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各地人民集会声援德国工人
“真理报”号召人民注视和平的敌人的阴谋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各地企业劳动者继莫斯科劳动者之后,举行职工大会,表示了苏联人民对为和平与民主而斗争的德国工人的同情,斥责了冒险分子的阴谋。列宁格勒、基辅、明斯克、斯大林格勒、罗斯托夫、斯维德洛夫斯克、高尔基等地企业都举行会议。莫斯科“镰刀与锤子”工厂、起义广场工地的劳动者,大戏院的演员和职工也举行会议。“真理报”社论指出:苏联劳动者正当地把外国雇佣分子在柏林的冒险,看作是反动势力和法西斯主义对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的新的卑鄙的侵害。社论说:柏林事件教育爱好和平的人民警惕,要求他们以不减弱的锐敏,注视和平的敌人的阴谋。为使反动派的黑暗诡计今后被粉碎,世界各国劳动者、全体进步人类将以更大的决心维护那保卫与巩固和平的事业。

柏林民主区居民和苏军联欢
感谢苏军帮助他们粉碎法西斯分子的暴动
【新华社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讯:柏林民主区的居民和苏联军队的友谊,每天都有新的表现。二十五日,菩提树下街和腓特烈街的拐角地方举行了一个自发性的联欢会。
起初,一个苏军士兵在演奏手风琴,德国女青年就和苏军士兵跳起舞来。人们愈聚愈多,很快围成了两个圈圈,成双成对翩翩起舞。舞罢一场,苏军唱起苏联名歌来,人们就热情地参加合唱。后来柏林人高歌“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苏军也和他们一起合唱。
接着一个妇女从人丛里走出来,感谢苏军帮助他们粉碎了法西斯分子的暴动。她说:“你们拯救了我们的国家,使它不至于成为朝鲜第二。”她的话赢得了响亮的掌声。一个苏联军官致答词说:“现在我们和你们一道保卫和平,将来我们也要和你们并肩斗争,保卫世界和平。”一个柏林女孩子向他献花,人丛中再一次响起了春雷般的掌声。舞会继续进行到深夜。
柏林人和苏军士兵都很喜欢谈起这种欢乐的聚会。柏林音乐院的一个女学生说:“这些欢乐的时刻加强了德苏友谊。”一个二十一岁的苏军少尉说:“这一晚再一次向我表明:不要把德国人民和六月十七日的一小撮挑衅者混为一谈。这个日子提醒德国人民:以后要对敌人提高警惕。我坚信德国工人会忠于和平事业。”一个无党无派的德国机关工作者说:“在这些困难的日子里,如果苏军士兵不帮助我们,柏林也许早就变成冒烟的废墟了……这就是我喜欢和苏军士兵一起歌舞的原因。”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举行会议
通过一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命令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柏林二十六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于六月二十五日在柏林举行会议。据德意志通讯社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处发表的公报说,部长会议通过了一些旨在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命令。
这些命令计有:取消提高劳动定额的决定之后计算工资的办法;更进一步改善对人民的食品供应;改进工人工作服的供应;更进一步改进对人民的工业制品供应;增加投资六亿马克以新建和修缮住宅;改善对人民的建筑材料供应;减低义务公粮数额,以提高农民的生产;增加抚恤金和社会保险的年金。
部长会议还通过了另一些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命令,并提出了实行这些命令的具体办法。
公安部长蔡塞尔报告了法西斯特务及其同谋者所制造的挑衅和骚乱以及这次事件的受害者的情况。
