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各地收购小麦工作顺利进行
自六月初以来,继长江流域和江南各省小麦上市后,各主要产麦区山东、河南、陕西、河北、山西、安徽等省的小麦也开始大量上市。今年这几个省的小麦产量大约等于我国小麦总产量的一半。这些地区的小麦上市后,国家粮食部门和合作社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收购小麦的工作就开始进入高潮。
今年国家在大力收购小麦的工作中所实行的价格政策和展开的供应工作,受到全国售麦农民的欢迎。各地新麦上市后,不但未出现“谷贱伤农”现象,各地国营粮食部门反而把小麦和大米的比价提高了。每百斤小麦大致可换到七十多斤到八十多斤大米,比去年多十斤左右。同时,收购中实行的“优质优价”政策,使农民的各种不同质量的小麦都能卖到合理的价钱。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系统又结合收购工作,从各大城市及中小城镇运大批工业品和肥料、农具等供应农民的需要,使农民卖出麦子后能够买到必需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由于这些措施,加上小麦季节性上市旺季已到,所以,各地大批小麦源源涌入市场,上市量日有增加。六月中旬河南省信阳专区全区上市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二点五倍,国营粮食部门和合作社的收购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六倍多;江苏省六月中旬前五天内收购了各种粮食一亿零九百多万斤;山东省滕县专区六月中旬较上旬的收购量增加九倍多。河北省北部和山西省南部等地小麦也开始涌入市场。
今年各级人民政府对收购工作都很重视。中南行政委员会、河南、江苏、山东等省人民政府已派检查组到各地检查收购情况。中共安徽省委员会副书记牛树才在全省收购工作会议上,指示各级党委加强领导收购工作。华北区各省人民政府粮食厅都召开了专门会议,明确交代政策,布置收购任务。今年各地收购工作较显著的改进是,适应农民习惯,适当地简便手续;各地普遍增加收购站和收购时间,农民在收购站的售粮时间,一般只需十分钟到半小时,最多没有超过一小时的。这就改变了过去拥挤不堪的现象。
现在,各地收购工作都很顺利。国营粮食部门和合作社在各地收购量一般都占上市量百分之八十左右。不少地区已超额完成了六月份的收购计划,有些地区并及时扩大了收购计划。西南区在六月十五日超额完成收购计划后又及时扩大了计划。江西省目前收购量已超过去年收购量二千多万斤。安徽省二十一日已完成全月收购计划百分之一百二十九点七。河南省二十二日已完成全月收购计划百分之一百三十三。随着新麦上市,各地农民开始出售陈粮,六月上半月全国各地已完成全月大米和杂粮收购计划一半以上。(据新华社讯)

中共安广县委工作组具体帮助
王占民互助组用“标准工”的办法解决耕作先后问题
黑龙江省安广县长乐村王占民互助组是一个有多年互助习惯的常年组,但多年来耕作先后的矛盾一直没有解决。这一矛盾影响着生产的发展和小组的巩固提高。去年春耕中就不断发生争犁杖的纠纷:起先大家都怕早种把庄稼冻坏,谁也不愿意早种;等到落透雨的时候,大家都争着要种,犁杖忙不过来,组员间因此有了意见。王占民和韩殿臣两人就曾因争犁杖,好长时间不说话。组内无马户的地常常总是种晚了。像孙成发,因为没有马,别人的地小苗都长出来了,他的地还没下种。在夏锄铲地时,雨前铲省工、出活、地干净,雨后铲费工,还要坐荒。在秋收中,也往往发生先割拉、后割拉、雨前割拉、雨后割拉的矛盾。要不是年年多打了粮食,这个组早已散伙了。
