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爱国卫生运动给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带来了一片新气象。这是住在新疆焉耆的维吾尔族妇女。她们经常到这美丽的河畔来洗涤衣服。

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闭幕
号召用协商方式解决所有的分歧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在二十日闭幕。闭幕会议由日本代表大山郁夫担任主席。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理事会副主席加布里尔·达波赛(黑非洲)提出了会议关于一般政治问题委员会拟订的展开世界争取和平运动的宣言草案,他报告政治委员会的工作说:政治委员会在研究了所有的建议、特别是印度代表团团长索克的建议后,拟定了一项关于展开世界争取和平运动的宣言草案。
达波赛说,这一文件是根据四个概念制定的,在目前情况下,各种制度和政权和平共处的原则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对大家有利的;唯有通过协商,解决所有的分歧,和平共处才能得到保证;现在有许多问题威胁着世界和平,因此努力争取以协商方式解决这些问题是十分必要的;最后,也就是第四个概念是,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许多无容置疑的胜利,可是我们不能松懈我们的努力,如果我们稍有懈怠,结果就会前功尽弃。
达波赛宣读了这个宣言草案,参加会议的代表一致地并且十分热烈地通过了这个宣言草案。
接着发言的是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埃米略·塞伦尼(意大利),他告诉大会,讨论进行提倡协商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运动的方式与办法的委员会已经通过几项决定。
接着,一队匈牙利儿童进入会场。一个女孩代表儿童队向大会致敬,并且要求代表们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
会议休会片刻以后继续进行,由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法国)担任主席。
皮埃尔·戈特(法国)发言,他强调指出,现在,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是和平战士的主要任务。但是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并不等于和平。我们必须争取和平与国际合作。
皮埃尔·戈特指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已有希望。他强调指出,和平战士将欢迎任何主张举行旨在缓和国际局势的协商的建议。皮埃尔·戈特说:一个虽然是暂时的、虽然是范围有限的协议,还是比一个全面的、但是不能达到的协议要好。
印度代表团团长索克也在闭幕会议上发言。他说:这次世界和平理事会布达佩斯会议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是一个巨大的进展。他强调指出在每一个地方展开争取协商的运动的重要性。
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对于所有被邀请参加会议的人们对和平事业的贡献表示谢意,并对匈牙利人民的殷勤招待表示诚挚的感谢。
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宣读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宣言草案,它得到了全体一致通过。
宣言全文如下:
“很大的希望已经出现了。现在每个人都看到协议是可能的。屠杀能够结束。‘冷战’能够制止。
在这个时刻,我们庄严地号召各国人民要求他们的政府进行协商并达成协议。
我们大家有责任支持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每一个行动,不管这种行动可能来自那个政府。我们有责任挫败那些阻挠并拖延协议的人的活动。
我们有能力实现和平。我们有责任来赢得和平。”
至此,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即宣告结束。
【新华社布达佩斯二十一日电】世界和平理事会二十日举行闭幕会议。
会议开始时,全体起立为被美国政府非法处死的罗森堡夫妇致哀。会议主席、日本代表大山郁夫说,会议对于美国政府这一非正义的行动表示极大的愤怒,会议号召大家加倍努力来扫除一切非正义的行为。
在会议的发言中,刚从法国赶来参加闭幕会议的皮埃尔·戈特的发言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当他号召大家更加努力使缓和国际局势的火焰不要被恶毒的邪风所吹灭,让这个火焰燃烧得更明亮并给人们带来光明和生命时,全场起立,掌声经久不息。
匈牙利儿童的献花是闭幕会议上最动人的场面。围着红领巾的匈牙利少年先锋队队员们从两边涌进了会场。他们向代表们的身上抛掷鲜花。一个匈牙利儿童向会议致词说,我们匈牙利的孩子们准备把最美丽的鲜花献给那个能够说出最美丽的字眼的人,有许多美丽的字眼,但只有一个字眼能把一切美丽的字眼包括在内,那就是:“和平”。
当会议快结束时,会议主席宣布世界和平理事会宣言已为全体代表所通过,他并说:“从明天起这个宣言就将是世界人民的宣言了”。这时,暴风雨般的掌声响彻全场。

