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科学地管理生产
——鞍钢中型轧钢厂计划管理经验概述
何卓
中型轧钢厂是鞍钢整个链条里的一个环节,虽然它并不是最复杂的一个,但是要管好它,却不容易。
全国有八百多个单位向它订货,要求的规格有八十多种;它的原料——钢坯,是由炼钢厂炼成,由初轧厂轧好,由运输部的火车运来的;轧钢机上的轧滚是由机械总厂制造的;工厂本身又是由五个不同的工段组成。内部、外部的联系错综复杂,任何一个因素发生变化,任何一个环节失调,都会影响甚至打乱生产的步调。但中型厂已能够把这些安排得很妥贴:每隔几秒钟,就有一根通红的钢坯从加热炉口滚出来,顺着滚道滑进轧钢机,在轧滚的牙齿——轧槽里窜过来,又窜过去,变成了一条条的钢材。轧钢机旁,竖着一块大黑板,这八小时要轧多少根什么样的钢材,每个小时各要轧多少根,在哪个小时里哪架轧钢机要换轧滚,应该换多少分钟,执行的结果怎么样,在黑板上都写得清清楚楚,工人随时都可以从这儿知道自己应该作些什么,是不是完成了这一个小时的国家计划。每个月要轧哪些种钢材,它的次序是怎样排列的,什么时候检修机器,什么时候要准备好新的轧滚,每个班、组的基层干部在上一个月的月末就都知道了。每天,执行计划当中遇到什么波折,电话立刻从车间打到工厂的生产指挥部——调度室,本厂能解决的,马上由值班主任下命令解决了。现在,在这个工厂里,各个工段吵嘴、扯皮,互相埋怨对方不好好配合,或是缺几吨原料、少一个轧滚都来找厂长,生产计划能不能完成心里没有底,成天耽心害怕,不知道什么时候生产又会“卡壳”……,诸如此类的事情,不再发生了。今年第一季度十二个星期中有九个星期它都均衡地完成了计划。
所以能够做到这样,是因为它抓住了管理生产的基本方法——计划管理,也抓住了实现计划管理的中心环节——作业计划,并且用几张图表把作业计划形象地表现出来,只要看看图表,这个月、这一周、这一天要做什么、做多少、什么时候做、用什么做、由谁做、做的结果怎样,都一目了然。有节奏的、均衡的生产,就是靠这种科学的管理方法来实现的。
光看图表,项目不多,只有一些日期、品种的符号、数目字和几条红蓝线,但是,能够在上个月末就把这些蓝色的线条——作业计划线——画好,也并不是轻而易举的。自然,如果仅仅想编制一个粗糙的、比较低级的作业计划,只要根据国家计划、订货合同、再加上主要设备的检修计划,把一个月的计划产量以三十天均摊一下就行。但,如想编出一个真正有指示性的作业计划,就还必须考虑更多的因素和做更周密的计算。譬如,每个加热炉每小时能加热多少钢坯,轧钢机每小时能轧多少钢材,吊车每小时能装卸多少……,这些设备的能力、定额,中型厂在编制作业计划的时候,都有由日常操作记录积累起来的资料作根据。各种原料、工具、运输、水、电、煤气……,是不是平衡,各种消耗定额是多少,各种产品的操作方法和生产条件有哪些不同,上个月生产任务完成的情况怎样,这个月是否要有所增加或弥补,这些,中型厂在制订作业计划的时候,也都要认真考虑或根据记录资料来计算。
这样,并不是说制订作业计划只是单纯技术性的计算和编排;以什么态度来对待这些条件和根据,是消极地完成任务,还是通过作业计划来指导生产,这中间的差别很大。中型厂是遵循着下面这些思想原则来编制作业计划的。
编制作业计划,必须有强烈的国家观念、整体观念。工厂计划是国家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小计划一定要服从大计划。去年下半年,中型厂还有过这样的事:愿意多轧好轧的品种,有时候已经轧够了订货数量也不愿立刻换品种,继续轧到下班或是每个轧槽都磨秃了的时候才停。这样,从数量上看,本厂是超产了,但国家的物资平衡计划却可能被破坏,急需要的钢材没轧出来,目前用不着的却积压了。现在,他们已经纠正了这种做法。完全按照订货要求来生产,已经成了编制计划时必须遵守的首要法规;并不顾及这样做有时会感到很不方便,像换滚时间即使赶到晚上,修理工人不该上班,也坚决按规定时间换;轧滚上的轧槽还没完全磨秃,也坚决撤下来;有时来了重要的紧急订货,宁肯突击进行准备工作,也要把它排在计划的最前边。他们已经认识到:自己按期完成了订货计划,就给兄弟工厂创造了按期均衡完成计划的条件,这样才对整个国家计划的完成尽了自己的责任。