组长王占民、村长王振国(组员之一)认识到这个耕作先后的矛盾是个大问题,但始终想不出一个公平合理的解决办法来。在今年春耕时,组长想了个“碰大运”(即抽签)的办法来按家排定种地的日程。作法是不分岗地洼地、该种不该种,谁抽着先种的签,就先种谁的。这个办法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使组员们生产情绪低落了。如于占江说:“我去年没赶上下雨种,瞎了三垧多苞米,没打出粮食来。今年这个‘碰大运’的办法谁知道能碰的咋样呢?”因此他干活就不起劲了。组员们对这个办法纷纷提出意见。但究竟怎样才能够合理呢?又都想不出一个好办法来。恰好这时中共安广县委工作组到了这个村,他们正是来推广“标准工”的办法,准备解决互助组内轮作先后的问题的。因为王占民组迫切需要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就决定先从这个组做起。工作组首先把组内过去曾发生的对生产不利的问题总结了一下;并向大家说明“标准工”的办法可以提高劳动效率,因此可以适当地解决目前的矛盾;又把实行“标准工”的作法讲给组员们听,让组员们开展民主讨论,开动脑筋想办法,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开始,组员思想弄不通,有“三怕”思想。第一是怕麻烦。组员王文生说:“这该多囉嗦啦!大忙天,那有时间评那玩艺(指评地工数),吃点亏、沾点光,对付着算啦,别想那麻烦事啦!”第二是怕种地粗糙。组员孙成才说:“要那么办,大家都图快,地还能弄得好?到秋天打不出粮来怎么办?宁肯多点工,也不那样干哪!”第三是怕累死马。王占民说:“种粗糙不算哪,还把马累死了呢!”经过了两天时间的酝酿讨论,大家想出了避免这些缺点的办法,才消除了以上顾虑。全体组员都同意实行“标准工”的办法。在实行的时候,根据该组过去没有常年评工的习惯和经验的具体情况,采取了按段试行的办法,先订了耲楂地的标准工。具体作法是:把组内耲楂地的各种作物,分别不同的耕作方法和组员个人对质量的要求,按地远近、垄长短等具体情况,全组民主评定出标准工数,包给小组。如王占民二垧耲楂地,质量要求是:踩格子要穿乌拉(按:不穿乌拉要省劲一些,但是踩不好),脚窝赶脚窝,压磙子要压正,播幅四寸到五寸宽,下种二寸五到三寸深,点种、摅粪都要均匀等。这二垧地中有一垧离家不到一里地,是大片(二十垄一垧)。根据上述质量要求和这垧地的具体情况,民主评定用三点七个人工、二点六个马工。另外那一垧地离家三里地远,地块还不大
(有三十五个垄),大家评定用四个人工、三个马工。其他组员的地也都各按自己地的具体情况定出了具体工数,统一包给互助组,由组内的劳力统一耕作。谁的地先种、谁的地后种,按地干地湿等具体情况决定。因雨后耕作多费的工由大家负担,省的工也由大家分得。各户交工票给组长,由组长统一按每人劳动分数分配给组员。大家还规定了不许把马使坏,谁使坏谁负责。
这个办法实行后,解决了雨前雨后费工不一致的矛盾,还可以加强小组的计划性。每一季节都有一定任务,大家心中有数,贫困户也能及时种上地。先种后种的矛盾大体上解决了。因此,组员劳动积极性也提高了。过去该组每天日头出来干活,日头将落吃饭,午间休息近两个半钟头,每天只种一垧地。实行“标准工”的办法以后,组员每天日头不出来就下地,日落后才回来,午间只休息两个钟头,干活紧张,每天能种一垧三亩地。同时,耕作质量也比以前强了。如过去王连成踩格子不穿乌拉,现在已穿上了。过去李维成点种有时点不匀,现在点得很匀。大家把地种的很好。组员孙成才说:“从来没看见庄稼种得像今年这么细致,到秋不多打粮才怪呢!”(郑济洲、王秀文)

中央农业部通知各地注意除治黏虫
并号召各蝗区继续努力彻底消灭蝗蝻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在二十六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注意检查除治黏虫。通知指出:今年黏虫在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北的不少地区严重发生。现黏虫正在开始化蛹或即将化蛹,根据目前情况,估计七月上旬和中旬将再次发生,其危害程度将更为严重。为此,各地必须提高警惕,注意做好下列工作:一、各级农业部门必须把防治黏虫列为当前重要工作之一,组织一定数量的干部,发动组织群众,进行检查除治。二、采卵捕蛾是抑止黏虫大量发生的有效措施。各地应利用带有糖酸味的液汁(如洋麻籽饼醱酵液、烂瓜果汁、糖醋水)预测黏虫蛾的发生,及时采卵捕蛾。三、对于黏虫的幼虫,主要是采用簸箕、黏虫兜等进行早治、连续治。严重地区可挖沟封锁,以阻止幼虫迁移为害。
