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澳人民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
【新华社布拉格五日电】美国报纸上越来越多地出现美国各阶层人民要求立即实现朝鲜和平的信件。
纽约“工人日报”四月二十八日摘录了几封有代表性的信:美国一家最大的电焊器械制造公司林肯电气公司经理杰·弗·林肯在四月十八日写信给克利夫兰报纸说:“就我自己来说,如果我们能够保全我们在朝鲜的子弟的生命而完全丢掉对朝鲜这场灾难应负责任的人们的‘面子’和脑袋,我也是很满意的。
“现在又有人在告诉我们说,与俄国保持和平是不可能的。因此,尽管他们提出邀请……我们仍然继续准备战争,而不企图求得和平解决。”
杰·弗·林肯说:“政府已不再反映人民的意愿。相反地,它想统治一切。现在不是我们停止恫吓苏联,开始想一想我们的人民和他们的幸福的时候了吗?
“我们不断地听到说:我们不可能撤出我们根本就不应该去的朝鲜,因为如果我们撤离那里,我们就要‘丢面子’。我们似乎不在乎我们子弟的牺牲……”
在东兰星出版的“密执安农民报”上,一个读者写道:“我在朝鲜问题上的选择是离开朝鲜。现在离开不比以后离开差。反正我们是必须撤出来……我们自己不尊重我们在日内瓦会议关于交换战俘的规定上的签字,当然就说俄国人破坏了他们的协定。”这个读者在信里强调:“军事力量永远不能使天下太平无事。”
【新华社五日讯】据悉尼“论坛报”报道: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和平委员会就朝鲜战争问题所举行的民意测验表明,参加测验的人差不多一致赞成立即停止这个战争。
这个测验是从二月间开始的。测验的问题是:“你赞成立即在朝鲜停火吗?”在最初的二千零二十份答复中,只有七份是否定的。这些答复已由和平十字军在三月十二日带往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和平委员会并决定扩大这种民意测验。
由于朝中方面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新建议而重新燃起的在朝鲜早日实现和平的希望,增加了人们对这次民意测验的兴趣。各地区、工厂和团体要求参加测验的人越来越多。自从新南威尔士和平委员会决定扩大这种民意测验以来,又收到了五百份肯定的答复。

匈牙利人民热烈庆祝五一节
伦敦六万劳动人民举行示威大游行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特讯:匈牙利人民热烈庆祝“五一”节。在首都布达佩斯特的建筑物上,悬挂着列宁、斯大林以及马·拉科西和其他匈牙利人民领袖的画像,匈牙利的三色国旗迎风飘扬。千千万万的首都人民在“五一”节举行了盛大的游行,游行队伍中高高举起的许多图表,显示匈牙利人民在“五一”社会主义竞赛中获得的生产成就,说明匈牙利国民经济的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游行的人沿途高呼:“保卫和平,保卫人民政权!”,“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我们的伟大解放者、正在胜利地建设共产主义的苏联万岁!”在匈牙利的其他许多城市和乡村也都举行了庆祝会和游行。
据新华社讯:五月三日星期日,许多英国城市的劳动人民,都以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集会来庆祝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国际节日“五一”节。
在伦敦工会理事会主持下,伦敦举行了有六万劳动人民参加的“五一”示威大游行,这是最近几十年来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是在下列口号下举行的:停止武装西德!争取和平与英苏之间的友好!立刻停止朝鲜战争,把我们的士兵撤回英国!停止扩张军备!英国必须自由和独立!取消对东西方贸易的禁令!提高工资、改善工作条件及社会保险!
