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成立一周年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 傅连暲
今天是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成立一周年纪念日。一年来,苏联红十字医院对中国人民的健康事业尽了最大的努力,充分表现了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关怀。中国人民、中国医药卫生工作者,对苏联人民、苏联医务工作者的这种伟大友情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短短一年中,苏联红十字医院对中国人民的贡献是很大的。
从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苏联医务工作者的工作成绩中我们深深体会到:苏联医学是先进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具有着社会主义的劳动态度和一切为病人服务的精神。他们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以苏联红十字医院甫罗哈洛夫院长为例,去年他到北京的当天下午,不顾身体的疲劳,马上工作起来,很快地改正了筹备工作中的缺点,补充了计划中的不足部分,使医院开幕的时间提前了十天。
苏联专家、苏联医务工作者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是很多的。我们要向他们学习苏联的先进医学,学习巴夫洛夫学说,学习苏联医务工作者的一切为了病人的思想和工作态度,学习苏联医务工作者的伟大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
不可否认,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曾向苏联学习了不少的东西。例如在卫生工作原则、方针的制订,卫生组织机构,以及医学教育、防疫保健、医院管理,乃至无痛分娩法、组织疗法、睡眠疗法、体育疗法、物理疗法等方面,我们都吸取了苏联的先进经验,有了很多收获。在学习巴夫洛夫学说方面,某些教学和医疗单位,如东北哈尔滨医科大学,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都是要肯定的。但是,应该指出,我们在学习苏联的先进医学,学习苏联医务工作者一切为病人服务的精神方面还是很不够的。我们还没有系统地介绍苏联新的医学理论,特别是巴夫洛夫学说。我们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资产阶级的医学观点。我们医院里的好多制度还不适合病人的需要。好多医务人员还缺乏一切为病人服务的观点,医院中医疗事故尤其是责任医疗事故的不断发生,便是明显的例证。至于苏联先进的卫生监督制、劳动卫生、责任医师制、科主任负责制等,我们还是刚刚开始或正在研究试行阶段。
还必须指出,今天我们卫生医药工作者在向苏联学习方面还存在着某些不正常的现象。有些人在学习苏联先进医学方面采取消极的态度。他们口头上说要向苏联学习,但见不到实际行动。有的强调工作忙,说没有时间学;有的强调困难,说不懂俄文,无从学起。的确,我们的工作是够忙的,特别是作医疗工作的更比较忙些。但是,是不是忙得连一点学习的时间也没有呢?事实上也不完全如此。主要还是自己是否下了决心,是否肯下苦工夫。如果肯下工夫,不懂俄文的困难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克服的。现在,有的医学院校和卫生机关已经展开了俄文学习,经过一定时间的学习,获得了阅读苏联医学书籍的能力。这说明要学习得好,真正能钻进去,首先必须解决上述种种思想问题。但思想改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须要经过一段艰苦的思想斗争过程;同样,学习苏联也不可避免地要经过一段艰苦过程。