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提前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
东北机械十二厂在本月十四日提前十六天胜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
东北机械十二厂的职工们为了迎接“七一”,在“红五月”竞赛的基础上展开了同工种之间和科室之间的“百分”竞赛。在这次竞赛中,他们围绕着关键问题,在全厂推广了苏联“阶段分工制”的先进经验,在化铁炉方面推广了工艺卡片、苏联专家建议的三排风眼和职工们研究出来的闸门风眼等先进经验,在四柱组推广了标准浇铸水口经验,在刨工班实行了劳动分工专业化,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同时,在竞赛中全厂推广了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的先进经验,做到按日按旬按月地完成生产计划,使成品均衡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工序均衡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东北机械十二厂职工现在正继续努力,争取到六月末超过上半年国家计划百分之十点六九,做为给党的生日的献礼。(据新华社讯)
国营天津自行车厂已提前十二天完成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飞鸽牌自行车的产量超过国家生产计划的百分之零点五三三。
天津自行车厂今年上半年在讨论和执行生产计划的过程中,不断发现薄弱环节并加以克服。第二季度内,自行车厂还签订了集体合同,并进一步健全了作业计划和生产调度制度,使生产计划的完成得到可靠保证。到六月上半月,集体合同规定的四十四项改进生产和十一项改进生活福利的措施已经实现,使生产得到很大提高。少数工部和生产班已能做到按旬完成生产计划。(据新华社讯)
“五三综合烧窑法”试验成功
“五三综合烧窑法”,已在鞍山市窑业公司试验成功。每窑红砖产量比过去提高了百分之八十三点七,质量方面一级红砖也比过去提高了百分之一点一一。鞍山市窑业公司现在只要利用现有的设备就可以充分供应鞍山市目前对红砖的大量需要。这样,不但节省了原来准备增建百分之三十新窑的大量投资,而且每年还可以为国家增产四百五十亿元的财富。
“五三综合烧窑法”,是东北行政委员会地方工业局在今年三月根据苏联杜瓦诺夫“快速烧火法”,和沈阳、长春、辽阳、鞍山等市窑业公司历年所积累的先进经验总结成功的。它的主要特点是:装窑时,把过去的密装改为稀装;烧窑时,根据窑的各种不同的温度进行烧火,定时定量的添煤,使火的进度保持均匀、迅速,避免因火力强弱不均而造成的大量废品。另外,过去窑的两头弯处因烧不好砖而不装砖坯,现在采用了里密外稀的装法,使窑的弯处和窑的平面处得到的火量均等,窑的弯处也能烧砖,质量和平面处烧的一样,大大提高了窑的容积利用率。
这次试验时,松江、吉林、热河等六省和沈阳、抚顺、本溪等市都派代表参加,他们准备回本地推广这一经验。(据新华社讯)
云南锡业公司大力进行基本建设
国营云南锡业公司正大力进行基本建设。今年国家对云南锡业公司基本建设的投资,超过过去三年来国家投资的总和。该公司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包括有长达十六公里的架空索道、新型选矿厂、火力发电厂和新盖的四万多平方公尺的厂房、职工宿舍、医院等。架空索道、选矿厂和火力发电厂都有初步的机械化、自动化设备。在选矿厂的厂房里安装有排水设备,能使厂房内保持干燥,选矿工人们将不再天天踏在水里工作了。火力发电厂有自动上煤设备和控制器,还有蒸气凝结设备,这可以使全部经过蒸溜的水巡回应用。由于有这些新式的设备,生产效率将大大提高。新建的选矿厂的选矿量为个旧选矿厂的三倍,工人却可以减少三分之二。
以上各种工程,正在积极进行建筑中。工地上充满了紧张的气氛。载运各种钢料、水泥、木材、机器的卡车和数以百计的牛车、骡马忙碌地驮运着砖、石。四月二十七日,新建的火力发电厂已开始送电。(本报重庆记者站)