参加游行的行列有:英国共产党、英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各种和平组织和无数其他的进步团体。此外还有西班牙共和人士的代表、塞浦路斯人民的代表和英国各殖民地及自治领的代表。
成千上万的伦敦市民挤在街道的两边向游行队伍欢呼。
游行队伍汇合在海德公园的草坪上,就在那里举行了群众大会。在大会上,伦敦工会理事会书记朱利·雅各布斯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发表演说,向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爱好和平的人民致敬。英国和平委员会主席丹·诺·普里特也发表了演说,他号召为发展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而斗争,为把英国从美国奴役下解放出来而斗争。
接着,成千成万的人一齐高唱国际歌。

高棉解放军游击队频繁出击杀伤许多法军
【新华社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引高棉通讯社报道: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到一九五三年三月的期间,高棉解放军进行了三十次大小的战斗,歼灭法国侵略军五百六十人以上,包括上校一名、少校一名和伪省长、伪县长各一名。高棉解放军缴获迫击炮二门、重机枪十六挺、步枪一百零五支、卡车十六辆和子弹一万七千发;击毁汽车六辆,其中有一辆装甲车。
此外,在乡村里的民兵和游击队也粉碎了法军的多次“扫荡”,并向法军发动多次的小规模进攻,使法军遭到损失。四月三日,高棉地方部队在安夏地区粉碎法军的“扫荡”,杀伤法军五十人,其中有尉级四名军官。
高棉解放军的胜利使高棉伪军的士气普遍低落,在四月份,有许多伪军携械参加抗战队伍。苏埃碟县有五名伪军投向抗战队伍,随身带有一挺机枪、二支冲锋枪和许多手榴弹和弹药。磅清扬地区也有十一名伪军带着十一支步枪和许多手榴弹投到解放区。

北京大学等校教育工作者
抗议陷害罗森堡夫妇
【本报讯】北京大学全体教育工作者和在北京师范大学生物进修班进修的西南师范学院等二十五个高等学校的教师三十三人,抗议美国政府陷害罗森堡夫妇,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大学委员会代表全校教育工作者,在三月二十七日写信给美国教育工作者,呼吁他们一致起来反对美国政府陷害罗森堡夫妇的暴行。信里写道:“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大学的教育工作者。我们现在以同业的资格向你们提出一个非常迫切的呼吁。现在全世界善良正直的人民都在密切地注视着你们国家的政府阴谋杀害罗森堡夫妇的事件。全世界正直的人民都知道,这一对年青的夫妇是没有罪的。他们一直爱好和平,争取自由,而你们的反动统治者就是为了这个缘故,给他们加上了毫无根据的罪名并判处死刑。他们这样做,是向你们国内人民显示威风,想藉此吓住其他要求进步、爱好和平、争取自由的人们。”信里呼吁道:“美国各学校的教育工作者们,应本着善良正直的意愿,快快地行动起来和美国善良的人民一起,和全世界进步人类一起,向美国政府抗议,向这残酷、卑鄙的谋杀行为进行斗争,拉住刽子手的胳膊,把罗森堡夫妇拯救出来。”
在北京师范大学生物进修班进修的教师们联名发表声明说:“当我们看到在海洋彼岸的美国——全世界的反动中心,那里的人民的自由和生存权利被剥夺着的时候,我们提出坚决的严正的抗议,表示我们维护人类尊严的神圣意志。”声明说:“我们不但要用文字和声音来表示我们对罗森堡夫妇、对所有爱好和平的正直善良的美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援,并且我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来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维护民主、自由和正义,坚决扑灭法西斯的罪恶火焰。”声明指出:“和平的力量越来越强大,这决不是美国政府用屠杀镇压所能阻止得了的。”签名于上述声明的有西南师范学院教授唐世鉴、山东师范学院副教授李长楫、厦门大学副教授黄厚哲等二十五个高等学校的教师三十三人。

