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旅大机械—七厂钳工车间工人,在庆祝“五一”的时候,提出制造数量更多的水泥搅拌机供给各基本建设部门需要的口号,推动了生产。这是该厂即将制造完成的水泥搅拌机。

全国各省市成立选举委员会
进行基层选举准备工作
【新华社五日讯】各地基层选举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迄至目前止,全国四十二个省、市
(西藏地区在外)已全部成立了选举委员会。各省所属县(市)的选举委员会也已大部建立。
各地正相继举行会议,具体部署选举工作。东北行政委员会在上月二十八日召开的第二次会议上,详细讨论了全区基层选举工作计划。为了适应东北地区农村生产季节和便于领导,会议决定将基层选举工作分做两个步骤进行,并将城市和农村的选举时间分开。全区将从五月中旬开始,采用“集中训练与试点相结合”的办法进行选举工作干部的训练。四川省在上月二十七日举行了基层选举准备工作会议,研究了全省各县(市)训练干部和人口调查等问题。江西省和宁夏省最近分别举行了民政工作会议和选举工作座谈会,除讨论选举工作计划外,到会的干部还都集中学习了中央选举委员会颁布的有关基层选举的文件。江苏省选举委员会已初步商讨了基层选举工作的步骤,并决定在本月上旬召开全省各县(市)选举委员会主席联席会议,具体布置全省的基层选举工作。
中央选举委员会编印的“选举工作手册”已在本月初开始分发给各级选举委员会,供给工作干部学习和进行宣传。湖南省选举委员会已印行了普选文件,分发到县。该会并正在加紧印制选民登记表和选民证。
各地正开始进行基层选举的试点工作,以便取得经验。广东省选举委员会抽调了一百二十多个干部,组成工作队,已在本月三日前往粤北区英德县进行普选试点工作。山东省选举委员会已在每一专区选择一个乡,在济南、青岛两市各选择一个区进行试点。四川省最近也已派出一个基层选举试验工作组,前往江津县作重点试验。武汉市准备选择四种区域——工业区、商业区、机关聚集区和郊区一个乡进行普选试验。

关于美方所提名的中立国如何执行任务问题
南日大将要求美方给予明确答复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五月五日发表公报如下:
双方代表团五月五日举行会议。
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大将首先指出:“我方一贯主张在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一个中立国去的前提下,双方商定一个亚洲中立国家。五月四日会上,你方同意以一个亚洲国家作为中立国,并具体提名巴基斯坦,这一行动是值得欢迎的。我方愿意知道你方是否已经同意将不直接遣返的其余战俘运到这个中立国去,以实施我方建议的六条方案。”
对方表示它仍继续反对把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中立国去,但却提不出任何站得住的理由。
南日大将于是指出:“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究竟应该全部送到中立国去,还是留在朝鲜,由中立国予以收容,是双方代表团当前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两种基本不同的实际情况,需要完全不同的具体安排。我方一贯主张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中立国去,而反对将他们留在朝鲜。我方认为将他们送到中立国去是最合理、最实际的办法。但你方却主张将他们留在朝鲜,由中立国收管,并具体提名巴基斯坦在朝鲜收管这些战俘。既然如此,你方必然对于要求这个中立国如何担任其任务有其主张。我方愿意知道:你方准备采取什么步骤解除拘留一方的军事控制,使战俘脱离拘留一方的影响?你方又准备如何同时使其所提名的中立国有效地管辖据你方说有数万名之多的战俘?你方准备如何维持战俘营的秩序和平静?你方是否准备邀请中立国家派武装到朝鲜来看管战俘?希望你方对于这些问题予以澄清。”
但对方对于南日大将所提出的对方所具体提名的中立国如何执行其任务的显然具有很大重要性的实际问题,在五日的会上未作答复。
南日大将最后向对方表示,希望对方将在五月六日的双方代表团大会上对我方所提问题给予明确答复。
双方定于五月六日上午十一时举行代表团大会。

美方拖延谈判的手段不能缓和舆论的谴责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哈利逊在昨天提名巴基斯坦为收管不直接遣返的战俘的中立国,但是仍然拒绝将这些战俘运到中立国去,这种拖延谈判的手段,显然并不能缓和世界舆论对他的谴责。
连美国的东京军中电台也承认,哈利逊提名巴基斯坦为中立国,只是为了掩饰他曾经发表过的拒绝接受亚洲国家为中立国并侮辱亚洲国家的言论。这个电台在五月四日广播说,哈利逊的侮辱性的言论已经“使亚洲国家感到不快”,而现在他提名巴基斯坦,是为了要“纠正这样一种印象,就是认为联军断然反对任何亚洲国家为中立国”。法新社四日从东京报道说,东京方面认为,哈利逊提名巴基斯坦充当中立国,并不是什么让步,因为他对于把战俘送到中立国去这一点,“并没有改变他上星期所采取的态度”。