马克思说:“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安的大路可走的,只有那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新中国的医务工作者应该把这几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向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学习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 彭泽民 熊瑾玎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成立一年了。一年来,由于甫罗哈洛夫院长的领导和所有苏联专家、护士们的努力,在医疗工作上已获得很大成就。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的成立,不仅给很多病人解除了苦痛,给我国医药界以很大的影响;并且,在医院管理方法和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医疗作风上,也给我国医务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若干个经过苏联专家们治愈的疑难病例都有力地说明了:以辩证唯物主义为基础的苏联医学,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医学。先进的苏联医学和技术,对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建设已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一年来,苏联专家为了把先进的医学思想和技术传播给我国,他们除在百忙中采用各种方法来培养在该院学习的我国医务人员外,还为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的工矿防痨训练班制订了教学计划并亲自授课。该院肺结核科专家,曾热情地指导着中国红十字会北京市分会结核病防治院和市区附近工矿中的结核病防治工作;此外,各科的苏联专家都作过二十到五十次学术性的报告,参加过二百多次会诊,并抽出休息时间写了许多论文。这都是使我们深受感动的。
若干对待病人的生动事例,又说明了苏联专家和医务工作人员对待病人的高度负责精神。为探讨一个病人的疾病根源,他们总是反复地检查研究,直到得出正确的诊断为止;为照顾一个危急的病人,他们往往是废寝忘食,直到病人转危为安;为消除一个病人在思想上的疑虑,他们的态度真诚亲切,使病人感到比亲人还亲。这种精神还突出地表现在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人民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这一点上,他们极力保护病人身体的完整,不管什么样的病人,不到万不得已,决不损坏他们任何一处组织。这些高尚的共产主义医疗道德,列宁、斯大林培养出来的医务工作者的优秀品质,以及忘我的国际主义精神,已经广泛地得到我国人民的赞扬。这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范例。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是苏联人民赠给我国人民的珍贵礼物。它负有以现代医药科学为我国人民服务、介绍苏联医学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培养新型医务人员的任务。一年来,该院在这些方面的贡献,也说明了所有苏联专家和苏联医务工作者已真诚无私地完成了这一艰巨任务。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一年来的具体表现,无论是他们先进的医学思想和技术,医学管理方法和制度,以及良好的医疗作风和严肃的工作态度,都是十分使人钦佩的。因此,我们必须切实地贯彻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诚心诚意地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的指示,向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及所有苏联专家和苏联医务工作者学习,来建设我国的医药卫生事业。

专栏:报纸工作述评

