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和平理事会继续开会
讨论第一项议程“举行谈判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戈登夫人报告第二项议程“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任务和组成”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十八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十七日上午会议由郭沫若担任主席。会议继续讨论第一项议程:“举行谈判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戈登夫人并在会上就第二项议程“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任务和组成”作了报告。
加拿大女作家莉里安·维恩与诺贝尔化学奖金得奖人、英国生物化学家理查德·辛治先后发言,要求大国协商以获致和平。莉里安·维恩建议作家、记者和科学家联名写信给大国,要求大国以协商精神来代替战争精神。理查德·辛治说:在提出协商建议的时候,不能忘记禁止大规模破坏的武器的问题现在还未得到最后解决。因此,必须继续尽一切力量,使世界不被卷入可能使用这种武器的战争中去。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凡达·华西列夫斯卡(苏联)在发言中谈到各国文化与科学关系的问题。她说,交流文化和科学成就是一种友谊的表现。近几年来,好几百个外国代表团访问了苏联,我们出版了几百万本外国作家的书籍,几百个戏院上演外国作家的戏剧。但是,我们觉得这还不够,尤其是因为和平的愿望及友好的感情正在全世界的人民间愈来愈广泛地扩展开来。苏联代表团受权在本届和平理事会会议上宣布,苏联最广泛的人民群众希望与别国大大地扩展文化与科学的联系。
华西列夫斯卡最后说:像你们一样,我希望千百万的人民都能互相认识,互相了解,清楚地认识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城市和乡村,我们的多种的文化,而不是透过愚昧、偏见、诽谤和漠不关心的眼镜来看这些东西。可以用偏见来鼓动互不了解的人敌对起来,但是没有人能使朋友们互相扼住对方的喉管来杀死对方。
应世界和平理事会邀请列席会议的法国代表阿波·德皮埃尔在发言中揭露了“欧洲防务集团”的侵略实质。他说,法国人民正在进行顽强的斗争,反对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决不能让德国变成第二个朝鲜。举行四大国会议是解决德国问题的唯一办法。我们必须使用压力,迫使我们的政府召开四国会议。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日本和平委员会主席大山郁夫教授叙述了日本各地广泛展开的和平运动的情况。他着重指出,朝鲜停战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第一步。这会解除美国占领日本的藉口。他接着说,要是日本人民一天不从外国统治下得到解放,一天不恢复他们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自由,日本就一天仍然是亚洲的一个战争基地。
大山郁夫说,目前在日本,争取和平与独立的运动正迅速增长。要求废除旧金山和约、日美安全条约、日美行政协定、要求美国军队撤出日本并取消日本领土上的美国战争基地的斗争已经成为所有日本人共同关心的事情。同样,反对政府没收农田和渔场来建立美国战争基地的人民运动也得到了全体人民的支持。
大山郁夫指出:与中国和苏联恢复正常的外交和贸易关系的要求正在日本人民中间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日本人民不愿意与亚洲人民作战。他们热望与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所有人民,主要是与中国和苏联的人民维持友好的关系。
大山郁夫最后说:必须通过五大国之间的协商,求得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做到这一点,而后才能实现日本人民的愿望——日本从战争阵营转到和平阵营。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戈登夫人就第二项议程“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任务和组成”作了报告。戈登夫人说,世界和平理事会是一个有活力的组织,它支持公众的一切合理愿望,它提出一切办法来谴责使用武力,促成互相协商,以增进国际合作,彼此尊重民族独立。和平运动必须密切注意时局,必须教会公众如何利用局势使协商精神贯穿每一件事情。
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任务是与各国人民保持经常的联系,把世界上的一切重要事件确切地告诉他们。所以,世界和平理事会必须继续把所有正直的人民团结在它的队伍中,不管他们的政治见解如何,只要他们尊重人类,相信他们的前途,并希望用和平的力量保证这个前途的到来。世界和平理事会的组成分子应该是能够对重要的政治和经济问题提出独立见解的人们。
因此,理事会的成员应该包括政治界领袖、经济学家、律师和科学家。它也应该包括那些具有文学与艺术天才的男女在内,这些人可以向人民解释事情的意义。世界和平理事会中应该有不同信仰的传教士,因为他们是世界上许多男女的顾问。