到现在为止,哈利逊还没有提得出任何站得住脚的理由来反对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中立国去。他所提出的不能运送战俘到中立国家去的“理由”,据法新社报道说,连在东京的“联合国外交人士”也认为“似乎是很不充分的”。世界极大部分舆论公认,朝中方面的建议是完全合理的。印度的“德里快报”在五月四日发表评论说,许多联合国成员国都支持朝中方面的计划,这个计划主张把不直接遣返的战俘运到中立国去,“免得再怀疑任何一方使用武力或进行宣传”。“德里快报”说,美方战俘营里经常发生的流血事件,“似乎已经说明该接受共方的这种主张”。
哈利逊企图以首先解决中立国提名的问题来抹煞真正应该首先解决的把战俘送到中立国去的问题,这显然并不能证明他对迅速实现朝鲜停战采取了应有的积极态度。“印度时报”在五月二日已经说过:“联军代表说共方建议是‘完全不切实际的’随后又扬言,除非共方采取更积极的态度,否则要停止谈判,这的确不是一种要解决问题的态度。”

北京和中共各中央局、中央分局所在城市
昨天隆重举行马克思诞辰纪念会
据新华社讯:五月五日我国首都北京和中国共产党各中央局、中央分局所在的大城市都隆重举行纪念卡尔·马克思一百三十五周年诞辰的各项活动。
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了纪念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领袖和导师,特在五日上午举行纪念会,邀请马克思列宁学院副院长杨献珍向大会全体代表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工人阶级解放的旗帜”的报告。(全文见今天本报第三版)
中国科学院在五日下午举行盛大纪念会,参加纪念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伯达、陶孟和、竺可桢,我国著名的科学家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区的工作人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伯达在会上作了报告,着重说明马克思主义与自然科学家的关系。
马克思列宁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著名学府,五日都举行了纪念会,作报告的人有马克思列宁学院的杨献珍、胡绳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副校长何锡麟等。
北京图书馆举办的纪念卡尔·马克思诞生一百三十五周年展览会,在五日下午正式开幕。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周扬到会剪彩。各国驻华大使馆人员也应邀参加开幕典礼。展览会上陈列的各种照片、书籍、图表,生动地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发生、发展和伟大的胜利。
中共中央西北局直属机关委员会五日下午举行一千三百多人的干部大会,由中共中央西北局宣传部部长赵伯平介绍马克思的生平及马克思伟大学说对于世界革命的意义,动员干部切实执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一九五三年—一九五四年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共中央东北局在五日下午举行马克思诞辰纪念大会,由东北局宣传部副部长刘子载作报告。中共中央中南局直属机关委员会,五日召集中南局直属机关干部一千多人举行纪念会,由潘梓年报告马克思生平及其学说,鼓舞干部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提高理论修养。
华东区和上海市举办的马克思诞生一百三十五周年展览会在五日下午开幕,华东区和上海市的中共党委、政府、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代表及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在上海的外交人员等四百多人首先前往参观。展览会陈列了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以及伟大革命导师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天才的创造性的著作。为了说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所获得的伟大胜利,又展览出了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主要著作、有关历史性文件及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的馆址模型等重要材料。
内蒙古自治区、绥远省和归绥市各机关团体干部一千多人五日在归绥市工人文化宫举行纪念会。中共中央蒙绥分局宣传部黄静涛作了报告。广州中山大学的教授一百多人五日举行了座谈会,会上宣读了该校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教学小组所写的纪念文章。

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继续开会