学会群众化的办报方法
——评黑龙江日报关于肇源丰产经验的宣传
中共中央东北局报刊处副处长 刘敬之
编者按:报纸述评是党委领导报纸的重要形式之一。目前省以上党委宣传部大都设有报纸刊物处,它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密切注意和研究当地的报纸刊物,撰写报刊述评,及时推广当地报刊工作的经验并指出报刊工作中的缺点,提出改进的办法。但目前各地党委的报刊处经常撰写报刊述评的还不多。这是亟应努力加以改善的。下面发表的是中共中央东北局报刊处副处长刘敬之同志的一篇文章,希望各地党委报刊处都能经常写这样的文章寄给我们。
黑龙江日报运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就是群众化的办报方法,比较系统地宣传和推广了肇源(即郭后旗,下同)丰产经验,克服了农业生产报道上的老一套宣传。
农业生产报道上老一套、公式化和枯燥乏味,是不少报纸较为普遍存在的一种毛病。这种毛病如果用一个公式来表述,那就是:春天宣传早种快种,夏天是多铲多?,秋天是快收快打,到了湖净场光时,又是批判“猫冬”思想(即认为冬季没什么活可干,忽视副业生产的思想)。如是循环往复,年复一年,不提出问题,不解决问题。对于这种老一套的宣传,有些报纸工作者因为缺乏对新鲜事物的感觉,缺乏调查研究的精神,仍满足于过去的一点简单知识和经验,没有很好地在这一方面下工夫,所以进步还不够显著;黑龙江日报由于及早注意改进自己的工作,已在党委的具体领导下取得一定的成绩。
黑龙江日报关于肇源丰产经验的报道,是从去年十月中旬开始,到十二月中旬后才作了比较突出的宣传和推广。在开始时所遇到的困难是:编辑部干部对于肇源丰产经验不大了解,同时时间紧迫,需要迅速开始报道。另一方面,当时各地正在进行整党、基层干部冬季训练,冬季工作任务繁忙,通讯员参加报道活动的时间相对减少;特别是中共肇源县委当时对于在全县推广新耕作法以及领导农业生产的经验,还没有正式作出系统的总结。黑龙江日报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始组织报道的。黑龙江日报抽出农村组一半以上的人力,学习了有关的指示、文件,然后两次组织记者组到肇源采访,边学、边做、“就地办公”。记者组通过个别访问、开座谈会等方式,向农业技术人员和老农民、推行新耕作法的积极分子学习,取得他们的帮助。经过学习
(包括调查研究),提高了认识,对于新耕作法的内容也有了基本的了解,熟悉了群众生活和思想状况。这就有可能避免农业生产报道的老一套,而切合实际地提出问题,从群众实际生活中发掘生动活泼的东西,及时组织报道。例如,记者组帮助肇源县委及县里其他机关总结了在推广新耕作法当中的经验,及时组织报道,宣传了推广新耕作法和推进合作互助运动的关系,并通过丰产故事具体说明了群众的思想变化的过程。实行新耕作法后产量提高是很明显的,农民很容易接受,但对于提高粮食质量的作用认识不足。于是该报就从这方面发掘材料,通过“好香的小米饭”等故事来说明。在推行新耕作法中,群众比较难以接受的是间苗,说什么“两个穗顶一个穗,还多一根棍”。于是该报就用在事实面前信服了间苗好处和不相信间苗吃了亏的典型人物事例,前后呼应,说明间苗在增产上的作用。黑龙江日报还根据肇源推广新耕作法的经验及所遇到和已解决的问题,来指导了其他地区的推广工作。特别是根据通讯员所反映的情况和问题,报社两次派人到安广和海伦两县去了解推广肇源丰产经验的问题。在推广工作中,根据实际工作的发展,他们先后批判了几种不正确的思想与作法。最初有的人认为“冬季工作忙,推广肇源丰产经验可以缓一缓”,把推广肇源丰产经验和冬季工作对立起来;该报在批判这种思想的同时,一方面介绍了讷河县兴隆村结合丰产评比推行新耕作法的情况,和中共龙江县委如何围绕推广肇源丰产经验来推动各项工作的经验;另一方面,批判了安广县不重视推广肇源丰产经验,并配合社论加以分析说明。在各地干部比较重视推广工作以后,推广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就是形式主义、一般化。这时,该报又研究了推广工作的经验,以及农民由不相信新耕作法到相信新耕作法的思想变化的规律性。于是以龙江县为重点,比较系统地介绍了推广工作的经验。上述报道方法证明,该报所以能够密切结合农村工作,切合实际地及时提出问题,打破老一套的报道形式,是和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分不开的。