部长会议提到人民警察在这次帝国主义特务挑衅行动中所表现的勇敢和忠诚,并表示愿意帮助在这次挑衅事件中牺牲的人的家属。

苏联城乡劳动人民热烈认购新公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消息:苏联城乡各地劳动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庆祝一九五三年公债的发行,并热烈认购新公债。在莫斯科,许多工厂都举行了庆祝会。在莫斯科电缆工厂的集会上,辗压机操使者斯米尔诺夫说:我们的公债有助于苏维埃国家力量的巩固和各族人民生活的提高。有一天,我到列宁山上参观了国立莫斯科大学——世界上最好的科学之宫。我忍不住目不转睛地看着它。我知道,这就是使用我们认购的公债款项的地方!我衷心情愿地准备把我两个星期的工资购买公债。在列宁格勒居民举行的盛大集会上,到会者表达了他们欢欣鼓舞的心情。许多人在表示积极认购公债时举出自己城市、市区或工厂的改变,来说明苏维埃政府对于人民生活福利的父亲般的关怀。列宁格勒基洛夫电力电工器材厂的老工人波罗布尼科夫在工人大会上说,我们可以在每条街上,在我们自己工厂的车间中亲眼看到这种巨大的变化。今年,我厂工人在自己的新住宅内举行新屋落成宴会的就有两百户左右。伏尔加河畔古比雪夫水电站施工现场上的全体工人都认购了公债。先进工人叶尔莫连科在认购单上签了名之后说:苏维埃国家正在做许多减轻工人劳动的工作。在建设我们电力站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各种类型的强大掘凿机、吸泥机等等。由于这种巨大的技术设备,我们的劳动条件大大改善了。在短短一个时期内我们就能从基坑中掘出五百多万立方公尺的泥土。
布克塔·伊尔伊查海滨油田的著名领班阿·库尔巴诺夫,在巴库庆祝公债发行的大会上代表阿塞拜疆全体石油工人讲话。他强调说,我们的政府不是把巨额款项用在扩张军备运动和战争准备上面。我们政府正在发展和平工业、兴建学校和医院。这就是我们经济发展和苏维埃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的原因。
各地集体农民和苏维埃知识分子也纷纷集会庆祝公债的发行。在苏联科学院主席团的庆祝大会上,著名的科学家谈述了苏联经济的迅速发展和苏联科学和文化繁荣的情况。无数集体农民在庆祝会上踊跃表示认购公债,并谈到了苏维埃政府对人民生活福利的关怀。在乌克兰共和国特鲁贝日河畔,斯大林集体农庄庄员尤尔钦科在农庄的大会上说:苏联农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了。拿我们农庄来说吧,我们有一个中等学校,我们的子女可在里面免费求学。我们有一个农村医院,我们可以在里面得到免费医疗。一到傍晚农民还可以听收音机,看电视节目。去年,农庄的收入有二百六十五万卢布,今年还将增加到三百四十万卢布。在哈萨克共和国阿拉木图州“哈萨克的三十年”集体农庄的大会上,女庄员苏列曼诺娃在描述了该集体农庄土地上所使用的优良机器后热情地说:为了使苏维埃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我们每个人都决定把我们的积蓄借给政府。

苏联的“母子”疗养院
据新华社莫斯科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所属的阿塞拜疆休养所和疗养院管理处在巴库的阿普歇伦半岛最美丽的地方马达基安尼城设有一个“母子”疗养院,专门供给带婴孩的母亲休养。疗养院是一座面向里海的两层新楼。疗养院有专门婴孩室。在婴孩室内,有由儿科医生指导的护士和保育员照顾婴孩。同婴孩室邻接的是喂乳室。母亲们在那里听讲演,同医生谈话,学习科学的喂乳知识和预防儿童疾病的知识。疗养院备有各种最新式的医疗设备。来休养的母亲每天六餐,菜单中尤以牛奶制成品最多。
现在,这个环境幽美的“母子”疗养院,每天都接待着许多来自巴库、莫洛托夫、莫斯科、列宁格勒等城市的母亲和婴儿们。