西北各地人民积极报矿
西北各地人民,积极地把他们所发现的矿苗,报告给有关部门。西北地质局从今年一月到现在,共收到了群众报矿信四十多封。甘肃地区,从去年九月到今年五月,收到了报矿信将近三十件。矿样种类有铁、锰、金、银、铅、石油、煤、沥青、云母、铜等多种。这些矿苗遍及西北五省。
这些矿苗经初步化验的结果来看,其中有些是很重要的矿产,并且矿质成份含量很高。有的矿含铅占百分之八十二点四八,有的矿含锰占百分之四十八点五三,有的矿含铁占百分之六十四点六九。这些矿产对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作用很大。
西北地质局为进一步组织领导群众做好报矿工作,已成立了“群众报矿科”,制订了群众报矿奖励办法,并随时派遣露头队,根据群众报矿线索进行机动的地质预察。
沈阳机器工人有了舒适的疗养院
在沈阳铁西区云峰街路东,有一座很美丽的两层楼房。楼房四周和院内,种着花草和成行的树木。这就是沈阳市机器工人的疗养院。沈阳市的机器工人,在一九五一年增产节约运动中,给国家创造了价值八十六万吨粮食的财富,一九五二年上半年又给国家创造了价值六十三万吨粮食的财富。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党和人民政府照顾机器工人的需要,决定修建了这个疗养院。
疗养院一共有二百个床位,有X光室、化验室、注射室、药局等。另外还有俱乐部,疗养员每天到那里听广播、唱歌、打乒乓球,作各种文化娱乐活动。
这里已有四期疗养员恢复健康出了院。他们在生产岗位上,更加发挥了积极性。如老工人马万忠回厂不久,找了两个窍门,使经常有百分之三十废品的某种产品,提高到经常出百分之百的优良品。

唐山钢厂讨论和健全作业计划的几点经验
唐山钢厂厂长 戴明予
唐山钢厂自一九五一年七月就开始按月编制作业计划,一九五二年七月各车间并建立了车间、班、组的指示图表,按日进度组织生产,初步克服了生产上的混乱现象,保证了各种主要产品能按照定货合同的要求如期交货和按月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但是,由于过去各级领导对于作业计划和均衡生产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编制作业计划和执行时存在许多缺点,因而还不能作到均衡生产和全面地完成国家生产计划。
今年三月我们参加重工业部厂矿长会议后,深刻体会到过去在生产上所以前松后紧,质量波动,事故频繁,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缺乏一套科学的计划管理制度。一方面我们的作业计划还有很多缺点,另一方面又缺乏健全的生产调度机构,迫使领导干部亲自去解决一些具体问题,陷于事务主义,顾此失彼,忙乱被动。从四月上旬开始,我们结合发动群众讨论计划,组织了健全作业计划的专门小组,总结了两年来作业计划执行情况,提出了健全作业计划的方法、步骤,同时充实了调度制度。五月初,在讨论计划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进入讨论与健全作业计划的阶段。工作开始后,通过学习、动员以及由厂到车间自上而下与由下而上相结合地对过去执行作业计划和指示图表情况的检查和讨论,使全体职工认识了健全作业计划和加强调度工作对组织均衡生产保证完成计划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揭发和暴露了过去在这方面存在的缺点,并提出了不少改进办法。在此过程中,又分别召开了生产和经营部门的座谈会,召开了扩大的厂务会议,介绍了炼钢部执行指示图表的经验,各车间并互相交流经验,这就为改善作业计划和指示图表的编制、执行和检查制度提供了有利条件。根据讨论中揭发的缺点和职工提出的意见,我们组织专人分析研究,对现行指示图表的内容重新加以修正,最后经过审查,确定了作业计划与车间指示图表的编制、执行和检查制度及生产调度责任制度,并按新的制度发动群众讨论与编制六月份作业计划,认真贯彻执行。
此次讨论与健全作业计划中获得如下几点经验:
一、领导方面从上而下地有系统地总结工作与发动群众自下而上地进行揭发检查相结合,发现薄弱环节,是健全作业计划的重要依据。
这次讨论作业计划是从总结工作入手,我们全面地系统地总结了二年来作业计划执行情况,肯定了成绩,同时找出了在作业计划的编制与执行上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初步的改进办法,然后逐层向干部和工人进行报告,发动群众深入讨论,进一步揭发检查。根据领导方面的总结和群众的检查,在作业计划上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作业计划的编制不周密,不切合实际,有些指标不准确,没有与实际生产情况相结合。如去年铸造部铸钢任务平均每月超过作业计划百分之三十二,最高竟超过百分之一百零五。轧钢部今年三月份轧十二公厘。元钢产量定额每日规定为一百二十九吨,但该月最高日产量仅达到一百一十七吨,一般的只在一百吨左右。这说明了有些指标不够准确,不是过高,就是保守。车间指示图表同样如此,如炼钢部转炉组工人反映:“指示图表不管炉子新老,容量大小,一律指示吹炼时间为四十五分,也不考虑清渣时间。”化铁炉工人反映:“调度员指示化铁炉修炉,但不指示拆炉,炉子不拆怎么修炉?”轧钢部干部在讨论中说:“作业计划本身不太科学,每天排上一小时的换轧辊时间,但实际不是那样,有时不换轧辊倒轻松愉快地完成任务,要换轧辊倒完不成任务。”同时在编制作业计划时对生产条件缺乏周密考虑,因此临时发生问题不能立即得到解决。如今年第一季度铸钢品种月月不能完成,其原因是木样和砂箱等工具配合得不好,车间有时没有木样,有时有了木样却没有砂箱。其次由于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与作业计划脱节,计划不能得到应有的技术保证,往往由于产品质量不好影响了品种任务的完成,如铸造部所制的练子环,做了一年还没交货。计划与管理工作不结合也影响生产,如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劳动力问题迟迟未解决,限制了耐火材料部成型能力的提高。此外,技术供应工作主动性不够,设备维护不当等也都直接间接地影响了计划的贯彻。通过领导方面的总结和群众的检查,我们掌握了上述情况,找出了问题的关键所在,这就给健全作业计划提供了重要依据。因此我们在健全作业计划中注意选择并计算正确的技术指标,充分考虑各项平衡工作,如产销平衡,原材料平衡,车间内部工序间生产能力的平衡,动力、运输的平衡等,加强技术供应的主动性和设备检修的计划性,研究保证完成计划的技术组织措施,建立完整的作业计划的编制、执行和检查制度,充实调度机构,建立生产调度的责任制度,以此来保证作业计划的贯彻实现。
二、搞好作业计划,保证制度的切实贯彻,必须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我们过去的作业计划,只为少数干部所掌握,不能深入群众,因之很长时期存在着某种程度的形式主义。在这次讨论作业计划过程中,广泛地吸取了各方面的意见,首先深入地检查了各车间作业计划执行情况,并召开了职能部门的座谈会,研究如何配合,如何为作业计划服务,为生产服务。如经营部门讨论了材料供应,产品订制等,生产部门交换了计划的编制、执行和检查的方法等,同时采纳了工人对于改进作业计划和指示图表的意见。如轧钢部工人提出指示图表应把轧辊的准备工作包括进去,以保证生产有计划地进行;铸造部工人提出木样、图纸、砂箱的调配应编入指示图表,以便使生产更好地进行。在讨论中有些工人并批判了自己过去存在的本位主义和保守思想。如轧钢部工人为了赶任务,该换轧辊时,拖延不换,对轧辊使用和钢材质量都有损失。耐火材料部成型班有的工人批判了自己估工时有留一手的思想,自报时尽量估低,对别人尽量多估等等。我们综合了以上各个方面的意见,制定了生产作业计划的编制、执行和检查制度。