(新华社)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在二十五日发出通知,要求各蝗区继续贯彻治蝗方针,做到彻底消灭蝗蝻。
通知中说:目前治蝗工作由于各级领导机关的重视和蝗区农民的努力,已有了一定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各蝗区共发动和组织九万五千多人,消灭夏蝗一百六十八万四千多亩(人工捕打七十八万五千多亩,药械除治八十九万九千多亩)。这次各地灭蝗,大多贯彻了“以药械为主”的方针,掌握有利时机,将蝗蝻消灭在三龄以前。但由于今年蝗虫发生地区广,密度稀,孵化期极不一致,再加上土蝗数量较多,所以就增加了各地捕打上的困难,少数地区夏蝗现在已变成了飞蝗。
为了迅速并彻底消灭蝗害,通知中要求各地掌握今年夏蝗、秋蝗的连续发生的特点,树立连续作战和长期治虫的思想,及时作好灭蝗准备,并采取分期分区分股消灭的办法,将飞蝗消灭在原产地。对土蝗仍以人工捕打为主,但在密度大、危害作物严重的地区,可使用毒饵诱杀或药械除治。
通知中指出,各蝗区目前应做的工作是:江苏、安徽等省消灭夏蝗工作已基本结束或即将结束的地区,须组织一定人力打扫战场,消灭残蝗,并总结消灭夏蝗的经验,作好消灭秋蝗的准备,将治蝗工作贯彻到底。河北、山东、新疆等省灭蝗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的地区,必须注意通过换工互助,做到治蝗、生产两不误。河南省少数已变成飞蝗随风迁移的地区,必须跟踪侦查,弄清飞蝗迁移的方向、地区、面积和密度,组织人工捕打和监视残蝗的活动。(新华社)

热爱机器
本报记者 安岗
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历史上第一次安装起生产大型轧钢、无缝钢管的高度自动化的机器。现在,这些机器中各个部分有的已经“试运转”成功,有的正在进行“试运转”,有的正在安装附属设备,配置零件,最后清洗轴承、齿轮等机械设备。鞍钢的建设者们在辛勤艰巨的劳动中深切地体会到:“要百倍地热爱自己的机器,没有对机器的高度责任感和最大的关怀,就不可能使机器运转起来进行生产。”
一切机器都是从设备仓库运来的。设备仓库是新式机器设备的临时招待所。基本建设设备总仓库的放置场上整齐地摆列着薄板厂、七高炉等单位的机器设备,如两人半高的大牙轮,长达三节火车车皮的吊车梁,为数甚多的大轧辊等。它们一行一行地排列在整齐的地段上。设备仓库的管理人员过去没有经验,机械来了就卸,卸了就放,堆在一起,非常容易损坏。现在是学习苏联先进的划分地段的方法,按照今年需要的设备总量,设备放置有效面积,工程单位,铁路运输线排号等划分了放置机器的地段,使从国外经过长途运转而来的新式机器都得到了干净、整齐、便于运送的地位。那些怕雨淋,喜欢干燥环境的机器如变压器、配电盘、开闭器等都被分类安排在库房里。最精密的仪器如经纬仪、水平仪、转数表等就像珍贵的古玩一样陈列在架子上。这件事看起来似乎并不稀奇。可是,这都表现出我们保管人员思想有了重大改变。就是说:要想把机器保管好,只懂装卸、放置、运送以及看管门户、小心灯火是不够的。还必须懂得如何爱护机器。设备处的同志们把“保管”二字称为“保养”,这是
一个正确的积极的提法。因为,只有养好才能作到管好。机器运来之前,就要周到地作好放置机器的总平面图。装卸机器一定要轻拿轻放,千万不要碰着机器的加工面。机械设备一定要平放,稍一倾斜,机器就会变形,长的轴弯曲了,安装时就找不到中心线。放好了一定要注意保养,有的设备箱要上沥青油,有的要包上油漆布。精密仪器是娇贵的,必须保持它所需要的正常温度,当然更要防止灰尘侵入。管理设备的人员作好了机械设备的装卸、整理和保养的工作,就能够保证在安装前把机器完整无损地送到工地。
在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的建筑工地上,苏联专家正在帮助技术工人清洗检查机器滚珠轴承,人们用惊喜的眼光观看着机器的转动。无缝钢管厂的加工车间,有着百余名穿着蓝色工人服的年轻工人们不停地擦机器,给机件涂油,苏联专家指导工人们作各种试验的工作。大家对机器真是爱护备至。
爱护机器,必须懂得机器最需要的是什么?