印度马哈拉施特拉工农党等并入印共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十二日出版的“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报道:印度马哈拉施特拉工农党,于五月十四日到十六日在纳西克附近的兰瓦德村举行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贝刺尔、浦那、纳西克和马哈拉施特拉的其他县的一百二十多个代表。会议一致通过了工农党执行委员会的关于工农党并入印度共产党的决定。工农党的所有县组织都已经表示拥护这个决定。在二十多次大会上,参加这些大会的五十万以上的农民群众,也对这个决定表示赞同。
在这以前,左派社会主义党和北方省的社会革命党等已经并入印度共产党。
按:马哈拉施特拉包括孟买省中部、中央省西南部和海得拉巴邦西北部地区。

日本人民加紧斗争反对美国建立军事基地
“总评”执委会决定加强反对禁止罢工法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建立军事基地的运动正在不断发展。
青森县人民反对把县境里的岩木山一带作为美军演习场的斗争日益扩大。自从四月间美日联合委员会决定要强占岩木山一带的四千八百町步(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土地作为美军演习场以后,岩木山一带的十三个市、镇和村的人民,立刻展开了激烈的反对运动。这些地方的市长、镇长和村长也都参加了这个运动。县内许多村落都成立了反对美国强占岩木山为演习场的同盟。青森县西津轻郡的各新制中学校长曾举行会议,决定要展开“反对把乡土变成第二个三泽(美国在青森县的一个大军事基地)”的运动。青森县政府在全县人民的压力下,不得不拒绝美日联合委员会派来的美军军官进行实地调查,青森县副县长也到东京向吉田政府请愿,反对美军接收岩木山。
在北海道,函馆市大岛村的渔民为反对美军设立炮舰打靶场,正在继续进行斗争。他们发起了反对设立打靶场的签名运动,并多次向当地地方政府请愿。渔民的斗争得到了工人阶级的支持,函馆工会会议为开展反对美军打靶场运动,已派出调查团到大岛村进行调查。现在,反对美军在大岛设立炮舰打靶场的运动,正在向全函馆市扩展中。
同时,长野县人民反对美军要以浅间山为演习场的斗争也在继续展开。浅间山麓的轻井泽町和小诸町不久以前曾连日举行町民大会,反对美军在他们家乡设立演习场。反对美军在浅间山设立演习场同盟会和长野县的工会组织,都在用征集签名和其他的方式推进反对美军设立演习场的运动。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东京消息:日本的变相陆军——“保安队”最近举行的一次大规模战争演习,引起日本人民的不安。
“保安队”的演习是在美军当局的指示下在富士山脚美军演习场举行的。演习从十八日起举行了三天。参加这次演习的有编制完整的“保安队”战斗部队七千五百人,配备着飞机、重炮和一百二十多辆坦克、装甲车等。这是“保安队”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陆空联合演习。
装备着美国武器的“保安队”演习的情况,再一次证明了“保安队”正是一支被作为美国雇佣军队而扶植起来的日本新陆军的胚胎。在演习结束后不久,“保安厅”长官木村笃太郎于二十三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回答质问时,甚至公开表示,“保安队”不仅将用于“维持国内和平与秩序”,并且也将参加“对外作战”。
看到参加演习的“保安队”从东京开拔到演习场的情况的日本人民,进一步认清了“保安队”的真面目。据共同社的消息透露,在“保安队”开拔时,沿途的人都异口同声地说:“怎么看,也是军队。”一位家庭主妇联想到木村笃太郎透露的“五年防卫计划”,惶恐不安地说:“我家十四岁的独生子长大了,也要被征去当兵吗?”一个二十岁的工人说:“政府虽然说这不是重整军备,但照这种情况来看,却完全是军队。我的年纪还轻,想到征兵,令人不寒而栗。”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简称“总评”)继二十日在日本各地举行了反对吉田政府禁止罢工法的总奋起大会之后,于二十四日在东京举行了“总评”执行委员会会议,决定加强反对禁止罢工法的斗争。