肇源丰产经验的内容,主要包括:肇源县委根据实际情况所总结出来的新耕作法,和肇源县委领导农业生产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而新耕作法正是肇源县委领导农业生产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的产物。毛泽东同志在“组织起来”的讲演中说:“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把他们的经验综合起来,成为更好的有条理的道理和办法,然后再告诉群众(宣传),并号召群众实行起来,解决群众的问题,使群众得到解放和幸福。”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所指出的,也正是我们报纸工作者所必须遵守的群众路线的办报方法的基本原则。但这并非所有的报纸都经常执行得很好的。就是在黑龙江日报,也有的地方作得还不够好。例如,黑龙江日报对于肇源县委领导农业生产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的宣传就不够深刻,不够生动,过多地偏重于具体的农业技术的宣传。这是主要的缺点。直到现在,这方面还没有显著改进。五月二十二日关于肇源县委总结春耕布置夏锄的报道中,过多地罗列了数目字;最后提到领导作风问题,只是说“根据‘少在上面,多在下面’深入领导生产的精神,会后组织各部门干部由负责同志率领深入各区贯彻会议的要求。”“少在上面,多在下面”这句话并不能正确地表达群众路线的意义。五月十四日报道了肇源县委在春耕中进一步发展了已有的经验。但是主要内容也是介绍具体农业技术,如“排开种,排开间”、“一次定苗”、“上好底粪,一次追肥”等。另一篇报道中用一个小孩子能背下肇源丰产经验的事实,来说明群众学习肇源丰产经验的“热情”和“有成绩”,也是不足令人信服的。
当然,具体的农业技术是需要宣传的,但是这种技术宣传不能脱离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不掌握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不仅不可能出现肇源丰产经验,而且也不可能真正推广。有些地方报纸在推广肇源丰产经验的宣传中,所以出现了形式主义和一般化的毛病,固然有许多原因,但最主要的正是因为没有掌握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只是从形式上从技术上着眼进行宣传。特别是由于农业生产的地域性和小农经济的分散性,各地的工作基础不同,这一地区的农作技术常常不适合于另一地区,这就更需要着重宣传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在推广中逐步为农民所接受,因地制宜地有所补充和修正。这里牵涉到对推广肇源丰产经验的方针:“普遍宣传,重点推广”的理解问题。这个问题,林枫同志在东北行政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讲得很清楚:“普遍宣传是指肇源县委领导农业生产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这是到处都可以学习和采用的;重点推广是根据肇源丰产经验,研究并实行适合于当地的先进的耕作方法,因此这就不是硬搬肇源的经验。”党中央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中也明确指出:“必须深刻认识农业的地域性和小农经济的分散性,切忌机械搬用不适合当地情况的所谓‘科学技术’与一般化地推行某些不适合地区特点的技术改进计划。”“必须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找出适合当地条件的原有的或新创造的先进技术经验,然后结合着农业科学技术理论,加以总结提高,逐步推广。”这是报纸关于推广农业技术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
要生动地宣传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就需要具有相当的思想水平;否则,或者是不能发现问题,或者只是抽象地讲讲道理。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有困难就舍本求末。在这方面,黑龙江日报同样需要以极大的努力继续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发掘这方面的材料,补救过去宣传中的缺点。
