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森林调查总队先后在东北大小兴安岭进行调查工作。这是队员们在没有人迹和道路的林区中行进的情形。

供给工厂矿山动力、满足人民生活需要
我国大规模建设电力工业
【本报讯】为供给正在兴建中的工厂、矿山所需要的动力和满足人民的生活需要,今年全国数十个地区已动工或即将动工建设发电厂,其中一半以上地区的发电厂将在今年全部或部分建设完成。我国今年电力工业的建设规模,在我国历史上是空前的。
我国今年新建的电力工业中有数座规模巨大的发电厂,这几座大发电厂现在大部都已动工。西北地区最大的一座新发电厂的厂房已在西北某地矗立起来,成千的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机器安装工作。工人们展开了热烈的劳动竞赛,争取在今年十月一日安装完成一部发电机和一台锅炉,作为迎接国庆节的献礼。这座发电厂的发电量等于西北区现有全部发电量的一半,它对于正在发展中的西北纺织、机械、农具、印染、面粉等工业将有重大作用。在重庆市,一座西南区最大的新发电厂已在一月二十三日动工,现在主要厂房的基础已全部做好,一千多个工人正在工地上紧张地劳动着,他们争取在今年把电力输送到西南的许多工厂。近年来西南钢铁和机器生产都有很大发展,特别是成渝铁路等新线工程都需要大量电力的支援,这座发电厂建设完成后,就将使它们得到充足的动力。在京汉、陇海铁路的交岔点、中原交通中心郑州市和华北的工业城市太原市,也正在分别兴建最新式的大发电厂。郑州发电厂完成后将是中南区第一座最新式的发电厂,这个工厂的土木建筑工程已全部完工,现正在紧张地安装机器。太原新发电厂的工地上现正铺设铁路和进行各种施工准备工作,近二千吨重的机器已陆续运到工地。这将是华北最新式的发电厂,它不仅可输送强大的电力,也同时能输送蒸汽供给化工厂和其他工厂之用。在我国东北的某地,也正在建设一座大发电厂,这是我国第一座高压蒸汽机炉的新电厂,它的厂房比一般电厂厂房高出一倍。在那里,成千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地建筑着各种附属设备。新发电厂不仅分布在我国工业区和交通要道,而且也将出现在我国的边疆地区,把光和热输送给少数民族人民。新疆迪化市现在已开始建设一座新发电厂,这座发电厂明年上半年就可以送电,它的发电量等于迪化全市现有发电量的十倍。
除了火力发电厂以外,我国今年在四川、云南、浙江、福建等地继续进行数座中、小型的水力发电厂的建设工程。其中四川龙溪河上清渊洞水力发电厂,在解放前曾局部动过工,解放以后,人民政府拨款积极加以整顿建设,今年就可以完成。我国这几座正在建设中的水力发电厂的全部发电设备,除云南石龙坝以外,都是我国自己制造的,制造这样大的全套水力发电机,在我国还是第一次。今年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水力发电建设总局除了建设以上水力发电站以外,还与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一起动员了数以千计的勘测人员,在黄河流域和汉水流域展开大规模的水利勘测工作,为将来更大规模的水电建设工作进行准备。我国各地地方工业部门今年也开始进行许多小型发电厂的建设,如沙市、汕头、归绥、宝鸡、天水、西宁等地,今年都有新的小型发电工程动工。我国许多旧有发电厂今年也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进行改建和扩建的工作,以提高发电能力。
今年新建发电厂的机器设备和技术条件在我国历史上也是从未有过的。大部分新建厂都有最新式的设备,有优良的工作环境和完善的保安设备,这不仅将大大地减轻工人们繁重的体力劳动和节省大量劳动力,还可以保护工人们在生产中的充分安全。
我国大规模的新发电厂的建设工作是在伟大盟邦苏联的无私援助下进行的。今年几座大型发电厂的机器全部来自苏联。苏联专家们不辞辛劳地工作在各个工地上,他们毫无保留地以精湛的科学技术和宝贵的工业建设经验,指导着我国工人和技术人员进行工作。规模庞大的一○一发电工程,在安装工程中,执行了苏联专家的四百七十多条建议,保证了安装计划的顺利完成。我国工人和技术人员在无数具体事实的教育下,认识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认真贯彻执行苏联专家的建议,是提前完成建设任务的关键。许多工地都掀起了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热潮。一○一发电工程的工地上还订出星期三为 “苏联先进经验学习日”,并举行苏联先进经验的小型展览会,订出各种制度,贯彻执行苏联专家建议。由于掌握了苏联的先进经验,许多工程进展迅速,质量很好。