机器需要干净。油管道的油孔是进不得一点东西的,当机器转动的时候,一粒砂子流进去就会弄坏齿轮,一根线条也可能造成机器故障,一点点泥土钻进摩擦表面上,就会划成一条道子。苏联的设计家在设计厂房时都要考虑到厂外的绿化地,这不但可以保护工人的呼吸器官,而且还可以防止灰尘侵入机器内部。工人们必须养成经常清洁机器各个部件的习惯,苏联专家说:“人可以少洗一两次澡,可是机床却不能一日不擦。”
机器要求漂亮。当你走进无缝钢管厂的厂房,你就可以看见那宽大的,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的厂房里排列着各式各样漂亮的机器,给人们一个共同的感觉是:“这里的劳动条件太好了。干起活来真起劲。”在主电室,油库内都铺上了白瓷砖、光亮如镜,人走在上面不小心就会滑倒。“要漂亮就得经常打扮”,有一次三天没有擦,满地泥纹,苏联专家说:“如果不能天天弄得漂亮,就应该抹成石灰地。”机器的平面应当永远保持像钢琴表面一样的光滑,使人都不忍用手去摸它。机器是不会说话的。如果主人们百般地爱护它,赋予他以生命力和美感,它就一定会在生产上使出更多的力气。
机器需要油。油是机器的血液。润滑系统是自动化机器的动脉。润滑学是关于机械用油的科学,这在苏联已成为一门重要的科学。机器到处需要油,机器运转要油,清洗要油,防锈要油……。油是机器最好的保护者。给机器少上了油,就等于减损机器寿命。新齿轮生了锈,使用时就必须擦掉锈,齿轮有了磨损,新齿轮就得当作旧齿轮来用。这是一个很大的损失。润滑工在基本建设中担任着重要职务,他们的工作无法检查,只有用不断地提高自觉的爱护机器的热情来进行工作,才能把事情办好。
党的基本建设政治工作内容之一,就是要启发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自觉地热爱机器,使自己的思想同近代化高度自动化机器生产条件相适应,改变我们的手工业的、农村的观点和作风。爱机器是工人阶级的天性,但在机械化自动化新式机器面前,工人们旧的维护机器经验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事物的需要。基本建设的工人中,还有着相当多的农民,更需要对他们不断地进行爱护机器的教育。
应当使所有参加轧钢厂基本建设的人们懂得:基本建设的目的在这里就是盖工厂,增加机器设备,扩大生产能力。人人都应当爱护机器。掌握施工计划进度的人,应当把机械安装同各个工程公司的进度互相配合作出完善的计划,使工作协调,尽可能地不把机器安装同金属结构、铺房盖等工作交错一起,不然就可能给机器带来危险。浇灌混凝土的工人应当懂得浇灌是为机械生产打下百年大计的基础,忽视基础质量,就会使机器变形。安电缆管道的工人应当懂得,管子安错,一根电线穿不过去,
就会使整个机器不能转动。在房梁屋架上工作的人
一定要时时刻刻想到下面有机器,一不小心随便掉
下一块什么东西,都会使机器受到损伤。人人都有责任爱护机器,保护机器,反对对待机器的粗暴行为。有人看到机器挺大,又结实,就随便往上面放东西,有时甚至把很重的东西都压在上边。任何人看见这种现象,都应当前去制止,告诉他们:“地基是有一定限度耐压力的,机器的架子、辊道都是有一定限度的负荷量的。把别的东西放在上边,就会使机器走形,给生产带来损失。”苏联专家说:“我们大家作这一切工作都是为了生产,生产就得使用机器,我们必须保护机器。”“在苏联,每一个人对机器都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土木建筑、金属结构单位如要在机器设备上空工作,一定要主动地在前一天通知机械安装部门用布把机器盖住,以免掉下灰尘。”
爱机器,从何爱起呢?首先要使人们了解爱护机器的重要性,请有技术的人给大家讲解机器,了解机器的构造性能。要特别注意从思想上纠正一些不合实际的看法,如有人只注意到机器的“大”,认为把机器放在基础上就够了。其实“大”只是机器的体型。机器的另一面是精巧,像电气设备、滚珠轴承等,看起来不大,但对机器生产却有决定的意义,必须加倍爱护。有人看到机器安装好了,就忽视了备品,甚至对备品不加爱护。一位苏联专家说,
“备品是国家的金子”,缺少了它,就会给生产带来损失。有人只注意机器庞大的主体,没有注意爱护零件,以为机器零件没有什么。苏联专家却反复告诉我们:“一件最普通的零件或工具的价值,要比一块手表的价钱大得多。”用珍爱自己手表的心情去对待机器的各个部分,就可以作好爱护机器的工作。应当在实际工作中多向苏联专家学习,千万不要自以为“这是小问题,没有什么”。苏联专家说得对: “不要以为问题‘小’就不来问我,‘小问题’可
以发展成机器的致命伤。”譬如机器的预装配本来是件好事。但有个地方由于没有经验,只注意了装配机器,没有分配一些徒工用蓬布盖住已经清洗的设备,也忽视了及时擦油,后来只得重新清洗和安装。