法共在市政选举第二次投票中续获新成就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四日讯:人口九千以下的一万八千个法国市镇在三日举行了市政选举第二次投票。这次是根据多数代表制进行的。选举初步结果表明:法国共产党不但保持了原有的地位,而且得到了相当大的新成就。共产党在二十七个市政委员会里占了多数。在一些地方,共产党和社会党候选人根据共产党所提出的最低纲领,共同提出候选名单。这些候选名单在十七个市镇里取得了多数。社会党上层领导当局一方面竭力阻止该党各地方组织和共产党地方组织结成联盟,另一方面却和各反动党派结成竞选集团。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巴黎讯:“人道报”在四月二十八日刊登了法国共产党关于市政选举的声明。声明指出:四月二十六日市政选举显示出共产党的巨大成就,它在许多市政委员会里居于领导地位,它是全国第一大党。这就是法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对资产阶级统治集团的卖国和战争政策的最好回答。
声明揭露了右翼社会党领袖出卖工人阶级、帮助统治集团的行径,并且号召社会党普通党员和共产党人一致行动。声明要求共产党各地方组织努力和社会党各基层组织取得协议,在五月三日举行第二次选举时共同支持那些受到最广大选民拥护的人。共产党提出了和社会党共同制订候选人名单的最低纲领,强调转向和平经济,停止越南战争以及在其他国家的战争,拒绝批准波恩和巴黎卖国条约,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英国“工人日报”斥责哈利逊的专横态度
【新华社布拉格五日电】五月一日伦敦“工人日报”谴责美国朝鲜停战谈判首席代表哈利逊在谈判中的专横态度。“工人日报”抨击哈利逊在中立国问题上表现了一种美国军人的种族优越主义。
“工人日报”社论指出:“英国人民要求立即在朝鲜达成停战协议。”他们决不让哈利逊的“狂妄的种族优越主义的典型态度”来破坏停战谈判。
“工人日报”社论在结语中敦促英国人民“要求美国不再破坏停战谈判,否则英国军队就立即从朝鲜撤回来。”
五月二日伦敦“工人日报”报道有四个工党议员准备访英国政府,要求必须有英国代表参加朝鲜停战谈判。这四个议员是:巴巴拉·卡斯尔夫人、德斯蒙德·唐纳利、阿瑟·汉德逊与贝斯威克。
“工人日报”写道:这说明英国人士,特别是工党人士对于使英国士兵迟迟不能从朝鲜回来的美国谈判代表已感到愈来愈大的愤怒。

第一批回国的英国病伤战俘
赞扬我方的人道待遇
【新华社布拉格五日电】伦敦“工人日报”二日报道:第一批由朝鲜遣返的英国病伤战俘在五月一日抵达英国尉尔特郡林汉姆飞机场,他们受到喜极流泪的亲属热烈的欢迎。他们被送到医院后,便被摄影记者和新闻记者所包围。
所有战俘的健康的外表受到他们亲属的称赞,他们中间没有一个人有重病。这些战俘极力称道在北朝鲜战俘营期间所受到的极好的待遇,并且着重驳斥了报纸所散布的关于朝中方面莫须有的“暴行”的恶毒谣言。
步枪兵乔治·波拉德说:“这些消息完全是捏造的。最初情况相当困难,但是后来我们就受到很好的待遇。”
三十二岁的威廉·格林纳威中士以俘虏营里的一位中国女外科医生的工作为例,来说明他们所受到的待遇。他说:“不管她给谁动手术,她在事后总是彻夜守候着他。”
二十一岁的骑兵阿瑟·卡尔夫雷说:“我们在北朝鲜受到的待遇够好的了。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我们最好的待遇。”
二十一岁的下士罗伯特·盖斯说,他在被俘期间受到很好的待遇,他对北朝鲜人或中国人都没有恶感。
步枪兵罗伯茨第一次看到他的两岁的女儿。有人问他是否看到过虐待战俘的事。他答道:“一次也没有。我再说一遍:一次也没有。”
三十岁的下士威廉·斯万克特说:“我受到的待遇相当好。我们在俘虏营所做的唯一的事情是给我们自己做的。”斯万克特下士解释道,在他住过的那个俘虏营,俘虏参加营内伙食和卫生委员会的工作。
二十岁的士兵彼得·布斯说,他所受到的待遇“非常公道”。
士兵唐纳德·拉尔吉说:在战俘营里,“他们给我们的伙食很好。我们得到和他们自己的军队一样多的食物。”
盖斯中士说出朝鲜境内大多数英国兵所要说的话。他说:“这个战争进行得太久了。那里的每一个人都渴望回家。”格林纳威中士说:还留在俘虏营里的战俘都“厌倦了朝鲜战争。他们都希望回家”。
遣送回来的战俘在答复记者一再提出的问题的时候强调说:不仅没有一个人受过任何虐待,相反地,他们营内生活的条件与组织,包括娱乐、图书馆及其他社交设备,都非常好。
“工人日报”报道说:前来寻求“暴行”消息的美国记者非常失望地离开了医院。一个美国记者在临走的时候表示希望说:“也许下一批”遣返的俘虏“会好一点”。

侵朝美舰三艘被我炮火击中
【新华社五日讯】东京消息:美国海军方面承认,美国驱逐舰“奥文号”和“麦道格斯号”二日在元山海面被朝中人民军队炮火击中。美国海军方面以前还承认,美国驱逐舰“开斯号”四月十九日也在元山港外被击中。

制止美国杀人犯的罪恶血手!