各代表进行发言各国工会代表向大会致词
据新华社讯: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五日上午继续开会,执行主席是吴玉章、刘子久、汤桂芬、朱学范和周传典。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吴玉章和中国东北总工会主席张维桢在大会上发言,一致同意赖若愚、许之桢和栗再温在大会上的报告,并表示坚决为实现大会所规定的方针任务而努力。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吴玉章在发言中首先说明,三年半以来,中国人民教育事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成就。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已更加巩固地团结在工人阶级的队伍之中。由于不断地学习苏联,提高自己的政治、文化和业务水平,全国教育工作者中已涌现出模范教师四千一百五十二人。
吴玉章说,现在,国家有计划建设的新时期已经到来,它向全国教育工作者提出了重大的任务:必须继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和政治觉悟,大量地培养各方面的建设人才,而着重地要培养合乎规格的高级和中级的生产建设人才,其中要特别注意的是从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中间培养出自己的新式人才,使他们成为建设社会和管理国家的坚强骨干。
中国东北区工会代表团团长、东北总工会主席张维桢发言。他说,中国从来没有过的现代最新技术装备的自动化的大型炼铁炉,轧钢厂,无缝钢管厂,重型机器厂,极其精密的量具刃具工厂和电器厂,发电厂,矿井等,已在东北动手建设,有的已经完工,开始了生产。
张维桢在说明了经济建设时期向我们提出的一系列新问题和新任务,以及保证完成这些任务的最根本有效的方法以后,根据东北的经验,着重指出了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重要性。他说,毛主席号召我们学习苏联,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完全实现毛主席这一伟大的号召。
在五日上午大会上,朝鲜工会代表团团长方泰郁、越南工会代表团团长陈保、波兰工会代表团团长帕·沃雅斯和印度全印总工会副主席优素福向大会致词。他们的讲话,受到全体代表的热诚的欢迎。
朝鲜工会代表团团长、朝鲜职业总同盟矿山职业同盟委员长方泰郁,代表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工人阶级向大会及中国工人阶级致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向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致衷心的敬意。他说,中国人民的胜利,是以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阵营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是东方被压迫民族的民族斗争辉煌胜利的榜样。这次大会的召开,对中国的建设具有巨大的意义;对于朝鲜人民,特别是朝鲜工人阶级也具有重大意义;因为中国的进一步繁荣与发展,必将加强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力量。朝鲜人民有以苏联为首的人民民主国家的支持,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他说,朝鲜人民坚信中国人民必将在建设工作中,在抗美援朝工作中获得辉煌的胜利。
越南工会代表团团长、越南总工会监察委员会主席陈保,代表越南总工会和越南全体劳动人民向大会致热烈的祝贺;他请大会代向毛泽东主席转达越南劳动人民对毛主席的信赖和谢忱;并向中国工人阶级致敬,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他说,中国的革命是亚洲各民族光辉的榜样。中国的一切成功,对越南人民和正在为民族独立、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其他民族,是一个很大的鼓舞。越南人民在反抗帝国主义、建设人民民主制度的过程中,学习了中国人民的斗争经验,获得了不少的成就。现在越南人民正在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领导下,与高棉、寮国人民并肩作战。他们决心打败法帝国主义侵略者和美帝国主义干涉者,以争取祖国的独立和自由,为保卫世界和平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波兰工会代表团团长、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帕·沃雅斯,代表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波兰工人阶级和波兰人民向到会代表致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他说:波兰人民每天用自己的努力,来证实自己的和平政策,并以此来维护和巩固全世界的和平。