编制作业计划,必须善于寻找和运用平均先进定额,这样的计划才能具有把生产推向前进的指导作用。去年十月中旬轧扁钢的时候,甲班工人李尚林研究成功了一个“铁簸箕”,创出一班轧一千四百七十三根的新纪录。这时候,生产科便把定额从原来的一班一千一百根提到一千五百根,比最高纪录还多二十七根。看起来,似乎有些冒进;但生产科向工人详细说明了理由,工人们却感到达到新定额完全有把握。原来,创造新纪录这一班各个小时的产量并不一样:第一小时刚上班,轧了九十六根,第二小时轧一百九十四根,第三小时一百九十五根,第四小时二百二十根,第五小时因为换锯片,降到一百五十三根,第六小时上升到二百二十四根,第七小时因为出了个小故障,又降到一百七十五根,最后一小时又上升到二百十三根。这八小时产量的平均数是每小时轧一百八十四根,把超过这个平均数的第二、三、四、六、八这五个小时的产量加起来用五除,得出的平均先进定额是每小时二百零九点五根。而生产科在规定新定额的时候,为了慎重,还只是按照每小时二百根计算的,而第一小时又只算了一百根。超过新纪录但又不冒进的新定额,就是这样订出来的。正因为他们对每时每刻的生产活动都做记录、统计、并且加以分析和运用,所以能够找出新的平均先进定额来充实作业计划。正如鞍钢副经理刘克刚同志所说:“实现计划管理主要靠作业计划;作业计划是否先进要看定额,定额则应建立在准确的原始记录的基础上;有了科学的、先进的定额,才会有先进的、切实可行的作业计划。”
作业计划必须全面。生产不是孤立的,作业计划不能只规定直接生产部门的行动,一切围绕着生产的辅助部门和其他不可缺少的工作都得组织在作业计划之内;在这些方面考虑得越周密,作业计划的准确性就越大。中型厂现在的作业计划里,除了产量之外,还有原料(钢坯)供应计划、消耗材料
(煤炭、柏油、黄干油、……)准备计划、轧滚、矫直滚、导卫板等工具设备的准备计划、轧槽使用计划,这些计划都是根据直接生产部分的需要制订的。只有这样全面地筹划,作业计划才不致是一纸空文。
编制作业计划,必须注意寻找和发挥机械设备的潜在力量。有些设备的能力,在表面上看来是不平衡的,但如果作业计划编排得好,这种不平衡就可相对地缩小甚至消除。譬如,轻轨轧完要用矫直机弄直,但中型厂矫直机的能力只及轧钢机的三分之二,而轧大方钢、圆钢,又根本不用矫直机。如果,在一个月里把所有的轻轨都集中在一个时期生产,半成品就会在矫直机旁积压起来;如果在一个时期中集中生产大方钢和圆钢,矫直机又会“失业”。因此,他们在编制作业计划时,总是把需要矫直的和不需要矫直的品种搭配开,使得矫直机能够均衡地运用,订货也能够均衡地完成。
编制作业计划,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那些看来好像是客观原因所造成的无法克服的困难。今年以前,中型厂积压车皮在全公司是出名的,今年第一季度,运输部又实行了“定时定量运行图表制”,限定三十分钟必须把车卸完。这下可给中型厂出了难题:要保证原料均衡地运来,必须协助运输部实现这个改革;但原料班只有两台吊车,又要从火车上往下卸钢坯,又要往加热炉里送钢坯,原已感到不够用。但是,他们仍尽力想办法从内部解决,最后决心把修理工段的吊车也拨到原料班来,又改革了运转工人的工资制度,结果做到了二十分钟就卸完一辆车,给全公司实现计划运输造成了好条件。
尽管月的作业计划是经过这样周密的考虑和计算制订出来的,但它仍不可能预计到生产中的一切变化。只有月计划,还不能准确地、具体地指导每一天的生产活动。中型厂每周、每天还制订一周的和每一班——八小时的作业计划。这样,才有条件随时掌握生产当中发生的各种变化,主动地控制它们,不许它们阻碍生产。这三个计划,一个比一个具体,一个比一个准确,一个保证着一个,哪一个也不能缺少。
前面所讲的各种指示图表上的蓝线,就是这些作业计划的形象化——它用几根简单的线条,代表了许多复杂的文字。在图表上,和蓝线并行的、每天延长着的红线,则揭示了作业计划每天的实践结果。红线和蓝线一对照,就看出了生产中的一切变化和执行计划中的波折,就预见到了为实现作业计划在下一天、下一周所必须解决的问题,就可以发现先进的、新鲜事物的萌芽,和落后的、薄弱的环节,就掌握了整个工厂这一天的全部生产活动。先进的、周密的、准确的、具体的作业计划和指示图表一结合,就变成了指导生产的得力工具。
