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东北电工五厂试制大型变压器成功
东北电工五厂试制六万六千伏特、一万千伏安的大型变压器成功。五月三十一日进行试验,效果良好,质量达到标准要求。这个大型变压器,是按照苏联最先进的标准制造的。它可以供给三个五千人的工厂或二十万人口的城市变电使用。这对于我国迅速发展的工业和当前的基本建设有很大意义。
东北电工五厂在试制大型变压器的过程中,得到了苏联专家的重大帮助。同时,职工们也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找出了很多窍门,解决了设备上和技术上的困难。如大型变压器本身重量有三十五吨,而装配车间只有十五吨的吊车,车间工长赵普俊提出把大型变压器分成三部分来吊,克服了吊车能力小的困难。工人苏守全创造了“里部卷线法”,使卷线效率提高了两倍。此外,工人们还创造了绝缘角环和若干种工具。因此,原计划六月底试制成功的大型变压器,到五月二十九日就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据新华社讯)
我国第一个棓酸塑料厂开工生产
重庆新建的地方国营重庆棓酸塑料厂已于三月十五日开工生产。这是我国第一个用自己的原料进行生产的塑料工厂(即一般说的电木厂)。
塑料工业是世界上新兴的化学工业之一,至今仅有五十多年的历史。塑料的种类很多,用途广泛,以塑料制成的东西能耐酸、耐碱、抗热、绝电,它的最大用途是制造电工器材,同时还可以制造各种器皿、饰物、玩具等日常用品。
生产棓酸塑料的原料是我国出产的五棓子。我国西南地区五棓子的产量居世界第一。西南财政经济委员会于一九五一年聘请了重庆大学徐僖教授等研究用五棓子制造工业用品,并成立了棓酸塑料指导研究组,由徐僖、乐以伦两教授负责领导研究工作,并指导重庆大学化工系进行试验。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终于将棓酸塑料试验成功。
目前这个厂用自制的棓酸塑料塑造的电工器材,承电压的效能比外国塑料所制成的电工器材高过九倍,熔点高出六倍,棓酸的纯度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八,超过美、英棓酸百分之十八以上,在耐酸、耐碱各方面也比外货优良。
山西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试制立达式梳棉机成功
山西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试制立达式梳棉机成功。
立达式梳棉机是一种先进的纺织机器,优点很多:第一、国内一般梳棉机是皮带传动,而立达式梳棉机的传动方法,绝大部分是用齿轮及长轴,这不但使各部关系正确,效率提高,而且特别安全;第二、它的传动齿轮集中在一个齿轮箱内,可以及时调节速度和处理断头故障,减少棉芒浪费;第三、曲轨调节机构集中在半圆墙内,减少很多校准时间,还能节省大量人工;第四、锡林外圆较一般的缩小百分之二十,盖板数量较一般的减少百分之二十五,转数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第五、机身稳,没有震动。
立达式梳棉机试制成功,仅仅是山西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艰巨的试造工作的开始,目前该厂职工正为试制清花机、并条机、粗纺机、精纺机、纱锭等全程纺纱机的成功而努力。
山东建筑工程公司十八处工程完工
山东建筑工程公司已有十八处工程完工。这批工程的施工进度,一般比去年为快。除工学院和恒泰火柴厂的职工宿舍工程延期几天完工外,其他工程都按期或提前完工。大部工程质量接近要求,有些工程在节约方面也收到很大的成绩,降低了工程成本。
这批工程所以比去年好,主要原因是广大建筑工人在冬训中提高了政治觉悟,发挥了积极性。他们在竞赛中找出了很多窍门和提出合理化建议。如第五施工所工人找出把混凝土搅拌板放在平台上,混凝土搅好后只要用铁铲往墙内灌,省去搬运工人和搬运时间,结果只用十二小时就完成了地下室的混凝土工程,比原计划快了一倍,并且质量也好。又如第十二施工所工地的工人,提出用檐墙代替木檩,节省了五十八根檩条。由于工人们的积极努力,因此工程进展迅速,工程质量也有提高,并节省了大批人工和物料。
现在,上述完工工地,正在调整机构,以迎接下半年的更加艰巨的任务。
江苏省春蚕茧全面丰收
江苏省春蚕茧全面丰收。各地蚕茧收购站已开始进行收购工作。