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十九日会议上
代表们报告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斗争的情况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六月十九日下午,世界和平理事会继续举行全体会议,由理卡多·龙巴迪(意大利)担任主席。
首先发言的是锡兰佛教法师撒拉南卡拉。他谈到锡兰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情况。他说,锡兰人民向促成朝鲜停战以及促进世界和平的力量致敬。他说,我们要求停止日本的重新武装,要求各国不分社会制度的不同,恢复正常贸易关系,恢复经济和文化关系。锡兰和平委员会正进行活动,以求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决不容许锡兰人民的力量和资源被利用来进行准备帝国主义战争。
叙利亚代表伊山·吉比里说,帝国主义国家正在行使压力,企图使叙利亚参加军事联盟。但是,我国人民都真诚地要求和平。他建议世界和平理事会全力坚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中所宣布的尊重民族独立的原则,因为这个原则奠定了巩固与持久的和平的基础。
雅克·密特朗(法国)详细地谈到各国必须具有民族独立的问题。他说,法国领土上驻有外国军队,常有外国领袖和专家来到法国,法国土地上正在建筑起外国军事基地——这一切都损害了法国的民族尊严,并使它没有可能按照人民的利益自由地决定它的命运。
密特朗接着谈到联合国的作用。他强调指出,联合国的效率如何,决定于两个条件:一切国家都有代表参加这个机构;每一个国家都应该尊重其他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不论别国是大国还是小国。假如一个国家丧失它的独立和行动自由,机械多数的政策在联合国中就会得势,联合国的制度就会丧失它的原来意义。因此,必须争取恢复每一个国家的独立。
英国公谊会和平委员会代表西奥多·哈里斯谈到联合起来争取和平的重要性。
智利公众领袖艾弗雷多·德·阿迈斯蒂上校强调指出:智利人民赞成协商,认为这是国际事务中最好的行动方法。他说:美国强迫智利签订的军事条约已经引起了人民的普遍抗议。
伊·摩根夫人(美国)强调指出:她不是代表麦卡锡的美国说话,而是代表杰弗逊、罗伯逊的美国说话,代表所有盼望他们的丈夫、儿子和兄弟回国的美国人民的美国说话,他们的丈夫、儿子和兄弟作为美国士兵被送到其他国家,那些地方的人民对于这些士兵来到感到愤怒,同时这些士兵自己也不愿耽在那里。
摩根夫人强调指出:千百万美国人愿意并要求和平。她说:美国人民的事业是与全世界为和平而斗争的人民的事业结合在一起的。她的话博得暴风雨般的掌声。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阿尔及利亚的阿卜杜勒·哈曼·布夏马谈到被压迫国家争取自由与独立、争取和平的斗争情况。
尤塞夫·希尔米夫人(埃及)说:埃及人民永远不会同意签订任何战争公约,并且不会停止要求外国军队从苏彝士运河区撤退的斗争。
墨西哥国立医学研究院院士马里奥·萨拉查·马伦说有必要发展国际间的文化关系。他同意苏联女作家华西列夫斯卡所提出的关于加强文化联系的建议。
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儒丹报告了世界各地劳动人民争取和平和他们的权利的斗争情况。他说:劳动人民已经认识到争取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是与维护和平有着密切的关系的。
在下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危地马拉、外约旦、西班牙、芬兰和其他国家的代表。
在经过讨论以后,会议一致通过了国际和平奖金与金质奖章评议委员会的决定。
会议也通过了关于文化交流问题委员会的建议。
最后,大会通过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所提出的新理事的名单。这个名单事先已得到各国代表团的同意。

李承晚强迫扣留战俘的行动更加嚣张
又在尚武台等地强迫扣留战俘六百多人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李承晚匪帮强迫扣留战俘的行动更加嚣张了。在二十日夜,他们竟然出动了一支有着坦克和卡车的特遣部队,到尚武台战俘营又押走四百多名战俘。这个战俘营是美军看守的,但美军竟看着战俘被押上卡车运走,并没有加以任何制止。在二十日晚上和二十一日早上,在尚武台及其他三个战俘营,李承晚匪帮又在美方默许之下共强迫押走了六百多名战俘。
据路透社报道说,李承晚的国防部的一个发言人说,已经被强迫扣留的战俘将被编进南朝鲜的武装部队中去。据美联社报道,被李承晚匪帮在十八日从尚武台战俘营拉走的战俘,已经在附近的光州李伪军训练基地中服役了。
李承晚匪帮接连四天在美国人面前押走成千上万的战俘并把他们编入李伪军中去,同时,南朝鲜宪兵司令元容德宣布,南朝鲜的宪兵将“不惜任何代价”来“释放”所有不直接遣返的北朝鲜战俘。南朝鲜政府的代理总理卞荣泰也发表了他在十八日给克拉克的一封信,信里说,他要用“不会引起麻烦的方式”将所有不直接遣返的北朝鲜战俘“全部释放”。
从接连四天的情形看来,美方一直纵容李承晚匪帮破坏协议,对已被押走的战俘也不去追回来,对尚留在战俘营中的战俘也不负责看守,对李承晚的胡作非为听之任之。美国政府是不是认为,它的责任是让李承晚匪帮押走所有战俘呢?