尽管有这些缺点,仍然应当肯定:黑龙江日报组织肇源丰产经验的报道中所积累的经验是成功的,值得学习的。农村报道的老一套必须打破,而打破老一套的最根本的方法是学会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要做到这一点,报纸工作者就必须具有满腔的热情,具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具有求知的渴望,以及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希望各报特别是农民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吸取黑龙江日报的经验,共同努力,把农村报道的水平提高一步。

学习苏联的先进医学经验
——纪念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成立一周年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副院长 朱仲丽 戴正启
今天是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成立一周年纪念日。一年来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全体苏联专家在院长甫罗哈洛夫的领导下,为中国人民的健康、幸福献出了很大的力量。
一年来,医院给六万五千八百八十个门诊患者进行了治疗,收容住院病人六百二十八人,为一万二千四百五十个学生、市民和干部作了肺结核检查,外出会诊二百余次。另外,专家还帮助我们防治结核,参加了中央卫生部开办的工矿防痨训练班的工作;不断地接待了各方面的访问者和参观者。从去年成立之日起至今年四月止,医院共收到人民关于医疗等问题的来信七千余件,也尽量作了答复。因此,全国人民对我们医院表示了极大的关怀和爱护。
一年来,苏联先进的医学经验给我们解决了很多疑难疾病。苏联专家们不仅介绍了先进的医学理论和技术,并在实践中运用了巴夫洛夫学说的基本观点。他们把人体当作一个有机的整体,认为疾病不仅限于侵犯某一局部,而且涉及于整个机体的活动;高级神经活动在机体的活动上,特别在对疾病的发生和斗争上,起着重要作用。许多病因,由此得到正确的解释,治疗方法因之也不同于过去。许多疑难疾病在具有丰富经验和卓越技术的苏联专家的手下得到了解决。例如,对胃溃疡施行了具有保护性阻抑作用的睡眠疗法、切断病理性条件反射向心经路的封闭疗法以及食饵疗法;此外以巴夫洛夫学说解释并治疗了神经症,在急性期,为了使患者的大脑皮质得到休息,更换他的生活环境,并停止他的工作,又采用了全身强壮疗法;为了恢复和调整高级神经活动的动力过程,对症地使用了巴夫洛夫处方,进行了物理疗法,另外还用第二信号系统中的语言作为治疗的方法。这样许多病人收到了良效。这是和唯心主义的弗洛易德学派完全相反的。
对于视神经萎缩、神经性网膜炎等病,苏联专家们采用了组织疗法和全身疗法,效果良好,使百分之四十以上的病人的视力恢复到相当程度。
皮肤科不仅采用局部治疗,更注意到精神治疗法,并使用神经保护性药剂、神经强壮剂,效果同样良好。例如患皮肤结核已二十多年的黄永山,经四个多月的治疗,得到了痊愈。
耳鼻科用卢弗卡因封闭疗法,治疗了过去认为必须动手术或烧灼的疾病,如慢性肥厚性鼻炎等。
小儿科也着重地提出了营养的重要性,并强调小儿的母乳喂养。在治疗某些疾病时如肺部慢性炎症,除了特殊疗法外,常常采用具有强壮机体作用的血液疗法。
结核病的诊断分类上,兼顾到局部病灶的性质、范围以及代偿机能和痰内排菌情况,治疗上也采用了从整个机体着眼的体育疗法;从同一观点出发,在X光的诊断方面,不是孤立地看照片,而是结合临床症状来考虑的。
物理疗法在临床上起了很大的作用,对神经症、支气管喘息、妇科炎症、慢性关节炎、小儿麻痹后遗症和副鼻窦炎等,都有显著效果。如儿科患者丁保三,下肢不能行动,经四次离子疗法以后即能步行;又有一个姓唐的女子患妇科炎症,因而不孕,在用物理疗法以后,怀了孕。像这样的例子有许多,这里不去一一列举了。而在资本主义国家,物理疗法是不被重视的,因为它不如药物有利可图。