今年,江苏省春蚕茧产地四十二个县、市的养蚕农民,普遍以农业生产互助组为基础组织了春蚕共育组。他们运用观摩会、技术交流会等方式,广泛推广养蚕模范的丰产经验和“疏饲饱食”、“薄叶勤喂”等科学养蚕技术,因而蚕龄普遍缩短,蚕儿体质健康,获得了全面丰收。据估计,今年全省春蚕茧单位产量平均比去年增加一成。无锡县蚕桑丰产村——南?村每钱蚁蚕产茧量比去年增加二成。吴县养蚕模范钟老毛领导的集体养蚕组,每钱蚁蚕原计划产茧二十八斤,结果产了三十斤。苏北建湖等县春蚕茧产量也比去年增加二成以上。
江苏省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早在四月间就成立了蚕茧收购办公室。五月二十八日起,各地收购站已陆续开秤收茧。(据新华社讯)
新疆省飞机灭蝗有成效
新疆省飞机灭蝗工作有成效。从五月二十二日到三十日的九天中,在迪化、沙湾、乌苏、绥来、乾德和焉耆等县蝗灾区,飞机灭蝗面积已达十五万亩。根据农田和牧场中的实地检查,证明飞机喷撒药粉或毒饵二十四小时后,蝗虫死亡率达百分之八十至九十。各民族农民、牧民纷纷携带着鲜花,到临时机场向苏联治蝗专家和人民政府灭蝗技术人员致敬。绥县的各民族农民还组织了慰问团,带着鸡、鸡蛋、牛奶和鲜果等,到临时机场去慰问。
(新华社)
迁西县第一期山区建坝工程完成
河北省迁西县去秋经过精密勘测,决定在滦河上游和还乡河上游建缓水拦沙坝二千二百零七座。第
一期工程从四月十一日开始,在五、六两区的六十四条山沟上,每天都有一千六百多个民工紧张地工作着。到四月三十日止共完成了缓水坝一千零三十七座,可控制流域面积一百一十多平方公里,淤沙二十二万五千多立方公尺。现在又开始进行第二期工程了。(崔秉让)

为我国今后大规模的水电建设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全国水力发电勘测会议决定加强勘测工作
中央燃料工业部水力发电建设总局于五月十五日到二十五日召开了全国水力发电勘测会议。会议检查和总结了过去的勘测工作,统一了对水电勘测工作的认识,会上并初步提出将在全国若干河流开展勘测工作,为我国将来大规模水电建设作好充分准备工作。
对水力资源和有关地质情况周密的勘测工作是水力发电建设中的关键。解放几年来,我国曾在若干地区进行了水电勘测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绩。我国若干河流如黄河、资水、沅水、新安江、嫩江、浑河等流域,都进行了程度不同的勘测,对于重要地区并作了测量、钻探和经济调查,这就为今后水电站的建设提供了重要资料。但因水电建设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和新的工作,各方面都缺乏经验,因此,在过去的工作中也存在不少缺点,主要是对水力发电建设的特点(复杂性与长期性)缺乏明确的认识,不懂得在任何一个水电站动工以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对勘测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忽视最根本的地质与水文资料。对勘测工作的全面性、复杂性也认识不够,对水力资源的勘测,不是先对全河川进行彻底的、全面的了解,而是抓住一处就一处,并急于施工。同时过去测量、钻探、地质调查、经济调查都缺乏统一的规程。对安全作业重视也不够,没有技术保安规程等。由于这些缺点的存在,使得过去的水电建设工作受到了不小的损失。
我国今年水电建设的任务很重,国家投资比去年增加了二十倍,今后还将大大增加,这说明国家对于水电建设的重视。为了迎接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这次会议对于今后如何有系统有组织地、长期艰苦地、周密地进行勘测工作,作了反复的研究和讨论,中央燃料工业部刘澜波副部长和水力发电建设总局李锐局长均作了报告,苏联专家对水电勘测工作也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中指出了勘测是水电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勘测真正做好了,建设就等于完成了一半。苏联专家在发言中特别提出:苏联一般的要从数十个比较方案中才决定建设一个水电站,所以如果没有对水力资源周密的勘测以及大量具体方案的比较,水电建设就不可能经济合理地进行。全体代表在讨论中间检查了过去工作中不重视勘测工作、考虑不周、急于求成和以主观想像从事工作的思想和做法,并开始认识到这是经济建设和技术思想上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会上还严格检查和批判了技术干部不重视勘测工作的思想,如有的错误地认为勘测工作没有出路,没有前途;有的认为勘测工作是“当差”、“侍候人”等。讨论中大家认识到这种个人主义思想对于祖国水电建设将是十分有害的。不少代表在讨论中表示决心要长期艰苦地作好勘测工作,克服急躁情绪。会上并交流了东北、中南、西南等地勘测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会议还根据工作的要求和各地实际经验,讨论了有关测量、钻探、地质工作和技术保安等规程草案。张铁铮副局长在会议总结中,提出了