纵容默许李承晚集团强迫扣留战俘
美方绝对逃不掉应负的严重责任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由于世界舆论的责难,美军总司令克拉克在二十一日就李承晚强迫扣留二万六千名战俘的事件发表声明,企图推脱美军当局对于这个事件所应负的责任。
克拉克在声明中一方面说,李承晚集团“释放”成千成万战俘的行动,“使人怀疑韩国政府和联合国军司令部串通一气来规避或破坏最近在板门店达成的战俘协议”。可是,另一方面他又一口咬定说:“这种怀疑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决没有这种串通的情势发生,联合国军司令部也根本没有参加这个完全未经许可的行动。全部责任全然应该由李总统和韩国政府来担负。”
事情难道真的是像克拉克所说的这样的么?正相反,人们具有充分的根据,指出美军当局对于纵容李承晚集团强迫扣留战俘是负有严重的责任的。
克拉克说全部责任应由李承晚集团担负,那末,李承晚伪军似乎是不属于克拉克指挥的了。但是,克拉克在十九日给李承晚的信中说,李承晚军队是在他“控制之下的”。他说,从一九五零年夏天以来,李承晚就把南朝鲜军队的指挥权交给了联合国军总司令。他说:“我一直认为,并且现在仍然认为,我对韩国的一切陆、海、空军部队有着完全的指挥权。”克拉克既然对李承晚伪军有“完全的指挥权”,那末,美方就绝不能逃避对在他指挥下的李承晚匪帮所犯罪行的严重责任。
还应当指出,被李承晚匪帮押走的战俘,是由联合国军负责拘押的。美国国务院在邀请瑞士参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时给瑞士政府的照会中说得很明白。照会说:“韩国的武装部队和在朝鲜的其他十五个联合国会员国的军队一样,都是处于联合国军司令部的管辖之下的。……特别是关于战俘问题,这些战俘并不是由任何一个交战国家拘押的,而是由联合国军司令部扣押的,唯有联合国军总司令部负责所有战俘的管制和警卫工作。”现在这些战俘中有二万六千多人被“释放”了,自然“唯有联合国军总司令部负责”,也就是说唯有美军当局负责。
种种事实证明美方对李承晚集团的行动采取了纵容默许的态度。美国通讯社记者曾不断透露过克拉克早就知道李承晚将会做出这种行为,克拉克在他的声明中也不能不承认,“我们当然认识到韩国政府有能力采取释放战俘的片面行动。我们也知道韩国政府中的某些分子曾私下和公开地鼓吹采取这种行动。”但是,他没有采取有效的预防行动。这难道不是证明美军当局纵容李承晚集团“释放”那些战俘也就是加以强迫扣留吗?
值得注意的是,正当美方把全部责任推给李承晚集团的时候,李承晚集团也竭力替美方脱罪。据伪政府代理国务总理卞荣泰说:为了“消除某些方面人士的谣言和猜疑,说释放战俘是串通好作的”,李承晚曾在十九日给克拉克的信中进行“解释”。可是,据美联社汉城二十日电透露,一个拒绝公布姓名的李承晚亲信却承认:“我们释放战俘的行动不是单方面的”。人们如果再注意到来自美国方面的一些言论,事情的背景就更加清楚了。合众社纽约十九日电就曾露骨地说:“李承晚释放了俘虏,但是没有遣返他们。实际上,他在一天当中做了联合国军司令部两年来一直在想比较缓慢而合法地做的事。”美联社新闻分析家十八日也承认:“李承晚公开地做出了盟军曾经在谈判期间扬言过的事,就是释放反共的北朝鲜战俘。”
现在,克拉克既然说他对“韩国的一切陆、海、空军部队有着完全的指挥权”,而又断然否认和李承晚集团有“串通”;那么,他就没有理由不行使他的“指挥权”,把被李承晚集团强迫扣留的战俘全部追回来。