理事会应该包括工会、妇女会和青年联合会的代表。在这些代表中应该有领袖,特别是应该也有工人、农民和家庭妇女,他们可以把他们在日常斗争中所获得的经验来丰富我们的运动。最后,和平理事会的性质应该是真正世界性的。自从一九四九年和平运动在巴黎产生以来,世界上发生了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中国人民已经取得了解放,并且在进行伟大的和平建设。在其他的亚洲国家,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在继续进行。伟大的印度人民正在努力争取和平解决目前一切使人类深感不安的纠纷。争取解放的精神已经遍及整个拉丁美洲。非洲大陆也都嗅到革新的气息。因此,很明显,世界和平理事会的成分应该反映全世界人民的愿望,而不仅是反映某个大陆的人民的愿望。
戈登夫人指出,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在这次会议上发言时说过,世界和平理事会并不是一个教授的会议,也不是一个外交家的会议。世界和平理事会从人民大众中汲取力量。这样就会使人民感觉得到他们自己的力量。在这方面,戈登夫人强调指出,各国人民对联合国都抱着很大的期望,并且要求它按照大西洋宪章的原则办事。
最后,戈登夫人代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所属一亿四千万妇女以及派有代表参加最近哥本哈根世界妇女大会的各国妇女,向世界和平理事会致敬。
罗马尼亚代表丹尼尔·洛波尔和智利代表卡洛斯·费加拉·蒙特罗将军接着发言,他们都指出,和平运动要争取使联合国恢复其原来宗旨,成为真正世界性质的组织。丹尼尔·洛波尔说,和平运动要争取让十四个有权加入联合国的国家全部加入,争取使联合国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洛波尔并支持华西列夫斯卡关于加强国际文化与科学联系的建议。他建议召开国际建筑师与建筑工人会议、国际医师会议,并建议举行各种体育竞赛。
巴基斯坦代表、“巴基斯坦时报”发行人马兹哈·阿里汗强调指出所有纠纷都能通过谈判获得解决。他并说,巴基斯坦人民反对将巴基斯坦拉入美国军事计划的任何企图,抵抗着一切外国侵略者的阴谋。
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的邀请参加会议的法国雅各宾俱乐部主席艾尔努说:他是属于激进社会党的。他支持关于展开争取协商的运动的建议。他说:我们必须要作出决定,这种决定将广泛地有助于向人民解释和平运动所起的作用与重要意义。将有更多人民支持这个运动和它所提倡的协商精神。
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古巴作家胡安·马里内略发言以后,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代表大会主席团提出今后工作议程的动议。
主席团建议:组织一个关于一般政治问题的委员会,拟订提倡协商的运动的一般原则。组织一个委员会来制订进行这种运动的实际方式与办法,并考虑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任务。组织一个关于文化交流问题委员会。
主席团同时建议十八日不举行全体会议,各委员会分头进行工作。全体大会应该在六月十九日下午继续举行。
主席团的建议被一致通过。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十七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十六日下午继续举行会议,由戈登夫人担任主席。
首先发言的是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艾里伯尔托·哈拉(墨西哥)。他说,拉丁美洲国家都被美国垄断资本侵入。美国垄断资本用各种形式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事务,这些垄断资本的统治阻止了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并且强迫拉丁美洲国家缔结奴役性协定。哈拉最后说:必须要使大国缔结和平公约以实现全世界人民的愿望。
印度国民大会党党员查图尔·纳拉茵·马拉维亚在发言中说:苏联和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有远见的政策已经引起了全世界良好的反应。他接着说:我们印度人民不能不特别强调那些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亚洲人民的问题。只有我们邻国人民完全获得自由以后,持久和平才会完全实现。他指出,殖民地人民所遭受的压迫也越来越厉害,他谈到外国军队在印度支那和马来亚对当地人民的难以想像的暴行,谈到外约旦、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等地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受到镇压的情形,谈到关于在近东建立军事基地、拒绝把苏彝士运河区交还给埃及的事情。他最后说,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民族自由和民族自决的最好朋友,因而也是世界和平的最好朋友。