周恩来总理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声明,获得了全波兰人民的热烈支持,波兰人民坚决拥护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停止朝鲜战争。帕·沃雅斯强调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进行经济与文化合作的重要,并呼吁全世界劳动人民在保卫切身利益、工会权利、民族独立、民主与和平的斗争中求得国际团结,并为此目的而进行斗争。帕·沃雅斯最后祝贺大会成功,他说,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工人运动,特别是对远东工人运动有其重要的意义。
印度全印总工会副主席优素福,代表印度工人阶级向到会代表致诚恳的热烈的兄弟般的敬意。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加强了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阵营;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经验,给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及附属国的人民指出了道路。印度工人阶级将永远是这广大阵营的一员,向战争势力作坚决的斗争。他说,印度人民完全同意中国政府关于朝鲜停战的建议。在讲到印度工人阶级的斗争时,优素福强调在印度工会队伍中,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是团结问题。全印总工会将继续不断地努力争取工会的团结,因为统一行动是工会活动取得成功的基础。
在朝鲜、越南和波兰的工会代表致词以后,朝鲜工会代表团、越南工会代表团和波兰工会代表团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分别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献旗、献礼。朱学范、刘宁一和赖若愚代表大会受礼。
于三日下午飞抵北京的四位非洲工会代表,在五日上午开始参加大会,他们进入会场时,受到全体代表的热烈欢迎。至此,应邀抵京参加大会的,已有亚洲、欧洲、澳洲和非洲的二十个国家工会组织的代表七十七人。
在上午大会上,全体一致通过了大会议事规则。
大会副秘书长董昕在上午大会上宣布,大会收到的国内外贺电已达九百一十五件。他接着宣读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的贺电、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贺电、印尼邮电工人工会的贺电。
上午大会进行至十一时五十五分休会,下午继续开会。
据新华社讯: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五日下午二时三十分继续举行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是刘长胜、张维桢、王维纲、杜延庆、李兆珍。
下午继续进行大会发言,大家在发言中一致同意赖若愚、许之桢和栗再温在大会上的报告,并表示决心为执行大会制定的方针任务而努力。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陈少敏在发言中,概括地说明了中国纺织工会在改进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方面的重大成就,并介绍了纺织工会面向生产的主要经验。陈少敏说,一九五○年,纺织工会组织全国纺织工人突击增产,解决了当时纱布供应不足的困难,因而得到了政府的奖金。但是当时的劳动竞赛,主要还是靠提高劳动强度。直到郝建秀工作法总结出来以后,工会干部才算摸到工会面向生产的门径,竞赛才由单纯的提高劳动强度进入提高技术和熟练程度,由突击进入经常。在郝建秀工作法总结出来以后,运用了苏联郭瓦廖夫工作方法,“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和“一九五三纺织机器保全工作法”也被先后总结出来了。先进经验的推广,打破了旧的生产标准,必然暴露出生产中一系列的问题,因此,全国各国营纺织厂随着又进行了工资改革、工时改革和改善劳动组织的工作,使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在这个基础上,纺织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物质文化生活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金直夫的发言,用具体事实说明了中国煤矿生产的恢复和改革工作已基本上完成,煤矿工人的生活状况已起了重大的变化。他特别指出,煤矿工业在人民政府的大量投资下,机械化程度已大大提高了,目前采掘掌子的机械化已达到百分之七十八,运输系统的机械化已达到百分之七十。金直夫说,煤矿的生产改革是在苏联专家帮助下,以学习苏联、推广苏联先进经验来进行的。煤矿生产改革的巨大成绩,充分证明了苏联的帮助在技术上是精湛的,头等的。