“总评”执行委员会决定以已经作好罢工准备的日本电气产业工会、日本煤矿工会和日本私营铁道工会总联合会等工会为中心,进一步和其他工会组织加强联系,在六月底到七月初之间发动一个大规模的反对禁止罢工法的斗争。
执行委员会同时决定要大力展开宣传工作,进一步向日本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揭穿吉田政府以禁止罢工法来剥夺工人基本权利和复活军国主义的目的。

日本对外贸易在美国控制下
外汇收支赤字逐渐增加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东京消息:由于对外贸易的不断萎缩,今年日本的外汇收支的赤字正在逐渐增加。
据日本银行的统计,日本整个的外汇收支,在五月份继续有逆差。五月份的全部外汇收入是一亿七千二百多万美元,全部外汇支出是二亿零八百多万美元,因此产生赤字三千六百多万美元。
日本外汇收支逆差的根本原因是:日本的对外贸易在美国的控制和英国的竞争之下,继续衰退,产生巨额入超。日本银行的统计表明,日本五月份的出口贸易所得的外汇仅有八千九百多万美元,比四月份又减少了五百十六万多美元。另一方面,五月份日本为进口而支付的外汇依然有一亿九千多万美元。因此,五月份对外贸易入超所造成的外汇赤字达一亿零三百六十二万多美元。这是自一九五一年三月以来日本每月入超的最高记录。日本银行说,日本出口萎缩的主要原因是:日本对英镑区和对美国的输出缩减,造船的收入也减少了。
自从朝鲜战争爆发以来,日本主要依靠美国的军事订货(所谓“特需”)来弥补它的巨额贸易入超所造成的赤字。但是,日本出口的不断下降,已经逐渐使入超的数额超过以美国军事订货为主的“无形贸易”的收入,加深了日益军事化和殖民地化的日本经济的危机。自今年年初到五月底为止,日本全部外汇收支的赤字已达一亿一千四百万美元。去年五月份日本的外汇收支是盈余九千一百多万美元,去年上半年总计起来也是盈余二亿四千七百万美元。
对于日本贸易和外汇收支的黯淡前景,美国驻日大使艾利逊在二十三日透露,在一九五三会计年度中,日本的贸易赤字或许将达到十一亿五千万美元。他承认:“这个赤字当然超过预料可从美国特需订货中所获得的收入,并将使(日本的)外汇储备约减少三亿五千万美元”。

法国的政治危机并没有结束
谭文瑞
自从迈耶内阁因为议会“多数派”的分裂而于上月二十一日倒台后,法国的政府危机延续了一个多月,到本月二十六日法国国民议会才勉强授权拉尼埃出来组阁。法国内阁走马灯式的更迭,以及内阁倒台后新阁的难产,本来已屡见不鲜。但是,在今天国际局势正发生着重要变化的时候,法国却这样久才产生出一个内阁来,这说明法国的这次政府危机,比起过去任何一次都要严重得多。法国的老政客赫里欧也感叹地说:“想不起来法国什么时候碰到过像现在这样糟糕的政府危机!”
迈耶内阁倒台之后,右翼社会党的居伊·摩勒和“法兰西人民联盟”的迪埃德姆知难而退,先后拒绝了组阁的邀请。“独立共和党”的保罗·雷诺、激进社会党的孟戴斯——弗朗斯和天主教“人民共和党”的皮杜尔相继尝试组阁,都没有能得到议会中所需的多数票而宣告失败。激进社会党的安德烈·马里曾试图重整旗鼓,进行了一番拉拢活动,也没有能够成功。于是法国总统阿里奥尔不得不召集各右翼党派领袖举行会议,打算从中拉拢,组成一个所谓“全国联盟”,作为产生新阁的基础。各右翼党派领袖经过了几天的讨价还价,商定了一个所谓 “最低纲领”,总统便再请前任总理比内组阁,结果还是不免失败。最后才由反动资本家约瑟夫·拉尼埃出头,在国民议会中各个最右翼的党派支持下凑成了一个新内阁。