接着是爱伦堡发言。他在回顾了和平运动的成就之后说:战争力量根本没有觉得它们已经完全失败,而只认为朝鲜即将停战是他们第一个巨大的挫折。它们还没有死心,还希望在其他地方捞回它的损失。一些鼓吹战争的人因为贪婪无餍所以讨厌协议,另外一些人则被狂热主义、对进步的盲目仇恨、对将来的恐惧迷住了。我们看到:朝鲜的停战吓坏了李承晚,而关于大国间在德国问题上和平协议的主张吓坏了阿登纳。战争势力仍在施用压力,想影响某些国家的政策。当然我不愿意夸张任何事情,但是闭起眼睛不看要战争——冷战或热战——的人的拚命挣扎,也是幼稚的。我们必须不倦地努力使每个人知道真相。我们必须确使千百万人民的声音更加有力传播出去,我们必须使各国政府注意人民的和平意志,而不是一小撮商人或政客的阴谋。
爱伦堡说:人们面对着许多问题,尤其重要的是他们国家主权的问题,许多国家的领袖在舆论的影响下,都以不同的方式提出了这个问题。
无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还是在罗马,无论在哥本哈根还是在里约热内卢,到处都有保卫主权独立的呼声。
我们苏联人民希望各民族、各国之间和平。我们希望实现以互相尊重、平等为基础的和平。我认为,每一个人现在都认识到,一个主权国家如果加入一个军事集团,就要遭到威胁,因为在军事集团中只有最强大、最富有的国家决定着一切。在许多主权国家的领土上建有外国军事基地,这一事实使得这种危险更加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个主权国家能够有把握说它不会违反它自己的意愿而被卷入战争。对于把英国卷入对中国的敌对行为的企图,英国报纸上满篇都是反对的言论。在最近意大利的选举中,意大利人民表现了他们对奴颜卑膝和执行战争政策的人们的唾弃。
爱伦堡说:我们,和平的战士,热烈地支持所有主张在国际监督下逐步普遍裁减军备的建议。我们坚决反对武装报复主义者的军队,反对成立名义上是国际机构的、而实际上是一国操纵的新的军队。我们,和平的战士,必须支持所有旨在保证各国主权和保卫各国安全的措施。我们必须支持公众中的那些虽然并不与我们并肩进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但却反对战争力量的人们。我们,和平的战士,长时间以来就一直在努力使联合国恢复成为一个能确保各国安全的机构。有鉴于此,中国就应该在联合国中取得它理应据有的席位。
爱伦堡说:和统一的、爱好和平的德国缔结和约,将消除在欧洲发生战争的危险。德国必须成为
一个主权国家,但是它的邻国,不,所有的人民,
一定要得到保证说德国报复主义精神和侵略力量不会复活。一个爱好和平的德国决不能加入任何反对人民的军事集团或联盟。至于亚洲和非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我们,和平的战士,支持各族人民争取独立的权利,并力主以协商方式来解决一切纷争。
爱伦堡最后说:我们已经过了第一阶段,我们不能半途而止。我们要更努力地来争取和平,使我们中间没有一个人在看到在布达佩斯、伦敦、莫斯科或是纽约的他的小孩子的时候,会感到惭愧而脸红起来。
阿根廷和平委员会书记伯尔汉发言说,阿根廷人民正坚决地进行斗争,反对战争政策。和平运动在阿根廷正不断扩张。阿根廷的和平战士坚决要求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发展正常的经济关系,因为只有通过国际合作和加强和平才能消除阿根廷的经济困难。
波兰代表、波兰议会副议长斯坦尼斯瓦夫·库尔钦斯基着重指出,在现在西德又再度提出了报复主义的口号,并企图恢复国防军的时候,德国问题的解决就特别重要。争取举行四国会议,恢复德国统一,反对战争条约的斗争是极为重要的。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伊莎贝丽·布伦姆(比利时)说,在争取和平和相互了解的斗争中得到的胜利以及一些外交步骤已经使得今年春天成了一个使全人类满怀希望的季节。新的形势是四年来和平战士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的领导下积极努力的结果。
布伦姆然后谈到和平战士的任务和作用,她说,他们必须确使协商精神战胜使用武力的办法。
著名的印度和平运动领袖、国会议员新·索克谈到印度的和平运动情况。他说:我可以肯定地说:印度不会参加对中国或苏联的战争。我们印度代表团希望提出一项建议,我们知道这项建议是符合于参加会议的代表的希望的。我们希望把下列这样的话,作为布达佩斯会议的口号:在造成目前争端的每个问题上进行协商,协商,再协商!我们主张大国进行协商的要求不应该附有任何条件或保留。任何能导致和平的解决方法,任何方面所提出的任何和平建议都应该受到我们的拥护。让我们在每一个国家努力,以使我们的政府尽它们一切力量来促成将给全人类带来和平的协商。
下一个发言人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赞成印度代表的建议。他建议大会立刻考虑这个建议。
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加布里尔·达波赛(黑非洲)支持旨在缓和国际局面的协商。他说:非洲人民获悉关于朝鲜停战即将实现的消息时感到非常满意。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黎巴嫩和瑞典的代表。

苏联许多厂矿提前完成半年计划