在计划的编制方面:总调度室根据年度计划,订货品种,数量及详细的技术条件,主要生产设备的技术情况,劳动力的调配和工人的技术条件,现有的原材料、半成品及机器备件等的库存情况,必要的检修工作,上一阶段出现的先进经验等资料,于每月十五日开始编制下月作业计划;计划初步编制完竣后,生产技术课于二十一日对各车间的计划内容详细审核,并给以技术上的修正,提出保证完成计划的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分别征求车间和职能部门的意见,最后经过复审、批准,于二十六日前以厂长命令颁布执行;然后各车间根据作业计划向本车间职工群众传达下月计划内容,宣布各项措施计划并提出完成作业计划的具体保证,使全体职工对计划内容及如何完成都心中有数。在计划的执行方面:为了贯彻并保证计划的完成,车间调度组根据作业计划的规定,每日编制生产指示图表,交车间技术组在技术上予以审核,由车间主任批准,并取得总调度室的同意后,颁布执行,按日按班组织生产。在计划的检查方面:全厂建立了每日一次的生产调度会议(车间主任与计划调度组长以及有关职能课负责人参加),检查前一天各车间生产情况,研究与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建立了每旬每月的检查计划执行情况的制度。车间则通过每日的党、政、工、团碰头会检查各班计划执行情况;班或小组则通过每日的班前班后会议检查前一天计划执行情况,明确当日生产任务。这样,作业计划就真正被群众所掌握,成为全体职工的行动纲领。
三、要使作业计划及指示图表贯彻执行,必须有强有力的调度机构,发挥其保证和监督作用。过去由于调度力量薄弱,调度人员职责不清,工作混乱,终日忙忙碌碌,缺乏预见,因此往往只能在问题发生后才进行联系调度,消极地在问题后面解决问题,而不能从积极方面来预防问题的发生。这也是由于调度机构过去对主要原材料的储备、供应情况,设备检修等缺乏系统的了解,因此也就很难为生产创造良好条件,不能预先指出生产上的暗礁。例如一九五二年七月炼钢部蜗母轮缺乏备件,坏了不能及时更换,曾造成停产,同年十二月份因型框供应不足。使耐火材料部砖坯计划没有完成。这些问题充分说明了没有强有力的调度工作就不能起到保证和监督生产的作用;在另一方面也必然给领导方面增加负担。这次讨论中我们接受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加强了调度工作,强调调度工作的重要性使其有职有权。但是有的部门对调度机构的重要作用,仍然认识不足。有的部门认为接受调度机构的监督是削弱了自己的职权,有的人怀疑每天的调度会议是否有必要等等。这些思想的产生说明了今后在贯彻作业计划的过程中还需要进行必要的思想斗争,应经常不断地在全体职工中进行教育,克服本位主义、自由主义,大力支持调度机构。只有如此,才能充分发挥调度工作对贯彻执行作业计划的保证和监督作用。
这次讨论作业计划的缺点是:由于时间不够充分,厂级领导干部对车间的指导不够具体,对作业计划的学习、讨论、检查作的不够深入,政治工作没有很好地配合,因此在某些职工中对作业计划的重要性认识还不深刻,作业计划制度和调度工作制度本身还不够十分完善。这就要求今后厂级领导干部应从实践中进一步地学习研究,车间领导干部应进一步地讨论有关生产指示图表的制度和如何发挥车间计划调度组的职能,把作业计划贯彻到经常工作中去。这是厂级和车间领导干部的长期重要任务,特别应在六、七、八月份通过反对无人负责、建立责任制的中心工作,把作业计划制度和生产调度制度更加充实与改进,使生产经常能够保持均衡,并在均衡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将企业水平提高一步。

全国各纺织厂降低车间温度工作基本完成
七十余万纺织工人今夏将在比较凉爽的车间里愉快地进行生产
今年全国各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私营纺织企业里都大力进行了降低车间温度的工作。现在,大量降温设备的装置工作已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全国绝大多数纺织厂的车间温度,都能达到中央纺织工业部规定的标准。全国七十四万纺织工人今夏将在比较凉爽的车间里愉快地进行生产。