但是,从蓝线变成红线,是全厂千百个职工实践的结果。有了作业计划,并不等于就实现了作业计划;各个环节都按照计划进行生产,并不等于不需要统一的指挥;尽管作业计划编制得多么周密,也并不等于在生产实践中就不再发生任何变化。因此,必须有一个集中的、强有力的机构来指挥、监督、检查作业计划的执行。这个机构就是调度室。在中型厂生产科办公室的一角,桌上安着三台电话,墙上挂着几张图表,无论昼夜,每时每刻都有一个人坐在这里,调节着每个环节之间的不平衡,解决着执行计划过程中发生的一切矛盾。这个人就是协助厂长指挥生产的调度员。每隔八小时,在换班的工人到厂之前半小时,下一班的值班调度员就已站在指示图前面,了解上一班的生产情况,看上一班已经轧了多少,还有几个轧槽没有用完,得什么时候换轧滚,换哪几架,根据这些,立即把下一班的作业计划排出来,交给值班主任,布置给各个班、组长。工人一上班,就按着这个计划干起来。这时候,调度员又按照指示图表所提示的,指挥各个环节的活动,检查、提醒各种准备工作。譬如,这种产品快轧完了,就根据成品率计算一下还需要加热多少钢坯,赶快通知原料班,并且告诉他们接着要装哪一种钢坯;同时通知轧钢班,轧到哪一号钢坯的时候就改换轧滚;如果这种钢材还要轧很久,就要检查一下钢坯的储备量是不是够用,如果不够,就得向公司的总调度室提出。正因为它是指挥全厂生产活动的神经中枢,所以生产中的一切矛盾也都即刻反映、集中到这个地方;而调度员也就必须随时解决这些矛盾,不让它阻碍作业计划的实现。有一次,轧轻轨的时候,原来计划五个班用五个轧槽就够了,但是因为没有把轧滚的质量估计得准确,第一个班就把五个轧槽都用完了,这个突然的变化恰恰发生在晚上,值班调度员立即下决心,派人把轧滚班的工人从家里找来,连夜把新的轧滚车好,使生产没有中断。又有一次夜晚,值班调度员突然发现一向被认为不会出问题的煤炭就要烧完了,发生炉的煤气不到天亮就得断绝,全厂的生产都得停止。这时,调度员便立即向运输部和公司总调度室求援,半夜要来了一车煤,第二天又用汽车赶运了一天,才解除了这个威胁。这就是调度的工作和调度的作用。中型厂的职工都说:工厂没有调度不行。
集中的指挥需要有严密组织的队伍,工厂的调度工作要求着严格的责任制度。在中型厂,和鞍钢的其他工厂一样,每一班代行厂长职务,运用调度来指挥全厂生产的,是值班主任。在这八小时里,他对按作业计划完成任务,保证产品质量,保证生产安全,保证上级一切指令的贯彻,负完全责任。同样,在一个工段的范围里,由值班工段长负完全责任;在一个班、一个组,由班长、组长负全责。每一台机器的操作,每一节水管的维护、检修,每个炉子的温度高低,每一根成品的质量好坏,都有人负责。在中型厂,凡是没有按照作业计划执行的,一律叫做事故,而每一件事故都能查明谁是责任者。有了这一系列的专责制:班组长以上干部的行政专责制、工人当中的岗位责任制、以及质量责任制、检修责任制……,作业计划和调度命令才能贯彻,“计划就是法律”,才具有了实际的意义。
这种责任制度是建立在民主管理的基础上的,计划必须为群众所掌握才会变成力量。在中型厂,布置每班作业计划的时候,都要召开一次班、组长会议,告诉大家这个计划是根据什么编排的,使得人们在接受命令的时候,知道这是为了什么。而当他们觉得这个命令有不完备、不切合实际的地方时,领导方面会考虑他们的建议,以至采纳他们的正确意见,撤回旧命令,发布新的指示。每个人是不是尽到了他所负的责任,又有集体来监督、检查,工人每次下班都要开一次小会,检讨哪个小时为什么没有完成任务,研究没有完成的原因,批评没有尽到责任的人,在调度室,已经做完了一天工作的值班主任、工段长和班长,也同样聚集在一起,总结这八小时的生产成绩,指出哪个环节没有配合好,哪一个环节阻碍了作业计划的执行。因为计划上规定得具体,责任划分得明确,这个会上从来没有扯皮的事情,轧钢机空转了几分钟,哪分钟是煤气班的责任,哪分钟是轧钢班的责任,大家都是痛痛快快地承认自己的失责。
工业生产是集中的,必须有集中的领导。但是,单靠厂长一个人,是不能实现这种集中领导的,他必须通过一定的管理机构和制度来实现这种领导。而计划管理就是科学地管理生产,实现这种集中领导的基本方法。掌握了这样的管理方法,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就真正取得了主动。中型厂的厂长和副厂长说,自从健全了计划管理以来,他们的确是被“解放”了。每天一上班,看一看图表,然后到各个工段巡视一周,解决一下检查出来的问题。其余的时间就可以全部用来考虑解决一些比较重大的、带根本性质的问题。譬如,专门负责技术领导的副厂长,过去几乎完全没有时间做技术方面的工作,现在他却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组织技术改革和经常的技术教育上面了。
