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事业,给儿童们以很大的教育,加强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思想。北京市东单区中心小学的少年儿童队员们利用队日到东郊参观基本建设工地。他们正向一个在建筑中的水塔上的工人欢呼。

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首都儿童举行庆祝大会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首都儿童三十一日举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大会。到会的有首都各中小学儿童代表六百多人,还有各国驻我国大使馆的小朋友一百多人。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也出席大会。小朋友们个个都穿着漂亮的新衣,和各国小朋友一齐唱着歌,喜气洋洋地走进会场。
大会开始后,吴晗副市长讲话。他说:在我们伟大的祖国,毛主席、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正为着我国少年儿童的美好的将来,进行大规模的建设。他们对儿童们的教养和发展前途表示亲切的关怀,为儿童们创造了幸福的生活和良好的学习环境。现在首都有将近三十万少年儿童在小学和初级中学读书,八万儿童成为光荣的少年儿童队队员。儿童的保健和福利事业正在有计划的发展。现在已经有一百九十个托儿所和托儿站,并且有了专门为儿童设置的医院、游泳池、体育场和戏曲学校。吴副市长热切希望小朋友们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学习志愿军叔叔们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准备将来为祖国服务。
在热烈的掌声和悠扬的乐声中,北京市少年儿童代表向吴晗副市长献花。接着,到会的朝鲜小朋友向大会主席团献花,这时,主席团中的中国小朋友和朝鲜小朋友亲热地握着手,久久不放,引起全场长久的激动的掌声。北京市少年儿童又向各国驻我国使馆的小朋友献花。最后,宣读了大会给毛主席的致敬信和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致敬信。
会后,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艺工作团为小朋友演出精彩的文艺节目,朝鲜的小朋友也热情地参加了表演。

全国少年儿童队工作大有开展
各地建立了少年儿童队已有队员七百万
【新华社讯】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建队工作有了很大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在共有七百万少年儿童队队员。这些队员除一部分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外,大部分分布在中小城镇和广大农村中的中、小学校中。各少数民族地区,如内蒙自治区和新疆省等许多学校中,也建立了少年儿童队的组织。
各地的少年儿童队,在学校中结合正课开展了各种活动,启发少年儿童学习兴趣和丰富他们的知识。全国各地都曾经举行过以“学习为了祖国”为主题的少年儿童队队会,帮助少年儿童认识学习和建设祖国的关系。在少年儿童队工作比较开展的中、小学校中,还有重点地组织了自然、园艺、航空模型、模型仪器制作、读书、算术、史地和舞蹈、歌咏等课外研究小组,提高了儿童钻研兴趣和巩固儿童的知识。天津七区第一小学国语课讲到詹天佑发明火车挂钩的故事,学校中的少年儿童队为了加深学生对正课的理解,就组织学生到火车站去参观,并请铁路工人替他们讲解挂钩的用途和原理。西安、保定有些学校在讲到祖国工业和农业生产和祖国丰富的地下蕴藏量时,学校中的少年儿童队就把祖国的地形塑成立体模型,并在上面标出煤、铁、石油、稻子、麦子、棉花等物品的出产地,这样,以丰富的感性知识,帮助少年儿童学好了正课。
各地少年儿童队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举行了各种各样的参观访问活动。北京、天津、沈阳、上海、武汉、广州、重庆、成都、西安等地少年儿童队组织,通过参观土地改革后的新农村、集体农场、新型大工厂和新的市政建设;或者是搜集淮河水利工程、荆江水利工程、成渝铁路等各种建设图片材料,在校内举办展览和队会,使少年儿童们了解到祖国蓬勃发展的建设事业和祖国在各个方面获得的伟大成就,增加对祖国的热爱。同时,各地少年儿童队还访问了劳动模范、科学家、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模范军属,他们并和上述优秀人物举行联欢和座谈会,初步加强了少年儿童的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的思想。
在不断提高少年儿童学习自觉性方面,各地少年儿童队的辅导员起了很大作用。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大约有辅导员十四万九千九百多人,他们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各级组织的领导下,配合学校教育,帮助少年儿童队加强了少年儿童的学习纪律。
此外,在不妨碍学习和健康的原则下,少年儿童队还参加了各种有益的社会活动和建校工作。例如慰问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绿化校园,修建操场,制作教具等。各地少年儿童队还积极参加学校中的体育锻炼,组织远足、划船、溜冰、小型体育会、跳集体舞、合唱队等活动;在暑期中,各地青年团组织协同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夏令营、旅行、暑期乐园,都有少年儿童参加。通过这些活动,来活泼少年儿童的精神和增进他们的体力健康。
中国少年儿童队员们热爱祖国,热爱和平,他们也热爱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和小朋友,并和各国小朋友建立了友谊的通讯关系。仅在去年暑假中,中国少年儿童应兄弟国家的邀请,就派遣了自己的代表队,参加了苏联、保加利亚、德国、匈牙利少年先锋队夏令营的活动。
少年儿童队的组织,使学生们的学习情绪更加饱满,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学校教师已感觉到少年儿童队的确是自己教学中的有力助手,这样就更加鼓舞教师们为培养新的一代而努力。
全国各地的少年儿童队的工作,正在蓬勃地开展,它将进一步团结全国的少年儿童,实现他们自己的口号:“准备着,为建设祖国的事业,为实现毛主席的伟大理想而奋斗!”