在医院的管理上,专家们同样运用了巴夫洛夫的学说和贯彻一切为了病人的观点,创立了许多优越的制度。
根据巴夫洛夫的学说,周围环境对病人的精神活动有着重要的影响,从而对治疗也有很大作用。因此,医院的环境陈设都尽量使病人感到愉快轻松。为能行动的病人设立了饭厅,室中有棋、牌、书报,院中设花园、带伞的石桌以供病人玩赏、阅览,帮助病人解除苦闷,使他们感到和日常家庭生活相似。
每星期一、三、五的全院朝会,是一个重要的制度(只开三十分钟)。会上,由值班大夫报告有关全院病人卫生、饮食等方面的情况。各科、各部门的人员都可对工作中的问题自由发言,最后由院长作总结。通过朝会可以及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除全院性的朝会外,各科于每星期二、四、六也以三十分钟的时间,由科主任主持举行小朝会,及时了解和解决本科的问题。
药房管理制度上,规定在调好的药剂发出之前,要经过检查员的严格检查,以免发生错误。剧毒药的管理,更为严格,只有一定人员才能启开药箱。
放射线科订立了机器护理制度:每日检查机器以后才能开始工作;每月有一次“技术日”,在这一天对全部机器进行大修检,以防机器发生故障。
营养是十分被重视的,因为它在治疗上起着很大的作用。病人的饮食根据需要分为十类。营养大夫经常征求病人的意见,以改进工作;每日值班大夫要到厨房检查清洁卫生情况,亲口尝各种膳食,合格的才能送给病人。
对病人的意见是十分重视的。病房工作组的同志,经常到病房里去和病人接触。病人按病房划分小组,选出小组长。全院小组长每周开会一次,反映病人的意见,解决休养中的问题。这样便把医院领导方面和病人联系起来了。
苏联专家常说:“一个医务工作者,应该同时是卫生宣传者、组织者。”因此,对病人经常进行卫生教育已经形成经常的制度。在病房里,每周由医生讲一次通俗的卫生常识,门诊则由值班大夫于候诊时间定时向病人进行通俗的卫生教育。
苏联专家认为,清洁和肃静是不可破坏的条件,每一个工作人员必须严格保持。
上述的科学的管理制度,对医院的医疗工作都有很大的好处。这说明苏联医学不仅在理论上、技术上是先进的,就是在管理方法、制度上也是优越的。
在工作中,苏联专家们表现了社会主义的劳动态度,他们以忘我的精神全心全意为病员服务。
在治疗上,苏联专家对病人的机体采取严肃负责的态度,他们决不轻易决定截除病人身体的任何一部分。他们认为:测量一个医生的技术的好坏、经验的多少,不是看他会切除什么,而是看他会不会保存和恢复珍贵的机体。例如,牙科患者李凤岐患上颔骨良性纤维骨瘤,曾在其他医院医治,医生说必须将半侧颔骨切除。然而,经苏联专家诊断,认为只要给他切除骨瘤部位。这样就不致于使患者带着严重的残缺度过他往后几十年的岁月。病人王慧章因皮肤结核被某一医院的医生割去了腿,但结核在面部又出现了。经皮肤科苏联专家诊断,发现了这种疗法的错误。患同样皮肤结核的病人黄永山,经专家治疗,已经痊愈。对神经性皮肤炎,苏联专家主张采用全身疗法和保护性阻抑疗法;对慢性扁桃腺炎
(尤其对小儿患者)尽量避免手术,先用青霉素洗涤;在外科方面广泛运用局部麻醉,因而避免了全身麻醉或腰椎麻醉的危险和合并症。苏联外科专家曾成功地运用局部麻醉作了胸腔手术(一是肺包虫,一是胃食道吻合术)。这些例子都说明了苏联专家的高尚的医疗道德。
在领导方法上,甫罗哈洛夫院长和霍哈洛娃副院长常说:“我们的工作不应该限制在办公室里,应当到病房和门诊处去,还要亲自检查病历,亲自和病人谈话。”的确,他们不仅布置工作,而且亲自到下边去检查,了解全院情况,并及时帮助各科解决困难。他们对工作的要求是严格的,反对粗枝大叶的工作作风。他们无论对大小事情都非常认真,一丝不苟。例如,在计划建筑新的医院和定购家具等问题上,甫罗哈洛夫同志总是要求我们考虑到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尽量做到精简节约。他说:“如果我们浪费中国一分钱,就等于在工业上少投资一分钱,便会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建设。”
苏联专家们对病人充满了无比的热情和高度的负责精神。有一些苏联专家,常常在例假日写报告或论文;有时他们病了,还照常坚持工作。
苏联外科专家也经常在吃饭的时间出外会诊,不辞劳苦。
苏联内科专家常常教育我们年青的医生:“不要叫病人感觉你是一个工作人员,而要使他感觉你是他的朋友。”有一次,在星期日,苏联专家冒着炎暑,去照顾一个气喘发作的病人。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关心病人,他回答说:“作一个医生不只是开开处方就算了,还要了解病人的思想情况,解除他精神上的痛苦。”