当然,中型厂的计划管理还只刚刚走上正轨,还有很多不完备的地方:有一些人和一些部分还没有组织到作业计划中来;作业计划的内容只着重在产量方面,还没有能成为严格控制产量、质量、成本各个方面的全面的行动计划;作业计划如何更好地为群众所掌握的问题,还待进一步解决;特别是计划管理所提供的一些优越条件,还没有被领导干部自觉地、充分地运用。科学的管理制度给管好企业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是,并不是有了这些制度就万事大吉了。同样是把生产组织得有条有理,但一个工厂也可以平静地、缓慢地前进,也可以大踏步地跃进。不然,科学的管理制度就可以代替一切,领导就成为不需要的了。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国营商业要为工业生产服务
国营商业应该积极推销工业产品,为工业生产服务。但从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国营商业系统在改善经营管理、实行经济核算制的过程中,比较普遍地发生了与这种正确的方针完全相反的情况。这就是把清产核资、压缩库存与积极组织货源对立起来,把加速资金周转与扩大推销、保证市场供应对立起来,结果造成了工厂积压产品而市场脱销的现象,严重地影响了生产的正常发展和市场的供应。仅以东北区的情况为例:东北国营商业第一季度的区内进货计划只完成了百分之六十,区外进货计划仅完成了百分之五十,二月份的国内进货总值仅相当于推销总值的百分之三十三。由于东北国营商业不积极扩大商品推销,东北地方国营工业就积压了四千七百余亿元的产品;结果,有些工厂的流动资金极感缺乏,不仅普遍占用了上缴利润,并且主要依靠银行的贷款维持生产,有些工厂已经停产或减产了。
这种不积极扩大商品推销的现象,在其他地区也普遍存在。有些地区的国营商业部门采用“现买现卖,少买少卖”的办法来经营国营商业。浙江省台州花纱布批发商店就是十匹八匹地进货,结果上午调来上午卖光,下午调来下午卖光,消费者抢购,市场脱销;由于棉纱的脱销,当地染织工业曾经停工待料。有些国营商业部门不顾我国目前的生产情况,盲目地追逐“名牌货”、“快货”,忽视了对当地有销路的工业品或手工业品的加工和采购。长沙百货供应站第一季度的进货计划中,上海货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五,而本地加工订货只完成了百分之六十五。还有很多国营商业部门为了本身的经济核算,竟至采取损人利己的作法,加高计算费用。由于价格过高,必然影响了工业品的销路。
国营商业的基本任务是发展生产、保证供应。国营商业实行经济核算制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个任务。贯彻经济核算制包括扩大商品流转、加速资金周转和降低商品流转费用三个方面,这在业务活动上是统一的整体,是不可分割的。因此,只注意压缩库存,不积极组织货源和扩大推销的做法是错误的,必须迅速加以纠正。
今年我国已进入经济建设时期,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人民的需要也将不断增长。今年的贸易旺季也将到来了,因此国营商业部门必须以积极为工业品打开销路的负责态度,努力组织货源,提前做好旺季的物资准备。应该认识:季节储备与一定调剂所需要的储备是不可少的,我们不能在销货季节临时订货,因为生产是需要一定过程的。我们要把正常的储备与积压加以区别,害怕积压而不敢进行必要的储备,结果就会造成真正的积压。过去有很多商品是“夏缺秋多,秋缺春来”,这种教训是应该记取的。商业工作者还应认清这种事实:我国今天“名牌货”的生产还不能充分满足全国人民需要,所以,我们不能对“名牌货”要求过高过多,事实上,目前脱销的商品,不只是“名牌货”,少数非“名牌货”也是供应不足的。而影响市场供应,引起消费者最不满意的,正是大量非“名牌货”的脱销。因此,那种盲目追逐“名牌货”、“快货”和利润高的商品,而不积极推销滞销品、利润低的商品和地方工业产品的错误思想也必须纠正过来。当然,国营商业部门盲目进货的现象,也应该加以防止。