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战士荣誉勋章的中国志愿抗美援朝铁路员工代表范永的发言,表现了中国铁路员工参加抗美援朝斗争的英雄气概。
国营鞍山钢铁公司炼铁厂副厂长、劳动模范周传典,向大会报告了鞍钢一九五二年基本建设三大工程之一——第八号炼铁炉修建的情况及苏联专家在这一工程中所给予的各方面的帮助。
中苏石油公司抽油部副经理、劳动模范瓦力斯代表新疆各族工人在大会上发言。他说,我们新疆省各族工人要加紧团结,努力生产,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经济建设计划。
中国化学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江涛代表化学工人祝贺大会的召开。他说,全国化学工人将紧紧团结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领导下,积极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以百倍的努力,为争取完成国家经济建设计划,加速国家工业化而斗争。
中国纺织工会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席童集春,是一个解放前做了十多年工的织绸工人。他说,为了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他们决心以忘我的劳动,来争取完成与超额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
五日下午,日本工会代表团团员、日本官厅工会协议会全国调达厅职工会中央委员儿岛博基,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代表团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玛丽亚·特罗雅诺娃,印度统一工会大会主席团委员苏丁·库马尔·普拉马尼克,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会代表团团长、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诺罗夫桑布,全印铁路员工联盟总书记古鲁斯瓦米,在大会上相继致词。
日本工会代表团团员、日本官厅工会协议会全国调达厅职工会中央委员儿岛博基,代表日本工人向大会致贺,他衷心地感谢中国工人给予日本工人、农民和全日本人民的鼓励和援助。儿岛博基说,伟大的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以及随之而来的中国的和平建设,生产的飞跃发展,人民生活的日益提高,这些对为争取民族独立、自由与和平而斗争的日本工人阶级,给予了莫大的希望、勇气和信心。日本工人决不甘心让日本国土沦为美国的侵略基地,日本工人正在团结和统一起来,同时紧紧地团结农民进行着斗争。儿岛博基接着叙述了日本工人运动的壮大发展,并强调表明日本工人决不与亚洲兄弟人民为敌的坚定决心。儿岛博基说,中日两国工人的利害是完全一致的。日本工人为着这个共同的目的,学习中国工人的胜利的经验,日本工人誓和中国工人站在一起,更进一步地展开强有力的斗争。
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代表团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玛丽亚·特罗雅诺娃,代表捷克斯洛伐克三百五十万有组织的工人和全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向到会代表致亲切友好的战斗敬礼。特罗雅诺娃说,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起,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就以极大的关怀与钦佩,注视中国人民获得的极大成就。捷克斯洛伐克工人满怀着热情,细心地生产中国的各种定货,他们非常高兴他们能够帮助中国人民迅速地实现中国工业化。特罗雅诺娃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掌握政权以后,一直坚决相信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在哥特瓦尔德总统最优秀的战友萨波托斯基的领导下,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定将完成哥特瓦尔德的遗训。
印度统一工会大会主席团委员苏丁·库马尔·普拉马尼克,代表印度统一工会大会、印度工人阶级和印度人民,向全体代表致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他说,中、印两大民族,从古代起就有着友好的兄弟般的关系。他说,必须使中、印两国人民多年来的友谊进一步发展,以建立一个不可战胜的和平与自由的力量。他表示希望和苏联人民团结起来,和一切被剥削和被压迫的民族团结起来。他盛赞中国人民在各方面的成就。在讲到印度的情况时,他强调印度工人阶级必须认真地尽一切力量使工会统一起来,并建立一切进步与革命力量的统一战线,使印度工人阶级更好地完成其历史任务。