新建和扩建许多巨型纺织工厂,产量不断增加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消息:苏联有许多厂矿已提前两星期或三星期完成了一九五三年上半年生产计划。莫斯科目前已有几十个工厂提前完成了半年计划。“气压计”工厂、“冶金工人”工厂和许多纺织厂现在都在生产着下半年的产品。莫斯科“气压计”工厂的半年计划是在六月十三日完成的,该厂现在已能生产五种新式精确测量仪器。苏联矿工提前完成计划的捷报也纷纷从各矿区传来。顿巴斯煤区“齐斯申科汪特拉齐特”托辣斯第十七号矿场,早在六月九日就完成了上半年的计划。矿场的平均采煤量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八,达到了五年计划为一九五五年规定的水平,采煤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已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哈萨克共和国卡拉干达煤区最大的日丹诺夫矿场,也在十五日运出了今年上半年计划的最后一列车煤。所有矿坑都采用了一昼夜一循环按指示图表工作的先进方法。自年初以来,该矿场已为国家节省了五十多万卢布。此外,阿塞拜疆共和国首都巴库的一座肉类联合工厂,也在六月上旬提前二十多天完成了半年计划,产品比战前增多了百分之五十。基辅机械工厂也在十五日运出了超额出产的大批小型货车。这个工厂现在已开始生产二十种建筑业用的新式设备,其中有制造陶土管和花岗石装饰品的机床,运输砖块的机械等。
【新华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纺织工业产品的生产量不断增加,各地正在大力建筑和改建着许多巨型纺织企业。苏联纺织工业工厂已胜利地完成并超过了今年头五个月的计划,总共多生产了二千七百万公尺布匹。有许多纺织工厂正在扩充。斯大林纳巴德纺织联合工厂的第二部分正在迅速兴建。这个联合工厂将增建新纺纱厂、织布厂,并扩大整理厂。新厂落成后,它的生产能力将差不多增加二倍。在列宁格勒,出产六十五种花布的印花布工厂,现在也在增添车间,准备把产量提高百分之五十。加里宁市历史最悠久的“女无产者”联合工厂已经增建了织布厂,改建了整理厂。预计今年产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以上。在卫国战争中被毁坏的斯摩棱斯克亚麻联合工厂,不仅重建了梳麻、纺麻、织麻等厂,而且还扩大了整理厂,装备了大批最新式的机器设备。和这同时,许多新的纺织企业正在兴建起来。在克拉斯诺达东端,已建筑起一座丝绒呢子联合工厂。这是库班第一座大纺织厂。现在,该厂的第一部分已经开工。大部分工人都是青年。每个女工都具有七年级以上的文化水平。工厂周围原来是荒芜的地区,现在已兴起了一个市镇。工厂的第二部分将在第五个五年计划结束前动工建筑。在第聂伯河下游的刻松市郊,正在兴建一个规模宏大的纱厂。目前,工地上正在砌纺纱车间的墙壁。其他车间的地基也已建好;工人住宅也在建筑中。该厂未来的工人正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伊凡诺佛学习和改进技术。在萨拉托夫东面的恩格斯市南端,正在建筑一个巨型棉织联合工厂的厂房。它将是苏联最大的纺织企业之一。

斯洛伐克共产党举行第十次代表大会
西罗基报告党中央的工作和党的任务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讯: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于十三日到十五日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
会议开幕后,由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威廉·西罗基作了关于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和党的任务的报告。
西罗基首先在报告中分析了目前的国际形势。他指出:在苏联的领导下,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已壮大起来了,并以不断增长的威望和力量继续从事维护和平的斗争。目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愿望,已具有全世界的规模,对国际形势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影响。苏联的坚持不渝的和平政策已得到了世界各国千百万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在谈到国内形势时,西罗基指出了斯洛伐克在国民经济战线上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在工业方面,和一九三七年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量已增为四点五倍,在同一时期内,重工业产量已增为战前水平的七倍。截至一九五二年底为止,生产资料的生产已占整个工业生产量的百分之五十四点九。在两年计划(一九四七—一九四八年)期间和五年计划(一九四九—一九五三年)的头四年中,新建和改建的大工业企业有一百多个。目前正在兴建的几十个大工厂不久就可正式生产。在农业方面,截至今年四月底为止,已有一千七百零九个第三和第四类型的统一农业合作社(按:第三类合作社已消除了田界,进行集体劳动,全社收入主要按社员劳动分配,小部分收入按各人入社的土地面积实行分配。第四类合作社除全社田界完全取消而实行集体耕作外,全社收入完全根据“按劳取酬”的原则分配)。它们和国营农场共占有全部耕地的百分之四十五。农业机械化的程度也有了极大的提高。今年年初,机器拖拉机站的拖拉机数目,已增为一九四九年的十一倍,联合收割机增为六倍,捆禾机增为三十四倍,打谷机增为三十六倍。西罗基还谈到了斯洛伐克人民在文化和教育方面的伟大成就,并着重指出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习和推广苏联的先进经验有密切的关系。