志愿军广大指挥员战斗员
愤怒谴责美方纵容李承晚破坏协议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一日电】本社前线记者石峰报道:当朝鲜停战接近实现,前线战斗转趋沉寂的时候,美方纵容李承晚匪帮“释放”了二万五千多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的严重事件引起中国人民志愿军广大指挥员、战斗员的巨大愤怒。他们从收音机和电话里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几乎都这样说:“这是美国侵略者故意纵容李承晚匪帮破坏停战!”
“一定要他们把‘释放’的二万五千多个我方被俘人员全部送回俘虏营去!”
记者到一个连队里去的时候,战士们正在愤愤地发表他们的意见。班长傅国英说:“眼看停战快要实现,李承晚匪帮竟敢在美军总部的纵容下做出这样对全世界人民和平要求的挑战的严重事件,这就是美方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最好的证明。”战士罗永峰说:“关于最后阻碍停战的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签订了才不过十天,还没有等到停战协定签字,李承晚匪帮就在美方的纵容下破坏了它,这是好战分子对全世界人民和平要求的严重挑衅!从头到脚暴露出他们是不守协议的信用的。”
战士们完全拥护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司令员在给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的信上所提出的意见。战士李凤有说:“李承晚要捣鬼,美国方面是完全知道的,他们别想推卸责任。美国必须把李承晚匪帮‘释放’和胁迫扣留、并准备编入南朝鲜军队中去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全部追回,并保证以后绝对不再发生任何同类事件。”
许多战士都这样表示:我们争取实现停战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我们今后要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奋斗不懈。

朝鲜人民对李承晚破坏协议极为愤慨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一日电】本社记者姜庆肇报道:朝鲜北部人民对美军总部纵容李承晚匪帮“释放”大批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破坏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的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某工厂电气工人张岗凤说:“李承晚是美国的傀儡,我们朝鲜人民早就看透了;没有美国的纵容,李承晚是不敢这样做的。美国政府决不能逃脱它的责任。”某矿山风镐修理工人林大典说:“我们决不能容忍美方这种严重破坏协议的行为。我们坚决拥护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司令员给克拉克的信。美方应该马上把李承晚匪帮用武力劫出战俘营的我方被俘人员全部送回去。”朝鲜人民军军属裴俊玉老大娘说:“我们朝鲜母亲们决不容许美国和李承晚把我方的被俘人员强迫充当进行侵略战争的炮灰。我们希望全世界的母亲都来督促美国政府严格遵守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和一切协议。使朝鲜停战早日实现。”

许多国家继续谴责李承晚强迫扣留战俘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许多国家继续谴责美方纵容李承晚集团强迫扣留战俘,要求美方对这种行动采取有效的行动。
正在瑞士主持印度驻欧洲各国使节会议的印度总理尼赫鲁,通过他的发言人十九日发表声明说,李承晚“释放”战俘是一件“很遗憾而且极其令人反对的事情”。发言人说,印度驻欧洲各国使节会议认为不应当让李承晚这种破坏企图来妨碍协议,负有责任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应当在这件事情上采取有效的行动。
“德里快报”说:李承晚的破坏行动的责任,“大部分应由联合国军司令部来担负”。“印度斯坦时报”说:联合国军司令部对李承晚“释放”战俘的行动决不能“放任不顾”,“当前的局势需要采取迅速与决定性的行动”。
据路透社报道,伦敦方面人士对李承晚“释放”战俘事件“愈来愈觉得愤怒与惊讶”。伦敦国际问题观察家指出:朝中方面对这个事件的反应,将特别决定于“美国处理这个局势的态度”。这位观察家要求“美国马上采取行动”。前英国工党政府外交大臣摩里逊谴责李承晚“释放”战俘的行动说:“这种行为是打算捣乱停战谈判。”前英国工党政府陆军大臣约翰·斯特拉彻在发表谈话时问道:“是否要在朝鲜送掉更多英国人的性命,主要只是为了满足一个盲目而疯狂的老家伙的目的。”
英国“曼彻斯特卫报”外交记者评论说:“朝鲜联合国军司令部为什么没有事先采取步骤来防止李承晚释放这些战俘呢……这势必会使人怀疑美国一定事先知道李承晚的意图,并且怀疑李承晚是和他们串通一气干出这个勾当的。”“约克郡邮报”说:李承晚的举动“应该列为历史上最无耻的举动之
一”。“西方邮报和南威尔士新闻”说:“为了和平,应该立即叫李承晚下台。”
据法新社报道,西方驻联合国代表团人士对李承晚的行动“极为忧虑”,“他们并批评联合国军司令部给予南朝鲜政府机会来破坏板门店达成的停战条款”。
在日本,“日本新闻”指责联合国军司令部在李承晚政府不顾一切“释放”战俘事件中“犯了玩忽职守罪”。