国营商业为生产服务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积极影响和督促生产单位改进产品的质量,以适应市场的需要。国营商业应该调查工业生产状况和社会的需要状况,根据人民的需要,向生产单位提出改进产品质量的意见,以发挥国营商业对生产的影响作用。
当然,过去某些生产单位也有严重的缺点:重数量轻质量,埋头生产,不问市场,以致某些产品质量低劣、价格过高、品种规格单调,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的需要。这也是国营商业不愿积极进货的一个原因。
现在生产和销售单位已开始注意了这种情况,并已创造了很多的经验。例如:山东青岛市的针织品,规格花色原不合市场需要。青岛百货批发站主动地请工厂派技师参加供应会议,听取各地对产品的意见,又联合组织了专门小组,共同研究改进生产的办法,目前青岛针织品的质量已大为提高。这种经验应该推广。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做好小麦留种工作
我国许多地区过去就有储留麦种不足的现象。今年安徽、河南、山东、江苏、山西等地小麦受冻减产,对于储留麦种问题更须加以注意。过去某些地区常因留种不足,减少播种面积,减少单位面积播种量,或者远程调运不一定适合本地种植的种籽,使生产受到很大的损失。今年必须有组织有计划地领导群众把留存麦种工作做好,以免秋天种麦时候发生特别严重的困难。
有些地区的农业领导机关不重视留种工作,是和良种普及工作中的盲目冒进倾向分不开的。许多农业工作人员只重视“改良品种”,忽视当地农家品种,盲目地到外地收购种籽,这种作法是错误的。有些外地种籽本来不是良种,有些虽是良种,但在调运分配途中混杂了,有些虽在甲地是良种,但不适合乙地的自然条件,因此造成“良种不良”的现象,使国家人民都受了不少损失。
今年各地都应注意选留当地的好麦种。在这个工作中要注意这样几个问题:
一、在受灾地区,尽量想法把麦种留下来,不要吃掉。为此,首先要做好粮食调剂工作,并帮助群众种植瓜菜等早熟作物,解决秋收前的食粮问题。
二、要用实例对群众进行留种的教育工作。今年有若干地区因为去秋播种时用的是从外地调运来的麦种,遭受冻害特别严重;应当用这些事实使群众认识不留种籽,到播种时购买外地种籽的危险性。在遭受冻灾的地区,普遍发现密植的麦子受害较轻、恢复较快;未受灾的地区,密植的麦子一般产量较高;应当用这些事实使群众认识密植确有好处,适当地比过去多留一些麦种,以备实行密植。
三、在遭受冻害、病虫害的地区,有些麦子受害较轻;这些麦子已证明是抗冻力、抗病虫力较强的品种。未受灾害的地区,有些麦子品种连年有较高的产量。应当劝农民把这些麦子分开储存,选出籽粒饱满的作为种籽。各地都有一些农户、一些局部地区的麦子受灾较轻,应该领导群众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互换种籽。作种籽用的麦子和一般食用的麦子互换的比率,应由群众自己协商决定,各级干部不应作统一的强制的规定。优良种籽不多时,可提倡把这少量的良种种在留种地里,经繁殖后再作大田播种之用。切不可贪多求快,要求一下子选够大田播种用的优良种籽。评选良种,留种换种的工作,最好在较小的范围内进行。
四、种籽留下以后,还要注意妥善贮存。过去有不少好的种籽因贮存不当而降低了质量,减低了发芽率。群众在贮存麦种方面是有经验的,农村工作干部和技术指导人员应当很好地和群众商量,把这些经验加以总结和推广。

中央纺织工业部指示所属各局厂
建立生产责任制度克服无人负责现象