长江流域、南方各省小麦大部丰收
各地棉花播种基本结束、棉苗生长良好
据新华社讯:长江流域和南方各省今年小麦大部丰收。广东、福建、广西、云南、四川等省小麦已先后收割完毕,浙江、江西、湖南、湖北、安徽、江苏等省从五月中旬或下旬开始收割。这些地区的小麦收成情况是:福建、浙江两省都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四川省比去年增产一成;云南、广西、广东三省大部收成良好,云南省昭通、曲靖两专区比去年增产一成到三成;广西省桂林专区平均每亩收一百斤到一百二十斤,好的收一百五十斤以上;广东省粤中区平均每亩收一百斤,其他地区平均每亩收七八十斤;江西省平均每亩可收一百斤,比去年略有增加;湖北省除少数地区遭受雹、虫、旱等灾害外,主要产麦区武昌、鄂城、沔阳、松滋等县都比去年增产二成到三成;安徽、江苏两省部分地区遭受寒流、晚霜等灾害,经过抢救后还保有一定的收成,安徽省宿县、阜阳两专区一般每亩可收四十斤,较好的仍可收一百斤以上,江苏省松江、苏州两专区小麦收成可能超过预定计划,嘉定县去年平均每亩收一百十五斤,今年据农民反映可收一百五十斤。
河南省新乡专区所属的十四个地方国营农场的小麦,由于注意技术管理,合理地实行了密植,虽然遭受霜灾,但经抢救后,生长仍然良好。据估计:丰产地最高产量,每亩可收七、八百斤,一般地的产量也可比去年增产三成。为了交流各个农场的小麦丰产经验,新乡专署组织了一个包括各农场职工代表、著名农业劳动模范、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表的丰产参观团,到百泉、焦作等农场参观。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全国各地棉花播种工作已基本结束,棉苗生长情况一般良好。播种较早的陕西、山西等省,棉苗已有二三寸高。目前各地种棉农民正在进行补苗、间苗、锄草等工作。部分地区开始发生棉蚜等虫害,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最近已通知各地及早防治和扑灭虫害,争取秋季棉花丰收。
为了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今年各地种棉农民在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扶助下,都大力改进棉田耕作技术。山西省南部棉产区各级人民政府在春耕播种中,曾派出大批技术干部向农民传授先进耕作技术,直接听取传授的农民有十四万多人。在这十四万多人的带头下,当地种棉农民在百分之八十的棉田中实行了浅耕和多耙耱的保墒办法。江苏省今年棉田耕作技术也都比过去细致得多,射阳县五十多万亩棉田在播种前普遍耕了一遍到两遍,所施基肥比去年多百分之十。河北省每亩棉田约比去年增施粗肥五百斤到一千五百斤左右。河南省新乡专区棉区去年施基肥的土地面积是百分之八十,今年全部土地施了基肥。各级人民政府、国营经济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对棉区及时供应肥料,鼓舞了种棉农民的生产热情。山西省南部地区原计划供应十万斤颗粒状磷酸钙肥料,结果超过计划百分之四十一。河北省截至五月十五日止,已销出豆饼、棉籽饼等四亿四千三百万斤。各地种棉农民普遍采用优良品种,并实行适当的密植。河南省洛阳、新乡、安阳、郑州、南阳、商邱等专区,六个棉花示范区的数万亩棉田全部采用了优良品种,并作到浸种、拌种,每亩密植二千五百株到三千株。陕西省关中地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种棉农民都粒选了棉籽,并曝晒了两次到三次,有的还使用温汤浸种和使用“赛力散”拌种。山东省德州专区种棉农民有百分之七十采用了“斯字五爱棉”和“斯字二比棉”良种,很多种棉农民还运用了“宽垄密植”的先进经验。山西省解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种棉农民采用了苏联的“定时定温”先进浸种拌种法。