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四年内勘测工作的初步计划。初步计划中提出将在黄河及其支流,以及汉水、浑江、沅水、新安江、钱塘江、嘉陵江、赣江、滇北各河等河流进行勘测工作,准备编制技术经济调查报告,另外将在华北的滹沱河、西南的乌江、岷江等地作一般性的资源勘测工作。
(燃料工业部通讯组)

消灭了拖欠货款现象加速了资金周转
新华书店系统推行结算办法有成绩
新华书店系统自一九五一年在全国各地推行结算办法以来,已消灭了货款拖欠现象,加速了资金周转。实行结算办法,就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易往来,全部通过银行迅速、及时地集中结算,把以往企业间互相挪借、亏欠货款的关系,转为单一的对银行集中信用的关系。在未实行结算办法前,各级新华书店之间互相拖欠货款的现象很严重,造成资金的大量积压。自实行结算办法后,新华书店各总分店一般对应收应付的货款,都能按期结算。如新华书店华北总分店过去收回每笔货款,都要三、四个月。现在通过银行对西北、西南、中南各区分店托收结算的货款,平均十四、五天就可收回;向华东区及华北区分店结算的货款,由于交通便利,收款更快。西南区总分店在实行结算的两个月内,其所属分、支店上缴货款的时间,比实行结算前一个月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点四。由于消除了相互拖欠的现象,货款已能按期结算,又有结算办法的保证,各书店资金周转加快了。西北总分店一九五一年平均全区资金周转一点五二次,每次周转时间为二百三十六天;实行结算办法后,一九五二年上半年周转一次的时间为一百九十四天,比一九五一年缩短了四十二天。华北总分店一九五一年上半年资金周转一次为三十五天,现在已缩短到十五天。
由于资金周转加快了,就大大节约了资金。一九五二年各书店经营任务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一倍左右,信贷额反而减少了许多。以华北总分店为例,一九五二年信贷额仅为一九五一年的百分之三十。广州分店在一九五一年积欠各区总分店货款达四十七亿元,资金仍感不足;实行结算办法后仅三个月,不但新的货款能及时承付,并且偿付了三十多亿元的债务。
实行结算办法以来,各店为了更好地组织购销,全都编制了业务计划。各店为使计划符合实际,都积极努力钻研业务,了解当地文化教育书籍的需要情况,减少了经营上的盲目性,从而逐渐改变了各店的购销不平衡现象。全国各地新华书店一九五一年上半年(实行结算以前)进货多于销货的差额为百分之一五点五九,到一九五一年下半年缩小差额到百分之一三点六六,一九五二年上半年差额为百分之零点零一,下半年已没有差额了。有的书店还可处理一批原先积压的书籍。

唐山钢厂整顿原始记录工作的初步总结
唐山钢厂厂长 戴明予
过去的情况
我厂的原始记录,是在解放以后,随着生产的发展,适应各个时期技术操作上的要求和生产管理上的需要,逐步建立起来的。目前已有产量、质量、人工、材料消耗、设备运转和技术操作等比较全面的原始记录。这些原始记录,对于提高生产、改进技术、核算成本起了一定的作用。如轧钢机运转记录建立后,经常提供考核运转情况的资料,使停车时间逐渐减少;转炉吹炼记录,对于碱性转炉降低吹损,改进镁砂砖质量,起了一定的指导作用,保证了碱性转炉钢试炼成功。特别是一些精确可靠的记录,对于选择平均先进定额、编制计划有着重大的作用。如轧钢车间各型钢材的折合率,就是依靠设备运转原始记录,经过逐渐修订,取得正确的折合系数的。所以说原始记录是加强计划管理的基础,是改善企业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条件。但由于生产迅速发展,技术操作和生产管理水平要求日益提高,而我们在主观方面对原始记录工作,没有大力贯彻,因此生产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找出原因,先进经验不能及时总结推广,显然原始记录还落后于生产的要求。主要存在着以下几点缺点:
一、我们厂的领导方面对于原始记录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认识不足。车间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