蒙古工会代表团团长、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诺罗夫桑布,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会中央理事会向大会致热烈的兄弟般的敬礼。他说,蒙古工人阶级对中国工会在巩固中国工人阶级的革命团结,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建设事业上所获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衷心的赞扬。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上的合作,为中、蒙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历史开辟了新的光荣的一页。蒙古人民和工人阶级深信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将更加巩固。
印度工会代表、全印铁路员工联盟总书记古鲁斯瓦米,代表全印铁路员工联盟向全体代表致兄弟般的祝贺。古鲁斯瓦米说,印度铁路工人为中国工人阶级在解放后所获得的各项成就欢欣鼓舞。印度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及时以大米接济印度南部饥荒地区,表示深深的感激。
儿岛博基、玛丽亚·特罗雅诺娃、苏丁·库马尔·普拉马尼克、诺罗夫桑布、古鲁斯瓦米,在大会上的致词,受到了全体代表的热烈欢迎,他们的讲话不断被掌声打断。
在下午的大会上,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代表团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会代表团,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分别向大会献礼献旗。朱学范、刘宁一代表大会受礼。
大会副秘书长董昕宣读了大会收到的阿尔巴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的贺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贺电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的贺电。
大会进行到下午五时三十五分休会。
大会将在六日上午继续开会。

朝鲜访华铁道艺术团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讯:应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邀请前来我国访问、演出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华铁道艺术团在北京、天津、济南、南京、上海、杭州、广州、武汉、西安、沈阳等十五个城市访问演出结束后,五日下午乘专车离北京回朝鲜。
到车站送行的有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桂蓬、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亚洲司专员谢爽秋、交际处副处长沈平、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萧洪启以及铁道部和北京铁路管理局的职工共一千多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徐兴锡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欢送。
欢送人员在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大会。

专栏:社论

贯彻婚姻法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经常工作
在贯彻婚姻法运动月中,全国各地普遍地宣传婚姻法和检查婚姻法执行的情况,有了不少成绩。作得好的地区,干部和群众普遍认识了强迫包办、男尊女卑的封建主义婚姻制度的罪恶和婚姻自由、男女平等的新民主主义婚姻制度的美好,广大人民则亦自愿按照婚姻法办事,自动解决自己的家庭纠纷,大大鼓舞了人们的生产积极性,农村和城市的很多家庭里出现了团结、和睦、愉快和热情劳动的新气象。
但是,我们决不能满足于这点成绩,因为贯彻婚姻法是一个反对封建残余的社会改革工作,这次贯彻婚姻法运动月,只是这一巨大的社会改革工作的开始。正如中共中央关于贯彻婚姻法运动月工作的补充指示中所指出:“列宁说,‘千百万人的习惯的势力乃是一种最可怕的势力。’婚姻和家庭的问题是牵涉到每个家庭每个人的问题,在这方面的封建思想和封建习惯,是几千年来根深蒂固地存在于人们思想意识中的一种东西。这是决不能在短时期内采用粗暴的办法去加以‘消灭’的,而必须是在很长时间内不断地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包括惩处极少数严重犯罪分子)才能逐步地加以清除。”所以,这次贯彻婚姻法运动月虽然结束了,但是贯彻婚姻法的工作还必须继续进行,必须把贯彻婚姻法的工作变成一项十分重要的经常工作。