朝鲜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继续休会三天
【新华社开城三十一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五月三十一日发表公报如下:五月三十一日我方首席谈判代表南日大将,经由我方首席联络官向对方建议,双方代表团大会继续休会三天至六月四日上午十一时复会,对方首席联络官奉对方首席谈判代表之命对此表示同意。

在东线与中线争夺战和西线反击战中
朝中部队又歼敌一千五百多名
【新华社朝鲜前线三十一日电】朝中人民部队在东线和中线激烈争夺战和西线展开的反击战中继续取得新的胜利。据初步统计,被歼敌军又达一千五百六十余名,其中除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伪军外,还有英国和土耳其的帮凶军。
东线和中线我军在二十七日夜攻克北汉江以东和金城附近多处敌军阵地以后,即在刚占领的阵地上与敌人展开激烈的争夺战。战斗打得最激烈的是在金城东南栗洞南山的阵地上。二十八日,这一带气候恶劣,英勇的我军重炮和迫击炮手们克服了大风大雾的困难,以强大炮火配合步兵击溃了敌军五个连到两个营的兵力的十二次连续反扑。在我军打退敌军四个连的一次反扑以后,我军观察员就在阵地的东南侧发现了一百七十多具敌军尸体。到二十九日下午七时止,我军在栗洞南山和金城西南九龙里附近的山头争夺战中已歼灭了李承晚伪军七百多名。在北汉江以东“方形山”及其周围山头上,我军自二十八日到二十九日傍晚,也连续打退了敌军许多次疯狂反扑,歼灭李承晚伪军近五百名。
二十八日傍晚,西线我军也冒雨向高浪浦里西北的梅岘里东南山、马踏里西山和坪村南小山三个敌军阵地发起反击,一举攻克了这些阵地。但直到我军将守山的两个多排土耳其帮凶军全部歼灭以后,美国军队才姗姗赶来,又遭到我军的迎头痛击。在这次战斗中,我军先后毙伤土耳其帮凶军和美国侵略军共二百多名。
反击坪村南小山的我军部队在不到一小时的激战中,即全部占领敌军地面工事。接着,又攻克敌人据以顽抗的三条坑道,将守敌英联邦师第二十九旅惠灵顿公爵团第四连一百六十多名全部歼灭。然后,我军主动撤离了这个阵地。

中国人民志愿军探照灯部队
配合高射炮部队和空军打击美国空中强盗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九日电】本社前线记者谢芝麟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探照灯部队积极配合高射炮部队和空军部队打击美国空中强盗。
探照灯部队是志愿军一个富有战斗经验的兵种,是我夜航战斗机和高射炮部队的夜间对空作战的有力助手。探照灯部队配合我军夜航战斗机和高射炮部队在夜间对空作战中击落击伤了许多敌机。我探服灯某部第六连曾在一天深夜把前来轰炸我方江桥的十一架B—29型重轰炸机全部照住。当时在夜空中巡逻的我军夜航战斗机,立即向着这些暴露在强烈光柱中的敌机猛烈射击。敌机被打落了三架、打伤了一架。
敌人的夜航轰炸机受到了日益沉重的打击以后,加强了夜航喷气机的活动,企图用这种飞机来攻击我军的探照灯阵地。但是敌人的夜航喷气机也同样遭到了致命的打击。如四月十八日晚上,一架敌F—80型夜航喷气机在某江桥上空被我军探照灯光照住以后,就在夜空中到处飞窜,想用高速度的飞行来逃脱严密的光网。但敌机飞到那里,好几道强烈的探照灯光也紧跟着照到那里。当我军高射火器开火的时候,这架敌机就被打下来了。

中央粮食部和合作总社签订小麦代购协议
【新华社讯】夏收季节已到,我国大部产麦区的农民即将先后开镰收割。估计再有十天或半月将有大批新麦上市。国家为了及时进行收购工作,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和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最近签订了一九五三年小麦代购协议。
根据这个协议,今年国家大部分收购小麦工作将委托合作社代购。各级合作社收购的重点在县、镇等初级市场。中央粮食部将掌握大、中城市和原来设有机构的粮食集散市场的收购工作。在收购粮食中,仍将像去年一样,贯彻分等论价、优级优价政策,因此,国家粮食部门将规定粮食样品和水分与杂质标准,合作社在收购前及收购中根据评级规格和价格,向农民宣传优级优价,并教育农民晒干扬净出售。
为了加强粮食收购工作,协议并规定:在主要产麦区双方省、县两级机构应组织联合办公室,切实掌握购麦工作,并经常抽派干部组织联合检查小组,深入基层收购点督促检查,以求解决收购中的主要问题。