一般干部不重视原始记录和统计工作,不善于利用统计资料分析研究生产问题。如炼钢车间转炉吹炼记录每天有五、六十份,看的人很少;平时也很少向工人群众讲解原始记录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因此工人群众对原始记录缺乏正确的认识,有些工人认为“不记录也能炼出钢来”;有些统计员认为统计工作没前途,不安心工作。以上情况是阻碍原始记录工作的改进和提高的基本原因。
二、有些记录不够正确和及时。如轧钢车间加热炉出炉钢锭与轧制钢材数不符,往往出炉钢锭根数多于轧制钢材的条数,有时钢材条数反而大于消耗的钢锭根数。这显然是记录数字不准确造成的。像这样的数字,既不能反映真实情况,就不能根据它发现缺点,改进技术。
材料消耗的原始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是我厂各车间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统计原材料消耗,不得不依据成本上的资料。车间原材料消耗月报往往迟迟不能报出,二月份各车间原材料消耗月报直到三月十六日以后才陆续报出,有的还拖到月底,大大地降低了它们的效果。
三、有些记录不统一,报表重复和不够完善。据不完全统计,炼钢车间表报记录中重复的项目就有二十三个,不必要的项目有十一个。轧钢车间的加热炉记录不记钢锭温度,但实际上钢锭温度的高低与钢材质量的好坏以及轧钢机的安全运转有重大关系。在检修设备时,常因缺乏记录,使备件供应不及时,造成天车停车和修炉中断等事故。
四、原始记录缺乏批准程序和填报的责任制度。过去一些记录多是根据各车间的需要随时增添,因此形成各职能课和车间内部乱发表格,填报人员工作被动忙乱的现象。这说明对原始记录的工作缺乏统一领导和层层负责的制度。如炼钢车间,有报表记录七十六种,其中报出表三十种,整理表十三种,基层记录三十三种。大部分报表一式数份,最多的如生产日报达到一式九份。会计课向该车间索取的表报达二十一种,其中有七种是仅供参考用的。这种乱发、乱要的现象,既增加记录工作的麻烦和困难,又容易造成记录的错误和报送不及时的情况。各小组的原始记录都是工人填写的,统计人员平时缺乏督促检查,只是收集和登记;有些工人在填写时不够认真负责,如炼钢车间的转炉吹炼记录是一张很重要的技术操作记录,只记三、五笔,所以被称为“三笔表”。填在这张表上的原材料消耗量仅凭估计,这样就失掉了原始记录的应有作用。
怎样整顿
为了克服原始记录工作上的缺陷,做到使记录表报正确和及时,给领导上提供科学的统计资料,给实行车间经济核算打下基础。我们从三月下旬开始,在讨论计划的基础上,结合健全作业计划的工作,着手整顿原始记录。我们在工作开始时,明确了以下几项原则:减少报表份数,提高记录质量,坚决去掉重复和不需要的指标,在现有的基础上将原始记录提高一步。为了集中力量,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工作,成立了整顿原始记录小组,首先在炼钢、轧钢车间进行重点试验,取得初步经验后全面展开。具体步骤是:首先了解生产情况,了解职工对原始记录的认识,揭发问题,然后搜集旧原始记录表格进行研究,根据需要与可能取舍增删,进行审查整理。在研究整顿过程中,反复地和工人商量,并和各车间及有关职能课研究讨论,最后提出初步方案,由车间召集有关职能课初步审核定案。
经过初步整顿,从报表的种类来看,原有原始记录四百五十七种,删掉重复或不解决问题的五十八种,增加生产上迫切需要的四十八种,整理后为四百四十七种,减少了报表种类百分之二点一九。从报表的份数来看,由于供应关系的改善,从七百二十一份报表中减掉一百六十一份,整理后全厂计有报表五百六十份,减少报表份数百分之二二点三三。从原始记录的指标来看,整理前计有指标一千八百零四个,整理后为一千八百六十四个,增加百分之三点三二。指标数量的增加,说明了经过这次整理,提高了原始记录的质量;记录报表份数和种类的减少,达到了取消不必要的和重复的记录报表的要求。同时制定了原始记录暂行管理办法,确定了各种责任制和单一负责的工作制度,凡属于业务部门的记录资料,都报送各有关职能课分别汇总整理统计,其他部门如需要时,再经各主办课转送,这样就可以免掉无人负责的混乱现象。在资料供应上各职能课可订立合同,保证供应。这个暂行管理办法对于推动和巩固原始记录工作是有很大作用的。
几点经验