苏联专家建议的组织机械安装的方法,也贯串了启发工人自觉的热爱机器的精神。他建议在机器安装工程开始前,先作好机械设备的平面布置图,按不同的机器设备分成若干施工工段,而不要采用一拥而上的安装办法。要把每一施工的班组都固定在一定的工作区,安装的工人也要固定下来,不随便流动,工作量减少时,抽人不抽班,使班的工作一直坚持到把机器交给生产部门为止。苏联专家说:“这样的组织方法,可以使工人熟悉机器,天天研究机器,让工人睡觉时都想着机器。”固定工作区,实行班、组、人的责任制是一个好办法,它可以使工人们更好地爱护机器,保证安装成功。
安装机器是为了生产。生产的领导者和工人们是机器的最后的主人。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都在很早以前组织了生产机构,选拔了一批工人和技术人员,同基本建设人员在一起进行建厂的工作。鞍钢派往苏联无缝厂学习的技术工人已经学成回来,正在展开训练工作。生产人员必须同机器建立最亲密的关系,在建设过程中认真了解机器,学习图纸,学会检修,调整轴承,调整自动装置、润滑、水压系统的操作。因为,机器验收完毕后,技术操作就成了最后决定机器命运的关键。操作和管理人员掌握了设备性能和操作规律,就有可能防止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故,缩短开工时生产废品的时间,使机器在开工时能够贡献出极高的生产量。
爱护机器,必须坚决反对无人负责现象并须建立责任制。斯大林同志说:“什么是无人负责现象呢?无人负责现象就是对所担负的工作以及对机器、机架和工具不负任何责任。在无人负责现象盛行时,当然谈不到什么真正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产品质量,爱惜机器,爱惜机架,爱惜工具的。”鞍钢建设的事实同样证明,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苏联专家热爱机器的精神,反对无人负责现象。我们把人们爱护机器的热情同建立责任制的具体组织工作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够作到有如斯大林同志所说的,“爱惜机器,爱惜机架,爱惜工具”。

一个自动化制材厂的建立
王凤翥

木排一张接着一张地靠拢在佳木斯的松花江南岸。出河机呼隆呼隆地把笨重的大木头一根一根送到岸上来。在这里老远就可看见“同志们,战斗开始了,前进吧!建设祖国。”的大标语,特别是“建设祖国”四个字,写得格外大些。辛勤的林业工人和转业的战士们,像标语写的那样,以战斗的姿态在紧张地工作着。再向前走,便是不久前才建立的一个自动化制材厂。

这里除了操纵机器的工人外,只有稀稀落落的几个输送料子(大带锯给小带锯破好的大块木材俗称料子)的工人,站在自动滚子的一旁,毫不费力地把料子推到滚子上,料子自动地爬到它的顾主——小带锯那里去。几个投板皮(不能割成材的碎小边皮)的工人,轻松愉快地把板皮投到地下室的板皮输送链子上,板皮便被输送到工厂外面去。这里没有一般工厂所常见的:抬着料子东奔西走及扛着板皮满厂乱窜的现象。所以工作秩序井然,工人工作轻松愉快。
九号小带锯的技工方春山,从建厂时起就在这个工厂里工作。在建厂阶段掀起的两次生产竞赛中,他都当选了劳动模范。现在他愉快地割着从自动滚子上爬来的料子,这些割好的成材通过自动滚子爬到输送带上,一直输送到选材场去。他对我说:“你看咱们这个自动化工厂,减轻了很多体力劳动。”搭刨勾的(用刨勾搭大带锯破的料子)老刘头说:
“自动滚子可真好,过去搭大料子,用很大劲,都拉不动,有时还弯坏了锯条;现在可真省劲啦,用手轻轻一拉,料子就上了自动滚子。”这里的选材场也改变了面貌,枕木和大的桥梁大方材等都在输送带的尽端直接装在平车上,由运材工运到贮材场去,一般的成材都从输送带落到选材台的自动链子上,自动链子拖着成材徐徐前进。产品鉴定员站在台前不慌不忙地翻弄着成材,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分好等级;再不像过去几平车木材,同时推进选材场,使产品鉴定员有时忙得满头大汗,有时闲着无事可做了。忙闲不均的现象,现在根本没有了。选材工排列在选材台前,他们各人站在固定的岗位上把分好等级的成材,按材长、树种分别装在平车上。由于成材是在自动链子上连续不断的走来,所以在时间上及工作分量上,分配得很均匀。