在纺织企业里,降低夏季车间温度工作,是改进纺织厂劳动条件、保障工人身体健康与安全的重要措施,也是保证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重要环节。为了作好降温工作,去年十一月间,中央纺织工业部就召开了全国纺织降温安全会议,讨论通过了各地区今年的降温标准和安全技术教育制度。今年二月又在上海、天津举办了通风降温干部训练班,并拨款一千三百多亿元,作为全国国营纺织厂的降温建设费用。三月间,中央纺织工业部和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发出了联合指示,在指示里要求各局、厂必须在六月底以前基本上完成降温设备安装任务,争取在七月初以前使用起来,并要求各地区在四月份对降温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他们还组织了安全降温的专门检查小组,有重点地检查了上海和中南的安全降温准备工作。全国各主要省、市的纺织管理机构为了贯彻降温安全会议的精神,也都先后作了一些工作。
华东纺织管理局曾在所属国营纺织、印染等二十五个厂中,以四百亿元左右的资金,在细纱及布机车间重点装置了降温设备,降低了车间温度,基本上消灭了车间工人晕倒的现象。今年该局在降温设备方面的投资,共达五百六十亿元,占该局基本建设投资总额的二分之一以上。该局在三十一个工厂中设置了大小冷风设备共四十六套,除国营上海第十八棉纺织厂外,全部国营棉纺细纱车间今年都有了冷风设备的装置。青岛纺织管理局在所属各厂降温设备方面的投资达一百二十二亿元,在所属棉纺厂增添了四套冷风机,四百八十台排气风扇和将近二百台的喷雾机、鼓风机、喷雾头等设备。此外,还开掘了很多水井,利用井内的冷水来充分发挥冷风机的作用。华北纺织管理局所属各纺织厂三年来已先后装置了不少降温设备,今年该局又投资了二百一十二亿元,新添了送风机六套,计划打井十四口,现已完成七口。东北纺织管理局今年投资三百三十亿元,全区国营纺织厂新添了送风机二十八部,换气风扇一百九十九部,新掘井九口;以上设备预计七月初可以全部完成,开始送风。西北各国营棉纺厂今年也装置了许多降温设备,各厂降温装设工程最迟在七月初即可全部完成。西南六一○、六一一、六一二等厂普遍在机器马达上安装隔热设备,并在马达旁开地沟,安装排气风管。中南各厂纺织车间因装置了降温设备,室内温度大为降低。国营武汉第一棉纺厂车间里的送风机每分钟可将八千五百立方吋的新鲜空气送入车间,使车间温度最高不超过九十三度。
今年公私合营和私营纺织厂也普遍展开了降温工作。江西九江公私合营兴中纺纱厂今年在细纱车间设置本生式喷雾器二十八个,改装地道通风和断头吸棉装置通风地道,以排出机器和马达的发热量。在厂房周围新打井八口,用苏联式小型送风机四套以低温水洗涤冷却室外空气,向车间输送冷风,降低车间温度。杭州市公私合营杭江纱厂的降低温度工作是以细纱车间为重点。具体措施有七种,其中规模最大的是装置冷风洗濯室。此外,苏州、无锡、杭州、武汉等市的私营纺织厂在政府的督导下,车间的降温设备都有相当改善。
今年全国各纺织厂降温设备改善后,将大大有益于工人健康,可以减少疾病,提高生产。浙江虎林丝厂由于初步改善了车间降温设备,五月份出勤率已比原计划提高,对减少断头、减少次布都有很大好处。国营青岛第二棉纺织厂调整了车间温湿度后,次布和断头大大减少,提高了质量和看台能力,为进一步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和五一织布工作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华东区国营各煤矿普遍展开改善煤质工作
华东区各国营煤矿已普遍开展了提高煤质的工作。为了推动这一工作的进行,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和煤矿管理总局、华东煤矿管理局组成了煤质检查组,前往各矿检查工作的进行情况。
华东区多数国营煤矿的产煤质量大部分是切合或接近标准规格的,因而基本上适宜于工业用和民用。但是在自然条件发生变化和机械化采煤比重增大以后,各矿在操作方法、组织管理各方面都没有采取与此相适应的有效措施,来保证煤的质量,因此,华东区多数煤矿平均质量逐渐下降。如淮南局九龙岗矿、蔡家岗矿、贾汪局韩桥矿、陶庄煤矿今年第一季度的平均灰份均较去年增加,淄博各矿表现得更为显著。又如贾汪韩桥矿三○五工作面含矸率竟达百分之三十,矸石最大者达二十七公斤,贾汪矿务局的煤里还发现烈性爆炸物如雷管炸药等。煤质低劣严重地影响了用户的燃用,造成了许多浪费和损失。