 朱学范
朱利叶斯·罗森堡和他的妻子伊斯尔,在被捕入狱以来将近三年的岁月中,经受了难以形容的精神折磨和恐吓的考验。美国反动当局阴谋欺哄罗森堡夫妇,只要他们承认有罪,就可得到宽赦。罗森堡夫妇虽面对着死亡的威胁,仍是百折不挠地向全世界人民公开声明:“我们要再度明确地肯定我们的无罪”。他们在信中说:“我们要活,我们要重新与孩子们在一起。可是我们不愿付出人家对我们勒索的代价,来出卖我们对一个和平世界的信心,对友好和民主的信心。”
罗森堡夫妇是无罪的,他们的被捕入狱,只是因为他们“忠于正义与友爱;就是为了和平与面包”。美国统治集团对他们的迫害——所谓泄漏原子弹秘密,事实上始终没有能够提出任何令人置信的证据,也找不出罗森堡夫妇窃取原子弹秘密的任何关联来。罗森堡夫妇只是工会会员中的积极分子,爱读进步书报,家中有一个为西班牙难民募捐的袋子;这些能作为罪行的证据吗?但纽约联邦法院的法官考夫曼偏偏说,这是“一个思想与信仰上的罪行”,而且这个“罪行”的严重程度,“甚于谋杀”。正如争取罗森堡案公正裁决全国委员会所指出,这完全是以“政治代替了证据”。显而易见,这是美国统治集团对正直的劳动人民有计划的阴谋陷害。
美国统治集团不顾美国人民与全世界人民的抗议和要求,一再拒绝撤销他们的荒谬绝伦的判决,硬要进行“合法的”杀害。他们把他们祖先遗留下来的“人权法案”,抛到九霄云外了。很早以来,美国统治者就常以莫须有的罪名陷害工会的积极分子。七十多年前,骆立蒂、加洛尔、孟莱等宾夕法尼亚的二十个矿工,由于争取工人权利被诬控杀人罪而无辜牺牲。在十九世纪八十年代,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而斗争的工会领袖们,也同样以杀人罪而被害死。“世界产业工人联合会”的组织者希尔,于一九一五年被美国统治者杀害。皮匠沙可和鱼贩樊才蒂这两个意大利移民,也因热心工人运动被诬控以杀人罪而以电刑处死。捏造罪名,陷害正直无辜的人民,这是美国统治者的一贯故技。而在今天,美国统治者背叛美国“人权法案”的暴行是变本加厉了。他们企图以罗森堡夫妇为和平运动的牺牲品,来吓唬美国善良的人民,他们会说:“看吧!谁要坚持拥护和平,谁要坚持反对战争,谁就要坐电椅处死!”因此,罗森堡夫妇的冤狱,不能单看作是罗森堡夫妇个人的事,而是关系着每个美国和平战士的命运,关系着每个美国公民的民主自由,也关系着每个美国工人弟兄们的基本权利,同时也是与全世界所有进步人民的前途休戚相关的事。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工人阶级,怎能在陷害正直、无辜人民的暴力面前默不作声呢?
“制止美国杀人犯的罪恶血手!不准杀害罗森堡夫妇!他们是一对无辜、正直的美国公民。他们为了和平,反对战争;为了真理,坚持斗争。他们有什么罪行要被处死刑呢?”中国工人阶级对于美国统治集团的杀人凶手,从每一个工厂和矿山发出愤怒的吼声。
中国工人阶级相信,美国工人弟兄们懂得群众的声援具有何等重大的意义。大家记得,美国“西部矿工联合会”的海沃德,不是由于工人群众的压力,迫使美国反动统治集团撤销了他们的诬控吗?工会领袖莫纳和皮林,不是由于全世界的抗议而保全生命,并终于获得自由吗?
朱利叶斯与伊斯尔是一对正直、善良的美国公民。他们现在已成为美国人民与美国工人阶级争取民主、自由与世界和平的人质。中国工人阶级全力支持美国人民与美国工人弟兄们援救罗森堡夫妇的正义斗争。让我们大家团结起来,制止美国杀人犯的罪恶血手,不准杀害罗森堡夫妇!