一、原始记录报表的确定,必须从生产需要出发,满足领导需要,并考虑工人能否填报。因此整顿原始记录工作应从了解生产情况入手,根据生产需要,决定取舍增删,防止“为记录而记录”“为报表而记录”,单纯在记录表格上打圈子的现象。我们在了解生产情况中,首先就发现了炼钢车间转炉及化铁炉用料浪费,记录不准确,记录数字不能与成本核算的资料相符合的情况,从此我们知道需要建立材料使用交接的记录。在了解原始记录报表和制度的情况中,发现了过去由于缺乏制度,报表混乱,使填报工作不能正确及时,满足不了领导上的需要,也反映不出生产好坏的原因,所以不能发挥指导生产改进工作的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对于国家统计系统、厂级领导、车间及各职能课所需要的资料,作了系统的反覆研究,使其充分满足各级需要。原始记录还得与群众密切结合,才能为群众所掌握而得以贯彻。因此,在整顿原始记录过程中,必须反复征求工人的意见,启发工人对原始记录提出要求,作为我们整顿工作中的重要根据。经验证明:只要把原始记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向群众讲明白,工人就能够积极地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例如,炼钢车间的镁砂组工人除主动要求建立一个镁砂组生产记录外,并在我们起草的原始记录表格上提出了许多修改的意见。这次整顿后的一套原始记录表格,基本上是根据工人意见制定的,在报送关系上,车间和各职能课也取得了意见上的一致,使原始记录有了较广泛的群众基础,为将来贯彻执行准备了有利条件。
二、整顿原始记录要先绘制供应系统图。工作开始时,将所搜集来的原始记录报表按其供应关系绘成报表系统图,这是研究整顿原始记录的一条捷径。有了这张图,那里有了遗漏、重复或报送关系不合理,都可以看得很清楚,从这个图表上可以看到一个车间原始记录的全貌。系统图中把记录报表分作三层,第一层为车间送出的表报,第二层为车间的整理表,第三层为车间基层原始记录。这样就使车间所有的记录、表报通过图表,全部无遗漏地汇集起来,便于研究、分析,发现问题。例如,各车间的生产日报,经过分析研究,发现很多报出的月报是与日报重复的,只要稍稍改进生产日报,就可以去掉七种月报。从供应关系上又可以发现供应关系的不合理和重复现象。如详细而复杂的生产日报每天送材料课,其中很多指标他们不甚需要;车间生产日报每天直接报给厂长,又报给计划课,计划课又汇总报给厂长;其他部门向车间要报表的也很多。由于日报份数过多,车间统计记录人员整天忙于作表抄表,无法对原始记录表报进行检查分析,把工作提高一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通过这张图,就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关系上看出好多问题,给下一步修订设计新原始记录表格找出了门径;经过系统的整理,再划出一张供应系统图来,便可作为车间定案和工人讨论的重要参考。
三、整顿原始记录要注意解决关键问题。要首先了解情况,研究那些是关键问题,并针对关键问题建立与健全原始记录。如在炼钢部新建立了一张转炉拆修记录表,有了这张表,就可以检查转炉寿命的长短以改进修炉方法,提高炉子寿命。在铸造车间专设了一张电炉炉顶修理记录表,并增加了炉顶使用次数和使用时间的指标,作为修理炉顶的参考,对提高炉顶寿命有一定作用。铸造车间砂箱管理混乱,不但妨碍工作(有时作小活,找不到小砂箱,只好用大的,窝工耗料;有时作大活找不到大砂箱,只好将小砂箱打掉一面来拼凑使用),而且常常引起人身事故。这次建立了砂箱收拨使用和砂箱报废等记录,就可免除砂箱混乱的现象,同时也能掌握砂箱的准确数字。机电车间主要是耗料不真实,这次建立了一张流动的耗料记录表,工作到那个工段,记录就跟到那工段,完工后耗料就有了一个完整的记载。
四、整顿原始记录要特别注意生产技术指标。这些指标是总结生产技术经验掌握技术操作上不可缺少的,但是会计、统计部门对它比较生疏,所以在整顿中必须经常征求技术人员的意见,尤其是在车间初步定案时,必须有技术人员参加。炼钢部在定案中,技术人员提出很多重要的技术指标。如在化铁炉及转炉的吹炼记录上增加出钢温度、铁水温度,在浇注记录上增加了镇静时间;在转炉拆修记录中,为了使工友用起来简单明确,补充了修理部位图等。这都是相当重要的,这样就避免了整顿工作脱离实际的现象。
五、加强生产日报,提高生产日报的战斗性,改进车间的统计工作。车间生产日报包括产量、质量、原材料消耗、设备运转、生产事故和技术经济定额指标等项目。这次整理时又增加了各种项目的累计栏。这样日报到月底就等于月报,很快就可以报上来,这样不仅使月结资料能及时作出,而且统计员每天核算校对累计数字时,如有错误也可以立刻发现,既可避免到月底发生问题时追查的困难,还可以避免所有资料到了月底一齐赶算的情形,不致使统计工作前松后紧。炼钢部各车间原有的月报,如生产完成情况月报,生产完成情况分析月报,质量月报,原材料消耗分析,设备运转月报等内容,大部分是由生产日报来的。我们在生产日报内补充了几个指标,增加了累计项目,便删掉了七种月报。由于提高生产日报的战斗性,增强了表报的质量,保证全面正确、及时填报,这样就大大加强了统计工作,引导车间统计人员对生产活动进行研究分析,提供出领导掌握生产所需要的参考依据。