华东国营煤矿各级领导干部的片面任务观点和忽视质量的思想,是造成煤质低劣的主要原因。如贾汪局的领导干部硬要“等待”其他指标全部完成了再来专搞质量,蔡家矿矿长自到职以来从未专门召开过会议讨论煤质。还有的矿要看煤用在什么地方再决定是否提高煤质。如陶庄矿的领导干部说:“我们的煤如能完全用在炼焦、冶金工业上,可以积极设法提高煤质。”他们觉得现在不需要提高煤质。更严重的是有的矿竟不顾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从狭隘的本位思想出发,指使工人把价低质劣的脏煤掺入好煤中,人为地降低煤质,企图多卖钱。
现在,华东各国营煤矿已开始展开改进煤质的工作,有的矿已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各局、矿改进煤质的工作,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如淄博矿务局,已先后召开过两次规模较大的提高煤质会议,具体规定了各矿各煤种的含矸率和矸石规格;责成各矿坚决改进技术操作方法,实行分层采煤;比较普遍地建立了严格的井口毛煤检查验收等制度;修改了因操作方法的改变而引起的定额系数;发动群众恢复和健全了坑下三拣制度;改进了煤场技术管理,加强了手选工作。结果出井毛煤含矸率显著下降。奎山矿三行煤含矸率由百分之十三点三降为百分之三点二,洪山矿五行煤由百分之十一降为百分之三。过去质量最劣的五行煤外运含矸率降至百分之零点六二,七行煤降至百分之一点七五。第二种类型是虽已作了一些具体布置,但尚未取得显著成绩的,如淮南、陶庄、坊子各矿。这些矿在检查组未到达以前,正在传达讨论中央燃料工业部关于提高煤质的指示;召开了会议,研究制订了比较完整的检验和奖惩制度;有的并从宣传教育入手,广泛发动了群众。在检查组到达以后,他们进一步检查了轻视质量的错误认识,表示了今后提高质量的决心和信心;或者在检查组指出缺点后迅速作了纠正。如大通矿水煤处理不及时,机选台的组织管理松懈,经检查组指出后,即迅速调整了拣矸工的组织,选后块煤含矸率因而由百分之五降为百分之二。第三种类型是还没有认真布置,也没有行动起来的。如贾汪矿务局领导干部存在着严重的片面任务观点,始终没有下决心来提高质量。四月中旬虽曾被迫召开过一次提高质量会议,作出了决议,因没有检查督促,有的矿执行不彻底,有的矿根本没有执行。(王绍雄)

湖北黄冈专区部分国营贸易公司
不积极推销土产积压了资金
湖北省黄冈专区部分国营贸易部门不关心群众利益,不积极推销农民的土产品,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生产,并积压了大批资金。如蕲春县最近发生旱灾,农民急需出售积存的糖、烟、藕粉、草帽原料等土产,但该县国营商店对推销土产采取了消极态度。今年春季,该县国营商店投放在土产方面的资金只有九千九百多万元,比去年春季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三;从今年一月份到四月份,对土产投放的资金也逐月下降,计今年二月份比一月份下降百分之三十八,三月份比二月份下降百分之十四,四月份上、中旬比三月份同期又下降了百分之十二,致使农民大批土产推销不出去。如该县白水、谭林等四个区,农民手中积存草帽原料一项即达十万顶左右,因无人收购,尚未加工,这些目前正是畅销的土产品,就因国营贸易公司不积极组织推销而变成废品,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生产救灾工作。
更严重的是,有些国营贸易部门的干部错误地认为土产是滞销品,收购土产不符合经济核算的原则,因此宁肯积压资金也不愿收购;有的即使收购,也是“抢热推冷”,如黄冈烟麻公司只收购当地出产的烟叶而不收购当地出产的麻,广济烟麻公司只收购当地出产的麻而不收购当地出产的烟叶。结果,大量资金被积压。据全专区国营贸易部门四月下旬的统计,银行贷款一百一十八亿元及存在银行的四十亿元都在银行里“睡觉”。这些国营贸易部门的片面的经济核算思想应即纠正。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滨海农场及时移苗补种保证玉米全苗推动农民生产