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和某些报纸
指责李承晚强迫扣留战俘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李承晚匪帮“释放”战俘的行动在美国国会内引起议论纷纷。甚至一部分美国议员也认为美国应追回被劫夺的战俘。参议员库柏说:“我们应尽我们可能尽的力量追回一切战俘。这样我们就表示了我们的诚意,然后我们应该坚持立即停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汉德里克逊说:“我极度认为,委员会应该立即着手进行调查,以决定在这些战俘逃亡事件中美国方面过失的程度。”众议员塞勒指责李承晚是“老牌的、失败的、变化无常的统治者”。他说,他将提出建议要求国会查究为什么联合国军没有防止李承晚“释放”战俘的事件。参议员赫伯特·汉弗莱说:“看到这事在停战协定快要缔结时发生,我很难过。”
美国某些资产阶级报纸也指责李承晚的行动。华盛顿“邮报”说:现在是对李承晚“采取强硬的态度时候了”。华盛顿邮报说,“引起李承晚‘捣乱’的基本错误在于美国方面。”旧金山“纪事报”建议,由美国总统发出最后通牒给李承晚,要求立刻取消“释放”战俘的命令,并“开始把他们追回”。该报说:“另一个办法是:实行戒严,逮捕任何破坏分子——包括李承晚在内。”

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
展开世界争取和平运动的宣言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一致通过展开世界争取和平运动的宣言,全文如下:
最近几个月的局势发展使各国人民深信,和平解决所有的国际分歧是可能的。
各国人民都知道,和平是能够通过他们的坚持不懈的行动获得的。
从六月十五日到二十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会议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号召全世界人民加倍努力,促成协商以和平解决争执不决的国际问题。
每一个国家有权利自由选择它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必须尊重其他国家自由选择的生活方式。
这样,大家需要的各种制度的和平共处才有可能,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才是互利的关系。
这种共处意味着所有的冲突和争端应该通过协商来解决。
朝鲜停战是和平的序幕。必须在已经达成的协议的基础上立即签订朝鲜停战协定。更多的拖延就会引起更多的悲哀、破坏和痛苦。同样的,现在正在进行的、反对各国人民独立的其他战争和侵略行动也必须加以制止。使用武力压制任何民族解放运动,只会助长国际局势的紧张,并造成战争的温床。
德国人民一方面有重新统一祖国和获得国家主权的权利,同时要尊重他们邻国的安全,防止军国主义和报复精神的复活。
日本必须在一个为所有有关国家承认的、并保证亚洲和太平洋各国人民安全的和约的基础上恢复全部国家主权。
如果各国人民确使他们的主权受到尊重,反对外国干涉他们的生活方式,为反对建立军事基地和任何外国军队的占领而斗争,他们就能够保证他们的安全,确使和平得到维护。
逐步建立起安全,就会使制止军备竞赛、通过协商来开始裁减军备、并把迄今被用于破坏与死亡的资源用来提高所有人民的生活水平成为可能。
必须在平等基础上建立所有国家间的经济与文化交流,不得有所歧视,并要顾及所有国家的利益。
协商会改变事态发展的道路。联合国只要忠实于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就能促进这种协商。联合国必须接纳所有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国家。中国也像其他国家一样,必须由它所选择的政府在联合国中作代表。
为了这些原因,世界和平理事会决定发动一个广泛的国际争取协商的运动。在这个运动中,各国人民将以各种各样的、有组织的形式表示他们愿看到一切国际争端与纠纷得到和平解决的要求。
唯有人民通过不断的行动才能使协商、协议与和平得到实现。