六、整理后的表格要由车间初步审核定案。整理后的表格要首先由各车间主任召集有关课参加初步审核定案,然后交工人讨论。车间先进行一次定案的好处有两方面:一方面可引起车间主任和所有干部对原始记录的重视,同时车间干部也可借这个机会更熟习一下整理后的表格,以便交工人讨论原始记录的时候,可以详细讲解指标的含义和填写的方法。另一方面在讨论中有各课负责同志参加,可以对缺少的报表加以补充,报送关系也能得到合理解决。特别重要的是通过定案加以重点的修订整理后的表格,能补充上重要的项目和指标。这次我们在熔炼和冶炼记录中补充了出钢和铁水温度,浇注记录中增添了镇静时间,轧钢方面等的记录插入慢轧时间和慢轧产量等指标,修炉记录补充了修炉部位图等,这都是定案工作中的重大收获。
目前,我们正发动群众讨论,准备根据群众意见,再加修正后正式定案,准备在六月份试行,总结后,连同“原始记录管理办法”以厂长命令颁布施行。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做好人口调查登记工作是全体人民群众的责任
绥远省萨县四区脑包村郝占标来信:我村农民都非常拥护为准备普选而进行的全国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工作,因为这是关系着我们全国人民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曾经讨论过:怎样才能做好这件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工作。大家都认为:人口调查登记是件很繁重的任务,要做好这项工作,不仅是做选举工作的干部有责任,全国人民都有责任。在调查过程中,我们一定要积极参加,据实登记,并加强群众的监督作用。如果我们发觉了有调查重复、遗漏或者不正确的现象,一定到调查登记站去声明,保证使调查工作做到准确。我们还要提高警惕,防止坏分子的破坏活动,使人口调查登记工作顺利进行。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中央财经学院统计系师生愿为人口调查工作贡献力量
中央财经学院统计系全体师生来信:当我们看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的“为准备普选进行全国人口调查登记的指示”和“全国人口调查登记办法”以后,真是高兴极了。为了以积极的行动迎接全国人口调查登记工作,最近我们统计系全体师生组织了一次学习,并召开了座谈会。经过学习和讨论,我们都深刻地认识到这次全国人口调查登记的重大意义。我们要进行普选,就必须首先作好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工作,使每一个公民都能正确地执行自己的选举权利。同时,祖国已经开始了第一个伟大的五年建设计划,经济和文化建设都将逐步走向计划化,这就要求有准确的计算,而人和人的需要就是主要的计算对象;因此,这次人口调查也将为我们有计划地进行各项建设提供必要的资料。从这里,我们体会到我国的人口调查是与资本主义国家的人口调查根本不相同的。资本主义国家进行人口调查的目的,是为了准备战争,增加劳动人民的赋税和加强资本主义的掠夺。而我们的人口调查,却是为保障人民的政治权利和谋求人民的幸福。这不能不使我们愈加感到祖国的可爱。
我们都是统计工作者,我们十分懂得准确的统计工作对于进行人口调查是有决定性意义的,因此,我们决心在这次有历史意义的全国人口调查登记工作中贡献我们所有的力量。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响应党和人民政府号召踊跃参加人口调查登记工作