江苏省滨海县农场袁德山来信:我们滨海县农场今年播种“大驴牙”玉米四十五亩。由于播种时未能很好掌握种子入土深度,播种区又久旱缺雨,玉米发芽率很低。加以幼苗出后遭到地老虎为害,缺苗情况很严重。全场员工为了确保丰收,经过认真研究讨论,立即进行补种,并利用雨后有利时机进行移植。经全体干部和工人的努力,从厚棵地方移植六百二十多棵到缺苗处,终于保证全苗。现在补种的玉米幼苗已出土五寸高,移植的玉米苗也生长得很茂盛。
农场周围农民,原来认为玉米移苗、补种没有用,现在看到农场补种和移植的苗长得很好,田里缺苗的也都进行移苗、补种了。他们说:“还是农场生产有经验,移苗全活了,今后一定要向农场好好学习生产经验。”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山西离石农场工作不负责任推广的高粱良种发芽率很低
刘文军来信:山西离石县农场推广的高粱良种发芽率很低,使农民受到了损失。该县七区瓦窑坡李冬等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向农场调买的“歪脖子高粱”籽,种在丰产地里,有三分之一没有出苗。王家沟王廷奎农业生产合作社、屯里沟贺成生农业生产合作社用农场的高粱籽,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形。离石农场推广良种不负责任,事前不作发芽试验,以致使农民受到损失,并影响了农民对农场的信任,给今后推广良种工作造成困难。该场今后在工作中应该切实改正这种工作作风。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江西乐平县人民政府建设科盲目推广品质低劣的“良种”
江西省乐平县第七区人民政府詹新中来信:乐平县人民政府建设科在今春分配我区推广南新号、长粒籼、赣农三种改良稻种共二万三千四百七十二斤。他们向群众宣传了改良稻种的好处,并说明这些良种是本县四区(全专区丰产区)经单穗选和块选选出的。我区群众很高兴,很多农民跑了六十多里路去用一百十五斤谷换一百斤改良稻种。但是,农民换回种籽一看,却是颗粒大小混杂,色泽红白不一,稗草很多。农民们反映:“长粒籼还马马虎虎,另两种还不如自己的常谷。这种谷做禾种,还没有自己的谷种好。”我们没办法,只得动员农民再进行粒选、风选、水选、浸种等工作。结果,一部分农民仍用自己的谷种,把高价换来的改良种吃了。播种后,恰遇春雨连绵,一连寒冷了十来天,产生了烂秧现象。根据调查,烂秧情况最严重的又是改良种。这种情况,已使农民的生产受到损失,并给今后推广改良品种工作造成了困难。乐平县建设科不问质量,盲目推广改良品种,以致造成恶果。他们应该作深刻检讨,并对乐平四区去年的选种工作进行检查。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甘肃省平凉专署应该检查王宗尧等的工作
甘肃省静宁县界石铺西木泽来信:平凉专署派了一个生产工作组到静宁县第四区工作。工作组的组长是王宗尧。该组干部对群众的生产漠不关心,每天多半时间坐在区人民政府里。他们偶尔出来了,就跑到界石铺街上蹓着玩。区里召开有关生产工作的会议,他们也不认真参加。如有一次区里召开全区互助组长会议,王宗尧就把区文书李毓杰叫来,吩咐说:“把笔记记好,下去把材料整理好,回头给我送来!”他自己不去参加会议,却坐在会场外晒太阳。
工作组干部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关系很不好,他们经常在干部面前说:“你们这里的群众真落后,没有一点生产能力。”在群众面前又说干部不好。这样闹得干部工作情绪不安,群众思想混乱,干部群众互相瞒怨。界石乡中村群众对工作组的意见是:“生产工作组吃上人民的蒸馍,一天到晚无事做,在界石铺街上大摇大摆耍官僚。”四区区长曾向王宗尧反映过群众的意见,而王宗尧却置之不理。
四区目前的中心工作是领导农民生产自救。王宗尧不管生产自救工作,却批评区乡干部说:“这里有条件修水磨,你们为啥不领导农民修水磨呢?”农民们听了这些话很气愤,有的说:“我们当前没有吃的,没有种籽;你不给我们想办法解决,却叫我们修水磨!”