苏联一个先进的工会小组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最近,我在“劳动报”读到了达玛拉·吉莫施娜关于她那工会小组的工作的叙述。这个年青女工所叙述的平凡的真事,深深地感动了我。在这个真事里,我看到了苏联工会小组的具体经验,这些经验从各方面表现了工会就是共产主义学校这个伟大的列宁和斯大林的指示;这些经验不正是我们工会基层工作所需要的参考吗?在这个真事里,我也看到了苏联工人的共产主义道德面貌;那种同志的互助、合作、友爱的精神,那种经常为祖国利益着想并且齐心协力地朝着共产主义目标前进的精神,不正是值得我们工人在祖国大规模建设中学习的榜样吗?所以我不厌求详地把吉莫施娜同志的叙述介绍过来。
镟工达玛拉·吉莫施娜是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第四机械装配间第八工段的工会小组长。她领导的工会小组有二十多人。他们的年龄、技艺、性格各不相同;但由于共产主义教育,他们都爱自己的工作,都关心发展生产。所以,吉莫施娜工会小组所在的工段,在一九五二年三次得到了车间的流动优胜红旗,全体超额地完成了一九五二年计划,新年以来工作进行得更有节奏。
以下是吉莫施娜同志的叙述。
我们的生产组是青年组。组里有二十一个人。有不少女共产主义青年团员。是奋发、热情、齐心的人们。同这样的人们一起,山都可以移掉。可是,当这些车床女工选我当工会小组长时候,我起初焦虑着:“担负得起吗?要对全体负责哩……”
党小组长伊凡·伊凡诺维奇·雷布金对我说:“你担负得起!主要的,你努力团结集体。你的力量就在组里积极分子身上。”
车间工会委员会从开始就帮助我们工会小组长们。车间工会委员会主席维·伊·何捷托夫斯基在指导性会议上详细地讲解了我们的责任,着重指出了最重要的任务在于尽力发展社会主义竞赛。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竞赛的原则是:帮助落后的赶上先进的,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取得普遍的提高。
一位优秀女工的成长
约莫一年以前,妮娜·阿尔捷莫娃加入了我们组。她是读完七年级刚出校门就来的。像我们这里这样复杂技术,她以前只在电影中见过。起初把她编到有经验的镟工妮娜·明纳科娃那里。阿尔捷莫娃显得是能干的女学徒。过了几天,她已经自己在制造零件了。领班阿·费·奥列涅夫观察她以后说:“你是有信心、能目测的人。你的前途远大。”阿尔捷莫娃还需要学习。可是来了紧急定货,明纳科娃调到别的工段去了。阿尔捷莫娃开始独立地工作。
过一个星期又一个星期。领工把新来的车床女工忘记了。我注意到,阿尔捷莫娃那里事情没有妥贴。可是她不做声。我想,可能她有偶尔的困难?我也不做声,装作什么也没有看见的样子:何必凭空惊扰人家!有一次刚从午饭回来,看见妮娜站在自己的车床旁边,脸孔发红,眼睛含泪。匣子里搁着一些新的零件。我猜到,她没有去吃午饭,她工作着。我走近她,问道:怎么一回事?
她回答:“我的事情没有弄好。按照定额每班要做九百二十个螺丝帽,而我做不到七百个以上。一会儿削截刀折坏了,一会儿零件飞走了……看来,我成不了镟工。”
我说:“你不要急着做结论。你对我说吧:为什么不及时要求帮助?难道领班拒绝了吗?而且我们,车床女工们,不会让你没有帮助的。”
“我不便把这样的请求去打搅。要知道领班夸奖过我,而我……”她说了这些便哭开了。我怜惜她,可是不露样子。我责备她不来问意见,然后要求:“给我看你怎样装零件。”
我瞧着,看到零件压得不对,架子推得太猛,削截刀差点折坏。我尽量对她解释了错的地方。后来,再找出空隙,到她的车床去,指点她怎样压零件。我又同她谈了几次。她放了心,事情稍有改进。然而我看到,离完善还远。立刻需要的不是不时的请教,而是经常的学习。我同领班交换了意见,向女斯大哈诺夫工作者们说:“姑娘们,妮娜·阿尔捷莫娃需要帮助。谁负责?”