全国主要公路工程已陆续开工
中央直接投资建设的达五千多公里
【本报讯】全国各地一九五三年新建和改建的主要公路工程已陆续开工。今年我国公路建设的规模巨大。仅中央直接投资的计划,今年就要新建和改建五千零二十二公里的公路。今年要修筑土石方三千八百六十万立方公尺,要铺筑路面九百七十三万平方公尺,要建造桥梁一万七千五百公尺长,其中钢筋混凝土大桥九座,共长二千五百公尺,还要修建八千七百二十八道涵管。目前除了三条公路工程尚未施工外,全国各地主要工程都已陆续施工。同时今年又要勘测八千多公里长的线路,据统计,第一季度已完成了一千七百八十七公里线路的勘测工作。
今年我国的公路建设,除了为国防需要外,特别着重于少数民族地区线路的开辟,其中工程最大的如康藏公路,西宁—玉树公路,四川省的两条公路,云南省的四条公路,都是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而建造的,这些公路的建设将加强我国各民族间的团结,促进各少数民族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沿线各族人民纷纷反映:“公路修到那里,就给那里带来幸福。”
为着适应我国今年开始执行的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并进一步促进城乡和各地区间的物资交流,今年我国公路建设的重点,同时又特别着重于主要经济线路的改建和新建工作。
根据当前施工情况来看,几条主要公路,不仅能按预定日期,而且可能提早完工。还有几条公路,因设计和准备工作比较落后,还存在若干困难,现正在积极设法加以补救。当前交通系统全体员工,正努力为完成今年公路建设的任务而奋斗。今年五千多公里公路的修建,不仅对于我国国民经济具有很大的意义,而且对于我国国防的巩固,以及我国政治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也都是具有很大的意义的。

永定河官厅水库各项主要工程提前完工
今年伏汛期拦阻洪水已有可靠的保证
【新华社十二日讯】永定河官厅水库工程红五月竞赛成绩显著,各项主要工程都按计划提前完工,今年伏汛期拦阻洪水已有可靠保证。
红五月竞赛中,工程技术人员树立依靠工人群众的思想,把工程计划交给群众,启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性,成为工程提前完成的关键。工程师黄宇庭、何量曾多次到工棚里,通俗地给民工们讲解拦河坝工程的意义和施工计划。现场工程师和民工大队干部还建立了“碰头会”,每上班前具体研究工程要求和施工布置,使所有参加施工的人作到心中有数,积极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控制拦河坝工程进度的坝中心不透水料(粘土)部分,于六月一日按计划提前一天建筑到二十公尺高,拦河坝在汛期拦洪已有可靠保证。拦河坝东边的溢洪道工程,西边墙浇筑混凝土一千六百公方的工程,早于五月二十四日按计划提前七天胜利完成,有力地配合了拦河坝工程的进展。
另外,有关输水道进水塔浇筑塔墩后部框架部分的混凝土工程,已照原计划提前六天完工。给进水塔全年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静水池全部混凝土工程四千多方公尺,提前四天浇筑成功,现工人们正紧张地拆除模型板和打通临时挡水墙,准备导水。这一工程提前完工,将减免伏汛前拦河坝前的洪水威胁,保证筑坝顺利进展。
六月初,中共官厅水库委员会初步总结了红五月劳动竞赛的经验和成就,号召继续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四万员工抱着共同的决心:争取更大胜利,确保汛期拦洪,迎接“七一”。

“莫斯科真理报”发表罗果夫的文章
介绍“毛泽东选集”第二卷