我认为:平凉专署应该迅速检查王宗尧领导的这个生产工作组的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认真执行税收政策中关于奖励兴修水利的规定
中央财政部农业税司窦展来信:今年二月底,河北省清苑县东石桥村农民李一工来信反映:该村去年征收农业税时,对旱地打井的农民没有依照华北区农业税暂行条例给予奖励,当年就按水地改订产量计算负担。人民政府的农业税法,对兴修水利、将旱田变水田而提高产量的农民,是给予一定奖励的。华北区农业税暂行条例第九条规定:“凡因兴修水利或以其它方法改良土地而提高常年应产量,其费用属于私人自筹者,在五年以内不改订常年应产量;属于国家兴办者,在三年以内不改订常年应产量。修理废井恢复水田者,二年以内不改订常年应产量。”这对鼓励、推动农民兴修水利、改良土壤、提高产量是有好处的。我们农业税司当即把李一工同志来信反映的情况转告河北省人民政府。经检查,李一工同志反映情况属实;当地人民政府除将该户多负担部分的公粮如数退还外,并在群众会上承认错误,说明人民政府的税收政策,以免今后再发生类似问题。这样做,博得了当地农民的赞扬,并对推动农民兴修水利起了一定的作用。
目前还有少数地区的人民政府,对于在税收上奖励新修水地的规定没有认真执行,增加了农民对兴修水利的顾虑。这种情况,对发展农业生产是不利的。希望各地人民政府注意检查并纠正上述情况;并望各地农民群众协助揭发这种违反政策的行为,使这种现象能够及时纠正。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中共介休县宋?村支部总结领导农业生产的方法
中共山西省介休县委会办公室李步光、张厚祺、张光耀来信:中共介休县三区宋?村支部在春耕下种结束后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认真检查了支部对生产的领导。通过这次检查,初步摸索到以下两个领导生产的工作方法。
一、用典型示范的方法来打破群众的保守思想,推广先进经验。如该村群众不愿在麦田上肥田粉,去年开了多少会,结果谁也没用。今年党支部采取了典型示范的工作方法,支部书记宋员、村长李锡龄(党员)先上了五亩麦田的肥田粉,没过七天,五亩麦田大变了样。他们用这一事实向群众深入宣传肥田粉的好处。农民们亲眼看到肥田粉真顶事,纷纷要买。结果全村农民共买了四百八十斤,并提出“秋地”还要用两千斤。
二、组织现场观摩,贯彻技术指导,推动生产。如李宝山互助组玉茭长得好,农民穆以忠小麦丰产,支部就有准备地组织了八个互助组长和七个有经验的老农进行田间观摩。李宝山介绍了玉茭苗子长的旺是因为浸了种,上红矾杀虫,精选种籽和地里铺沙改造了土壤。一亩一分五玉茭地原缺五十株苗,后来都补上了;每株苗以一穗计,至少能收半斤,补了五十株即可增产二十五斤。这样一算账,使大家相信了“要丰产、苗十全”的做法。穆以忠的丰产小麦穗头大,一镰割不透,是因为注意了选种、密植和合理施肥、精耕细作(该地土质湿润,共犁过两次,刨过一次,耙过六次)。这次观摩推动了王定臣等四个互助组进行了查苗补苗。李宝山回组后,又和组员讨论施肥工作,准备在秋季作物中上追肥肥田粉五百四十斤。全村农民丰产信心大为提高,二十一块麦秋地都插了丰产牌子,初步作好了夏收时选种的准备工作。
目前,宋?村支部正在这一基础上,以查苗移苗、等距留苗、保证全苗为中心,有准备地开展联环竞赛,来推动生产。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湖西专署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农药中毒事件
山东省湖西专署来信:五月四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刊登读者杨希贤关于“各地人民政府应该教育农民妥善保管有毒农药”的建议,其中提到我区金乡等县多次发生农民误食农药而中毒的事件。我们过去在这方面对群众教育不够,在推销有毒农药时没能详细交代防毒办法,因而今春各地连续发生了人畜中毒事件。自从三月份到四月中旬,我区单县、复程、金乡、嘉祥、城武五县就发生中毒事件七起,中毒者一百三十四人,其中九人不幸身死。这种惨痛事件,主要是我们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关心不够造成的。
以上情况,已经引起专署领导同志的高度警惕。尚格东专员召开生产办公会(地委、专署、专区合作社、专署技术推广所等有关部门参加),对此专门作了研究,于四月八日通报所属各级人民政府及各级合作社,采取如下措施,防止发生农药中毒事件:
(一)各级合作社推销有毒农药时,必须向群众耐心讲明使用和放置的办法。
(二)过去存放在农民手中的农药,由人民政府协同合作社进行登记。(登记后在春播中不收回,仍用于春种)今后农民购用有毒农药,应由乡人民政府介绍,向合作社登记;并提倡互助组或数户伙买,集体保管、使用。
(三)区乡干部和基层合作社干部,在播种时期要随时深入农户,检查农药的使用情况,讲解使用办法。售出的农药在播种后如有剩余,可由基层社原价收回,以免在群众手中存放。
(四)加强防毒教育,使用农药时要注意防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