我们有这样的规矩:骨干女工按照自愿来进行对新手的个人帮助。志愿军总是有的。这次也是这样。
镟工波里娜·科纽何娃说:“请委托我。我同妮娜要好,我比别人更好帮助她……”
谁也没有反对。科纽何娃开始有规则地在下班后同阿尔捷莫娃留下来。她仔细地讲解了怎样磨削截刀,介绍了所采用的新方法,指点了怎样操纵车床。这个学习继续了十天半个月。成绩很好:妮娜开始完成定额。后来这样的日子来到了,她一班内制造了九百七十个螺丝帽—比定额多出五十个。下班后,积极分子们留在车间,筹备和挂出了标语:“祝贺妮娜·阿尔捷莫娃,她完成了定额百分之一○五。”
第二天早上我来的时候,妮娜立刻到我这里。脸颊绯红,眼睛焦灼。她说:“这怎么行?要知道我没有做什么。而乌加罗娃、库琼佐娃完成了定额的百分之一八○,而我……”
我说:“乌加罗娃、库琼佐娃上过车间的光荣榜,而你的初次成就对你也不是容易得到的……”
此后阿尔捷莫娃更加努力。我们注意使她不停止学习。下班后她照旧同科纽何娃留下来,学取她的经验。有一次管劳动保护的社会检查员妮娜·乌加罗娃注意到阿尔捷莫娃的车床附近不整齐。领班根据我们的请求,专门和她谈了怎样组织工作地点。妮娜逐渐地、一点一滴地获得了生产的技能、经验。
从那个时候起过了几个月。不久前,妮娜走近我,说:“达玛拉,我想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你怎样想——会接收吗?”
我回答:“对,正确的决定。你现在是女斯大哈诺夫工作者,你完成着定额百分之一五○,你关心社会工作……我可以给你介绍。”
在讨论妮娜的申请的会上,有许多我们生产组的组员。我们回想了,她的事情起初怎样没有妥贴,她怎样不相信某个时候能成为熟练的镟工。回想起所有这些,同她一起为她的成就而高兴。要知道这就是用共同的努力来培养出色的女生产者、自己事业的能手呵!
哥比和秒钟
我们工段上有一位调整手克拉夫治亚·阿列克施也夫娜·英萨科娃。她参加生产不只一年,并且熟悉事情。她工作又工作,把自己的经验传授青年,把技能教给人们。可是或者英萨科娃的性情特别,或者她懒散:她动作这样慢腾腾不着急,好像她不是站在车床旁边,而是在家里喝茶。
姑娘们有时叫喊说:“克拉夫治亚,快点!我的车床坏了,我停歇啦。”
她回答:“瞧,多机灵。你停一会,没有什么关系。停十分钟不会生大祸……”
我们,积极分子们,不只一次同英萨科娃谈话,但都是徒劳。你向她谈,你提起停歇现象,她却回答:“你怎么能指示我。参加生产一年不满,也就成了女教师啦。我自己知道我要做的。”
我们看到任何谈话都打不通英萨科娃,我去和领班商量。他说:“我也早就注意到,英萨科娃不很怎样努力,批评她也没有帮助。得下一个警告。……”
我不喜欢这个意见。给警告不困难。可是能不能用什么另外办法帮助呢?我们记起了过几天我们将开生产会议。应该在那会上谈谈懈怠的调整手。我和积极分子们商量,她们也同意。会前我们郑重地准备了——选择了材料,考虑了几个车床女工的操作方法,作了必要的计算,当领班让我发言时,我开始有次序地讲话:
“不久前我们总结了社会主义竞赛,明白我们的定额都超计划地完成了。大家都欢喜:多么好的工段呵!结果似乎一切潜在力量已经利用了,没有什么可再争取了。然而实际上是这样的吗?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决定在五年中减低工业产品成本约百分之二十五。这就是说,所有我们在生产中要进行最严格的节约。而我们怎样节约呢?举例来说,这是钻孔机女工祖巴列娃。她在一个星期中由于粗心弄坏了三个钻孔器。要知道每个值三个卢布。”
我看见姑娘们在注意地听,我瞧一瞧纸,继续说:“还有,有时我们消耗的金属超过应该消耗的,贵重的工具由于缺乏经验或者粗心弄坏了,然而最大的损失,是时间的损失。这些损失常从英萨科娃那里发生。例如,不久前她花了一个半钟头来调整齿刮女工维佐夫金娜的车床,本来这在二十分钟内可以做完的。这就是说,白费了一个多钟头。英萨科娃认为这是小事。但是要知道维佐夫金娜在一个钟头内可以制造二十个环子。英萨科娃有过多少次这类小事呢?……”
我刚报告完,镟工亚列克山得拉·别洛库罗娃请求说话。她是这样性格的人,向来第一个发言,并且向来说得有条理。她说:“我们全体说过要提前完成五年任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计算着秒钟,关心着哥比。我们知道,由秒钟积累出小时,由哥比积累出卢布。可是看来,英萨科娃是不管这个事。她是阔绰的妇女:损失一小时是小事,减少完成定额的百分之十是细节。这对于生产有多么大害处,难道不明白吗?今天我们这样记录下来:英萨科娃不把生产放在心头,拖着生产组向后。……”
其他的车床女工——妮娜·叶尔米索娃、沃里亚·帕何莫娃、玛丽亚·库琼佐娃,都发了言。领班也责备了英萨科娃。我们的英萨科娃脸红了,她坐在角落里不做声。当会议快结束时候,她请求说了话:“同志们,这次谈话对我不是白费的。我答应:不再重复自己的错误!”