【新华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委员会和莫斯科苏维埃的机关报“莫斯科真理报”十日刊载了罗果夫(前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介绍“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的论文。罗果夫在论文中说:“毛泽东选集”第二卷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艰难的阶段——在日本侵略的严重日子里在理论上和组织上所进行的巨大活动。第二卷的每一篇作品,都给中国人民以对自己的力量、对自己最后胜利的信心。罗果夫叙述了“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的时代背景和主要内容。罗果夫最后说道:毛泽东同志的这些著作,是在中国的具体条件下、在军事时期的环境里科学地、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成果。这些著作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无往不胜的伟大力量的证据。

朝鲜谈判双方参谋人员会议昨天继续举行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六月十三日发表公报如下:
六月十三日两个双方参谋人员会议继续举行行政性会议,并定于六月十四日十一时继续开会。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全体会议休会以后,两组参谋人员接连第三天在板门店同时举行会议,在参谋人员的会议没有得到结果以前,全体会议不致复会。
由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的签字而解除了签订停战协定的最后阻碍以后,参谋人员的会议仍在秘密举行。关于停战协定的六十三条草案,在停战谈判进行的过程中已经获得协议,但在协定就要签订以前,这些条款仍有待于最后确定。参谋人员在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划定的军事分界线上的改变,必须加以划出和修正,以适应在整个说来已经南移的目前的战线。
有一组参谋人员的会议已经进行了五天,以拟定停战协定签订以前的其余的行政细节问题。这个会议十三日在板门店公路旁边的大帐篷里举行了两小时以后休会,要到十四日上午再开会,而另一组带着地图的参谋人员,十三日下午继续在会议帐篷内开会。
带着地图的参谋人员所举行的一连串迅速的会议,显示修改军事分界线的工作已经有了进展。参谋人员十三日上午在地图上一直工作到十二时十八分,以后休会到下午二时又开会。在地图上修改分界线的工作继续进行到下午四时三十五分。参谋人员十二日上午十一时也在地图上工作,在十四分钟以后休会。下午二时他们又恢复工作,经过十二分钟以后又休会。他们在下午五时复会,到五时五十七分休会。这两组参谋人员在十四日上午十一时将继续分别开会。

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评论
痛斥李承晚匪帮反对停战的丑行
揭露在美国好战分子导演下的丑剧真相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在十一日发表评论,揭露李承晚匪帮在美国某些好战分子导演下所演出的“反对停战”运动的丑剧真相。
评论写道:六月八日谈判双方签订关于遣返战俘问题的协议,使停战不久就可实现,并打开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道路。全世界一切有着善良意志的人们都热烈地欢迎这个目前国际形势中的重大事件。但是,卖国贼李承晚却仍在疯狂地反对全世界一致的期望和朝鲜人民的迫切要求,叫嚷着反对朝鲜停战,企图继续屠杀和破坏,以在人民的血海中,苟延其残喘。
评论指出:从停战谈判开始的时候起,卖国贼们就不顾南朝鲜人民的坚决抗议,为了把可笑的“誓死反对停战”的口号伪装成群众的要求,而经常强制动员街头上的流氓和无知的国民学校儿童,组织
“示威行列”,演出高喊“北进”的丑剧。现在,卖国贼李承晚已经狂妄得从叫嚣“誓死反对停战”到固执地驱使无数人民继续死亡的地步了。
评论接着说:李匪帮可耻地拒绝参加停战谈判,并为阻碍谈判的进展而故意洩露行政性会议的情况。六月七日,当李匪帮看到谈判双方可能签订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时,就在南朝鲜各地宣布了戒严令,动员一群喽囉,在武器威胁下,又一次制造了“誓死反对停战”的狂妄把戏。
评论指出:匪徒们的挣扎,是企图煽动战争,继续阻挠朝鲜和平的实现。主要的问题不在于李承晚和他的美国主子之间的任何意见分歧,而在于李承晚的“反对停战”运动完全反映了害怕朝鲜停战的美国国内某些好战分子的意见。正如二十三个月来朝鲜停战谈判的全部过程所证明的一样,美国某些好战分子始终顽固地反对朝鲜停战的实现。
