里着手准备,存在急躁情绪。在检查中找到了准备工作进度缓慢的主要原因:思想领导不够,工作计划性差,一般号召多于具体布置,检查工作做得不够。经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了思想认识,全体职工明确认识到完成国家任务的重要性,认识到抓紧时间充分做好准备工作是迎接顺利开工的关键。
为了更好地保证准备工作的胜利完成,迎接开工,在四月份,大型轧钢厂发动群众讨论总的准备工作计划,制订了各工段及科、室的准备工作计划,并经群众讨论订出个人保证计划及小组公约。全体职工学习先进经验的情绪极高。党委、行政、工会、青年团干部正在学习五三工厂经验,技术员每天中午以半小时时间教老工人学俄文,并利用晚上时间翻译技术操作规程、保安规程、职责条例等,每星期还组织一次技术研究会,听苏联专家讲课。
五月二十二日,大型轧钢厂工会召开全体职工大会,由行政方面批准各科、室、工段的计划。在大会上,各科、室、工段互相提出挑战、应战条件,并由工会主席提出展开爱国主义红旗竞赛,全体职工一致表示决心,保证提前完成准备工作计划。
(李文)

政务院举行第一八一次会议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八十一次政务会议在六月五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戎子和代部长关于一九五三年农业税工作的指示的说明后,通过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一九五三年农业税工作的指示”。会议并通过了各项任免名单。

气象台发布台风紧急警报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气象台五日下午六时发布台风紧急警报如下:
六月五日下午二时台风中心位置在台湾高雄以南一百七十公里处,即北纬二十一点五度,东经一百二十点二度。最大风速约为每秒四十公尺,距中心二百二十公里处风速达每秒十四公尺。目前台风中心约以每小时十八公里的速度向北逐渐转为东北偏北方向移动。预计十二小时内我国台湾海峡一带地区,最大风速达每秒二十至二十五公尺,风向东北;福建沿海一带地区风速可达每秒十二公尺以上,风向偏北,并有大浪及大雨,须作紧急预防。二十四小时内,我国东海南部最大风速可达每秒三十公尺,风向偏东;浙江三门湾以南沿海及台湾海峡北部,风速达每秒十公尺以上,风向东北转西北,并有大雨,须作预防。预计六日下午八时台风中心位置将在福州以东四百公里处,即北纬二十六度,东经一百二十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