皮肤科的苏联专家也不只一次地对中国医生说:“医生的语言是治疗的因子,我们要热爱病人,没有权利使病人失望或气愤地离开我们。”有一次,皮肤科病人得了白癜疯,没有特效药治疗,他耐心地向病人解释,告诉他应该怎样办。最后,他握着病人的手说:“请放心,这病对健康、生命都无影响,你可以带着他活一百年。”于是病人笑了,愉快地离去了。
各科苏联护士长和护士对待病人像亲人般地亲热和体贴,总务科的苏联专家也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工作,创立了物品领发保管赔偿制度,发动大家利用废品做成有用的器具。
苏联专家们不但关心病人们的病,也关心他们的生活。神经科的苏联专家有时亲自扶着病人行走,帮助他们练习走路;在病愈时,甚至亲自给他们安排出院后的学习和工作问题。
对中国同志的培养教育,苏联专家们尽了最大的努力。而我们对学习苏联的先进医学,也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去年十二月,我们在苏联专家帮助下进行了俄文速成学习,获得了学习苏联经验的武器。全体工作人员都是非常认真地完成苏联专家分配的任何工作。检查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是走过一些弯路的,工作上也还存在着不少缺点。例如,许多同志有急性病,希望苏联专家一下子教会成套的技术,因而缺乏钻研的精神。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加强院内中苏两国工作人员的团结,为实现学习和传播苏联先进医学,保障中国人民健康的光荣任务而奋斗!(附图片)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的苏联专家和中国大夫共同给病人施行外科手术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的全体工作人员听苏联专家的专题报告

莫斯科——全世界人民所仰望的和平建设的榜样
——介绍苏联彩色纪录影片“莫斯科在建设中”
杨俊
编辑与解说词作者:泰斯 导演:包布洛夫
翻译:刘迟苏联中央文献电影制片厂一九五一年出品东北电影制片厂译制
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心都仰慕着莫斯科,千万人的眼睛都注视着莫斯科。莫斯科已建设成一座壮丽、雄伟的城市,它在世界所有的首都中是辉煌的榜样。苏联人民为了创造更美满、幸福的生活,正以巨大的热情和创造性的劳动,继续建设着这座社会主义国家的首都。
苏联彩色纪录片“莫斯科在建设中”显示了十分动人的情景。我们从银幕可以看到:在莫斯科的每个角落里,人们都正在进行着紧张的劳动,各种各样的机器在地上、地下施展着它们的威力。莫斯科在向天空、地下,向四面八方迅速伸展着。旧日弯曲狭窄的街道,已开辟成宽阔平坦的大道了;街道上成排前进的汽车,像一条流不完的河水;富丽堂皇的地下铁道,连接着首都中心和市郊的交通干线;修建的运河沟通了莫斯科河和伏尔加河,使莫斯科成为直通五个大海的港口。莫斯科的市区向四周扩展着,旧日空旷的郊区,现在出现了许多宽阔漂亮的街道,两旁矗立着高大美丽的楼房。设备完善的新住宅、学校、剧院、运动场、俱乐部……都在大量的增建中。莫斯科的环境也在不断美化着,许多新修的林荫大道、沿街花园、公园、草地、树丛、喷泉、雕塑,使莫斯科变成一座绿化的、美丽的、有艺术风味的大城市。
特别使人兴奋的是,我们看到了正在继续修建中的莫斯科地下铁道和许多耸入云霄的楼房建筑。
地下铁道全长六十公里,它通过莫斯科的十八个区域,连接着莫斯科许多车站,十五年来在修建过程中就已经载运了六十亿次左右的乘客,几乎超过了全世界人口的二倍。它不是一条普通的地下铁道,而是宏大壮丽的地下宫殿。每个车站大厅都是用大理石、青铜、宝石、玻璃、陶瓷、磨光木料等贵重的建筑材料装饰起来的,周密精巧的设计,精美的绘画、雕塑,到处表现了苏维埃建筑艺术和文化的高度发展。出现在银幕上的共青团车站,它那宽敞华丽的大厅和明亮柔和的光线,简直使人忘记了这是在地下的深处。
莫斯科不仅向地下而且也向高空发展。根据斯大林同志的倡导,制订了新的建设莫斯科的总计划,在统一的建筑意图下,首都各区不断出现着高耸入云的多层建筑。我们可以看到:在多洛郭米洛夫斯克河岸,正建筑着一座二十六层高,设有一千个房间的大旅馆;在共青团广场、在起义广场、在红色大门旁、在斯摩棱斯克广场……高大雄伟的建筑工程都在紧张地进行着。