人们知道,迈耶内阁是和法国战后历届内阁一样,由于无法克服它所面临的财政经济困难而被迫辞职的。而这是因为法国统治集团奉行屈从美国战争政策的结果。迈耶内阁的倒台,再一次说明法国任何一个内阁,如果不根本改变现行的政策,就无法避免短命的厄运。法国统治集团之所以长久拼凑不成一个内阁,就是因为它们面对着法国国内危急的经济情况和高涨的人民力量,以及国际间要求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巨大声浪,拿不出一个明确的政策来。法国共产党曾经指出:要结束法国的政府危机,只有采取一种新的政策。法国的舆论也认为,问题是要更换政策,而不是更换总理。但是法国的统治集团却违反人民的意志,无意摆脱对美国的屈从和依赖,企图成立一个更加反动的政府,来保证继续执行把法国推向灾难的政策。这就是亦官亦商的反动资本家拉尼埃出来领衔组织法国战后的第十九届内阁的缘由。
我们知道拉尼埃是一向主张和美国实行“国际合作”以及“坚强的防御”的。在他要求议会的授权演说中,也表示他将“遵循着法国奉行迄今的政策”,他“仍然忠实于大西洋联盟”。关于在越南进行的殖民战争,他也只是含糊地说:“我的政府将毫不松懈地寻求结束这个战争的机会。”这一切就确定了拉尼埃的政府将继续执行侵略和备战的政策。这样的政府,必然不可能克服法国目前极端严重的经济危机。法国的财政经济情况已经恶化到这样的地步,甚至法国各右翼政党的领袖都不得不承认法国已濒于破产的边缘。天主教“人民共和党”的皮杜尔在要求议会授权时所发表演说中就说到:“每个月月底国家都亏空五、六百亿法郎。我们在欧洲支付同盟的赤字到今天已经达到七亿五千万美元的庞大数字。我们每月都要付给外国三千万到五千万美元。如果国库没有额外收入,我们的确无法度过六月底。”另外一个新总理的角逐者“独立共和党”的雷诺则预料:明年的预算赤字可能要从目前的七千三百亿上升到一万亿法郎;并且惊呼货币储备少得惊人,法郎价值已经丧失了十分之九。人所共知,这是由于法国统治集团屈从美国战争政策,进行侵略越南战争和承担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庞大扩军任务的结果。法国在越南的军事冒险,每年耗费六千亿以上法郎的军费;执行美国的扩军备战计划,又吞噬另外数千亿法郎的军事开支,因而必然要造成预算中无法弥补的巨大赤字。正如法国“解放报”所说的,“大多数法国人都相信:只要法国继续担负印度支那战争和扩张军备的沉重负担,那就根本不可能进行经济、财政和政治的恢复工作。”
法国统治集团仍然指望依靠美国的“援助”来解救它的困难,拉尼埃要求授权时也表示,准备在百慕大会议上提出,要求美国分担法国侵越战争的沉重负担。但是事实已经证明,法国想从美国得到它所需要的“援助”,无疑是与虎谋皮。去年年底,美法之间就为了军事订单发生过一场激烈的争吵。今年三月间,法国前任总理迈耶亲自赴美乞援,他
要求美国给予十亿美元的援款,替法国分担百分之
六十五的侵越战费;但美国要求法国出让对印度支
那的控制权,只答应给法国四亿美元的“援助”。
巴黎“战斗报”当时反映法国资产阶级的失望情绪说:“对于法国,人家什么东西都没答应给它,但反而要求它放弃所有的东西——甚至于它的荣誉与生命。”
法国统治集团的如意算盘,就是把经济危机和扩军备战的重担放在广大人民的身上。他们企图以不断削减民政费用和增加捐税的办法加紧榨取和掠夺人民,来减轻政府在财政上的困难。但这样的算盘是不会如意的,这是一种挖肉补疮的办法,只会加深人民的贫困和饥饿,将使经济危机进一步加剧。而且拉尼埃的历史告诉我们,这位新总理是个专做投机生意的老手。他曾利用内阁危机的刺激,大做法郎的黑市买卖,使法郎的黑市价格从一块美元合四百零八法郎落到四百十四法郎。我们不难预料这个“新”政府将带给法国的是稳定的经济还是更恶化的经济情况了。
法国的“新”政府既然不能克服它所面对的经济危机,也就一定不能克服它所面对的政治危机。我们知道随着法国国内外局势的发展,法国广大人民愈来愈强烈地要求根本改变现行的内政和外交政策,要求结束有害而无望的越南战争,停止扩军备战,拒绝参加所谓“欧洲防务集团”,挣脱美国的束缚。法国的统治集团如果继续执行现行的灾难政策,必然要遭到广大人民坚决的反抗,使法国的内部矛盾更加尖锐起来,造成法国统治阶级日益严重的政治危机。最近法国市选的结果,已显示了法国人民力量的强大发展。