美方又杀害战俘两名
【新华社开城二十九日电】五月二十四日,美方在釜山第二号战俘营又以“逃走”为藉口打死我方被俘人员一名。
【新华社开城三十日电】五月二十八日,美方在釜山战俘营又残忍地杀害战俘一名。这名战俘是被用刀斩死的。

关于朝鲜停战即将实现的传闻
引起美国股票价格下跌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八日讯:据美国报纸的消息说,朝鲜停战即将实现的传闻引起了股票市场的价格每股下跌一至三美元。股票下跌的公司,包括伯利恒钢铁公司、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道格拉斯飞机公司和其他从战争计划中获得巨大利润的一些公司。

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医学会议上
方石珊报告新中国保健事业的巨大成就
号召全世界医生们团结一致谴责战争促进人类的福利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在本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举行的维也纳世界医学会议上,我国代表团团长方石珊作了关于战争对人民健康影响的报告。方石珊的报告受到与会者热烈的欢迎。
方石珊在他的报告中对比了中国人民在日本军事侵略时期和国民党的黑暗统治时期所遭遇到的痛苦和解放后中国人民在卫生工作上的惊人成就。他描绘了一幅生动的图画,说明了战争意味着疾病与死亡,而和平意味着健康与幸福。
他说:新中国集中力量来防止某些恶性传染病的流行。由于大规模种牛痘的结果,今天天花症已在大城市与海港完全绝迹。在中国有些地方以前曾有过周期性的疫症流行,现在已完全加以防止了。患肺结核病这种慢性病的人数也已显著地减少了。
方石珊医生用统计数字表明中国在解放后母亲与婴儿的死亡率已大大地降低,他并谈到在新中国的城市与乡村已采取了保护母亲与儿童的健康的有效措施,谈到工人健康的保障,谈到安全的工作条件,谈到特别注意少数民族的卫生工作这种种情况。
他继续说:随着全中国卫生计划的不断扩大,政府正在努力训练更多的医生。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二年这三年中,新入学的医科学生人数,要比解放前六十九年中毕业出来的医生总人数还多百分之二十。
方石珊又叙述了在一九五二年发起的历史性的爱国卫生运动的效果,这个运动已使环境卫生显著改善和患病人数普遍减少。他接着说:中国健康情况有了根本改变的唯一原因,是政府按照人民的希望办事。但是,如果没有和平的话,所有这些成就是不可能的。
他最后号召医生们起来维护人道。他说:“我们必须坚持,医学上的一切成就只应该用来促进人类的福利。我们必须谴责把医药科学当作屠杀人类的工具的行动。我们必须谴责战争。这是所有医学工作者所必须履行的庄严责任。世界各国一切爱好和平的医生的团结一致,将对世界和平的实现有所贡献。”

政务院举行第一八零次会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八十次政务会议在二十九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和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马叙伦部长所作的关于高等学校院系调整计划、改订高等学校领导关系和加强高等学校及中等技术学校学生生产实习工作的报告,通过了“关于修订高等学校领导关系的决定”、“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与中等技术学校学生生产实习工作的决定”。会议并通过了各项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