辽西省师范专科学校梁懿民来信:我学习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为准备普选进行全国人口调查登记的指示”以后,深深地认识到为准备普选,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普遍的人口调查登记,在目前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因为通过这次人口调查登记,不仅使我们知道全国人口的确切数字,以利我们即将开始的全国普选工作,而且可以通过这次调查,使我们知道全国有多少劳动力,有多少青年、壮年和儿童,以及我国人口的分布情况,为我们国家今后有计划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提供有利的条件。在旧中国,由于反动统治者不为人民办事,对全国的人口始终未进行过一次认真的调查统计,使我们对自己国家到底有多少人口弄不清楚,过去所谓“中国人口四万万”的说法,是由全国所收盐税的金额推算出来的,当然不是确切的数字。但是,要在我们这样大的国家内,进行一次全国范围的人口调查登记,确是一个十分复杂细致而艰巨的任务,因此必须在党与政府的领导下,全国各阶层人民动员起来,才能完成这一伟大而光荣的任务。所以我建议全国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应重视这一指示,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同时应主动注意本单位能作人口调查登记工作的干部,要他们进行深入的学习研究,以便随时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充当人口调查登记工作的宣传员和调查员的光荣任务。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迎接普选应该做好宣传工作
安徽省黟县读者余斌昌来信: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由人民用普选方法产生的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并且举行全国人口调查登记和选民登记工作,这是我国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大喜事。这说明我国新民主主义的政权建设即将进入一个更加巩固和更加完备的阶段,人民的民主生活将得到更充分的保障。我认为,对于祖国这些伟大的成就,应当通过各种方式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文学艺术工作者应多多编写和创作各种剧本、歌曲、漫画;各地宣传部门应通过报刊、广播、报告会、座谈会等,进行广泛的宣传活动……。总之,应该使全国人民都知道今天能够实行普选,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和全国人民长期艰苦斗争换来的,并且能够珍惜和运用自己的庄严和光荣的选举权利。各地宣传部门在过去一些大的群众运动中,已经取得了丰富的宣传鼓动工作经验,今天必须把这些经验用来为实行普选做好宣传工作。我们知道,只有把宣传鼓动工作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才能使这个划时代的政治任务胜利完成。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人口调查工作的两个问题
问:为什么人口调查登记工作中要规定标准时间?
答:规定标准时间的目的在于避免人口调查登记的重复与遗漏现象。因为人口是随时在不断地变动着,如出生、死亡、婚入、婚出、迁入、迁出等;所以要在全国范围内作一次人口调查,必须按照一定时刻的人口情况进行登记,才能保证调查所得的人口资料的正确。这次全国人口调查登记的计算标准时间,是一九五三年六月三十日(旧历五月二十日)二十四时。这就是说,无论在今年六月三十日(旧历五月二十日)二十四时以前或以后调查登记人口,都必须以这个时间的人口情况为标准进行登记。如:甲村在六月十日(标准时间前)调查登记人口时,某王姓居民进行了登记,但他登记以后就迁移到外地去住了,到六月三十日,二十四时他已不算是甲村的人口。这样,甲村从调查时间起到标准时间为止这一时期内,人口情况有了变化,因此,按照六月三十日二十四时的人口情况进行校正,把某王姓居民从原来的调查中注销。同样,也应该把这一时期内婚出和死亡的人口注销,把出生、婚入和迁入等新增加的人口补登。又如:乙村在八月一日(标准时间后)调查登记人口,则应按标准时间的人口情况进行登记,即对从标准时间起到八月一日为止这一时期内出生、婚入、迁入的人都不登记,因为这些人在六月三十日二十四时还没有出生、婚入和迁入,不能算作乙村的人口进行登记。但是,对同一时期内死亡、婚出、迁出的人口则仍应进行登记,因为这些人在六月三十日二十四时还没有死亡、婚出和迁出,应该算作乙村的人口进行登记。这种调查登记办法是十分科学的,只要我们认真执行以标准时间为准进行调查登记的原则,全国各地的人口调查登记工作虽然不在同一时间进行,但是所调查的人口数字却是同一时间全国人口的真实情况。
问:这次人口调查登记的项目是根据什么原则规定的?是否过于简单?