地下室设置的锯沫刮取器,纵横贯通于各个锯木机间,最后把锯沫输送到锅炉里去。在制材厂干了二十一年的老工人尹忠先想尽一切办法,消除自动化设备可能发生的故障。开始开动锯沫刮取器时,常因树皮或小木片等落在锯沫里,致使刮取器的铁环不能挂在牙轮上而掉了链子。尹忠先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给各锯木机的锯沫流子(锯沫从流子流到锯沫刮取器的槽子里),都装设上了铁丝网,使树皮和小木片不能再混到锯沫里去,锯沫刮取器就顺利地开动起来了。他说:“苏联专家设计的这些自动化设备都好使,就看我们管理和使用的怎么样了,只要我们好好的管理,这些进步的玩艺是绝对不会不好使的。”他的思想很明确,知道专家设计的装备都是先进的;临时发生的小毛病,是由于管理得不好。现在他是地下室自动化设备的专责人,他以埋头苦干认真钻研的精神熟悉了这项新的业务。
抬了七、八年锯沫的老杜头,现在改行了,他笑眯眯地端着油壶在给锯沫刮取器浇油,他说:“过去抬锯沫子,遇到割水木头的时候(即割新出河的木头)压得肩膀直疼,实在够呛。有一回他钻皮带装锯沫子,小褂子一下缠到皮带上了,扯破了小褂,擦破了后脊背,危险透啦!现在浇浇油可真省劲。”接着他又补充说:“那回幸而穿的是旧小褂一扯就坏了,如果穿的是像现在这样的(指着他身上的新小褂)新小褂,那就被绞到皮带里去了。”

自动化制材厂是今年四月中旬修建竣工开始生产的,修建这个工厂,已经是解放后的第二次了。它在一九五二年八月间才开始了第二次修建。这次修建是在苏联制材专家波洛文根同志的直接帮助下开始的,除了增加部分锯木机械及调整锯木机的位置使它适合流水作业方式外,并由专家协助设计出整套的自动化输送设备。但是由于这个建厂计划,是临时追加的,所以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细致的设计,一张机械配置平面图,成了建厂的唯一根据。大量的铁活一时找不到可以加工的工厂,选材厂的链子及大部分板皮输送链子,共计一千二百多公尺,都是由自己的洪炉打成的。大大小小六百多根轴杠(包括自动滚子轴杠在内),也是靠了自己先后买的三台床子镟成的。还有必须找工厂翻砂的二百四十多吨铁活,因为都是临时挤到人家计划里去的,人家也不能保证按时完成。今天完成一件今天安装一件,明天完成一件明天安装一件,更因加工的工厂分散,在规格上不能完全一致,百分之九十的铁活都要再经镟床镟一遍,不然就不能把它装配起来。由于工人们的积极努力,克服了所有的困难。工作最紧张的时候,车床班实行了三班制,洪炉一个组(即三个锤工)打链子的纪录达到十九公尺,一般的纪录是三公尺到四公尺,这样不分昼夜干了八个半月,终于将这座自动化制材厂,胜利地修建完成了。按一般正常状态,修建一所这样的制材厂,从计划、备料、开工到竣工(因用旧厂基省略了勘察),至少也需要一年的时间。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提前竣工,是和苏联专家的热诚协助及全体建厂员工的积极努力分不开的。

自动化制材工厂是修建完成并且开工了,但是在这个自动化制材厂里的确看不到什么崭新的机器,或是巨大的机器,因此从开始修建到完全竣工,很多人对制材厂自动化的问题有不同意见,甚至某些领导同志也对自动化抱着怀疑的态度,有的说:“锯沫刮取器,伊春制材厂曾经修过,结果是不好使,修在佳木斯就能好使吗?”有的人说:“自动滚子那玩艺是瞎扯蛋,保险走不过五个滚子就会掉下来。”有的说:“运输带也是白扯,因为它下边的滚子是木头的,被大方材一砸,保险会砸垮。”更有的认为:“自动化没有用,节省不了多少劳动力,是脱了裤子放屁,白费一遍手续。要自动化就应该化出个样子来,锯木机就应该全用新的和大的,修理旧机器,怎能和自动化去配合。”
但是,在自动化制材厂开工后,活生生的事实把这些落后的意见都驳倒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有关上级机关指示不统一潢川运输站工作发生困难
河南省联运公司潢川中心运输站常景曾来信:四月二十四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交通厅向河南省联运公司潢川中心运输站发出指示,规定:车辆管理费由运费的百分之二降低为百分之一。随后,交通厅又发出补充指示说:降低的只是牛车的管理费,人力车(架子车、手推车)管理费仍按百分之二征收。但是四月三十日河南省运输局却通知我们:牛车、人力车的管理费均由运费的百分之二降低到百分之一。这就与省交通厅的规定不一致。我们除了遵照运输局的指示执行外,又向直属上级信阳总站请示。信阳总站答复说:牛车管理费按百分之一征收,人力车按百分之二征收。于是,我们立即通知各县站改变征收办法。但过了几天,河南省运输局却又来文批评我们不遵照该局规定执行是错误的,叫立即纠正。我们感到工作中有困难,又向信阳总站站长请示。他这一次说:人力车管理费,拉救灾粮的按百分之一收,拉其它货物的按百分之二收;让我们立即执行。这样,潢川中心运输站在一个月内连续更动了三次管理费征收办法,当地群众很有意见。建议河南省交通厅检查一下,为什么河南省运输局和信阳总站会互不通气,各行其是,以致使下级机关感到无所适从,工作发生困难。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建议国家贸易机关改进胶鞋供应工作