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通过戈登夫人建议案
号召世界各国人民进行广泛的文化交流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布达佩斯二十一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通过了戈登夫人代表会议关于文化交流问题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案,建议案如下:
世界各国人民今天以新的力量表示他们想越过地理界线和思想界线,重新建立国际联系的愿望。
所以,有必要进行尽可能广泛的文化交流,俾使所有的人民可以共同享受他们工作的成果、技术上的进步以及科学、机械制造和艺术方面的成就。
这些联系对于普遍地、有成果地发展文化是必不可少的,它们也会帮助消除误解和不信任,将有助于使大家直接了解每个国家的成就,从而帮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舆论必须影响各国政府,使它们消除对于这种文化交流的障碍,俾使一国人民可以知道他国人民和他们的书籍、影片、戏剧和艺术作品。
我们建议所有的团体和文化机构,大学和图书馆,科学、文学、艺术、技术和各种行业的协会,妇女、青年和学生联合会等,在互相交换和互相尊重民族文化的基础上,组织一些区域范围的和世界范围的国与国之间的访问、展览会和交换出版物。
我们欢迎所有这一类有助于促成和平友好气氛的建议,不管建议是谁提出的。第一届美洲大陆文化大会、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各种国际科学工作者会议和许多国家提出的互派代表团的建议,都是这方面令人鼓舞的榜样。
目前的局势为各国人民间这种关系的发展展开了无限的远景。
让我们以各国人民之间的联系来使得各国政府早日进行必要的协商。

世界和平理事会将国际和平奖金与金质奖章
授给二十二个著名的和平战士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世界和平理事会十九日下午会议一致通过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布朗卡·费雅洛夫人提出的国际和平奖金与金质奖章评议委员会的决定。
国际和平奖金与金质奖章评议委员会曾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日、十一日和十六日举行会议,由皮埃尔·戈特担任主席。参加会议的有:凡达·华西列夫斯卡、茅盾、加布里尔·达波赛、若热·亚马多、休勒特·约翰逊、阿图尔·伦德奎斯特、扬·穆卡罗夫斯基、艾里伯尔托·哈拉。
委员会决定追授给在反法西斯斗争中牺牲的保加利亚诗人、民族英雄尼古拉·瓦普察洛夫以名誉和平奖金。
委员会决定国际和平奖金得奖人为:法国诗人保罗·埃吕阿(因争取和平的作品与活动得奖);美国科学家威廉·杜波依斯(因争取和平的活动得奖);德国电影制片人马丁·赫勒伯、库尔特、和让娜·史特恩(因摄制影片“战斗的乡村”得奖);冰岛小说家霍尔德·拉克尼斯(因争取和平的文学活动得奖);墨西哥艺术家利奥波多·孟德斯及他的“通俗图画社”中的助手们(因争取和平的艺术作品得奖);印度作家穆尔克·拉志·阿南德(因有助于和平事业的作品得奖)。
这六笔奖金每一笔计二百五十万法郎。
委员会决定金质奖章颁发给下列各人:法国漫画家让·艾飞;捷克斯洛伐克诗人维捷斯拉夫·奈兹瓦尔(因他的诗“和平之歌”得奖);英国作家詹姆斯·阿尔德里奇(因小说“外交官”得奖);巴西音乐家克劳迪奥·桑托罗(因交响曲“爱与和平之歌”得奖);阿根廷女作家玛丽亚·罗莎·奥利弗(因争取和平的活动得奖);日本画家赤松俊子和丸木位里(因“原子弹之画”得奖);法国雕刻家乔治·萨朗德(因促进和平的艺术作品得奖);伊朗作家阿利阿维·波佐格(因作品“纳麦哈”得奖);罗马尼亚雕刻家乔瓦西(因木刻“朝鲜人”得奖);委内瑞拉诗人卡洛斯·奥古斯特·利昂(因拥护和平的诗歌得奖);哥伦比亚的法律博士路易斯·卡罗斯·佩雷兹(因和平活动得奖);芬兰雕刻家瓦伊诺·阿尔托宁(因雕刻品“和平”得奖)。
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并一致通过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艾尔弗雷多·瓦雷拉(阿根廷)提出的关于评议委员会的组成和将来颁发国际和平奖金的章程的决议案。决议案说:
“世界和平理事会决定每年颁发国际和平奖金,奖金分三种,以奖励在文学、科学、艺术和自由职业方面对巩固国际和平提供了最有效的贡献的作品和创造性活动的人。
研究这些作品和活动以及颁发奖金的工作,将委托常设的国际评议委员会来进行。
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一批前评议委员会的委员为这个委员会的委员,这些人是:彼特罗·南尼、皮埃尔·戈特、茅盾、凡达·华西列夫斯卡、扬·穆卡罗夫斯基、高善必、休勒特·约翰逊、阿图尔·伦德奎斯特、艾里伯尔托·哈拉、魏格尔—布列希特夫人、穆罕默德·卡迈尔·宾达里、叶日·普特拉曼特、加布里尔·达波赛和帕布洛·毕加索。
世界和平理事会决定常务委员会在本届理事会会议以后的第一次会议上,提名文学、科学和艺术界的其他知名人士参加评议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