评论分析了使战俘遣返问题达成协议的因素,指出这是由于:朝中人民军队在朝鲜前线发挥了英雄的威力;朝中两国政府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作了始终如一的诚挚努力;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力量的完全支持;全世界人民和平运动的高涨。评论指出:华盛顿在这严肃的现实面前,不得不与我方达成协议。然而,尽管这样,美国的某些好战分子仍然不肯承认这种事实。而这正是对于憎恶和平、害怕停战的李承晚的鼓舞。因此对于受着大洋彼岸某些好战分子鼓舞的李承晚匪帮公然反对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的行为,我们必须严密注意。
评论说:李承晚匪帮反对关于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协议,而威胁地叫嚣说:“那些不愿回到共产主义统治下的俘虏们……将要起来暴动,对抗印度军队”。这就明白地说明,他们仍在企图强迫扣留战俘。
评论强调指出:美方应该忠实地遵守和执行协议的规定,认真防止任何强迫扣留战俘的危险企图和行动。这将是对于美方执行协议的诚意和实际行动的又一考验。一切愿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人,都必须提高警惕。值得注意的是,正在这个时候,艾森豪威尔写信给李承晚说,美国准备在签订朝鲜停战协定以后和李承晚匪帮缔结所谓“共同防御条约”。
评论问道:为什么需要缔结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呢?
评论分析说:一方面,卖国贼李承晚企图向他的主子提供炮灰,站在美国某些好战分子所妄想的侵略战争的前哨,再一次挑拨同族内战,使人民继续无限制地流血,以暂时维持他的丑恶生命;另一方面,美国如果和李承晚缔结所谓“共同防御条约”的话,其意图无疑是要把李承晚匪帮继续置于美国的军事统治下,嗾使李承晚匪帮破坏朝鲜的停战与和平,阻挡朝鲜人民自己统一朝鲜的道路,而使朝鲜的分裂深刻化。这样做,显然是与实现朝鲜停战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愿望相违背的,显然是和行将召开的高一级政治会议谋求朝鲜的和平统一的目标相抵触的。因此,这是蹂躏朝鲜人民的正当意愿与合法权利,违反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意向的行为。
评论最后说:全世界的注意力正集中于朝鲜,因为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将能够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将为解决紧迫的国际问题准备条件。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已经摆在面前了。卖国贼李承晚匪帮和美国某些好战分子妨害实现停战的罪恶行为,必将受到全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谴责。

郭沫若等到达布达佩斯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三日电】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茅盾,理事蔡廷锴、刘宁一、吴耀宗、郭芳,特邀代表刘贯一、许宝驹及工作人员等一行于十二日乘飞机抵达布达佩斯,参加行将于本月十五日在此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到机场欢迎的有匈牙利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艾泽伯特·安弟奇,匈牙利国民议会主席桑多·罗奈伊,匈牙利作家协会主席约瑟夫·达尔瓦斯、雅诺希·彼得大主教,匈牙利科学院院长伊斯特万·鲁斯尼雅克,匈牙利文化部副部长乔治·农,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书记顾里亚耶夫(苏联)、戈尔(英国)及世界和平理事会中国理事萧三、李一氓等人。中国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大使黄镇率领使馆人员亦到机场欢迎。匈牙利科学院院长伊斯特万·鲁斯尼雅克发表简短谈话,代表匈牙利人民和匈牙利全国和平理事会对郭沫若等表示欢迎,并预祝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圆满成功。郭沫若致答词,对匈牙利全国和平理事会的欢迎表示谢意,并代表中国人民向布达佩斯市民向爱好和平的匈牙利人民致敬;郭沫若说:全世界人民需要和平,和平的力量正逐渐高涨,我们要进一步努力使和平获得最后胜利。郭沫若最后祝中匈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进一步发展。