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为了克服目前在各国营纺织厂生产中的无人负责现象,于日前向所属各局厂发出建立与健全各种责任制度的指示。指示指出:目前各局、厂对如何完成各种计划指标,缺乏全面负责的责任制度,一般只注意产量指标,而对成本、劳动、质量、供应等计划指标,则缺乏各种责任制度的保证。因此,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常常互相脱节,不能均衡地全面地组织生产;对提高产品质量及降低断头率等工作的各项技术措施(如操作方法、技术管理制度等),没有专门的统一机构及专人负责,其它技术管理工作也缺乏明确分工与统一领导。造成这种无人负责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一、领导干部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对工厂企业的生产管理与经营管理缺乏统一的全面指导思想,缺乏对政策的认真研究与组织贯彻,缺乏对本企业本工厂情况的系统的调查研究,因此,抓不住工作中的主要环节,对建立制度的严肃性重视不够,原来的制度有些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有些制度本来是好的,但因不注意督促检查,也不能巩固,流于形式,不能发挥实际作用。二、组织机构不合理,分工不清,缺乏明确的职责范围,互相推诿,互不联系。如工程师室的职责范围不清,便使工程师无法在生产中发挥其积极作用。有些工厂甚至在厂长、副厂长及车间主任、副主任之间也缺乏明确的分工。指示强调指出:目前各局、厂均应在讨论计划,加强计划管理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与工作条件,分别轻重缓急,有计划有步骤地抓住本单位带关键性的几种制度,加以研究解决。根据一般厂的情况,目前应首先建立生产管理上的责任制。做到国家计划指标有专责机构和专人负责;使工厂中各级机构和所有行政干部、技术人员、工人都明确自己在生产中的具体责任,以保证国家计划的全面完成。如何建立责任制度呢?指示指出:一、结合工作检查和反对官僚主义,揭露出
工厂中的无人负责现象,并找出根源,逐步地建立起切实可行的责任制度,反对急躁情绪,反对百废俱兴的做法。二、必须要和当前的生产任务相结合,要和加强技术操作制度与操作方法相结合,也就是说要与贯彻巩固先进工作法相结合。如在运转
方面,建立责任制应与巩固“郝建秀工作法”与
“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相结合。在保全方面,建立责任制应与巩固“一九五三年纺织机器保全工作法”相结合。同时对过去已有的制度,亦应加以
研究甄别,切合实际的制度应加以肯定,并认真地贯彻下去。三、建立责任制度应与解决当前工厂中
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如在建立安全责任制中,即应检查今年的通风降温设备和计划完成情况,并通过建立责任制度,加以检查督促。四、责任制度建立起来以后,即应建立严格的检查制度,经常检查和发现制度不符合实际情况之处,及时予以修正,这样才能保证制度的贯彻和巩固。

第2版(读者来信摘要)

中央文化部工作人员百余人
抗议美政府谋杀罗森堡夫妇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工作人员尹君彦、蒋玉芳等一百五十二位同志来信:艾森豪威尔政府已经第四次拒绝罗森堡夫妇的上诉,准备马上杀害他们的性命。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万分的愤慨!我们要求美国政府立即撤销对罗森堡夫妇死刑的判决。
在这个严重事件的面前,我们更进一步看清了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卑怯面目。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到这一对爱好和平的正直的美国人——罗森堡夫妇,他们爱好和平、爱好正义甚于生命的优良品质,是多么高尚。
我们对美国政府阴谋杀害罗森堡夫妇的反动行为,提出严重抗议。

应该切实重视学生健康问题
——读者来信综述
最近我们收到很多读者来信,反映某些地区的中等以上学校学生健康状况普遍下降。苏北淮安师范学校在去年年底调查统计,健康情况正常的学生仅占百分之十一点七;安徽大学农学院患肺病的学生占百分之七;南昌大学工学院土木系二年级学生患失眠症的占百分之二十以上;天津大学全校学生患关节炎的占百分之三十,患胃病、失眠、头痛的更为普遍。