江西虔南县合作社萧朗来信:五月二十日“读者来信摘要”栏中反映:唐山开滦煤矿职工消费合作社因购入胶鞋时要大小号搭卖,因此大号胶鞋供不应求,小号胶鞋大批积压。我们虔南县大吉山矿区消费合作社及七个农村合作社的情况恰恰与开滦煤矿合作社的情况相反。我们调入的胶鞋每箱平均要搭大号(三十九码以上)两打至三打,因此大号胶鞋积压很多。我们建议国家贸易机关或生产单位供应胶鞋时应作适当的调剂。这样不仅能适应各地消费者的需要,也可使合作社减少积压资金的现象。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我们的密植小麦丰收了
河南省武陟县徐店村农民傅光显、傅素真来信:我们是武陟县一区梁徐店傅光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在小麦评比当中,俺社发动了全县群众、劳动模范和技术老农,进行参观评比。来俺社参观的群众看见俺的二亩零七厘高额丰产地,麦稞长有四尺多高,穗头大又多,籽粒饱又密,每穗平均有三十粒,都很羡慕。俺这麦是用新改的密植耧种的,行距四寸半宽;种籽是“竹杆青”品种,是去年经过田间穗选选出来的。经过县区工作组同志们查穗查籽细算,每亩能收八百多斤。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好的麦子。照这样看来,密植真是能丰产。去年这二亩零七厘麦,每亩只收了三百五十多斤,那是用老耧耩的,种得稀,种籽也是“竹杆青”品种,可是比今年少用了五分之一。现在,我们村里的人都相信密植好了。
小麦丰收的另一个原因,是今年春天俺加强了麦田管理。俺全社的小麦都分期浇了三遍水,合理施了肥,妇女们都下地拔净了草。全村农民也都跟俺社学习农业技术。所以今年俺全社二百六十亩零七厘小麦,每亩平均可收三百六十八斤;俺全村小麦长的都不错。群众都说今年麦子比那一年都好。现在我们全社正在带动全村随收随种,准备争取秋季丰收。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辽西台安县各基层合作社积极处理冷货取得一些经验
辽西省合作社联合社刘玉林来信:台安县合作社联合社供应科从一九五三年开始积极处理各基层社的冷货,有了不少成绩,并取得了一些经验。
他们采取各基层社间互相换货的办法,使某些“冷货”变成“热货”。如二区三道沟村合作社广姜进得太多了,卖不出去,但却缺少农民需要的棉花(絮花)。二区大台村合作社去年采购来的棉花卖了一冬季,还有积压,但广姜却为农民所需要。一区杨树村合作社存两匹蓝大呢卖不出去;五区达牛合作社却缺蓝大呢。他们交换了货物,就解决了积压冷货的问题。各基层社主任们都说这个办法解决问题。
不少基层社采取的把“冷货”加工后再推销的办法,也是很有效的。三区中心社去年积压两匹黄卡叽,卖了一年也没卖出去;今年该社把这些布做成裤子,很快就全卖出去了。六区中心社把卖不出去的布头做成裤衩,很快就卖光了。有的合作社把布头做成帽子、鞋垫、上衣等,也都卖得很快。
在推销时主动找顾主也是一个好办法。六区中心社把布头拿到集上去卖,很受农民欢迎,结果卖出四百多尺。二区三道沟基层合作社的床单销不出去,委托该区中心社在大集镇代销,就卖掉了。六间房合作社把积压的一批笔记本主动拿到学校去卖,也很受学生的欢迎。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认真作好出租影片工作
焦玉书同志来信
北京钢铁工业学校焦玉书来信: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华北管理处出租影片工作作得不好。该处过去曾将影片“我的大学”租给我校放映过,因断片次数过多,以致中途停演。经我们提出意见后,该处作了检讨,表示今后一定改正。但是最近该处为我校放映“荣誉审判会”一片时,又没有倒回拷贝,以致中途停演,浪费了同学们的时间。
影片放映后,必须将每盘拷贝重新依次倒回一次,才能再放。但该处在别的地方放映过“荣誉审判会”后,没有把拷贝倒回,就拿到我校来放映,以致映出时影片是由结尾倒着往前放映。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中途停演,花去将近一个钟头的时间,把每盘拷贝重新倒了一遍,浪费了同学们极宝贵的时间。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出租影片工作这样粗枝大叶,必须切实改正。
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华北管理处的复信