贯彻婚姻法必须坚持说服教育的方针,这次运动月中很多经验都证明这是最正确的方针。只要坚持对干部和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工作,注重启发干部和群众的自觉,使他们真正体会到旧婚姻制度的坏处和新婚姻制度的好处,他们就会自动地来解决那些因为旧婚姻制度而带来的不合理现象,也就会自动地来为贯彻婚姻法、维护婚姻自由、家庭和睦而努力。向群众进行说服教育的最好的方法,是用活人活事、好坏对比的生动例子,特别是由已经觉悟了的干部和群众,用自己切身体会到的旧婚姻制度的痛苦和新婚姻制度的幸福来作现身说法。今后在继续贯彻婚姻法的工作中,应该进一步培养在这次运动月中出现的模范夫妻和模范家庭。同时组织他们去向群众宣传,或者组织周围群众去参观访问。在群众一传十、十传百的影响下,才能够真正达到移风易俗的作用。很多经验一再证明,特别是在农民群众中进行这种反对封建思想和习惯的工作,绝对不能性急,一定要作长期的耐心工作。列宁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中说:“与农民群众,即与普通的劳动农民结合起来,并开始向前移动,其速度虽比我们所希望的慢得不可计量,慢到了极点,但这里整个群众却真正会和我们一同前进。”他又说:当每个普通农民真正体会到我们是在帮助他、是在为他好的时候,“他就会跟着我们走去,就即令这种步度会要慢一百倍,但它却稳固牢实一百万倍。”我们如果不是只凭主观热情办事,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办事的话,如果我们不想脱离群众,而是要整个群众都真正和我们一同前进的话,我们就必须采取这种稳步前进的办法。当然,这种坚持教育、稳步前进的方针,决不能误解为我们可以放任自流,上面说的认真培养模范和逐步扩大模范的影响,正是积极的行动。
贯彻婚姻法必须密切结合生产建设,这也是这次运动月中很多经验证明了的很重要的原则。很多工作组在农村和工厂分析了那些婚姻不自由、家庭不和睦的农民和工人的生产情况,对比着婚姻自由、家庭和睦的农民和工人的生产情况,就使群众真正认识封建的婚姻制度和封建的思想、习惯如何妨害生产热情、如何妨害我们建设幸福家庭和幸福国家的努力,他们就更热烈地拥护婚姻法,自觉地贯彻婚姻法,他们的生产热情立即增涨,生产的质量和数量立即提高。在国家开始进入新的经济建设时期,动员广大妇女参加生产建设,发挥妇女的才能和智慧,壮大我们工农业生产的队伍,是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五年建设计划的重要条件之一。但是如果不粉碎限制妇女参加生产、折磨妇女生产热情的封建婚姻制度,逐步肃清封建婚姻制度所遗留下来的封建思想和习惯,广大的妇女就不可能自由地热情地参加生产。而且由于封建婚姻制度的危害,也使很多男人无心生产。所以,在今后贯彻婚姻法工作中,就要经常地结合生产,发现新旧婚姻、新旧家庭的不同的生产情况,用具体事例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并根据婚姻自由、家庭和睦、发展生产的原则来解决群众的婚姻纠纷。解决一件,就把生产向前推进一点,也就把贯彻婚姻法的好影响扩大一点。
对于那些严重违反婚姻法以致伤害人身、杀死人命的罪犯,仍然应该严肃地依法惩办,因为这已经不是简单的封建思想、封建习惯问题,而是犯罪问题。如果不严肃地依法惩办,不只是婚姻法不能贯彻,我们国家的其他法令也不能贯彻。惩办少数严重违法分子,也是为了教育人民群众,使他们知道人民的国家是维护人民利益、保护人民安全的,决不能容许那种打人杀人的野蛮行为继续存在。所以,各级政府今后对于严重违反婚姻法的犯罪行为的处理,也应作为宣传教育群众的一个机会,使群众自觉自动来反对这种野蛮行为,肃清这种野蛮行为,使它永远绝迹。
最后,必须继续教育区乡干部、民政干部和司法干部,坚决按照婚姻法办事,坚决防止干部处理婚姻问题时违反婚姻法的行为。在今后的婚姻登记工作中,必须健全婚姻登记机构,必须加强对婚姻登记工作的领导,婚姻登记机构的任务就是查明结婚者是否合乎婚姻法规定,合规定的就给登记;不合规定的就不给登记,并且向不合规定要求结婚的群众进行教育,使他们自觉地遵守婚姻法。在今后的婚姻纠纷的调解中和婚姻案件的审判中,区乡干部和司法干部必须处处体现婚姻法的精神,必须按照婚姻法办事,而又用这种正确的处理来教育和提高群众对婚姻法的认识。对于干部今后在处理群众婚姻问题中违反婚姻法的事件,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立即纠正,批判其封建思想,并以此作为对干部的教育材料,对特别严重者还应该以违法乱纪论处。
贯彻婚姻法的工作既然是一项关系于国家建设的、十分重要的经常工作,各地党委就应该经常重视这项工作。目前各地党委应具体领导各级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认真总结这次运动月的经验,根据这些经验订出经常贯彻婚姻法工作的办法,并且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门的定期检查和研究,以巩固和扩大这次贯彻婚姻法运动月的成果。