法国统治集团中一部分头脑比较清醒的人,看到了侵越战争的绝望前途,以及扩军备战的灾难性后果,对现行追随美国的政策开始感到不安。一些打着中间旗帜的右翼政客,因为考虑到人民反对战争与饥饿的强烈情绪,对于一些露骨的违反人民利益的政策和措施,也不敢公然表示支持。法国统治集团内部的意见分歧,早就表现在议会对“欧洲军”批准问题的长期激烈争吵之中。在这次政府危机当中,法国统治集团内部是更显得混乱了。在议会的各次授权投票中,不仅各右翼党团之间互相背离,而且许多右翼党团的内部在投票时也不一致,很多议员都不追随他们的党团领袖,因此各右翼党派长久不能纠集成功一个新的“多数派”。下了台的国防部长普利文也曾承认:“议会里在外交政策和法兰西联邦政策上存着巨大分歧”,是“这次危机的特殊困难之一”。拉尼埃政府既然要继续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它就必须向美国保证法国能够早日批准“欧洲军”条约。然而,过去的事实说明,由于法国人民坚决反对这一出卖法国民族利益的战争条约,在法国国民议会的五百多名议员中,就有三百多名反对批准“欧洲军”条约。尽管美国不断施以压力,胁迫法国及其他签字国必须赶快使“欧洲军”条约获得批准,法国国民议会的外交委员会却于上月中旬通过了决议,无限期搁置关于“欧洲军”条约的讨论。拉尼埃政府要想批准“欧洲军”条约,使得美国满意,多施舍一些美元,也不会是没有困难的。
法国政府危机,正是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危机的反映。它无可辩驳地证明了,美国在西欧推行的战争政策已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这种政策不仅给西欧的人民带来无穷的灾难,而且给美国的仆从国家造成无法克服的财政、经济和政治上的困难。法国的政治危机,意大利民主力量在选举中的巨大胜利,苏联和平政策在西欧日益深入人心,已使美国统治集团中的好战分子深感忧虑。美国“纽约时报”说:“欧洲的政治局面正在起着变化,看来它的趋势对美国的政策与利益是会不利的。……除非这种趋势受到制止,否则它对美国整个政治和战略政策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都是一种凶兆。”英国“观察家报”认为欧洲的局势显示着“冷战战线的瓦解”。尽管法国的右翼政党领袖还在空喊:“我的政府将肯定法国忠于大西洋联盟”,但是华盛顿方面却已看到了美国冷战政策所赖以支持的力量“正在衰退下去”了。拉尼埃的获得授权,恐怕也难使美国的统治集团宽心些。
应该指出:目前的国际形势,是有利于法国摆脱美国的束缚,而谋求独立发展的道路的。自从苏联提出协商解决国际争端的和平倡议,争取缓和紧张局势的运动便在各国日渐发展起来,这一运动在法国国内也同样受到广泛的支持。法国应该在这个和平协商的运动中,终止它招致灾难的侵越战争和扩军备战运动,采取一种符合法国人民利益的明智政策。现在法国广大人民正热烈响应法国共产党的号召,要求成立一个维护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政府。这是法国唯一的出路。法国的统治集团当然无意选择这样的一条道路。相反的,法国统治集团各右翼政党竟从事勾结,企图以修改宪法、扩大政府权力等法西斯措施,来维持它的统治。而这样做的结果,不但不能消除法国的政治危机,相反的,它只会使法国的政治危机更进一步加深了。

各国人民继续抗议美政府杀害罗森堡夫妇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世界各国人民继续愤怒地抗议美国政府杀害罗森堡夫妇的罪行。
波兰天主教作家琴斯基在“华沙生活报”上发表谈话说:“华盛顿统治者杀害无辜人民的罪大恶极的罪行,使我深感震惊。”他说,这一罪行激起了全世界最广泛阶层人民的抗议。那些应对这一罪行负责的人已被置于最可耻的地位。
英国“工人日报”收到从英国各地寄来的无数抗议书,痛斥美国政府杀害罗森堡夫妇的卑鄙罪行。北明翰牧师彼特·海姆布说,对罗森堡夫妇的处死是“残酷的和荒谬的谋杀”。一个有三个孩子的家庭妇女琼斯在抗议信中写道:“当我听到处死罗森堡夫妇的消息时,我感到愤怒和痛心……我们劳动人民忘不了这件事,我要更积极地为和平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生活而斗争。”许多读者并建议设立帮助索非·罗森堡(罗森堡的老母)和罗森堡夫妇两个小孩的国际基金。