银幕上出现一座最伟大的建筑,那就是在列宁山上的国立莫斯科大学的新校舍。这是由连接在一起的几十个大建筑物所组成的,它的总体积达二百六十万立方公尺。它有一百五十个巨大讲堂和教室,有七百个左右设备完善的实验室,有几千个供大学教授、大学生居住的陈设精美的房间,全楼走廊有三十三公里长,在整个建筑里将安装一百多个各种用途的自动电梯。最高的楼房,高达二百多公尺,在这里可以俯瞰莫斯科全景,像在飞机上向下了望一样。这是苏维埃时代最雄伟壮丽的科学宫殿。而参加这个伟大建筑工作的许多男女青年,也就要成为这个学校的大学生。
在这部影片里,我们看到苏联的建筑工业已完全工厂化、机械化了,工人们所做的是按照设计图样,把工厂里制好的零件安装成房屋,像工厂里安装机器一样。一切费力的劳动已被先进的机械代替了,笨重的建筑工作,已成为巧妙的安装艺术。我们在银幕上看到的是神话般的劳动过程:一座多层楼房的骨架是用钢架组成的,建筑工人使用各种类型的起重机和各种灵巧的小机器,把各种制好的大型零件:楼房的隔板、大块的水泥板、带窗框的墙壁、整段的楼梯以及建筑的装饰物安装起来。一座多层楼房的地基,用现成的大块水泥板,只要十天便可以打好;三块水泥板可以安装成一间房子的天花板;两段预制好的楼梯和两块水泥板,可以组成
一层楼房的完整楼梯。和建筑物修建的同时,负责艺术装饰的工人们,按照精确的设计图样进行着室内室外的装饰工作,连室内墙壁的装饰零件都是预制好的,只需要安装一下就行了。
我们从影片里所看到的一切动人情景,都正如苏联伟大作家高尔基所说的:“在世界上,劳动一直没有表现过像今天在我们工农国家里,这样神话般的巨大力量。”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修筑康藏公路的解放军学习文化有成绩
驻康藏公路沿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部队,在修筑公路和运输工作中,坚持文化学习,已有很大成绩。现在全军已经消灭了文盲,有百分之四十的人达到了初小程度,一般都能阅读通俗报刊,有的还能读毛主席的著作。筑路部队在工地上,每周坚持四小时到四个半小时的文化学习,为了巩固学习成果,战士们在休息时间,还常常把石头当黑板,练习写字和写话。运输部队针对分散和流动的工作特点,展开红旗竞赛,每周仍保证三小时的学习时间。在学习中,各部涌现了许多学习模范,筑路部队某部就有三分之一的人当选了学习模范。
西康省藏族自治区民族学校语文班研究出一种学习藏文的新方法
西康省藏族自治区民族学校民族语文班的汉族学员,创造性地研究出了一种学习藏文的新方法,使学习进度加快。民族语文班的学员正式学习藏文才两个月,已经学会了藏文拼音和七百多个生字,并且能够用藏文写便条。学员们在学习中,除了采用中央民族学院藏文班所使用的速成拼音法外,他们研究出一种新的学习方法,即按照藏文同音、同形、同义字多的特点,分组记忆、循环记忆生字,记生字时要常联系课文和边读课文边回忆课文意义。同时,他们还组织了学习互助组,互助学习。这种学习藏文的新方法,已为中共康定地方委员会重视,准备继续充实提高,以创造一种较完整的藏文速成学习方法。
甘肃、新疆派电影队到少数民族地区放映电影
甘肃省和新疆省,最近分别派出许多电影工作队,到各少数民族地区放映电影和幻灯片。
甘肃省先后派出的电影队有三十多个,带了“中国民族大团结”、“进军西藏”、“内蒙古人民的胜利”、“欢乐的新疆”等影片,到卓尼、夏河和西海固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和民族杂居地区放映。
新疆省派出的三个牧区电影教育工作队,带着配有维吾尔、哈萨克等民族文字说明的影片“解放了的中国”、“中国民族大团结”、“欢乐的新疆”、“和平万岁”、“南征北战”和苏联“哈萨克斯坦”等和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幻灯片,到新疆北部的阿山、塔城两个专区放映。这三个电影教育工作队的工作人员,都是才由新疆省电影训练班毕业的维吾尔、哈萨克等各民族的干部。
各个电影队到达两省少数民族的牧区后,受到牧民的热烈欢迎。甘肃南部的藏族牧民在草原上骑马鸣枪赶来欢迎。牧民们看到毛主席在银幕上出现时,他们都挥帽欢呼或骑马绕场一周,表示对毛主席的无限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