重工业部召集所属东北各工程公司开会
具体部署建立责任制工作
【本报讯】五月二十九日,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在沈阳召集所属在东北的工程公司的负责干部开会,检查反浪费、反无人负责、建立责任制运动的开展情况,具体部署了建设阶段的工作。
从四月份开始,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在东北的各工程公司,即相继有准备、有领导地开展了建立责任制运动。这次运动是在总结了去年建立责任制运动的经验教训、深入调查研究、统一思想和步骤的基础上开展的。它的特点是:目的明确,紧密结合当前中心工作,深入发动群众,特别是注意发动技术人员、职员参加运动。因此,不到一个月,运动便普遍开展起来,并且很快地用事实证明了建立责任制运动对改善基本建设企业管理的重大作用。很多单位在领导作风和施工管理方面都出现了新的气象。通过这次运动的教育,广大职工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鞍山钢铁公司所属各工程公司一个月来,出现许多爱护国家财产的动人事例,工人回收的钢材有两万多吨,钢筋木模队的工人从模板上拔下的废钉子,就值七亿多元。过去大连工程公司的技术人员很少到制造单位去检查工作,现在经常检查。本溪工业工程公司的技术人员,也转变了有事往基本建设部门推、往公司推、往工地推、往领导上推的作风,工作积极主动了。这次运动,由于密切结合当前工作,贯彻了“边反边建”的方针,在施工管理上也有很大改进。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二工程公司南湖工地,因施工管理混乱,开工后半个月就返工十五次,在开展这个运动中,由于领导上明确提出要“反窝工、反返工、保证质量”,并注意了发动技术人员,半个月以来,基本上消灭了返工现象,开始按指示图表进行施工。在运动中,一般工程公司的领导干部都注意了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结合,深入下层,调查研究,对依靠工人阶级改进建筑企业管理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和认识。
各单位汇报了过去一个时期的运动情况后,又分组讨论酝酿,大家认为:建设阶段是整个运动的关键,只有把建设阶段的工作做好,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建筑企业的管理。会议具体部署了反浪费和建立责任制运动的建设阶段的工作,要求各单位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必须明确认识开展建立责任制运动的目的不在揭发,而在于建立责任制、改善建筑企业管理。要把建立责任制运动搞好,最艰巨的工作是在建立与健全责任制阶段。
第二、没有揭发完的单位,应贯彻“边反边建”的做法,要防止不进行细致的思想工作就开始建立制度。建立与健全责任制必须和继续提高职工思想觉悟结合起来,因此,要防止由领导上宣布几条就算了事的偏向;同时也不能泛泛地建立很多制度。领导上要头脑清醒,抓住关键问题把它搞透;同时发动各业务部门分别研究建立各项责任制度。
第三、在建立制度中,要首先抓住五项责任制度:一、行政责任制;二、施工责任制;三、技术供应责任制;四、技术责任制;五、经济核算责任制。有苏联专家的单位要建立贯彻执行苏联专家建议责任制。在工人中间,除继续进行教育,提高他们的觉悟外,并要求在施工中做到好、快、省和安全。
第四、建立责任制度阶段和揭发阶段一样,也应采取抓住关键人、关键事、培养典型、树立正面思想正面人物的做法,以推动运动深入地、健康地开展。
第五、建立责任制度后,要反复检查,保证贯彻执行。在发动职工的基础上订立制度是比较容易的,但是,要巩固和贯彻制度,就必须进行比较艰巨的组织工作。因此各单位负责干部对责任制度的贯彻,必须反复检查,并注意不断修正和补充各项制度。
第六、准备开展群众性的质量大检查,这是巩固技术和质量责任制,使今年主要工程都能合乎质量标准的保证。但是,群众性质量检查必须在建立责任制基础上进行,因此,责任制运动不能一轰而过,或半途而废。