西罗基接着谈到了斯洛伐克工农业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和党的任务。他指出:党和工会必须保证充分均衡地在数量和质量上完成五年计划,实行最严格的节约;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加强统一农业合作社,为进一步扩大合作运动创造条件;大力改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工作。
最后,西罗基谈到了党的生活和发展。他强调说:今年是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我们面临着复杂而艰巨的任务,但同时又面临着国家经济和文化进一步繁荣的前景。但是,由于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已获得了丰富的经验,走着正确的道路。因此,我们有把握解决资产阶级政府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任务,保证经济和文化方面得到更大的发展。
大会进行期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共和国总统安·萨波托斯基曾参加大会并致祝辞,受到全体代表的热烈欢迎。
大会并听取了约·霍伊奇关于党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报告。
大会代表对上述报告进行了充分和热烈的讨论后,已通过了相应的决议。最后,大会选举了斯洛伐克共产党新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监察委员会委员。大会并通过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又讯:为庆祝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布拉迪斯拉发的十二万劳动人民,在十五日举行了盛大的集会。

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发表公报
号召工人在自愿基础上增加生产改善生活
特务分子在柏林民主区制造停工骚动失败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十七日讯: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发表公报,答复一些工厂和建筑工地工人提出的问题。公报说:建立新的生活和改善工人以及全体人民的生活状况,只有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增加生产的基础上才是可能的。只有实现统一社会党提出的口号“增加生产,改善生活”,才能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经济得到重建和迅速的发展。因此,政治局认为,先进的工人们自动发起提高生产定额,是在建设新的生活方面的一个有决定意义的步骤,它给全体人民指出了脱出目前困难的道路。
但是,政治局也认为,用行政措施来提高生产定额百分之十是完全错误的。提高生产定额不能够也不应该以行政方法来实行,而只能在自愿的基础上或用说服的方法来达到。因此,已提出把个别政府部门提高生产定额的作法撤销。政府和工会在一九五三年五月二十八日共同采取的决定将重新研究。
政治局同时号召工人们和党及政府一起,揭发那些企图在工人阶级队伍中散布混乱与不安的敌对分子。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柏林十八日讯:六月十六日,柏林民主区有若干工业企业中,特别是建筑业工人中有停止工作的情形发生。停止工作的口实是六月十六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撤销了的、曾在最近几天在若干企业中实行的增加生产定额百分之十的措施。但是增加定额不过是潜伏在西柏林的、在工业企业中组织停工、在柏林街道上组织暴动的外国特务挑拨者的口实而已。
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于六月十七日下午发表公告,公告说:
“西柏林的法西斯分子和其他反动分子以在柏林民主区采取挑拨行动和严重破坏秩序的手段来对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采取的旨在改善人民生活条件的措施。
这些挑拨行动的目的是阻挠德国的重新统一。由于昨天的关于生产定额的决定,柏林建筑工人停止工作的口实就不能成立了。
发生的骚动是外国挑拨者和法西斯特务以及他们在德国垄断资本家中间的同谋者挑拨起来的。这些势力对正在改善人民生活条件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民主政府感到不满。政府号召人民:
一、支持立即恢复城市秩序及为工业企业的正常的、平静的工作创造条件的措施。
二、应对骚乱负责的人们将付诸审讯并予以严惩。工人和一切正直的公民如遇见挑拨者应即加以拘捕,送交国家机关。