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华北管理处来信:焦玉书同志对“荣誉审判会”影片未倒,影响了映出时间一事所提意见是正确的。这是由于本处检修影片人员在工作中的粗枝大叶作风造成的。本处除向焦玉书同志致以谢意外,并已责令有关人员作了深刻的检讨,订立了严格的联系制度,坚决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抚顺电工十厂着手解决加班加点过多问题
抚顺电工十厂副厂长黎风来信:五月二十日人民日报登载了读者批评我厂有加班加点过多现象的来信。经我们召集有关人员进行检查,认为这一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我厂过去加班加点过多的主要原因是:我们领导干部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以致产生了生产管理混乱,材料供应、劳动组织极不合理,各工序及部门互相配合不够等现象;而我们不是从加强生产组织性、计划性和搞好经营管理着手改进以上情况,却依靠加班加点来完成生产任务。我们这种不遵守劳动法令、忽视工人身体健康的做法,是一种资本主义管理企业的方法,在国营企业里是不应该存在的。
我们接受读者的批评,已着手克服加班加点过多的现象。五月份,除烧窑等少数单位因技术问题一时不能解决外,大部单位已基本解决了加班加点过多的问题;我们准备在六月份根本解决这个问题。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吉林省建筑工程局对损坏文物事已作检讨
吉林省人民政府建筑工程局来信:人民日报四月二十四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发表了“吉林省建筑工程局干部任意破坏文物”一文,对我们的批评非常正确。吉林市房子缺乏,我们是新成立机关,为了便于工作,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暂借用吉林博物馆陈列室办公,同时双方订立了保证书。我们搬来后,虽在干部会上进行了保护文物的教育,但由于我们领导水平低,干部们对保护文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以致三月十八日本局有的干部因房子挤,就把博物馆陈列室所放置的“石棺”挪到院外,并因挪动时不慎,将一部分石头打破。此事发生后,我们在三月二十三日即进行了检查,这件事的主要错误,是由于我们领导方面事前教育不够,酿成干部对国家文物既不懂又不重视,随意损坏古物的错误。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江苏省教育厅对反复变更师范春季班毕业时间的答复
江苏省人民政府教育厅来信:五月十二日“读者来信栏”所刊读者对本厅将师范春季班的毕业时间朝令夕改,致使教学工作发生混乱现象的批评是正确的。事实经过是这样:一九五二年春,原苏北文教处曾通知运河师范,将一九五四年春季毕业的班级,提前至一九五三年暑期毕业。同年寒假,我厅接到运河师范、镇江师范、以及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局转报南京师范、晓庄师范等校请示将三上春季班提前至今年暑期毕业的报告。当时因整顿巩固小学教育的方针已经明确,为了保证师资质量,我们认为不必提早毕业,并于二月二十四日发出该项通知。后接华东教育局指示,要我省将师范三上春季班提早毕业。我们反复研究了这个问题,觉得小学要整顿,而应届毕业的秋季班学生已经很多,再将春季班提早毕业,问题恐更难处理。我们曾用长途电话向华东教育局请示,建议三上春季班不必提前毕业。华东教育局未准。我厅故又于三月十日通知各校,三上春季班仍提早毕业,并调整了教学计划。此后又奉华东转中央通知,三上春季班仍应按原定时间毕业。同时也了解各校在一学期内完成一学年的课程,确有困难,于是又在四月十六日第四次通知各师范、初师春季班三上年级仍如期毕业,不予提前。
为了保证师资质量,从而提高初等教育的教学质量,三上春季班如期毕业的决定是正确的;而提早毕业的决定,则是考虑不周和处置不当的。发生这一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我们向上级反映情况还不够充分,上级不同意我们的建议时,又没有进一步反映情况,提出意见,便机械布置执行;另方面在本省的领导上也有错误思想,认为这些学生在寒假毕业,工作很难解决,不如在暑期里一起解决方便。这种轻率从事的工作态度是错误的。我们愿接受这次教训,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