中共中央东北局财经工作部副部长薛光军也参加了这个会议,他强调指出:一定要把责任制运动搞彻底,要继续发动职工,真正达到提高建筑企业管理水平的目的,各单位决不可草率收兵。
会议听取了鞍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单位,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一、第二工程公司,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本溪工业工程公司等单位的典型报告,特别是鞍山钢铁公司系统地总结了思想发动、群众性揭发两个阶段的经验,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做法,对各单位有很大启示和帮助。

各国报纸抨击李承晚反对朝鲜停战的丑行
【新华社十三日讯】亚洲和西欧各国的报纸,都痛斥李承晚集团叫嚣反对在朝鲜实现停战的行为。 “印度时报”说:“如果像消息所说的,南朝鲜内阁和国民议会不近人情地固执地要继续进行战争,而硬不承认即将签订的停战协定,那么,现在应当使这个愚蠢的总统李承晚明白道理。和平绝不能因为一个渴望权力远过于尊重民主的人而受到阻碍。”该报说:不能为了支持李承晚一个人做官而牺牲生命。如果这个荒谬绝伦的怨天尤人的人下台,将会有明显的好处。
印度“政治家报”说:“如果李承晚在行动上像他在言语上一样地鲁莽,等待着他的人员和他的国家的只有死亡。”
印度“德里快报”说:李承晚的态度,“奇怪地反映了这个南朝鲜年老的总统的荒谬的野心。”该报说:“李承晚和韩国都是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要靠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才能生存。李承晚对朝鲜停战初步协定所持的粗暴态度,使人不安地回想到这次战争的莫明其妙的起源。为了适当地估价艾森豪威尔总统所提出的关于美国和南朝鲜将签订共同安全条约的诺言,有必要强调这一点。”
菲律宾的“马尼拉纪事报”七日社论称李承晚是一个喜爱争吵和腐朽无能的人。他只是“根据极为狭小的利益——不是他的国家利益,而只是他的一小撮毫无道德观念的有势力的政客的利益”。“他已经成为盟国方面的一个危险的负担。”
英国的“每日快报”以“跛脚狗的狂妄的威胁”作为标题,抨击李承晚的好战叫嚣。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各报都斥责李承晚。“每日新闻”说:“必须向南朝鲜的领袖们说明,他们的反对停战协定不会赢得任何东西,而只会失去一切。”
荷兰资产阶级的自由民主人民党报纸“世界商报”说:“李的政权按民主标准来说很难是合法的。半法西斯的青年运动和逮捕国会议员的应该受到斥责的手段,是使得他再度当选的原因。”该报说:李承晚的要求“非常不合理,他的目的一定是阻止停战”。“祖国报”说:李承晚的拳头只可以当作是一种姿态,甚至还会引起令人讨厌的反应。

全国青年代表大会昨天继续举行大会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华全国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十三日继续举行大会。
大会听取了二十六个代表和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书记安·汤马佐的发言,并通过了大会副秘书长丁聪所作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大会热烈欢迎在朝鲜战场上和在康藏公路筑路工作中建立功勋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青年代表、一级爆破英雄黄家富、二级功臣宁吉芝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青年代表、西藏军区战士、学习模范李学文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董昕的发言介绍了三年来祖国国民经济恢复与发展的成就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之后,指出:国家工业化曾是我国上一代人所追求的理想,将在我们这一代手中完成。我们青年是国家的劳动后备军,要为祖国建设事业勤劳忠诚地工作。青年工人应站在最前列,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全国各阶层青年,积极参加建设祖国的伟大工作。青年治河民工代表、两次获得特等治淮模范称号的段继岭,介绍了他自己动员组织农村青年参加治淮工程、克服困难、提前完成任务的模范事迹,并且表示将继续团结广大农村青年,继续为兴修水利而努力。青年煤矿工人代表、全国手镐采煤最高纪录的创造者郭清四以感激兴奋的心情叙述了他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教养、关心和支持下创造“郭清四手镐采煤工作法”的经过。重庆市青年代表、劳动模范黄荣昌和伊春林业拖拉机手、劳动模范赵占生也都在会上讲了话。