从读者来信反映的情况中可以看出,造成这种严重情况的原因是:
一、伙食太差,学生营养不良。广州工业学校学生来信说:“我们每天吃了很稀的早饭,要上五点钟的课,第三节课开始,就头晕、疲倦,饿得发慌了。熬到吃中午饭时,想饱吃一顿;但时常饭不够吃,有些同学只能吃到半饱。同学们来校后体重普遍减轻,健康受到影响。”平原师范学院学生来信说:“我们参加大灶用膳的同学、工警,经常吃的是豆沫汤、青萝卜、粉条和发了黄的菠菜等;就是这些东西数量也很少。上学期我们每周平均可吃到两餐肉,这一学期只有一餐了,而且每人差不多只能吃到一块。”赣州师范学校学生吃饭像抢饭一样,有些学生吃慢了就吃不饱。为什么会发生上述现象呢?最普遍的原因是伙食管理不善。如中央财经学院学生的来信中说:“我们伙食费每月是十万元,在别的学校是可以吃得比较好的;但我们学校伙食管理工作中有严重的浪费现象。膳团经办人不管吃饭人数是否减少,每天总是做一千三百人的饭菜;吃不完的就糟塌了。”许多学校的学生在来信中还反映了他们学校学生膳团的饭菜里面曾发现有苍蝇、蚊子、砂土、钉子、老鼠粪,甚至老鼠或抹布等脏物。很多学校的行政领导方面将伙食工作交给管理人员后就算了事,并不经常关心和检查。不少学生对伙食管理情况提出意见,领导方面也不加重视。此外,个别地区因物价的地区差价关系,也影响了学生伙食。如东北行政委员会教育局在答复本报的信中说:东北各高等学校学生每人每月虽有九万多元的伙食费,但每周平均吃不到三分之一的细粮,多数学校每天只能吃两餐稀饭、一餐干饭;蔬菜价贵而且缺少,每周平均只能吃一次肉,每人平均不过二、三两。
二、课业过重,课外活动过多,也影响了学生健康。如广州工业学校学生来信说:“我们每天连读报、自习在内,共学习十个钟点。好多同学弄得头晕、疲倦不堪。”唐山铁道学院学生来信说:“我们连三点钟集体时事学习在内,每周学习就将近六十小时;学时计算也不合理。因此我们连写信、看病、洗衣服的时间都没有。从早上六点三十分到晚上十点三十分总是非常紧张。”有些学校由于教师布置的课外作业太多、太重,许多学生不能按时完成,不得不牺牲休息时间。南京市第一中学学生来信说,他们每天学习达十一小时,睡眠只能有七小时。锦州市立高级中学读者反映,该校教师指定的课外作业过深过难,不但使学生们课业“消化不良”,并且使学生们休息时间被挤掉,以致影响健康,因病缺席者大为增加。南昌师范学校读者来信反映,该校会议很多,有一个星期中甚至开会达十六小时之多。有的学校因为要实行新教学制度,将广播体操也取消了。
三、有些学校卫生环境太差,医疗、保健工作情况不好。如华中高等师范学校化学科学生来信说:
“我校患肺病的同学已有五十余人。同学们曾建议学校行政领导方面设法将患肺病的同学和健康的同学的宿舍分开,但领导方面藉口房屋困难,不予解决。化学科六十多个同学住在一个狭小的‘大寝室’里,连走路的空隙都很小,寝室里空气很坏,非常容易传染疾病。同学从去秋即要求改善这种情况,但直到现在还没有结果。”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学生来信说,该校六、七百人住在一个寝室,空气异常污浊。苏南工专等许多学校也有类似情况。赣州师范学校学生膳堂、寝室周围极为肮脏,臭气四溢,但学校领导方面熟视无睹。陕西三原工业学校八百多学生在广场上吃饭,刮大风时黄沙弥漫整
个饭场;学生要求搭一个席棚,陕西省文教厅也不管。许多学校的学生来信反映,他们学校的教室、阅览室、寝室中电灯数量既少,光度又弱,晚间学习时很不方便,还影响视力。平原师范学院学生来信说:“我院医药设备极为简陋。大夫看病又不仔细,往往同学还没说完病情,药方就开好了。”湖南宁乡县友仁中学读者来信说,该校原来的校医技术很差,学生们去看病,在冬天他就说是“受了寒”,在夏天他就说是“受了热”。学生们晚上去领药,他有时就让学生自己拿。经该校师生提出意见,本学期换了一个校医,却是一个精神病患者,无法工作,几天就走了。现在这个有着三百八十八个学生的学校,连一个校医也没有了。