朝鲜中线志愿军某部指战员
向祖国儿童祝贺“六一”国际儿童节的信祖国亲爱的小朋友们:
当你们的节日快要来到的时候,我们在金城前线打了胜仗。我们想:你们听了这个胜利消息,一定会高兴得跳起来,歌儿一定唱得更欢,腰鼓一定打得更响!
小朋友们!我们在朝鲜战场上天天想着你们,也好像看到了你们那种愉快地迎接“六一”儿童节的情景,好像听到了你们在问:“志愿军叔叔们,我们托赴朝慰问文艺工作团带给你们的礼物,你们收到了吗?”小朋友们,我们收到了!在我们这次打胜仗以前,祖国人民派来的赴朝慰问文艺工作团就到了朝鲜前线,他们拿出你们珍贵的礼物——毛主席纪念章和保卫和平纪念章,按照小朋友们的嘱咐,亲自挂到了我们的胸前。我们看着这些纪念章,就好像看见了你们——一群天真活泼、身体健康的孩子们一样。当天,大家一齐表示:为了保卫我们的祖国,为了保卫我们亲爱的孩子们过幸福的生活,我们一定要打胜仗。
小朋友们!慰问文工团给我们带上了纪念章不久,我们就在科湖里以南山上打了个胜仗。从五月十三号晚上起,我们打了四天五夜,一共消灭了一千三百多个敌人,还得到了好多机关枪和别的胜利品。这次战斗,我们的大炮又多又猛,一开炮就全把敌人赶进了坑道;我们的高射炮一上山,一连打落打伤了十四架美国飞机,吓得美国飞机再也不敢低飞了。打了这个胜仗以后,我们又和兄弟部队一起,在金城东南栗洞南山和金城西南九龙里附近,打了第二个胜仗,这个战斗是五月二十七日晚上开始的。这一夜,我们打下了敌人好几个山头,全歼守敌李伪军第五师、第八师一个整连和八个整排。第二天,我们又打垮了敌人十二次反扑,杀伤了许多敌人。
在这两次战斗中,我们部队里出现了许多勇敢的同志,我们只说几个最年轻的小勇士吧!在科湖里以南山上的战斗中,有一个不到二十岁的湖南小勇士李全生,打起仗来又勇敢、又机智,他胳膊上负了伤也不管,上级叫他下火线,他说:“不下去,轻伤不下火线啊!”他一直在山上坚持了三天三夜,打死了三十多个敌人。他为什么这样勇敢呢?在打仗以前他就说过:“我要好好打仗,立了功给祖国小朋友们写信,感谢他们对我们的热爱!”在栗洞南山的战斗里,也有两个年轻的勇士,他们的名字叫周老铁和沈武兴,他们两个勇敢地炸毁了敌人三个地堡和一个坑道口,炸毁了敌人一挺重机枪,使突击组很快就突进了敌人的坑道,消灭了敌人。首长向他们祝贺,说他们打得好,还要给他们记功。
小朋友们!我们把在金城前线的胜利作为给你们过节的礼物。我们是热爱和平的,但当我们听到美国侵略强盗在板门店恢复停战谈判以后,又用飞机轰炸我国的安东,轰炸朝鲜的贮水池,杀害成百成千中国和朝鲜人民的时候,我们心中激起了万分仇恨。我们坚决要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英勇奋斗到底,保卫你们好好读书和过幸福的生活。我们希望小朋友们努力学习,锻炼身体,作一个模范的少年儿童队员,作毛主席的好孩子,准备将来为我们祖国伟大的和平建设服务!
朝鲜中线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
指挥员、战斗员
一九五三年五月三十一日
(新华社)