清华大学教务长钱伟长在发言中表示:我们青年科学工作者和技术人员必须全心全意地学习苏联,必须在前辈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紧紧联系着工人群众,并努力扩大技术人员的队伍,来完成建设祖国的任务。青年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北京地质学院副教授郝诒纯在讲话中指出:只有在新中国,科学工作者的力量才得到巨大的发挥。青年地质工作者与全国地质工作者一起,经过三年来的调查与勘测,使我国的煤田和金属矿区扩大了五倍到十倍。北京地质学院今年正在培养着大批青年学生,他们将为发掘祖国地下宝藏而战斗。在会上发言的文化教育界青年代表还有:北京医学院副教授吴阶平,北京市第四中学第三副教导主任、模范教师沈松源,江西省模范教师赵璧,东北戏曲界代表、全国戏曲观摩大会一等奖获得者韩少云和新闻工作者代表、光明日报记者方明。
今天在大会发言的宗教界代表有:天主教青年代表郭成周,基督教青年代表、牧师孙彦理,西北区伊斯兰教青年代表马良骥。他们的发言说明了各种宗教信徒在解放四年来得到了充分的宗教信仰的自由。他们着重指出:任何一个宗教信徒,必须首先热爱祖国,保卫和平。郭成周在结束他的发言时,高呼“祖国万岁”的口号。
各少数民族青年代表发言的有:回族青年代表、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马腾霭,西藏藏族代表巴桑,东北延边朝鲜族代表朴真奭,新疆维吾尔族代表沙的尔。他们的发言反映了在毛主席光辉的民族政策照耀下,相距万里的祖国东北、西南和西北边疆上的各族青年同样都过着自由、平等、幸福的生活,同样都有着光明远大的前程。
工商界代表、上海水泥厂厂长刘公诚和西安德兴成山货行经理仇志霖都在会上发言。他们一致认为私营工商业应该积极参加经济建设,必须遵守共同纲领,在国营经济和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好好经营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事业。城市街道青年代表胡云霞在会上叙述了她积极搞好街道工作的经验。华侨青年代表蔡志宏也在会上发言,报告了华侨青年的生活情况。
大会热烈欢迎法国青年代表安·汤马佐的发言。他介绍了法国民主青年运动的情况,并且表示要把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介绍给法国青年。汤马佐把三条印有和平鸽的领巾和记载法兰西民族光荣斗争历史的名叫“巴黎公社”的一本书献给大会。大会执行主席吴茂荪热情地和汤马佐握手拥抱。
今天大会在下午六时半休会。明日大会休会,全体代表将到颐和园游览。

中南区加强防汛工作
据新华社讯:中南区长江以南各地最近多雨,珠江、鄱阳湖水系和洞庭湖水系等各河流,都连续产生洪峰,珠江、赣江和抚河堤圩,曾不断发生险情。为此,中南区防汛防旱抗旱生产联合总指挥部于十日指示各地,要求迅速建立和健全各级防汛机构;尚未成立防汛指挥部的,必须及时成立,已成立的应派专人负责,动员和组织一切可能的力量,随时准备应付洪水的袭击,作到“有备无患”,以便战胜洪水,保证丰收。指示中号召各级政府抓紧时间普遍进行一次查堤、查防汛组织,查防汛器材等工作,以提高群众和干部的防汛警惕。指示也要求各地同时预防水灾后的旱象产生,做到防洪防旱两不误。

淮河流域和山东等地有大风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气象台六月十三日晚十二时发布大风警报如下:
十三日下午,淮河流域发现有大风区域,风力七级,范围正在逐渐扩大中。预计十四日十时起,我国淮河流域中、下游将有六、七级大风,风向偏南;山东、河北及江苏北部亦将有六、七级大风,风向偏南。中午十二时起,东北的南部、内蒙自治区及黄海、渤海,亦将有六级以上大风,风向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