在奥地利,抵抗运动战士及受法西斯迫害与囚禁者国际联谊会就罗森堡夫妇被杀害事发表声明说,这是对全世界舆论的挑战,它蹂躏了一切正义和人道的法律。
印度马德拉斯省的人民二十二日在美国领事馆外举行示威,抗议杀害罗森堡夫妇。在印度的加尔各答、巴基斯坦的达喀等地,都举行了示威游行或集会。
印尼总工会于二十二日举行追悼罗森堡夫妇的集会。会议向艾森豪威尔表示抗议,并向罗森堡夫妇的英雄精神致敬。
缅甸工农党发表文告说:“美国政府不顾世界人民的反对,竟然杀害罗森堡夫妇。这事更加证明美国政府的残暴,口口声声自称为‘民主’的美国政府,已再不能掩盖它的野蛮凶恶的面目。”

法国反动资本家拉尼埃组阁
宣布继续效忠北大西洋侵略集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巴黎消息:在法国政府危机延续了三十七天之后,大资本家约瑟夫·拉尼埃于二十六日要求国民议会授权他出来组织“新”政府。拉尼埃是继比内之后根据各右翼政党领袖共同拟订的“最低纲领”进行组阁活动的第二个人。曾经拒绝授权雷诺等四个总理候选人的国民议会,这次接受了他的请求。
拉尼埃是纺织工厂的大老板兼地主,和雷诺、比内同属“独立共和党”。他曾经做过“法国投降总理”雷诺的财政部副部长;法国解放后,又做过邮电部长和国务部长。在政治舞台上,他一向是不大露面的脚色。合众社说:正是因为这样,他才被议会中各右翼政党接受。
二十六日,拉尼埃在国民议会发表政策演说。这篇演说表明:他和他的前任并没有什么不同。他说,法国政府要继续忠于北大西洋联盟,并将在快要举行的百慕大会议上提出法国不能单独挑起印度支那侵略战争的重担。关于四国会议,他说,他的政府准备和“拿出具体证据来证明其善意”的人进行谈判。他准备要求议会批准“欧洲军”条约和“欧洲政治集团”计划。他要求征收新税,要求“特权”,并且要求“尽可能迅速、彻底地修改宪法”。
在辩论中,共产党议员皮埃尔·维戎指出拉尼埃是个“反动透顶的资本家”,主张拒绝批准他做总理。表决结果,拉尼埃因有三百九十八票的赞成而获得了组阁权,但有二百零六票反对。

蒙古艺术团团长奥云返国后谈访华观感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乌兰巴托消息:曾在中国各地访问和演出一个半月的蒙古人民共和国艺术团,已经在六月十日回到蒙古首都乌兰巴托。艺术团团长奥云在十六日接见蒙古“真理报”记者,发表了她的访华观感。她首先谈到蒙古艺术团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的情形。
奥云说:在中国,我们到处都看到蒙中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和中国人民对我国人民的真挚的感情。她特别追述了毛主席接见艺术团人员的情况说:这次会晤深深地印入了我们每个人的心坎。毛主席是那么和霭和亲切地接待了我们。
奥云赞扬新中国艺术的成长,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发展。她说:由于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中国少数民族的文化和艺术获得了极大的成就,并且光辉地反映了人民的新生活。这次,我们和兄弟般的内蒙古人民的艺术工作者的会见,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奥云还生动地叙述了中国人民对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无限爱戴,以及中国人民在建设中所获得的辉煌成就。她说:中国人民各方面的卓越的成就对我们将是莫大的鼓舞,而五万万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中是一支巨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