三、工人和技术知识分子应该与当局合作,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证正常的工作。”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人民发出的这个公告是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签署的。
当天晚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公告,宣布柏林外国雇佣者冒险行动的失败。公告说:
“正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采取新的重要的措施来设法改善人民的物质条件并特别注意改善工人的条件时,唯利是图的分子、外国的特务和他们在德国垄断资本家中间的同谋者企图破坏政府的措施。
业已证实,昨天在某些工业企业中所发生的罢工和若干批法西斯特务在柏林民主区街道上的挑拨性的暴动是根据在西柏林拟定的一个统一的计划实行的,并确是选好了时间的。这种非法行动的结果是冒险的全部失败,因为它受到了大部分居民和当局的反击。
工业企业已恢复了正常工作。街上的秩序已经恢复。决不容许挑拨者和犯罪分子的任何暴动。
外国特务阻挠政府实施改善人民生活条件的重要措施的卑鄙企图,和为了给重新统一德国制造障碍而酝酿骚乱的企图一样,已彻底失败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采取有力的措施,严惩那些破坏秩序的人。挑拨者不要想得到宽赦。”

美国最高法院法官道格拉斯
裁决缓期执行罗森堡夫妇的死刑
美国反动派仍积极布置谋杀罗森堡夫妇
波兰政府愿意接受罗森堡夫妇到波兰避难
【新华社十八日讯】在全世界各地声势浩大的拯救罗森堡夫妇的浪潮之下,美最高法院法官道格拉斯裁决缓期执行罗森堡夫妇的死刑,并指出对罗森堡夫妇的死刑判决不当,但美司法当局仍积极布置杀害罗森堡夫妇。
道格拉斯法官十七日就两位律师的申请发表的裁决声明说,他对罗森堡夫妇的“死刑判决有重大的怀疑”,并说“应当给罗森堡夫妇以申诉的机会”。
美国最高法院已休庭。根据美国司法程序,在休庭期中,最高法院任一法官对提到最高法院上诉的案件的判决具有不同意见,即可裁决缓刑,由原判法院予以重审。
虽然如此,美国反动派还没有放弃杀害罗森堡夫妇的计划。在道格拉斯的裁决刚刚宣布后,司法部长布朗纳尔就要求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文生召开一次特别庭,审查道格拉斯法官的裁决。文生随即通知在十八日午召开特别庭,以便以多数否决道格拉斯的裁决。因此,罗森堡夫妇的生命仍在危险中。美司法当局前已宣布要在十八日晚用电刑杀害罗森堡夫妇。
与此同时,各国拯救罗森堡夫妇的运动继续扩大。法国拯救罗森堡夫妇委员会于十七日打电报给艾森豪威尔,要求取消罗森堡夫妇的死刑。英国保卫罗森堡全国委员会在海德公园举行了群众集会。会后派遣代表团向美国大使馆提出一项会上通过的决议,要求艾森豪威尔取消罗森堡夫妇死刑。阿根廷的激进公民联盟也打电报给艾森豪威尔要求取消罗森堡夫妇的死刑。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华沙十七日讯:据悉,波兰红十字会中央理事会已请求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根据波兰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七十五条准许被美国政府判处死刑的罗森堡夫妇入境避难。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基于人道主义的精神决定接受波兰红十字会的请求,准许罗森堡夫妇到波兰避难,假如美国政府决定让罗森堡夫妇离开美国的话。
为履行波兰政府的上述决议,波兰外交部长斯·斯克热歇夫斯基已于六月十五日以以上内容的照会一份交给了美国驻波兰大使约瑟夫·弗拉克。

蒙古首都集会纪念我国伟大诗人屈原
美国“工人日报星期刊”发表专文纪念屈原
【新华社十八日讯】乌兰巴托消息:为纪念中国伟大诗人屈原逝世二千二百三十周年,蒙古保卫和平委员会及蒙古科学院十五日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联合举行纪念会。参加纪念会的有乌兰巴托市各界人士二百多人。我国驻蒙古大使馆参赞陈应也应邀参加。
蒙古保卫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巴图吉尔嘎拉致开幕词。接着,蒙古科学院院长、名作家达姆丁苏伦详细地介绍了屈原的生平事迹。他热烈赞扬这位伟大诗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自由和真理的精神,并赞扬屈原创作的美丽的诗篇。他还介绍了新中国三年来的光辉成就。
纪念会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致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的贺电。
【新华社布拉格十八日电】纽约“工人日报星期刊”六月十四日发表了约翰·皮亚斯论中国爱国诗人屈原生平的纪念文章,并登出了屈原的作品译文的一部分,这些译文说明了这位诗人与人民的亲切关系,以及多少世纪以来人民一直爱戴他的原因。
皮亚斯说,由于他的诗对于他的国人中的被奴役的大众有深刻意义,由于他给了诗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多少世纪以来中国给了屈原“人民诗人”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