专栏:社论

更好地培养我们的新一代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我国儿童们正欢欣鼓舞地庆祝自己的节日。我们年长的一代,也仿佛变得更年青了。我们向自由幸福的我国的新一代表示衷心的祝贺。
新中国的儿童是我国人民伟大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继承人。我们的党和人民政府深知抚育和教养新一代的严重意义,在可能的条件下,大力开展了群众性的妇婴卫生工作和儿童保健、保育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在短短的几年中,我们改造和训练了二十多万接生员,建立了三万多个接生站和保健站等,在广大劳动妇女中逐渐推广了新法接生,进行了妇幼卫生的宣传教育工作,在日渐扩大的规模上保证了母亲和婴儿、幼儿的安全。工矿、机关、学校、街道和广大农村的各种类型的托儿组织,迅速发展;保育工作人员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扩大和提高。妇幼卫生和儿童保育事业,日渐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社会舆论的重视。我们的小学教育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和不少的改进,入学儿童逐年大量增加,他们的新的道德品质正在成长。这一切说明了和平民主的新中国,跟着社会改革工作的胜利进行和经济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一年比一年显著地成为培植“生命的花朵”的肥沃园地。
自然,就目前的情况说,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还远远赶不上实际的需要。就全国范围来说,妇婴卫生知识和育儿知识还很不普及,儿童保育事业与托儿组织的发展极不平衡。在广大的劳动妇女中,许多产妇还没有采用新接生法,许多母亲因受孩子拖累而不能很好地参加生产、工作和学习,许多儿童还没有受到比较合理的教养。这种情况要求各地有关工作人员更深入、更细致地进行调查研究工作,通过民校、夜校、冬学、识字班等群众性学习组织,针对劳动妇女的生活状况、生产状况和思想状况,大力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使她们接受和掌握妇婴卫生常识和育儿常识,并用实际事例引导她们用互助方式和革命办法来解决自己的生产、工作和育儿任务的矛盾。经验证明:真正办好一个接生站或保健站,做出显著的成绩来,便能吸引周围群众自动学习新接生法,接受卫生常识;真正帮助群众办好一个农忙托儿所或抱娃娃组,便能推动更多群众来建立托儿组织。因此,这些方面的工作人员必须经常总结经验,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热情和工作能力,勤勤恳恳地为群众服务,为新中国的新一代服务。
培养新中国的新一代,不但要保护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而且要根据儿童的生理和心理条件,培养他们的高尚道德品质,使他们长大起来能够成为新社会、新生活的建设者,成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强战士。这是何等光荣而艰巨的工作!这不但需要优越的社会条件,需要保教工作者的绝大努力,而且需要家长们的高度责任感。家庭教育是儿童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在家长和教师们的紧密合作下,才能充分发挥儿童教育的作用。家庭的和睦气氛和家长对待孩子的正确态度,都是培养儿童的健康思想感情的必要条件。有些家长在这一方面还没有很好地尽到自己的职责。有的家长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完全推给教师,有的仅仅注意孩子们的饱暖,而没有认真考虑如何有效地培养他们的优良品质,有的甚至惯用打骂的粗暴态度对待自己的孩子。这都是新中国的家长们不应该有的错误思想作风。根据苏联卓越的教育家克鲁普斯卡雅的意见,母亲是“天生的教师”,她对儿女的影响,尤其是对年幼的儿女的影响,在他或她的整个人格和整个前途的发展上,都不能不留下痕迹。“人们可以把自己的女儿教养成一个奴婢;可以把她教养成一个小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者,对周围瞬息万变的生活漠不关心,对这生活抱着隔岸观火的态度,即只是在自己小圈子里一味钻牛角尖;也可以把一个女孩教养成一个集体主义者,社会主义的积极建设者,在友爱合作的劳动中,在争取伟大目标的斗争中获得乐趣的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克鲁普斯卡雅在发表于一九三五年第八期“少年共产主义者”杂志上的一篇文章里所说的这一段话(见中译本“共产主义教育基本问题”),应该成为新中国的家长们的座右铭。而保教工作人员的重要任务之一,也就是主动地争取家长们的经常合作。
在我们的保教工作人员中,许多保育员、教养员和小学教师都不怕辛苦,不计较物质待遇,全心全意地为孩子们服务,在培养新生一代的崇高事业中有了很大的贡献。但也有些同志还没有深刻认识儿童保教工作的重要性,对自己的工作还缺乏高度的光荣感和责任感,甚至认为做这项工作没有发展前途,因而不安心工作。这是极不应该的。教育儿童是非常精细的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既不应放任自流,也不应操之过急,不注意儿童能够接受的限度,更不应用影响儿童身心健康的任何粗暴方法来强迫孩子们服从,以代替他们的自觉纪律的培养。真正的纪律性,决不是用简单的方法能够培养出来的。培养孩子们的纪律性,应该和培养他们的主动性、坚强的意志和刚毅的性格等结合起来。只有具备这样的品质和性格的儿童,才能自觉地遵守纪律,才能使遵守纪律成为他们自己的习惯。
在培养儿童的新道德品质和自觉纪律的过程中,家长们和教师们应该经常成为儿童学习的榜样。儿童们的敏锐的眼睛时刻注视着你,你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会给他们以深刻的影响。看见你们不老实,他们就跟着学习虚伪;看见你们大公无私,他们就知道自私自利是不对的;看见你们铺张浪费,他们就不易理解节约是美德;看见你们不爱清洁,他们也不讲究卫生了。这是很明显的道理。做家长或教师的特别要注意培养孩子们的劳动兴趣和劳动习惯,应该经常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启发他们的劳动观念,根据他们的体力、智力和兴趣,具体指导他们进行各种适当的劳作。热爱劳动是新中国的人民必须具备的最重要的品质。
儿童们需要良好的榜样,需要英雄模范事迹来激发他们高尚优美的思想感情。家长们和教师们应该运用生动的、能够鼓舞儿童上进的现实材料来教育他们。作家们应该有计划地为他们编写和翻译优秀的读物,以扩大他们的知识范围,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培养他们新的品质。我国好的儿童读物太不够了,应该大大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给孩子们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这是新中国的作家们和画家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应该踊跃参加高尔基所说的“培养新的人类”的伟大工作。
我国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冒着敌人的炮火,克服了无比的艰难,为下一代开辟了如此美好的园地。让我们用更多的心血来灌溉“生命的花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