为改进学生健康状况,保证学习任务的胜利完成,各地人民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方面对以上情况均应引起严重的注意,并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予以改善。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北京地质学院沙滩区学生伙食办得很糟
北京地质学院蒋椿华来信:我校沙滩区学生伙食工作长期无人领导和关心,办得很糟。我们的伙食费是十万或十万零五千元,比中学多三万多元,但吃的却非常坏。晚饭伙食最差,菜只有四分之一碗,有时是白水煮萝卜。我们吃得这样坏,但膳团却将钱结余下来。二月份结余了七百八十多万元,其他月份也结余二、三百万元不等。同学们提出意见,膳团管理人员回答是:结余是为了万一政府没有及时发下钱来,可以先垫上,夏天肉价贵了可以补上。至于食堂和食物的卫生情况,更是无人关心。同学们曾向沙滩区行政科提出意见,他们不管,说这是院本部膳食科的事;但是我们却没有见院本部膳食科的负责同志来过沙滩。沙滩区的党团组织负责同志也在食堂吃饭,但对这些问题也置之不理。学生会也不重视这些问题。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作息时间安排得不合理
哈尔滨工业大学助教许耀铭来信:我校同学的学习负担过重,每周学习时间普遍超过五十四小时,很多同学星期天也在教室里作功课。学校虽然实行六时一贯制,但有些班级的试验和实习仍排在下午,如专修科机械系一年级和电机系一年级每周都有三个下午有课——二次实习或画图,一次政治课。有些考试也是排在下午或晚间。作息时间的安排也不够合理,早晨八时上课,共六节,下午一时一刻下课,吃饭后,接着二时正又上课或自习,三时半或四时左右开始文娱体育活动,五时二十分吃晚饭,六时正又开始晚自习,直到九时二十分止。这一作息时间的安排,几乎取消了同学饭后的休息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同学们很少能进行时事学习。
此外,同学饮食起居条件很差。按助学金标准办的大灶伙食(每月四十五分,约合九万元),经常吃红豆米饭,菜蔬多是豆腐和大白菜,因此有很大
一部分同学自己加钱入中灶膳团(每月六十分,合十二万元)。在这种功课繁重、营养不良的情况下,同学们的学习效率和健康情况已受到一定影响。上述问题应该迅速改进。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石家庄工业学校不重视学生健康
河北省石家庄工业学校两位教员和一位学生来信:我校行政领导干部对学生健康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六月二日,有四十多个学生突然上吐下泻,发高热。当时学校领导干部对这种情况不加注意。第二天上午,患病的同学突然增加到一百七十多人
(占学生总人数四分之一强),病情都相仿佛。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学校领导方面平时对学生伙食不闻不问。学生膳团管理人员对每天究竟有多少人吃饭、需粮食多少都不大清楚,所以经常剩下很多的馒头或窝窝头,有时食物已经搁了两三天,已经发硬和变味了,管理员还一定要学生吃,否则就不做新的。凉拌的蔬菜里虫子很多,有时甚至还有活虫,同学们吃完就想吐。学生对伙食意见很多,意见簿写满了,而伙食管理员只是“解释解释”,学校领导方面也不加处理。学生饮水状况也很坏,饮水井附近有男女厕所三个,苍蝇很多,水源不洁。我校师生曾向学校领导方面两次提出迁移厕所的意见,答复总是:“很快就办”,但以后就无下文。全校只有一名校医,而需要治疗、照顾的病号太多,根本忙不过来,许多病号因而得不到及时的诊治。教室电灯光太暗,同学晚上自习后,有的人就头昏眼花,致使许多学生成了近视眼或者患了失眠等病症。同学们不止一次地提意见,但直到今天情况还没有改善。
此外,学校功课太重,许多课程采用了大学或专科学校的讲义。一般学生参加的社团活动时间每周都超过三小时,有时到五、六小时;学生干部和青年团员普遍在五小时以上,甚至有达八小时的。
上述情况对学生健康的危害很大。希望学校领导方面迅速重视这种情况,并予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