会开得好。倾心地谈了该谈的。以主人的态度分析了我们有什么样的潜在力量来提前完成五年任务,在生产的那儿可以节约。决定了减缩电力和工具的消耗,完全消灭时间的损失。女斯大哈诺夫工作者巴克什娜、库琼佐娃、乌加罗娃想出了好办法。她们提议了建立节约金属的联合生产组。在短期内生产组提出了五个合理化建议。这使我们一年节余一百吨金属。在二月份和三月份已经替国家节余了一大笔数目。我们的调整手英萨科娃也帮助了这个成就的取得。
坚持精神
不久前,委托我们生产组制造大批托架。但是装托架的包皮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给。车床女工完成着工作,就把零件搁在车床旁边。短期内所有过道都堆满了托架。我们一下子变挤了,不舒服。当然,舒服不是主要的。姑娘们在换班时候有时得花一分钟离开车床,赶到库房或领班那里。如果你赶快走,你差点踢着脚。镟工妮娜·乌加罗娃看到这个,生气地说:“不像样子!我要求立刻整顿秩序。”
她被我们这里选举做负责劳动保护的社会检查员。应该说,她热情地、诚心地做这件事。任何小事她也不放过。在工段上从上午起就听见她响亮的声音:“叶尔米索娃,你为什么不带保护眼镜?要知道刨屑会伤眼……。”日间,刚开始午饭休息,她就到车间工会委员会那里说:“究竟将在什么时候修理车间大门呢?我们那里有穿堂风,人们会伤风。”下午,下班后,她赶到工厂的医院里说:“我请求在我们的工段组织一次预防流行感冒的讲演……”一句话,妮娜是奋发的、刚毅的姑娘。她所进行的一切事情,总是热心地去做。
可是这一次镰刀碰到了石头上。领班匆忙地听一下关于必须把托架从过道上搬走的话,挥挥手说:“没有什么,搁着吧!让车床女工们走路小心点,看着脚……”乌加罗娃跑到技师库尔斯基同志那里。他也没有听清楚这个积极分子的话,就说:“托架?你管这些小事,搁个把星期,然后我们再搬走……”
乌加罗娃来和我商量。我们考虑了并且决定了一起找工段长波罗夫科夫同志。同他谈了,解释了我们的请求。波罗夫科夫同志回答:“技师是对的:现在有更重要的事情。过两三天我们保证给你们包皮……”我们等着。期限过了,什么也没有变化。向车间工会委员会诉说了。但车间工会委员会主席何捷托夫斯基同志说:“现在我不能帮什么,请你们等等。”
说真话,我当时放松了。我想,看来现在简直没有可能搬走托架。是不是值得这样长久地过问这个问题,打断人家的工作,麻烦车间工会委员会呢?终归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我向乌加罗娃谈了这些,她却回答我:“为什么不值得过问?要知道,当托架搁在过道上的时候,眼看我们中间有人会碰伤。难道可以这样搁着!我到车间主任那里去!”
我试图劝乌加罗娃。说服她说,车间主任斯托里雅罗夫同志一定已经知道我们的请求,他要有可能,早会给我包皮了。到那里做什么。我们差点争起来,她依然坚持自己的主张。刚上班,她就独自跑到斯托里雅罗夫那里去。当时我正忙着别的事情。
第二天上午我来车间,看见工人们搬走着托架。我对妮娜说:“莫不是你争取到了?”她回答:
“难道你没有看见。而且今天就给我们包皮。你说过:我白去……难道可以那样对待人们的健康?唉,你这个自由主义者!”
我抱屈。可是我不做声。真的,我有什么话回答呢?实在说,妮娜是对的。从此以后我着实地晓得了:没有真正的坚持精神,是不会取得成功的。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