答:这次全国人口调查登记的项目,主要是根据当前我国普选工作的实际需要,使人口调查登记工作达到准确、易行的原则规定的。我们知道,举行全国人口调查是一件十分重大而细致的工作,在我们这样大的国家里,人口众多,加以我们对组织全国规模的人口调查登记工作又缺乏经验,在这种客
观情况下,要使这次人口调查做到不重复、不遗漏、全面、确实,就必须采取简易的办法,把调查项目订得切合实际,而决不能要求过高和手续过繁。因此,这次人口调查登记就只有姓名、性别、年龄和民族等几个主要项目。这样做,既简单、实用,又容易为广大群众接受,也就易于达到准确的目的。如果再增加上阶级、职业、文化程度等项目,就使这次人口调查的内容复杂、手续繁多了,也就不容易把人口调查工作做得准确。因此,我们在这次人口调查工作中,对阶级、职业、文化程度等重要项目就不得不暂时舍弃。这是完全必要的。各级人口调查登记机构及参加此项工作的人员必须依据国家统计局所规定的人口调查登记表的格式和项目认真地进行调查登记,不得随意变更和增加项目。任何脱离实际的过高要求和急躁情绪都会妨碍人口调查登记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月下半月读者来访情况
五月下半月本报共接待来访者二百四十五人,谈问题的有九十三起。其中对某些地方人民法院处理案件不及时,对某些区村干部的强迫命令和违法乱纪行为提出批评的共有二十七起,要求解决房、地、债权纠纷和介绍职业的仍然很多。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已根据问题性质进行了处理:有的介绍来访者到有关部门自行解决;其中比较重要的问题,则由本报函请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待有结果后再答复访者。这里值得提出的有下列几个:
正当目前北京市公安部门大力整顿交通秩序的时候,三轮车工人赵庆荣来访问本报,他对加强三轮车管理方面提出了三点积极建议。他说:“现在还有不少三轮车工人没有严格执行必须配带胸章方能驾驶的规定,这就给交通管理上增加了困难;其次,由于三轮车载重量没有限制,有的三轮工人为贪图更多的运费,载货过重,以致造成车祸;第三、由于车价没有统一规定,而三轮车工会对三轮车工人的思想教育又不够经常,以致由于有些三轮车工人乱要车钱,欺骗乘客(尤其对于农民和外地来京干部)而引起的争吵事件不断发生,这不但有碍交通秩序,同时也给顾客一种不良的印象。因此他建议北京市公安部门和三轮车工会组织互相配合,对三轮车工人加强思想教育与组织管理,严格贯彻无胸章者不得行车的规定,并迅速研究分段定价、载重定量的具体办法。我们认为访者赵庆荣的意见很好,请上述机关慎重研究,并将研究结果答复我们。
北京市实业公司所属染织一厂有两位工人来本报,反映该厂厂长和工务人员不重视工人意见,在生产竞赛运动中没有发动工人讨论生产计划,以致工人生产情绪不高等情况。我们将上述意见转告该公司领导方面后,他们很快就派公司监察室的同志来本报了解工人的全部意见,并表示将深入该厂进一步调查工人意见和生产情况,然后研究处理。
在这半个月中,曾有四个从湖南、热河、山西、陕西等地来京治病的机关工作人员和学生,要求本报帮助他们解决治疗、经济等困难。他们在来京之前没有和有关医院取得联系,办妥治疗或住院等手续;到京后,由于各医院设备和条件的限制,他们不能及时得到治疗,一等再等,以致病势加重或经济发生困难。其中有的经本报与有关医院联系,在可能的条件下,解决了他的治疗问题,但有的只得劝他回原地治疗。因此,来京治病的人事先必须和北京有关部门或医院取得联系,办妥手续;否则对自己的健康和经济都是不利的。希望各地机关也能注意并严格掌握这个问题,以免病人在京发生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